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你所说的“现阶段持有某些好公司,5年之内你觉得胜算大还是亏本可能性大”这样的想法是非常危险的。你在现阶段的市场投入资金试一试就可知道,别说5年,就5周,看看你的损失有多大?一般散户朋友连短线的巨大损失都无法承受,何况5年呢?大家绝不可以被这样的言论所误导。金钱是宝贵的,大家的实力是弱小的,经不起这种言论的“试验”!恕我直言,你这种说法证明你的实战经验欠缺。“沼泽地”行情迟早会磨灭你的一切希望,并最终远在下一轮春天到来之前,逼迫你缴械投降。
迄今为止,我还从来没见过企图通过长期抗战而获得成功的。除非你真的象那些几乎不怎么和市场接触的新手那样可以做到几年不看账户,否则作为一个关心市场、关心账户的交易者,你是不可能度过黎明前的黑暗的,以我十二年的经验,你一定会投降,你投降是因为你的心理崩溃了。就这么简单。人都是靠希望活着的,没有希望一天都活不下去;同理,每一笔交易都是靠希望支撑的,当希望被消解的时候,该笔交易自然也就以认赔了结而告终。
你不必为那些照搬历史的人而担心,事实上最值得担心的是那些无视历史的人。一个人只需要照搬历史就可以生活得很好,毛通过照搬历史成了我国事实上的皇帝就是证明。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危机才刚刚开始,中国将面临比美国更大的麻烦,这次的失业大潮将比历史上任何一次都更令人头疼。困难的日子还在后面,股市只不过在大小非的触发下提早反映了这一点而已。市场最先消灭的是那些最早采取正确行动的人。不要低估黎明前漫长的黑暗。尽管长期来看你是正确的,但是因为进场的时间太早,你依然难逃失败的命运。
提问二
提问者:新浪网友
先生欺余哉!再残酷的行情也会有漏网之鱼的,现在比的就是耐心、决心和悟性。股市不可能一路跌到死的,耐心就是持币等待机会,决心就是机会来了坚决进场或错了快速割掉,悟性就是看你的分析判断能力。总有人是不会被消灭的,不光信心更足,毕竟越跌价格越便宜离底也越近,而且实力也会更强大,每个月都赚钱嘛。资金是耐不住寂寞的,市场上那么多资金,你当它们都是来闲逛的?所以机会还是有的,就看你把握了。应该说大部分人被消灭是必然的,而小部分人富裕也是必然的。你别说的如此偏颇极端,仿佛股市就是地狱,其实它还有另一面---天堂!你做对了它马上会奖励你。谨慎中乐观,乐观中谨慎。勿恐慌,勿偏激,勿盲目,冷静!
——————————————————————
投资家1973的回复:
如果我理解不差,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在说:“现在股市中的某些机会依然值得一搏”。我的看法相反。我认为,在不允许做空的情况下,现在就是一个全输的格局。尽管冒着巨大风险抢得蝇头小利,可是一转眼就会两倍三倍地返还给市场。为什么总是把精力放在小概率事件上呢?为1%的获利可能而投入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资金,值得吗?现在继续做多的人,就叫做“强行交易”,就是说明知这个市场现阶段不适合交易,就像盐碱地不适合种庄稼,依然播下种子一样。
反观期货市场,成型的趋势有不少,因此不乏确定性的获利机会。为什么不把资金转移到这个更具活力与更具获利能力的市场,而非得和股市较劲呢?难道等到下一轮牛市到来再进去不是更好吗?即便不移师期货市场,把资金撤出股市,然后什么都不做也是更好的选择。
我不想指出你还处于初级阶段,我甚至不想回复你这些言论。但是我不想让别的读者误以为股市真的“还有一线希望”,而继续在那里折腾从而遭受更大的损失。股市明明就是没有希望了嘛,干嘛不实事求是呢?你知道吗?红军过草地的时候,牺牲者比爬雪山时还多。现在的市场虽然已经过了主跌浪,但阴跌的杀伤力非常巨大。
举个例子,你一次割肉5%(别说你轻仓,轻仓所获得的利润也相应的减少),连续10次,那是什么结果?几乎损失50%对不对?而在目前市道下,连割10次5%是至为容易之事啊!也别告诉我你的短线功夫了得。我在期货市场做短线,曾经一天获利超过40%,三个月翻倍三次,尽管也曾严重回吐,但是显而易见期货市场才更适合做短线,因其手续费只有股票市场的几十分之一,T+O,一天可以进出无数次,双向交易!这样的制度优势当前的股票市场怎么可能比得了?
以我十二年的功力在股票市场做短线尚且行不通,在目前世道下尚且不能盈利,何况广大散户新手朋友们?做交易的一个原则是“诚实求真”,即对人诚实,对己诚实,追求真相和真理。如果你非得说自己最近通过做短线赚了多少多少钱,那也只能归结为个人能力,对于广大散户新手朋友们来说根本就不足为训。
20081111日:回答天涯网友关于当前股市状况的提问
提问者:从湖北黄州来的
请问楼主在金融危机面前,对医药这个行业的是什么观点?我想在行情好点的情况下,进点医药股。理由是人生病要钱医治和金融危机的关系不大吧!打扰楼主了
————————————
投资家1973的回复:
受“四万亿”大规模烧钱运动“利好消息”的刺激,今天股市有可能上涨。但是哪怕指数冲击2000点,我依然不赞成朋友们建仓、参与这种底部构筑行情。因为即便现在就是底部,20081028日所创下的1664点就是类似20050606日之998点那样的“历史性低点”,仍然改变不了“构筑底部的过程就是杀伤力最大的过程”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
不要参与包括底部构造和顶部构造在内的一切盘整行情,永远锁定主升浪(做多)和主跌浪(做空),这是我想传授给广大散户新手朋友们的必杀绝技!大规模做多的时机还远未到来,即便大盘在“4万亿大烧钱”的消息刺激下推升到2000点,依然会遭遇均线的压制而大幅回落。总之,要等大盘指数完全走好、牛市揭幕的时候再介入。现在一切都还太早了。
散户新手最大的问题就是担心踏空、担心错失机会,担心别人都赚到钱了而唯独我没赚到!不患贫,患掉队!所以一有风吹草动就慌忙杀入,然后在心中祷告,把盈亏交给对于好运的期待。这是典型的“先战后求胜”的做法。我们不要“先战后求胜”,要“先胜后求战”!当然,深套的朋友不要止损了,因为现在止损已无意义。
底部构筑是一个复杂漫长风险莫测的过程,期间会对广大散户新手账户中本已残存不多的资金构成毁灭性打击,从而导致他们在“真正的春天”来临前夕手中一分钱不剩!这就是我所谓的“沼泽地”行情的诡异险恶之处,其杀伤力绝对不在主跌浪之下!因为底部的构筑对应着小的上升波段(注意这是不好把握的)和小的下降波段的交替进行,期间必定有个股活蹦乱跳(注意这是应该放弃的),但总体而言能走出主升浪的品种并不多,大多只是主力资金建仓导致的热身运动而已。
一定要学会在大盘指数的均线族完全扭转为多排、底部完全走出之后、“牛市轮廓已经呼之欲出”之际再下注!或干脆在大盘处于主升浪时——即处于“明显的牛市”中再下注!广大散户新手务必深切的了解这一点。做交易最重要的就是回避不确定走势及其带来的损失。虽然一次两次失血造成的后果并不明显,但是多次失血就会导致账户夭折和交易者本人被洗白出局。重要的不是你能赚多少,而是稳赚和必赚!我不知道这段话能否为读者朋友们所理解?
20081113日股评:主力资金正在吸纳A股!
作者按:
本文系投资家1973原创,转贴者敬请注明作者和出处。欢迎您积极反馈读后信息,包括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原文在我的博客,欢迎各界朋友光临指教。
今天A股市场以低开高走的方式化解了昨晚美股、日股和港股均暴跌5%左右的外围压力,走势相当健康平稳。沪市大涨68点或3.68%以1927点报收。从成交量看,沪市及两市合计成交额从前期的200/300亿元左右的水平放大到今天的803/1159亿元,充分显示出主力资金正在A股市场展开第一波建仓推升浪。两市涨跌家数之比为1702:23,涨跌停家数之比为115:2,呈现全面普弹之势。目前不必担心指数会再创新低,近期最低点亦即20081028日创下的1664点短期内不会打破。无论外围股市如何暴跌,早已领先下跌并且跌幅甚惨的A股市场短期内决意要走上一条反弹之路。当然,对于外围股市的动荡仍应予以高度重视,密切观察其对A股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否足以导致本轮行情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