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迷徒》作者:莫如冰【完结】 > 迷徒.txt

第三节  恐惧

作者:莫如冰 当前章节:5097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5:09

12岁的一天晚上,我正在思考我假如考上了重点中学,我喜欢的她怎么办的问题!答案是无疑的,我将失去她!于是我为什么要失去她?答案是我没有力量去扭转这结局,因为我不会为了她放弃重点中学的学业!失去了她选择学习我会快乐吗?不会?既然不会那我为什么还会选择放弃?因为我选择了她放弃了学业我也不会快乐!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活着?这么说我会死?我不想死………思维不知为何跳跃到死亡的问题,无边的恐惧向我袭来,头是麻的,心是堵的,感觉是难受的,气也喘不过来,好像还伴随着大汗,很难言的一个害怕的感觉。这种感觉,13年后的我,也记忆犹新。这是我记忆最深的一次,第一次产生怕死的情绪时的情形,不知道是哪一天,我知道了,这种怕死的感觉叫恐惧。而此后的很多年里,我因为‘人终归会死’‘我也会死’之类的原因整夜整宿的失眠,难受,困苦,迷茫。勘破生死说起简单,做起来难得一塌糊涂。

恐惧是一种有机体企图摆脱、逃避某种情景而又无能为力的情绪体验。这是心理学上的定义,很对,但不全对。上面的我的那种对死亡的原始的恐惧就是这里的想摆脱又无能为力的情绪体验。但是问题就在这里!对于每一个人来讲,死亡都是想摆脱又无能为力的,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恐惧死亡的。说明恐惧还有其它的含义在里面。为什么会产生恐惧感呢?这才是我关心的问题。

毫无疑义,恐惧应该是情绪系统中面对自然界特定情形的自然反映,因为害怕,所以才珍惜,如生命。或者说因为害怕,所以远离,如危险。或者说因为害怕,所以改变,如黑暗。我们害怕的东西到底是什么?经过思考我认为有四样东西是恐惧,害怕的根源。

首先,对未知的恐惧,我记得在很小的时候,那时候我八岁,我在我姨家读书,有一天在姨家受气了,我一气之下就走路回老家,那时候天已经黑了,我一个人走夜路,天太暗,路只是一个蒙蒙的白影,而且总觉得后边有什么东西跟着我,猫头鹰咕咕的叫个不停,叽叽喳喳的蛐蛐之类的东西更让黑暗显得渗人,而且还有最怕的东东,鬼。(小时候,大人老讲鬼故事,那个时候本人还不是唯物主义,这一套还是要吃的),总之一路上,我的心都是提着的,心里毛毛的,头皮麻麻的,只是忘了当时是不是边走边念阿弥陀佛。还有,当我很小的时候,家里还是黑白电视,有的时候家里叫吃饭,我必须要把家中的电视给关了,我们是那种小院式的,关了灯还要摸黑走段路,这一段路是我最怕的一段路,太黑了。怕得要命。而且不仅仅是我,几乎所有的人对黑暗都有一种莫名的恐惧,原因何在?因为光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主要手段,没有了光,就将我们的最有力的工具给拿走了,面对的世界就是一个不可知的世界。在这个未知的世界里,所有东西的危险性将增加,我们怕的也就是这个。至于人们怕鬼。这个就要骂老祖宗了,搞不清事实就不要编造事实,如今鬼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而且电影电视把鬼的概念与死人呀,僵尸什么的联系在一起,把这种恐惧给具象化了,不过假的就是假的,世上本无鬼,庸人自扰之。比如,在黑暗中,隐隐一个人形的白影,一个人突然遇到这种情况不吓得半死才怪,又如,我们知道这是我们朋友万圣节的杰作,同样一个场景,效果又另当别论!这就是未知与已知的差别(《月光光心慌慌》大家没有人看过?就是运用这种已知未知的悬念,搞的恐怖气氛)。前文中的黑暗,鬼都是未知的一种,对未知怀有恐惧,这是人类或者说是动物在进化中形成的本能,上次看到致富频道,说别人让鸡听音乐给鸡减肥,一首流行歌曲,吓死了好几十只鸡,歌曲对人是已知的,所以人不怕,但对鸡是未知的,所以歌曲声与老虎吼叫起到的效果相差无几。虽然未来不可知,正是我们前进的原动力,但是同样未来不可知,让我们不小心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第二,对失去的恐惧。曾经在无数的夜晚里,我都在害怕着一个东西,死亡,我在想,如果我死了,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一个没有我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想到我迟早有一天会死,就如死去宠物一样,被杀的猪一样,被捕食的羊一样,鱼缸中的死鱼一样,变成这样的存在。简直让我夜不成寐。这是我第一次想到死时恐惧的延续。如今想来,对死亡的恐惧,是对生命流逝的恐惧。还有一种情况,当我在高中的时候,不可救药的爱上一个女生,把她看作是我生命中最重要与珍惜的人,正是因为她的重要,让我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怕失去她(尽管心理已经作好失去她的准备)。这是一种恐惧。奇妙的是,前面已经讲过,恐惧会伴随着未知变成已知而消失,三年后,我失去了她。恐惧感也随之消失。当年我怕失去她,但当我失去她的时候,这件让人害怕的事已经变成一件确定的事,所以自然就消失了。也如我们有一个重病的亲人,我们害怕失去他,但是当他真的去了之后,我们就不需要害怕了,也许剩下的会是哀痛,但绝不会是恐惧。我们为什么会害怕失去?这要从人的本性来讲了,索取与生存,这是人的第一本性,前文我们讲过。因为第一本性,决定了自私是人的本性,无私就变成我们推崇的精神,自私是我们的本性,那么‘希望得到’将是我们的趋向,失去本身就决定与人的愿望背离,所以我们害怕失去,越是重要,越是害怕。于是才有我前面的恐惧。要克服未知的恐惧我们的最好方法是变未知为已知,那么克服失去的方法呢?前文有述,失去的同时,意味着得到,所以克服失去的方法就是变‘失去’为‘拥有’!失去的东西越是大,那么得到的东西就越是诱人,我失去于儿让我变得意想不到的坚强,害怕死亡让我对生命出乎想象的珍惜。这就是克服失去带来恐惧的最好方法。不过还有一个次好的方法,就是化感性为理性,即接受,接受现实。前言有述,人是一座孤岛,人的联系很多情况下强加赋予的精神的联系,你能赋予这种联系,就能够在某一种条件下取消这种精神联系,而我们很多的时候失去也并不是失去的是实实在在的东东,比如失恋,失去爱情,比如绝交,失去友情,比如误会,失去理解……很多人失恋过后就要死要活,爱人在自己心目中比神帅比仙靓,这些东东全是赋予的结果,不要这么激动,站到赋予之前的角度,把感性的东东给理性化,把赋予的东东给拿回来,失去将不会是失去,也可以这么说,你以为你失去了很多,是因为你‘以为’失去了很多,站到我的立场上,你失去的那点东东,算个啥!当年我从失恋的痛苦走出来,这一招也起了莫大的作用。

第三,不可掌控带来的恐惧,未知可以变已知,但是已知也可以变成未知,自古皇帝功成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清君侧,因为功高震主的主太多了,臣子从可掌控变得不可掌控,所以历代皇帝,尤其是开国的皇帝,最怕的就是这个东东。不可掌控的恐惧实际上是未知与失去糅合而成的新的恐惧源头。带有前两者的性质。比如皇帝的例子,臣子功劳太高不能牢牢控制这是未知的性质,怕别人起兵谋反是怕失去目前所得地位呀,财富之类的。不少人炒股都患得患失,还有人的平时滔滔不绝,演讲的时候就手脚发软,有的人面试的时候,紧张的答非所问,考试的时候,怕成绩不理想……这些事随处可见,这都是遇到不可掌控情形带来的毛病,因为不能掌控情形,于是患得患失。怎么克服?因为是第一第二的杂合所以解决方法很简单,就是克服第一点,第二点,那么就克服了第三点,当然还有一条更直接的路,将不可掌控化为可掌控,这条路不好走,涉及资源,实力,资质,意志,甚至有的时候牺牲等等,看你有没有足够的魄力。

第四,直接的恐惧,疼痛。这个我就不多说,比如一个打劫的,刀子架在脖子上,一拉一条血线出来了,说,钱放哪里!十个有九个顶不住这阵仗。小的时候,看着医生拿针打屁股,吓得屁滚尿流,(我表哥小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小的时候怕家长打屁股,初中怕老师打手心,都些都是原始的恐惧,疼痛。疼痛感何来,这是我们的神经系统为了避免自身带来的伤害而在身体受到器质性损伤与破坏时产生的一套避警系统(疼痛还可以从神经脉冲角度解释)。如果有一样东西让你疼痛了,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远离这种东西。这也是这套系统的目的。当然根本方法是切断神经的传导,变黑侠。相信没有人有这个意向的吧。没了这套系统,就没有了求生的工具。而怎么来克服身体上最直接的恐惧即疼痛呢?我发明了一套自己的方法,就是将身体上的疼痛化为精神上的痛苦,然后用精神来压制精神上的疼痛。精神与身体是连在一起的,所以当疼痛袭身时,我们就会哇哇大叫,于是我在疼痛的时候,将精神拉高再拉高,直到‘俯视’身体上的疼痛,这个时候痛感不会消失,但可以压制。这个有点玄。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最怕父母打我,很疼,从后来用这一招后就再也没有怕过疼了。(后来我经过了解,这种方法实际上早就有了。叫做“脱衣服”,把肉体看作是衣服,疼痛加身的时候把肉体的感觉脱掉,好像疼痛不是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一般,当然不是真的一点不痛或者说消除疼痛,而是找到一种方法来压制与克服疼痛。)再后来我发现,不仅仅是疼痛,包括感觉,精神,甚至七情六欲都可以‘脱’,后来我发现“无物不可脱”的原理。这种方法算是一种逃避吧。我在前面讲的‘不把失去当失去’实际上就是这种方法的应用。不过这种方法可不能乱用,不能什么都‘脱’,脱得‘四大皆空’最后没感觉了,也就不属于‘人类’的范畴了!所以仅且仅当重大打击后用一用有益身心。没事叨唠两句法诀:“我脱,我脱,我脱脱脱!”(有高人在此基础上加入了流行元素,将之编制成舞蹈,变成了耳熟能详的娱乐方式。真可谓,牛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_*!!)

破茧十策之:无物不可忍,无物不可弃,无物不可脱!

当然恐惧并不是单一的,比如第三点就是前面两点的合体,而像天灾,就具有四种特点了。比如昨天发生的地震(今天5月13号),未知吧。对的,失去吧,对的,(我家的房子给震没了),不可掌控吧,还用说?疼痛吧,房子压到身上还有不痛的?

恐惧我们不仅是要克服它,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认同它的存在。让它变成我们同一面,而不是对立面,就如我,以前觉得寻找快乐是我的目标,后来发觉有快乐必然有痛苦。因为趋向快乐必然厌恶痛苦,从情感上就将正面与负面情绪对立了,于是当打击,挫折,失去等来临时,往往造成很大的情绪波动,所以追求快乐人人都喜欢,但这个追求的弱点就是带来情绪化。于是我转换了思维。比如“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情我们按接受度来分七级,每级递增10分。其中一种:10至70分分别为“恐、悲、惊、怒、忧、思、喜”,恐惧的情感有人最不喜10分,欢喜的情感有人最喜欢70分。所以这样的人因喜而喜,因悲而悲。而我采用了另外的分法。七情总分280,我均分40,每一个情感对我来讲都是一样的份量,甚至可以享受快乐的方式去享受负面情绪,(当然也可以用沉浸痛苦的方式去沉浸快乐,但我不会这么傻)于是七情六欲对我来讲都一样,我没有站到对立的角度去看待快乐与忧伤,于是伤心与痛苦将不是我恐惧的源泉。虽然我失去快乐来临时的强烈兴奋感,但同时也不会因为痛苦而不能自拔。我能以平常心看待快乐与悲伤,我能以平常心对待得到与失去。这是什么?这是就:不以物喜,不以已悲。(请注意两点,一.这并不是‘四大皆空’我的感情还在,我才不会将感情脱掉呢。二.有的人认为就是要感受快乐与悲伤,这才是有血有肉的人生,这种观点也是正确的,两者仅是不同的人生态度,没有高下之分)

恐惧的来源有四个方面,所以要分四个方面来克服它,如果你不再有恐惧的感觉,你就不会再有害怕的感觉,如果你不再有害怕的感觉,你就不会再痛苦了。对了,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用意志力硬抗!可以理解为破茧十策中的:无物不可忍。达到这个水平,可是有大拇指拿的哟。

恐惧本身是一种情绪,同时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古代的人在洞口放一堆火就可以把野兽吓唬住,当然这一方面说明野兽的傻,另一方面也说明野兽对不明事物“火”的戒心,因为不懂,所以不去碰。人也是一样,因为不知道黑暗中有什么危险,所以人不入黑暗的地方。因为怕失去,所以紧紧抓住手上的资源,因为怕不能掌控,所以宁可错杀一百也不放过一个(名将袁崇焕就殒于此),因为怕疼,所以刀子架与颈,人舍财保命。所以当载人卫星第一次上天的时候,飞行员是抱着死亡的觉悟上去的(当然虽然后来生还机率变大了,但也抱着死的决心)。恐惧是人能适应环境的一个途径。比如野兽,看到洞口有团火,走近一看,越烤越痛,心生惧意,立时退走,也许有不信邪的野兽,一定要看个究竟。估计十有八九要被烤熟交代在那里。所以从中也可以看出恐惧并不是我们常说的负面影响,只不过时常看有人见到蟑螂呀,老鼠呀,甲壳虫呀,吓得一佛出世二佛生天,自我保护机制运用到这种出神入化的地步——必须得送大拇指。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