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一个广告人的江湖》作者:黄大【完结】 > 一个广告人的江湖.txt

一个广告人的江湖 第二章:当一只广告的“走狗”.2

作者:黄大 当前章节:12633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3:39

1998年的时候,位于中华民族园附近的周口坊酒吧,经常在周五晚上举办广告讲座。那时我刚入行不久、对北京人生地不熟,曾大老远跑去听过两场。头一回是大佬窦仁安主讲的平面创意,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窦大师,长发飘飘的样子,讲课过程中不时用手拢着头发。还有一次是北广的路盛章教授做的亚太广告节获奖作品赏析,当年路教授曾被组委会邀请,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亚太广告节评委。那时的我根本不知道窦仁安是何许人,也不了解亚太广告节是怎么回事。

据说周口坊的创办者是来自台湾的保罗,也是一位广告人,曾经在北京成功承办了第一届龙玺、纽约广告节获奖作品展。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周口坊的广告沙龙一直不大景气,我想大概除了与当年的广告大环境有关外,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周口坊的位置太偏远了些。据说保罗赔钱坚持了两年后,周口坊酒吧变成了周口坊火锅店。如今我有N久没去那一带了,估计周口坊只能在一些人的记忆里寻觅了。

印象中北京从1998年到2002年那阵子广告作品展映活动特多,龙玺、亚太、戛纳、纽约、克里奥、莫比广告奖、饕餮之夜等等。虽然票价相对我那时薪水而言非常昂贵,可那时的我对广告充满了求知的热忱,还是尽量去参加。

在那些广告作品展映活动中,除了能欣赏优秀作品外,还能见到诸多行业内的星级人物,除了前面提到的窦仁安,记得的还有庄淑芬、莫康孙、陈淑华、黄清河、许舜英等,那时因为对这些大佬很不熟悉,有的如今已经想不起名字了。

印象中在展映出境率最高的大佬是莫康孙,几乎每次都能在台上见到他,一位让人感觉很和蔼的老大,操着不十分流利的普通话评析作品,讲解着他的看家理论——“旧元素新组合”。

许舜英是广告圈子里的一位传奇人物,备受文案们的推崇,有幸听过她的一次讲座,刚好那次展映作品中有意识形态的获奖作品。不过让我晕菜的是,虽然前前后后她说了很多,我一直没听明白她想表达什么,一如她所在的公司名字——“意识形态”。

广告人很率性的一面,在每次获奖作品展映过程中都有充分的展现。一次在某届戛纳作品展上,组委会特地请来了凤凰卫视的某位当家小生作为现场的主持人之一。

那小生在台上滔滔不绝地卖弄口才,风头直接盖过了其他两位大佬。起初我们还耐着性子听,后来终于忍不住了,只要小生一张嘴,台下就掌声一片。两轮过后,小生的发言变得极为简洁、热度降为零点,完全是《大话西游》前后唐僧的live版。估计这个小生受到的此番挫折会让他终生铭记。

还有一次鼓掌是发生在某次亚太广告节的作品展映上。那次活动是苹果赞助的,组委会给苹果安排了大概二三十分钟的讲座。台上那个苹果公司的人还没讲到十分钟,掌声已经遍及全场了。组委会的人只好上台终止了苹果的讲座,向大家致歉,开始欣赏作品。

当然每次参加作品展映的不都是纯粹的广告人,也有来自其他行业和层面的人,有的人水准低下得超乎想象,尤其是那些拿着贵宾票坐在前排的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每次的展映里都有提问时间,而获得提问机会的几乎都是坐在前面的人。

记得某次戛纳奖上,有个人居然指着戛纳那个狮子问台上的大佬,说那个老头是谁,气得周围的几个同事想过去抽他。还有一次是陈淑华的讲座,赏析完左岸咖啡馆的作品后,前面有个男人站起来问陈大佬:孤独我看到了,可是我没看到享受。我当时真想冲过去告诉他:左岸咖啡馆就不是给你这样的人喝的。

某周六去听了李欣频的讲座,N久以来我几乎没参加过什么类似的广告活动了。现场去了很多人,大都像是学生,我几乎不认识谁,好像也没有谁认识我。

我不是李欣频的粉丝,只是喜欢她写的文案,读过她的几本书。李欣频不算什么大佬级的人物,不过她很随性的讲座,引发了我对广告、对做事的一些思考,这就是我此番最大的收获。

最后的提问环节我本来没打算问什么,不过后来还是忍不住了,因为台下居然有人写条子问李欣频喜欢什么色彩之类的无聊问题。她不是什么娱乐明星,你也不是什么狗仔队啊!我要过话筒:我想知道曾身在其中的李欣频,怎么看待意识形态这家公司和中兴百货的广告。

我不知道这个问题和李欣频的回答,让台下那些人会有多大收获。在座的他们当中好多人,也许一如当年刚刚接触广告行业的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意识形态和中兴百货,也许他们心里充满了热情,只是暂时对广告还一无所知。

2007年12月19日

不装A不装C

A呢,是中华广告网的简称;C呢,是中国广告网的简称;B网呢,我不知道有没有。有一次C网搞聚会,阿三拿C网的毕总开玩笑,说毕总姓毕,C网应该叫B网才对。

不管是A网还是C网,以前人气旺的时候,BBS经常会发生口水战。本来好好一个讨论广告的帖子,跟来跟去就变成了彼此之间的人身攻击。没办法,不管是A网还是C网,有人专门会在BBS上装B。在装B人眼里,别人都是傻×,只有他才最牛。

记得有人曾经在A网的创意无限版发了一个介绍北京房地产广告公司的帖子,开始聊得挺好的,忽然间跳出两伙装B的人,彼此骂得天昏地暗,把好端端的一个立题给毁了。

如今BBS势衰,BLOG兴盛,装B的人又跑到BLOG上去了。譬如在劳博的博客里,经常有这样的人物出现,无论招聘信息还是作品点评,就连一个达彼思与英扬传奇合资的行业消息,留言都有可能变成了以某4A背景为YY资本的口水战。

头些年,行业里有几个很能装B的人物,虽然没有亲眼目睹,但其强势早就灌满了耳朵。最近这两年没有听到他们的消息了,很纳闷。

一次因一个项目比稿,凑巧遇到了其中一位,私下里打听了一下,此人现在虽然是某广告公司的CD,但不再是当年那么咄咄逼人,变得很平和。另一位进了奥美,据说也没有了当年的飞扬跋扈。

我们公司对门是一家国际著名的公关公司。一天在电梯门口,对门的一位看起来很有身份的人士居然很绅士地向我礼让,当然我没敢接受,坚持请他在先了。过后一打听,此人居然是他们中方的大老板。

因为公司的田总离职,上周五公司开了欢送Party。田总与公司的大、小老板都曾任职于奥美公关,职业素质和资历都颇为专业、深厚,而且任职四年间为公司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虽说来公司时间短,与田总几乎没有什么直接的接触,但是却能感受到她为人做事的那种豁达和淡定从容。曾与田总共事多年,并有过多次合作的同事,对此有着更深切的体会。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了东北的一句俗话:一瓶不满、半瓶晃荡,窃以为很贴切地表达了某些人装×的状态。

2007年8月5日

江湖论剑 剪去了长发,那是他的青春

老白 墨点创意沟通机构创立人

黄冶的简称是黄大,全称黄大花痴,据说这个名号是他自己起的。那时的他正年轻,长发飘飘,胸怀理想。第一眼看上去他不是个坏人,顶多是个骚人,我理解为:他用伪装的文艺气质来释放内心的饥渴和力量,因为他一定是想改变什么。

这些年来,他浸淫在广告圈,经历了很多,也剪去了多年的长发,那是他的青春。突然间,成熟的他带着成熟的思想和体验,扑面而来。我一愣神,才发现我们的青春都远去了,还好有人留下了什么。

这家伙不再是我认识的黄大,以后,要在简称后面加个“师”字了。

喜欢扎堆儿

A网在2001年搞的第一次聚会可以说是很失败,因为几个组织者根本没料到会去那么多人,现场一片混乱,网友怨声载道。那时我刚在A网注册,跟谁都不熟,没有去凑热闹。

2002年圣诞节聚会,现场陆陆续续去了一百七八十人,虽然这次组织者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但还是低估了人数,结果预备的自助餐被一抢而光。

2002年到2004年是A网玩得最疯时期,各种名目的大小聚会,按痛老师的话来说,他买车的存款都变成了小龙虾、啤酒和打车钱。不过后来A网上这些老鸟都没有再冒泡,如今的A网好像没有了什么生机。

A网的Happy,每段时间都喜欢盯上一个地方,无论吃还是玩;而且奇怪的是,但凡让A网扎堆儿的地方,都逃不脱关门的结局。

最早好像在西边展览路有家饭店,那时我还没有加入凑热闹的行列。随后是湘江春,发起第一次网聚的锦瑟无端如今已经退出广告行业,跑到茶叶街开店卖茶去了。

马店的家乡菜.com是痛老师比较喜欢去的地方,在那儿我们曾欢送晃晃悠悠去广州,也是在那一次次的饯行中,有一次遇到了我媳妇儿。

几年前在建国门附近有家叫硬盘的酒吧。起初是A网的人在那儿玩,后来陆续有其他网站的人加入,人气最旺的时候楼上楼下人满为患。

有次我生日,向南提前一个月在A网上发帖,开玩笑说我当天要请客吃饭,跟帖的有好几十位。这要请客非把我吃破产了不可。我就约大家晚上去硬盘玩杀人游戏,记得去了二十多人。玩的是六警六匪的游戏,我当了一次法官。一会儿就乱了,根本记不住谁是谁。

说到杀人游戏,A网玩得最久的据点就是安贞附近的新航线水吧,好像两三年的样子,有一段时间听说那儿停业装修了,去年夏天特意过去看了一眼,发现换了招牌。

几年前A网上就有人想开一间饭店或者广告人酒吧之类的场所,我还曾看过不知谁写的一个策划书,不过一直没听说谁真的做成功了。

某周五晚上,李和李广告公司邀请我去参加一个伦敦广告节作品展映的活动。起初并不知道谁是活动的发起者,一打听才知道,这家李和李广告竟然是大旗广告李建的“创意弟联盟”之一。大概活动发起者也没有料到广告人比较爱扎堆儿,预备的座位根本不够。

李和李广告公司的位置选在了交道口南大街,虽然晚上屋内灯光昏暗看不大清楚,但是明显能感觉到是老房子改装的,如同李建那家胡同人文化旅馆。公司内的格局与一般所见的广告公司有所不同,楼上正常办公,楼下有书店和餐厅,朋友也可以过来吃饭、谈事儿,比较有新意。中间休息时,尝了厨子做的创意套餐,从形式到味道都还挺不错。

前两天在痛老师的博客里看到,他那家坐落在东四的“1968”就要装修好了,某人留言说痛老师收集的那些“破烂”终于有地方搁了。而我比较郁闷,因为和哥们儿上官铭谋划已久的去痛老师家顺物件的计划,再也无法实施了。

2007年12月9日

少一些谩骂,多一些宽容

有些时候,在网上写博客发帖子,尤其是上传照片,需要承受巨大的压力,有的人不仅会评头论足,还会直接地谩骂,而且是毫无道理缘由地谩骂,甚至进行恶劣的人身攻击。不管对方是一大佬还是一无名小卒,不管对方说的是否在理,总之是一顿狂骂。

有人做过调查,想知道在网上骂人的都是什么人。出乎意料的是,这些骂人者平时并不是那种野蛮粗野、没教养的低级之人,反倒大都是斯文稳重、懂礼貌的正派人物。有专家分析说,也许这些人平时在文明礼教的约束下,因为工作压力、社会的不公正以及长期压抑等因素,到了网上就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露出了心底劣根的一面。

早先A网BBS火爆时,这种骂人的现象极为常见,一个本来谈专业的帖子,被那么几个人变成了一场口水战场。现在A网没人气了,骂人的都跑到“广告门”网站了。

广告门里的信息,无论是找人的、广告案例、行业信息,还是简历示例、美女自荐照片,都有人留言装甚至谩骂。

搞不懂,找人信息能帮一些同行提供换工作的机会,是一件学雷锋的好事,有人也会对公司甚至信息里的某句话,大放厥词——要不你也提供点信息,觉得人家文案不好,你写个好的发上去啊。

女孩子敢把照片传上去让人品评,也是需要勇气的。人无完人,再漂亮的美女也不会十全十美,包容些行吗?说些淫言秽语还不算什么,那种上来就一通乱骂的,不知出于何种居心,嫉妒羡慕恨?吃不到葡萄就说酸?你自己照照镜子,也许比猪八戒长得还对不住观众呢。

广告案例能称得上伟大、经典的并不多,所以或多或少都有些不足在里面,也许是文案也许是表现,但只要能给我们启发就值得学习。你把那案例骂得一无是处,似乎你做过的东西都是经典,那你传上来一个嘛。如果没有,以后就闭上你的嘴。

行业里众所周知的大佬不多,有些你没听说过的,并不代表他没有资历,也许他很低调,也许是你孤陋寡闻,所以不要那么目中无人。

一名创意总监,他不仅仅要从方向策略到最后执行把关,还要负责一个部门的管理,让一台创意机器有效地运作起来。不是能做出好创意的人,就一定可以坐上这个职位的。很多时候,管理要比创意更难。你现在七个不服八个不忿的,等把你放到那个位置上,你可能会更糟糕。

广告是个高发展高淘汰的行业,你能做到什么程度,三五年就可见分晓。愤青、偏激、眼光高、装、清高、骂人等都没什么,就怕摆不正自己的位置,眼高手低,光会练嘴,一直觉得自己很牛的话,到时候混不下去走投无路了就傻B了。

2008年9月7日

训练有素

我们整个小组的训练基本结束,只有一个女同事还在半空中抓着器材架子不上不下。不管下面的同事如何劝说和鼓励,她就是不肯迈出一步,只是抹眼泪。教练实在没办法了,上去把她抱了下来。

其实我也恐高,因此很理解和同情她,那种悬在半空中的滋味很不好受。中间断了一段的独木桥,虽说离地面只有四五米高,可是站在上面往下看,还是让人两腿发软,心跳头晕。中间的一小节距离,在地面上看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一步,可是站在上面感觉就不同了。就算身上拴着保险绳,也不敢迈出那一步。不过最后,我还是勇敢挑战了自己,第二个爬上并越过了独木桥。

这是几年前发生在公司拓展训练上的一幕。

在我印象中,这种野外的拓展训练头些年比较流行,很多公司都组织过。拓展的目的是为了强化团队协作和彼此信任。不过最终的效果有多大,好像做拓展训练的公司并没有给出很具体的数据,大概只有公司内部自己知道了。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如果公司很大,部门很多,那么这种混合分组的拓展训练,能让各个部门之间陌生的同事快速认识和熟悉,对以后彼此间的协作起到衔接和润滑作用。这或许从另一个角度,验证了培训的独特作用。

说到培训,虽然我没有做过市场调查,但从自身经历和听闻的直观感受上,觉得大致分基础知识、方式方法和心智启迪这几种。基础知识不用说了,这是最普遍的培训内容;方式方法一般是技术技能方面的训练,譬如广告创意的实战、提案的技巧等,通常会通过一些模拟实战或者游戏的方式进行;心智方面的培训,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所谓的“洗脑”,培训师通过给受训者一些心理和体力的“摧残”,把受训者之前已经形成的心智“外壳”剥掉,再重新给他们灌输新的思想,就像一台电脑,先把硬盘格式化,再重装操作系统和软件。

心智培训的最初阶段,受训者往往很难受,产生抵触情绪,想通过各种方式逃避或者进行激烈的反抗。因为自己原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被否定,本来很隐蔽的、心理层面上的东西,被培训师一点点地剥开,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不过随着这种军训般的强化培训的不断深入,受训者的体力和意志力防线会渐渐麻木,直至被摧毁,然后抵触情绪慢慢消失,逐渐接受培训师疏导的观念,最后变成自己思想的一部分。最典型的心智培训就是那些传销之类,大家可能都在网上看过相关的视频,那种疯狂的状态,简直让人目瞪口呆。

培训的方式有多种。很多公司做到一定阶段后,就需要对各种不同层面和职位的员工进行培训,以适应和促进公司的发展。但对培训的效果而言,我个人觉得,这完全取决于培训课程、受训公司的类型以及相关人员是否契合等方面。其实“培训”也是一种产品,有它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人群——即受训者,如果课程和受训者很吻合,效果肯定明显,否则就适得其反。

我以前呆的一家广告公司,隶属于某公关传播公司,只针对公关行业的特点进行培训。因此,自己虽参加过几次公司组织的培训,却收效甚微。此后再组织这类的培训,就几乎不参加了。我也曾向公司人力资源部提出,培训要针对广告专业的特点。只是大家都明白,公司不会只为了我们几个广告公司的人,单独花精力和金钱。还有,从没有在广告行业任过职的人力资源部的同事,当然也不知道给我们组织些什么培训才靠谱。

也许做广告做得久了吧,我逐渐养成了对一种事件进行分析和洞察的习惯。譬如在培训过程中,我就会琢磨培训师讲这节课的目的是什么,为了达到目的采用了什么手段;培训课程有哪些缺陷和不足需要改进等等。这么一来,我自己就很难被培训师“洗脑”。不过,觉得比较有道理的观念,我还是会吸纳的,同时也会去反思一下从前已经形成“壳”的一些东西。

其实我打心里佩服那些培训师。他们面对台下的受训者,不但能激情昂扬、循循善诱地进行教授,而且还能说哭就哭、涕泗横流,对自己的灵魂进行一番忏悔。这一点我真的做不来。前几年自己也曾接受邀请,去高校做广告讲座。如果我有培训师的能力,肯定能把教室里几百号学生,都忽悠得热血沸腾,一门心思投入到广告行业。

所以被洗脑也没什么不好。看着培训师身边几个助教那仿佛“弱智”般的眼神,也许我们永远都感受不到,他们那种仿佛很简单但却充满激情的快乐。

2010年2月4日

体检

大学新生报到时都要进行体检。当年我上学时,班里一个女生因为体检没合格,只好休学一年,等着下届入学。2004年的时候,一同事去应聘某4A,所有关卡都过了,最后还是没去成,因为体检结果有问题。

现在好多公司在招新人入职前,都要提交体检报告,并且会把这个作为福利,每年为员工体检一次。如果发现了谁有健康问题,特别是传染性疾病,那就意味着,这个人要被公司辞退了。前一段时期,媒体上曾因企业员工入职“乙肝歧视”展开讨论,强烈呼吁取消相关限制。

我以前待过的几家公司,都没有给员工体检的程序和福利。记得在DS时,唯一一次全公司规模的体检,是因为创意部一女同事得了肺结核。某副总非常有洁癖,他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刻把所有员工拉到怀柔一个体检中心,挨个儿查了一遍。忘了那个体验中心叫什么,不过环境和服务特别舒适。

那次体检有些同事就查出了问题,还好都不严重。只有一个以工作狂著称的AM消失了几天,我们私底下都说是她查出了问题。等她重回公司后,相关的业务一下子少了很多。直到去年我才偶然得知,她当时居然被查出了粥样动脉硬化。

在帕格索斯时,公司每年都要进行一次体检。公司一般把时间安排在年底,员工自己预约时间。年前我和几个同事一起去慈铭体检,在检查时一同事被发现有点毛病,慈铭的大夫建议他去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原本公司安排他出差去深圳的,看样子得换别人了。

大医院的片子拍出来后,发现情况不好,那个同事必须住院手术。于是,全公司一下子都有了些慌慌的感觉,有的同事甚至跑到大医院把某些项目重新检查了一遍,以求心安。

2007年11月2日

有年无假

不晓得“年假”制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的。十几年前我来北京玩儿,接待我的朋友刚好在休年假。我也是从那时候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一个可以不用扣钱、在家一休就是好几天的“年假”制度。头两年都在讨论是否取消黄金周,一些专家就曾建议,要完善和落实年假。这个想法不错,只是后来就没有了下文。

可是对于广告行业来说,这个制度就形同虚设了。没完没了的加班,甭说年假,周末不加班就万幸了。不过据说在4A里的要好一些,因为经常有公司找外援,替休假的美术或者文案做他们留下的活儿。

自从进了广告行业,我几乎没有休过年假。待的最长的那家公司,到我辞职时,年假累积到了九天。万幸的是,人力资源部的总监挺通情达理,帮我折合成人民币,老板也痛快地签了字。心里那个美呀,那可差不多是小半个月的工资。

很多人都在MSN上问我下一步想干什么,还有人当时就给我介绍公司,我一时间忙得不可开交。下午早早就离开了公司,天还很亮,我极不适应。到家扔下东西就去买菜,在市场里闲逛。忽然觉得,这才是生活,每天那么加班忙碌,究竟是为什么呢?

2008年在帕格时,终于把倒休和年假都攒到一起休了,加上周末近两个星期的时间。本来是很开心的一件事,不过没想到正好赶上四川遭受地震灾害,自己也没有了Happy的心情,也更不好意思去约朋友Happy了。

2008年6月1日

低头不见抬头见

据说目前北京的广告公司有一万家,假设总数不变,每天换一家公司,大概要三十年才能轮完一圈。这些公司又分外资的、本地的、国营的和私有的,有综合的、有做媒体的、有做影视的、有做制作印刷的,等等。

刚入行的新人,会觉得这个圈子目不暇接、深不可测。但你在这个行业里认真地混上几年后就会发现,在这一万家公司里,为人所知、值得一去的,不过就那么百十来家。并且自己周围的熟人,也差不多都在这几家公司里转来转去,到哪儿都能碰到一两个。加上互联网的兴盛,你觉得这个圈子其实并没有多大。

所以做人和做事,就显得很重要了。如果人品欠佳,不努力上进,混过几家公司后,你的恶名就会被人所知,再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就难了。反之专业过硬、做事靠谱,不但公司抢着要,朋友间有事也愿意找你帮忙。因此,不只是刚入行的新人要注意为人处世,老鸟也一样。否则,你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名誉和威信,也会慢慢消失殆尽。

现在广告公司招人,很多时候都是靠熟人推荐,因为这样子会觉得靠谱一些。即使你去一家陌生的公司面试,没准你以前待过的公司就有这边老大的熟人。他打个电话过去,你的情况差不多就了解一二了。或者你在某公司待过,有人想去求职,之前就会向你打听公司怎么样。

所以一个公司如果不规范,压榨员工、拖欠工资、老板很抠门、说话不算数,等等,就会臭名昭著,被列入谋职的黑名单。经常网上就发现这类爆料的帖子,警告同行们不要误入火坑。

作为广告公司的客户也一样,压款、欠广告公司钱、做事没谱、不好伺候,等等,大家也会互相转告:某某公司的招标千万别去接啊,接了就上当。

2007年6月12日

今天中午吃什么

N早以前A网上有个帖子,大意是为中午饭吃什么发愁。按理说这么无聊的帖子应该没有人回,可是回复者竟然成群,帖子顶在首页好久沉不下去。

当然,我也是那些回帖者中的一个,中午饭不知道吃什么的人之一。

人是铁饭是钢。本来很多人早上都没吃早餐,因此中午肚子可不能再没食儿了。虽说北京有很多美食馆子,但是在写字楼扎堆儿的地方,却很少有物美价廉的饭店。就算有,也架不住人多排队。并且就那么几家馆子,天天吃也会腻的。所以每到中午饭点儿,就有人开始张罗吃饭,可是一到讨论具体吃什么,就会因为每个人的口味和心情不同而定不下来。

早些年我待过的公司,大都是行政部给大家定盒饭。盒饭的配菜是统一的,有人爱吃有人不喜欢。于是,每天都有人因为对伙食不满而去行政部提意见。结果最后改成了中午给补助若干钱,自己爱吃什么就吃什么,超额的部分自己埋单。

在HY的时候,有个外号“猪头”的胖子同事巨能吃肉,对盒饭里肉菜不喜欢的人,就把肉全给他吃,而他也来者不拒、照单全收。“猪头”面前就经常出现两个饭盒,其中一个装满了各种肉菜。后来一段时间,他忽然开始拒绝同事们的赠肉了。原来他女朋友嫌他胖,他决心瘦身。“猪头”起初还真有毅力,愣是坚持拒肉,也瘦了若干斤。不过后来还是没有扛住“肉惑”而开戒,也不顾什么身材了。

在DS的那段时间,中午饭吃得最不爽。周围不但饭馆少,而且都不那么可口。不过我们创意部的几个同事想出来一个办法:像值日一样,每天由一个人指定一家地方吃饭,其他人必须无条件服从,当然这个人当天没有点菜的权利。

于是一到中午,就看到当天要指定饭点的那个人撕了几张纸条,写上几个饭馆的名字开始抓阄,抓到哪家就去哪家。后来DS搬到艾维克,周边吃饭的地方和以前一样少且贵。大家为了省事,就跑到大厦食堂吃午饭。虽然难吃些,但却省了脑子和跑路的时间。

在帕格时,公司所在的建外SOHO虽说有很多吃饭的地儿,可是大都是快餐,不经济也不实惠。少有的那么两家性价比高的,天天门口都有人排队等座。据说二区那边的底商,开了很多著名的连锁食府,只是没往那边去过。和同事曾经去旁边的招商大厦和中福大厦内部大食堂吃过,虽说伙食便宜,并且是自助,但是要经过乱糟糟的国贸桥。听说旁边的中环世贸也有间大食堂,没去吃过不知道如何。

窃以为北京这些写字楼中,大食堂最好的是丰联和泛利大厦。或许是因为想竞争到更多的客源来吃饭,食堂的伙食不仅物美价廉,而且花样繁多,在那儿附近上班实在是一种福气。

“非典”之后,很多女同事开始自带午饭了。虽然自己带饭,不用每天发愁吃什么了,但是比较麻烦,因为头天晚上要事先做好,或者得起大早做饭炒菜。特别是夏天,公司有冰箱还好,否则没到中午呢,饭就馊了。

2007年4月28日

窝边草

六七年前刚去某公司上班,第一天下班时,在楼下遇到了正往里走的客户总监和一PL女AE。直觉告诉我,这俩人关系不寻常。于是打电话问介绍我来这家公司的前同事。同事很惊讶:你刚来第一天就知道了,谁告诉你的?我说是自己看出来的。她说:我在公司待了好长时间才听说,你眼力可以啊。我笑了:是啊,要不我的学生找BF,都是先把照片发来让我给把关呢。

时间长了渐渐发现,客户总监和女AE的特殊关系已经尽人皆知,成为公开的秘密,甚至老板本人也晓得。当然大家也都知道,总监已经结婚,媳妇在某国际广告公司任高级主管。

大家在一起工作久了,觉得PL的女AE,远比善于玩弄权势、拉小圈子的总监单纯可爱,她也没有因为这种特殊的身份而对别人颐指气使,反倒在专业上很虚心和认真,所以大家的关系维持都还不错。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婉转地问了她的感受,女AE似乎无所谓,其实带着些许的无奈和听天由命。

我离开公司好久后,在一次同事聚会上听说,某天总监媳妇儿找到了女AE,对她说:你长得的确很PL很年轻,但是你要知道,××现在的一切都是我给的,这些你给不了他,他不会离开我和你结婚。俩人现在的状况不得而知,我只是偶尔分别遇到他们。

我不知道这家公司是否有传承养小三儿的基因,听说某副总也在公司安置了那么一位美女AE。她在公关那边,但是因为一些业务关系,两个部门曾经合作过几次。他们的关系我是在离开后才知道的。副总的老婆跑到公司大闹了一场,你想不知道都难。唉,副总的老婆曾是我很早前的同事,印象中是很文静的一个女孩儿。

前些天和那家公司的前同事相约去簋街吃饭,一同事忽然向我打听某部门的一个女孩儿。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姑娘居然是公司老板的媳妇儿。那同事我还有印象,似乎并不属于天生丽质。据说若干年前,老板就要和他的女朋友结婚了,没想到这个窝边草太有手段了甩不掉,结果窝边草就变成了他现任媳妇儿。同事说这件事是某次公司搞活动时,女孩儿喝多了自己说出来的。不过大家都觉得,喝醉了是一方面,没准儿女孩儿是故意让大家知道的。

其实吃窝边草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于是话题一转,同事纷纷说某天他(她)和某某去见客户,一起坐地铁回家,或一起干什么,结果被她(他)的朋友撞见,于是闹出了什么什么大小别扭。

一男同事说他一次和女同事去外地出差,结果在那边居然遇到了老婆的熟人。我插话说:这可太麻烦了,像我这种人,认识我的人那么多,实在没法和女孩子单独在一起了,指不定有什么小道消息传到老婆的耳朵里呢。

另一女同事回应我说:没关系啊,你可以每次都和不同的女孩子在一起,这样时间长了反倒没有什么了。大家听了哈哈大笑。

可见,现在的婚姻多么需要回归传统啊!专一、忠贞是一个人一辈子都不能中断的必修课。

2009年4月12日

江湖论剑 广告有趣,是因为那些有趣的人

连郁燕 洪泽广告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创意总监

许多年来,广告被描述成为一个光怪陆离的行业,广告人也恨不得被形容成一群奇形怪状的“衣冠禽兽”。

许多新入行的童鞋,一群群地被“意识形态”,“W+K”,“陈曾黄梅”迷得神魂颠倒,前赴后继。若干年后,未老先衰的童鞋们又一群群地离开这个行业。或甲方,或乙方,总之不要再做这个伤透心,耗费太多青春,太多体力的工作。

童鞋们为什么伤心?广告路为什么这样难走?改革开放都三十年了,中国广告也快三十岁了吧?这三十年来关于广告大师的专著无数,创意杂志无数,江湖小说层出不穷,却没有一本能为草根出身的童鞋们指点迷津,点拨玄机,传授经验,拓展职路。

幸好,我们还有博客可看;幸好,广告花痴黄大,一个博客坚持了十多年(那时还不叫博客)。

定期去探路的童鞋们有多少受益的,我不晓得。我只知道,在他的博客上发个招聘信息,不多时就找到好几个广告新星。

广告之所以有趣,是因为那些有趣的人。在我所认识的广告人里,黄大肯定不是最聪明、最富有、最英俊的,但却是最有趣的一位。

试想:从业十几年的老枪,比稿加班、客户刁难、同事钩心斗角、老婆吵架等种种社会生活的艰难,麻木很正常,变态是常态。而他,还能有这样平和的心,在博客上十年如一日地写这样有趣的文字,不厌其烦地谆谆指导后生。

现在,博客上的文字终于要成书了,童鞋们终于有了教科书以外的课外阅读可看。开卷有益,多读无妨。

--------------------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夏莫吟芫】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