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中国的官办经济》作者:陈经【完结】 > 官办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剖析.txt

第 7 页

作者:陈经 当前章节:15583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5:09

这样一个复杂的充满了潜规则的利益团体要去搞经济,人民处于什幺地位就可想而知了。但我们也不要过于失望,觉得怎幺怎幺黑暗了。政府开大会还是商量正经事,并不是怎幺结成团伙欺压民众。这个政治集团还是有前进的动力的,那就是要富强。人性是复杂的,各级官员们完全可以一边为自己捞,一边还的确是认真在想办法搞好经济,有些官员还干得挺投入的。

出于现实考虑,我对官员的最低期望是,要懂现代经济,另外要聪明地捞,不要捞得太过分搞得民愤极大。懂现代经济的官员应该越来越多,冒大危险瞎捞的官员应该越来越少。中央高层应该有办法实现这个正循环。从利益集团的角度来说,清除出不会搞经济还乱贪的笨人有助于官僚集团的长治久安,也能够得到广大官僚的理解,阻力不会太大。只要不搞那种把官员们全都革命掉的激进动作,政治稳定是可以保证的。

其实这种路线也不新鲜,经济路线对头了,官员们腐败一下,经济还是会增长。那些发达经济体致富过程中也充满着各种腐败官员。后来富到一定程度,可以法制化了,利益集团也早捞够了原始积累,可以靠法制正大光明地保护利益继续大发特发了,就搞搞清廉之类的婊子牌坊。人民群众因为也分到了一些肉,比起发展中国家好多了,所以也就算了。种种把反腐败当搞经济第一要务的观点,全是理想主义,不知真实世界的运行方式。

这不是为腐败辩护,我绝对支持任何反腐败的行动。我要说明的是,官办经济里虽然有各种各样的腐败,但经济照样会发展。认为有腐败了就会崩溃,这是错误的。可以把官办经济里的人看成物质一样,无所谓好坏,不要管正义公理,就看它怎幺演化。这也不是说腐败就可以这么严重下去。再好的国家腐败严重起来也会败掉。但我觉得中国的腐败主要发生在分配环节,中国人还是喜欢养肥了羊再杀,各种各样的建设项目根本不会慢。很多发展中国家政府就不是这样了,腐败可以使得国家什幺事也做不成。

要讲良心正义公理地来评论,这官办经济确实对人民比较狠一点。这个狠也是很合乎逻辑的。“官”与“民”的利益冲突了,差些的为自己的利益不惜损害民众利益,好些的也是为“政府”的利益损害民众利益。为民众利益考虑的事不是没有,那得媒体爆炒闹大才行。

例如下岗这个事。惨不惨?是真惨。一辈子奉献给厂子了,到头来发两钱推向社会了,家里老小一堆不知怎搞。任何人都同意这样做不地道,反人性,对不起人民。那么政府就会收手么?各地政府都一样,能下的就坚决下。搞下岗对政府有很大利益,政府会排除阻碍坚决搞。除了下岗工人闹有些麻烦,对政府来说其它全是好处。政府搞经济时要养的人少了,劳动力供应增加了,企业效率提高了,捞钱更容易了。政府还觉得有长远的道理,不下岗,企业一起死,到头来还是没得混,还不如搞搞下岗看能不能把企业救活,或者让破厂子倒闭了事,省出资金去做别的事。所以是人都知道的惨事,现实中还是挡不住。

例如股市。中国政府为了救国企开了个股市,是又黑又笨,还没有好效果,是我最不满意的政策。你黑点,要是能起到集资作用也行。结果把个现代经济里非常有用能大幅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股市,变成了一个圈钱的大赌场,搞的利润好的企业都要到境外股市上市。根本的出发点就是错的,为的是通过发行股票捞些钱救国企。设计得也是很黑,散户大户基金所有流通股也顶不过占大头的国家股,除了炒了炒去根本没有意义,怎幺经营还是国企老总们说了算,老总们还去勾结黑庄骗钱。结果弄得和中国足球一样,失了人心,连圈钱都没人上当了。经济连年增长全球第一,股市却几乎是全球最差。烂国企还是没救得了,却陪上了股市,损失不知有多大。现在重新回来搞全流通,也不知什幺时候能走回正轨。根本的设计原则就是错的,应该把股市当国家资产来经营,把好企业拿来上市,让利给股市投资者,千万不能拿坏企业来蒙人圈钱。股市弄好了,可以相当于让社会自动高效率地来投资搞经济,还可以让人民的财富感大大增加。结果设计的时候居然想坑民众的钱来填国企的窟窿,下面人也在乱搞黑庄炒做,整个成了个黑社会一样的大赌场。一些利益集团到是通过股市毫无风险的发了,九成五以上的民众赔大了。

还有农民。穷地方政府穷疯了居然把黑手伸向了最穷的农民。又是圈地,又是各种税。把农民惹毛了,多次发生恶性事件,乡镇县各级政府都有被农民围攻的。

城市居民也跑不了,教育医疗产业化厉害啊。知道你比农民有钱,小孩上学家人治病,把钱交出来吧。还真就只有交出来了。再把房地产炒炒,政府能多收不少地皮费,可一般民众心里就又沉上一截。

这些政策都是政府弄出来的,为了政府这个利益团体,不惜损害民众利益。按照某些愤怒人士的说法,这么黑暗,还不崩溃?天理不容啊。但其实真要是没了良心不管善恶是非这么一观察,人世间这种事情多得是,公平是人类社会缺少才特别鼓吹的东西。那些发家致富的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哪个不是一身血债,人家恶有恶报了么?还是比你正义的弱小国家混得好。老毛蹦了一下,也失败了,中国政府还是原始积累老套照做。

我是彻底放弃了理想主义,不去幻想一路正义光明地就越来越富强。老毛让农民饿死不少,几十年生活苦得很,全国人民也受了不少苦,这个就算了。付出努力也弄了不少东西。但心里还是觉得吃这么大苦头捞到的东西不够。官办经济人民也受苦,但其实也就是这么一说苦啊苦啊,全国人民都叫苦,真要挺,也都挺过来了。90年代以后留在人们记忆中的不是贫穷,更不是由富到穷。人们更多的是因为不公平而感到强烈不满。全国大部分人自己和自己比,已经是两种不同经济状况了。90年代以来,从人数上来说,是农民的生活变化最大。从没有希望的田地里跑到城里打工,虽然还是苦,但生活状况是好转了。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次从整体上失去了对乡土的依恋(无病呻吟的文人除外)。

更为关键的是,90年代这个财富爆炸过程中,政府捞到了大头,人民还有希望。有一种数据说,中国内部商品剩余的八成以上被政府捞去了。中国富豪虽然显得中国好象贫富差距挺大,其实在世界各国里并不算多富的,远不如印度与俄罗斯。中国毕竟有一个超级政府在通管一切,虽然是被各色人等围着吃,大头还是留下来了。这与其它发展中国家是非常不同的。体现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表面上挺严重的,全世界都数得着。但中国主要是两大结构性问题,地区差距特别大,城市与农村差距特别大,就这样把整体基尼系数弄得很高。如果中国就两个地区,一个是绝对平均的珠三角,比另一个绝对平均的贵州富十倍,那么中国的基尼系数也将是世界最高的。除去这两个特殊因素,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并不是特别严重的,经济学家挨骂然而正确的解释是:富人其实不是问题的关键,主要是穷人穷。解决问题应该是让穷人变富,而不是把富人的钱拿过来散给穷人。这是中国特殊的国情,不用搞劫富济贫。很多发展中国家不把富人打倒,穷人是不可能变富的。

关键在于,政府这个肥得流油的大阔佬,得把财富还给付出代价的人民。

(待续)

[闲话]关于“教育医疗产业化”的理解评价问题

这个需要先设定评论的角度。

一种是从“人伦天理”、“良心正义”的角度去理解评价。那么毫无疑问,政府搞教育医疗产业化是漠视民众利益,天理不容,怎么骂都行。这方面连政府的人看到骂声太大,都觉得无可辩驳,纷纷撇清责任。

另外一种,是想得更远,从长远的角度去考虑,想找找更多的意义。例如对秦始皇修长城,一开始肯定都是痛骂痛恨。但是后来人们愿意从长远历史意义去考虑,就觉得,修长城也算是有很大价值,不能光骂了事。对于教育医疗产业化,也许有人会想,这是不是政府有什么长远考虑啊?是不是一种策略手段啊?先集中财力搞经济建设,先把教育医疗压一压,这也是有道理的啊。毛主席也压农民生活搞重工业。

以上两种,都是从“好坏”角度来评论的。说坏就直接诉诸天理,说好就找出种种理由说也有好处。总之一定要论定,就是坏的,或者半好半坏,或者其实是好的。

考虑好坏的时候,毛病在于比较主观,弹性很大。一个事情别人做就觉得坏人,自己也做的时候就说我其实不坏,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新闻里的人物总是觉得怎么这么坏,认识的人做错了事就觉得情有可原。要从“好坏”,或者“得失”的角度去评论,就经常会有各种令人迷惑的逻辑,各种人吵来吵去。

但人做事的时候,主要是以利益为动机行动的。教育医疗产业化,从利益角度来说,是相当合理的,不发生才怪。我要是政府主管官员,我也会去搞教育医疗产业化,最多假仁假义多些。但实质上就是怎么让社会掏钱来办教育医疗,政府不用安排太多教育医疗预算,就有钱去搞其它事。我不会去打击贪污腐败搞来钱办教育医疗,没这个本事。我就只会欺负一般民众,知道你们不得不让小孩上学不得不交钱看病。

对于一般民众,如果不打算闹,就只有忍受这个,讲正义公理是没有用的。既然你们都在说正义公理,没怎么闹,那我就不客气了,反正我早就没有正义公理了,当然是大搞特搞教育医疗产业化。如果你们闹大了,我会考虑考虑的。

这是政府的考虑。教育医疗产业化之所以闹到民愤极大,教育医疗从业人员脱不了干系。他们也是利益团体,考虑的不是正义公理,而是利益。我自己都知道不该收红包,可人家都收,我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我知道不该收高学费,可学校老师改善待遇政府不出钱,还能怎么样?以前我们医生教师过惨日子的时候,谁管我们了?

所以,就这么搞下来了,民愤极大,钱照收不误。

其实就事论事地说,教育产业化要好些,医疗产业化是真的太黑了。教育产业化,缺点虽然多,但也还有些比从前进步的地方。扩招是对的。再怎么说,能上大学的多了好几倍。学费虽然交得多,但如果没有扩招,很多人不可能上大学找到收入高些的工作。学校设施好了很多,交了学费的学生也算是买到了一些服务。但医疗产业化就没什么太大好处,却弄得人心惶惶。看个小病就化一堆钱,这就没有得到相应的服务。如果说上大学的人多了,那么看不起病或者主观上不愿看病的人多了。所以我预计,中央对医疗产业化的改革会多些。教育产业化,其实有些误解,应该着重向老百姓解释清楚,上大学象从前一样只交一点钱是不可能的(发达国家也不能),老百姓心理上预期正常了,就好受些。再把上不起学的惨事花不多一些钱解决掉,教育产业化应该可以对付过去。

(二十九)往下怎幺搞

政府对于十多年官办经济的成绩很满意。各层领导人虽然说得多半还是困难,但那股气势不一样了,列经济数据的时候相当有底气,显得信心很足,跟几年前比都好不少了。这叫“手里有牌,心里不慌”。90年代初期的时候,老邓叫众人“不要慌”,当时的官僚集团明显就是信心不足,一些人稳当的发财方法不搞却去急功近利地猛捞结果出了事,就是因为这个。十几年搞下来,官员们慢慢心里有底了,生存与发展的危机算是过去了,财政状况甚至好过了所有人的期望。现在的官僚体系,除了例行的贪污腐败,还是相当有战斗力的,并不是一个等着垮台的集团,而是摩拳擦掌要大干(同时大捞)一番。

这也是中国政府与大多数国家政府很不同的地方。其实很多国家不是不知道该怎幺搞经济,东亚怎幺做的又不是什幺秘密,而是政府实在有心无力。一般就是维持会一样边混边贪污,有点啥成绩是政府不管,民众自己发展出来的,如印度IT业。所以国际经济学界流传着一个神话,说政府就是不该干涉经济运行,要尽量少管,看香港多好,政府干经济,毛病太多了。这对那些“弱政府”是对的,你靠嘴皮子哄人大选上了台,并没有一支靠得住的做事的队伍(看看民进党),与其硬去做把事情搞坏,还不如不要管让民众去做。但对中国这样的“强政府”,那就不对了。政府手头这幺多资源,谁做事能比你快?毛病是一堆,可政府不做,肯定也是一堆毛病。所以政府快快把事情干了,发展发展,就能解决一些问题了,出来新问题再说,动起来就有办法。在这个过程中,到是可以慢慢摸,政府也不必什幺事都包搞,发现这事那事交给民众去做效率更好以后就这幺办了。但这得在实践中摸出来,到底什幺该管什幺不该管实践说了算,没有开始就断定政府不干涉经济最好的道理。

所以,我们知道,政府还是会把官办经济干下去,各级政府,还是经济的主体。这个中国特色什幺时候能结束还真不好说。政府这幺搞有信心。

90年代以来,运气也不错。全球化生产布局布到中国来了,赶上好时候了。东南亚金融危机把我们那时的竞争对手干掉不少,FDI从三七开变成七三开。俄罗斯经济崩溃,给我们送来不少廉价人才与原材料。本拉登同志也来帮忙,在关键时候至少给中国多争取了五年时间。基本上别人倒一次霉,中国的国际地位就往上蹦一蹦。这十来年,综合国力可以说是在“窜升”,世界第二大概是有谱了。国际社会上美国老大横冲直撞挡我者死不假,中国这个老二也不是吃素的,除了几个死硬分子,大多数还是给面子的。实际上就是说,对于中国政府声称的“和平崛起”,绝大多数国家政府经过思考说服教育已经认了,不再以敌对眼光看中国了,虽然会有些防备,但总体是准备在中国的崛起过程中捞些便宜。

还剩下三个死硬分子,美国日本台湾。日本是没办法,危机感没法不强,中国强起来会怎幺弄它,心里实在没底,到时候中国逼它把钓鱼岛交出来,它丢不起那人,所以只能想一切办法拖慢中国的发展。我估计日本一定会死抗到底,中国更是别无选择,两国冷战不可避免。

台湾民进党政府是小丑,不值一提,就那点实力还想拖慢中国的发展,目的达不到,反而把自己的经济赔进去了。等国民党上台,应该会随大流承认中国崛起不可避免,以放弃台独为筹码,申请搭顺风车,台湾问题高风险期将成为历史。这个不是我们的问题,而是台湾政府的问题,它想害中国只能自取其辱,搞了五六年笑话一箩筐。中国政府先还紧张怕它真闹台独,拉开架势应对反而让台湾政府捞着了些东西,后来就任它闹,越闹笑话越大,什幺废统,都成大笑话了。台独政府切香肠如果让它切完了那幺中国政府错了,可明摆着是它越来越不好切靠玩文字游戏混,那只能是小丑一样。

美国比较矛盾。它不象日本和中国有太多利益冲突,和中国能合作的地方还多过冲突之处。它有退路,中国和它不是你死我活非得对抗,而且也相信中国不能把它怎幺样。但是从长远战略上来看,中国是它全球独大统治地位最可能的挑战者,不得不防。所以政策会长期矛盾,一会要合作,一会要遏制。合作的一面不是为了迷惑中国领导人耍的花招,确实就是没中国不行,在经济领域更是如此。最终会变成什幺样,很不好说。中国政府的政策是明确的,不去挑战美国的全球地位,但是手头加紧准备家伙,一边说服美国人接受中国崛起,增大美国政府作出全面遏制决策的难度。到底要怎幺搞,得美国人自己吵出来,中国是两手准备。美国人本来说是靠和平演变把中国整完了算,所以说要“接触”,为此还对中国开放市场,幻想中国开放多些就民主革命大功告成。现在发现这一套不灵了,到底要怎幺样实在没个准主意,确实就是没定,不是已经定了在蒙人。

这样的国际局势,已经比从前好太多了。战争风险不大,焦点转移到经济斗争上。这方面我们也有一定实力了,肯定得算国际大佬。但经验就不太够。怎幺发挥政治经济实力去趋利避害,这相当值得研究。感觉上因为经验问题,是有些吃亏的。这次原材料一通疯涨,吃了不小的亏。但这种亏还不足以动摇根本,我们还有得玩。

现在的国际经济局势,真是不好说。美国人在印钱,巨额金融资本在全球乱窜,大公司在全球布局,不少国家在抢原材料。国际上势头比较旺的,叫BRIC“金砖四国”(也不知谁起的这俗名)。巴西俄罗斯赶上了卖原材料的好时候,喘过气来了,债还了,还积下了一些钱。印度基数低,借着“世界办公室”的花头增长率上来了,顺势拉来和中国并列。对国际经济影响最大的,还是我们。这几个再加上老牌发达国家G7,世界经济的玩主基本齐了。

关于国际经济大势,我瞎抡几下,不一定正确,就是看个热闹的意思。全球化肯定是大势所趋,没效率的输给有效率的,实物生产越来越集中,WTO里面各国吵得很厉害,但这个趋势不会变。这一点我们不怕,咱做好准备了,还有一定先发优势,竞争起来是人家怕我们,所以对WTO里面的争吵可以置身事外。全球化里是资本品牌效率原材料这四个东西起决定性作用,国与国的界限已经不管用了。以前原材料不值钱,全世界抢着卖原材料给几个发达国家,现在不一样了,中印等几个大块头的经济陆续发展起来了,原材料值钱了,所以要加进来。相对的,资本的作用减小了。美国拼命花钱,发展中国家只要不是太没出息或多或少都捞到了一些钱。为什幺说“效率”不说“技朮”,因为技朮最终要体现在效率上,而效率不完全由技朮决定。一些传统商品,要说有多高技朮也就那幺回事,但是要把生产效率整到中国这水平就非常困难。为什幺说老朱提高效率的举措非常关键,就是因为中国四大关键因素里其它都不行,只有靠提高效率混。要不是搞生产效率不错,现在原材料价格这幺高,真不知怎幺搞。靠效率一通搞,现在资本也起来了,中国占了两个优势。有资本,搞生产有效率,原材料只要别人肯卖就不是大问题,也可以慢慢推品牌。未来的国际经济环境里我们手里有牌,不怕。种种崩溃论在国际经济上一般说不通。我们可能会有一些麻烦,如反倾销,外贸顺差过多。但这是说可以做得更好,不是说没法混了。

所以在国际上怎幺搞清楚了。效率要继续提高。老办法是靠拉外资组织生产,产业聚集,大搞基础设施建设,这个要继续搞。还没到不要外资的程度,不是图那些钱,而是外资组织搞生产销售还是有优势。中国政府这一点还是清醒的,严打热钱,来的大部分都是搞生产的,有助于提高效率。印度这一点有些不太对劲,它资本项目的顺差很多是从股市来的,放外资进来把股市炒得挺高,用资本项目的顺差补经常项目的逆差,这就无助于提高效率。如果印度股市垮了,资金一撤,它可能会吃大亏。印度政府似有觉醒,说要搞制造业,得观察它做得怎幺样。我们对外资也要小心,不能照单全收,得看能不能帮着提高效率。

如果仍然用老办法这么搞官办经济,也不是没法混了。我们有资本与效率优势,全球最重要的实物生产基地这个地位还是靠得住。有这一条,就可以去搞到资源,国内继续基础设施房地产第三产业这么搞。我发现很多人眼睛只盯着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比我们这不好那缺陷,干活累,挣得还比人家少多了。这种“向上看”的精神是好的,总好过只和印度比吹成就。但不要从一个极端滑向另一个极端,和发达国家比这不行那不行,就觉得没法混了,甚至去信崩溃论。我们就用常规的方法,还可以继续增长十来年不成问题。我的估计是,2010年很可能是人均3000美元,2020年人均6000美元有希望。这种“常规”经济增长,仍然会高得吓人。

这些GDP数字其实没有多大意义。房地产涨价,保姆费用上涨,GDP就会涨上去。加上人民币升值,涨得更快。当然,好房子越建越多,农民进城做保姆当保安的越来越多,也是有意义的。但就没啥意思,技朮含量不高。6000美元以后要继续增长,可能会有麻烦。具体数字不一定是3000、6000美元,意思是说,这种常规经济增长,会有发展极限。

常规经济增长的极限,由比较优势的厚度决定。你的比较优势弄来的钱多,你就可以搞起更多的产业,GDP就可以炒高些。如果比较优势一直比较稳定,经济发展是很容易预期的,就按步就班把内部的产业一个个搞过来就行了。但这得靠运气。运气好的时候,什幺也没干,忽然原材料价格就涨上去了,卖原材料的国家一下就牛起来了。但运气不好的时候,就糟糕了。你不会没有竞争对手,如果竞争不过人家,比较优势成比较劣势了,就会有大麻烦,经济危机是免不了的。靠卖原材料的国家或多或少有过这样的经历,大家抢着卖,价格下滑,就很麻烦。

中国的比较优势,还是靠得住的。全球生产基地,是个前所未有的新东西,不是那么好弄的。有人说这两年出了民工荒,民工都加了不少工资,成本上去了,一些外资转移到越南印度去了,会不会这生产基地靠不住了?这有些过虑了,看看外贸顺差就知道了。总会有些好转移的产业,就是看工资成本,哪儿低上哪。这种产业,资本家不肯加工资要跑路,咱们应该高兴地欢送,我们的人民甘心接受这样的低工资才是值得忧虑的事。生产基地是产业链,几万亿美元堆出来的基础设施,上亿高素质劳力扎堆住着。这样一个基地搞起生产来肯定是有优势的,还在继续滚大。所以说常规经济增长还是有把握的。

但就真的没什幺意思。无非是炒炒房地产,修修公路地铁,老一套。你袜子做得再好效率再高,也只能挣袜子的钱。全国人民都烦了。中央说,我们要“自主创新”。

(待续)

(三十)自主创新从哪里来

自主创新,经济学背景就是几个“增长模型”。传统经济增长模型里,资本与劳动投入是增长的关键变量。后来发现技朮进步的作用非常大,就搞出一种“新古典增长模型”,技朮进步一举成为长期增长的决定性因素。“新古典增长”里面的技朮进步太笼统,是个“外生变量”,等同于假设可以一直靠引进持续提高技朮水平,这显然是有缺陷的。于是就进一步有一个“新增长理论”,这里技朮进步成为“内生变量”,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决定了一个国家的长期发展前景。这最后一种就有“自主”的意思在里面了。“创新”,在理论上就搞搞分类,比较热的是“维持型创新”与“破坏性创新”,一个是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改进,一个是靠新技朮彻底革命把旧技朮的大量投资搞成浪费了一样。这些理论上的东西,个人认为已经成为常识,不结合实际的话,没有多大意思。

就好象现在的中国各级政府,把几种经济理论一列,然后喊一句,我们要自主创新按照最好的增长模式去做!真搞起来还是得拉外资、搞房地产。其实理论上老早都是知道的,什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教兴国”,宣传上都吹了一阵子。理论上真的没有什幺秘密。我觉得有意思的是,为啥宣传上理论上都这么吹,实际上搞起来却是另外一套,越搞技朮水平的问题越严重。改革开放20多年从增长模式上看,是传统经济增长的资本与劳动投入,再加上“新古典增长”引进技朮提高效率为主。现在眼巴巴地看着想搞成“新增长”,所有人都知道增长模式有大问题。为什幺改革开放没有整成“新增长”?

一种解释是说,以老邓为首的高层“短视”,就顾着挣点子钱,没有看到搞技朮长远发展的大道理,所以搞成这样了。这种解释到是简单易懂,就是比较理想主义。按照理想主义的想法,各级政府“应该”去这么这么搞,于是就会很好。但是实际生活中,理想主义的道路一般不会成为现实。现实生活中压力与诱惑之大,可以让任何理想主义道路成为空想。你老老实实投钱去搞教育搞研发,别人招商引资发了,你还怎幺坚持?超级牛人老毛的理想主义都输给了现实,你一个草民还想斗得过大堆官僚?

何况80年代中国面临的压力与诱惑之大不可想象。和周边地区一比,穷成那样,人家和平演变眼看就要把你整死了。自搞一套的广东靠招商引资成了全国最富,这榜样的力量比谁的大道理诱惑力都要大。中国人也就是一堆俗人,能不被诱惑过去?要想搞理想主义,阻力太大了,困难太多了,最后失败了就什幺也捞不着。还不如就捞一些现实的。

所以,整个国家就按照容易做的路线走下去了。招商引资容易做,基础设施容易做,炒房地产容易做,就发展成官办经济了。理想主义路线要搞成了当然好,但麻烦太多,哪一步出问题就完蛋了。老毛搞的大跃进与文革,是经济与政治理想主义,要是真搞成了,人都成了无私心的人团结一心大跃进成功,是好。但老毛都失败了,谁还敢来碰理想主义?从这个角度来看,老毛搞大跃进文革失败也有好处,就是让中国人彻底放弃了理想主义。

按照博弈论的经典局面,大家都是不短视的,那么会有好结果,可是现实中不可能做到,只要有人短视了,那么老实人就吃亏。所以理智的人从一开始就不能老实。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多人,这么多地方政府,不可能都老实的。要是各地方政府都“全国一盘棋”,甘心做奉献,那么当然好。实际政治一搞起来,只会是各自为政,利益驱动。

除非说是真的走投无路了,不搞技朮没办法了,那还可能拼出来。日本韩国就是这样。它们开始也不是多好,弄的也是中低级的产业。国家小又没啥资源,中低级产业一会就搞到头了,不象中国,弄中低级产业都可以变成国际大阔佬。日本韩国不搞“新增长”真的是没法活了。所以它们危机意识特别强,只能拼了。由于东亚儒家文化自强不息的影响,拼劲是不错的,所以搞成了。这也不是说日本韩国人就比中国人有远见,是客观环境逼的。国际经济里这是个常见现象,素质差不多的民族,资源好的反而不长进。

中国也快了,必须要拼了。弄了20多年的利益驱动,骗子全国满天飞,鬼打鬼一通搞,增长不小,政府富了,但毛病也是一大堆,全国人都烦了。我觉得这样也好,快快地把旧模式发展到头,容易捞钱的都给它整完,逼得各级政府不得不去搞“新增长”。要是中国资源和俄罗斯一样多,说不定还在靠卖原材料混。中华民族不是没出息的民族,逼到绝地了,反而会杀出新路来。

为什幺说中国必须要拼了?因为旧模式真的是发展到头了。如果就“招商引资世界车间基础设施房地产”这么搞官办经济,不用多高水平都能预测下面会怎幺样。到不是一些人说的那样外储花光金融危机天下大乱。政府钱仍然会越来越多。但和以前没钱的状态不同,钱够多了就不会觉得光挣钱有多大意思了,得弄些事功出来才有劲。政府光有钱,会觉得很难受。

国际上人家会从四面八方来挤压你。你不是旧增长模式靠引进技朮资本人力资源投入么?我有原材料的就涨价,反正你得买,你累死累活我躺着收钱。基金就推波助澜,我有技朮的就不卖给你,你有钱也没用。你世界生产基地,我成天嚷嚷说你挣了我的钱,天天反倾销烦死你。发展中国家看中国这些年这么风光能不眼红么?肯定会来抢食。短期内中国是不怕,可要老不长进,说不定真被人家把食抢跑了。

国内,也不好混。你那环境污染恶化,得怪病的越来越多,沙尘暴扑天盖地,得治理。工人农民社会底层看见别人富了心里不满,杀向社会团伙犯罪,搞不好就拉美化了,你得涨工资,得搞“新农村建设”。利益团体成帮结伙吃政府,光吃不作贡献,也不是个事。经济不升级,钱再多也不顶事。

所以看起来财政形势一片大好,国际上越来越风光,但是已经到了不得不拼的境地。中国人这点见识还是有的,连政府都知道不能自满,困难多得很。中国人特容易不满,改革开放生活刚好了几年就闹动乱,官办经济正是威力尽显的时候,已经沸反盈天了。这是好事,眼睛得盯着前面,不能因为比过去好了就没动力了。政府压力还是很大的,知道要拼了。这回要拼的,不是由穷到富解决生存危机,而是要自主创新成为上等强国,改革开放确实到了新阶段。这次条件非常好,一定能成功。拼成了,21世纪中叶成为中等发达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提前个二十年不成问题。

我们可以继续用SWOT来分析中国的自主创新,会发现成功的可能太大了。具体要怎幺搞,那得由各级政府与各企业科研院校摸出来。理论上作一些策略性的建议,能想出好办法的人多得很,我并不会比别人高明。大致就是几条原则,要靠企业去搞创新,要搞自己的标准,引进要以消化吸收为主等等,这些原则都不会是问题,已经有很多有识之士作了相当深入的探讨。我就一条,得去摸,各种方法都试试,实践结果啥好就是啥,先不要说什幺方法一定成,一时搞不成也没关系。我这里就分析一下成功可能。

从中国的strength来看,自主创新并不是空中楼阁。首先钱就不缺,这和从前是本质的不同,不用忙着弄钱左右权衡弃这个保那个。我就通搞了,来个全面追赶,这钱也不是出不起。引进技朮,钱不是问题,也就是别人不肯卖才有麻烦,这比从前不够钱引进要好多了。现在的财政格局是钱不知怎幺花,自主创新钱根本不是问题。人,也不能说缺。千金买马骨,留学生也回来不少了,外国人才都不少跑到中国来了。公司里搞开发的年青人总数也不小了。论起搞科研的人数,那是有数量级的增长。人一多,就再差,也还可以拼凑出一些不错的。人还越来越多。改革开放后有一段投入是太少了,搞科研的纷纷逃离去挣钱,是没法搞,科研项目整得不象话的太多了。现在不少企业与科研单位提供的职位待遇是相当好的,海归有时还竞争不上。就这么持续投入,科研队伍力量会越来越强大,人才危机会慢慢缓解。缺一些大师级人物,也不能急,先把总人数弄上去。还有一个长处,就是科研实践的机会特别多。这边政府在狂上项目变着法往科技上靠,那边生产要不断升级,还有那么多引进技朮要消化吸收。这机会太多了,全球罕见。还不光是技朮,营销生产管理也要自主创新,这些都是大把机会。要照以前,真不能说有多大机会。改革开放前是计划经济,国防科研大会战,建工厂把苏联援助的项目普及推广,基本就这两样了。一个汽车厂生产的东西几十年不变,大学长年在搞政治,可惜了。改革开放以后忙挣钱,机会也不多。如果搞技朮能帮着挣钱,是有机会的,不然就没机会了,好多没有短期效益的效目都停掉了。这回政府阔起来了,搞自主创新的决心特别大,不象从前是有些光说不练的意思。这也是中国的一个优势,就是政府下决心搞什幺事那种架势相当吓人。一条磁悬浮做做实验就拿个80亿出来,合不合算另说,大搞的决心是有了。总的来说,中国自主创新的strength就是推劝力相当好。不用勒紧裤带,不用领袖高瞻远瞩。就是自然的市场推动,创新成功就是钱,所以投钱有动力,不创新就被人挤垮,你那点招人家都会,不搞创新有压力。

从weakness看,就是科研机制成问题。改革前有老问题,改革后又出新问题,科研机制成了瓶颈。以前是政治冲击科研,意识形态化太严重,瞎指挥,搞科研的还不如干后勤的有地位,层层审批,反应慢,不灵活。改革后老九们也开始钻钱眼里了,胡弄人,表面光,利益团体胡乱鉴定捞钱。新老毛病加一起,科研团体可以说已经堕落得相当厉害了,急需提高战斗力。特别是企业真干科技的太少,弄虚作假往科技上靠的多。企业要说有啥创新,就是生产模式上有些创新,搞出了产业聚集,有些生产线也弄得比较灵活,总体上还不大行。良好的研发体制,这个得靠竞争逼出来。以前汽车业保护着没啥竞争捞大钱,就不争气。现在一哄而上瓜分市场,竞争厉害了,就有一些搞起了自主品牌研发。从近来的态势来看,有进步,不算是最差的时候,比前几年要好些了。说一开放肯定完蛋的汽车业,自主品牌慢慢出来不少了。局部也有些小亮点,新闻联播找自主创新典型吹的时候,还真找着了不少。这个不能急。从态势上来看,好体制干研发的能真金白银的捞到投资或者开发出产品挣钱,旧体制搞科技的靠蒙越来越不好混,这是一个正向的压力,有利于好体制的形成。以前胡吹保健品搞假科技也能发家,可这么干的人一多,很快市场就饱和了,民众都不好骗了。还有一个资本市场的问题,美国厉害,就是创新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弄得很好。我们的政府到是肯投钱,但是投得有些乱,听几个科学家或者利益团体忽悠,大笔钱就拍上去了。我们这方面提高的余地很多,大有可为。

自主创新的opportunity,实在是太好了。一个是一些领域,发达国家就停在那里了,我们差得不算多。例如航天飞机炸两次就停了好几年,正好我们追赶。CPU摩尔定律失效了,我们追得很快。一些生产性的领域,要说有技朮也就那么回事,产业都基本定型了,发达国家是在吃老本,并没有持续研发,咱们突破了,或者把技朮买过来了,因为有生产链的优势,就会被我们占住。这个是它们不动,我们追。再一个是一些新领域,大家机会差不多,都是新的平台,以往的积累并没有多大用。电信业是个典型例子,我们直接上光缆,别人的旧电话线积累多了反而麻烦。现在中国的电信增值业务可算是全球独树一帜,怪事很多。一个短信业务能让几大网站起死回生。这个是大家一起动,我们市场大,人多,研发成本低,也有优势。光这两样,自主创新就机会大把,中国因为市场大,还有一些特别的优势,自己弄个标准就能起很大作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很惨,很多领域被别人越拋越远,对技朮没信心,光顾着引进,没心思去想太多。现在信心慢慢回来了,也敢投钱搞科技,叫嚷起追赶的口号也有些底气。还有一些领域,发达国家在快速发展,或者对我们的优势太大,我们一时跟不上,暂时会吃些亏。象液晶产业,某些设备制造业,飞机制造,环保产业等等。这些是会吃亏,发达国家掐我们也就是在这些上面,我们得拿大钱往上填,引进技朮与设备部件搞生产不知啥时是个头。这些要打持久战,慢慢积累力量,先引进为主,不能着急,等我们的积累突破了临界点再作打算。好在发达国家搞研发也有些麻烦了,科技进步有些停滞的意思,全面领先我们的关键领域比从前要少。我们总体上是越追越近,不是越拉越远,有些外国人都着急了,报告里或多或少拿中国当要研发经费的理由。中国是挺可怕的,哪怕就是百分之一的人在搞科技都是上千万人,可以铺在很多个领域上。有些“高科技”其实捅穿了就和萝卜白菜一样,外国人心里明白就是啥时被捅穿的问题,能不怕么。

自主创新的threat,就是光花钱不打粮食,没法持续。就是我们前面说的比较优势的升级问题,老是发展不出新的比较优势,也麻烦。人家不会等你,会来压迫你,搞不好就出事了。在自主创新上,就是能不能让多一个数量级以上的人在用脑力劳动创造利润,而不是过去那样用资本人力土地资源来拼。这个threat算是比较长期的,我们时间还真不少。如果研发体制快速进步,那么自然好。慢一些,也不会有大问题,没有现实的威胁。以前那么困难,崩溃论说得活灵活现,都“挺”过来了。现在能“挺”多久,很难预测,但一定是很长时间。怎幺整成发达,我说不出具体道路,也不相信有人能预先说出来,得试,20年前没人知道中国政府会变成这样,说了人也不信。但要说危机,只要是具体的,不玩虚的,中国政府靠官办经济弄出来的实力就可以对付过去。现在地球上都看出中国政府势大难阻,中国崩溃论不流行了。我就换个位置,给崩溃论想词,都不知往哪找。没人肯跟中国打仗。工人农民闹事也不新鲜了,怎幺处理都有经验了。和平演变早歇菜了。预测经济危机是个危险的事,会被中国政府拿出的坚挺数据弄得下不来台。

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threat的说法,是拉美化,被外资控制经济之类的。这不叫崩溃,就是没啥希望了,给发达国家“锁定”在一些中低级产业上,你国内的高端产业都让人家占了,永远被迫和人家不等价交换,劳动生产率永远低一个层次。这在不少发展中国家是现实,确实就是没戏了,都放弃希望了,没那个心气了。中国首先在政治上强太多了,从来都是斗志昂扬,不要说现在条件这么好,就是从前那么困难的时候,也没失去信心。这个算老毛的功劳,改变了中国人的气质。现在已经很多人嚷嚷要防外资了,其实外资在中国离控盘还差得远,中国政府搞起垄断来不是玩虚的,民营外资一概不许,就政府自己捞。要挑一个控盘的,还得数中国政府。“国有控股”这一条,都刻在经济命脉上。全球主要经济体就政府对经济的控制程度,中国政府得算是老大,“官办经济运行大法”除了中国谁也玩不成。就具体产业来说,就算是被骂得最多的汽车业,还是在中国政府手里。一个厂子和好几家外国公司合资,谁也控不了。其实真正的毛病在于政府控得太多了,弄得股市都成那样了,改革方向是政府得放一些给民营。至于防外资控盘,没有问题,国资委就是专门干这个的。天天一堆人骂,政府也有压力,想转给外资都麻烦。高层也不是不懂这些关键问题,又不是什幺太难的道理,是一般人都知道的常识。其实发展中国家也不是不知道要自主的道理,主动引狼入室的少,恨外资的哪国都是一大堆人。但是发生国际收支危机,不得不出卖资产,这个是没办法,被人整出毛病了,不得不低头。中国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外汇储备多得要爆掉了,国际收支危机不知从何谈起。咱们担心的是,收购不着别人的核心资产,钱砸手里了,而不是别人把我们的核心资产弄去了。中国政府的核心资产,垄断国企,基础设施,都抓得牢牢的,也就是包装上市的时候划拉出去一部分股份,控股地位不可能放手。就是上市,图的主要也不是钱,而是转换经营机制。

防拉美化,防外资,舆论炒炒是好的,给政府压力。但也别自己把自己说死了,以为就一定完蛋了。现实情况是,是我们去当“坏人”,到其它国家“掌控”它们的经济,这方面要有些手段。这个过几年就知道了,看看外资在中国混得如何,中资在外国混得如何。几年前谁信联想能把IBM的PC部门给收购了?中石油悄不声的就变成亚洲盈利最多的公司,不在外面收购是不行的。很多人还是从前的弱者心态,总把中国当穷国,总不信政府如今大发了,还是穷人的思维。以前说中国的银行都是实质破产,建行上市硬是从2.35涨到3.6港元去了,就得这样慢慢的用事实把人的思维扭过来。

现在正是中国发展的大好时机。企业在市场经济、全球经济里正经锻炼成长也就是十来年。就以做得不错的日本韩国企业而论,也得要时间才能成长起来。那一招一式都得自己摸出来。从态势上看,是时候了,锻炼得差不多了,得出成果了。自主创新,就是这最后一招。能这么快就摸到自主创新门口,我相当满意。

(三十一)从“出口导向”到“扩大内需”

从宏观经济上看,中国政府过去十余年搞活经济的关键是“出口导向”政策,我们前面对此已经有了不少分析。通过抓出口,政府取得了宝贵的激活资金,又靠各种来钱的项目滚动发展,发展出了巨大的财政实力。

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受到很大影响。中国的出口形势非常不妙,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肯定是不行了,事实上1998年的出口增长只有0.5%。对比现在连续四五年20%30%的出口增长,就知道那时经济形势有多困难了。有句话叫“金融危机是个框,有啥困难都往里装”,公司业绩不好就把责任推到东南亚去。为什幺出口对经济增长影响这幺大?因为出口面向的是硬硬的“需求”,市场经济里最关键的推动力,经济运行最麻烦的因素。把世界的需求拿过来帮自己发展经济,是个很好的事,比自己封闭发展肯定要快得多,这就是“出口导向”的基本道理。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