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迷徒》作者:莫如冰【完结】 > 迷徒.txt

第十三节 因世界而方法

作者:莫如冰 当前章节:7031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5:09

事实上世界观里还有很多的东西,但是我觉得写到这里也差不多了。根据以上讲所探讨的东西,已经可以解释很多的事物了。实际上当年的我相当迷茫,我不知道我思考这些东西到底是为了什么,想这些莫名其妙的东西,占用我的时间,浪费我的精力,且让人心神不宁,钻牛角尖,更困难的是所思问题很难有正解,如我所讲,极有可能到了最后被困住出不来,或者得到一套自欺欺人的谬论。如此岂不是得不偿失?我被这些问题的围城给困了十三年,期间,失去了心爱的女朋友,失去了上好大学的机会,没有学好我本科的专业,让别人觉得我是一个怪胎,以致连亲近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或者不能理解,这一切的一切就是为了这本书里面的东西,我是一个受害者,一个站在思想漩涡的入局之人苦思破局之法。

我又得到了什么东西?就是我以上所说的,我将世界从最早开始的变化脉络理得清晰明了(清晰不等于正确!我需要将这个整理的方式与过程分享出来,让更多的迷徒能够借鉴这种方式达到破局的目的),这样我就不再迷茫,而第一章的东西实际上本身就是空谈,只有把它反馈到生活学习工作中价值与意义才会显现。正如,宇宙运动本身跟人实际上一点关系没有,几亿光年以外的景象对人生存本身来讲,可有可无。很多人望了一辈子的天空,没想过什么宇宙的形成与演变,别人照样活着洋洋洒洒。知道了为什么又怎么样?不然,我知道了宇宙的浩瀚,明白了人的渺小,明白人的一切对世界都是没有意义的,人类终将消失在茫茫星河之中,我不仅没有让我感到失落,反而让我更平静的对待生活与生命,反而更让我享受拥有的一切,不要忘了,人还有对一切赋予意义的能力,人对世界没有意义,但世界对人是有意义的。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必有所得,福之祸所倚,祸之福所倚,我失去了那么的东西,但却得到了睿智的思想(自己夸自己睿智就有点“芙蓉”了-_-!),成熟的标志就是固定的世界观,固定的价值观,固定的原则,喜静而不燥(固定指的是沉淀下来,而非一成不变)。我发现自己正在向着这个方向迈进。拥有了一套对事物的独特的认知,对事物有自己的独特的分析方式,相比失去的东西而言,也是很难分出是‘得’是‘失’!

 于是我在这个基础上作出了这样一个公式,付出-回报=0。(这个公式在客观上并不是绝对的正确)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很有用的公式,可以得出付出是等于回报的,我们从中可以得到很多的信息,首先,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我想没有人会反驳这一点吧。其次,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的,这让很多认为自己付出了很多却得到‘nothing’的朋友有了希望,只是我们得到的回报是以另一种方式呈现。比如失恋,我们付出了太多的感情,得到的却是什么都没有,错!实际上,不管我们有没有追到手,这都是人生中一段独特的经历,而这段经历会沉淀下来,对我们处理事情,分析问题,或者性格本身都会起到或多或少的影响。而且我们已经得到了一次面对挫折的经验,甚至是一次凄美的回忆。也许这一次的遭遇正是下一次的铭鉴。再次,有的时候,回报的基数相当的大,也就是需要我们付出等值大的东西,我们失败了,那是因为我们付出的不够,正如前面的那个失恋的家伙,他失去了他心爱的人,也许是因为他付出的还远远没有达到爱情所需要的程度。这又要提到一个字:意志。只有钢铁般的意志才能在‘付出’这一项上做到令人惊叹的程度。也才最有可能达到想要的目标(理想)。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讲的虽然只是一个公式,这个公式同样受到物质运动规律的影响,也就是说,在我们付出的过程中,会有想象不到的不可抗力因素参与进来,如果没有设想过这些因素,那么最后的失败也是相当有可能的。所以‘付出必有回报’并不能推出‘付出就能得到想要’‘努力就会成功’‘付出就会达到目的’这样的论点。这是两码事,‘付出’只是成功的一个因素而已,有的时候可以把‘付出-回报=0’这个公式理解成‘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失之桑榆,得之东隅’的意思,要是付出并梦想成真了,那就恭喜发财春风得意了。这里我还有最后一个推论,这是相当重要的,当付出的值为负的时候,也就是说,我什么也没有做的时候就已经拥有了某人的东西了,那么你的回报值也为负。也就是说,别人在期待着你的回报。所以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不劳而获的东西,迟早要连本带利的吐出来。

付出是为了得到。

这句话我把他单独成段是因为它太重要了。可以看作是人类社会的真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这些耳熟的白话说得正是这种情况。但我这里的意义比这个要大多了。我们有的时候说付出不为了任何东西,实际上这里的东西是指的很狭隘的意义,更多的讲的是物质。有的时候我们给希望工程捐钱捐物,我们不求回报,实际上在捐钱的同时我们就已经得到了回报了。我们得到的是,心灵的平静,助人为乐的快乐,当然也有可能是内心的解脱,或者自我的安慰,心灵的满足。把回报看作是物质,这是一种很狭隘的观念。所以如果有一个人声称我愿意为你付出一切,但我什么也不求的时候。我得拍着胸脯保证,他在撒谎!付出是为了得到这句话的含义很深,不仅仅是表面上看到的:一个人在为你付出的话,那么他一定怀有什么目的这样的意思。这一句话不是贬义。

空际上,付出与得到从能量守恒的观点也能够得到,能量是守恒,那么运动就是守恒的,一个物体慢了下来,必然是另一个物体快了起来,物质是守恒的,你得到了一个东西,必然是某一个物体失去了些什么,你失去了什么必然是另一个物体得到了些什么,这就是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必有所得的理论基础。先用理论解释世界,再指导实际生活。 有且只有将理论用来指导生活,那么理论才有意义。有所失必有所得这个道理还说明:得到一件东西的同时必然在失去某样东西!一个东西现在看起来在‘得到’,但是也许若干年后再来看,这是一种失去。当巨大的‘得到’放在眼前的时候,要保持理智。不要被眼前的东西冲晕了头脑而若干年后才来后悔。多没意思!

一切看待事物的方法与解决问题的方法,都可以从世界观里得到,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花时间去讲这个世界是什么,这个宇宙是什么,人是什么。人是什么?当然我讲的只是一家一言,众迷徒们可以选择自己能够接受的,摒弃自己不能接受的。每一个人眼中的世界都是不同的,如果有谁认为自己掌握了真理,然后想把‘掌握的真理’往世界人的脑袋上一套。再真也真不到哪里去!知道了世界是什么样的,那么自然而然就能够在这个知道的基础上发展一套认识的方法。这就是为什么研究未知事物,第一步一定是观察。所以有的人说你所得的全是空想,我要反驳,因为我用的是脑与眼睛得出了上述结论。第二点,应用才是最关键的,不管是我,还是迷徒们,不管得出什么样的结论一定要有用武之地。任何思想都必须要有实际的行为支撑。如果得出结论不能在实践中应用,趁早扔了。本书的目的是让迷徒参照我破局的方法,达到自己破局的目的,这是本书的核心,其外,就是给人灌输一个理念,就是思行合一。如果有人觉得我只是在讲一些虚无缥缈的理论,那么这本书就太虚,本书承担的骂名也多是由此而来;如果有人能够将我讲的应用到生活点滴中,把书中的“我”换成现实生活中的“你”,会感觉到一点都不虚。所以夸也夸得很厉害。总之,希望能对大家破局有帮助。

我这里要引用一下‘失落’的书评:粗看之下好似节节都无关,结构很散,但是直到读完才发现,书里有一个世界!很高兴他也能捕捉到我放了一个‘世界’在里面,这就是这本书的精髓。不好意思,还要引用一下‘小鸟飞呀飞’的书评:从开始忧郁人生已经有六个年头了,其间也看过很多课外书籍,包括《苏菲的世界》,史铁生的全部杂文,还有一部分钱穆的书籍等,但从来没敢想这个世界可以被如此细致地而系统地剖析,读完你的书,我感觉自己的知识体系已经很清晰,构架也很明朗了,真的很感谢你!(相信看得出来,他们对本书的评价是相当高的,好像有点自卖自夸的感觉-_-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为什么会评价如此之高?里面出现了两个重要的词,“知识体系”“构架”这就是重点,本书本人打了一个框子,目的就是要建立起一个清晰的认知结构。很高兴“小鸟”捕捉到了。所以本书的目的之一,是要迷徒们参照我打的框架,而理清自己的认知框架,去理清自己的认知脉络。从而达到破茧的目的。理清了,茧就破了,没理清,就被困了。而一开始我就知道,很多人抓不住这个“构架”,所以导读里我讲了“自成系统,勿盯一点”,因为单看任何一节,都没有意义的。同时也讲了“通览之前,忍住意见”,因为怕有人在没有看到框架之前就忍不住叽叽歪歪,我比窦娥还冤呀我!可能很多人要看到这里才知道我的良苦用心吧。还有一位朋友阅读过后居然来跟我探讨“时间”的定义,很佩服他的质疑精神,不过,舍本逐末,舍本逐末呀!话说回来,其实骂与夸对我来讲都无所谓,因为本书不是写给自以为是的人看的,本人只会对一种人心生歉意:就是因为迷茫而对本书寄以厚望,看完却无所得的人!但目前来看还没有出现这类让我歉意的人——那得有多迷茫呀!

这一节是这一章的最后一节,所以讲讲怎么从世界观里得出方法论,方法论就是解决事情看待事情的方法,任何一件事情根据天平受力模型都是由无数的因素而产生的结果,展现在我们的面前的,也仅是结果罢了,因为我们看不到事情产生的因素,所以我们只能去推测这些因素,越是找到主要的影响因素,或者找到越多影响的因素,那么我们对事物事情的认知也就越清晰。为什么我会用力学模型来描述这个世界,因为力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分,可以合,可以拆,一个力能导致这个物体移动,两个力它也能使这个物体以相同的状态移动,无数个力也能使物体以相同的状态移动,所以,我们看见了一个物体在移动(一个事情已发生),我们很有可能看到一个力,有可能看到两个力,有可能看到这是三个力相互影响的结果,但他也有可能是无数力产生的结果。而将这些力(影响事物运行的具体因素)一个一个分离出来是相当困难的,这就要看水平的高低了。

天平受力模型很有用处的,当一个人长期的思考影响事物的因素后,他看问题总是比一般人看问题更加清楚,更加全面,而且直接。

我们再来谈谈人类社会,人类社会是怎么形成的呢?当然最早的时候是为了抵御敌人,人类选择了群居,后来没有了敌人,人们就为了交流,交换,再到后来就是形成了习惯为了图方便了。当然其过程中产生了文化,族别,历史,传统,文明等让这个过程变得更复杂,更系统了而已。算了,不说这个了,太复杂了。

我们再来说说,人的行为本身,记得我以前谈到的,人的三大本能吗?实际上人的一切行为都与第一本能与第三本能有关系,索取与情绪,我们通过索取这个基本点出发可以得到什么?因为‘索取’的本能,所以注定了人在本性上是自私的,记得生物的本能是什么吗?也是索取!对人有利的部分我把这部分叫做利益,当然这种索取是受到了文化,道德,规章,经验,思想,以及历史条件等各大因素的限制,让人的本性以另一形式表现在外在。人们会对对自己有益的东西有一种占有,亲近的意念,对自己无益有远趋,排斥的思想在里面(情绪?),这种意念思想导致了人的各种各样的行为,而因不能占有,不能得到,不能亲近产生的妒忌,怨恨,失落,迷茫也就是说是不会消失的。将会贯彻至人类社会的始终。

有个小屁孩老不听话,老妈老是发火,那老妈为什么会发火?因为他老妈因为小屁孩的话,而损失了利益,这个利益是什么?因为也许小屁孩不听话,那么他老妈就会占用自己已经安排好的时间,去擦小屁孩的屁股,也许是因为小屁孩的不听话,让一切井井有条的家变得出人意料,也许因为小屁孩的不听话,让老妈对之的期望落空……这些后果实际上都是伴随着利益的损失。

两夫妻吵架,为什么真爱这么难找?以至最后让人怀疑真爱这个东西是不是存在的。就是因为从恋爱到婚姻再到相守一生整个过程中都不断的伴随着利益的分配,感情的分配,时间的分配,财产的分配,性格的分配,关系的分配,思想的分配,物质的分配……哇,不胜枚举,人们因为利益的得到与失去会相伴而来的正面与负面的情绪,因而产生相应的行为,问题就是,不可能在每一种分配方式中都让两个人都满意,没有完全相同的人,那么分配不均的情况必然存在,所以在分配冲突的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解决分配冲突的方式,这就意味着有一方要让利益远离自己而去,这就是妥协(奉献),而真正的爱情应该相互妥协(奉献)的过程,而不是一方妥协。这个就留到讲什么是爱情那一节分析吧。

这也是为什么人们老是提倡爱一个人就要爱她的缺点,或者是爱就是谅解,爱就是信任,爱就是奉献,爱就是包容之类的。实际上这正是在提倡解决冲突分配的方式。因为人人都是自私的,因为人们都想把利益放到自己的头上来,于是必然出现这种自私与“真爱”需要的分享精神相冲突的情况,所以人们才会相当崇拜佩服那种远离对自己有利的利益,有奉献精神的人。所以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大公无私,舍己救人的事迹才会争相传诵。

我们也能够得到一个结论,如果要让人信服你,那么你就要他感觉到你在为他奉献,如果要一群人信服你,那么你就要让他们感觉到你在为他们奉献。这个问题后边有追述,这里还是言归正传。以上可以看作是利益引起情绪再导致行为的一个过程,这基本上就是所有行为的模式,我们总会因为利益的得失而产生喜怒哀乐,而喜怒哀乐又引导我们做出相应的行为,而这些行为又导致利益的得失,变成了一个循环,只是每次循环都加入了不同的要素。我在这里讲的利益就远不是物质方面的利益了,精神上的得失,心理上的得失,感觉上的得失,都算。(我从自己得出的人类本能中,用这个本能去解释了人们的一些行为,以及感情之中存在的分配冲突原因及解决方式等。虽然简略,但这就是思行合一。)

从得失的角度解释人类社会人类行为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法子。什么家庭老是吵不休,什么朋友之间有矛盾,生意场上尔虞我诈,国家之间的战争……指不定以后星球大战都用得上,不信你试试。

我们再来讲一个由世界观产生方法论的例子,前文不是讲过,意识是由不断思考产生的,那我们人一生下来,只要不出问题,出长后都会具有意识,那我们不断思考能够得到什么呢?显然不是意识,我们得到的是什么?我们得到的是智慧,思考是不能产生智慧的(思考的不够!),但智慧却是不断思考产生的。我一向认为在人类社会中聪明的人总是克不聪明的人的,虽然这是错的,但很多时候,这又是无疑的,聪明有两种,一种是小聪明,一种是大聪明,当聪明再辅以价值与实力那么它就是智慧。有的人说,我每天都在思考,我怎么没有智慧,这里就有一个思考的深度与广度的问题了。当思考到了一定的深度,就不能再进了,那么就需要广度的支持,意思就是他需要思考其它的东西,需要其它的思考给前一种思考以灵感。

真正的思考是会不断得到新的东西的。可能有点抽象,举个例子,做销售,我对产品已经很熟了,我对顾客的心理已经很熟了,我的市场知识已经很熟了,我的关系网已经很熟了,那么我可能就不需要再做其它的事我的事业也会很好,我按照我以前的模式,经营我的门店,我会做得很好,当然,我按照我以前的模式,我也在想象,也在判断,但是这却不是思考。再举一个,程序员,以前我做一个程序的时候,每一个代码都是自己思考,自己优化。但当我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不会继续前面这种模式。我会把每一个代码按功能整理成文档,下一次使用的时候,修改下参数,改下接口,然后直接调用。都是编程,前面的我们可以叫做思考,而后边的却不能叫思考!当思考变成一种条件反射的时候,它就只能算是经验或者是思维活动,车轮的转动并不意味着前进。每一种思考得到一种经验,当经验足够多的时候,尤其是这些经验自成体系的时候,那么你就会产生我们平时所说的智慧,这是一个量与质的问题,智慧是一个形容词,用来形容人们在某一领域的独到见解或者成就。从这个角度来看,智慧与聪明没有必然的前提后论的关系,智慧者并不一定要智商很高,而聪明者也不一定会是智慧者。可以看出,智慧是有领域的,单论某一件事一般情况下不会冠以‘智慧’这样的说法,只要我把一门学问学精学全,不管是哪一门,哪一行,都可以叫做智慧。因为我不打算把这个问题变成单一的章节所以解释起来肯定有不到位的地方,所以请包涵,但大意我想大家都应该明白的。

可以看出来,我们对事物的判断认知对我们的行为有多少大的影响,形成一个固定的世界观对人生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这就是我为什么在想通一切之后,感觉到我失去的一切又以另一种方式回来的原因。这也可以看作是付出-回报=0公式的应用之一。

因世界而方法,这是很自然的,知道一个事物怎么回事难道还怕找不到解决这个东西的方法?而有了解决事物的方法,那么就可以更好的认识这个世界。相互循环,相互促进。这个跟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更正理论一个道理,这就是思行合一。

还有一点,前文中我对于世界宇宙空间时间生命生物的观点是相当浅薄的,所以拍岸大骂的兄弟可以理解一下,每一个人眼中的世界就是不同的,也许十年后,我要把前面的东东全推了重写也未必。在世界面前,我们永远是瞎子。那么瞎子眼中的世界就算是千奇百怪也不奇怪,也就是说世界是什么样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怎么来认识这个世界。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