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观察世界,总会发现,这个世界充满了对立,事物是具有两面性的,所以才会有“一元说”“二元说”的争论。为什么事物会有两面性?一米长的棒子,跟一尺的比,它是长棍子,跟十米的比,它是短棍子,这仅是一个参照物的问题,即相对的问题。所以两面性有时候是立场与角度的问题,从相对的角度也能解释。
但有很多的物质本身就处于对立面,比如负电,正电;存在与不存在;宏观与微观;还有一个例子就是科学家现在将世界上所有的力都统一到强相互作用与弱相互作用之中,却不能再进行统一了,当然我们可敬的科学家们也正在努力将之统一,而我认为,这个世界上实质上真的有两种力,排斥与吸引或者说作用力与反作用力(这两种说法都不准确,但我找不到确切的说法),如果世界只有一种力,自然状态下,事物是不能稳定的。所以强相互作用与弱相互作用不可能被统一。
我在很早之前就在思考一个问题,世界如果是具有两面性的,宇宙既然在扩张,那么必然就会有收缩,但有一个东东我却搞不定,绝对运动!它找不到与之相对的另一面,绝对静止。如果世界是两面的世界,那么就应该存在绝对静止的东西才对,会是什么呢?我想破了脑袋也只想到两种可能。
一是空间,空间是容纳物质的容器,本身的存在就是虚无,它没有物质构成也就不存在运动特征,所以它是静止的。虚空是无边无际的,但宇宙却不是无边无际的,因为宇宙是空间,物质的总合(能量是运动及运动的趋势,前文已讲过,所以三要素的‘能量’去掉了),有这两个因素同时存在的地方才是宇宙的范围(物质未达到的地界不算宇宙)。
第二种猜测,运动是宏观的,我就只有在微观里去寻找答案,我们知道,当年我们以为原子是不可再分的,认为原子是构成世界的最基本粒子,但是它不是,它还可以再分,质子中子电子是它的组成成分,然后我们以为这些东西是不可再分的,但是科学家又发现了夸克,猜想夸克是组成它们的基本成分,但夸克是最小吗?不是,肯定还有比它更小的。光子?当然也不是,因为光子不能逃脱黑洞的引力,而黑洞本身却是有辐射的!那是什么?不知道!对人来讲,夸克也许够小了,但对于宇宙来讲,什么是最小?也许已经小到它存在时间与形态结构人类已经不能捕捉了(而且极有可能),同样,也许我们会说,怎么会有这么短时间的存在,对于宇宙,什么才是短?我们看有的虫,只有一天的生命,以人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短?但虫子自己呢?也许它觉得它完成了成长繁殖哺育漫长而辉煌的一生呢!人类的一瞬会是世界的一瞬吗?但不管我们能不能找到观测到组成这个世界的最小单位,但有理由相信,它的确存在着,因为世界存在。如果它存在,我猜测,它是绝对静止的!当然,这里的静止是指形态的静止。不是运动状态的静止。
世界是一个运动的世界,它既然是组成世界的最基本单位,那么它应该也是运动的,但我说的静止不是运动的状态,它既然是最小物质,那么必然不可再分,那么它的结构就是固定的,这里说的固定,是指不存在物理方法,使之分解成更小的物质。那么这个世界就可以看作是一个结构永远不变的东西,不断的运动不断组合而构成的。我们看到的一切变化就是它的运动而引起的,事物的性质实际上就是这种最小单体性质的宏观体现,只是我现在不能确定的是构成这个世界最小的物质到底是几种?一种?这种物质是一物两面,具有正负性质!两种?一正一负,不断组合构成物质!还是三种?正中负三种物质!还是更多?(实际上,我个人倾向于:世界由两种基本物质构成,他们各带正负性质,这样物质可以中和,又可以拆分,就可以形成多变的物质世界,假如世界仅由一种或者三种物质构成,这种状态没有二种容易稳定,所以一、三都有些牵强。因为纯猜测,所以标上括号),不管怎么样,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去参考世界,也证明了哥白尼的正确,世界应该是简单的世界,只有最简单的东西才能得以超越一切的推广。不管是一物两面还是两物两面,都从物理上决定了世界是两面的世界,于是我们看到的世界是矛盾的世界是对立的世界也能得到解释。
我们知道在宇宙爆炸的那一瞬间,物质密度达到一万亿吨每毫升甚至更高(假设宇宙是爆炸来的),那么如今的电子绕着原子核转的运动状态将不存在,因为没有那么大的空间给电子转,是不是电子本身就是原子核的一部分呢?电子与原子核在最根本上面会有共同的物质基础!这就是我说的最基本粒子,这样宇宙是简单的宇宙才会有理论基础。当然这只是猜想,也只能是猜想。
我为什么要研究这个东东?是因为这样能够去解释矛盾的问题,如此这般,我就将矛盾给划分出绝对的矛盾:即事物本身具有的对立冲突;与相对的矛盾:因为不同的角度,参照,立场,比较而产生的对立。这是一种划分事物、描述事物的方法。至于为什么要多此一举的去划分这个,因为我完全搞不懂辩证法里的对立与统一,就如矛盾,是两面性吧,矛盾可以对立也可以转化,他们是对立又统一的,既对立又统一,这句话几乎把我推入深渊,当年我学到这里的时候,觉得这是多么精辟的一句话,描述了世界的运动与转化,但是我越是深入,越是糊涂,我想知道的是什么是矛,什么是盾,为什么有矛,为什么有盾,他们到底是怎么转化的?即对立又统一却不能回答上述五个问题,我曾经深入的思考过矛盾的问题,甚至构思出矛盾相互转化的模型,但最终我还是放弃了,即对立又统一,看似很精辟,越是深思,越是糊涂。矛盾的问题从这个角度去解决,会进入死循环。但经过我前面的划分,从事物的两面性中,却看这个问题的答案,于是矛盾的观点在我的思想里不复存在,一切有关矛盾的方法,都用两面性代替。
我将矛盾看作两种,一种是绝对的矛盾――不可转化的两面性;一种是相对的矛盾――可转化的两面性!根据我的推测与猜想,世界是由两种(或者两类)具有对立状态的物质组成(二元论)。那么这两种物质就代表了两个极端,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对立的,也就说明绝对的矛盾是存在的,意思即永远都不可调和的对立面是存在的,这就是不可转化的两面性。其二,因为这两种物质的相互组合(这两种物质能组合而不能调和),所以很多两面性可以融合为一体,这就是可转化的两面性。只有绝对的矛盾是尖锐的难以调和的,如前文所讲的,存在与不存在、有神与无神,就是不可调和的矛盾;相对的矛盾是能够调和转化的,不同的标准,不同的状态,不同的立足点,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不同的参照都可以影响这种矛盾的对立形态。比如‘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得有所得’‘对称是美,不对称也是美’。还有历史也是可转化的两面性,少数人的意识形态会干扰历史的客观性,朱元璋刚造反的时候,是叛乱,但当皇帝后却变成替天行道拨乱反正,这就是‘窃物者诛,窃国者得诸侯’。为什么他们可以转化?前面已经给出答案了,因为在对立的外表之下还有很强的共性存在,于是就可以融合。绝对的矛盾即承认有不可调和的对立形态存在,实质上承认了对立面的存在,而相对的矛盾即承认可调和的对立形态存在就实质上承认了统一面的存在。但它不是“即对立又统一”了,对立的问题就用对立的方法解决,统一的问题就用统一的方法解决。所以我一般遇到一个矛盾的东西——事物之所以矛盾,是因为难以抉择。首先就会判定,这种对立是不是有转化的可能?有,那就变得很简单。没有,就分开讨论,出现a怎么办,出现b又怎么办。于是我时常能够将笼统抽象的东西给具体化。这是一种很好的跳出迷茫的方法。
有一种思想,叫做一切皆有可能!我已经遇到了好几个人都是这种心态了。这种心态是好的,但是我必须要从理论上否认它。并不是所有东西都有可能的。一旦涉及到绝对的对立面之间的转化,都是不可能的,就如你要我把存在转化成不存在或者把不存在转化成存在一样,我想破了头皮也想不到这的可能性与可行性。只有相对的矛盾之间的转化才有可能。一切皆有可能的理论在我看来,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对的,但不全对!不能滥用,要慎用!这理论本身让人产生一种误解,有时让人以为能够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事(我的那个认为人可以控制宇宙的同学的理论依据就是一切皆有可能-_-!),另外,还会让人产生一种侥幸心理,当然我也不否定他的积极意义!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两面性,‘偶然与必然’必然中隐含着偶然,偶然隐含着必然,事物运动既是偶然的结果又是必然的结果,用偶然能够解释的问题,用必然也能解释,今天下午我遇到了小明这是必然(两人相遇问题)?明天我会遇到小明是偶然吗?偶然与必然是事物的表面表象,内在必还有着更加深层次的因素在推动着事物的发展与变化。于是,这个‘即什么又什么’的认识事物模式在本人脑海中绝对不复存在。在我思想里,一切关于‘矛盾’、关于‘偶然与必然’的问题都用天平受力模型(直接思考导致事物出现的因素)与蜂巢联系模型(事物因素之间的联系(后面))来解决。找到影响事物运行的因素,看出事物运行的轨迹,找出主导因素。比把自己扔进偶然与必然漩涡里要轻松的多。
我讲一个例子,这个例子是我在前面讲过的,就是“迷徒之唠叨”第16页,我去看心理医生的例子。在文字的叙述中,大家可以看出我的心理变化。从一开始的抵制,到争论赢后的自豪感,从咨询到交流,以及心态上的变化,我是很自傲的,自傲到“认为心理医生交流还可以,咨询的话,还不够格!”前面以我的视角看,这件事就是一种成就感,一个可以显示自己能力的例子。但是,反过来以心理医生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就会出现另外一种可以。首先,如果心理医生的水平一般,当然结果相去不远,但还有一种可能,那心理医生水平已经高到当时的我不能窥其深浅的程度了。何解!我们还是观察我的心理变化,从抵制到认同,从咨询到交流,而这个过程只因心理医生从开始拍案而起,到鼓掌赞同,将我的抵制心理化解开。也就是说,心理医生有可能玩了一招“先抑后扬”“欲擒故纵”的绝妙手段,而当时的我,可能无形之中‘中招’而不自知!如果,我没有从医生这个角度去考虑的话,而只从‘我’的视角去考虑、去得出结论的话,那么论述的客观性就要大打折扣。事物皆有两面,尤其是体现在生活中的事物,角度一变,立场一变,同样的东西呈现的就可能是不同的状态。所以认识到这种两面性,那么在思考与决策的时候,才不会陷入“一厢情愿”。话说回来,这也可能就是为什么我不喜欢‘哲学’的原因。因为太多的东西不能被证明,甚至古人的思想也不能采信,当然,我承认,‘思考通一件事物’‘有所得’的成就感是很诱人的,但思考出的结论是极易推翻或者陷入争执的,一个把握不好就会导致偏执与自以为是。所以,历史上哲学家大多有偏执或者孤傲、孤僻等特点。所以,我不喜欢。而本书如果仅仅是为了将本人的“有所得”的结论展示出来的话,那么本书的价值必然要打个对折,而本人希望大家把我的思想就如“食材”一样,嚼碎消化,然后以其中有益的成分去构筑自己的思想,构筑自己的体系。当然,垃圾成分该扔就扔!我曾为迷徒,深知迷徒之苦!所以前文有言,“莫字如冰,教材反面。以吾为镜,正尔衣冠”。话又说回来,我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到底中没有中招?就让大家去判断吧!我并不是要转弯抹角的夸自己,而是在提供一种视角,一种思维角度。因为迷徒容易陷入“我”之视角不自知而导致“我是我”“世界是世界”的格格不入的对立状态,而根据上文对两面性的论述可知,它是属于可转化的两面性的!
宇宙是简单的宇宙,我们看到的多样性是简单的东西的叠加表现,正如1+1一般。《苏菲的世界》中有一个搭积木的游戏,小小几块积木可以码成世界上最漂亮的城堡,这个世界也应该一样。纷繁的原因后边必然存在更深更简单的原因存在。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一直都是解决问题的不二之门。请时时记住真理二:任何一个稳定的系统,必然要经历简单到复杂的过程。这一点从理论上肯定了,复杂的问题一定是可以简单化的。坚定了这一点,生活的复杂,感情的复杂才难不倒我,当然如果作为迷徒的你也这么做了,相信也难不到你!抽象可以具体化,复杂可以简单化!不能简单的回答,却能简单的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