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迷徒》作者:莫如冰【完结】 > 迷徒.txt

第七节  人的起源

作者:莫如冰 当前章节:5939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5:09

生物还有很多质的飞越,但我认为三大飞越就是DNA的出现!我不知道它是不是在生物形成之初就已经具有简单的DNA原型了,还是生物形成之后才慢慢进化出来的!我倾向后者,不管怎样,DNA的出现,将生物形态按照某种规律编码,将生物的性征由实体转向抽象,实际上到现在我都还在头痛,不知道这种规律具体怎么进化出来的,也许主导这一切的是不是还有更深层次的物质规律!因为DNA的出现让达尔文的进化论变得不完美,把这个东西笼统的交给进化或者排列组合也不是我辈所为,因为太有逻辑性,它说明了进化可能具有方向性!这让主张变异淘汰制的进化论站不住脚,可能时间真的是太漫长,漫长到我对时间本身也产生了怀疑,因为我不能想象46亿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前面我已经说过,时间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漫长。不过我可以肯定一点,DNA是由RNA进化来的,我们看生命的进化历程,从最简单的CH4,H2,C02,N2等物质,在复杂的原始气象条件下生成氨基酸等物质,又合成蛋白质,最后形成更复杂的多分子团。这是一个明显的由简直构筑复杂系统的过程,于是,双链的DNA必然是由形态相似而又更简单的RNA构成。这才符合自然与物质运行的规律。这样DNA的逻辑性问题就转化成RNA的逻辑性问题,虽然仍不能知道RNA逻辑性的进化过程,但这个问题的复杂程度已经简化了一半。这种简化问题的方法实际上只是真理二(任何一个稳定的系统,都必然经过简单到复杂的过程!)的一个应用。

我一直在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根据进化论,生物在不断变异中将有益的、适宜环境的性征保留下来,将不适宜环境的变异淘汰而获得环境适应能力(自然选择),但我却发现这样一件事——所有人的眉毛都长在同一位置,按照基因变异与自然选择的说法这是不可能的,因为适应的会被保留,不适应的会被淘汰,而眉毛的位置,根本就与适应环境没有关系,如果没有关系,根据基因变异与自然选择的说法,那么将出现这样一种情况——人的眉毛可以长到脸上的任意位置!——因为自然没有办法将眉毛长错位置的个体淘汰!按这个逻辑人的形态应该千奇百怪才对,而事实却是,人人的眉毛都长在同一位置!这说明在基因排版的过程中,就已经注定了眉毛的结构,而这种结构并不会随着生物的繁衍出现变异结构,而这种对适应环境没有影响的性征实在是太多了,可人与人在形态上却差别并不明显,那么,这个事例就已经说明了,进化具有方向性(前面只是说可能具有方向,这里将这论点肯定了),进化具有方向性,这与进化论的观点是相悖的,它说明了什么?一百万年前的猿人想象不到他的后代今天是什么样,但随着基因、生物技术的发展,人类却可以推测出一百万年后的人类长为什么德性!这就是方向性。进化具有方向性这个论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有神论的论据,因为只有神才能将未来的路铺平,但本人又是彻头彻尾的无神论者,那么本人试着用物质层面的理由来解释这个现象,在生命诞生之初,生物进化肯定是没有方向的,而到了人这个层次却产生了方向。将真理二(任何一个稳定的系统,都必然经过简单到复杂的过程!)与真理三(无序的系统,给它足够的时间,迟早产生秩序!)结合来看,人的进化历程正是两个真理的辅证,是一种典型的“从简单到复杂最后稳定下来的秩序”,就如交通规则,很早以前,人们肯定是不讲交通规则的,但随着发展(进化),交通规则被稳定了下来,同时可以预见,无数年后的小朋友,也会遵守交通规则,而且会比现在更有秩序。生命也是一样的,当没有生物链的时候,大家自由乱发展,但只有金字塔生物链形成后,生物才形成一个羊多狼多、羊少狼少的生存体系,当适宜的规则在进化的历程中稳定下来,那么捷径就是照规矩办事!在第一节我曾讲过“早期思想受制于行为,后期行为受制于思想”实际上也是这种无序状态稳定后变成有序状态的情形。再讲个实际的例子,我们看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大企业与一个新生的小企业,新生的小企业的总是体现出创新、变化、激情、寻找规则等特点,在发展中求稳定;而对于老品牌的大企业来讲,虽然也有创新,但更多的是依从已有的已经固化的流程,规则,理念,在稳定中求发展,有的时候我们把这种固化的流程叫做“企业文化”。并不是小企业不想依从规则,而是无规则可依!所以要寻找,所以要变化。对于青年来讲,富贵险中求,而对于老年来讲,富贵稳中求。这个过程同样体现在生命进化的过程——对于简单的个体,出路在变异,对于复杂的个体,出路在遗传。所以并不是眉毛位置不会变,而是不需要变。

不管这套进化机制与系统是怎么产生与进化的,至少我还可以肯定一点,对于世界来讲,它的物质体积单位应该是纳米级甚至更小。只有这样,才能在原子与分子上玩出这么多花样。意思就是原子在人的眼中是很小的,但是在世界这层次上,原子还是具有可操作性的。人的眼光给了我们方便也同时禁锢了我们的思维。因为人的世界并不是世界的世界!这就是有所得必有所失。

前面讲到细胞产生,最初的单细胞生物虽然具有了复制自身的能力,却只能千篇一律的制造着相同的自己,那种形式与其叫繁衍,还不如叫克隆。而DNA将生物特征以数据的形式传给下一代,这样才给有性繁殖提供了基础。

第四个飞越就是性的出现,大概是六亿年前,在那之前的生物都是雌雄同体或者不分雌雄的,这时期出现了一个新的繁殖方式,生物无意将一半的半成品放到体外,而这一半却与另外的半成品组成了一对,相互配合,这样产生的物种不仅具有了双亲的形态,而且还拥有了更加强的环境适应力,于是这种方式被保留了下来,当然要提的是,根据进化论,这个过程实际上是个淘汰的过程,每一个生物的脚步进步之后都是伴随着无数的失败的尝试而产生的。可以说这又是一个巧合。但这个巧合的形成至少花了上亿年,可以想象亿年之中会产生多少种相互整合的组合?最后在无数种可能性中确定下来一种稳定的结构。正是因为这种稳定又富于变化的结构,让生物在后来以超乎想象的速度的进化。

当然,一转瞬46亿年过去了,以我们现在完美而复杂的形态很难想象我们就是这样从单细胞生物过来的,但是可以这样想,100/4600000000=0.00000002173这是人与地球的比例(人均100岁计),或者1000000/4600000000=0.0002173913这是人的历史与地球的比例,当然我假设了人的历史是一百万年,这不确切,而4600000000/1000000=4600。假如我们这样计算,每一百万年生物进化出一种功能,那么这么长的时间里,再怎么也会进化出个千八百个功能了吧,也许难以置信,但是我们可以想象一下100万年前的人与现在人我们的差别,难道就真的不可能?

我们看看周围的动物,他们与人是多么的相似,可以想象,在遥远的过去,我们共用的是一套遗传系统,只是环境让我们选择了不同的方向而已。

可以推测,如果生物圈在地球灭亡的时候仍然存在的话,那么,这个世界上将并立着各种智能生物。为什么呢?因为很久以前所有生物都共用一套DNA系统,于是,每一种生物都应该有成为智能生物的可能性。但不是现在。

智能生物的产生,即人的产生,归根结底要说到意识的产生,什么时候有了意识,什么时候可能才有人的出现,没有意识的动物在我这里我只能把他们归到条件反射的那一类。

意识是什么?意识是对思维的抽象层面,思维是什么?思维是生物体对环境的一套完整的判断与管理系统。意识是抽象,思维是具体,来源与大脑的活动。有了思维才会具有意识。

我们观察动物的捕食过程,猎物看到天敌的时候会跑,捕杀者要等到时机成熟时才一击毙命,追捕的时候不跑直线,有障碍时会越过,绕过,这都说明了高等动物具有了思考能力,因为不可能靠条件反射完成这一切的。但他们真的就有意识?意识的出现标志着什么?意识标志着智能生物的出现!

到底什么叫着有意识,什么叫做没有意识呢?我认为,意识的标志就是自我意识的觉醒。当生物意识到自己具有了思考能力,并有了“我”的概念之后,那么这样的生物才能划到智能生物里。狮子老虎有思考能力,不然不会具有这么出色的捕猎技巧,但是他们不是智能生物,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思考!什么是“我”?‘我’就是主观意识对意识适应客观环境中的对本身的定位。从定义可以看出,‘我’是思维抽象功能的体现。我的一个朋友的父亲是第二胎,时常感叹说,要不是当年没有计划生育,现在他自己就不存在,那是好可怕的事情。实际上,没有在环境中的成长历程,我的朋友的“我”的意识就不会觉醒,也就不会有‘我’的概念,于是根本就不会产生一个没有父亲的‘我’的意识。更不会有‘可怕’这种说法。他是多虑了。而对于“我”这种定义与以前的结论是有很大的冲突的。

在古代,人们根据经验的总结与观察(经验是古代人理解世界最主要的依据),认为,“我”是一种与身体契合无间并指导与管理人的活动与行为的存在,古代人对“我”的理解,就是:灵魂!在国外,人们认为灵魂是由能量构成的,而在中国,因为古代没有能量的说法,人们认为灵魂是由阴属性灵气组成(这里面还穿插着阴阳理论的影子),实际上,中外说的都是一回事。而我对“我”的理解,‘我’是主观意识对意识适应客观环境中的对本身的定位这种说法,在实践过程中也证明了它的可行性与可能性,按照这样的思路,‘我’是一种定位的话,那么生物就是一种结构,意识就是一种功能,根据这个逻辑,灵魂就是不存在的!灵魂不存在!那么又可以推出,轮回,转世,元神这些东西都是虚构的。也可以得到,仙佛鬼神也是不存在的。再往下想,这个理论已经动摇到了‘有神论’的根基,因为灵魂是不存在的,那么‘有神’的说法就没有了任何依仗。再联系后文我对能量的理解与描述,就可以看出“有神”的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这里的理论也为后文我展开物质与意识的探讨提供了依据。(感谢我生长的时代,要是在以前,这样的理论已经足可以享受布鲁诺那样的待遇了!)题外话:又因为意识是一种定位,灵魂不存在,所以我们所猜测的石头的世界,花的世界,草的世界等非生物的世界是不存在的,植物传递信息的方式只能被归到条件反射里去了。

人是什么时候有“我”的概念呢?不知道?也许是在被捕杀的过程中,也许是在团队合作过程中,但复杂的环境让人更加有机会运用大脑,人是一种温顺的动物,我指的是人还是猴子的时候,人没有锋利的爪牙,没有灵敏的反应,没有凶恶的外表,也没有超常的感觉,这样一无所有的动物,在防守敌人的时候,当然要比很多的动物要吃力,而且当时那真的是弱肉强食,人放在那个时候真的是一种悲哀,看看现实世界里的猪,在看看当年的我们,我们应该就是当时世界的‘猪’,人肯定是当时世界食物链顶端的存在口中最美味的食材,这样恶劣的条件下,要想不被杀,就只有合作,放哨,群居,这样的条件下进化出联合围猎,使用工具等就不奇怪了。人很强大,那是因为被屠杀出来的。可见,复杂的环境,恶劣的条件是人类进化的催化剂。这一点在当今社会同样适用。很多人都说苦,很多人都说累,殊不知,这种苦与累正是让人完善,完美,强大的催化剂。强大的人一定是经过这一恶劣环境的考验的。谁不想偷懒?谁都想舒舒服服过日子,于是恶劣的环境就给我们了一个不得不努力,不得不勤奋的环境。这一个环境,是多么的可遇不可求呀。所以有很多被挫折所击倒而沉迷的人,殊不知这是一个多少巨大的机会放在面前。可以说,成功是苦出来的。为什么失败是成功之母?为什么经过寒冬的小草更有生命力?这就是原因。

还有一个问题,人是直立行走的。解放了双手,在其它学说里面说人是在地上为了摘树上的东西?至于人为什么要放弃四肢,直立行走,我认为,人因为先天的条件,在自然界中本不应该有一席之地,但在被捕杀且经常被捕杀的过程中,我们偶然发现石头比拳头更有力,比如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剑齿虎咬住了族群中的一个人(猴),人不可能一拥而上,只能在四周发出吼声以震慑敌人,但问题是能震得住剑齿虎才怪,这时也许有个人(猴)就捡起了石头向剑齿虎扔去,(这个动作就说明了人应该是由猴进化来的,只有在树上生活,手才能进化得如此灵巧与灵活,因为树上主要运用抓握能力,而在陆地,很多动物的手都进化成善于奔跑的形态如蹄形)剑齿虎被石子击中,吃痛怒吼,众人(猴)见有效,众人(猴)纷纷效仿,剑齿虎吃痛逃离,这样我们的祖先吃到了甜头,分享这样的经验,以后见到敌人就向敌人投掷石头,在御敌的过程中,发现尖锐的物体会对敌人造成更大的伤害,于是学会了将石头打磨成锐状再扔,可能后来又发现棒子也是比较好用的武器,能达到手不能到达的长度,于是学会用棒子,像石头一样,将棒子磨尖,于是出现了矛,(有可能是先学会棒子再学会石头,先后顺序不重要)这个过程中,这些东西全都是需要手来完成的,手的功能从以前的摘食物与跑路变成拿武器做工具,也就是说,不得不解放双手,因为手功能的转变让生存的机率变大,适合自然环境的法则。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大脑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人不得不思考!以人自身这么弱的条件,怎么样才能不被捕杀,比如怎么将石头以更快的速度扔出去,怎么将石头打磨的更光更锐,怎么去营救被追捕的同伴等等等等,这种思考的经验经过一代一代的总结,最终人终于能打遍天下无敌手了,于是人开始思考一些以前没有思考的事(有可能不是在人成为食物链顶端后才考虑的),如价值,比如为什么敌人来杀我,比如将自己的巢穴装扮得可人,这些人为了理解一切而产生思维活动,导致了意识的产生。(当然也许在成为食物链顶端之前意识就已经产生)当人能将思维抽象成虚拟的形象的时候,意识产生了。而我把这个过程强行用“我”的概念当作它形成的标志。这个时候,真正意义上的‘人’产生了。

也许当有一天,狮子不用靠实际观摩传授捕杀技巧,而改用石子当猎物,虚拟的教授捕杀技巧的时候,新的智能物种就产生了。同时有一点可以肯定,新的智能物种必定会出现!当然很多人都以为人在新智能生物出现并影响到万物之灵的唯一性时定会将之灭亡,人不会给这种物种提供任何机会。所以新的智能生物是不可能出现的。不过事实正好相反,人的捕杀正是这种物种走向成熟的最好条件。回忆一下人是怎么成熟的吧!没有动物捕杀人,人怎么能成长?没有天敌,就意味着没有进化。(体现在社会当中就是: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

同时我们可以得出,只有不断的思考,意识才能产生。新的智能物种的出现,一定是有外力促使它不断思考。也正是这个原因,即使我们已经产生了意识,也仍需要不断思考。因为人在人类社会中价值的体现并不是有无意识。而是有无智慧。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