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解释世界则不能解释人生!
世界与人是一个系统,很多发生在人身上的问题都得到世界里去找答案。思想是为了认识自身适应世界的,那么思想也应该是一个系统。要想有健康的思想,要想有健全的思维,那么至少得花点时间来构筑这个系统。本书正因此而存在——
我们只是世界里的一个可怜虫,自从发明望远镜以及人类最先进的望远镜也望不到星空的尽头时,才无奈的接受了一个事实,我们太过于渺小,如果我们是宇宙,那么人类就是一粒灰尘,请原谅我的夸张与冷幽默,因为以宇宙的体积,我们好像连一粒灰尘都不如,我们以为自己很渺小,实际上我们比我们想象的渺小还要渺小,就如我们在时间长河中很短暂,但我们的短暂比我们想象中的短暂还要短暂一般,但渺小的我们却是不甘寂寞的。
我们时也不时的问自己,我们,人!到底是什么?我们处于的世界,又是什么?千百年来,不止千百年,可能当意识觉醒的那一刹那,这个问题就应运而生了。这期间有过无数的人对之解答,答案更是林林总总千奇百怪五花八门乱七八糟。
什么是世界观?一切对于人与世界本身的思考的答案都是世界观。
在古代,因为科学技术,生产力水平,社会体制,思维方式,意识形态等的不同,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也与现在有些不一样,加之,这个问题本身就是无比复杂,所以,我们只有把一切的功劳都归到一样东西的上面!神,神这个词本身就是神通广大的意思,于是上帝真主佛祖玉皇大帝应运而生,甚至连李洪志同志都要来秀一把转法轮,世界各地教派林立,正的邪的,大的小的,男的女的……归根到底的目的就只有一个――我们需要解释这个世界!
面对终极的问题,世界是什么,人是什么,空间是什么,物质是什么,我们能做的就只有两件事,一是当它不存在,一是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就算掀不开冰山也要掀开冰山的一角。而实际上有的时候,我们想破了头皮也只是得到了一套欺人与自欺的谬论而已,十三年来,我同样发现了一套自欺的理论,于是就有了这本书的由来,这倒是真的,人都是这样的,早期思想受制于行为,而后期则行为受制于思想。
面对世界,面对生活,我们只是在无数种可能性里面选择一种而已,选择的不同造成群体的不同,选择相同造就了文化的相同,于是各种理论划地而治,如佛教在亚洲盛行,基督在西方盛行,道教在中国流行,还有像什么印度教,犹太教,伊斯兰教……实际上每一种教派后边都有一种思想体系在支持着它,这套思想体系,很完美的解释了人,世界,物,情等人们不能轻易求解的东西,如上帝七天造人,女娲造人,佛教与伊斯兰教对人的起源是怎么样的我不清楚,但可以想象得到一定是某神灵借大法力造下万物,这些理论都是完美的有进步意义的理论,他们为人们找到了依托,让人不再是无依无靠的孤儿,有的也坚定了人得诸般宠爱于一身的万物之灵的信念。
但有一种情况不得不深思,我们都找到了真理,而每一个真理都有不同,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都没有找到真理呢?有一天我正在照镜子,看见镜中的我,我知道那是我的影像,是假的,但是突然一种念头突地冒出来,我们看到的世界,也是光线在视网膜上的成像,那我们看到的东西是不是假的空的呢?一经思考,原来我们看得见的东西不仅是视觉,其它的五感嗅觉,触觉,听觉,味觉都有可能感觉得到它的存在,就如海市蜃楼,我们知道它是假的,但是他的真实形象也许不在我的视野当中,但肯定是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存在着。六识是我们人类拥有认识世界的工具,如果连所见所闻所知所感都否认,那有什么东西是可承认呢?
有了如此的前提,那么又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我们认识的世界真的是真真实实,原原本本的世界吗?人的知觉是不是概括了所有感知世界的方法?答案是否定的,当然我不能证明有人类感知以外的方法去认识世界,正如子非鱼,焉知鱼之乐般,鱼眼中的世界跟人眼中的世界肯定有很大不一样,至于怎么不一样,因为我没有鱼的朋友所以答案是,不知道。但起码我们得在大千世界的面前保有最起码的尊微。
所以我们看见的世界并不是本源的世界,我们看见的,只是人眼中的世界!人的任何感知都不能超脱双眼,而实际上,也不需要去超脱。我们不需要了解原原本本的世界,我们需要的是对于世界,人感知能够接受的解释,我们需要对人能感知到的部分做出解释,正如我们人不是泥土被施了法力形成的,而是由细胞进化而来的,这个理论就是人的感知能够接受的,所以我们说他是正确的。也许在宇宙中还有更加高级的生命形态,他们也有自己的生命世界的理论,但这也一样,那是他们感知能够接受的理论,对于人来讲,细胞说,是对的,对于外星人来讲,* * 说也是对的,原来,作为人,就有人的局限,人的世界,只是人的世界,也许还有花的世界,石头的世界,鸟的世界,虫的世界,但是我们需要的正是人的世界。
世界观正如其名,是对世界的观点,无论它是多么的荒谬,多么的无稽都不能说它是错的,你不信我的造人说,你就可以不信我的造人说呗,我们的经验,知识,经历,环境都会构成我们世界观的一个影响因素,而我在这里要找的,就是一个的能够解释得通的,普遍的,合理的世界观。
十九世纪以来,知识大爆炸,各种各样的知识迅猛发展,尤以三大发现为甚(1、细胞学说2、生物进化论 3、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可以说是现代科学的基石,不仅很大程度上的开拓的科学的视野,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禁锢的思想打开了一道口子,而且很巧的事这三个学说或多或少的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当时的新的哲学思想,唯物主义。
关于世界是由什么构成的,有关的学说有很多,中国的阴阳,五行就是这方面比较突出的成就,国外也有相关解释,柏拉图好像就认为世界由土火水风四元素组成,元素的相生相克,相互转化,构成了大千世界。世界第一个唯物思想好像是德谟克利特提出的原子说,他认为将物质细分到最后的结果是固定不变的某种细小的结构,这种结构是一切物质的组成基石,但局限与当时的物理条件,这种学说受到了相当的局限,有很多情况解释不通,但细胞学说却在一定的程度上支持了原子说,当然我们也不能单一的认为原子是组成物质的最小成分,可以把它当作一个抽象的概念来理解!解释这个世界的学说真的是说不完道不尽。不过从中也可以看出古代的人是多么的迷茫。他们比我们都惨。至少我们还有各大哲学家的学说言论作参考。有神,无神,唯物,唯心……再加上先进的科技手段。他们呢?只有一些生活常识与经验作参考,可想而知要解释这个世界有多困难。有人对古代的神话呀,传说呀,不以为然。可曾想过古代先哲的那些思想有多来之不易。虽然这个世界的轴心正在向唯物趋向,不过还是要向先贤们致以最高的敬意。就算是站到如今信息时代,要解释这个世界,仍然难如登天!本人坐井观天,徒增笑耳!
人是由一个细胞不断的分裂而组成的,是由细胞构成的,如今,这种思想可能已经深入人心了,进化论又从理论上支持了细胞构成人的过程的可能性,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虽然表面上看与这些东西没有关系,却间接的解释了物质的变化与构成之间联系,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纽带。这之中也有一个难点,因为世界的形成与人的形成是一个超长期的工程,很多的东西都只能靠推论,很多都只能是猜测,最难的就是许多不能证明,难道真的有人可以跑到恐龙灭绝的时候去拍点实录什么的?
最难的问题可能是这个,我们看自己,看世界,这是一套相当复杂的系统,比如人,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繁殖系统,思维系统……更夸张的是这些东西全部都统一在一个显微镜也看不清楚的DNA系统里,人结构的完美让人头皮不得不发麻,而且太富有逻辑性了,逻辑到根本就难以相信,这套系统产生于当年分子团的嗑嗑碰碰。甚至时常让人不得不思考是不是一切都是被设计的,只有用神才能解释这一切,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另一个事实,神,是不存在的。于是我们又迷茫了,到底我们是怎么来的呢?到底是什么东东设计了这一切!
为什么会有世界?为什么会有我们?为什么要生?为什么要死?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为什么!活着,就要有太多的东西要在乎,有太多的东西要面对,思考这些问题是痛苦的。目的只有一个!死也想死得明白!
我能从很多哲学家身上看到忧郁的气质,因为一入此门,想快乐都快乐不起来!
快乐的人生,是单纯的人生!快乐的世界,是单纯的世界!
众人皆醒!我独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