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物质与意识的讨论自从有了唯物论后,那更是风靡一时,吵得简直让人心烦,包括今天这个问题都没有定论,这是一个特殊的问题,忽略它吧,显得没有立场,正视它吧,选择过于艰难,唯物与唯心都承认物质意识的存在性,问题是哪个第一?哪个第二?不仅是因为此问题的特殊性,还有它的重要性!这个问题决定了我们的信仰!所以信上帝的不可能是唯物的,而唯物的不可能信上帝的。有神与无神我们必须做一个选择。因为这是一组不可调和的矛盾。其中必然只有一个论点是正确的。很显然,我是站在无神这一派的。因为我前面的章节里已经说明了:“意识是一种功能,灵魂是不存在的!”有神失去了支点。加上我思考问题的方法一般都用“三阶思考法”,一阶:神不存在?二阶:神存在?我假设了一个有神的世界,对于世界的解释不仅没有变清晰,反而变得很荒谬,因为世上全是些‘违背常识’的存在,于是三阶:神不存在!只有神不存在才能解释这个世界,只有神不存在才能支撑整本书的架构!当然,我选择唯物并不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缘故,我想就是马克思本人在此,他也得承认他自己没有那么大的魅力对我进行洗脑,跟他有的观点一致,是因为在认识马克思之前,我就已经对世界有了初步的唯物思想,而马克思,动作比我利索——早生有优势呀。我一向认为,解释世界,就必须要选择附合认知度与感知的理论或者理念,本人从来不拿“未来不可知”作为推翻现有认知的论据,亚里士多德不会因为两个铁球同时落地而收回言论,因为在那个年代,无论哪一种学说都支持“不同时落地”的结论,所以,我并不会因为“几万年后哪个‘神’无聊得要显示一下身体”而对这个问题战战兢兢。不管是从认识,还是从感觉,还是从经验,还是从科学,还是其它什么,都让我决定,2009年,无神,因为2009年无神,那么极有可能,以后的日子至永远,都,无神,因为“有神”太夸张了。已经夸张到不可信的程度!以下我就来具体谈吧。
物质的哲学定义:物质是世界的内容和组成部分之一,是各种事物共同具有的客观实在性规定,是人通过大脑的思维,从各种事物中发现和抽取出来的绝对抽象事物。
我用黑体着重体现这段话,不是因为这段话说的有理(这话实际上是有点道理)。而是这段话之荒谬。已经犯了至少“哲理现象”“专业性”两大问题。叫一百个人来读这句话。连懂这句话的我都要对“哲学”这门学问吐口水。也让我这个唯物者对“物质”这个定义产生鄙视,这就是哲学没落的根缘!——玩高深!这个做法已经将“哲学”两字从99%的人的头脑中抹去了。只是不知道是从哪一代开始,玩‘哲学’的人开始走火入魔的。很小的时候我就认识到了哲学的强大,很多哲学思想哲学思维方法都可以融合运用到各个学科与谱系中,哲学可以让生活学习变得轻松清晰,更容易掌握生活中的一些规律,而现实状况却是,哲学让人望而生畏,敬而远之。而我写成这本书给我老师看的时候,他居然以为我的目标是“控制别人的思想”,我听了简直无言以对。哲学在别人的眼中就是这样子的吗?这帮玩哲学的还好意思高谈阔论?一帮败家子!所以你要说我是个搞思想的,我很高兴,你要说我是搞哲学的,看不起我还是咋的?而我看到的更多玩哲学的只是小丑而已!悲哀。时代的悲哀!
物质对我来讲很简单,没有那么抽象,就是可以用感官或者物理方法去认识的事物。而我真的想去找一个在理论上的定义,寻找的过程当中才发现,物理学上对于物质居然没有明确的定义。那只能延用我自己的经验定义了。看得见,摸得着,可以感知,可以研究,可以观察的事物就是我认为的物质。桌子板凳土壤空气,小的光子电子。何必对“物质”本来一说大家都懂的东西赋予一些怪术语,最后搞得大家都不懂呢?
物质是构成世界的根本,就算是我们的大脑结构也是物质构成的,现在科技已经可以深入到分子原子层面了,解决了物质的构成问题,并统一认为,世界由物质构成,而意识是物质特定组合的特定结构,是大脑的功能,基于物质,而意识反作用于物质,物质本身的规律维系着世界的运行。物质决定意识。
意识是什么呢?这是最有趣的东西,因为我们都知道意识是不具有实体形态的,但是我们又确确实实知道它的存在的,这就说明了存在本身并不一定由分子原子这类粒子构成的。
<意识是世界的内在规定、一般规律和组成部分,是具有客观实在性同世界的其它组成部分处在对立统一关系中的事物。
意识有很多别名:中国人称它道(天道)、意(天意)、天理(天理)、命(天命);外国人称它逻格斯、必然性、绝对精神、意志;现在很多人称他规律、法则、意识。例如,自然规律、自然法则、自然意识;社会规律、社会法则、社会意识;思维规律、思维法则、辩证法则>
上面后一段看懂了,第一段关于意识的定义------完全没有看懂,不知道哪位大拿定义的。而意识这个词,更多体现在人身上,动物也可以通过大脑指挥身体的运动,但不具有意识,(我们已经讨论过意识的标志是“我”自我意识的觉醒,而“我”是一种定位,对这个定义怀疑的朋友可以指着自己,然后只说一个字“我”,仔细思考一下,是不是一种定位!),但动物却可以进化出意识(人就是最好的说明),可见:意识是大脑虚拟,抽象功能的高级体现,但再高级的功能也是功能,唯心上的意识应该是独立于物质,并主宰着物质运行的存在,他的本体是人类意识,人类通过观察自身,一切的行为都是在意识控制下完成的,我们所听,所感,所闻,所见,所为,都是后于意识的,感觉上,应该是意识决定物质,于是推广到世界,世界的运行必然有一个超越物质的意识而规划着,而且这也解释了物质运动本身,在这个前提下,很多不可解的现象也能合理解释,我只能说,古代的经验主义害苦了现代的人!
而我并不认为千年以上的东西可以照搬。就如‘天狗吃月’‘海市蜃楼’‘闪电雷鸣’‘天圆地方’‘梦游’……先哲大拿们能够将这些问题解决得很圆满,但不可能解释得很正确,一不小心让这些现象批上了神话色彩。这就是时代局限性,而事实却是这种不属于该时代的局限性仍然存在。于是法轮大法才能忽悠几千万人,于是算命先生的才能赖以为生。我这里再举一个例子,地震后我家移址,于是为家里挖了一口井,请工匠砌好之后,工匠师父给我说了这样一段话,让我感触良深,他道:“井砌好之后就要封井,有两个要点,一,封井要封满七天,这叫“七星水”,切忌不能看,提前一看水就停在那里,再也不会上涨。二,封井时要四方点香蜡,这叫“四方请水”如果哪一方不点,哪一方就不会来水!”我听完当时满脸就爬满了‘乌鸦线’,而本人在力争地质原理的时候,又被这样告知:“小伙子,不要说当长辈的没有提醒你,千年形成的规矩自然有其道理的,你小子不信邪,小心以后没水吃!”最后,他引用了某某某不信邪,提前看了井,本来满水的井变干涸的故事。对于古人的学识,我一向尊敬他们的境界甚过于知识,有一个朋友跟我谈老子,说老子特厉害,老子的强大我能感受到,但我当时却是这样回答的:“一个连地球是平是圆都不知道的人,再厉害能厉害到哪里去?”不要以为我在调侃老子,而是千年前的认知与现在的认知是肯定落后的。那么认知上的局限必然在古代大拿们的思想中体现,所以对于先辈们的思想,要选择的拿,如果盲目的去信仰,就变成了鲁迅的“拿来主义”,不分糟粕与精华。所以一般情况下我学先贤们最多的还是气度、修养、处世方法等通用的成分。而世界观部分,我几乎不去关心的。我敢说,老子、孔子、柏拉图等人的世界观并不一定比我高明到哪里去。在没有万有引力的年代,地球是圆的想法放到哪个地方都是异端,因为没有任何理论能解释对面的人为什么不会掉的问题,所以“天圆地方”才符合时代特征。再举一个例子,古代,在海面出现“海市蜃楼”的时候,比如海面上出现一座山,人们会怎么想?什么光线折射这样的解释,拿到那个时代要吓死一批人的,我设想了各种反应,最后得出结论,“这座山”会成为“仙界存在”的论据,没有神,在那个时代是绝对解释不了这种现象的,天上浮现一座山,除了神,我实在想不到古代还能怎么解释。我怀疑嬴政哥当年也是看到了海面的“海外仙山”,才对永生产生那么强烈的希冀,不然凭什么要到海上去求仙药?除了亲眼所见,嬴政哥那层次的帅哥是那么好糊弄的?
时代都有局限性,夸张的、悲哀的、可怕的是:千年之前的局限性,一直延续到现在。
这里我首先要解释一下,世界的存在本身与人的意识是完全没有关系的——无论人的意识在与不在,那么世界应该是亘古存在的,我们可以这样想,人脑的死亡后那么意识自然就消亡了,意识因为物质而存在,假如设想一下,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不存在了,那么,这个世界还在吗?还在!为什么呢?因为在很早以前,这个世界上就不存在人,甚至没有生物,也就是说,世界不因为生物而存在,就更不用说因人了,人类意识是因人而存在的,所以人类意识是不会对世界的存在本身构成影响了。(这里的世界是世界存在本身,可不要说拿把锄头去挖了个坑,就这是改变世界)
前文我有讲过,意识是一种功能,那么其必然是物质运动的结果,是大脑运动特征的体现,是大脑抽象功能的体现,还记得本人讲过的时间吗?时间是存在的,但时间也没有实体,它是上升到理性的概念。这个性质与意识是何其的相似,不错。意识它本身也不是什么实物,而是一个概念,也仅是一种概念。只是用来描述大脑的抽象虚拟的功能。既然意识因为运动而起,那么大脑运动停了,意识自然也就消失了,也就是说,灵魂是不存在的,意识不能独立于物质存在,灵魂与意识的独立性是人们反观自身从经验中提取出来的形态,而这个经验,是错误的,但是得到了很大部分人的认同,所以,虽然我也希望有灵魂这样东西,但从很多迹象表明,人没有灵魂!(这里的灵魂是指独立于身体结构,控制身体运行的那种存在,我们把信仰,信念,原则有时候叫做灵魂,这里的灵魂是形容词,指精神支柱,与我讨论的“人死了,再坐起来”的灵魂是两码事)当然我不能论证灵魂的存在与否,但是我认为,如果意识可以独立于大脑之外,或者意识的功能决定物质的功能,大脑只是一个载体,那么大脑就没有必要如此复杂。当然,很多人的概念中,尤其是唯心中,认为意识与灵魂是以能量的形式独立存在的,如果你看了我后文对能量的论述,就知道他们也不可能以能量状态独立存在的。对于意识就更好理解。这个顺便再提一下,“唯心”中的“心”实际上指的并不是“心脏”,虽然它的含义来源于心脏,古代的人对脑与心的概念是很模糊的,认为“脑”负责“理性与逻辑”,“心”负责“情绪与感觉”,实际上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心只是一个压血装置。脑的功能实际上既包含理性,也包含感觉!有的时候,我们摸着心,有感动的感觉,实际上,这感觉的来源跟心没有多大关系,这些信息是对心跳,血压的反馈造成的错觉。而我仔细思考过了,这个唯心中的‘心’应该指得是“感觉”,‘唯感觉’,跟着感觉走!而这种感觉也确实解释了很多事物,比如一闭眼,事物不见了,一睁眼,事物出现了,就造成很多大拿们以为,事物是以感觉而产生消失的,也就是以“心”为中心的。包括如今这种思潮仍然存在。实际上这就陷入了一个纯感性的圈子里,经过我反复思考,认为这是不可取的。这是本人坚定立场原因之二。
综上所述:意识并不是独立于物质之外的存在,所以将意识与物质分开来区别对待本身就是一种问题,意识因脑而生,因脑而亡,大脑的复杂,超过了想象,我们所谓的意识空间,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空间,应该只是脑的抽象功能的一种体现,我们知道,脑里面有一块区域是专司记忆的,我们看到的,感受到的,听到的,所有的信息都有序的储存在那里面(‘具体是什么序’就不是我能知道的),调用信息时我们就会出现相应的画面,相应的场景,甚至我们的大脑还能将这些场景任意组合,这种组合会以模拟的形式出现在思维里,做梦就是这种任意组合特性的集中体现,说到这里,我们不是一直在讨论机器人会不会进化成智能生物,最终成为人的朋友还是敌人的话题吗!如果电脑的cpu与memory没有这种任意组合代码并判断新组成的代码,是否具有执行性的机制(这是最基本的,高等的标准还包括:情感与欲望,没有这个,也构不成智能生物),那么智慧机器人将永远是空谈,再拉回来,我们思考一个房子,于是我们的大脑就出现一个房子的造型,这个房子的造型就如照片一样,只是光影投影,是特定排列组合生成的影像。跟真实的房子是两码事。那这思考出的房子储存在哪?尽管我对大脑一无所知,但我仍然能推测出,大脑中一定会有专门的一块区域来存储与组合这些临时调用的记忆,肯定不会在原数据位置作更改,大脑对这一区域的直观的在抽象上的认知与感觉就是‘意识空间’,或者‘思维空间’。也就是说,意识空间是不具有物理实体的,它只是抽象层面上的存在,正如我们想象一件物品,一个人,这个想象的东西,想象的人也是不存在的,它是信息被抽象成画面在脑中显示的结果。所以,我们想象的人,想象的物,跟真人真物两码事,甚至‘思维空间’本身都只是一种概念。好像有人把‘思维空间’看成是‘四维空间’,把它当成物理实体可以进入的那种长宽高的实体空间。至于对不对我不好说,至少以我浅薄的智慧与智商是难以理解的。简单来说,意识与物质的关系可以理解成程序与机器人的关系,假如机器人有智慧,那么机器的‘意识空间’就应该是对‘内存’某部分的抽象认知。
脑里面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知道,人只利用了5-10个百分点的大脑功能,也就是有90的大脑是在沉睡或者说没有被开发出功能,(至于是不是真的有90%这么多,我还要抱一个怀疑态度,记得当年生物学家,也只认为有5%的基因是有用的,其余的是无用的乱码,实际上后来证实其余95%也各司其职,同理,如果大脑有90%只是装饰,或者有待开发,那么这一点起码与有一个理论相违背:进化不做无用功,既然脑的结构已经稳定下来,那么这90%一定是具有某种功能的。同样,有90%的大脑是有待开发的结论也是与我的理论相违背的:真理二:一个稳定的系统,一定会经过由简直到复杂的过程,根据化石体现出来的证据,人的大脑是逐渐增大的,那么脑的功能也就是逐步形成与完善的,所以每一次体积的增长都应该是适应了环境与自身的要求,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大脑是不可能100%开发,有超过半数以上大脑结构仅为我们已经运用的5%维持与提供运行基础,可以理解成冰山之下(90%)与冰山之上(10%)的关系,正是因为冰山下的部分,才支撑起冰山之上的部分[主动意识],想要所有大脑(100%)都用来思考,太科幻了吧,后文中,我将“10%冰山之上”的主观意识称作“老大”,“90%冰山之下”的运行机制称作“老大的老大”,想不到大脑的运行机制变得更好理解了),可以推测,其余可待开发部分的结构(不会是90%,有个30%就该偷着笑了)应该与我们已利用的部分相同,功能相通,利用了没有利用的部分,我们得到的是极可能是,更有序的思绪,更大的存储,更快的运算速度,更容易记住事物等等物理层面上的东西,至于科幻里面的什么开发了其余部分得到意念控物,穿越时间,还有什么其它杂七杂八的――纯粹扯淡――只有另一个物体能让某个物体运动。只有具有物理实体的东西才能传递运动状态。意念既然是抽象的,就不具有直接控制物体的能力,我们做的一切事情也是依靠意念控制双手完成的嘛。如果我的推论是正确的话,那么意识控制意识也是不存在的,意识根源于大脑的物理运动,也就是说,意识的改变是伴随着大脑活动的变化,既然物理决定物理,也就是说,一个意识可以通过做出某些物理上的改变而导致另一个意识体的物理上发生变化,从而再导致另一个意识发生变化。意识并不具有直接的攻击力。从这个层面讲,读心术,心心相印等相关的一切描述是不存在的。现在心理学里有测谎术,可以察颜观色,这也是物理层面的应用已。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出现这种意识与身体在感觉上脱节的情况,出现这种经验判断上意识是独立于身体的存在的情况,个人认为,大脑或者说人体,缺少一个机制,一个监督机制,一个监督身体内部微小变化的机制,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假如身体内部有一个这样的机制,那么我们大脑的每一个活动,都会得到相应的解释,相应的观测,每一个生物电,每一个神经脉冲都能得到观测与记录,如此就不会出现如今这种作为大脑的主体却对于大脑活动一无所知的境地与尴尬,如果这样的机制存在,意识与物质将出现想象不到的紧密联系,意识与物质将密不可分。我们能够知道我们每一个情绪出现的原因,我们知道每一个想法是具体怎么产生的,记忆储存、调用、改变的机制我们都了解的一清二楚,我们能监测身体的每一个变化,如果身体某一部分有一点病变,我们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我们知道身体是怎么相互协调的,甚至我们做了梦,第二天早上还能知道,为什么我们要做这样的梦。这是多么美好与强大的功能呀。
但这种机制为什么不存在!?
因为它没有必要存在!
生物是在弱肉强食中不断进化出来的,也就是说,进化不做无用功,不能适应环境的进化将被淘汰,也许在历史上曾出现过具有这种机制的物种,但是面临的结果肯定是消失!我们适应自然界的过程,实际上对环境的适应的过程,我们的目光主要集中在我们的周围才是王道,集中在自身状况的时候,必然会分心,分心的结果必然就是变为食粮,这让我想起了武侠小说里有一种功夫叫‘内视术’,可以说是这套机制的翻版,但是要运这套功的时候,起码也得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再不济也得有个人护法吧。你看过哪个用内视的高手一动不动坐在大街上,被哪个仇家一刀捅死还不知道为什么呢!在自然界里,这套机制是累赘。自然界是没有只顾埋头吃草的羊的,因为这种羊已经被吃光了。存在才是硬道理,活得清楚远远不如活得长久来得实在。
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是因为我们人类还没有进化到这一层次,现在讨论这个东西的存在还为时过早,也许在很久的未来,无所事事的人们会进化出这一套机制的,为什么要在很久的未来?因为整个身体的监视系统也是一个跨时代的功能,没个千八百万年,想也别想。要是人真的能进化出这样的系统,那么意识与物质谁决定谁的争论就自然而然偃旗息鼓了——因为人能最直观真切的感受意识的产生运作过程。不过那也侧面证明了那个时候的人是多么的无聊!――这绝对是一个华而不实、锦上添花的鸡肋功能。
在我的思想里,物质与运动占了绝对的比重,我用物质运动的观点去解释意识等存在,物质意识将不再成为争论的焦点,也不再也为之划出明显的界限,对于人而言,意识产生于物质,但却是相互作用,相互决定,相互影响。根据意识是概念,意识是功能,不能直接作用物质的论点,这场唯物唯心的争论到些划上句号(至少在我这里划上了句号,所以,虽然本节开头本人自承“唯物者”,只是为了论述需要,从这里以后,我的思想里再也没有“唯物者”的概念)。不存在无法解释的现象,现在无法解释,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到钥匙,但真相一直都在某中地方亘古存在着。就如我始终相信,计算一个大锤敲碎一个杯子后所形成碎片的形状的方法一定会有,只是人永远也不可能掌握。有的真相是我们永远无法触及的,这是认识的局限性,‘人’的局限性,我们不具有认识一切事物的手段。因为我们只是世界的一部分,不是它的全部,所以我们仅能认识世界的一部分,而永远也达不到它的全部。知足常乐!
实际上我在前文已经隐约的讲过了,‘我’是一种定位的话,生物就是一种结构,意识就是一种功能,如果意识是一种功能,那么灵魂就是不存在的。灵魂不存在,神也就不存在!神也应该是不存在的!对于往自己头上浇油再点火的同志也只能扼腕叹息。我们太需要一个精神的支柱了。我们太需要一个解释了――就算是往死路上走,也好过无路可走!后面想来,“神”的出现不仅仅是因为要解释不能解释的世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对永生的渴望,对死亡的恐惧。直接宣扬永生不仅在经验与常识上站不住脚,因为人终有一死是普遍真理。于是就出现“神的国度”“灵的世界”“天国世界”……显然,人希望在死亡之后以另一种形态或者方法存活下来。虽然各种知识都逐渐在证明“生命只有一次”,但显然“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弥补了人在心理上的不甘。神学思想明显的带有“另类永生”的性质。实际上本人有的时候也愿意去相信有一个“灵魂国度”,那么死亡就不是终结,而是归属。可惜,以我目前的认知结构是绝对支撑不起一个“神”的理论体系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都向我昭示“无神”“唯物”的论点。于是本人不可能把希望寄于“轮回”之上。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此生!
如果有人实在是不知道该相信谁了,那么不访信信自己吧。相信自己,有的时候,是一种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