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节:这个家,谁当家(1)2.这个家,谁当家结婚以后谁管钱?.4
嘿嘿,之所以这样说,是为了隆重推出我老妈,因为老妈就属于既没钱又没时间,却又一直很优雅的女人。所以,我一直为既比老妈有时间也比老妈有钱但却没有老妈优雅而汗颜。
先白描一下我老妈。
老妈很爱干净,很整洁。身上的衣服从来都是整洁清爽,出门虽不化妆,但一定是姿容整齐。她喜欢自然、简单的养颜方法,几十年如一日地用面友、雅霜、百雀羚。虽然廉价,但一直让老妈保持着平静、柔和的面庞。虽然老妈已经去世将近十年,但我现在依然还能时时回味起妈妈身上的那种香味,那是妈妈特有的味道。
老妈从不打麻将,不喜欢东家长西家短地和人"八卦",闲暇之余,她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我觉得,这是她老人家气质娴雅、从容的主要原因。
生活虽然清苦,但是在妈妈身上却看不出丝毫的困顿与窘迫。这种淡定和从容,即便是在爸爸去世后,妈妈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不得不去摆小摊时也不曾有丝毫的改变。在周遭一片嘈杂纷乱中,老妈犹如夏日莲花般安静而平和。学生们都爱在她那儿买文具,也许是觉得她没有一般小贩的嗜钱如命和俗气吧。
当年,爸爸的去世就如同晴天霹雳,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记得爸爸去世三个月后的一天,我们娘仨(老妈、弟弟和我)看到邻居一家搬家,做丈夫的在前面拉车,妻子和孩子在后面推车,这一幕让我们奔回家抱成一团痛哭了许久。最后还是妈妈先止住了眼泪,抱着我和弟弟,神态坚毅地说:"不哭了,爸爸不在了,我会把你们带得更好。别的孩子有的,我们也要有。"从此,我再也没有看见妈妈哭过,她努力践行着自己对孩子许下的诺言,我们姐弟两个和其他父母双全的孩子一样,没有为衣食烦恼过,我们得到的爱也不比原来少一分一毫。
上世纪90年代,如果你没有下海经商,那作为普通的老百姓,要想存点儿钱,只能靠勤俭持家。在这一点上,老妈的高明之处就是: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那个时候,我们一家三口主要靠老妈300元的月工资来维持生活。虽然拮据,但在老妈一双巧手的打理下,日子却也过得有模有样。
吃的方面,买的蔬菜从根到叶,肉类从骨头到皮,都能在妈妈巧手的调理下成为佳肴美味。西瓜皮、鱼鳞在一些人家看来都是要进垃圾桶的,但是妈妈却可以把它们制作成各色菜肴,凉拌西瓜皮爽口又营养,肉皮可以做成肉皮冻,鱼鳞可以做成鱼鳞冻,省钱却不损生活质量。老妈虽然是南方人,但也会做北方面食,馒头、花卷、包子、烙饼都不在话下,长相比小店卖的稍差点儿,但是吃起来味道要好多了。自家酿糯米酒,酒香扑鼻,经常勾引得我和弟弟像小馋猫一样偷吃。
穿的方面,老妈更有一绝。穿了10年的衣服,在她身上还和新的差不多。她有一件羽绒服,大约是80年代初买的,到了1992年的时候还和新的一样。衣服上有了污渍,她细心地用汽油一点一点擦掉。洗完的衣服,晾晒后放到樟木箱里。出门是一套干净整洁的外出衣服,在家做家务是一套旧衣服。衣服一定要用电熨斗熨好之后才穿上身。我参加工作时,老妈送我的礼物就是蒸汽熨斗,她告诉我:"衣服只要洗净、熨平,就是一件新衣服。"汗!到现在为止,我用熨斗的次数都不超过两位数。如果我能有老妈一半的勤劳,也不至于像现在,满满一柜子的衣服,却还在抱怨没有衣服可穿。
在那样的年代,普通百姓的生活都很节俭,但老妈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虽然经济拮据,但是生活却要过得精致。她绝不会做那种"貌似节省、实则浪费"的傻事。比如,有的人家不想浪费,饭菜都馊了也舍不得扔,还要吃掉,结果省了几毛钱的粮食,却搭上了几十块钱的医药费。妈妈会把饭菜做得刚刚好,既不多也不少。在她看来,节俭是必须的,但不能影响生活的质量。
在理财方面,老妈也是个能手。有一件事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每到年底,我家存折的钱就经常被老妈倒来倒去,因为那个时候老百姓可以通过转换银行储蓄,获得更多的利息收入。老妈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赚到了比普通储蓄多不少的钱。我那时年幼,没有好好向妈妈学如何理财,否则今天就可以和大家分享更多的理财知识了。虽然老妈的那种方法现在已经行不通了,但是只要我们足够细心,依然可以找到很多让小财富冒金光的法子。
在增加收入方面,老妈同样很有手段。在我们当时住的小县城,人们有过节逛庙会的习俗。妈妈就抓住这样的机会,在工作之余,从奶奶的小百货店拿来内衣内裤、袜子鞋帽之类的小商品到庙会上去卖,每次的收益都很可观。庙会多的时候,老妈像赶场似的一个一个跑,十来天下来,赚的钱几乎等于老妈全年的工资收入了。老妈理财、赚钱的本事,让我觉得生活处处都是财富。只要用心,哪里都有财富的泉眼。
作为女儿,我见证了妈妈的大半个人生。她的坚韧、智慧、淡定一直感染着我,每当我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时候,回想起妈妈的忍耐和努力,就会生出莫大的勇气去直面问题。她就像指路明灯,远远地但却温暖地指引着我,成为我人生无尽的财富。同时,老妈的一生也让我懂得:女人的优雅不是表面功夫,更不是有钱就能买来的,而是一种深入骨髓的风致,既绽放自己的美丽,也能温暖周围的人。
第34节:做女人要像妙玉一样精致4.做女人要像妙玉一样精致女人不但要学会为自己花钱,更要学会为自己花心思。女人不是因为有钱才优雅,优雅的女人也不一定就有钱。
《红楼梦》中,最精致可人的是谁?是黛玉,还是宝钗?都不是。《红楼梦》中人,最精致的还要数妙玉,她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豌豆公主。
《红楼梦》第四十一回"栊翠庵茶品梅花雪 怡红院劫遇母蝗虫"一节中,有一段妙玉与宝、黛、钗三人品茶、论茶的描写,极其细致地勾勒出了妙玉的精致。喝茶,从茶具到茶叶再到泡茶的水都颇有讲究:茶具不是古董就是绿玉,甚至根雕都成了一个别致的茶盏;茶叶是老君眉;泡茶的水,不是旧年蠲的雨水就是五年前梅花上的雪水。这份精致可不是金钱能够换来的,金钱能换来的精致在清高的妙玉眼里都是俗物。就连黛玉这样的雅人,也因为想不到煮茶的水会是五年前的梅花雪而被妙玉讽刺为"大俗人"。品茶,只能一杯在手细细地啜,不能多吃,否则就变成了牛饮..
作为70后,我从小受到的教育还是勤劳朴实、吃苦耐劳,眼中的美女也是浓眉大眼质朴型的,所以表面上对"妙玉"们存了酸葡萄式的不屑,但内心却艳羡不已:"啧啧,这才是有情调的小资女人,女人就应该精致一些。"
所以说,做女人就是要精致,精致的女人是雅在骨头里的,兰心蕙质绝不会显露在皮相上;外貌不必惊若天人,但是细节里却处处流露着温润和淑雅。精致女人的外衣可以很普通,但一定是干净合体、剪裁精细。贴身贴肉的衣服也一定要讲究,一件文胸或许比一件外套还要贵上许多,贴身穿着仿佛有温暖的手熨贴着肌肤,完美地勾勒身体的曲线,举手投足之间,性感便若隐若现。
精致的女人会用最淡雅的香水,用得不多,行走风起处,有暗香浮动,想要找寻却又香杳无踪,只在不经意间有淡香盈面。
最可贵的是,真正精致的女人往往意在自得其乐,而不在垂钓别人的眼球,却总能无心插柳地吸引男人垂涎、女人艳羡..
但生活中也往往充斥着和精致女人相反的另外一群女人,她们讲究面子上的光鲜靓丽,却总因为一些细节的粗陋而让自己的苦心经营轰然倒地。比如,穿在外面的夏衫可能是豪华商场的上品,可是一不留神却让滑落出来的廉价胸衣肩带暴露了自己的品位,穿的人若无其事,旁观的人却不禁暗暗替那件夏衫叫冤。
穿着一双上千元的细巧女靴,鞋面上却满是泥点子,厚厚的灰尘早就掩盖掉了鞋子的光彩;一手拎着路易·威登的包包,一手抓着麻辣烫,一路走一路吃,吃完了把那些棍子、包装袋随手一抛;有心情、有时间就化个浓妆上班,没心情、没时间就裸着脸上班去,有时是妖姬,有时是村妇..这样的场景在你我身边随处可见。
还有的女人宁愿花同样的钱淘上一大堆做工低劣但款式拉风的衣衫,也舍不得买上一件能够经得起时间和潮流考验的衣服。淘来的衣服只能穿一季,下了几次水之后就蔫得和韩国泡菜差不多了,所以她们的衣橱里虽然总是满满当当,但却总是缺少随时穿得出去的一件。
所以说,精致并不是多花钱,也不是一味地追求名牌。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笑话:一个酷好追求名牌的女人遇到打劫,她不在乎首饰、皮包,只是苦苦哀求劫匪不要抢走她的四万多元的名牌鞋子!是啊,现在就是有很多女人狂热地追求名牌,认为那就是小资,那就是品位,那就是精致生活!言谈间,旁人若是对某一牌子一无所知,鄙视和不屑立马跃然于面上!日积月累,算算她们在名牌上的消费,足够买一套小户型房子了!
我啰唆了这么多,就是想说,精致是一种智慧和气度,它和花多少钱无关。不用花很多钱,我们一样可以让容颜精致,生活精致,心情精致。
第35节:为自己的美丽做加法5.为自己的美丽做加法有人说,一个人的容貌在30岁之前是爹妈给的,30岁之后是自己给的。年纪越长,越觉得这话有道理。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在自觉不自觉地给自己的容貌做加减法,时间越长,加减法的效果越明显。
很不厚道地表一表,我觉得由我自己负责的容貌,要比爹妈负责的那部分稍微美一点儿,这一点有同学给我作证。大学同学毕业十年聚会的时候,大家都说我比上学的时候更美一些。
当然,我绝对算不上"大美女",爹妈给的底板儿在那里,再怎么努力也只能是"半个美女"。不过,俺可从来没有气馁过,一直在向"美女"这个称谓努力靠近。
我认为,一个女人最大的魅力就是要自信,这是最给自己加分的一项。自信,可以让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可以让一个貌不出众的女人变得脱俗、惊艳。自信的女人,一举手一投足都彰显着性感和魅力。生活中有很多女人,从外表上看算不上是大美女,但她们自信,自认为是美丽的,而这种自信会感染周围的人,别人也会认为她们是美丽的。自信的女人,那种美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她们不是不清楚自己容貌的不足,不是一味地自我感觉良好;相反,她们很清楚自己,她们接受自己的缺憾,容忍自己的不完美。如果你面对的是一个自信的女人,哪怕她有缺憾,她的气质也会让你印象深刻。
自信是可以培养的,尝试着训练自己更加自信一些,慢慢地,你就会真的自信起来。"只要自己不跪着,没有人会比你高。"这是我经常跟自己说的一句话。
怡养心性也是给自己的容貌做加法。相由心生,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心境,就会有什么样的面貌。心态平和、坦然无惧,脸部的线条就会圆润柔和;心情总是抑郁、纠结、不安,那面色也会晦暗、无神。想成为美女,就要修养心性,用知识、用美德、用坚韧、用包容之心去修炼。久而久之,脸上的皮肤会光滑,眼神会清澈,你的整个人也会温润如玉。
女人的青春总是很短,美丽的容颜会稍纵即逝。但是自信和内心的宽阔,却让女人如经年的美酒,越陈越醇。
除了心性上的自我修炼之外,恰当的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当然,优雅小主妇的原则是既要美丽又要省钱。总结了一下我的"不花钱"美丽秘方:一方,爱情美好;二方,心态平和;三方,身体健康;四方,作息规律;五方,勤快不懒。这五方,每方一钱,加水熬煮,天天体验,你会发现:笑容恒久远,美丽永留存。
第36节:家有小女初长成(1)家有小女初长成小主妇的话题,怎么能少了孩子呢?作为一个精明的小主妇,自然也要用经济实惠的方式来培养孩子。
孩子是家庭最重要的投资,这里的投资不是金钱,而是心思。如果你将世间的一切好东西都早早捧到孩子面前,那他将来对生活还能有多少期待呢?在日常生活中,要告诉我们最亲爱的孩子,他并不能"有求必应",星星是摘不到的,月亮也是摘不到的;要告诉他必须学会等待和控制;要告诉他,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幸福才是真实的。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已经给了他最宝贵的财富。
1.省钱生个健康宝宝小希同学还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就盘算,怎样生孩子才最省钱呢?在我生活的这个城市,生孩子顺产要1000块左右,剖腹产的费用一般在3500以上。很多女人为了这道选择题而左右为难,但我的答案毫无疑问是选择A,也就是顺产。
虽然我这个财迷选择顺产的初衷是为了省钱,但是很多专家都认为顺产是宝宝来到这个世上的最佳方案,顺产的孩子运动能力、协调能力都比较强,而且还能降低新生儿患吸入性肺炎的几率;顺产的产妇身体恢复较快,同时还避免了麻醉的风险、手术的出血、创伤等问题。好处这么多,怎能不选择顺产呢?
当然,能否顺产不仅要听医生的,还要自己多作准备。十月怀胎,我可作足了顺产的努力,什么散步、爬楼梯..几乎每天都锻炼一个小时以上。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和肚里的小宝宝多沟通,可别小看了这方式,这是我实践出来的超级管用的"顺产法宝"。
怀着小希的时候,俺的臀部很像鹅的臀部,硕大浑圆,走起路来还一摇一摆,从后面看就是一只大白鹅,按老人们的说法是,这样的身形生产的时候肯定顺顺当当。既然有经验的过来人都这么说了,剩下的就看我的宝贝配不配合了。
别人的胎教是唱着儿歌哄宝贝,而我的胎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宝贝,你老妈可作好了顺产的准备,你要乖乖地配合老妈,要不然,哼哼,到那时我不舒服,你就会更不舒服。"我一边用手摸着肚子,一边威胁肚里的小宝贝。
我说这话的时候,多半像黄世仁向杨白劳要债的口气,不管开始她是不是在用脚踢我,这时候总会很安静,小脚丫立刻不动了。在我的想象中,就会看到一个光屁股的小宝宝,瘪着小嘴,可怜巴巴地在听我训话。
怀孕7个月时去医院做产前检查,医生检查后说我的胎位不正,要做体操进行纠正。动作很简单:屁股翘得高高的,头和胸贴在地面上,做起来就像大白鹅伸长脖子在地上找食一样。我做了两次就没了耐心,于是又开始和宝贝沟通:"臭宝宝,你乖乖地调转一下身子,否则有你好看.."好汉不吃眼前亏,宝贝眼看也没有什么能和我抗衡的,于是老老实实服从了我的"强权",8个月产检的时候,胎位竟然正了。老天作证,我除了和宝贝谈判,就再也没有练过操!
十月怀胎,我严格要求宝贝不能提前出来,也不能推迟出来,不过可以有两天的时间差。
预产期前一天的早晨,宝宝向我发出了信号。我心想:这宝宝可真听话,别的产妇通常要疼上一天才会把宝宝生下来,而我的宝宝就在预产期的日子才有动作,真是太准时了。不知道宝宝是不是被我平时的"恐吓"吓住了,所以没敢让我这当妈的疼上24小时,从凌晨3点开始到上午11点宝宝出生,只让我疼了7个小时,我连无痛分娩的针都没用上,临了,乖宝贝又给我这抠门的妈妈节省了700大洋打麻醉针的钱。真不愧是我椰风的宝贝,懂得节省每一分钱。
本来作好了在产房打持久战的准备,结果在宝贝的密切配合下居然几个小时就结束了"战斗",以至那些备战用的牛肉干、巧克力都没有派上用场。别的产妇生完孩子就累得睡着了,可当时的我似乎还有很多能量没有释放出来,比在产房外候着的宝哥精力还旺盛。一出产房,我亲自打了几十个电话,告诉各位亲朋好友:我添了一个千金!因为是顺产,我第二天就能下地行走,小希去医院游泳还是我亲自抱过去的呢。
得意完之后,我总结了一下省钱生宝宝的经验,拿出来和正在怀孕或准备要宝宝的姐妹们分享一下。
1.首先得有宝宝的密切配合。当然,前提是我的胎教工作做得好,威逼利诱,软硬兼施,无所不用其极。
2.
孕妇身体要好,这是选择顺产的基础。没有好的身板做后盾,我和宝哥可能就得"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万一自然生产撑不下来,那就得花上3500大洋,还要挨上一刀了。
3.胆子要大,但心要细,同时要给自己树立信心。
4.不要怕疼,要坚强。自然生产对孩子、对产妇都有好处。
2.母乳喂养是最优质的选择"毒奶粉"事件发生后,我在替众多妈妈和婴儿生气、痛恨的同时,也暗自庆幸,幸好小希同学是吃母乳长大的。
第37节:家有小女初长成(2)在消费市场上,我们永远属于弱势群体。作为母亲,我们想把最好的给孩子,但是我们没有办法看清产品,所以一定把自己能够献出来的拿出来--乳汁。
我是一个平胸的女人,就像那个笑话里说的,俺胸前有两个鸡蛋,还是煎荷包蛋,不过俺可是一头高产的"奶牛"哈。介绍一下我的"奶牛"经验给大家。
首先是要坚定信念,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够分泌足够的乳汁喂养宝宝。旧社会,妇女们吃糠咽菜都能喂孩子,顿顿都离不开大鱼大肉的当代孕妇,还会比不上旧社会?另外,我认为需要母乳喂养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奶粉太贵了,一桶好奶粉要百八十块,一个月要吃掉好几桶,真是不划算。
所以,在怀孕期间,我就仔细研究了一下成为一头高产"奶牛"的种种方法。怀孕期间,乳房的膨胀速度较快,一度让我比较得意,终于摆脱了A cup时代了,可没等得意多久,肚子开始显着增大,镜子中的我竖看猪八戒,横看癞蛤蟆。怀孕晚期的时候,我便细心做好乳头的清洁工作,防止乳腺管被堵。
小希一落地,我这头"奶牛"立刻就上岗了。书上说尽快出奶的办法就是让宝宝一出生就要吮吸母乳,并且不能让她太快接触牛奶,否则吃牛奶太容易了,便不肯费力吸妈妈的奶了。于是,宝贝刚生下来,我便让护士抱到我的身上,让她吮吸我的乳头,可惜这小东西太柔弱了,嘴巴挨着我的乳房还抬不起头,她费了好大的力,还是没办法,于是护士抱开她,说等回病房再试试。
回到病房后,在医生指导下,我开始哺乳,每次都看到宝贝费力地吸,满头大汗,吸了一下又松开,哭一阵,然后又吸,又松开,再哭。这个小家伙为了填饱肚子,全身都在用力啊!什么叫"连吃奶的力气都使上了",看看小希吃奶就明白了。
这时候,我的奶水并不多,小希睡十几、二十分钟就要找"奶源"吃一下,又累又急,边哭、边吃、边睡。我丝毫没有奶涨的感觉,很担心小希除了吸到空气什么也吃不到,挤了挤乳头,还好,发现能挤出点儿乳汁。
备好了一小袋奶粉,老公到了第二天才泡了点儿,但也没让这小家伙顺顺畅畅用奶瓶吸,而是用吸管吸一小段奶,然后滴入宝宝的小嘴里。小希的小嘴张得大大的,吃到的奶只能润润嗓子眼,老公和我看着她吃都觉得好累。我们在她出生的第一天,就用铁的事实告诉她:人生最重要的事--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小家伙嗯嗯啊啊的,觉得这样吃饱一顿比吸妈妈的奶还要费事,于是放弃了吃奶粉,执着地吃母乳了。
后来,她睡在我的身边,只要"奶源"稍稍离开她的嘴巴,必定像小猪一样"嗯嗯"地叫个不停。这时候是新妈妈最痛苦的时候,奶水不多,和宝宝磨合还不够,宝宝吃奶费劲,乳头都被宝宝吮烂了。我那时候给小希喂奶,就是瞄准她张开的嘴巴赶紧塞进去,否则被她急急忙忙的嘴巴乱拱,吮吸到烂的部位会疼得钻心。
各位要做妈妈的同学们,一定要让宝宝吸母乳,忍着痛,让宝宝多多吸,开奶要早,不要太早给孩子喂奶粉,特别不要给他喂太多,如果吃奶粉轻松的话,母乳就没有什么吸引力了。而母乳一旦缺少孩子的吮吸,便会渐渐消退。不要担心孩子一开始吃不够奶会挨饿,他们出生的时候从母体里带出来的养分,足够他们支撑好几天呢。
宝宝出生的第三天,我们一家三口出院回家,我这头高产的"奶牛"也培养成功了,奶水在这一天忽然如潮水般涌来,宝贝吃完了一侧的奶便乖乖睡觉去了,另外一侧还要用吸奶器吸出来。我真恨自己的肚子不争气,瞧,我现在的奶水养对双胞胎都有富余。那时,财迷的我经常和宝哥说的一句话就是:"为什么奶妈这个职业现在不流行了?否则我坐月子都能赚钱呢!"
母乳喂养的好处不多说了,在"毒奶粉"事件后,我一个劲儿地庆幸俺的奶水可不会加三聚氰胺。关于"毒奶粉"事件,我已出离了愤怒,这些所谓的"行业潜规则"已经祸害到我们的婴儿头上了。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可以值得信任,难道钱真的那么重要,重要到可以无视人的生命吗?愤怒之后,我只有悲哀,作为母亲,都希望能尽最大的努力给孩子奉献出最好的东西。给孩子买了最好的牛奶,所以追求品牌,不考虑价格,没想到依然是错。
第38节:家有小女初长成(3)别的不多说了,在这里表一表我这头"奶牛"的"饲料"吧,也许会对各位准妈妈有所帮助。
喝"催乳汤"不宜过早,也不宜过迟。民间常在分娩后的第三天开始给产妇喝鲤鱼汤、猪蹄汤,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它既能为分泌大量乳汁作好准备,又可使产妇根据下乳情况随时控制进汤量,乳汁少可多喝,乳汁多可少喝。
吃的方面,我首推米酒冲蛋,甜津津,又不油腻,糯米酒顺气通乳,鸡蛋补血,从小我就喜欢吃,甚至在生孩子之前几天就开始吃了。如果自己家里有人会做糯米酒,在生宝宝之前就要准备好了,放点儿黑糯米酿糯米酒,加点儿枸杞,又补气血又能发奶。糯米酒冲蛋的时候也可多放一点儿红枣、枸杞、桂圆,这样能"一物多补"。
什么黄豆炖猪蹄、木瓜炖猪蹄,这些都可以发奶,一定要多多吃。如果担心油脂过高会长胖,有一种办法可以避免:等凉后放冰箱里,待猪油冻在上层,刮掉,然后加热再吃。还有一个办法比较简单,在家里准备一大堆吸管,喝汤就用吸管吸,注意不要烫到嘴巴,这样就既能喝到养分又不会吃到脂肪了。
蒸鲫鱼也是我推荐的一种发奶食品。鲫鱼要小,古话说"大鲫鱼养身,小鲫鱼发奶",鱼肉蛋白质含量高,肉质鲜嫩味美,对孩子的大脑发育特别好,又不会让新妈妈长胖,这道催乳偏方注意不要放盐。
豆浆也是好东西,新妈妈可以当水来喝。每天打上一大壶,从早喝到晚。另外,建议姐妹们这个时候要多吃黄豆、红豆、黑豆类食物,补血还强肾。
夜宵嘛,可以吃点儿木瓜炖鲜奶,以奶补奶,还可以丰胸,宝宝断奶之后,乳房不至于缩水得太厉害。
如果奶水哗哗地流,不想浪费,可以用来做面膜,这可是当年慈禧太后的美容秘法。还可以给小宝贝洗脸,据说这样会使宝宝的皮肤变得更加白皙、细腻、光滑,一般人我还不告诉她呢!要是还用不完,就给孩子他爸喝,这是好东西,千万不要浪费了。还可以挤到塑料瓶子里,然后放进冰箱冷冻,可以保存比较长的时间。冻的时候最好用100ml左右的瓶子装,大概刚好够宝宝一次的食量,吃的时候,解冻加热后装到奶瓶里,宝宝就可以在妈妈上班不能回来的这段时间继续享受母乳了。注意一次解冻一瓶,不能解冻太多,因为一经化冻,细菌就会成倍增长,再冻的话质量就远远不如当初了。
哺乳期的妈妈们,一定要忍住别吃油炸食品,那些花椒、胡椒、桂皮等辛辣伤津液的作料也不要沾染。这个时候,你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持胸前充足的"奶源",如果没有足够的津液、血气,你的奶水就不能生化而来。新妈妈最好的食品就是汤汤水水,口味重的妈妈可能会觉得这样的饮食很难适应,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只要你坚持吃清淡口味的汤汤水水,不仅能保证宝宝的"食堂"24小时营业,还可以让当妈的有水润、滑嫩的好皮肤。
3.给孩子治病也要"抠门"看到题目,估计很多妈妈要拿板砖拍我了,我很犹豫还写不写这一段。但是转念一想,这毕竟是我省钱养乖女的一个重要环节,还是不能忽略的。而且我认为,现在的孩子不是受的宠爱、关注太少,而是相反,他们占有的"资源"太多了。小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小毛病其实很正常,不正常的往往是家长,我们常常先是自己乱了方寸,把一些小问题大而化之,其后果就是把自己变得很无知、很无能,过分地轻信医生、依赖高价药物。想想我们自己小的时候,感冒吃点儿药,最多打打青霉素也就好了。现在的孩子可好,有点儿小病就得上医院,一去医院就要输液,用药必用先锋,抗生素越用越高级。可叹我们家长平时省吃俭用,这个时候都捐给医院了,有时候,好心的医生照顾咱们,给开点儿便宜药,[关注福哇txt小说下载www.fval.cn本书网络最快更新]家长们却惯性使然,反倒会担心医生没用心给自己的孩子治病。结果弄来弄去,我们的孩子都成了试验新药的小白鼠了。
闲话少叙,还是来说说我是怎么"抠门"的吧。
第39节:家有小女初长成(4)有一次小希同学感冒了,流鼻涕,还有点儿烧,精气神儿也不比平常,有点儿像霜打了的茄子,看得我揪心。早上,我看了看她的舌苔,淡红的舌头上厚厚一层白苔,凭我毕生的中医知识,初步断定是受了寒。生姜是驱寒的常胜将军,于是我下厨给小希熬了一碗姜汤。
可是这个"小祖宗"嫌姜汤不好喝,于是,我把姜汤改成了蛋花汤,可是小希这家伙还是用小手把嘴巴捂得紧紧的,死活就是不喝。任我怎么威逼利诱,也撬不开她的嘴。
别看我平时凶巴巴的,可是孩子一闹起病来,我的心就软得比豆腐还不如。这个时候就不敢太责怪小希,怕孩子再着急上火,所以她不肯喝汤我也不好强迫,只好另寻他法。我试着和她商量用热水泡脚,这个方法简单易行,还没有副作用,关键是她也不怎么抵触。可能我家宝贝也看出来了,她要是还不肯"就范"的话,她妈妈我也就黔驴技穷了,后果只有一个--去医院,所以她勉勉强强、哼哼唧唧地答应了。
商议已定,我又开始忙活了。先是烧了一锅开水,又找来一个大水桶,冷热水兑成50度左右,小希在一边瞪着眼睛看我忙活,一脸恐怖的表情,好像我要把她煮了似的。一切准备停当,我抱过小希放到小板凳上,试过水温觉得还好,就一边温言软语地赔着笑,一边把她的"小猪蹄"摁到了水里,一直没过小腿肚。可能因为她还不太适应水温,刚一下水,小家伙又是皱眉又是抖脚,一双小脚丫蹭地提起老高,嘴里还叫道:"好烫!"
我知道她是故意"表演"给我看,不想再由着她拖时间把水弄凉,于是又把她的小脚丫摁回到水里,同时凶相毕露地说道:"不泡脚,就去打针!"一听这话,小希立马变乖,不再反抗了。过了一阵,适应了热水的温度之后,她反倒开始享受泡脚的乐趣了。
估摸着水温降得差不多了,我摸了摸小希的后背,有了细密的汗珠,我知道效果已经显现,可以歇一会儿了,否则再泡下去就成了冷水泡脚了。这回我又不得不强行把小希的脚丫子从水里拎出来,她这会儿玩水正在兴头上,还不愿意出来呢。帮她擦干了脚,我这老妈子趁着热乎劲开始给她做按摩,主要是按摩脚心的涌泉穴。按摩舒服了之后又泡了点儿强必林给她喝。以我的经验,小孩子感冒发烧多半是有炎症,强必林是小孩常用的消炎药,对于一般的炎症都比较有效,而且副作用不大。因为强必林是水果味的,所以小希这回很痛快地把它当果汁喝下去了。接着,我又给她泡了午时茶颗粒冲剂喝,主要是起抗菌消炎的作用,还有镇静作用。
吃了药之后,安顿小希睡了一觉,看着静静睡着的小宝贝,我却安生不下来,像哨兵观察敌情一样,一会儿摸摸她的额头烫不烫,一会儿试试她的鼻息热不热,比热锅上的蚂蚁强不了多少。到了晚上再试时,小希的热度还没有退。我又赶紧买了正柴胡冲剂,这个药的口味可不比强必林,但是在我的高压手段之下,小希还是哭哭啼啼地吃下去了。接着,继续给她泡脚,仍然吃强必林。
第二天,小希的热度终于开始下降了,但仍在低烧。我心里有点儿惴惴不安,但还是坚持自己的方法,只是更加密切地观察宝贝的反应。果然,到了下午,宝贝的精神头终于好起来了。到了晚上,居然又恢复到了以前狗都嫌她闹的状态了,我心里知道我的办法对路了。
第三天,小家伙彻底退烧了,但她吃药却吃上了瘾,开始自己找药吃,拿出午时茶和强必林,郑重其事地对我说:"妈妈,我吃这两个药,不吃那个药。"她指着正柴胡颗粒嘟着嘴,原来她把午时茶和强必林当成糖水了。
虽然小希已经没有了症状,但我还是应她的要求给她吃了午时茶和强必林,为的是巩固一下疗效,不要出现反复。到了晚上再看她的舌苔,已经渐渐由厚转淡,我就停了其他两个药,只让她继续吃午时茶。
小希病好之后,我大概合计了一下,如果我不是沉着冷静地用自己的办法给她治,而是直接送小希上医院的话,这点儿毛病没有300块大洋肯定不能完事,而我自己买药只花了20多块钱就搞定了。孩子少遭了不少罪,大人也不辛苦。
第40节:家有小女初长成(5)当然,这一切都要有个前提,那就是当妈的首先要有这方面的知识。虽然小希在这次生病过程中一直发烧,让我很忐忑,那是因为情急关心,实际上我对自己的手法还是很有信心的。如果你要是觉得自己的能耐和三脚猫式的江湖郎中差不多,那还是趁早带孩子上医院的好。还有就是,不管上不上医院,在孩子生病的时候,当妈的宁可不睡觉也要多观察孩子的情况。多注意孩子的精气神儿怎么样,睡觉安稳吗?呼吸匀不匀?鼻息热不热?另外再多说一句,有了孩子之后,为人父母的兄弟姐妹们平常有空最好多积累点小儿防病、治病的常识,一来可以防患于未然,在生活起居上就避免孩子得病;二来孩子万一有点儿头疼脑热的小毛病,在家里就可以及时医治。这么一来,省钱倒在其次,最重要的是能够让孩子少跑医院,多休息静养,同时也少了一些医疗风险。当然,这话要是让医生听到就不乐意啦,但话糙理儿不糙。
随着小希渐渐长大,我越来越发现,父母调理的饮食、抚养孩子的方式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孩子的体质。比如,为了增强孩子的体质,我会经常带小希去游泳,同时,为了防止游泳着凉,我回家就给她喝姜汤,或是用热水泡脚。我们家的小希,现在被我调理得连感冒发烧这样的小毛病都很少有,刚有点儿打喷嚏、流鼻涕的小苗头,我就如法炮制,她也很配合,小症状立马就消失不见了。而且小希也开始相信姜汤的力量,肯乖乖地喝了,冰雪聪明的她,当然知道喝点儿苦药水总要好过被医院的白大褂扎针。
很多时候,我就是采取这样的方式调治孩子的小毛病。有时,即使上了医院也只是验一下血,如果没有问题,我会连药都不开,自己回家给宝贝治病。我一直都有这样一个信念: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医生。孩子的健康就掌握在父母的手心里,当爹妈的多一点儿观察,多一点儿耐心,再多一点儿狠心(不要怕,孩子只有经历风雨才能长大),我们的宝贝一定会健健康康地长大。
4.培养财商,许孩子一个美好未来现在的小孩子,不会再经历我们小时候的那种贫乏岁月,虽说不能买星星买月亮,但只要不是太奢侈的玩具,现在的家长基本都舍得给自己的孩子买,而孩子也就不太能体会到金钱的来之不易。小希同学就从来不会考虑家里的钱袋子是肥还是瘦,张嘴就是:"妈妈,我要《虹猫蓝兔七侠传》的手表。"买了手表之后,没安生两天,又说道:"妈妈,给我买公主的鞋子。"鞋子刚穿上脚,小家伙又开始嚷起来:"妈妈,我还没有公主的袜子呢。"
小丫头片子,当你妈是开杂货铺的老板娘吗?我发现事态不能再这样发展下去了,便正色告诉她:"妈妈没有公主袜子。""那我们去超市里买嘛!"三岁多的小希还知道这些东西都是商店里的,不是自家长出来的。
"没钱!"被逼到这个份儿上,我就有点儿"痛恨"眼前这个视金钱如粪土的小希。手里刚有点儿钱,她就急着要帮我花出去。
"你有嘛,有嘛,有嘛.."小希开始念紧箍咒了,真当我是自动提款机了。
后来我意识到,是我对小希同学的要求太不讲原则,有求必应、一味迁就,才导致了她这种花钱如流水的态度。我之前的纵容,给她造成的印象就是:只要她想要的东西,就一定能得到,而且不费吹灰之力,失去当然也不觉得可惜。这显然对她、对我、对这个家都不是一件好事。体会不到赚钱的辛苦,自然就不知道金钱的来之不易。而且,孩子越长越大,她的"欲望"也越来越多,我可真是体会到了什么叫欲壑难平了。这时,表姐的育儿经验给我了一点儿启示。
表姐是做生意的,对钱的流进、流出一向视若等闲。对她的宝贝儿子诚诚,她更是大方得不用提。我以为在花钱这件事上,诚诚较之小希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没想到和他们娘俩一起出去玩了几次,却发现小小年纪的诚诚,在合理调度金钱方面远远胜于我这个大人。
第41节:家有小女初长成(6)有一次,我们去看马戏表演,有一个互动游戏,收费是这样的:和戏团里的动物们合影收20元,骑马绕场走一圈收30元。我想都没想就买了三张合影的票给三个孩子。诚诚拿到票之后立刻找我商量:"小姨,咱们要是买30元的票,既能骑马,又能合影,相当于起了两个作用,比单合影强多了,还是换骑马的票吧。"我一听之下如醍醐灌顶,马上照办。换票之后,三个小朋友骑上大马绕场一周,我们在场外咔嚓、咔嚓不停地拍照。一圈下来,留下了他们千姿百态的笑脸。事后算起来,这种方式真是便宜了许多。如果仅仅是和动物合影的话,我敢肯定小希同学一定又会提出骑马的要求,30元的骑马票肯定还是省不了的。而诚诚的一句提醒,里里外外给我省下了近一百大元。
还有一次,诚诚要买辅导书,表姐给了他100块钱让他自己去柜台买。我们坐在一旁歇脚,我远远地用眼睛瞄着诚诚,想看看他怎么花钱。只见诚诚直奔柜台,仔细挑选了几本辅导书后便干脆利落地直接买单。在付款的时候,我看到款台旁边摆着很多促销的笔和玩具,对小孩子来说都是相当有诱惑力的,但诚诚却熟视无睹,像个小大人儿似的拿了书和找零的钱,一点儿都没有犹豫就回来了。我不由暗自纳闷:这孩子怎么有这么强的自律性?一般的孩子都很少能做到,更何况是零花钱一向很充裕的诚诚?
我向表姐夸赞了诚诚一番,表姐一脸得意地说道:"你不知道,诚诚很有生意头脑,我们出去买东西,他从来不会当着店主的面和我要东西,怕对方抬价,常常是偷偷地告诉我,让我去讨价还价一番给他买回来。如果我给他分析说这样东西不值得买,他也很听从我的意见,很少在买东西上和我闹脾气。"
我越听就越奇怪:"诚诚不过一个小孩子,怎么能有这么强的自律性?"表姐说:"其实,我和你姐夫也没有在这方面刻意培养他什么,只是在谈论生意的时候,从不回避他,他自己也愿意听一听、看一看、想一想。最重要的是,我们估算了一下他平时的开销,按月给他一笔零花钱,让他自己计划着买自己想要的东西,然后再定期问问他零花钱是怎么花的。如果钱花得恰当、正确,我们还会给他一点儿奖励。如果他早早就把当月的零花钱花完,我们一般也不会预支或者援助他,而是让他自己想办法等到下个月。"
要想让孩子学会理财,就必须先让他接触到钱。听了表姐的一席话,我忽然明白了这个道理。和我一样,很多家庭都担心孩子不会管钱,怕孩子手里有了钱会花销无度,甚至是犯错误,所以谈论金钱时有意避开孩子,也很少让孩子自己掌管零花钱。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孩子对金钱完全没有概念,只知道要花钱就伸手,有钱就花光,长此以往,你让他如何能正确对待钱财呢?
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我开始着手改造小希的"金钱观",确切地说是改造我自己对孩子的财商教育,总结下来,大概有如下几点:1.按月给小希一笔零花钱(当然还是我们替她拿着)。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每天给她记一次账,如果当天花费合理,记一朵小红花,三个月集够70朵小红花就奖励50元。大概过了小半年的时间,我和宝哥不约而同地发现,小希像以前那样"狮子大开口"地和我们要东西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我们不禁暗自窃喜。
2.如果小希在每月的零花钱用光之后还有额外开销,我和宝哥就视情况而定,鼓励她通过帮我们做家务,自己赚钱。我给她的劳务标准是:帮妈妈洗碗一个一毛钱,倒垃圾一次三毛..
3.过犹不及,别让孩子成为小财迷。在培养小希靠打工赚钱的过程中,还有个小插曲。小希有一天突然提出要给我和老公捏背,而且开价就是一分钟两毛!在为女儿的财商进步如此之快而偷着乐的同时,我们也不由得暗暗地捏了一把汗:要是我们一手栽培起来的这个小财迷养成了习惯,凡事必以金钱开道的话,那我和宝哥岂不要..想到这儿,我们夫妻俩众口一辞,给她当头棒喝--捏背、倒洗脚水、递毛巾之类的活,纯属亲情奉献,不能以金钱论价!被我们左右夹击地训了一通之后,小希的财商又高了一大截:原来金钱也有不好使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