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迷徒》作者:莫如冰【完结】 > 迷徒.txt

第四节  死亡

作者:莫如冰 当前章节:5568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5:09

A. 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B. 谁也逃不掉

C. 不怕死是骗人的

D. 最美丽的死亡是自然死亡

记得大概五岁的时候,我去钓龙虾,当时一不小心,脚一滑,溜下了堰塘,那个时候我只记得我手足乱抓,不能呼吸,不停的喝水,一会儿就沉下去了,然后是意识越来越模糊,突然,一只大手把我给从水底抓起来了,把我提回家,我边走边哭。因为这件事太过久远,我已经忘了到底是谁救了我了。但这是我第一次与死亡如此接近。

高二暑假的时候,我家前面有些果树,院子里的小孩在摘秋子的时候,把电线给弄断了,我当时在场,大家都在讨论这个线断了怎么办,我想:这个电是从大队那边传过来的,也就是说大队那一边的线是有电的,那么另外一边的断线就应该没有电,我把这个线捡到一边去(太幼稚了)。当我伸手去抓断线的时候,一股电流从我身体里流过,我马上被电倒在地,由于手是抓住电线的,电流持续不断的从手上流过传入地下,我身体不断的在发抖,但奇怪的是,那个时候我的思维还很清晰,我想:我要用另外一只手去把电线弄掉!于是另一只手也搭上了电线,结果两只手都被粘在电线上面,甩不掉,我能清晰的听到余阿姨在我面前焦急道:“哎呀,怎么办哟!勇儿要死在我的面前了!”周围的环境我也能感觉到,但手不听指挥,这种情况大约持续了一到两分钟,伴着意识的模糊,意识逐渐化为空白。最后我的一个父辈无意经过险之又险地将电线从我手上拽出,捡回一条小命,再看我的双手,已经被电打焦了,相信再过一至两分钟,我就会真真正正地交代在那里。这是我人生第二次与死亡邂逅,

回顾这两次死亡的过程,我发现了一个共同点,也许我们平时很害怕死亡,但当真正面对死亡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时间害怕。只有活人才怕死。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死亡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过程,所以我假设这种场景,假如我是一个死刑犯,被枪毙的那一刹那,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想应该是子弹瞬间穿过脑髓,大脑机构被破坏,来不及感觉到痛,思维在极短的时间内,由混乱到停止,一生到此结束。再换另外一种场景。假如我是一个死刑犯,我被了砍了头,这样的死亡过程又是怎么样的呢?由于被砍头的时候意识还是清醒的,刀切下来的时候肯定能感觉到痛,但痛肯定不是最主要的感觉,好像痛感要通过脊髓传导给大脑,不能呼吸,因为肺不能扩张,不能说话,因为气流冲声带才能发出声音,眼睛能够将外界的环境反映给大脑,这一刻,还不算彻底的死亡,大脑会逐渐模糊,因为血与营养给断掉了,这个过程大概会有十秒到一分钟,大脑的功能因为外界的因素给打乱,所以害怕情绪不会产生,也根本没时间害怕。大脑首先不足以管理器官,身体器官功能停止,眼耳口鼻,这个时候主观的意志已经不存在了,然后思维功能停顿,至此,才算真正的死亡。

前面两种情形都是时间比较短的死亡,我再来设想一种死亡时间比较长的,饿死!假如对我停止食物供应,直至死亡的过程又是如何呢?饥饿是大家都经历过的过程,饿死之初,因为胃中的食物被消化光,胃壁会给大脑一个信号,饥饿的信号,这就是我们时常感觉到的饥饿感了,这是一种空荡难受的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身体不能从胃中汲取营养,身体中各部分储存的能量化为养分,供应着身体的需求,饥饿感进一步增强,随着养分的供应不足,会产生头晕,眼花,四肢无力,消沉等并发症状,这个过程中,最难受的不是身体的状况,而是心中那种死亡逐渐靠近的恐慌感,但是时间的推移这种恐慌会逐渐消失,身体的痛苦,饥饿的感觉也会逐渐的消失,因为营养不足,大脑自顾不暇,恐慌即会消失,而身体的痛苦为什么会消失呢?因为疼痛本身是人体对于威胁自己生存的情况的一种反应,这种疼痛是有一个限度的,超过这一限度,疼感不会继续上升。比如用刀砍一下比用刀划一下来的痛,但腿断了的痛苦并不一定比用刀直接捅进大腿里的痛感强。这种情况一直会持续到饿休克为止,当然休克后,死亡的过程就是无声的也是无痛的。我只是举了几个死亡例子的过程,如果是有心人当然可以看出,病死与饿死实际上是有很多的相通之处的。

最后我再模拟一种情况,最美丽的死亡,自然死亡,自然死亡当然很好理解就是老死,这是人一生的归宿,人从0中来,到中年间不断的积累身体资源,再到老年不断的消耗身体资源,直到再化为0。如下图:

人在自然死亡前,身体资源已经相当虚弱了,跟前面一样,身体的老化已经不堪支持庞大的身体需求,在某一时刻,因为某一器官不堪重负而停止机能而导致身体的全线崩盘(短板效应),这一时间点就是死亡临界点。一般来讲,老死会发生在晚上,人在睡梦中,但因为机能的衰败,在晚上三四点钟这个时候,因为氧气含量最低,那么这一时段必然需要更加强力的身体机能才能得到足量的氧气,但老化的身体已经不足以供给足够的呼吸能量了,于是逐渐的缺氧,意识在梦中模糊,呼吸逐渐的停顿,慢慢的,慢慢的,死去。前面我有讲过,大脑是分两部分运行的,一部分为冰山之上的“主观意识”负责思维,思考,感官,情绪等功能,一部分为冰山之下的‘运行机制’负责身体各系统的调节,管理等,这一部分虽然不为“主观意识”所感知,但它为“主观意识”提供了运行基础(甚至有可能“主观意识”只是这部分的功能)。当身体不足以提供氧气的时候,这种自动运行机制也会逐渐停止,但由于睡眠状态中‘自主意识’是处于休眠状态,所以这个时候是不可能有情绪波动的,这个死亡的过程是无痛,无感觉,无情绪的。也就是说自然死亡避免了人对死亡的种种负面情绪,所以,一开始我就说,自然死亡是最美丽的死亡——一点感觉都没有。我还有一个猜测,就是自然死亡时,人在潜意识可能知道自己正在死亡!因为人在没死之前“主观意识”不会处于绝对的休眠状态。也就是说有的死亡案例中可能会能出现“人在自然死亡过程中‘梦见自己死亡’的情况”。可惜,不能证明。

虽然我只举了四个例子,而且全是我想象中的死亡的情形,我想这个应该跟实际死亡的情况相差不远。从这几个例子可以看出一个共同点,在死亡那一霎,根本就不可怕。但为什么一个不可怕的事情却有如此多的人害怕呢?如果我没有猜错,将有九成以上的人对死亡有一种先天的莫名的恐惧。这是为什么呢?实际上答案很简单,从人的纯物质的角度来讲,死亡是最大的失去。自私是人的天性,拥有就变成了人的本能,感受到了生的愉悦与血肉,而死亡本身将你拥有的东西瞬间全部给掠夺,包括生命的权利。谁人不怕?只有两种人不怕死,一就是一无所有的人,因为这种人不怕失去(罪犯)。二就是超感性的人,因为他会认为失去的程度有比死亡更强烈的东西存在(殉情,殉国),更厉害还有因为一次考试呀,一次辱骂,一次失恋而跳楼的――已经感性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了。说到底,我们害怕死亡是因为我们手上拥有资源。实际上我们根本就没有必要去害怕这个东东的。这里我再简单的将死亡分成三部分来论述一下:

死前:临界点以前即我们还活着的时候,是思想最丰富的时候,也是最恐惧的时候,生命的多彩,丰富的思维,生活的点点滴滴都让人无比地留恋生命。迟早有一死的想法或多或少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这句话我说了几次了)。我们害怕死亡是因为害怕失去,失去资源。一般这种情况会出现在老年以前。因为我们的身体资源还相当丰富,活着的感觉是相当强烈,不舍这是当然的。步入老年后,资源与欲望的占有量直线下降,这时候心态就会很平和,也能找到很多不怕死的理由,更多的是破罐子破摔的那种感觉(我猜的-_-!)。当然,要是能像我爷爷那样认为生老病死完全是自然规律不值一提的,境界就更高了。生命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不断接近死亡的过程,所以很多人才郁闷。既要死,何以生?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在刹那的生命中去寻求那缥缈的意义的原因。

死中:死亡有很多种,车祸,坠崖,枪毙,病死,老死,饿死,服毒,自杀……不一而足,当然公认的一点就是,死亡的过程越短,痛苦就越小,过程越长,就越痛苦。我还是坚持认为,痛苦最主要是源于精神与心理上面。前文讲过,死亡要经过意识模糊的过程,也就是说,面临真正死亡的那一刻,并不痛苦,但是那意识模糊前的那段时间,将面临心理压力精神压力双重重压。能顶得住的人实在是不多。就如我的第二次死亡历程一般,如果那个时候我真的死了,我从头至尾都没有一点的精神的压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意外死亡是仅次于自然死亡的美丽死亡方法。

死后:这一阶段我就不知道如何下笔了,死后的一切都远离我们而去,不会再有认知,感觉,在死的那一瞬间,对死者来说,身外的一切都划上了句号,这个时候就是一陀蛋白质。之所以要写死后的过程,是因为很多人在寻找生命的意义的过程中,认为有必要为后人留下一点什么。当然他们也是这样做的,得到了后人的敬仰。而我认为呢。一切都是在活着的前提下才有意义,给老人死后一个风光的大葬,还不如生前让老人多开开心心。多磕几个头还不如多洗几次脚。多作几次揖还不如多盛几碗饭。我们对死者的一切行为都是作给活人看,这一点是无疑的。还有一点,我根本不信会有一个死亡者的世界,死者前往的世界,这是不可能的,如果有这样的一个世界,必然会存在另外一套管理死者的制度,而且这套制度还与人本身的世界有交集,这不仅夸张到没法相信的地步,而且与很多现实的情况相矛盾。这里我就不继续谈了。

借鉴是最好的学习方法,我们经历的事情永远只是历史的一小部分,我们也不可能将所有的经验给完全亲历一次,站到别人的立场,感受别人的经历,然后化为自己的经历、自己的经验是一条捷径,这就是为什么我会站到一个将死亡者的角度去感觉死亡本身,通过这种感受,我真切的感觉到死亡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待死亡的态度。当年的我一想到迟早会死亡就会从被窝里惊醒,再到如今对死亡的淡然,的确是一次精神上奇妙的经历,也是态度上奇妙的转变。

虽然死亡不可怕,但是并不表示死亡是一种主动选择。就如人人都怕疼,然后将痛觉神经切掉,不表示因为不怕疼了就可以往身上随便插刀子。有一次,我为了在正常状态下感受死亡前的感觉。决定,在浴缸里潜水,模拟溺水,两分内绝不起来。可是当水进肺后,因为呼吸需要的是空气,但实际上在水中呼吸的是水,本能的需求新的空气,于是不断地喝水,虽然在思想上不惧怕死亡,但身体还是排斥这种非正常的反应。很难受。结果当然是我没有坚持到两分钟。所以我到现在一直都觉得。主动选择死亡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意思就是选择自杀是不正常的。现在的小屁孩,动不动就跳楼。动不动就割脉。动不动就跳河。就这心理素质?谁还敢用这样的人来当社会栋梁?这些行为只能印证优胜劣汰进化论的正确性。也印证了我后文提出的 “强”的概念。

死亡的不可怕还有一个原因,大家可以联系我在前文讲过的。生命是一种结构!有这样两种情况:一.在高速路上,我时常看见被汽车碾死的小动物,可以想象,这些小动物因来不及躲避高速运动的汽车,而被轮胎“扑呲”一下给压死。二.前不久在我们镇上,发生了一起惨案,一个小朋友横穿马路的时候被客车压死。我仔细思考与比较了这两种情况,不得不承认,虽然在情感上我们为这个小朋友的遭遇感到遗憾,但是,这两种情况在性质上是一样的。外力破坏了生命的结构,于是破坏生命的功能,这就是死亡,从这种角度上来讲,生命是一种结构,也即是说生命是一个系统,活着就是系统功能的体现,那么死亡就是生命功能的消失!自然死亡就是身体层面不足以支撑整个生命系统的运行而产生的结果。看泉水,一股清泉随着水流的变小会变小股,但水流小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变成水滴,这就是连续衰减至不连续,人亦如此,生命系统的衰减导致生命功能的衰竭,到了一定程度,当身体系统不足以支撑整个生命系统的运行的时候,连续的生命就是不连续的形式表现出来,这就是死亡。我在前文中曾讲过延长寿命的方法,生命,准确的说是寿命,最主要体现的就是生命结构的时间特性。从这个角度来讲,长寿的秘诀也可以说是:一.衰减的迟;二.衰减的慢!那么永生的秘诀就是不衰减!但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可以长生,不可以不老!死亡是功能的消失,于是它就变得不是那么神秘,它也就不具有那么神秘的色彩,什么天谴呀,诅咒呀,中邪呀,哎。对于前辈们的创意,没语言了!

当意识觉醒的时候,人被赋予了几十年的时间,而怎么用这几十年,完全是个人的事情。不管怎么用,如果时间花得自己认为值。那么可以说,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如果不值,感觉自己的一生不应该如此渡过。那就没有找到。寻找的过程有可能是追求的过程。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找得到生命的意义的,这个时候,还是我那句话,在法律与道德底限之上跟着感觉走。可保人生尽量不出错。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十年时间段,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是由无数的事件填充进去的,有的人主动的填,有的人被动的填,有的人填的多,有的人填的少,有的人填的快乐,有的人填的郁闷……不管怎么样,时间都是不以人的意志而流逝的,人生必将走到尽头。站到时间段之后往前看,就只有两个词来形容人生——值与不值,什么叫值?可转换成如下问题:我把时间用在了那件事上,我后悔否?后悔,不值;就算时间重来,我依然如故,值!可见,这里,‘死而无憾’是一种境界。(生命与死亡总是相联的,谨以本段作为第一章第十节的补充)

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老年人,你问他们,怕不怕死。得到的回答往往是“不怕”,而这个答案在年轻人中却绝大多数是“怕”为什么接近死亡的人不怕,却离死亡最远的还怕呢?这个问题就留给大家当家庭作业吧!

话说回来: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多做正事。生命有且只有一次且很奇妙!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