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迷徒》作者:莫如冰【完结】 > 迷徒.txt

第十二节  八大原则

作者:莫如冰 当前章节:9738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5:09

人人都是一座孤岛,所以必须要与人联系,人需要被认同,但他人不是无缘无故的跑来告诉你,你真好。一定是你做了某些事情,才会取得别人的肯定。同样,不同的做事的方法,也可以造成不同的结果。那我们怎么样为人,怎么样处事才会在社会中如鱼得水呢。

我所得出的结论与前人有同,也与前人有异。这些东西都可以从人的本性中得到,人害怕失去的同时期望得到,那么做人遵循的基本点就应该是——不要让人失去或者产生失去的感觉!总得来讲本人觉得与人接触,与物接触可遵循以下八大原则:

1. 给人面子

每一个人都需要一种存在感,一个认同感,如果给人面子是一个给予的话,那么也可以理解给人面子是一种奉献。给人面子有很多种,尊重别人,恭维别人,不得寸进尺,帮人受气,示之以诚,谦虚求教……多了,总之是将别人的感受放到第一位,自己的感受放到第二位,怎么让人高兴怎么做。人的理性是时时刻刻受到感性的影响。别人一高兴了,做什么事都轻松多了。不过要做到这一点,还得有另外一项本领。心胸开阔,每一个人都有尊严,每一个人都有骨气,如果将自己永远放到第一位,那么永远做不到将别人的感受放到第一位,所以不要斤斤计较,给人面子不仅不会让人觉得你奴颜媚骨,反而会让人觉得你做人做事很有风度。这与‘卑躬屈膝’是两码事。前文‘面子与面具’中我已经讲过面子的重要性,从中并引申出了‘投其所好’的行事方法,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给人面子’原则的延伸,人的本性是索取,必须且必必需从外界获取资源来补充自身!不仅是营养,身外物同理,人总是会向外界索取一些东西的,不过这种索取不是来者不拒,虽然也可以多多益善,却仍然是有择有弃,换句话说,意为只要‘需要的东西’。投其需要的,喜欢的,是雪中送炭,投其可有可无的,是锦上添花,投其不需要的不喜欢的,是多此一举,更有可能适得其反。既然是所好,那么断无不喜之理,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不过前面这一原则好像被人乱用了。用来行贿受贿了!可能贪官禁之不绝也跟这有关吧。‘给人面子’这一原则,有点俗,如果对这一原则不以为然,那么请把它理解成“尊重他人”,这是本性决定的,我们时常讲:要想别人尊重你,首先得尊重别人!这句话翻译成“人话”就是:要想你有面子,首先得给别人面子。给人面子,你才会有面子!再用‘以舍之名行取之实’包装过后就是:要想别人认同你的存在,你首先得认同别人的存在。

2. 讲信用

诚实信用一般都是连在一起使用的,不过,前文有已经讲了,人必须用虚假的表情掩饰真实的想法,真实的心情,所以诚实并不是待人接物的原则,而讲信用却应该发扬。讲信用应该是全世界公认的行为标准。为何?人生被形容为一个资源交流的过程一点也不为过。讲信用可以保证这种交流的有效性。就如销售,价格,质量,信誉,服务,物流实际上都是信用的体现。人希望得到,‘信用’可以保证这种得到是准时的,保质的,可期待的,可控制性……信用就是为这种交流保驾护航的。信用的最高形式是承诺,承诺虽然只是一句话,却有着意想不到的约束意义――自我约束。这是人对自己负责的一种形式,所以承诺很容易被打破,我却奉劝大家不要在这上面玩火。玩火者,溺于火。一个不守承诺的人是要受到鄙视的。承诺的最高形式是誓言。哎,不得不叹息,如今的世界是一个虚假的世界。信用,承诺,誓言在有的人心里,屁都不值!现在的世界,信用危机到处横行。这是有原因的。信用实际上一种取舍。为什么人会没有信用?是因为在一定的条件下,信用是可以换来资源的。实际上这就是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的取舍。有的人明知道失去信用会损害长期利益,但是,还是选择用信用换资源。实际上就是用信用换短期利益。这就是一种眼光。从这个角度来讲,一个有信用的人,是有远见的人,一个有信用的公司,是一个有远见的公司,一个有信用的国家,是一个有远见的国家。反之,就是鼠目寸光。当然鼠目寸光不一定就不好。比如。我现在都吃不饱了。我当然要用空头支票换点馒头。至于说什么换了馒头你就不信任我了。我哪管得着。馒头。这就是一种选择。是选择现在吃一个馒头与未来拥有很多馒头。我相信。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选第二种。这也是我们一面被告知不要走这条路,却一面走这条路的原因。有鉴于此,现在的信用危机就可以解释了。那么,中国的信用危机呢?实际上原因很简单的。这里我就不说了。如今的信用主要是以书面承诺为主,口头承诺为辅。所以,可见信用的效能是很低的。你能想象一个口头承诺为主,书面承诺为辅的世界吗?我能看见!于是,我很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就是把道德准则用成本来衡量!这绝对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3. 负责任

我在生命的意义那一节就已经讲过,当人不知道自己活着有什么意义的时候,那么就等等,等到时间给出答案,时间的推移,我们身上的责任自然而然就显现出来。人一出生注定是要承担某一部分的责任。就如动物,雄性负责保护自己的领地,雌性负责传承,人也一样,老人要传授自己的经验,小人要学习生存的技能。人在某一时段可以将责任推卸,但不可以所有时段都了然一身,无牵无挂。养育之恩,是责任,教育之恩,是责任,夫妻之恩是责任,到处都有责任,对自已负责,是追求,对他人负责,是奉献。有的人认为,人生就是为一‘死’字,怎么活也不过一坯子土,对人对已都不负责,当然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这样的存在是不符合自然法则的,也就是要被自然所淘汰的。人是可以容忍肮脏的,但不可以容忍把肮脏戴上冠冕堂皇,人也是可以容忍自私的,但却不能容忍因为自私而去侵害别人的利益。于是,不想负责?可以,淘汰!淘汰可不是只有枪决一种!所以人有且必须有责任心的。既然可以因为自私而无私,可以因无私而自私,那么也能因自私而负责,因无私而负责。虽然我一向不主张人一定要做好人――因为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好人,但是我一向主张人要负责任的。而负责任可以算作是因本能而衍生的品德之一,当年我甚至差点以为责任是人的第三本能,可想而知,对之有多推崇。人在不同的阶段是要承担不同的责任的,否也不能否认。正如人在不同的时段有不同的性格一般,人小的时候,应该天真,于是天真活泼的小屁孩我们觉得很可爱,但是要是一个小朋友如沈亦般,表现得成熟,早熟,那么我们一定会认为这个家伙是不是脑子进水了;又正如我们长大了,我们就应该表现出成熟,理性,要是有一个人老大不小了,还啃老,还天真活泼,我们也会认为这个人是不是脑子有毛病。也就是说,人用一种性格面对人生,是行不通的,不同的时间会衍生不同的性格,这样才能活得好,这是客观决定的,责任也是一样,襁褓中,我们将一切交给父母,孩童时我们将一切交给父母,那么成年时,我们就得承担起父母。太明显了,我根本就懒得用客观的论述去描述这个问题的必然性。所以如果我们抽个时间好好来想想我们如今这个年龄段哪些东东要我们来负责,哪些东东需要我们来付出,哪些东东需要我们来承担,我想无疑对自己对人都是好的。说不定一不小心并极有可能就找到了自己活着的意义了哟(因为人在担子刚落在肩上的那一刹那是最激动、最‘盲目’的,一不小心就进入了我前面讲的“悟”的状态)!

顺便再提一下现实中的一些事情,很多人很迷茫,尤其是在处于性格与性格转化的阶段,还有责任与责任交接的阶段,很多人都会无所适从。因为有一部分人老是想用以前的那种处理问题的方式、那种性格、那种对待责任的方式去应对新阶段的事情、事件,这当然会产生问题呀。不过得记住。世界的根本是运动。那么世界的根本就是变化,那么人的根本也在这个‘变’上面。

不能适应,就得改变,

不能改变,就得适应。

违者!

出局!

4. 有容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我的老师对这句话的理解就是:不惧不贪。而我的理解就是:不显,不争,圆。虽然人不可能真的做到无欲的境界,但可以做到寡欲。欲多则为‘俗’。所以索取要有度,这个世界上驱动人的行为的东西有两样,一为争名,一为争利,两者都是无止境的。贪的大门如果一不小心打开,就入高空走钢丝,不小心就要落马,因为满足欲望的过程中,很容易被引诱,而失去自己,也很容易去破坏别人的利益而遭到抵制。要压制这种抵制,需要很强的势,这可就玩大了。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历史上贪至极致而能全身而退的,估计不会超过一手五指之数。而能够全身而退的人,绝对是骗术的极道高手――人越贪,脸越厚,心越黑,仁义面具也牢(没有面具还敢贪?),我们一般人就望尘莫及了。所以你若很贪,贪一点就够了,欲壑难填,吃着碗里的,望着锅里的,结果必然是在欲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到后悔为止。这里我讲了贪。有容的内涵,实际上远远不止‘贪’的含义。宽容、开朗、无为、谦虚、大度……都是‘有容’的体现。前文有述,‘度’的含义就是可接受范围或者可容忍范围。可接受范围越小或可容忍范围越小,心胸越狭窄,人就越浮燥;可接受范围越大或可容忍范围越大,心胸越开阔,人就越宁静,当然,到了本人这一层次就有点神经质了,因为我如今的程度已经接近破策十策之:无物不可忍,无物不可弃,无物不可脱!平时想生气都难。(我晕,感觉要飞升了!我才二十四,不想飞得太早呀!)

这里与大家交流一个经验:找到一个地方,最好是草地,山坡,高山等人烟少的地方,找一片视野开阔的地方,找一个很好的天气,最好是万里无云,然后躺在地上——看蓝天。要诀是:不能有人类的喧嚣、视野中不能有除了天空外的任何杂物。这种气氛下,你能感受到空气的呼吸,你能感受到大地的脉动,你能感受到天空的变幻。这个时候会感觉好像与天地连为一体,天地的容量就是心的容量。这种状态下,时常会冒出很个灵感与感悟。就算冒不出来,光是那种氛围就让人沉醉,而心胸,不开阔都不太可能。14-18岁间,每周我都会跑到我家后边的山坡上,一躺就是好几个小时,从未间断。如今拿出来丢人现眼,当然是因为这种方法的有效(对我而言)。迷徒类或者烦燥类的朋友,有兴趣试试看。

心有多大,气度就有多大。我时常作一个错误的比喻:

到底是宇宙大

还是心大

问题不在它们的尺寸

而是你的心

能不能把宇宙

装下

5. 乐观

乐观而豁达,这是一种人生的态度,一种积极的态度,一种心境,虽然到了我这种程度,对于任何一种情绪,情感都是甘之如饴的(均分七情),学会去享受任何一种情绪。不过本人仍然建议大家去选择积极的情绪与情感。我们需要得到不代表我们不会失去。当失去的时候负面的情绪就会随之产生,这些情绪要正对,要淡除,否则将永远沉浸在失去的负面情绪当中,我前面讲过,理性是时时刻刻的受到感性干扰的,负面的情绪对大脑判断有着难以想象的抑制效果,有太多的小朋友现在一激动就跳楼的。我在前文才讲过一切都是在活的前提下才有意义的。她们就马上死给我看,难道要给我下马威?(老乌说过:“在消极方面的思考这个世上没人能超过本大爷!”可见,消极的极致就是积极!就如失败中蕴含成功的契机一般,消极中很容易找到积极的真谛。因为在消极中,积极的情绪与感觉会被放大。前文有叙!所以绝望的人有时候只要一根稻草就能救起来!)积极的情绪乐观的心态是与人的本性息息相关的(不用我来分析了吧),于性相合。而且乐观可以传染,会给你自己和别人难以想象的活力。也只有乐观才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积极乐观是我们愿意接受的,消极悲观是我们愿意摒弃的,为什么不跟着我们的意愿走呢?世界上有很多经历过艰苦磨难,却乐观积极的人最后破茧化蝶的。却没有听过有人自怨自艾悲观消极却攀顶成功的。人的价值一定是放在情感第一象限。要乐观,要开朗,要积极,凡事往好的想,悲伤也悲伤不到哪里去。地震后,我的一个朋友天天都嘻嘻哈哈,我问他:“你们家房子怎么样?(我家倒了,当然关心别人的房子),他说:“倒完了!”我又问:“那你还笑?”他道:“倒也倒了,难道还哭呀!”我顿时竖起大拇指。对呀,天塌下来还有高个子顶着,地裂开来瘦子先掉。一个问题,如果哭解决不了,笑也解决不了,笑笑又何妨!

6.  意志

纸上谈兵谁不会?光说不练谁不会?积累资源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懒散、浮燥、三心二意、犹豫不决都是积累资源的大忌,顽强的意志力是最能实现个人价值的个人原则。成功有四要素,个人能力,大脑思维,时代潮流,人脉关系。注定成功的路也有四个方向,但绝大多数的人是不具备强大的思考能力的,也不具备广泛的关系网络的,有个好爸爸,说不定少奋斗十几年,但这个世界真正聪明的人与有好爸爸的人同样稀少,所以9成以上的人都走的是个人能力结合时代潮流的路,而意志力就与个人能力的积累息息相关,所以对于‘聪明人’或者‘好爸爸人’来讲,意志是锦上添花的东西,但对于需要老老实实奋斗的人来讲,就是不可或缺的能力,可以这样的讲:没有意志,不谈能力!意志力是什么?个人认为:意志力包括三个方面,这方面薄弱的朋友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锻炼自己!忍耐力(忍耐痛苦与折磨的能力),承受力(承受压力与打击的能力),执着力(有时候体现为信念,有时候体现为自制力,有时候体现为觉悟,指目标的坚定性,当出现干扰目标达成的因素时所展示的矫正及控制能力!)!为什么逆境容易出人才,就是因为这样的环境容易提供这三方面的条件。另外,要练‘心’先练‘体’,(超九成的人意志不坚,浮燥,感情用事,怕疼,怕累,爱哭,懦弱……都是意志不坚的体现)只有身体能承受打击(寒冷,疼痛,疲劳,饥饿,苦累……),精神上才能承受更大的打击。这就是意志力。没有意志力,就谈不上什么务实,什么脚踏实地,意志力与资本积累公式(资本=天赋*时间*效率)中的第一要素‘时间’息息相关,意志力强者才能在时间这一项上坚持到令人惊叹的地步,于是资本积累就更多,成功也就越容易,同理,过程就越苦――要忍受很多常人难忍受的东西。于是得出与前文一致的结论,懒人将一事无成。自己没有资源(学识,能力,见识,眼光,智慧……)意思就是没有本钱,第一成功之路是必经之路,前面也谈到,成功一定是内与外的结合,这第一条成功之路就是修内。至于修外,手上有和筹码之后,是要投机,赌博还是其它什么,这都是成功修外的选择。但在获取能力的过程中,无论哪一个环节都需要“意志”——钢铁般的意志!

第二章第七节补遗:意志可以让个体强大,团结可以让群体强大。会师的结果则是——诞生优秀的民族!

7. 勤于思考

太老生了,虽然实践高于理论,但理论也指导实践。如果意志是做的话,那么思考就是让你更好的做。高下立判了。而且我可是讲过的,智慧来源于思考。脑袋是人最有利有力的武器,弃之不用,实在可惜。对于这一点,我实在没有好说的呢。判断与推演,该用的时候不要吝啬。

8. 奉献精神

这一条放在这里很怪异,因为我在前面花了大篇幅讲人为什么本性是自私的,索取是本性,现实是残酷的,好像与我讲的矛盾,实际上一点也不矛盾,这里不是老生常谈,这一条是我研究人本性在偶然中得出的,因为害怕失去,必然期望得到,这一原则的出发点就是人的这个期望,既然渴望,于是干脆满足这种期望!因为自私,所以我们必然受制于无私,那么‘奉献’不管从道德,良心,伦理,还是法律,甚至是个人利益与成就来讲,都是可以被推崇与接受的,比如,你现在手头很紧,有一个朋友二话不说,给了你一笔钱,且不说钱多钱少,仅这一行为,你会不会感激倍至?如果会,那么当你有一天有能力去帮助别人的时候,而这个朋友又有困难,你会不会拔刀相助?可以站到‘捐钱的人’与‘受钱的人’的角度看,这个行为都是双赢的。相反,同样是自私的社会,假如又产生这样的一种情况,你有难的时候没有人帮,等你挺过难关的时候,你也不帮别人,各人自扫门前雪。这两种根于‘自私’本性的情况,你更愿意哪一种?显然是第一种。(这就是我后文分析的‘因自私而自私’与‘因自私而无私’)我很早就发现,无私的行为比自私的行为更容易积累资源!(好像与一位前辈的观点相左,他说:“无私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完全无利可图!”不过区别在我这里的无私指的是行为,他指的是无私的心)。假如,我正在传播我的思想;我的方法,我的书,我要让你赞同我,一种方法,我告诉你,我这个书是怎么怎么样的,我的人是怎么怎么样的,我的经历的怎么怎么样的,我的想法是怎么怎么样的,于是这本书是怎么来的。这是自私。另一种方法,我问你,你的想法是怎么怎么样的,你的经历是怎么怎么样的,你的疑惑是怎么怎么样的,我的想法我的书可以怎么怎么样的来帮助你!这是无私。哪一种容易让人接受?明显是第二种,再,比如销售,我讲,这个东西怎么怎么好,怎么怎么优越,这是自私。我再讲,你有什么需求,你有什么样的顾虑,我的产品能为你提供什么!这是无私。哪一种方法容易接受?(销售的例子举得有点多,因为我为了这本书,专门去做了两年销售,练看人的技巧)……类似的例子生活中很多,所以我们做事的原则是:要‘提供着’做事,要‘奉献着’做事,要‘为他人’的角度去做事。你的本性是索取,你的本性是拥有,那么就要‘提供着的索取’,‘奉献着的拥有’。‘以舍之名行取之实’不仅是成功的原则,而且是做事的原则,甚至可以上升到做人的原则。同时,奉献是有两种的,一种,是投资类奉献,带有目的的去帮助别人,一种是无私类奉献,不带目的,不带私心,只求心安的去帮助别人。比如,社会上曾经讨论过的,捡了钱包要不要索要酬金。要,这就是投资类奉献;不要,这就是无私类奉献。当年争得不可开交,实际上就是大家没有把这个界限搞清,不管是要不要酬劳,这个行为都应该是受到肯定的,只是不要酬劳更应该肯定而已。再比如,我前边讲的,这个帮助我们的朋友,如果他是看我有前途,打着用钱来卖交情的目的,那么这就是投资类奉献。如果他是因为我们关系好,这是对朋友的责任与忠诚,那么这就是无私类奉献。我曾经丢过三次钱包,前两次都找到了,但里面的现金已经不见了,这是因为自私而自私,且不谈,第三次,我在上海虹桥派出所找到自己的钱包,里面的钱一分没少,这位好心人叫‘周宝义’,这种行为可以算做是无私类奉献。可以看出,一般带有目的性的帮助都是投资类奉献,比如很多公司打出的‘顾客是上帝’‘以人为本’‘以服务为核心’等,都是投资类奉献,以一种‘光明的’‘道德的’‘人文的’理念营造一种高质的,服务的,为人的营销环境,以此来达到高的销售、高的利润。而不带目的性的,从心的角度出发的,比如希望工程,捐物捐款等。可以算着是无私类奉献。(光明之下的黑暗这里就忽略不谈)。奉献这种行为,在当今这种呼吁自由民主的时代下(古代情况不一样),可以达到‘自私’不能达到的高度。如,阿比,做企业,那么在历史上他只能是个富翁,作慈善,他的财富下降了,但是,他的地位却上升了。你奉献的越多,那么认同你的人也越多,你的存在感与使命感就越强。投资类奉献,你得到了资源;无私类奉献,你满足了意愿,这两种我在前面讲过,正是成功的两个标准。这一原则,同时印证了我前文所说的,付出是为了得到。同时也证明了,付出是可以化为得到的。很多人把‘付出’理解成‘失去’,这是很落后的思想。最后一点,不管是哪一种奉献,都会让你开心。奉献,总是会让人快乐。这就是为什么我的三大原则里面有一个是‘乐于助人’。

当然,人的品质中是还有其它值得发扬的东西,不过我没有提到几个传统的要求,比如仁,义,忠……一是因为人的好品质实在是太多,我怕乱花迷人眼了。二是我是从本性的角度去阐述人应该在这一领域的作法,显得有点面窄。仁?仁者爱人,亦或爱人者仁,但是根据我的成功原则,与骗术方面的概述,爱人者未必仁,所以没办法把它加入对人行为的要求当中,义一样,忠一样。这些东西只有你的心才能给你正确答案。有的人说,要做事,先做人。学好了做人的道理,就学会了做事的道理。不过先做事,后做人也未必不可。学会了做事的道理,也就学会了做人的道理,于是做事与做人变成了一体。难道有会做人不会做事?或者会做事不会做人的人?

而关于理论与实践,谁先谁后不重要。我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一节中,有讲过。实践是高于理论的。又我在大脑功能的讲述中也讲过,思考是所有品质之首。所以请在这两个‘矛盾’的说法中挑一种作为你的行事风格吧。实际上他们的关系就如思而不学与学而不思一样。所以既要学理论也要重实践。就如能力与机遇,很难在两者之间决定个老大老二,所以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可别像……

我想以上八点用来做人应该够了, 如果有认同我的朋友,请记住以上八项原则,然后平时做人做事的时候,问一下:“我这样做符合以上八点没有?符合,做。不符合,再商量。”如果能坚持到‘强迫自己做’变成‘自己愿意做’或者‘事前要自问’到‘事前不用问’。这个时候,我估计,你差不多应该被鲜花与掌声淹没了吧。

(有的朋友问我平时交友该怎么做,八大原则肯定没错,但有点大炮打蚊子了。我一向都认为交友应该遵循两个原则:付出真心,让他感动。只此两点足矣。真心是基石,感动是目的!围绕这个,还有很深的含义,请参考本人对奉献的解释,来思考这两点原则。这里我就不深谈了。也许有的人说,要是我对人人都用真心,让人人都感动那这个社会不是更加美好了吗?是的!不过这只存在于理论上,不要忘了世界的本质,如果人人都大公无私的话,那么只有一点大公无私的那一群人就变成自私了(晕,自私无私变成博弈问题了)。所以要在发展中求和平,而不要在和平中求发展。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虽然能做到以上八点者定为不世出的人杰,但我要说,这个时候,你的人生起步了!才起步?这结论应该又吓跑一批人。在八大原则之上还有更高的境界,人生要达到什么样的境界才是做人的极致呢?假如我出这样的一个问题。估计答案又是五花八门,就不浪费时间了。请记住且牢牢记住,以下一句话是本书的绝对精华:

人生的最高境界:言即法,行即则!

破茧十策之:言即法,行即则!

“言即法,行即则”即是人生最高境界,又是破茧法则,十策之中以它最不能直接应用于破茧,同时又数它最为强大。

后来我发现,它实质上与道家最高行为准则“契道”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是广义的‘借势’),但它不属于抄袭道家思想,道家的道主要指自然之道,实际上‘道’还包括人道,民道,国道,君道,臣道,权道……可惜道家走了长生之路(从自然之道里归纳出来的),要是古代哪位道学大拿开了窍,实际上可争取的历史地位绝对不会低于“仁”,因为“仁”从实质上讲只是“言即法,行即则”与“契道”的一个应用,其境界仅相当于“无私”。不信?可以将所有有“仁”字的地方用“无私”代替。

之所以叫“最高”,是本人根本思考不出比这个层次更高的境界了。当人达到这一境界之后,意味着再也用不着依从规则了,规则衍生于法则,“言即法,行即则”——“言行即法则!”这一境界本身就意味着法则。一举一动皆为法则之极致应用,一言一行皆为法则之完美展现,换成‘人话’:达到这个境界的人,一言一行一举一止,就是规则。呵呵!中国已经几千年没人达到这一境界了,因为这个境界的最最起码标准就是——“成圣”!

末了,顺便将本人的做人原则列出来以供参考吧:

原则一:讲信用。

原则二:助人为乐。

原则三:不与小人交。

原则四:一旦认定,决不改变。

座右铭一:不凝滞与物,弗为外物所役,率性而为,而免于俗。

座右铭二:心若明镜,秋毫可辨;五色乱目,何不以神相观?

座右铭三:无限提升自己的思想,永远做小孩。

座右铭四:世上只有两样东西让我时时深究而又受益无穷,就是头上的星空与人本身。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