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房产投资扫盲》作者:未知【完结】 > 房产投资扫盲.txt

第 3 页

作者:未知 当前章节:15320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4:07

但我们的朋友好像希望别人送鱼给他吃,而不喜欢自己打鱼吃。在此,我有必要再次澄清一下经济学是什么?

西方经济学是一门实践的理论,简单的分成宏观经济学或微观经济学是不合适的,而且经济学有各种各样的流派,都各自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得了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就能称作是权威?结果呢?前苏联听了诺贝尔奖得主的话,崩溃了!!!受苦的是谁?老百姓!!什么是权威?这届政府讲得好,站在老百姓立场讲话的人就是权威。说远了,不该说这些的。

西方经济学的各个流派都有各自的背景,如果我们脱离其背景来直接抄袭或沿用他们的理论,无疑是南辕北辙,其结果是十分严重的。我们现在有些所谓的经济学家(中国没有经济学家)翻译了国外几本书,综合揉捏一下,就称自己的了,自称为经济学家,不看也罢。一个人一辈子能看多少书啊?以有涯随无涯,怠矣。我也就看过那么几本书,我也从来不研究,因为我不是学者,我只要知道大致的思想是怎么形成的就可以了,然后看看我是不是能把他结合到自己的生活实际中来。至于樊纲,我一本书都没看过。中国所有的经济学著作,我只看过前面推荐的那两本,并仔细看了。

其实我讲了那么多制度,跟制度经济学的制度两个字的含义是不同的。我讲过了,制度是上层建筑,是有阶级性的,是法律法规、是规则。不便深讲而已。

掏句心窝子的话,中国最苦最累的活是什么活啊?是总理。他妈的那活简直不是人干的。说白了,我们现在这个总理是中国建国以来最杰出的总理了,居然还有心怀叵测的人诋毁他,大家给点支持。快70的人了,没强烈的责任心和党性及为国为民的意识谁干啊?我就听说有个副总理入选前死活不肯上任,百般推托。当然,有责任心和党性是不够的,关键还要有能力,否则只会使我们走弯路,目的是好的,结果是坏的。不说这个了。

说白了,大家能好好学习,用心看世界。

至于那位朋友的就业问题,我觉得不是个问题。我的同学学会计的,就去做投行了,现在是保荐人。关键在于你怎么安排自己的职业生涯和人生目标了。很多东西是进入社会才学到的,只有社会才给了你实践的机会,才使你有用武之地,不要害怕,勇敢地面对一切。就向毛主席说的,困难像弹簧。希望你走好。

其实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说白了,是名义负利率,所我们有保值的需求,但由于我们国家投资渠道的缺乏,巨大的存款和资金没有出路,现在是病急乱投医了。前面我已经说了,房子没有保值价值(从偏激一点的角度来说,就比方大米,你明知道大米会涨价,你会买大米来保值吗?因为大米会霉烂,不能像黄金一样永久保存,房子也一样,3年房龄的房子和10年房龄的同样房子,哪个更值钱呢?);黄金有一点,但不大;外汇等同于存款,也有贬值压力,但给我的是心理安全;股票是很好的选择,但制度不好(大家不可能都是股市高手,其实我再将房产投资的时候把股市投资的基本原理也顺便说清楚了)。债券相对保险,但收益率不高,关键还是心态问题,我们的老百姓穷的时间太长了,暴富心理严重。在近阶段,我个人觉得我国的经济由于多年的问题,情况不是很好,因此保持资产适当的流动性是必要的。还有一点,就是我经常说股民的话,就是真正当股市机会来临的时候,自己已经弹尽粮绝了,眼睁睁的看着敌人把自己的阵地占领,把自己掠夺一空。目前应该把风险放在第一位,收益放在第二位,等别人打得差不多了,形势也看清了,自己再上去打扫战场。流动性越好的资产风险也越低。

就说这些。

晚上一回来,就看见有个朋友挑了个错。真好,看来是认真学习了。是我打错了,还有些错别字,发完贴才看见,可是无法修改,请大家见谅。

应改为:

动态分析:自有资金,由于资金成本随利息变动而变动,设70年内加权平均存款利息为5%。

A=50000/(P/A,5%,70)=50000/19.3427=2585/年=216/月

就是说,你每月的租金收入不低于216元就可投资。

之所以取5%。主要是考虑,我国在过去近十年的加权(以时间长短为权重)平均存款利率为5%左右。

为了表彰这位朋友,我就把这个问题尽量讲清楚吧。按理要收讲课费。:)

的确,仅仅以此为依据,也是不充分的。在讲这个问题之前呢,我们需要补补课,第一堂课,就是要把投资学的一些概念讲清楚。我们现在应该都知道,我们用来购买房子的资金是有成本的。这世界上任何资金的使用都是有成本的。比方说,你用来买房的100万中,30万自有存款,70万贷款,自有存款的成本就是原本你每年应得的银行存款利息(叫作机会成本:即你为了获取某种收益而必须让渡的那部分收益),贷款的成本就是你的贷款利息。讲到这,买期房的朋友应该发现,由于自己付款和收房将近有1年半的时间,其实房产商把一部分的资金成本转嫁到了你身上(30*2%+70*5%)*1.5=6.15万,这就是现房和期房的区别。为什么说这个问题呢?我就是想告诉大家,资金的使用是有成本的,而且不同来源资金的成本也是不同的。前者我们叫做权益资本成本,后者叫做债务资本成本。

好,现在我们应该搞清楚了,我们的资产是有成本的。那怎么来衡量我们资产的成本呢?先说债务资本成本,由于我们不是企业,不用缴纳所得税,所以我们的债务资本成本要简单的多,就是我们的贷款利率,目前是5.31%。(企业里做投资分析的朋友,就没这么简单了哦,别生搬硬套)。再说权益资本成本,这就相对复杂得多得多了。因为我们无法对未来的风险做出准确的预测,而且我们每个人自身情况的不同,对收益的要求也不同。(比方说,我有一个很好的股票,我预计每年能得到10%的收益,为了买房,我必须卖掉股票,为此,我的权益资本成本就是10%;别的朋友只能存银行,他的成本就只是2%;有的把国债提前卖了,他的成本就是3.8%,这仅仅是机会成本的概念)。用来测算权益资本成本的模型很多,常用的有资本成本定价模型(CAPM)、因素模型(单因素模型、多因素模型)、风险溢价法、套利定价法(APT)等。但大都以无风险收益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加上一个风险收益而已。现在大家知道我为什么用存款利率来作为权益资本成本了吧?在实际上,一般我们的收益率要高于存款利率,我用存款利率作为贴现率主要为了计算方便,实际上低估了,买方的朋友每个月真正的租金支出实际上要高,要高于5068元。在我国,利率就是无风险收益率。

为此,我就顺便讲一下我国的金融体系吧。这就是我们要补的第二堂课。我们用了很多美国的经济理论和企业管理理论,在宏观经济和金融管理上也生搬美国经验,但为什么得不到应有的效果呢?细心的朋友可以发现,温总理上任后作的一件最大的事情就是金融体制改革(他原先是中央金融工委的主任)。美国的无风险利率是什么呢?是国债利率,因为只有国家作担保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美国的商业银行都是企业行为,利率实行市场化,小银行的利率要高于大银行的利率,因为小银行的抗风险能力要比大银行低,高出的那部分就是风险溢价,西方的银行是要破产的(如英国的巴林银行)。因此,美国商业银行的利率要比国债利率高,现在大家发现区别的吧?有心的朋友会发现,这正好跟我国相反,我国的国债利率要高于银行利率。为什么呢?说白了,我们的商业银行根本不能算是企业,而且我国也没有完整的《破产法》,利率市场化进程也很慢。但是大家可以发现去年央行为应对券商破产出台了关于问题金融机构个人债权对付的一个文件,具体叫什么我忘了,10万以上按9折收购。现在人大也要准备出台金融机构破产法。现在大家应该猜到政府的政策走向了吧?把钱放在银行不再万无一失了。国债利率和银行存款利率到倒挂的现象,肯定是要改变的。什么时候能完成,就要看政府金融体制改革的速度了。(所以顺便说一句,我们在运用西方的理论和模型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我国的实际情况,我读书的时候,如果不用国债利率,题目就算做错,老师呆板啊。)

就目前而言,我们的老百姓还是存银行的多,随意我还是用存款利率来作为无风险利率的,如果用国债利率的话,高位买房的朋友刺激更大了,怕他们受不了。

所以我个人认为,整个金融体系的改革(银行存款利率和国债利率倒挂现象消失)至少需要5年,而且即便如此,我国的老百姓可能还是存银行的多(像我父母,实在完全信任国家,信任银行)。所以,我觉得用银行存款利率来代表权益资金成本还是合适的,因为只要你的钱存在银行,你就能拿利息。

好,基本上把这问题回答清楚了吧?那位朋友,你看懂了吗?

睡不着,就再回答个问题吧。

看来,大家还是非常关心房价的走势的。外面的声音很多,有时候我看到那些文章和电视只想笑。前天,第一财经的财经开讲,采访个专家,讨论铁矿石上涨对房地产的影响,又在唱。做房地产的朋友都知道,建造成本在房产成本中的比例是很低的,最大的是土地成本。论坛上有做房地产造价工程师的,可以出来说说,每平米的房子能用多少钢材啊?而且铁矿石上涨70%,不等于钢铁成本也要上涨70%,宝钢、武钢早发布了,上涨300—500/吨,10%左右而已。成本能长多少啊?笑话。而且很多文章的作者简直就是瞎说八道,说建材涨了,土地涨了,房价就该涨,这是什么理论啊?强盗逻辑。我来告诉大家这个理论的出处吧,是李嘉图的理论,这个理论早被西方经济学家和马克思批得体无完肤了,没想到跑到中国来借尸还魂了。还真能把我们的老百姓唬的一愣一愣的,以为自己都是赵本山哪?

关于定价的理论很多,从实践来看,现在最好用的就是两种,市场定价理论(即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根据供给双方的力量对比,我们可以研究得出价格走势,为我们投机提供依据),价值决定理论(即商品价值决定价格,根据价值的变化来衡量价格,我们可以研究得出价值中枢,为我们投资提供依据)。其他的理论,不看也罢。

说白了,我们的那些财经记者看过什么书啊?懂什么经济理论啊?只不过会拍拍脑袋、胡拼烂凑而已,那些文章不看也罢。我推荐大家个网站:www.anjia.com,这个网站还不错,把那些二手房的收益率都列出来了,大家可以去参考参考,从那儿大家也可以看出上海房地产的泡沫大致有多大。

至于上海房地产的走势,其实我不说大家也都知道我的看法了,看空的。我在本论坛的另一篇文章上谈过自己的看法,房价下跌的幅度在30%—40%。只不过无法预测需要持续时间。

跟贴的在那儿讨论汇率的两位朋友就不用再争了,没多大意义。都站在自己的山头看风景。那问题太大,对我们理财意义却不大。我们只要看政策,今年升值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看来没有。

好了,不早了。就到这儿。

今天忙,没空看帖。晚上回家匆匆看了一下大家的回帖。心中却正如“绝对原创”那位朋友所说得那样,真的力不从心了。这位朋友也委实真了不起,我仅仅是提了一下铁屋子的故事,他就能猜到我要做什么。其实这个故事,工作后我跟很多人提过,我也一直想知道这个故事的答案。其实,把世界看得太清楚未必是好事,记得有个电影里,由个人去配眼镜,近视眼嫌眼镜度数配浅了,结果那配镜师傅回答说:看得太清楚,小心头晕。深刻啊。有时候觉得自己还是混混沌沌的好。人这个动物也怪,当不懂的时候什么都想知道,知道了才希望什么都不知道。毕业后看了太多的东西。其中一件就是,眼睁睁的看着故事从2245点跌到1300点,在外面“正常调整”、“反转”、“政策性大底”的声音中,只看见股民朋友们一批批的倒下,弹尽粮绝,其中不乏骁勇善战者。难过啊!我也未能幸免,但我能及时总结,并终于在2003年底,把亏损全部补回来。总结经验,回想过去,真为自己的幼稚感到可悲。从此,我用自己的心看世界,并坚决做个聋子、瞎子。现在,股市的那一幕,真真的又在眼前重演。我决心要当一回鲁迅,尽管我的声音是如此的微弱。

真的很羡慕谢国忠,他可以把自己想的如实地说出来,做个诚实的人,而且还有一定影响力,能发出比较强有力的声音。而我却只能,躲在论坛里,偷偷摸摸地说几句心里话,还不敢多说,怕说错,引祸伤身。上周,就有个朋友打电话给我,根据这篇文章认出了我。我只能加倍小心了。

但是,为了能多叫醒这个屋子里的朋友,我必须声音大一点。而且,我再重复一次,我想让大家知道的是方法论,是认识世界和客观规律的方法论。举个例子,有人在马路上行骗,我上去揭穿了那个把戏,那骗术实在太多,我不可能一个一个去揭穿,我只能交给那些路人自己去识穿骗术的最基本的本领。这就是我的本意。

还记得我让大家多去学一些马克思的哲学和历史吗?那是认识规律的一些基本方法。那个对许多朋友来说太枯燥了,我会举一些例子尽量生动地把那些东西描绘清楚。

既然前面那上海的楼市来举例,那我就这个话题继续。在前面的正文里面,我故意隐去了上海的基本面和技术面,一方面是不敢说,另一方面,即便说了,大家也培养不出方面的能力,因为大家的专业背景都是不同的。

首先我们要来认识我们所处的这个环境。不了解历史就无法了解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不了解建国后的历史就无法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变革时代。这个时代,机会很多,但危险也很多。我们一定要清楚地认识自己,在这个变革的时代,我们永远是弱者,不管是股市、楼市还是其他市场,我们没有能力和这个环境抗争,我们只能去适应这个环境,外面发出的各种声音,我们只有被动听的权利,但怎么听,也是我们的权利。今天,大家看到上海市政府出台了什么政策吗?打击房产投机,保护普通购房者利益。这就像当初说国有股减持是特大利好一样。这是表面上的,是媒体宣传的声音,但底下是什么呢?这是我们要思考,并要看清楚的。

大家懒,不愿思考问题。那现在我就来提大家解读一下近期的消息吧:

1、期房限转:这个例子我在前面说过了,类似于给上市的股票加了个锁定期。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呢?也是要打击投机炒作。实际效果呢?减少了供应量,因为我们买的房子都是期房,由于投资的房产不能即时出手,等于当期的供应推迟了,推迟了市场压力,(不知道大家看懂没有,炒股票的朋友会很容易理解)。我一个朋友,03年在联洋年华买了4套房子。元旦才交房,资金压了一年多,心中那个怕啊。

2、今天出台的税收政策: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把部分刚交房的房产上市时间又往后推迟了一年。否则必须增加你的成本。举例:我朋友03年联洋买的4套房子(贷款),由于期房限转,推迟了一年挂牌出售,今年一月交房,今天出台政策一年后才能免交三税。大家现在应该看明白了吧?今天这个政策针对的是什么呢?是已经由期房转为现房的那些房子。这个政策的作用是什么呢?大家也应该看明白了,希望那些人为了免交税而在一年后再交易,以避免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冲击太大。(上海的朋友可以去上海看看,今年有多少期房要转现房)。

这两个是政府的声音,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不用我说了吧。我们再来看看开发商的声音。

3、上周刊登新闻刊登几百号民工排队购买南外滩每平米20000多的高档住宅。可笑啊。真会有人认为供不应求,大家抢吗?我看到的是开发商内心的恐惧。就像是2200多点的时候,有个上交所的领导到我们公司作形势报告时鼓吹,当年要到3000点。(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个家伙的嘴脸)

4、大量开发商在房地产网上交易做假。开发商利用撤单等手法抬高价格,虚构成交量,其中不乏世贸滨江花园这样的知名楼盘。为什么呢?如果供不应求的话,需要这么做吗?上海的朋友去世贸滨江花园看过没有,交了多少套房啊?我来告诉大家,房地产网上交易只是一个用来欺骗购房者的一个工具而已。由于大量网上成交和撤销,造成了成交量和价格的假信息。(比股票都不如,股票至少成交量不能造假)。

上当的人真多啊。我的同事们也坚信不疑,我也不会坚持去说服他们,因为跟我无关。

现在我们来听第三个声音。专家和媒体的声音。

5、中国房地产没有泡沫。依据呢?国家数据。没错,如果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来测算的话,的确,泡沫的确不严重。这儿我一定要对那些大学毕业的朋友说,我们在运用一些数据、指标和模型的时候,环比、同比的差异,等等。一定要清楚的知道这些指标是怎么得出来的。比如说,CPI的构成是什么你知道吗?否则这些数据是极具诱导性的,会导向你走向错误的一面。我前面曾说过,中国整体的情况就是上证指数,城市或地方就是个股,上证指数是由所有的个股构成的。你觉得在西部的一个小村庄或小城镇的房地产有泡沫吗?要知道中国有9亿农民生活在农村。

6、成本的上升会促使房价不断上涨。这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了,这是李嘉图的理论。怎么来的呢?我还是来解释一下吧,利润=价格-成本,这个公式永远是对的;转换一下,利润+成本=价格,这个对吗?表面上看,没错啊?小学时侯老师就教过了。这就是利用人们认识的误区了。学过哲学的朋友知道,这是不成立的。为什么呢?因为,时间具有一维性(这是第二次讲了,正文里讲过了)。大家把利润、价格、成本按时间排一下序,应该就明白了吧?(成本代表的是过去,价格代表的是现在,利润代表的是未来)数学是不讲时间性的。

好了,我举了三种不同来源的声音,他们的共同点是什么呢?我不回答了。

现在大家应该有所认识了吧?为什么不同的声音会有如此一致的指向呢?利益使然!!

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自己吧。我们处于一种怎样的地位呢?记住,永远记住,我们是弱者,就因为我们是弱者,所以我们要时时保护自己。不要把自己的未来和幸福生活寄托在别人身上,股民的现场应该就已经说明这个了。(我不知道银广夏什么时候能从现在的1.5元涨回37元,我的同学是否有解套的可能)

这样去分析,有的朋友是不是会说是不是太累了啊?有必要吗?而且我也不懂经济。那我来教大家一样简单的判断方法。(学哲学的朋友很少上当)大家在马路上都遇到过骗子,骗子为什么能成功呢?说白了,骗子都是很好的心理学家,他充分利用了人们的弱点。贪婪!!举个例子:股评家和楼市唱多的朋友说这个股票或上海的房价会上涨30%,假设这个条件肯定成立,那应对这个条件合理的反应是什么呢?我就不用做股评或写文章了,我倾我所有并倾我所能去借钱买股或买房,因为这样我最大化我的盈利。他们做了吗?他们为什么不做呢?因为他们是理性的,而那个假设不是理性的而且不可能成立的。那他们为什么要这么说活这么做呢?一件不合理的事情后面必然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学哲学的朋友一般很少上当,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说学哲学的朋友也容易成功些)。价格为什么会上涨呢?其实说不定就是你自己推动的。

我说了这么多究竟想要说明什么呢?是房价有泡沫吗?不是。这不是我的目的。我要说的是,事物的发展是由其自然的客观规律的,人可以影响它,但不能改变它。我们所需做的,就是去认识这个规律,判断其合理性,不合理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然后再决定我们该怎么做。

顺便回答一个朋友的提问:

原文:100万贷款,5%的贷款利率,期限20年,用购房者用得最多的等额还款法,每月还款6600元请问:这里的6600是如何算出来的,小弟对经济学实在是完全不懂...

这个你随便找一个能计算贷款月还款的网页,自己去算一下就知道了。

还有一个问题,我要澄清一下,很多网友引用我说拐点的来临要三年。我没这么说,我没有这个本事。三年的判断是有个大前提的(外部环境不可能静止不动)。澄清一个概念,拐点涉及两个维度,一个是价格,一个是时间。价格一般是可预测的,但时间预测是非常难的。

好了。今天就说这些。我好像也被这篇文章套牢了。

谢谢大家捧场。怎么没财务方面的专家帮我回答回答哪些问题啊?看来还只有自己动手了。

问题12::偶想问的是,如果真有大量的负资产人出现,数量达到足以影响形势的水平,政府会怎么办?不会出现形势失控的局面吧?偶所看到的一些事例是,目前国内银行应付那些无法偿还贷款的人办法很少,不能直接把贷款人驱逐出抵押的房产,地方政府为了稳定也相应需要银行不能采取过激的措施。会不会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府也是偶们的人质呢?——丁引

这位朋友问得好。既然说是人质,我想首先要区分谁是弱者谁是强者。制度既然是有阶级性的,作为上层建筑,当然也是为一定阶级或阶层服务的。我一直回避这方面的内容,就是不想多说。因为初中、高中和大学的政治课,我们早学过了,我也没必要再多说。我们在学法律、法规等制度文件的时候,一定要知道制定者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什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理解和运用。这东西谁学得好就能被谁所用。你结婚前看过婚姻法吗?你签合约前看过合同法吗?你看过民法通则吗?知道点法律是有好处的。在动拆迁中,那么多钉子户,不是每个人的下场都是好的,还不是乖乖的要搬走?老百姓是一盘散沙,你以为你能成什么气候,能跟政府作对?

问题13::楼主,有两个问题我想问一下,由于刚入门,肤浅之处请不要笑话。第一,市场是否会在政府政策的干预下驱动租金大幅上涨,以期更趋近房价。虽然涨幅可能有限,这样会造成在上海就业成本的进一步增加(即使是租房)。第二,在你的计算模型中好像没有考虑每个月收到的房租成为现金流,又可以有进一步的收益(比如存在银行里)。可能表达的不太清楚,不知道楼主有没有看明白,谢谢!——dragonlea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们先一定要知道决定价格的因素是什么,一种是行政定价,另一种是市场定价(供求关系)。决定租金的是什么呢?应该是市场,政府如果要干预,也必须通过影响供求关系来发挥间接影响作用,而不能直接通过行政手段来干预。从现在来看,没有人住在马路上吧?我们也甭冀希望睡在马路上的朋友来帮我们增加需求。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在现在的价格体系下,供求达到了平衡(不管是租还是自主)。前面我们讲过了,从投资学的概念来说,是租金价格决定了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价格。而不能倒过来说房价决定租金(不懂这个范畴的先去把自然辩证法学好)。而租赁价格是受租赁市场的供给关系决定的。不懂得就去看产业组织理论这本书。就业成本的增加与否要看CPI指数,西方经济学理论和马克思都讲明白了,劳动力价格就是要维持劳动力基本生活的费用,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劳动力价格指数可以用CPI来表示,这两个指数是同步的。CPI中包括租金价格,但不包括住房价格,住房是归在固定资产投资项中的。现在我们也可以明白一个概念:住房消费不是消费,而是投资。

再回答第二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很幼稚,因为看得出来你对财务一点概念都没有。但不要紧,不懂的东西搞清楚,我们就懂了,我们又向自由世界迈进了一大步。我们在做投资分析决策中,一定要寻找一个坐标点,进行同步比较才有意义。我计算的是现值,就是把所有资金都折现到现在这个时间点来决策,是以起点为依据。你说的是终值概念了,是以终点为依据。但结果是一致的。为节约时间我就不多说了。有空找本财务管理书,把货币的时间价值搞清楚就行了。(搞懂什么是复利现值、复利终值、年金现值、年金终值就行了)。

问题14::但是我想对于楼主的这句话,讨教一下:“还有就是我鼓励大家买外汇。我现在的资产结构可以告诉大家,是这样的:没有贷款,1/4各种外汇(其实也等于储蓄),1/4债券,1/2股票或存款(满仓的时候是股票,空仓的时候是存款,一年大概10个月是空仓吧)。”我想问,您的外汇是存在哪里?是在国内的银行吗?如果是这样,风险是不是和存人民币差不多?——colario

我的外汇存在中国银行。我不知道你指的是什么风险?指的是银行的信用风险?如果是的话,那我前面已经说了,在中国银行利率是无风险利率,目前银行存款是由国家作担保的。外汇的风险不是信用风险,主要是汇率风险,由于汇率波动而引起自己持有的外汇增值或贬值。我看不到这有什么风险。我只不过不愿意把手中的外汇换成人民币,前年我就因为怕人民币升值而把所有的外汇换成了人民币,至今还后悔呢。细心的朋友应该知道买入价和卖出价是两个价格。

问题15::为什么中国的外汇储备会影响黄金价格和油价?——属鼠的猫

我没这么说啊。谁影响谁啊?黄金价格和油价受市场影响,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他们价格的波动反过来影响我们的外汇储备。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的外汇储备数量虽然大大增加了,但含金量却大大降低了。

问题16:作为一个未购房又准备购房者,自身的期望也许影响了部分判断,希望能得到楼主及各位大侠的指点。——ice2fire

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外部情况,不同的财务状况,不同的生活追求,都经形成不同的选择。就因为有多样性,所以我们的世界才丰富多彩。世界观决定我们的人生观,而人生观又决定了我们的价值观,我们每个人都有评判对与错、是与非的价值观,怎么做,就看你自己的了。

问题17:“目前,影响黄金价格涨跌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美元汇率,二是国际原油价格,三是国际黄金供求关系变化。”请教这句话怎么解?另外最近投资了纸黄金,不知道和实物黄金比,哪个更宜投资(或者说投机)?

这个问题我回答过了。国内金价受国际市场价格影响,但由于我国的市场开放度不够,国内也没有好的交易市场,没有定价权,较大程度的受国内供求关系影响。可参照铜的走势,但其交易远没有铜充分。纸黄金和黄金在本质是一回事,交易场所不同。实物有使用价值,纸黄金就没有,只有投资价值。

问题18:是不是

有句话叫做:国泰则民淫,国危则民振?如果考虑一下民族的自我修复能力,是否危机早些到来好些呢?顺便问问楼主,交大里能否借到你说的那两本书呢?《<资本论>教程简编》《经济理论比较研究》

我可从来没有希望危机早些到来的想法。危机的到来时不易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比方说地震,一个7级地震,可能和几千个4级地震的能量一样,但后者要缓和的多,对人类的影响也小得多。近来主要看是否我们有能力把这种危机的释放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我不知道能不能借到。我是在石家庄出差时碰巧遇到的,而且只有最后两本。

在此,谢谢大家的讨论。

相信我们的党是不会错的。但不要把中央和地方政府混淆起来,他们有不同的利益取向。改革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人,只要大部分人得惠就算不错了,不要太苛求了。big

is beauty。改革必须有牺牲,总不能因噎废食吧?

CPI是否可信,我们还是要分清局部和整体的概念。我们国家很大,发展很不平均。(不像西方国家,发展很均衡)。几年前,我去郎木寺(甘肃和四川交界的一个小村庄)的时候,那地方基本上是自给自足的,石油、钢铁、煤炭涨价跟他们有什么关系?他们用不着。一个村也就两三辆农用车,电灯都很少用,吃的都是自己种的和养的。这类与世隔绝的地方在我国多的是。他们的CPI由于三农补贴说不定还是负的呢。但这跟你有关系吗?所以我们看东西一定要全面,不能用局部来代替整体,但也不要用整体来替代局部,这种态度本身就是不科学和不严谨的。至于别人为什么要拿它(CPI)出来说事,其目的你自己去想吧。(当然我国的统计数据向来是不准的,为什么呢?也自己去想吧。)

转贴我并不介意。认识我的人毕竟极少数。

理财入门很简单,其实在文章中我也讲得比较清楚了。一是要有认识能力,即看清楚你所处的环境和自己;二是要有一定的方法和理论,财务知识(货币的时间价值,货币的成本等等)等;三是一个良好的价值观和心态。

考。照你们这种问法,我肚里那些存货看来是留不住了(原本想留一手的)。算了,再扫扫股盲吧。点到为止。看你们自己能不能领悟了。

在正帖中,我说过炒股是锻炼投资能力的最好办法。它需要多方面的素质,不仅要有经济、财务能力(专业素质),还要有良好的心态(心理素质)。当然还少不了政策的跟踪、预测能力(就是政治素质)。一般散户都没有,不是缺这就是缺那,所以赢钱很困难。

我们要明白,我们来到一个市场是要赚钱的,不是来交学费,投资和投机都能赚钱,我们都可以做。不要以为这个市场不好,制度不完善,都是投机分子就不做了。我们既要做投资也要做投机,目的就是一个,赚钱。但投机和投资是两回事,所以需要不同的心态和操作,分析方法和决策判断也不一样。正帖里我提到了一些,大家自己再去看看。我这个就不多说了。再多说一点没有的,要协调好风险、收益、成本。还是主要回答那个朋友的问题吧。

问题19:前面提到牛市时新股上市被认为是利好而熊市时新股上市则通常被认为是利空呢?

其实很简单,牛市时新股上市被认为是利好,一方面一定量的新股上市的同时有更大量的新增资金被卷入到这个市场来,新增资金成为推动股价上涨的新动力,另一方面,新股上市的同时,由于发行政策的制度约束,新股是比较分散的,增加了股票的流动性,喝啤酒的朋友知道,泡沫是在快速流动中产生的,股价也相对松动。熊市时新股上市则通常被认为是利空,因为由于股市低迷,没有新增资金接盘,供应的力量大于需求的力量,另一方面由于原有股票持有者套牢程度高,不愿脱手,资产固化严重,新增股票也会快速固化。IPO跟增发、配股有点区别。其实真正的原因还是在于,散户的心态是买涨不买跌。越涨流动性越好,泡沫越大,越跌他越不买,也不卖,资产就固化了。绝大多数散户都是在放量上涨和缩量下跌中套牢的。

问题20:买股票到底是完全通过投机(低买高卖)获利呢还是通过股票本身的增值获得分红?还有股票的升值是靠需求推动的还是靠股票本身代表的产业增值推动的呢?

这个问题问得真好。把股票的实质说出来了。理论上讲,股票有自我增值能力(蓝筹股,中国股市上那么多烂股票不算),所以随着不断盈利它可以不断推动其价值中枢上移,从而推动股价上涨,股票的持有者从中获利。但这个速度实在太慢,一般好的股票净资产收益率也就10%左右,而我们股市股票的市净率很高(前两年),收益也就跟国债差不多,风险则高多了。不过我们的老百姓穷的时间太长了,而且媒体老是在那儿宣传暴富的案例。所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散户也要一夜暴富。这就使市场变成了投机市场(赌场?)所以我在正帖里说了,投资跟投机的区别,我们一定要正确对待。

股票的价值受宏观经济、行业现状、企业经营能力影响,一般是比较平稳增长的,振幅比较小,而现实中的股价,受供求双方影响,受资金面影响,波动要频繁的多,振幅也大得多。如果是投资的,完全可以忽略股票的短期波动,以获得长期收益为目的(巴非特?)。如果是投机的,只要把握住股票涨跌的周期就行了(很小的周期和振幅没有操作空间,要相对大一点才可操作)。

在某种意义上说,投资股票就是投资实业,有一定保值功能。

问题21:TO:WOODWIND

你觉得我分析的对吗?我常怀疑自己偏激了.我喜欢瞎想。我认为人民币有贬值的可能,原因如下:整个社会的效率低,主要原因是政府的低效率和不作为,各个方面看起来很热闹,但没有效率,比如,小灵通手机,对于中兴,UT等公司是有用的,但对整个社会却是资源的浪费,中国电信价格降一些,它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我们这里好多人有两个手机,全球通和小灵通,很麻烦的。

只在意局部,小团体的利益,却不考虑社会利益,这不是企业的错,责任在政府.

还有很多很多.整个社会有上到下的浪费,各种形象,面子工程就不用说了.

那么多的银行坏账是否说明一些问题呢?

看到你的问题我很惊讶。我也不知道要不要回答。你的分析很大一部分是对的。我在正帖中提到过一句。但是在不方便展开分析,原本想略过的,居然被你又提了出来。

说实在的,心里很犹豫,让我考虑一天,再决定是不是要说吧。

前面那位朋友,我觉得我还是不能回答你的问题。一则问题很敏感,涉及太多的方面,又将是一个浩大的论述,二则则是我还没有想好从何种角度并如何才能更能把这个繁琐的问题说清楚。我想,我还是提供些东西,大家自己去思考吧。主要是分析我们现在所处的政治经济环境。也就是我前面说的,要提高我们的认识能力。

1、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本质区别就是利用价格体系实现资源和要素的分配,不仅仅是商品有价格,资本也有价格。我们分配体系也因此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大家思考一下,这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2、资本积累的两个途径:资本集聚与资本集中的区别和相互关系。我国建国后至80年代中期,主要是资本的自然增长,是前者,增长是缓慢的(因为新中国的建立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原始资本很小,能集中的都集中了,但总量实在太低,都给蒋总统搞到台湾去了,二者的比例大概在9:1左右)。80年代中期至今,两者共同发挥作用,后者为主。(大概的比例,我不是很清楚,一是因为数据得不到和不完整,二则也不举可比性,感觉上只要是4:6)。(大家着重回想一下我们20年的资本积累是什么?是怎样进行的?这二十年的快速发展是建立在什么之上的?)

3、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旧的生产关系包括资本主义都是自下而上建立的,即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是自上而下建立的,无产阶级专政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政治前提,即上层建筑决定生产关系。(大家思考一下,现在有没有经济基础影响上层建筑的东西?那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在追逐自己利益的同时希望构建怎样的上层建筑?)

4、经济危机的实质和根源:实质就是生产过剩,即生产相对于社会有支付能力而过剩。根源就是整个社会生产的无序化和企业内部生产的有序化之间的矛盾,社会生产的无限扩大趋势和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狭小之间的矛盾。(思考一下,我们有没有过剩?有没有发生危机的可能?)

5、新殖民主义和老殖民主义的区别:我解释一下,省得大家看书。形式不同,本质相同,目的一样。老的形式是通过军事、暴力赤裸裸的进行。新殖民主义呢?说几种吧,一是通过控制国际金融机构,干预发展中国家金融活动(拉美、阿根廷、东南亚?);二是通过跨国公司的直接投资,掠夺资源,占领市场,以获得高额利润(这个就不用举例了吧?);三是利用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单一,出口以初级产品为主的特点,提高工业成品价格,压低初级产品价格,进行不平等交换,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剥削(看看我们仅出口产品的结构吧)。等等。大家看看自己身边,我们该怎么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事呢?

6、GDP和GNP和社会福利:GDP是国内生产总值,它不仅包括我们中国人创造的价值,也包括在本地外国人创造的财富。(各地方政府为什么拼命来外资呢?),GNP是国民生产总值,这是我们自己创造并能享受和转化为福利的东西。我们有多少呢?GDP中有多少社会福利我们能享用呢?我们的GDP增长了那么多倍,我们的福利增长了多少倍呢?我们以前的福利教育、免费医疗、免费上厕所只要一收费,就都变成了GDP了,只不过以前不统计罢了。跟国际接轨可是创造GDP的好办法哦。

好了。很多朋友看到现在,非常想问,你到底想说什么呢?我想说的是,我们整个社会效率的低下,有内部的原因,也有外部的原因,主要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关系。

一方面,我们国家很穷,底子很薄,人们致富的欲望很强烈,在长期的短缺经济下,我们的发展方式选择的是粗放式的增长方式,也利用的了很多的外资(引入外资的成本和代价巨大的,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就是吃兴奋剂,是以自己的身体为代价来换得快速增长的,以后总是要还的,会以这种病或那种病的方式体现出来),经济增长方式的选择是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的(主要是当时的国家外部环境和自身状况),我也就不多说了,但这种增长方式显然是不可持久的,幸运的是,我们的政府看到了这点。这可以理解为天灾。

另一方面呢,就是人祸了。开放之路和发展之路显然是曲折和充满荆棘的。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在商品经济的形成中,一种以前被消灭了的东西产生了。制度的缺失和不完善,甚至某些制度在确立时就根本是错的。给了各种权利以寻租的机会,这不仅造成了在生产效率(实物经济)上的低下,也造成了资源配置效率(虚拟经济)上的低下,后者更甚。这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而必须付出的代价了。

还是举个例子吧。股市这东西,大家都在说,我说说应该也没什么关系吧?大家知道股市的本质是什么吗?两个层面,一个层面这就是我前面说的,资本集中!就是发行新股的过程,他为实现社会化大生产提供了必要的资本条件。我们以前的证券发行有问题吗?现在的发行制度解决了以前的问题吗?问题的本质在哪儿呢?另一个层面就是资源配置,即通过资本的自由流通,上市或下市等实现资源的重新分配和配置,使资本发挥更大的效用。这样看来,其实股市是个好东西,因为它实现了资本集中,把原来分散的资本集中起来,发挥更大的效用,从创造更大的价值,再来反馈股东。那我们的股市为什么搞不好呢?根本性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是因为股权分置?同股不同权?因为我们的监督体制不完善?都不是。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