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迷徒》作者:莫如冰【完结】 > 迷徒.txt

第六节  美之为美

作者:莫如冰 当前章节:3143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5:09

我的室友天天跟我们谈,说他们公司有一个美女,叫容若,多么多么好看,多么多么有才,多么多么有气质。让我们大家都很心驰神往。而他时不时的把容若与各大明星的比较也让我们的期待值不断的提升。有一天,他兴高采烈的跑回来,说,今天我把容容的照片带回来了。让你们开开眼界。哇。这句话好比是久旱逢甘瀮。我们迫不及待地等他打开电脑。调出传说中的美女。当我们终于看到传说中的堪比明星大腕的美人胚子的时候。忍不住像看怪物一样看着我们的室友。异口同声道:“are you crazy?”……

我的群中也老有人问过我这样的问题,到底什么东西才是美?

美这个东西还真的不太好说,就如,爱情,道德,文明……这些东西一样,虽然我们耳熟能详的东东,但是,要给之下一个众人皆可接受的定义,还真是不太好下。

在我的面前还有另外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有的人认为美的东西,有的人却认为它不美。又为什么有的人认为不美的东东,有的人却认为美,如果一个东西美的话,那么他的对立面就应该是不美,但事实却并不是这样的,对称是一种美,不对称还是一种美,正如至今为止,我仍然不知道老蒙同志的微笑美在何方一般。美的界限到底在哪里?

眼熟吗?我们时常遇到这样的事情。正如我的室友的单相思对象一般,他认同的,却得不到我们的认同。而这种莫衷一是的情况也是不是眼熟?当然。这有点像我们讨论生命的意义的时候的情况,有的人说这是生命的意义,有的人说那是生命的意义,结果都不是生命的意义,也都是生命的意义。对了,美是赋予的结果。

美是赋予的结果有的人不同意,难道一个东西,我认为它美它就美,我认为它不美,它就不美吗?情况好像不是这样的吧!确实,我们认为什么是生命的意义,什么就是生命的意义,但是并不是我们认为什么是美,什么就是美一样。这里的赋予跟寻找生命的意义的赋予有相同,但也有差异,生命的意义是主动赋予的。美是被动赋予的。

当我们看到一件美的东西的时候,会在第一时间作出美与否的反应,而并非要研究了这件东西的祖宗八代后,再讲这个东西美与不美。看到这个东西的同时,实际上这个东西就被赋予了美的含义。这就是被动的赋予过程!什么是被动?当我拿一根小棍在额前一公分处停住,你就会有晕晕胀胀的感觉。我并不是要伤害你,你也知道我只是做了一个动作而已,对你没有任何威胁,但不管你怎么说服自己,这只是一根棍子,这种胀胀的感觉也不会消失,就算闭上眼也不行,这是大脑的本能。大脑对外界的反应并不一定要经过主人同意,别忘了还有一部分是自动运行的,这就是被动,而从理论上,人也不可能把什么都变成主动,一个信息,经过感官收集变成信息然后储存到大脑,这个时候,就出现两个调用机制,一个是主观主动的,一个是大脑功能自行运转的,主动的调用就是我们的思维与思考,而被动的调用就是潜意识了(潜意识的运转速度有的时候比主动的思维要快,而且快很多),就如做梦,就这是大脑信息自由组合的结果,非主动的,有一次,我居然做了一个我讲出流利英语的梦,在现实中,这是不可能的,比如梦游,人在不知不觉下可以走很长的路,做很多事,醒了还一点记忆都没有(有的时候会有一点相关记忆)。还有,大脑是管理身体运行机制的协调与稳定的,但这种管理功能主观意识是不可能接管过来的,一接管过来,人就分身乏术了,记得前面我讲的意识监控与监督机制吗?就算有,也不可能交给‘人的主观意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一个信息,有时候还没有等我们分析完它,它的结果就已经出来了。就如感觉,就如美。

至于什么是赋予,我在前面已经花大篇幅讲过。就不辍述了。

那这个被动的赋予的过程是怎么实现的呢?我们的眼耳口鼻舌皮肤,是认识世界的工具,而这套工具被大脑所管理着,皮肤司触觉,这个事物摸上去质感如何,滑顺?粗糙?刺痛?粘稠?……通过触感来判断事物的性质。眼睛司视觉,通过光线的采集来辨别色彩,明暗,纹理,尺度,形状,距离……通过视感感官判断事物的性质。耳朵司听觉,收集声波的强弱,大小……来判断事物的状态。舌头司味觉,对事物的味道的判定以来辨别事物的危险度。鼻子司嗅觉,事物的气味来判定事物的危险度,嘴巴?好像也属于皮肤呢。触觉吧。这是我们认为世界的途径,也是适应世界的手段,当我们接触到一个事物,首先五感能接触到的感官会马上对收集到的信息加以处理。比如看到一个事物。纹理如何?精美细致!色彩如何?鲜艳明快!光度如何?明暗得当!形状如何?凹凸有致!比例如何?结构匀称!距离如何?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美吗?美!在看的那一眼中,这些答案已经出来了,只是我们感觉不到而已。我们对于事物第一时间会对事物的情况有一个经验式的判断。就像菜花蛇。这个家伙没有牙齿,咬人又不痛,但是绝大多数人就怕这个东东。就算明知没危难也照样怕。这是本能。这个经验式的判断就决定了什么样的状态是我们排斥的,什么样的状态是我们非常排斥的,什么样的状态是我们接受的,什么样的状态是我们乐意接受的。事物在第一时间就被我们的潜意识给分了级。记得我们在讲情绪的时候画的那个象限图吗?排斥与接受在纵轴上。作成横轴就如下:

每一个事物经过第一时间的判断后的定位落点都可以在这根轴上找到相应的位置,而越是乐于接受的东东,越是美丽。对美的认知也就变成了对于事物的认同程度。

但以上说的美只是硬件程度上的,是从客观的角度来讲的,不过有的东西我们很乐意接受,但却并不一定认为它美。这又是为什么?我再把我们分析生命的意义的例子。生命的意义是死亡,是奋斗,是生存,是生活,是等待,是痛苦,是快乐……这些都是它的意义?我们都知道这都是对的,但我们只会在其中选择一种或者几种作为它的意义!我讲过,生命的意义是一种感触,是一种触动。同样,美的认知过程也是一种感触,一种触动。这是一个主观的过程,也是一个主观的过程。我们成长的历程,生长的环境,接受的知识,思考的方向,每一个人都不同。所以不同的人对于不同的事物的落点就在轴的不同的地方。认同度也就不一样。仅当事物在认同度高的情况下,且对自己有所触动的时候我们才会认为它美丽。触动我们的也许是它的形状,也许是它的色彩,也许是它的内涵……等等等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都会对这种认知度与感触性有影响。就如小的时候我们认为妈妈关心儿子是天经地义的,当我们经历了生活的艰辛的时候,再来看父母对小孩的行为,我们就会觉得这是一种美丽。就如我的字,我以前觉得我写的字好漂亮,不过现在看来,也就最多个一般般,再比如一个女的,丑得一塌糊涂,但是她心灵手巧,助人为乐,奋斗不已,我们可以说她是心灵美。我们不从相貌的角度,而从行为的角度去看待与接受她。那她就有不同的美丽,即虽然她的相貌没有给我们触动,但她的行为却给了我们触动,那么她行为是美丽的。当然还有一种女的,美的一塌糊涂,但她心胸狭窄,凶恶善妒,小肚鸡肠,她也有一种美,叫枕头美,指什么什么其外,什么什么其中的。

写到这里,我终于可以对美丽下出我的定义了:美就是我们对符合感官认知度并且有所感触的事物的一种内心的赞美之情。如果一件事物大家认同,就是大家的美,如果只有我认同也就是我的美。而容容,就是我室友的美。情人眼里出西施,就是这么来的。而美寓意于行为之中,就是奉献精神。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对奉献精神的推崇倍至。所以要得到赞美,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做好事。从定义中将主谓宾提出来就是:美是情!所以,美是一种感情,美是一种感觉。我的一个朋友曾经问我,美女跟一般的女人有什么区别?我说,严格来讲,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只是她在外表上更符合我们的感官,于是我们赋予她‘美’的涵义而已。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