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面试的时候,人家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这个信用卡实时交易系统的备份服务器放在哪里?”我哪里知道还有备份服务器?更别说放在哪里了。回家一问师傅,师傅说:“按理说异地备份要放在一千公里以外,根据中国国情就说放在一个副行长家里就可以了。”
就这样,不停的面试,不停地向师傅问问题,渐渐问出了点名堂,至少对需要陈述的项目已经了如指掌了,4个月后终于找到了工作。
2建立一个“找工作同盟”。这个同盟不需要是你的同学(当然同学更好)或者是以前的熟人,只要你们是同行业而且有着相同的获得一份好工作的需求,就可以结为同盟。有了同样的需求,就注定有同样的话题、同样的生活习惯、同样关注的事情。平时相互鼓励、监督、促进,信息分享、互通有无。面试来临前可以相互分析、模拟。有失败的面试共同总结问题,这样成功的几率就增大了。我在多伦多曾经组织了一个“面试俱乐部”,就是一个找工作同盟,把各种专业的找工作的人聚在一起,大家互相帮助,效果是惊人的。这个同盟可以是QQ群、MSN上的朋友,也可以是参加某个活动认识的,总之,网络的建立看的是你愿意付出多少努力。
摘抄一段学员间的面试经历分享:
今天上午,我参加了面试,职位是JavaDeveloper。是一家在DownTown的游戏公司。HR跟我说,面试需要两步,先是HR面试,通过后等他电话,再去技术面试。
准备工作:
a)打印并研究JobDescription,准备好技术问题的答案。
b)背熟Sam教给我的Smalltalk和开场白。
c)背熟Personality问题。
SmallTalk阶段:非常顺利。谈天气和交通以及工作环境。Great,Wonderful,Really尽管砸,洋人喜欢。走进会议室,先把简历递上去,趁他接简历的空档,坐下。开始开场白。这个时机抓得非常好,非常成功。我说得非常流利,面试官频频点头,Perfect连连。很成功地获得这个职位的真正需求,其实是个Intermediate。我也没表现出失望,想往下走再看。HR的问题,全在准备的范围内。背得滚瓜烂熟,很成功。最后问工资Number。我提出:60k-65k。他主动提出,马上进行技术面试。这样,我成功地将两次面试合为一次。
技术面试的是TeamLeader。一个俄罗斯人。非常严肃,我刚说了一句开场白,感谢的话,他就打断我说:不用客气,我们马上进行技术问题的讨论。问了我7个技术问题。比较简单。我全答对了。而且是问什么答什么,不深入,直截了当。他没问我,有什么问题,我主动提出:Doyouhaveanyconcerninmyabilitytodothisjobverywell?
他回答:你是第一个面试的人,要等到面试全部结束后,才能知道你的水平是不是最好的。然后,送我出去。出门时,我向HR、技术面试官问候告别。出门后,我听到,HR问技术面试官:他的技术怎么样?技术面试官说:SoSo这个人是在撒谎,因为在讨论我做的项目时,我明显感觉到我们不是一个档次上的。他也就是个intermediate水平。因为这是一家新公司,他也是才来的,所以对我的技术水平有压力也很正常,看来我这次是Overqualified了。这种公司不去也罢。
这家公司的名字:ABCCompany。
地址:1KingStr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