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迷徒》作者:莫如冰【完结】 > 迷徒.txt

第六节 原因与结果

作者:莫如冰 当前章节:6860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5:09

“追本溯源”“刨根问底”“现象本质”……实质上说的都是原因与结果的关系。前文我讲过的“对于过去我们由果及因,对于未来,我们由因及果”,关于这个问题大家的认识已经是普遍了。这一节把这个问题独立出来,同样是因为原因结果对认知的巨大影响。

勿庸置疑,了解清楚事物的来龙去脉能够让我们更加清晰的去认识事物,物质世界是一个复杂而又多样的运动体系,还记得我提到过的真理一吗?运动必有结果!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将原因与结果的这一节放到这里的第二个原因,这个问题不能回避!因为它本身就是为了认识世界而被归纳出来的,而区分运动的标志就是事物状态的改变,而这种改变是以既定的结果体现出来的,人们为了区分与了解这种结果出现的原因,于是采用倒推法,得到导致事物改变的因素,再应用到实际的情况之中,创造这个因素出现的条件,就可以决定未来的结果!举个例子,我们发现:先有闪电,后有雷声(结果),于是我们推测,闪电后就会有雷声,当下一次雨天,我们看到闪电时,心里再验证,会不会有雷声出现!如果有,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闪电是雷声发生的原因!所以以后当出现闪电的时候,我们就会知道必有雷声出现!(因经验得来的因果关系不一定存在逻辑上的因果关系,闪电不是雷声出现的原因,但是用闪电出现去解释雷声产生同样是没有问题的(暗喻))

前文讲过,这个世界是服从最基本的物理规律的,只要是物质,都不能例外,那么一切的发生都应该有理论依据的,也就是逻辑上是可以推演的(感性实质上也可以用逻辑推演,只是一是推演复杂,二是推演出来意义也不大),同时因为事物的复杂性,当影响的因素过于多的时候,要理清每一条因素对事物的影响比重,以及因素本身与结果本身的相互影响,这将是相当复杂的,这样产生两种结果,第一,我们只能凭经验大体判断一件事物的原因——任何判断皆有片面性(包括权威)。第二,将次要的因素当成主要因素,或者将次要的结果当成了主要的结果!——任何判断皆有失误的可能(包括权威)!(但前面这两结论并不是推翻权威的论据,以防偏激的迷徒朋友以青春期为荣)。请看下图:

蜂巢状事物联系模型图

本图可是货真价实的蜂巢。我将相互关联的事物看作一个点,那么与之相互影响的就是线外(巢线)的另一个点,以直线(巢线)相连,表示事物之间有相互联系与相互作用,线的粗细表示相互影响的强弱,每一个点周围的三个点叫一级因素,通过两根直线相连的点我把它叫做二级因素,以此类推!可以看到每一个点都与其它的任何的点有联系,只是有远近的关系,我们以g点为例,g同时受到chl三点的相互影响(这里的三是虚数的三,并不是所有事件都由三个因素影响),这是第一级因素,最直接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a通过作用于b,b作用于c,c作用于d,d作用与e,e作用于f,f又作用于a,正好构成一圈——又以另外的方式相互影响着。同样,其它的任一点都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影响着事物,这正是事物联系的复杂性!而在前面事物的两面性中,我有一个推测,就是力的本质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不准确)。这本身就指明了事物之间的影响的相互性,这种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将所有的事物都联系了起来,至于为什么有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以我目前的水平还给不出解释,于是就不用解释。同时这也为唯物主义中的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找到了理论依据。不存在与其它事物不产生联系的事物!我记得高中我们上过一课,随便选两个不相干的事物,然后通过不断的思考联系,最后将他们联系在一起,比如,铅笔与头发!指头与月亮!之类的,还有一点,佛教中的‘因果循环’,在理论上也是成立的,蜂巢模型中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但是‘轮回’,‘前世因’,‘今世果’之类的东西就不敢恭维了,同时,我要声明一点,线条(巢线)只是他们的联系,并不是他们相互作用效力是同等的,实际上中间的直线(巢线)应该加上强弱箭头,比如,l导致k,但不能反推过来,k导致l,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充分性与必要性的验证了(一推出二,那么一就是二成立的充分条件,二反推出一,那么一就是二的必要条件,如果一也推出二,二也推出一,一就是二的充分必要条件,如果我没有记错)。不加箭头是因为实物图片,加了就不伦不类了。我们在实际的事务中,总要去找主要的,粗的因素,即对事物影响剧烈的因素,比如水的沸腾,我们说加热是主要的因素,但是同时,水中空气的存在也是它沸腾的因素,因为它的影响力很弱,我们几乎不考虑它。

认识事物的规律与演变过程,必不可少的要用到因果的关系,凡是有所成就的大拿,他们在某一领域的因果关系肯定认识得相当透彻的,智慧是怎么来的?就是这样来的!这当然与我前面提到的不断思考而获智一点也不矛盾!

原因的判断涉及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原因的判断要尽量准,这已经够难的了,还有一点就是原因本身的认定就是一个随带感性的过程,主观的影响也很重要,我们知道了c与h同时都是g的原因!但到底c占多少影响比重,h占多少影响比重,以及c将承担什么样的责任,h又将承担多少责任?相当多的情况因素的比重都不可能被量化,所以会以经验或者认识来判断,这种判断本身就会给因果关系的正确判断带来不定的影响――可别忘了,人是情绪化的动物!这个世上哪来的纯粹的理性的思考?(难道这……就……就是老康写《纯粹理性批判》的理由?不会这么巧吧),于是出现上面两个结论就不奇怪了。

一切事物在理论上都能够找到影响它运动的因素,但是一是认知的局限性,一是规律的隐蔽性,一是因素的众多性,足以导致我们由因推不出结果,或者是不同的结果,或者是错误的结果!于是就演化成一个概率问题,正如掷硬币,看似简单,但干拢的因素实在太多太烦,于是没有办法推导出确定的结论――到底是正面还是反面。可以想象,更小的微观世界就更难以捉摸了,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前文中否认无规律的事物存在的原因了,电子的运动,与布朗运动都是无法计算规律的运动方式,因为一个相当微小的因素,都足以改变它本身的运动轨迹!所以规律嘛,有;公式嘛,没。

原因可以分成内因与外因!导致事物的变化或者发生,一是事物本身的变化,一是外力推动事物的前进。这个我就不辍述,一说就懂。比如,性格决定命运,这是人内因推动外在的发展。又比如命运决定性格,这是外因推动人内在的变化。可以看出,这两个东西也是互为因果,相互影响的;再比如抓住机遇,仅这个行为而言,就是内因与外因的共同结果,机遇本身是由外力提供的,但能否抓住又是内部因素。几乎发生在人身上的事情有9成以上都是内外因素推动产生的结果。性格,学识,经验,能力,潜力等,可以看作是人的内因,而时势,格局,环境,社会,法律,道德形态等可以看作是外因,曾经看到一个辩论赛,说到底是不是时势造英雄,一方说是,没有时势英雄哪来用武之地,一方说不是,决定英雄风云化龙的是英雄本身,我当时心里听了就郁闷,这是谁出的垃圾辩论题目,把两个因素共同作用而成的结果给活活的分成两个,然后问哪一个更重要!这不是坷渗人嘛!我可不是无的放矢!听多了,天才到底是先天决定的还是后天决定的?是经济发展重要还是保护环境为重要?……更郁闷的是两派辩得如火如荼。内外结合来看,我们就可以看出,为什么有的人怀才不遇,有的人在社会前进的大趋势下也能掉链子,怀才不遇的人是有内因无外因,少了外力的推动,或者没有抓住大环境因素,郁郁而终。而掉链子的比如改革开放时代大潮中,有人照样碌碌无为。给了腾云的机会,但没有抓住风云的能力。所以看待事物一定要切记:内外相辅。内外相合。成功的两条道路就是内外兼修的最好例子。

内因与外因还表现在判断标准上面,我想大家都有经验。比如一件东西,必然存在自己的判断与公众的判断,比如,成就,一定是存在自我感觉的成就与社会认同的成就。这就是内因与外因的延伸。你以为的与别人以为的不一样,或者是别人以为的与你以为的不一样。这就是内外不合的表现。

我遇到这样的一件事,我的一个同学讲,讲他自己是爱国的,我问他,你为什么会这样以为呢?他说,假如民族出现了巨大的危机我绝对会挺身而出,哪怕是付出自己的生命。我又问他,那平时你都做了哪些爱国的事,他摸着头说,好像没什么事。但是,民族出现危机,我一定会出来,所以我是爱国的。我说,那我说你不是爱国的。我们判断自身的时候更多的是从感觉出发,比如你是不是一个好人,你觉得,是,那么这是你的标准,你的内心,但是,你的感觉,你的思想,你的内心他人是感觉不到的。所以我们判断人是好人与坏人的标准,或者是判断你爱国与不爱国的标准,一定是从你的行为中判断出的。如果你做了爱国的行为,我不知道你的感觉是如何的,但我认为你是爱国的。你做了好事,那我认为你是好人。那怕你做好事是为了沽名钓誉。我也会以为你是好人,因为我看不到你坏的一面,我感受不到你坏的一面。因为我看不到你爱国的事例,我就不能凭你一个假想的设想来判断你是爱国不爱国。这就是内与外的标准的应用。感觉是自身的。而行为才是他人可见的。这个内与外也是后文中研究骗人与看人的技巧的理论指导。

天平受力模型与蜂巢模型在我们认知过程中,作用相当巨大,至少在我这里,当然前提是,你懂!用蜂巢模型帮助我们找到与事物相联系因素,而天平受力模型帮助我们找到起主导作用的因素,相互补充,任何一件事情,一个结果,都能找到其产生的原因。原因结果,一目了然。至于更细致的方程与结论,那么是理学家的事了,这里只提出一种思想!

同时因果本身就具有相对性与局限性的,什么相对什么为因,什么相对为什么为果,而局限性,时间空间本身就是对事物最大的局限!同时,因为因果判断本身就是主观的判断过程,就会受到经验,知识,信息,感觉,情绪的干扰,这本身也是局限,也就是说,因果本身的客观正确性将会是一直存在的问题――离开了主观意识,一切的存在就不复意义――包括意义本身也是主观赋予的。

看到别人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有因,必有果。我也来附庸风雅一下,有果,必有因!至于你喜欢由因导果,还是喜欢由果导因,还是具体事例具体分析,完全是个人喜好的事。不属于本人的阐述范围!

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有一种情况,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佛学中为了导人向善,很常用的一句话,虽然它在理论上是错的,但是他的出发点是完全正确的,善并不一定有善报,恶并不一定有恶报(这是后面我的讲的骗人的理论依据之一),但是,必有报,即必有果。我们当前从事的任何事情都是未来事件的因,即是说,我们今天的行为必然在未来产生结果!所以我们在做事的时候一定要采有一种预判精神,推测行为的后果!然后对可能出现的后果运用经验事先进行虚拟面对,再决定做还是不做!这是相当重要的。并不是每一件事情我们都要等发生了才会有确定与认知的。

在现实生活中,我看到太多的因为没有预判,而当结果出现的时候自己接受不了而迷茫的事例,今天看“相伴到黎明”节目中有一个女主角,说自己十八岁,什么都不懂,然后被包养,现在觉得很后悔!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没有预判,而产生不可接受后果的事例,当年没有足够的知识辨别前因后果,让如今的她吃尽了苦头。那么这个果就是误判的后果,即代价。同样,当小偷的时候就要考虑到被抓的后果,当被抓的时候再说鬼迷心窍什么的,这是不合理的,同样,找工作的时候,就要对工作的性质有很清楚的认识,要是因为对信息的不了解而出现问题,自己至少要承担相当责任,必然会付出愿违的代价,嫦娥掉到非洲土著的居民区也是一个误判后果的例子。有哪个人生来做出的决定都是正确的?从来没有误判的情况?

种下了‘因’的时候请思考一下这个‘因’可能会带来的‘果’。同时也请假想一下,这个‘因’为万一是‘苦果’怎么办?这就叫‘预判后果’

而预判后果会有什么好处呢?

有一天,我把手机放在桌子上,最后被顾客拿走了,3700元的n73就这样没了,当然也到处找过,没有找到,我一点没有心疼,为什么?不是因为我钱多――一个月千把块钱,一个手机攒了几个月小钱。而是因为我在买手机的时候就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后果:随时间的贬值,可能的丢失,可能的损伤,新机型的淘汰……这些东西在买的同时就决定了以后必然会面对,而结果真的丢了,所以在意料以内,于是就没有什么激动,最多攒钱再买呗――看看我,再看看因为失恋呀落榜呀要死要活的大虾们,不得不感叹,还是我心理素质过硬!(我一个尊敬的老师的女儿,因为学习压力而跳楼,虽然不关我事,但对此很遗憾)

再比如,你不好好学习,工作,生活,那么必然会导致恶果,那么当你拥有坏习惯的时候,以后你找不到工作,找不到情人,找不到朋友,或者因陋习而碰壁……这些情况中的某一种,肯定是你要面对的(这也是运动必有结果的应用,虽然预料不到拥有坏习惯的人会有什么样的拮据下场,但不好的后果肯定会出现!),当真的什么都得不到的时候,就请不要自怨自艾!再比如我们结婚,我们结婚实际上并不是只找了一个男人,一个女人,而是将对方的习惯,对方整个家庭给结了过来,包括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对方的朋友关系,都一并结了过来,那么婚后与对方的家庭产生矛盾,以及对方的坏习惯影响了你,这些必然都要面对的,如果婚后出现了什么状况,都是以前所种下的因,所以像结婚这样的事,需要细致的考量,开弓没有回头箭,泼出去的水,收也收不回,我们走的任何一条路都应该是选择的结果,而不是摸索的结果!不过,现在的婚姻已经如吃饭喝水般寻常了。你要是婚后觉得不好拍拍屁股闪人。也太正常不过了。不过这种行为应该被唾弃。当然不是被我骂,我对别人采取任何行为去面对生活已经麻木了。这样的人会被道德标准骂。

我在cctv4里看到一个新闻,说是中了500万因为在家乡有事过了28天兑换期后,彩票公司不赔的案件,法院判彩票公司胜诉。那个当事人信誓旦旦地要上诉,我当时就在想,你就算上诉到火星上去也不可能改判。就如火车一样,告诉你9:30车就走了,结果你9:31分跑过来,不要告诉我只相差一分钟,也不要告诉我,因为你有什么事。问题就是一开始就知道28天后就不能兑奖了。当选择了回家乡办事的同时,实际上这位同志已经放弃了兑奖的权利与可能中奖带来的利益。这就是选择。这就是没有预判。

还有的人一买股票就跌的。一买房子就跌的。这时才来要死要活。买之前干什么去了?

“后悔”这种感觉,实际上意思是:我们因为某一决断而失去了某些资源,这种懊恼的情绪让我们希望存在一种可能:回到时间的前面,用后来的决断重新更新我们当时的抉择,以避免损失的出现!根据我在第四节,时间是什么的描述,每一刻一旦出现,立时变为过去。所以理论上,后悔药是造不出来的。所以当一个有可能导致损失出现的决断出现的时候,得多做点事前工作了。

实际上“预判后果”是有理论依据的。就是我讲的“运动必有结果”真理。如果只把这6个字看懂了,那说明你的水平很一般。要从生活中找出这6个字我才能向你竖大拇指。任何一个运动都会产生一个结果,虽然我们不能具体知道这个结果是什么。买了n73,就有可能丢n73。结了婚,就有可能吵架。买了必涨股,就有可能大跳水……一颗种子,种下去的时候,他就不是一颗种子了。事件在发生的一刻,就注定不会是单一的事件,必然与其它事件有联系。天平受力模型,蜂巢联系模型。并不是让大家看我用windows自带画图工具做出来的拙劣效果的。Abcdefg。也并不是就是字母。你得知道,你的生活中的冰雹是什么,你生产中的Abcdefg是什么。因为当前的美好而忽略了未来的危机。实际上只要一点点的“预判精神”。很多危机出现的时候并不是那么可怕的。

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有的时候我们被骗,并不能全怪骗人的人,被骗的人难道没有责任?不可能一句我不知道,我很单纯,就将责任推到十万八千里。现在这个世界,单纯是要付出代价的,就比如转法轮,当学法轮功那一天起,以后牵涉进来的事,都是在意料之中,有人说我们怎么知道?眼光不独到?不会看人,怪得了谁?这里我想起我的一个朋友,当年宣扬自己怎么怎么会看人,结果被一个网友骗走800块钱,还嘴硬说这不是看人的问题,已经被我当成宿舍的经典笑料之一了!而这些例子都很浅显,但鲜有人能做到的,所以请多一个心眼。这样,有助于我们抵抗负面情况的能力,前面不是讲到,想一想我们种下的‘因’万一结下的‘苦果’怎么办?如果说,就算是‘苦果’,我能承受。那么,做!如果不能承受,那么,不做!有的人说,我管他苦不苦,不做怎么知道!那好,成功了,我祝福你,失败了,别哭!这叫带着‘觉悟’做事。如果能被预见的风暴来临,那么风暴就不再是风暴。所以我的观点还是:第一,不要后悔!第二,后悔没用!

破茧十策之: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带着觉悟!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