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迷徒》作者:莫如冰【完结】 > 迷徒.txt

第十五节  新宇宙模型

作者:莫如冰 当前章节:12598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5:09

方形代表物质,形内圆表示物质内部的运动趋势(分子能,原子能……),形外圆表示物质外部的运动形态(动能等)。

新宇宙模型

能量是一种运动与运动趋势,运动是能量在物质外的存在形式,运动趋势是能量在物质内的存在形式。运动只能被传递,不能被消亡,所以能量也只能被传递,不能被消亡。能量的转化,也就变成了运动与运动的转化,运动与运动趋势的转化,以及运动趋势与运动趋势的转化。如此,能量的存在与变化就很清晰,不会出现像以前那样将什么不懂的东东都套上‘能量’的光环,从定义也可以看出,能量跟世界的构成,没有关联。根据能量守恒,在历史上的任何一时刻能量的总量都是一样的;同样,物质只能被分割与组合,不能被消亡。所以历史上的任何一时刻的物质的总合都是一样的。物质也是守恒的。根据能量守恒与物质守恒,我东拼西凑出了以上宇宙的演变模型。宇宙被分成了七种演变状态。

1.在宇宙的某一时刻,那个时期所有的物质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宇宙所有的物质构成了一个‘原子’,这是一个超超超的‘原子’。可能有足球大,有可能房子那么大,或者地球那么大。很不稳定。所有的能量以运动趋势的形式存于物质内部。于是必然在某一时刻爆发。

2.宇宙在爆发后被分割成n块区域,n有可能是1。n有可能是2。n有可能是3……如果是n是1,那么宇宙整体作相同的演变,是2则宇宙有两块区域作相似的演变……每一块区域演变的过程相似,只是演变的快慢与区域的大小不同。所有区域的能量与物质总和等于最开始的时候。这一时刻内部趋势不断化成物质外部的运动,世界动了起来,但是内部的能量持续减小。

3.内部能量减小速度越来越慢,即内剧烈的运动不断转化成外部运动,剧烈的内部运动因为物质的分化与内外能量的平衡而趋于平缓,星系,生物,在这一阶段产生。(生物只有可能出现在这一阶段,运动趋势占主导,物质不稳定;外部运动占主导,物质太稳定!都不能产生生命系统,于是只有这种过渡阶段才能产生生物!)

4.宇宙内能量与外能量达到平衡,或者说能转化的运动趋势都化作了运动,不再轻易发生交流,宇宙隐定下来,宇宙中几乎不存在发光的天体。死亡阶段来临。生物灭绝,一片死寂。星体在黑暗中作物质运动。宇宙从不稳定状态过渡到稳定状态。宇宙必然经历从不稳定到稳定的过程,“热寂说”是正确的!

5.因为引力,星体不断的凝聚,超大星体出现,(运动是可以变成内能量的。岩浆就是例子,当星球足够大,引力与压力,让分开的物质融合),当然因为快慢不一样,宇宙中有的区域还处于其它的演变状态。黑洞理论。

6.运动转化成运动趋势,物质开始收缩,外能量转化成内能量的大趋势不可逆转,所有的物质都卷进了这一个过程。宇宙统一于这一过程。

7.回到初始阶段,巨大的压力与引力让这一状态相当的不稳定,已经形成的稳定原子结构被挤压打散,内部不断形成聚变反应,随时蕴藏着新的爆发。如果是这般,那么可以想象,第1状态的时候也是不稳定的。第1状态不稳定,那么它就不是宇宙的起源!

如果我的模型有一丁点是正确的。那么可以从这个模型中得出以下结论。

 宇宙的起点并不是大爆炸。如果是,这一点的来源没有任何理论可以解释。而根据我的理解,应该是第4状态才有可能是宇宙的起点,最初的宇宙中没有星体,物质全以宇宙尘的方式平均分布在广堥的空间。这才是宇宙的起始时刻。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死寂的宇宙尘变得汹涌澎湃,但找这个的原因总比找那一个密度无限大体积无限小的点的来历轻松多了。

空间不因物质而存在,空间是容纳物质的容器,虚空是存在的,并且是无边无际的。这一推论说明了世界是因物质在空间中运动而产生,空间变成世界的要素之一,所以任何东西都不能超脱于空间存在,即,空间是所有物质的局限。而这一结论的产生又推出两个推论:1.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于是,‘虫洞’旅行是不可能的,人要空间旅行,还得老老实实飞!2.一切能量最终都与‘速度v’和‘质量m’有关!

 运动停止,时间停止,很好理解;但时间停止,运动停止就没法理解,所以时间是方法这个论点没有错,时间描述了运动的快慢与运动结果,是因运动而衍生的性质之一。同时,根据宇宙模型,世界的运行是由剧烈到缓和、不稳定到稳定的,那么从这个结论可以推出:以前的时间是比现在快的。有趣的是,我去查了资料,以前的时间确实比现在快。那么可以得出,因为运动的速率变慢,以后的时间会比现在慢,本推论用在人自身,说明“新陈代谢”的速率会下降,人的寿命仅因物质运动的关系也会变长(当然,这种变长是不能感知的)。

 宇宙之外可能还有宇宙!如果是这样,宇宙就变成星系群概念了,宇宙与宇宙之间的关系就变成了如军阀割据的概念,有枯有荣了!空间虽是无边无际的,但物质却不是无限的,只是沾了空间的光,所以当且仅当物质与空间同时存在的地域能被称作“宇宙”。

 反物质的世界不存在,反物质是因为改变了物质的结构而体现了不同性质的正物质。正反物质的转变说明了我们如今的‘物质结构理论体系’不完整,夸克之下,还有更加基本的粒子。如果反物质的世界存在,那么演化的过程就不是以上所说。

 暗物质与暗能量不存在,我们所在的宇宙区域之所以在加速膨胀,是因为在我们看不到的某一个地方,正在做着内能量转化成外能量的运动即正处于第2或第3演变状态。

 强相互作用与弱相互作用不可能被统一。这个世界力的本质定是两个,一个起源于内能量(内运动),一个起源于外能量(外运动),因为人类只能存在于第3阶段,虽然可以统一与第1与第7阶段,但那个时候人类不可能生存。

 假如整个宇宙只有一个区域,内部演变状态也是不一致的。

 整个过程中,我没有看到神的影子。

 我们所处的宇宙处于第3阶段,成长中的宇宙。

 能量守恒定律实际上有两种,一个是能量的总和与物质的总和不变。另外一种指的是外能量或者运动状态的转变守恒(比如动能转化定律,冲量定律等)。并且任两时刻的能量与物质总和都是相等的。于是可以出现这种情况:一种物质,内部进行着趋势化为运动的变化,那么从这个物质的角度观察,它的能量变大了。所以宇宙在加速膨胀不是能量不守恒的论据。

这个模型推翻了大爆炸理论。诚然大爆炸在爆炸后的过程都能很好的解释现在的宇宙。但是根据能量是运动与运动的趋势。这说明物质与运动是不可能消灭的。在大爆炸那一点之前也是应该存在的。那么还是不能解释这一点的形成问题。这一点不可能是被无端创生的。这一点集聚了如此大的能量,即如此大的运动量。又根据时间的推算,运动不停止,时间不停止,从这个角度来讲,物理大拿们得出的“宇宙是在没有时间,没有空间,没有物质,没有能量的时刻通过‘隧道效应’产生的”这个观点,荒谬到了极点。能量是守恒的。守恒是什么概念?意思就是任何一个时刻点的能量都是一样的。换句话说,大爆炸只是宇宙运行的一部分。不是起点。最后只能有一种解释。

宇宙是永恒的!

那么随之而来的又是另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永恒?就这个回到了这一章的第一节。存在为什么存在。还是那个答案。这是终极问题。我回答不了。

好了。这本书在这里也就结束了。解决了很多问题,又创造了很多问题。希望看完这本书的你,是清醒了。而不是迷茫了。再次感谢能看到这里的朋友。

最最后,再举一下瞎子摸象的例子!瞎子因为看不到象的全貌,于是象是千奇百怪的,我们站到远处,于是可以说,大象是这个样子的。最后一章得出了几个吓唬人的结论。这只是哲学上的结论。没人能站到星空之外,于是这个世界上,没人能指着星空,说:“这家伙原来这副德性!”但愿我的无知不会让大家无知!

有一只蚂蚁

它能搬起比它身体重400倍的东西

很神奇

这只蚂蚁

它搬呀搬呀搬

每天都搬东西

一直搬了三百万年

他的力气已经大到可以搬起比身体重40000倍的东西

有一天

人们看到一只蚂蚁在搬一根树

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赞美道:“造化之神奇!”

这只蚂蚁拍拍手

道:

“这有什么!

总有一天,

我要搬起一座山”

后记  

80后最强迷徒

思考人生以来,一转眼十三年过去了。进入这个圈子再出来,本人用了整整十三年。不过还好,十三年能跳出来,相信在整个历史上,本人也是腿脚最利索的几个,太多的人被困在这个圈里面一生不得门而出。  

我是一个失败的人,做什么,什么不成,没恒心,没毅力,为了思考这些狗屁的哲学问题,搞得我一个头两个大。人生,生命,世界,价值,感情,自然,宇宙,我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我不要正确的解释。只要合理的解释。说实话,很多正确的东西在后世看来都是可商榷的,我只能立足于这个时代,立足于我的双眼,因为我不能超脱于这个时代,也不能超脱于‘我’的概念。所以,本书必然有失误与争议性的东东存在。所以在‘导读指南’中,讲到‘莫字如冰,教材反面;以之为镜,正尔衣冠’,所以在‘作品简介’中才讲到‘阅读此作,请务必保持思想独立性’,读这部作品的时候,一定要思考莫如冰哪些是营养,哪些是垃圾;哪些地方说的是对的,哪些地方说的是错的;哪些地方是精华,哪些地方是糟粕。千万不要顺着我的思路走下去。这样的话,这部作品就变成小说了。也就失去了它的可贵之处。切记:以吾为鉴,前车之鉴之鉴!

十二岁后,我一直都在想得失的问题,从得失,到人生,再到生命,再到世界,就如鸦片一般,泥足深陷。我也想过问别人答案,希望有人能作我的指路明灯,结果太失所望。什么样的答案都有,林林总总,五花八门。身边的人都给不了我答案,那我只有自己找答案,我想总会有人思考过这个问题吧,无意间看到叔本华的一本书《爱于人生》,这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我只读了一半,没有全部读完。这个家伙是一个唯意志论的禁欲主义者,我明明知道里面有些东西不对,那个时候却提不出理由来反对,我果断的放弃接受他的思想,因为我知道,那时的我就如一张白纸一般,被涂上什么思想,就是什么思想,而我,一向都要强,不喜欢亦步亦趋。虽然放弃得快,那半本书,让我变成了禁欲主义,(那书花了大量笔墨讲欲望),哲学家的思想太深隧了,太强大了,就算是一套自欺欺人的理论,你也很难找到破绽。感觉上它不一定全对,但就是没能力反驳(那个时候15岁,太弱了)。于是从此以后,再也不看哲学家的书籍。所以就算我的偶像,康德。我也从来没有读过他的一点作品。我一定要自己找到答案,然后去跟他们印证答案!  

于是我不断问我自己为什么,为什么,去思考,去印证,去争论,直到18岁的时候,接触马列唯物,当时就如拨开云雾见青天一般,觉得他们想的东西,跟我想的非常一致,更比我系统,所以那个时候我的马哲是全年级最好的,让我知道怎么去看待事物。不过到了后来我就觉得他们讲得有点虚,尤其是偶然中有必然,必然中有偶然,矛盾既斗争又统一。看起来相当精辟,仔细去想,却不知所云,我认为这些是‘哲理现象’。于是那个时候我就打算,去完善唯物的基础理论。我思考过矛盾的机制,提出过“矛盾模型”,但总不能完美解释事物的冲突变化,后来的结果,就直接把这两个东东扔掉了,于是我构思了‘天平受力模型’‘蜂巢联系模型’‘事物两面性’,发现不用矛盾的思维方式,照样解释得潇洒,于是正式将“矛盾”“偶然必然”踢出我的脑袋。我一向认为一个东东敢自称哲学,那么必然是一套知识系统,有理论基础,有实践能力,并且能够应用到现实的行为当中,规范并指导我们的行为,很遗憾,我做到了。  

坦白的讲,我很痛苦,失去了太多的东西,高三的时候想这些狗屁的东东,让我头痛的要命,结果只考入了一个三流学校,也没有考到自己喜欢的系,又失去自己喜欢的人。当人生跌入低谷的时候,我脑子里还充斥着这些垃圾问题。我喜欢跟人讨论这些问题,希望从别人的言行当中求得真理,又时不时发表点自己的垃圾的不成熟的理论,让人觉得我这人很生厌,加上什么都大而化之的性格,人缘也差得要死。孤独,自卑,偏激,固执几乎把我推入死地。不过幸好我还有一个优点,聪明。不然,我就是马加爵同志第二。实际上他很可怜,我能完全感受到小马同志的那种自卑又无助,迷茫压抑又无处发泄的孤独,可惜他没有遇到我。我曾讲过,生命的意义要在法律的底线与道德的底线上求,可惜小马同志忽略了道德的约束力,过了界。于是他在烈火中死亡,而我在烈火中永生。

当我思想大成(思考出人生的最高境界并渴求光明的那一刻)时,有一种觉得什么都难不倒我的气魄,但感觉到想得太多,有时自己都想不明白想了些什么。于是就想把这些东西整理出来,我并不是要教谁谁要怎么做怎么做。这本书的初衷只是把我的思潮给文字化而已,意思就是我的思想只是我的思想,只是后来思想越来越强大,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才觉得有必要将这种思潮给传播开来,在修改中才在原文中加进了些指导的语气,希望迷徒们参照我破茧的方法达到自己破茧的目的。  

地震后回川,我遇到了一个人,厚黑教主李宗吾,我早就听过这个人,教人做事心要黑,脸要厚的。本来不以为然。不过正好我哥家里有一本《厚黑学》,顺手拿来看,随即翻开了一扇大门,仿佛厚黑教主在门里面等着我。他跟我是一样的人,找不到答案就自己找答案。虽然他与我的出发点完全不同,不过他的相当多的见解,真是深得我心,尤其是我的“以舍之名行取之实”与他的“脸厚心黑假仁义”。我几乎是连续几个通宵,与他论道。他每讲一个理论,我就用我自己的知识去反驳,去印证,去取舍。真是太爽快。这个时候我知道,我摆脱老叔本华的控制了,就算现在让我看他的晚年成名作《人生的智慧》,我也不会像当年看《爱与人生》一样丢盔弃甲。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任何一个人的思想可以左右我的思想了。我可以借鉴,可以交流,却不会被引导了。所以我在书中引用了李宗吾的很多例子,这里向李大宗师这位思想家作出诚挚的敬意。他的思想很强大。不过我也从他的字里行间看到一种偏执与孤独,当然我知道他的问题出在哪。同时我的眼界很小,所以不可能像文学大家一般旁征博引。文学功底也薄弱如纸。看内容就好,看内容就好。这本书不是文学著作。有时候我会想。要是老韩能帮我完善这本书。那应该是多么的华丽呀――只是想想!不过这也正是本人引以为傲的地方。  

本书名为《迷徒》,指的是我自己,当然也指的是迷茫的人,清醒的人是不会看到这里的,也提到过所言所思仅为参考,怕带坏一批人——并不是人人都有独立的判断力的,尤其是迷徒。从书中的一些论述也看得出来,长期的独立思考让本人变得有些‘自我’,本书中大概使用了2100个‘我’字,1100个‘我们’。大家别介意,这不是自大,疾习!不过本书有一个优点就是,我很少拿历史人物开涮,书中大多都是本人生活中或者周围发生过的影子,与所有普通人发生过的事也差不了多少,普通的人,普通的事,不普通的思想。本人不太关心前朝旧事,一直都认为:哲理在生活之中!想这些狗屁东西也只是为了那最原初最强的目的:活且活得更好!实际上还要提醒一下能看到这里的朋友,这本书里的例子虽然都是很小很普通,但是几乎每一个例子都是一个点折射出一个面,相信很多人就能用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来代替发生在我身上的例子。这才是这本书的重点。希望大家能把那些事例在现实中的意义给剥离出来,同时带着自己的想法来阅读本书,此可谓读之道也。  

实际上我有很多问题都没有思考清楚的。比如,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平静的宇宙变得热烈(宇宙模型中推测的宇宙起源!)?‘场’是什么?(科学上讲的空间扭曲,我一向认为是‘场’的扭曲!)生命具体是被怎么进化出来的(指DNA系统的起源!)?运动与运动趋势是怎么转化的?(太量子力学了,这问题!而且我也想不明白什么是‘运动’了。)存在为什么存在(终极一问,即宇宙为什么存在)?无边无际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这个更玄乎)?还有许多夸张的疑问……这些东西只有走到时间的尽头亲眼见证了可能才会有答案。不是不想,是不敢想!这些问题一沾身,立马又如“生命的意义”,“矛盾”等问题一般,被困住。出来的时候又不知道是猴年马月!于是我如今只把眼光放到人本身。这些怪问题的答案就等着下一个‘迷徒’去头疼吧。当然也要奉劝很多不信邪的朋友,有些问题并不是人人都有资格去过问的,我有自知之明,所以出来了。但是要是一意孤行,出不来可不要说没有提前提醒。思考这些问题的人都快乐不了!  

我读这本书的时间大概一天。而很多人读这本书的时候却不得不读一下,停一下。要好几天时间。因为要思考,要印证。看看我是不是在胡说,看看我讲的与现实中有没有出入。这本书不是为了凑字数而存在的,从头至尾都在解惑与制造疑惑。大家可以根据我所讲的去思考我书中没有谈到的问题。我想现实中很多问题应该是能解决的。很多时候进步的过程,就是独立思考的过程,只有自己归纳总结印证过的东西,才是自己的东西。读书的时候,不要忘了把脑的基本功能:判断与推演用上。如今本人倒是很少遇到困惑自己的问题,不过还是要感叹,要真正的明明白白地活着,好难。有的人觉得字少,是因为把这本书当小说了,在“导读指南”已经讲得很明白了,走马观花,可惜精力。我以十几年能思考出这20来万字为荣!  

而这本书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整理思想,也是最根本的目的之一,我一再申明:这一本不是哲学书,也不是文学书。因为害怕与“哲学”两字扯上关系。那这一本是什么样的书呢?这是一本心路历程!比如,关于世界关于宇宙的想法我是改了又变,变了又改。这是一个思考的历程。大家也可以看到我在写书的过程中从迷茫到清醒的过程。如果我改掉前面讲的错误的。那么。这个过程也就不存在了。而且请相信,本书绝对不带任何宣扬性质的东西,这只是一个思考的过程。也许是错的,也许是偏激与固执的。但请相信,我尽力去做到公正客观!本人自觉这本书最大的成就就是理清了三个问题之间的关系,无私与自私的关系,物质与意识的关系,能量与物质的关系,这是认知的基石。这里只是说‘理清了’,并不意味着本人所得所言是正确的,请看官印证择取。最近有些迷茫的朋友拿着其它的思想与我的作比较,实际上没有必要的,我只能帮助想让我帮助的人,而不是想驳倒我的人。这本书的写作过程与任何一本书都不同。并不是第一第二第三一个主线式的。而是只有先打一个框架,然后不断的往里面填充东西,就如勾画,先一个轮廓,后细描。有时候长达几天的思考也只能写作几十个字,所以此书字数不多,时间跨度却很长!正是因为这种长期的无序的填充,在细节处理上有的地方不到位,比如,一个想法在半年以前认为是对的,半年以后认为是不对的,那么一修改起来就很费劲的,有的时候很多结论就是根植于半年前的结论,于是一修改有的地方逻辑就混乱了。懂我讲的东西的人应该能看到这种混乱,不过应该能从这种混乱中找到我的角度与立场。到时也请选择你的角度与立场!

写到这里,我也了了多年的心愿!跳出哲学圈,思想小有成,以后剩下的日子没事就来完善一下我自己的想法,好好工作,创造价值。我终于不用再作一个疯子了,变成了一个正常人。过去的日子,太一言难尽了。实际上我们都是从迷茫到清醒的。只是清醒到什么程度而已。  

总之,我已经找到我要的答案了,我不管它是对的,还是错的,问题就在它已经有了。你们呢?我亲爱的朋友们!当写到这里,这本书算完结了。实际上可以看出,在思想上,从我得出‘因无私而无私’的时候,可以说是接近于‘仁’(仁者爱人,即爱人者仁)的概念了。而在心态上,有点像道家的‘无为而为’概念(什么是无为而为,很多人虽然经过翻译仍然把握不到要领,实际上用白话解释就应该是“用无所谓的心态去做有所谓的事”,“契道”下辖两个准则:一是自然而然,一是无为而为)。而从我对‘脱衣服’的阐述,又有点似佛家的‘四大皆空’的味道,说得好听点叫‘兼容并蓄’说得不好听点叫‘四不象’,不过这是巧合,大家都是从人的行为中去观察总结,得出相似的结论很正常,如有雷同,纯属虚构。这是我观察世界得到的,可不是‘拆了东墙补西墙’或者‘补巴裤子’。当我思想大成的时候,那个时候我才觉得,孔子那一批人虽然局限很多,但好像真的很好很强大。不过书上都在说他的思想怎么怎么样的出色,却没有人提‘仁’‘无为’‘空’的思想是怎么得来的,我想,他们当年一定也很迷茫,甚至比我更迷茫更痛苦,向先贤强者们致以最高的敬意。如果书中有甚得罪,一家之言,不甚惭愧!

再列举一下这本书的重点:

第一真理:运动必有结果!

第二真理:任何一个稳定的系统,都必然经过简单到复杂的过程!

第三真理:无序的系统,给它足够的时间,迟早产生秩序!

            ――三大真理,认识问题的基石

天平受力模型

蜂巢联系模型      ――两大模型,代替偶然与必然

事物两面性――不可转化的两面性与可转化的两面性,代替矛盾

人性全图  ――  了解人性

情感象限图 ――  分析情感

生命意义  ――  寻找人生目标

爱情定义  ――  爱情的标准

赋予定义  ――  人类特有行为

能量定义  ――  世界的本源问题

白纸理论与‘1’理论  ――搞不清是我的,还是别人的

八大原则  ――  做人入门

‘言即法,行即则’  ――人生最高境界

‘强’   ――  当前局势的价值核心 

看人与骗人

自私而无私

以舍之名行取之实

三阶思考法:我是我,我不是我,我还是我 ――很实用

资本积累公式 ――  资源=天赋*时间*效率

新宇宙模型  ――  注定被人骂死 

破茧十策——

破茧十策之:三阶思考法

破茧十策之:回归单纯

破茧十策之:熬

破茧十策之:无论何时,无论何事,带上觉悟

破茧十策之:要么死嗑到底,要么激流勇退

破茧十策之:俯视

破茧十策之:何物我所欲,何物我所求

破茧十策之:无物不可忍,无物不可弃,无物不可脱

破茧十策之:言即法,行即则

破茧十策之:关键在于制衡

破茧十策之补遗:不能破茧,便无需破茧,以上十法如皆没用,则,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 破茧利器

以上是本人自认为有可取之处的东西,当然还有其它的比如面子与面具等论述,但都不如上面的有独创意义。当然,有可取之处的意思并不意味着正确。对了,天平受力模型与蜂巢联系模型,还有可转化的两面性与不可转化的两面性的方法请大家多多思考一下,这是我用来替代‘偶然与必然’和‘矛盾’的分析问题方法。如果认为不足以,请延用以前的方法。值得一提的是“破茧十策”可以说是本书精华中的精华。但实际上本人对之的论述几乎是一笔带过。而实际上要来真的,每一策写一节都不为过。之所以把这么重要的东西写这么简略,那是因为,我写的少了,那么它自身的成长空间与生命力才越强。“十策”应该尽量不受本人的意识形态干扰的。

有人说,我是马哲的受害者,我必须要声明。完全不是,我从十二岁开始思考一些让人迷惑的问题。而18岁才接触到马哲。那个时候,我发现一个问题,我思考出来的东西,与马哲的一些结论惊人的相似。尤其是唯物的观点,为什么?至少十岁的时候我就怀疑仙神的正确性了,有一次上课我们学到火箭可以飞到天上去,我当时就抱着很大一个疑问:万一火箭撞到天宫怎么办?是撞上去?还是穿过去?很幼稚。而马哲的思想却解释了这个疑问。所以对马哲我是花过功夫的。不为别的,而因为他们走在了我的前面。当我把我的目录写好给人看的时候,很多人说,你这不是把老马的东西拿出来删删减减,再发表点自己的意见嘛。这也可以拿来见人?实际上是有不同的,首先,“唯物”与“无神”虽是马哲的观点,但并不是老马的原创;其次,对于物质与意识的第一第二性,本书根本就没有讨论,因为意识是功能的论点就注定它不需要被讨论,这也是为什么我明知本书还缺“主观能动性”一节,却不写的缘故。辩证法,矛盾的观点本人都认为过于模棱两可,而真正沿用的马哲的精髓,本人认为是“运动、发展、变化”的观点,而经过再三论证与思考,我也认为这种观点是应该继承与发扬的,况且它在解决实务的时候体现出的生命力已经论证了这种观点的正确性。不过,遗憾的是马克思先生的哲学是不纯粹的,应该有人能看到我与的他最大区别,同样的种子,不同的花。所以说我是马哲受害者的论点是不成立的。我参考了他们一些分析事物的方法,但从我的描述中也可以看出,甚至对马哲,本人也保持了一定的怀疑态度。这就是为什么我要花无数功夫思考‘矛’‘盾’的问题。我讲过,哲学是思考!是思维的方式。有且只有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懂一点‘哲学’,其余的,至少我看大拿们的著作,从来没有看懂过!时常有人跟我讲哪个哲学大拿的名人名言,模式是这样的:“XXX(大拿名),说过:“…………!(大拿名言)”所以!……!(结论)”,这种讲话模式如今被我认为是垃圾语言,除了自己的,任何人的思想都是别人的,照搬不能显示出知识的渊博,反而透露出语者的无知,在初中的时候我们就学过,知识要消化后才是自己的,哲学大拿们的话也许是对的,但如果不能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自己的方式去解读,自己的方式去体验,还是那两字,垃圾!所以虽然有分歧,但我几乎都不与人去争论哲学上的问题,因为哲学是一种思考方式与思考体验。所以哲学不是用来显的,也不是用来学的,是用来想的!当然不是胡思乱想,思行,行思,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再老生一下,不能指导行为的思想是垃圾思想!

再总结一下认知的过程,本书是严格按照世界、方法、应用的模式写作的,这也是本人自认为正确的认知流程,找到自己的世界观,去琢磨思考我们的世界,然后在这个认知的世界之上演变出认知的方法,最后将这些方法运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就是本书的构架,每一个人都能运用这个构架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而这本书就是本人的思想体系,本书最大的目的也如此,希望迷徒朋友参照本人的构架去构筑自己的思想体系,如此就不会迷茫。虽然我不能保证本文中的观点在客观上的正确性,但这个认知流程与认知构架应该是通用的。所以构筑自己的思想体系才是本书的第一要点,本书的目的不是宣扬我的体系,而是构筑你的体系。如果有对人生有疑问的朋友可以与我探讨。对本人思想有建议的更是欢迎。不过想反驳的就不用了。因为我太懒了。懒到“激烈的讨论与辩论中激起思想的火花也被认为是多余!”。这本书挨过很多骂,也受过很多赞美。一种思想,绝不是因为品头论足而生!不过交流指正还是欢迎的。这只是一种思想参考,不是精神毒品。希望大家把握住这本书的核心要点。本书的另一个目的就是:解惑与帮助人!本书虽然因人而异,但是效果是勿庸置疑的,很多人读不下去,那是因为心态没摆好,我至少反复读了不下十次,更坚定了这样的信念:它能帮助人!(当然,读者朋友的反馈也体现了这一点。)有意思的是,每次我都能从自己写的书里面得出不同的体会与感想,我有一个优势就是,完全能够体会作者的立场与角度,所以我能感觉到作者的强大,本人按照书中的原则与方法,可不是自吹自擂:我不做迷徒很多年!而本人反复阅读的原因除了修订之外,是因为我已经记不得我到底写了些什么东西,已经忘得差不多了——真正的忘了!所以对于本书,本人只期待两种结果,一是它变成你思想构架的材料,一是忘掉它。至于其它的结果,对我来讲,只是一个结果而已!有人说,看了怎么能忘?自欺欺人吧。呵呵。我真的忘了,因为我是一个简单的人,无论我以前有多复杂,至少现在,我很简单!这让我想起了十策之回归单纯,很多事都是如此,我们花了好多精力,绕了好大一个圈,最后才发现:原来我们拼命追求的,是我们曾经拥有的东西!

对于本人自称“80后最强迷徒”宣称“不存在任何一个80后,在境界上,超越本人!”有朋友颇有微词,认为太过于嚣张,本人仔细思考了中国这一代的各种思潮,最后得出,的确是没人超越我,这是事实。本书写成时本人24岁。而24岁就算放到历史中,也没几个人能在这个时候站到这种高度。一般人是很难想象的。这13年中,本人思想之迷茫,以至于不能接受任何其它思维性的东西,甚至思考到卧床呻吟,要吃药度日的地步,思想之痛苦,思考之疯狂,就算用“前无古人”这个词来形容。本人也并不觉过分。但毫无疑问,寡人破茧化了蝶!所以“最强迷徒”这个称号,估计很难有人能从我身上拿走。呵呵,我在学无止境第一句话就是:保持谦和的心理状态有助于我们达到更高的高度。岂不是本人自相矛盾?难道我会不知道本人如此宣称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吗?呵呵,其实对我来讲,它只是一个称号而已,对本人并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相反,对别人的意义可以意味更大一点,而我本人坚持沿用这个称号的另一大原因就是:这个称号很有趣,相当有趣,有趣到通过它,我能看到平常看不到的东西!不管怎么说,这本书让一个迷茫至极致的迷途之人从此不再迷茫,并且帮助了如此多的迷徒们脱离迷茫之苦,这就是它最大的意义。褒也罢,贬也罢,对我来讲已经不重要了。  

最后,以一则故事结尾(是根据我的经历与思想创作出来的。如果有人能与我想得一致。那么这个人将是我的朋友):

有一个人,在正常的环境下长大,有一天,他杀了人,法官判他为枪决,但是他神色一点都没有变。记者们就很奇怪,问他。为什么这样你都还能镇静?这个人。奇怪的看了记者一眼。说:枪决是什么?

末了,还要厚着脸皮再申明一下:本书的目的不是为了写作爱好,不是为了出名,不是为了冲动,不是为了谋生,不追求文字的华美,不追求市场的巨大,没有经济的因素,没有政治的立场,不歌宗颂祖,不愤世嫉俗。所做的,只是用文字把作者眼中的世界表述出来而已,至于它的正确性,是留给读者的。如果它的确帮到了你,请把它的存在告诉需要帮助的人。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夏孜然】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