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上学前,应了解学校的情况和规矩,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孩子初入校门,对孩子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同学,陌生的环境,面对这一切,不同的孩子会有不同的心理,有的可能胆怯,有的可能好奇,有的可能想在新同学面前称王称霸。环境的改变也会让孩子产生一些心理问题,这时的父母就需要特别地注意和留心,要多观察孩子,多和孩子交谈。每天送孩子去学校时要交谈,告诉孩子要注意一些什么事情,孩子回来,更要交谈,询问一下今天在学校的一些情况,也要问问孩子在学校的感受。如果发现问题,就要想法解决,即使是一些很小的问题,也不能放过,因为刚入学从孩子的学习方面来说,是孩子的起点,起点很重要,如果孩子出现什么问题,就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学习,比如不愿意去学校,不想学习、和同学相处不好、苦恼害怕等。
记得我七岁初入校门去报名时,是我的哥哥领我去的,那时他读三年级。我现在还模模糊糊记得,他把我领到报名老师面前,他就跑了。我当时很害怕,站在那里不知要干什么,好像老师问我,我才说报名上学,记得老师让我从一数到五十,我一口气就数到了。接下来的羞辱我至今记得,老师问过姓名后,就问成分。因我的父亲是地主出身,又是右派,又当过国民党军官,又是国民党党员,这么多黑帽子,在村里就很是显眼和与众不同。而且当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成分又是区分好人和坏人的直接标准,所以我们从小也成了人们眼里的阶级敌人,经常遭到村里孩子的欺负,人家骂我们也骂地主反革命,我从小就恨透了地主这两个字,所以我当时不敢说,也不愿意说。这时老师突然喊道:“成分你都不知道!是不是地主?!”我当时就吓哭了,也不知老师在报名册上写了什么。因此,我进入校门,就对学校怀有一种恐惧,而且进入教室后,印象最深的就是放在讲台上的那杆教鞭。教鞭是很长的一根拇指粗的木棍,教鞭也不是用来指黑板的,而是专门用来打学生的,如果谁在课堂上有小动作或者打瞌睡,老师就会劈头盖脸地用教鞭打。因为那时我们的老师基本都是民办老师,也是大队的造反派和打砸抢积极分子,武斗也很卖力,在课堂上打人更不含糊,把学生打得头破血流也是经常的事情。我虽然挨的打不算多,但我对那杆教鞭最害怕,上课时常常盯着老师的教鞭,根本没用心听老师讲什么,学习成绩当然也是比较差的,当然那时也没有人管什么学习成绩,上课也是胡说乱讲。而且那时如果老师不想讲课想恶作剧,就让学生斗地主,让学生去生产队让队长派一两个地主来,让地主低头弯腰站在讲台上,然后让学生批判谩骂和踢打。有一次就把我的父亲拉来了,我眼睁睁地看着同学们侮辱殴打我的父亲,我至今还记得,当时倒不是有多仇恨,就是羞愧,恨不得有个地缝钻进去。那时我最希望的就是不去学校,甚至想让学校的房子倒塌。那时虽然我的父亲已经心如死灰什么也不管,但我的母亲却是严厉的,即便玩也要让我到学校去玩。直到小学四年级时,有次我算对了一道题,而且全班就我一个人算对了,刚好老师又是新来的,于是老师表扬了我,而且夸我很聪明,是化学脑子,反应快。这偶然的一次表扬,让我的学习甚至是人生发生了改变,从此我开始认真学习,很快课本上的东西我都学会了。因此,在我的女儿上学前,我自然就想到我上学的情景,我就觉得应该给她讲清进入学校的许多东西,于是我给她讲了很多,当然也讲了我上学的故事,但我告诉她,现在的社会平等了,人也文明了,老师不仅再不会打学生,老师还特别地爱护学生,老师就和父母一样,进了学校,一切都由老师来管,一切都要听老师的,而且同学间也不会互相欺负,同学间都是好朋友。当然,在告诉女儿要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的同时,我也给她讲清,有的老师可能会批评你,有的同学可能也会欺负你,学习上也可能会有听不懂的东西,也可能会遇到不会做的难题,但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首先你不要害怕,你要告诉爸妈,爸妈会帮助你想办法。如果同学欺负你,如果有不会做的作业,你也可以去找老师,千万不要害怕老师,更不要把事情装在心里不告诉爸妈和老师。给孩子讲得多了,孩子心里就大体有一个思想准备,也知道遇事该怎么做,就不会像我上学时那样产生畏惧害怕的心理,即使有了这种心理,只要孩子肯说出来,父母也好帮助孩子解决。这当然很重要,这关系着孩子能否安心学习,能否真心学习,能否无忧无虑地学习,能否愿意去学校学习的问题,如果孩子在学校有心理阴影,就会对孩子的学习产生极大的影响。
有一晚看电视,江苏电视台《人间》栏目有一个纪实故事,说有一个男青年突然离开了女友,后来女友发现男朋友又和一个女孩在一起,于是两个女孩便发生了争夺男友的斗争。在前女友的逼迫下,男友不得不说出他和后女友在一起,完全是为了报复,而且报复的原因也让人意外,说在多年前,后女友曾经欺负过他的妹妹。说那时他的妹妹学习很好,但后女友纠集一帮混混在校门口向学生要钱,因他妹妹没钱,后女友便打了他妹妹,当时他就在场,但他懦弱没敢上前相助。后来后女友多次到校门口要钱,于是他的妹妹就产生了怕到学校的心理,学习成绩也下降,然后便到广东打工,从而毁了他妹妹的一生。他想起这件事,他就恨透了后女友,也不能原谅自己当时的懦弱,于是就报复,就想办法让后女友爱上他,而且到爱得不能自拔时,突然甩掉她,让她绝望痛苦。可见偶然和意外会对孩子产生多么大的影响,父母不注意孩子初入学的思想动态,很可能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但有一点要注意,给孩子讲入学前的知识和注意事项,千万不能让孩子感到学校可怕,也不要让孩子觉得学校规矩森严,这样孩子可能会有畏惧心理,要让孩子感到去学校上学是件很轻松愉快的事情,而且要在讲述中让孩子感觉到学校的轻松,要让孩子感觉到学校是个美好的地方,去那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而且让孩子懂得每个孩子都必须到学校里去,去了才能学到知识和本领,才能成为一个有知识的人。做这些大量的基础工作,目的就是要孩子喜欢去学校,对学校充满美好的感觉,在第一次领孩子去学校时,让孩子真的高高兴兴地去,充满信心地去。
我的女儿上学前,除了对她进行了上学前的教育,我们还带她到商店买了她喜欢的新书包、新铅笔盒,还有花铅笔、削铅笔的转笔刀,还有橡皮擦。上学那天,还给她的新书包里装了几本她喜欢的图画书。那天女儿早早就起来,梳洗打扮好,也穿了新衣服,早早就背上她的小书包,催我快点走。出了门,孩子就兴奋得一路小跑,我在后面追都追不上。好在女儿上的是学校的附小,就在校园里,而且她们班上的学生,有一半就是她幼儿园里的同学,熟人多,环境也不陌生,女儿当然不会害怕,而且在报名时,老师问她叫什么名字,女儿回答后,老师又问是哪个字,我女儿立即说她来写。老师和气地把笔递给她时,她竟然真的在姓名一栏里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即使这样,过后我还是找了他们的老师,告诉了我女儿的一些情况,特别告诉老师我女儿很听话,但就是胆小,要求老师如果发现我女儿有什么问题,就告诉我一声。当天我早早回到家,女儿从学校回来,我就问她学校的一些情况,就是要从女儿的言谈中判断出女儿的一些心理状况,看到女儿很高兴,我也就放心了。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我觉得女儿确实没有什么问题,这才不再过多地过问。
其实我们许多家长都忽略了这些事情,不少孩子在学习方面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是在孩子上学前和上学初没解决好孩子的心理问题和适应新环境的问题,而且出现了问题,又没有及时发现,也没及时地指导,导致孩子一开始就没用心学习,等学习落后或者成绩不佳时,孩子又会失去信心,从而让孩子一直处在苦闷当中。
因此,孩子初入学很重要,如果一开始遇到困难打不好基础,孩子就会觉得越学越难,后面的学习就麻烦越多,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有一位朋友,他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有了儿子后,父母对孙子倍加疼爱。父母退休在家,便整天在家伺候孙子。孙子上幼儿园时,就整天哭闹着不去,于是人们便常能看到孩子在马路上哭闹,爷爷奶奶一起上阵又拉又劝,但总也哄不到幼儿园。这样,他儿子上幼儿园时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上学后当然每天都得去,但孩子每天还是不愿意去,用朋友的话说,每天去学校,都要闹别扭,都要吵闹动员一番才能送到学校。这样硬弄到学校,学习成绩当然很差。朋友觉得这都是爷爷奶奶惯坏的。但爷爷奶奶又无法改掉溺爱孙子的毛病,于是朋友便下决心租房另住。第一次租的房离父母不远,这样孩子放学仍然往爷爷奶奶家里跑。没办法,朋友又另租了较远的一处住房,也给儿子转了学校。朋友说儿子断了一切念想,再加上他们的严厉管教,儿子每天只好乖乖去上学,学习成绩也慢慢好了起来。
我女儿读初二的时候,我去开家长会,有位家长会后找我,要我给她诊断一下她女儿的学习情况。这位母亲告诉我说她不识字,孩子的父亲也是从部队转业的,文化程度不高。她说她的女儿学习很刻苦,为了考上高中,最近常常熬夜学到十二点,可就是成绩上不去。因我的女儿回家也常说起她的女儿,我对她的女儿也有间接的了解,确实像她说的那样,学习确实刻苦,人也很老实,也不贪玩也按时完成作业,但就是成绩不好。那天学生的所有作业和考试试卷就摆在学生自己的桌子上,我翻看了这位学生的作业,发现做错的题很多,错题有的改正了,有的没改正,而且改正过的仍然是错的。仔细分析她做错的题,发现许多不是粗心做错,而是根本就不懂,而且许多错误都是基础性的,比如数学的分解因式,之所以分解错,就是因为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的规则还没完全掌握。不仅是数学,语文的基础也差,许多语句都不通顺。我告诉她是基础没打好,得从基础补起,如果女儿有信心,就让她找出小学时的那些课本认真学一遍,如果发现有不会的,就要认真学会,因为前面学的知识是后面知识的基础,基础打不好,后面学习起来就困难。这位母亲认真听取了我的意见,过后她打电话说她女儿愿意从前面的基础开始学。我告诉她这就好,要鼓励孩子自己去学自己去钻研,自己学自己钻研是慢一点,但这样效果好,一旦会了,记忆就很牢。我还告诉她,如果有实在看不懂的,就让她找老师或者找我的女儿。这位母亲采纳了我的建议,一年以后考高中,这位母亲的女儿也考上了普通高中。
★ 要和孩子一起制订学习计划,培养孩子安排自己的学习
给孩子制订计划,目的是让孩子知道以后要按计划行事,要按照计划来安排自己的学习,而且通过制订计划,让孩子懂得做什么事都要有计划,而且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需要作一个详细的计划,随随便便是不行的等等。但在制订学习计划时,父母千万不要包办,要和孩子一起商量,一起制订,因为和孩子一起制订的东西,孩子就更愿意自觉地去执行。但孩子毕竟是孩子,虽然是和孩子一起制订,也只是和孩子商量,让孩子参与,内容还是父母决定,条文也要宽泛一些,而且要留有余地,以便执行时可以灵活安排。
计划制订好,不但要张贴在家里的某个地方,还需要父母经常督促检查,如果父母不督促,孩子很可能会忘记,等孩子形成自觉遵守的习惯,制订计划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但要注意的是,执行计划时,既不能太死板太严格,也不能太随意太没约束力。太死板会让孩子感到没有自由的苦恼,太随意又会让孩子慢慢不把计划当回事。正确的办法是一般情况要按计划执行,情况特殊或者孩子提出的要求确实合理,就要变动计划。
我的女儿上学前我们就和她一起制订好了学习计划,那时主要是作息时间安排,比如几点睡觉几点起床,几点在外面和小朋友玩,几点回家看电视或者看书,星期天要干些什么。女儿上学后,计划就详细了许多,以后每一学期开学前,我们都要根据情况修订一次计划,然后重新写好再张贴在卧室的门上,而且计划一年比一年详细,比如什么时间做作业,什么时间看课外书,星期天的时间怎么安排等。
有了计划,我的孩子每天的生活也就基本有了规律和目标,每天干什么她心中有数,更不会没有目标闲得无聊,如果她不想干或者想变动,她就会征求我们的意见,问一下我们可不可以。一般情况下我们是同意的,但变动太频繁就不可以,主要是怕她不把计划当回事。当然,孩子在小学时期玩耍要占很大的比例,这时的孩子无论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处在一个活泼好动期,如果不让孩子适当地玩,一是孩子不能接受,二是对孩子的身体也不好,也会把孩子培养成小老头。因此,这时的计划,应以孩子玩耍为主。玩耍也要制订计划,许多父母可能觉得没有必要,但我要说的是,什么事情都要从小培养,从小就养成的习惯,长大了就会形成牢固的性格,形成性格的东西,才能变成自觉的行动。从小就培养孩子按计划行事,慢慢孩子就会养成自觉计划自己的事情,自觉安排自己的学习。孩子学会自觉安排自己的学习,父母也就没必要操太多的心,教育孩子的担子也就轻松得多。
我们一直住在校园,校园的地方比较宽阔,环境也比较优美,而且安全也没有问题,孩子只要不出校门,就不用担心孩子会走失。所以上学前我们给孩子制订的计划,主要是什么时间玩耍、什么时间睡觉,那时我们总是给孩子很多时间让她在校园里自由地去玩,有时会因玩得热闹而忘记了回家,这时我们也会四处去寻找,找到了如果确实玩得开心,孩子又有点不愿意回来,我们也允许孩子多玩一会儿。女儿上学后,计划虽然详细了许多,但也留出了许多玩耍的时间,对计划的执行,女儿也是愉快的、自觉的。总之,我们虽然给女儿制订了计划,但计划是宽泛的,让女儿能够感觉到有计划,但并不感觉到有压力,而且我们也能感觉到她是在快乐地成长,也能感觉到她的生活很充实。
有趣的是,和我女儿很要好的一个同学看到我女儿有一个学习计划,回家也要求她父母给她制订一个,于是同学的母亲便来看我们的计划,然后把我们的抄了一份。我不知道她回去修改没修改计划,但后来说执行情况不是太理想,同学的母亲解释说主要是孩子做作业时太磨蹭,规定的时间做不完。其实孩子做作业磨蹭,大多数原因还是父母陪孩子做作业养成的习惯,也有孩子作业太多的原因。陪孩子做作业,孩子就觉得是给父母做作业,自己没有主动性,于是能磨就磨,能偷懒就偷懒,像给地主扛长工;作业太多,孩子觉得总是没完没了地做作业,好像永远也没有尽头,反正永远是这样,也就没有了快点做完的积极性和愿望。如果孩子做完作业就让她干她喜欢的事情,孩子当然就不会再磨蹭。我说了这两种原因,问她可能是哪种原因。她说两种原因都有。我告诉她,第一是不陪孩子写作业,然后按实际情况调整一下计划,因为孩子的情况不同,我们给孩子制订的计划不一定适合你的孩子。如果常完不成学习任务,就要和孩子商量,是减少学习任务还是增加一点学习时间,总之不要让孩子感觉有太大的压力,还要努力让孩子感到每天生活都很快乐,每天都很充实,做完作业,还有更好的事情要做。但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碰到她时我又问到计划的事,她笑着告诉我,说她的孩子就是不理睬什么计划,就是想随心所欲,这样他们也再没认真去要求孩子。
督促不力,父母过分迁就孩子,也是执行计划情况不理想的重要原因。孩子一开始可能不习惯每天都按计划办事,可能总会临时改变主意或者转移兴趣,也总想按照自己突然的想法去做,但只要父母态度坚决,而且讲清道理,慢慢孩子就会习惯按计划做事,慢慢孩子也会放弃过多的要求,改变由着自己的性子去做的习惯。如果父母总是过分迁就孩子,也会惯出孩子任性的坏毛病,况且孩子进入社会,总会有许多条条框框要约束孩子,如果养成不受约束的习惯,将来就会有很多的麻烦。另一方面,父母也要在孩子的身上多用心,也要有耐心,耐心不够,也是计划执行不力的原因。后来妻子的侄女请教教育孩子的问题,其中有一条我就说到要制订计划。对制订计划这一条,侄女执行得比较好,现在孩子升初中了,仍然保持着每学期都制订计划的习惯,而且也严格按计划执行,这样孩子不仅学习一直很主动,让父母省了不少的心,而且学习成绩也一直很好。前不久侄女来我们家,得知我在写一本教育孩子的书,她还很有感慨,说教育孩子还是要多动脑筋,多学习,多问人,有些东西不学不问还是不行;学了问了,道理也就明白了。明白了道理,教育孩子就有了办法和窍门,教育孩子的方法得当,往往就会事半功倍;如果教育方法不当,就很麻烦,就会事倍功半。因此,她极力赞成我快点把书写出来。
给孩子制订学习计划,重要的是实事求是,按照孩子的实际情况来订。望子成龙心切,对孩子的要求过高,往往就会制订出高指标高计划,甚至出现大跃进。拔苗助长的办法是不可取的,如果计划目标太高,孩子就会感到压力,压力越大,孩子的逆反心就越强,最终会导致孩子抵制计划、不执行计划,这样计划就变得不可操作,计划也形同虚设。
★ 如何正确对待孩子做作业的问题
我的一个哥哥是小学教师,他的儿子比我的女儿大不到一个月,那年春节我回家,发现吃过晚饭,我哥便把儿子叫过来,然后开始辅导儿子做作业。但他辅导孩子时,我总觉得是他们父子俩人在一起做作业,而且每一道题不先问儿子会不会,更不问应该怎么做,而是他急不可待地先讲解,然后才让孩子做,而且还不等孩子思考,就又讲解。比如他辅导孩子做除法,算式中余数小于除数时,他问孩子该怎么办,然后不等孩子思考,而且孩子闷着头一声不响根本没有思考,他便问是不是要补零?孩子点点头,然后在算式中写一个零,然后再等父亲往下进行。整个过程孩子根本没动脑子想,就像一个傀儡,父亲说一点动一点,不说就不动,然后机械地等待父亲给现成的答案。我告诉他这种辅导办法根本不行。可我哥当时根本听不进去,而且他充满了信心,说要我看着他把儿子培养得多么优秀。因没办法说服他,我只好作罢。第三年我又回去,问题便出来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而且他也再没了原来那么好的耐心,往往在辅导中又多了焦虑急躁和责备。这回我再不能袖手旁观,我让他坐到一边看看我怎么辅导,看看我辅导的效果。他让开位子后,我并没有坐,我只站在孩子身边,然后我让孩子自己做。孩子半天做不出来,我才问他哪里不会,他指了一下题里的括号。因要做的题是课本里每一节后面的练习题,我告诉他,不会做题,是你上课时没用心听老师讲,你重新把书翻到前面的例题,把例题认真看一遍,再认真把例题的每一步抄写一遍,然后你再做习题。孩子把例题抄一遍后,再重新开始做那道题。做到了不会做的那个地方后,他停了下来。这时我让他比较一下例题和习题有什么不同。孩子找出不同,然后我再让他自己思考该怎么办,孩子想了一下,很快就做对了。
俗话说当局者迷,我哥是爱子心切,我觉得我应该好好和我哥说一说这事。然后我和我哥到另一间屋里,我详细说了我的看法,特别强调教是为了不教,辅导不是替孩子思考,也不是帮孩子做作业,而是当孩子不会时,告诉孩子该怎么去做。如果再进一步说,家长原则上就不应该辅导孩子写作业,只检查督促一下就行,只给孩子指点一下就行,根本不能陪着孩子学习。因为是亲哥哥,我觉得我还得把问题说得严重一点,不然真要耽误一个孩子。我告诉他,你这样不停地辅导,孩子根本就没动脑筋,也不用动脑筋,更不用考虑解决问题的办法,反正你最后总要给出答案,他当然要等待你的答案。时间长了,不仅孩子学不会东西,更不会动脑,还养成了一切依赖你的坏习惯,而且上课也不会再用心听讲,因为他觉得反正有父亲辅导,听不听也无所谓,会不会也不要紧,不听不会也能在父亲的辅导下完成作业。我说想想吧,你这样是在辅导孩子还是在加害孩子,况且我们在师范学校学《教育学》时已经学过:教是为了不教。辅导的目的就是为了不再辅导,你这样做,难道你要辅导他一辈子不成。
如此激烈的言辞,我哥当然听了进去。其实我们许多人都懂得教是为了不教的道理,也知道辅导是为了不辅导的道理,但由于爱子心切,生怕孩子不会,生怕孩子学不好,因此,整天辅导孩子陪孩子做作业的家长还不在少数。而且在辅导时,由于心急,往往会急于说出答案,让孩子失去思考的机会,甚至有些父母还边辅导边责怪孩子,甚至打骂孩子,让孩子此时的思维处在一种混乱的状态、恐惧的状态。试想,孩子在这样一种状态下,又如何能思考学习。如果长期下去,孩子不但学习成绩上不去,还有可能产生恐惧感,甚至被吓得一听到辅导学习,就惶恐不安,做题时,对也不敢说对,错也不敢说错,更没办法自己独立思考。这样的结果,不仅辅导没有效果,还会产生反作用,还会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怕学情绪。
这些年和父母们交谈,许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不辅导孩子做作业,不陪孩子做作业,孩子就会磨磨蹭蹭东张西望,就会找各种理由完不成作业,也会偷工减料胡乱应付作业。对这些,许多人感到很苦恼,也没有什么办法。但要解决问题,就要找到问题的根源,其实问题的根源就在父母,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很简单。因为这是一种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所以我要说得详细一点,也要用大家都容易理解的例子来说。
大家都不陌生,在人民公社时,什么事都由生产队长管,什么事都由生产队长说了算,社员只是听钟声出工,听队长的吩咐干活儿,队长让咋干就咋干,队长让干成啥样就干成啥样,甚至干好干坏,也和社员关系不大。这样,社员干活儿就根本不用动脑筋,既不用考虑今天干什么活儿,又不用想活儿怎么干,而且如果队长不监督,能偷懒当然就偷懒,能磨洋工就磨洋工。这时的队长总是骂社员落后,总是怪社员偷懒,总是批评社员不动脑筋。但包产到户后,没有了监工的生产队长,一夜之间,落后的社员变成了先进的,偷懒的社员变成了勤快的,不动脑筋的社员变成了想法致富的。为什么?我想大家也知道了,那就是社员们心里都明白,生产队时是给队长干活儿;包产到户时,是给自己干活儿。就像有一个相声讽刺国营商店的售货员一样,那时要求售货员微笑服务,但顾客进门售货员能搭理顾客就不错了,但当听说以后卖货的收入都是自己的时,售货员一下高兴得大声狂笑,竟然把顾客都吓跑了。这就充分说明,社员没问题,售货员也没问题,孩子当然更没问题,问题就出在领导身上,就出在家长身上。父母陪孩子学习,在孩子的心目中,学习就是给父母学习,甚至我们也自觉不自觉地觉得孩子是给父母学习。孩子在为父母学习,孩子当然会有依靠,当然不会有学习的积极性,离开父母,孩子当然不会自己去学。
明白了孩子不主动做作业的原因,办法当然就有了,具体的办法,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说。
(1)父母首先要做的事,就是让孩子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是自己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而且这种任务一直要持续到大学毕业,一直持续到老。而且这种教育要从孩子上学前就要做起,在孩子上学前就要让孩子明白这个道理。具体我们可以这样告诉孩子:你马上就要上学了,上学以后,白天你必须要到学校去学习,就像爸爸妈妈每天都要去上班一样。到学校学了文化,长大才能工作挣钱,才能看书写信,才能上网聊天。而且晚上回来,还有家庭作业,做作业,就是为了把学习的知识学会,把学会的知识巩固,所以,作业必须要认真完成,如果完不成,就是没完成学习任务,这样老师会批评,爸妈也会生气,也会批评。如果完成好了,学习好了,老师会表扬,爸妈也会高兴。反复给孩子灌输类似的思想,孩子心里就有了一个准备,也有了一个轮廓,到时就不会茫然。
(2)其次是一开始就不陪孩子做作业,也不轻易辅导孩子做作业。这就要求父母要放手放权,父母首先自己要明白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父母代替不了孩子,不可能一辈子陪着孩子,而是越陪情况越糟糕,就像生产队长越管越糟糕一样,而且陪孩子做作业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但不陪做作业不是不管孩子的学习,而是把陪孩子做作业改成过问孩子的作业。具体的做法是:当孩子从学校回来后,父母要过问孩子今天的作业多不多,甚至看一遍孩子的作业有哪些,然后和孩子商量几点开始做作业,几点做完再干什么等等。这样孩子心里就会有数,到时就会自己去做。如果孩子到时忘了,父母可以提醒孩子。等孩子做完后,父母再做检查,发现问题时,再做适当的辅导。
如果已经养成了陪孩子做作业的习惯,那么你就应该立即停止陪学,到孩子做作业时,你先问孩子今天有多少作业,估计什么时候能完成,然后你对孩子说:“今天我有事得出去一趟,作业得你自己来完成。完成作业后,你就可以去玩。”估计孩子写完了作业,你再回来,然后检查孩子的作业。如果发现孩子为了玩作业写得很应付,你就应该把孩子从玩耍中叫回来,让他把错误的地方改掉。但要注意的是,第一次要孩子改错,差不多就行了,如果要求太严,孩子就会厌烦,影响孩子以后主动做作业。孩子改完错题后,你就要表扬孩子,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今天特别地高兴,你也做得特别地好,以后天天就要这样,做完作业,就可以自由去玩。如果以后天天能这样让孩子自己去做作业,再加上适当的教育说理,孩子就会慢慢养成自己做作业的习惯。
(3)然后是过问督查。对于家长,关心孩子的学习应该主要是过问督查,辅导也只能是适当地辅导。但许多父母爱孩子心切,过问慢慢会变成陪学或者辅导。其实爱孩子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爱孩子就要多过问、多关心,少包办、少代替。有的家长可能会问:我的孩子已经形成了做作业等待陪着的习惯,不陪着不辅导就磨磨蹭蹭,甚至磨蹭到半夜也做不完作业,有时磨磨蹭蹭能完成,但很不认真,这样该怎么办。其实办法当然是有,那就是要给孩子限制时间,告诉他做作业是自己的事情,学习也是自己的事情,别人无法代替,别人也无法帮忙;然后再告诉孩子,做完作业就可以去玩,如果做不完,就要受到惩罚,也就是胡萝卜加大棒的办法,让孩子能看到希望,也能吃到胡萝卜,又要让孩子担心完不成任务会受惩罚。但有一点必须要注意,那就是作业不能太多,孩子努力后能够完成,而且完成后有时间去玩。如果孩子每天都在题海中挣扎,每天做作业都做得很苦,而且好像永远也做不完,永远也没有玩的时间,那么孩子就再不会有一点做作业的自觉性。如果老师布置的作业确实太多,那么家长就应该帮孩子筛选掉一些,然后写一个说明信夹在作业里带给老师。因为现在作业太多也不是个别的现象。作业太多,孩子太疲劳,也是孩子写作业没有积极性的一个原因。但这不属于父母教育孩子的范围,这里就不多说。
我的女儿由于在幼儿园时学习的积极性就高,只要是老师说的话,一进门就要完成。上小学后,学习的积极性仍然很高,完成作业我们不担心,更不用陪着孩子做作业,也不用专门辅导孩子。我们担心的是能不能做好作业和有没有其他的问题,所以上学后的最初阶段,我们的检查和关注仍然比较多一些,女儿回来,总要问问学习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问题。至于作业,因孩子刚上学作业少,而我女儿的学习积极性又高,往往是在学校就把所有的作业做完了,因此到了晚上,我们就要看看女儿的作业,再看看女儿的课本,看她学了哪些内容。如果发现有错误有问题,我们就要孩子再认真看一遍。如果女儿发现了错误,我们就先让她讲讲为什么错了。如果是粗心,就让她改正过来;如果是没学懂错了,那就要辅导,要一直让她彻底搞清楚才行。到后来我们发现女儿做得很好,慢慢就检查得很少,至于辅导,也变成了交谈的形式,交谈的内容也大多是学习的方法和更深一些的问题。如发现女儿对有些问题还不懂,没理解透,我们就一起来讨论,讨论清楚了,问题也就解决了。
要注意的是,我们辅导孩子做作业,不是辅导孩子怎么解题,而是教给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因为方法才是重要的,解题的目的,也是为了掌握方法。我女儿做错了题我辅导她时,最关心的是她掌握没掌握方法,讲解最多的当然也是方法,并不是就题论题。比如数学题算错了,是没学懂,还是没理解方法。如果是还没掌握方法,那么我就要找出同一类的题,和她一起找出同一类题的特点,然后再找出解这一类题的方法。如果是语文,我会和她讨论为什么要这样,怎么样才能更好更合理。比如女儿用“灯火辉煌”这个词语造句时,她造的句子是“学校里灯火辉煌”。我告诉她这样说没有错,但不够准确,也不够好,白天学校也灯火辉煌吗?能不能说得更准确一点。于是女儿说:“晚上,校园里灯火辉煌。”我告诉她有进步,但再想想,能不能更形象一点,让人有一个真实的感觉,就像咱们晚上站在远处看咱们的学校,能够让人感觉到确实灯火辉煌。于是女儿想了半天,又说:“到了晚上,一栋栋大楼里的灯都亮了起来,整个校园一片灯火辉煌。”我觉得很好,这样就行了。于是我告诉她为什么要这样,语言一般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懂得了这些,她以后造句就会努力往形象生动方面想,再不会轻易造出干巴巴的一句话。
我的女儿从小学到初中,学习都是很轻松的,玩的时间也多,自己看电视和看文学类书的时间也多。在上小学时,我们没给她买一本课外辅导书,但她看书很多,看的都是她喜欢看的杂书。到了初中,我每门课只给她买一本配套辅导书,要求她和课本一起学,那上面的作业也要求做完。之所以这样做,是根据她的学习情况定的,她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在全班全年级的最前面,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再给她增加太多的课外辅导书。而且据我观察,学习好的学生,一般都是感到学习很轻松的学生,至少是负担适当、劳逸结合得很好的学生。如果学生感到负担太重,往往也会感到压力很大,也会感到学习太累,在压力和劳累之下,就很难保持旺盛的精力,也很难保持愉快的学习态度。没有旺盛的精力和愉快的学习态度,当然很难保证有好的成绩。于是我的女儿在小学到初中期间,我从没让她做很多的题,更没给她加太多的配套书,作业做完,她总是想干什么就去干什么,我们很少干涉,所以她这期间的学习是无忧无虑的,也是快乐的。
这里还要说的是,我们虽然对孩子的学习要求严格,但不是不允许孩子出错,孩子不出错是不可能的,出错是很正常的,我的女儿学习中出了错我们从来不责怪她,更不说这么简单的题你也能做错一类的话,而是先和孩子分析为什么错了。如果是粗心,就要告诉孩子做作业时不要匆忙,做完如果有时间,最好再检查一遍。但我们清楚,所谓的“粗心”,就是一闪念的错误,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你不可能杜绝这种“粗心”,不可能让你的孩子永远全对,这次“粗心”了,下次还会犯“粗心”的毛病。所以对这个问题,父母不能求全责备,只要不是太粗心,只要不是错得太多就行了,因此,我们永远也不要求孩子总考一百分,要求太高,也会导致孩子害怕学习。
★ 适当参加培训班,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
现在的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越来越高,孩子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往往是孩子学习好还不行,人家的孩子钢琴过八级,我家的孩子也要过八级;人家的孩子会画画,我家的孩子也得会。在这种攀比风下,孩子的负担越来越重,不仅社会上办班成风,在高校,为孩子办的各种班也到处都是,看看广告牌,就随便可以找到比如英语班、作文班、数理化竞赛班、绘画班、各种器乐班、舞蹈班、各种武术班、乒乓球班等等,而且在人们的思想中,好像现代社会就需要全才,需要孩子什么都会。我的同事告诉我,说他们楼上的一个孩子特别聪明,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也特别地高,说一到双休日,孩子忙得就像赶场子救火,一会儿背着书包咚咚跑下楼了,一会儿又背着小提琴咚咚跑下楼了,再一会儿又穿着跳舞的衣服咚咚跑下楼了,一天要来来回回跑好几趟。同事的话有点夸张,但孩子的母亲我也认识,孩子的母亲确实特别优秀,本科毕业留校后,又边工作边学习一口气读完硕士、博士,而且职称也没耽误一步,不到四十岁就成了正教授,各种头衔一大堆。自己优秀,当然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和自己一样甚至超过自己,这当然是很正常的想法,但我也想,一个人成就的大小,往往要由多方面的因素来决定,努力拼搏固然重要,但其他的因素也不能小视。再说,让孩子努力拼搏是对的,但也应该有个度,也应该有个大致的范围和强度,孩子也有一个承受的极限,这个度和范围究竟有多大,怎么样才能效果更好,当然是我想要知道的。有天我碰到孩子的母亲,攀谈起来我就问她女儿的情况,我说听说你的女儿很优秀,她立即摇头加以否认,她说她的女儿不听话,各方面都很一般。于是我说起上各种班的事,她说我是希望她全面一点,不要像我,只知道学习,舞也不会跳,琴棋书画也不懂,身体也不好,我就特别羡慕那些什么都会的,但我的孩子不听话,也不理解我,什么都要逼着去学,而且学习时应付差事,根本不懂得自己去努力。
于是我想和她探讨一下孩子的教育问题,我觉得孩子应付差事,可能是学习的东西太多,孩子的负担太重,如果不应付差事,孩子也应付不过来。她虽然没否认,但她还是说如果和她相比,还要轻松一些,说她那时既要工作又要学习还要做家务又要生孩子带孩子,感觉就是连轴转,根本没有休息的概念,而她的孩子除了睡好,每天至少还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我觉得这不够,孩子毕竟是孩子,孩子正处在成长的过程,生理和心理还很脆弱,长期这样,即使生理上能承受不出问题,心理上也会有一些问题,比如应付差事就应该看成是一种心理上的抵抗。她听后若有所思,但她说她也有打算,到孩子升入初中时,就停止学那些技艺,让孩子专心攻读书本,然后考一所好的大学。
让孩子什么都会一点,其实还是望子成龙心切在作怪,还是想让孩子超过自己,让孩子不但继承自己的优点,还要把自己的缺憾弥补上来。上面提到的这位母亲要孩子弥补自己琴棋书画方面的不足,更多的父母是要孩子弥补自己知识方面的不足。比如学校有位工人,说自己这辈子就吃了文化少的亏,窝囊了一辈子,吃亏了一辈子,说他再不能让他的儿子窝囊,他拼死拼活,也要让儿子读完研究生,然后找个好工作。
我在这里要说的是,理想和幻想是人类的天性,也是人类得以生存下去的动力,谁都幻想未来比现在好,下一代比上一代好,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也是很好的事情。但在教育孩子上,幻想要和现实结合起来,在战略上要幻想,在战术上要实际,因为一味地幻想,就会脱离实际。这个道理看起来简单,但幻想是人类的天性,遇到事情时往往就止不住会幻想,幻想自己的孩子将来要怎么怎么样,人类所犯的错误,大多是幻想大于理性所造成的。比如做生意,如果你只想生意能挣多少而不想会亏损多少,终究你会亏损得一塌糊涂。在独生子女的今天,许多人对孩子的未来更是幻想到了一个很高的程度。妻子的一个侄女带着孩子来我家,孩子刚一岁多一点,因孩子的父亲在一个机车修理厂工作,说到孩子聪明时,我妻子随口夸赞说好好培养,将来争取不修火车开火车。谁知平日很尊敬她姑妈的侄女听后好像她的孩子遭了多大的贬低,受了多大的委屈,也在工厂工作的侄女立即大声说:“你怎么才让我的儿子开火车,我的儿子才开个火车吗?别说开火车,坐车也要看坐什么样的车,而且还要看什么人给他开车,开火车你也太小看人了。”说这些时,侄女是很认真的,话也是心里的话,这样一下搞得我们都很不好意思。这也许是大多数人对孩子的心理期望,在这样的期望下,许多人就很难理性,更难理性地去教育孩子,于是自觉不自觉地会把孩子理想化,以为孩子什么都能学好,什么都需要学,更不能比别人的孩子落后半步,于是便盲目地给孩子加压力,让孩子进各种班学习,其结果往往是苦了大人,也苦了孩子,又没什么作用,甚至还起了反作用。
我的女儿在小学时学了绘画和音乐,都是跟自己的绘画老师和音乐老师学的,地点也在学校,孩子也愿意去学,每周星期天去学两个小时,自己去自己回,孩子大人都没什么负担,时间大概断断续续有两三年,基本懂得了绘画和音乐的基础知识,钢琴电子琴也能弹奏一般的曲子,这样我们便适可而止了。当时有人也建议我送女儿到少年宫去学音乐,我考虑再三还是没让女儿去,原因是我不想让我的女儿将来从事专业的音乐工作,业余学点音乐知识和乐器,有他们的音乐老师教就足够了,用不着专家去教她,而且少年宫离我们学校比较远,来来回回就得一天,要浪费不少的时间,也会影响她学习其他的知识。
另一次是我女儿去上奥数班,那是小学四年级时的事,那天女儿回来说老师说了,要她去参加一个奥数班的学习。那个奥数班在另一所大学,离我们学校比较远,但很有名,报名时要考试,许多人还进不去。那时我也不知道奥数班是干什么的,也不知道奥数班学些什么,感觉就是提高竞赛成绩,而且每周六只学一上午,于是我让女儿去了。第一天女儿回来就不高兴,我问怎么样,女儿犹豫半天才说感觉有点难。这样的畏难情绪我的女儿是从来没有过的,于是我觉得问题严重,便详细问她学了些什么。女儿大概说了,然后拿出发给她的奥数课本。我翻看一下,感觉就是倒腾那些数字,许多是要具备分解因式和化简方面的知识才行,孩子在小学还没接触到这些知识,奥数老师又不从这些基础知识讲起,而是讲这些难题怪题怎么来解,这样孩子听起来当然非常费力。我的孩子听课从来没这么吃力过,也从来没觉得学习这么费力,当然一下有点怕,也有点慌,问我怎么办,然后要我教她怎么做。我拿着书本再细翻一遍,觉得确实没必要过早地学这些东西,书中的许多东西到了初中自然会学到,有了初中的数学知识,再学这些当然就不再困难,所谓的奥数题,也就是把初中甚至是高中的一些数学知识拿来教小学生。这样我觉得这个奥数教育是违反认知科学和教育规律的,乱插入一些知识,也容易把有序的知识搞得无序,也会极大地损伤我女儿的自信心,甚至让她养成听不懂也可以马马虎虎放过去的坏习惯。因为奥数题里有太多的听不懂,不马虎也没办法,但我的女儿从来就不马虎,也不放过一个不懂的地方,奥数这样的学习当然不适合我的女儿。我问女儿其他学生学得怎么样,孩子说都说很难,都说听不懂,但老师还是让抄让做。我问女儿你喜欢不喜欢去,女儿低着头不说,但我知道她是不想去,但又不好说不去,不去就等于她笨,等于她怕困难,而且一年的学费也交了。我觉得我应该把我的看法告诉她,于是我说这些东西现在看起来难,主要是你还缺乏解决它的一些基础知识,等你到五六年级和初中学了有理数和方程等一些基础知识,那时这些奥数题就成了简单的知识,这样你完全可以现在不去学。但我没立即说不让孩子再去,而是让她再去一次,如果仍然觉得难,就不要去了。结果孩子第二次回来仍然说有许多不懂,于是我便没让孩子再去,而且以后的各种补习班提高班我也不主张让孩子去,一是怕打乱学校有序的系统教育,二是女儿的话让我想到许多。女儿说你让我补习提高,我一听这个补习提高的词语,我就有一种学习成绩差的感觉,我的学习成绩不差,我才不去补习提高,我自己的学习我自己知道怎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