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工作及培训过程中,我经常听到同事或学员们这样一些声音,“我的销售能力很强,但公司没有把我放到好的楼盘去,调我到这样的楼盘,叫我怎样卖楼啊”,“我们经理好偏心,好的客人都给那些没什么能力的人去跟进,分些垃圾客人给我们,叫我们如何有好的业绩啊”,“那个人没什么,这么高的业绩,还不就是靠那个楼盘好卖等等”。言语之中,好像自己是个了不起的人物,非常有能力,只是上司没眼光,或者是运气不够好似的。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整天有一种“怀才不遇”的感觉,工作中没有一点激情,不能尽情投入到售楼工作中去,业绩也不太好。
“怀才就象怀孕,久了才看得出来”当你去到任何一个地方工作,你到底是“才”还是“材”,没有人可以一眼看出来。是“才”,你就要用时间有行动及结果证明出来,煤堆里挖金子,一定得淘,光放在那里,是发不出光芒来的;如果你仅仅是堆“材”,那也只好拿去烧开水喝了,毕竟,那也叫人尽其“材”。好的售楼人员、顶尖的售楼人员是“打”出来的,不是什么’伯乐‘先生看出来的,我非常欣赏海尔公司的“赛马不相马”用人哲学,0在我们售楼工作中也是非常适应的。你不要寄希望于一业到一间公司,就会被别人发现你的销售能力,你的销售能力是通过你的销售实践,你的业绩表现及证明出来的。售楼过程中,根本不存在什么’怀才不遇‘的现象,不论你分配到什么样的楼盘,什么分店,上司对你的能力有如何的不了解,你都要百分百投入,证明你的实力。千万不要用消极的思想淹没你的销售才华。
此外,一个售楼人员的销售能力不是天生的,是需要训练出来的。我经常与人一起分享这样一个观点“舞是跳出来的,售楼技能是练出来的”。的确这样,没有谁可以在晚上看完一本跳舞的书,第二天就会跳了,我们的售楼技能也正是如此,需要不断地练,这个练,当然可以是售楼实践,也可以是参加一些实战培训。
关于培训,我想要从两个层面去理解,一个层面是个人要不断的学习,投资自己,使自己的能力不断提升;另一个层面是公司不要充当“伯乐”角色,武断地相出“千里马”来,而是要提供给售楼人员一个合理的“擂台”,让他们一个一个顺利’打‘出来。关于个人学习,来书将在后面的章节论述,在这里,重点谈一谈,作为公司,怎样让员工顺利打出来呢?怎样才能尽量“骞马而不相马呢?
记得我还在公司企划部工作那阵子,公司的一名售楼冠军被升为分店经理,她的热情非常高涨,可以说工作是没日没夜。可后来,不到半年的时间,她就静悄悄地离开了公司。在后来我负责销售时,还听到一些当时在那工作的旧部下给我吐心声。于是,我想到,从售楼冠军升为店长,需要几个角色的转变;要从”能人“向”领导者“转变;从”个人“向”团队“转变;从”销售工作“向”管理工作“转变;这些,可能在销售实践中可以模似训练自己的机会不太多。
怪不得管理学上有一种这样的一种说法:”大多数离职是因为升官了“,你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那恰恰是事实。现在的大多数企业都不想培养人才,甚至有不少老板说:”我们之所以不想花钱去培养人,是因为,一旦培养后,许多人就走了,白白浪费那么多培训费“。这些现象,的确有时也存在于你的企业,但我们试想,有没有军队不训练士兵,就直接把他们推上战场的呢?我们的工作,特别是我们的售楼工作,与战场是没有什么区别的,虽然,战场上流血,商场上则流汗,但致胜原理是一样的。当你不训练你的员工,直接推向市场时,他们浪费的可能就不是那一点点培训费了,而是你的生意,你的品牌的透支。
我记得美国”凯莎琳“面包的创始人凯莎琳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假如面包里发现一位沙子,就可能使我们失去几斤金币“。为了确保你不会失去几斤金币,你会对员工做了些什么呢?培训员工,可能会有部分员工离去,从而浪费部分培训费用,看起来,培训好贵,但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不培训,是否会更贵呢?你权衡没有?
管理学上有这样一个原理,中”彼得原理“,讲的是在企业内部,每一个人都努力地往上爬,总有一天,会升到自己都不能胜任的工作岗位。如果,一个人自己没有投资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公司也没有提供足够培训让他胜任岗位,而只是害怕他离去,盲目提拔他,这样的结果只会让他更快离去。怪不得古话中有这要样一句:”我不杀伯仁,伯仁却为我而死“,此外,《论语》上也有一句:”不教战谓之残“,我想这些讲的就是这个现象吧。
作为一个企业的老板,要有冷静的头脑和一颗温暖的心,正确对待这些问题。你可以花几十万装修自己的办公室,但不舍得”装修“一下自己的员工的话,那豪华的办公室,如果没有过硬的”员工“软件又如何可以跑得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