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都是比较独立的人,不喜欢去附和别人,也不欢喜受人干扰,我不想欠别人的,也不想别人欠我的。所以一向都是独特立行,更郁闷的是,很多的时候我想做的事碍于谁谁谁的面子不得不放弃,明明有的时候我不想买别人的账,却不得不买账,很多的时候按规则解决不了的问题,一支烟却解决了。我那个时候完全搞不懂,这是什么意思!我也觉得这完全跟什么法制社会不一样嘛。于是我一个人跑到上海,美其名曰为了见识上海的先进的国际理念,实际上是怕了不厌其烦的应酬。我思考了其它国家的情况,却发现中国有一个怪现象。
人情!
经过多年的思考,直到现在我才想到当时我是多么的单纯,还好,我的思想已基本成型,所以不会像以前一般那样对这个东东过于敏感了。存在未必有意义,存在必有理由。于是,多年后,才知道我当年错的是多么的离谱。
人情存在的理由是什么?
我们推翻了封建主义,将封建主义的很多东西抛弃不用了。这给我们一种错觉,认为封建主义已经离我们很远了,但是不得不承认,很多东西,几千年来已经形成了传承,根本不存在于形式之上,比如,重男轻女,迷信,宗教,文化……中国人是最重视传承的,尤其是子嗣宗族的传承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宗族,宗族旁支,联姻,将一个单传的家族开枝散叶,这是人情关系的一方面,如今虽然这种宗族关系已经弱化了,不过,却以另外的形式存在,堂关系,表关系,叔关系,子关系,同样是一张庞大的关系网。这种关系网因为血缘或者亲戚关系而存在。将单独的个体联系在一起。因为这种关系,往往引起这样一种现象,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因为这种关系包含了一种信任关系在里边,我要做一件事不用自己的亲戚,还能用谁?不用亲戚何以保证忠诚度与凝聚力?这就是利益共荣,一开始就将大家的利益绑在了一起。所以长时间都有任人唯亲的现象存在,包括现在。同时,在社会中不仅仅是宗族关系,还加入了利益关系在里面,这种利益关系尤其体现在官场之中,利益又把利益相关的一群人给凝聚在一起,形成一枯俱枯,一荣俱荣的局面。这又是一张网。
再就是权力结构的问题,自古以来,社会中的权力分配都是不平衡的,商场官场都是如此,权力集中在少数人的手中,因为缺少一个强而有效有监督机制,于是这种权力对资源的调控有着相当大的随意性,即可以调用资源这样,也可以调用资源那样,比如,招商,招标,我可以给你,也可以给他,于是这些就出现了,通过礼物,吃饭等方式取得联系,从而为自己取得利益,当然取得联系并不是一定要取得利益才运用这些手段的,也有可能是为取得潜在的利益,可以算作是感情投资。实际上这就是一个“抛砖引玉”过程,也是一个“各取所需,皆大欢喜”的局面。中国人还有一种习惯,讲义气,讲面子,这种义气与面子有的时候会奇怪的凌驾于法律与道德之上,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如果我收了你的桃,却不还你李,那么在道义上是站不住脚的。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所以不管是因为无奈,还是因为利益,逐渐就形成了这样一种现象,礼尚往来,礼多人不怪。变成一种时尚。这诸多因素杂在一起变成了中国这种特有的关系网——人情网。
人情实际上是一种联系,是一种适应了中国传统制度而衍生的社会关系,所以它是有存在的意义的。等我想通了这一点,我实际上就已经变抗拒为接受了。这个东东既然存在于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并且存在得这么好,如果一味的抗拒的话,我想,在如今这样的时代中,恐怕有点自命清高,既然不能改变社会,那么就唯有适应社会。这就是前文讲过的借势,要势为我用,可以借,也可以附。人情为我用,我为人情用。我在很早就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地方,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事情都在规则上有所规定,但决定事情成败的决定因素往往不是台面上的东西,而是——潜规则。当然这里潜规则不是贬义词。人情就是这样一种潜规则!我哥为什么会后悔拜师,就是因为忽略了师徒关系带来的人情联系,从而失去了因人情相关的利益,所以有的人文化不高,人才又不好,但“狐朋狗友”一大帮,别人照样混得风声水起,而这也解释了,同班同学步入社会后,N年之后出人头地的往往并不是当年班里的尖子生。
人情是一种处事的方法,也是一张关系网,到底可以说是一种调用资源的方式,或者本身就是一种资源,所以要建人情,存人情,送人情,还人情,用人情,我们讲权术,权术的核心就是名与利,但连接名与利的,就是人情。
因人情而产生的关系的总体称为人脉,我不知道在外国,人脉的作用有多大!不过在中国,没有人脉寸步难行,个体的作用始终是有限的,不过鞭长莫及的地方总会有人触及,从这个角度来讲,人脉也是借势的一种!人脉是分享的过程,是付出与回报的过程,所以如今才认识到可以抗拒人情关系的人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多,可能与我的个人经历有关,孤独的思考过程让性格变得孤僻也是无可厚非,我以前太过浅薄了,不过神来一笔让我写了这一节,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所以通过我本人的经历呢。各位看官还有什么疑虑!快去经营自己的人脉网络吧。
包括我很久以前都以为人一定要靠自己,相信很多人都认同,不过,实际上这里的靠自己我现在才想明白,是指的是成功第一条路。真不敢相信当年我到上海的原因是因为成都熟人太多!想不到当然我是如此的单纯可爱!有专家研究,个人的能力只占了成功的10-30%,而决定成功与否的剩下的因素,就是思维,人脉,潮流――个人认为。
直到接近最后的一节,我才思考出成功的四大因素,如果我把个人能力,大脑思维,人脉关系,时代潮流,给他们平分成各占四分之一比例,我想应该是可以的。个人能力的重要是必不可少的,大脑思维也是老生常谈的东东了,好像还有一本书叫《思考致富》呢。人脉关系?斯坦福研究中心曾经发表一份调查报告,结论指出:一个人赚的钱,12.5%来自知识,87.5%来自关系。这虽然与我的认识有点冲突,不过看得出,有多重要吧。时代潮流就是势,顺者昌,逆者亡,不假吧。前面的成功五原则现在想来我漏了人脉关系这一点。如果有人因为某些因素只看了前面五原则,又在这里漏掉了这一要素,那么损失可能就大啰!四要素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想改变命运的同志们可以试着去改变这四要素而达到成就自己的目的。也可以以其一为主,其三为辅,其中任一项运用到极致都会出现成功的契机。大家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