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是这个模糊的画面,让我的虚荣心膨胀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因此也背诵了不少古文名篇。后来,这个小梦想终于实现了。当它到来的时候,我发现它与我梦想中的那个画面是那么不相符,现实中的班级没有梦想中的那个大,同学也没有那么多,他们的眼神中也没有那么多艳羡;而站在讲台上的我,也根本不是在慷慨激昂地背诵古诗,而是在班会上论证老师的题目:“知识就是力量”。我现在还能记得,结尾的时候,我引用了唯一类似名言的东西,说了一句——如果我们没有知识,就可能闹出“五毛钱俩,一块钱不卖”的笑话。
一个朦胧的画面,一点小小的虚荣,支配了我差不多整整一个学期的时光。而当这一天到来的时候,反差之大,简直让我无法接受。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我们应该仔细想一想我们要的究竟是什么,让我们满足的究竟是什么。我们都听说过参禅,就是在安静的禅房中打坐,潜心体悟佛法的真谛。其实我们也可以效仿这种方式,找一间安静的屋子,让自己心平气和,然后慢慢闭上眼睛,幻想自己最理想的工作状态……
你能想到什么呢?可能每个人想到的东西都不一样,但一定要注意,只想你最想要的生活状态。可能刚开始的时候,梦想中的世界是黑白的,或是悄无声息的,但是只要你多次重复这个练习,你就会发现那个梦想中的世界在一步步地清晰起来,清晰得就像是一幅画,或者如同电影一般。当然,如果你有心情和能力,也可以把这些场面画下来。
我把这个办法称之为“画梦想”,简而言之,就是使你的梦想形成画面,越具体越好,越形象越好,越触手可及、越有真实感越好,这样你会觉得它越来越不是梦,而是某一天的事实,没准它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就来到了。
这种办法可以把你的欲望形象地展示出来,让你真切地感受到你想要的是什么。但是别急,功课到这里还没有结束。当你能够把自己想要的东西用画面呈现出来之后,你还要去体会自己实现梦想之后的感受。
有时候,我们头脑中有一个模糊的、想要的东西的影像,但是我们并没有仔细体味如果我们真的得到它之后的感受,这种情况下就会存在偏差。当你追求到梦想中的那个画面之后,你却没有感觉到自己应该有的那种满足感。
那么,不妨让我们最开始的时候就仔细冥想一下这种感受,假设你真的梦想成真之后的感受。在你的脑海里不断地演练你已经拥有了你想要的东西的感受,让你的每一个细胞都沉浸在这种感受之中……
这样,你不光能明确自己想要什么,还能体会出你得到之后的感受,当这种感觉深入你的潜意识之后,在现实工作中,你就会很快发现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它会像一台精密的雷达,时刻指引着你的感觉,保证你不会发生偏差。
从哪里开始很重要!
知道了自己喜欢什么、能做什么之后,就要开始你的事业之旅了,而找工作可能是旅途开始的重要一步。找工作我们都会经历,但每个人的心态不同,有人想找个事业,有人想找个饭碗,还有人只想找点事干打发时间……
眼下经济不景气,求职者可能底气不足。很多人觉得能找个饭碗就该知足了——我不这么认为。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它会奠定你今后一段时间的基础,它会塑造你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老美有句话——“You are what you eat”,就是说你吃什么,决定了你是什么。按照逻辑来推测,如果你吃金子,那你就是金子;如果你吃了泥巴,那你就是泥巴!
简言之,第一份工作可能决定了你的人生轨迹!
所以,千万别因形势不好,把自己打折卖了!那位说了,你说得倒轻巧,有道是识时务者为俊杰——人在矮檐下,怎能不低头?没错,我们是要审时度势,但也不可轻易低下高傲的头。年轻时代那不羁的心,进了职场恐怕没有几个能够保持,那不如在进去之前“阔”一把。
听起来挺狂的是吗?其实一点儿都不,这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为什么让大家在找工作前这么狂?唯一的目的就是——让你千万别有心理障碍,千万别自我设限,千万别以为自己不行,人家是500强公司,我只是个大专生,能要我吗?
不自我设限,就是解放思想,就是敢于挑战一切,就是要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当你觉得脚下一马平川的时候,世界都是你的,虽然你不可能所向披靡、无往不利;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能见的机会都是你的,将来老了,也不会后悔。
当然,凡事无绝对,难道我都要饿死了,还得非500强不进吗?曲径通幽是可以的,关键是你要知道自己心中的“幽”在何处,而你目前选择的公司是不是合适的“径”。
比如说,你的最终梦想是当一名律师,那最开始在学校当个法律助教当然无可厚非。你可以在业余时间完成司法考试,时机成熟的时候再进律师事务所实习,然后当律师。
这种过渡就很自然。没准由于你在当助教的时候发表了多篇论文,很有见地,刚好又走狗屎运,被国外某著名教授发现,诚邀你赴美主持课题研究,在美期间你又走狗屎运,考取了美国律师资格证,又恰好赶上金融危机,美国公司大量破产,法律人才奇缺,于是你又走狗屎运,去了华尔街主持公司破产案!
怎么样?难以置信?一同学老婆,执美国律师资格,赴美归来,月起薪三万八千元,友人遂以“三万八”称之。
可是如果你迫于生计,委曲求全,接受某个公司前台助理的offer,那恐怕就离你的“幽”相差十万八千里了。即便你进去了,饿不着了,可能你也会终日郁郁寡欢,最终骈死于槽枥之间……
一句话,从哪里开始很重要!找工作前,不要自我设限,该牛时就牛,该谦虚时就谦虚。反正目的只有一个——把自己带到离梦想最近的地方!
拘谨——可能让你变成另外一个人
我们先提出一个问题——“你是谁”究竟谁说了算?你可能觉得这个问题很好笑,不过先别急于回答,让我们先看一个“小帅与小乖”的故事。
有一帅哥,生性开朗,仪表堂堂,属于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那种。在校期间,粉丝无数,屁股后头美眉成排。于是帅哥以为——吾帅,故人爱之。
步入职场,帅哥本想继续以帅示人,然转念一想——妈曰:上班,宜早去;打水,莫得瑟。遂夹起小尾巴,乖了。当HR带着小帅拜码头,介绍给各位同事时,小帅处处谨小慎微,唯恐出错。
秀来秀去,秀到一小姑娘面前,小帅心想:这美眉和我年龄相仿,不必拘束,可以帅一下。刚要开口,没想到姑娘起身,拍拍他的头说了句:“小鬼,好好干啊?”我靠——小帅大怒,心说你才比我大几岁啊。刚张嘴要辩白,小美眉又来一句:“脸红啥,害羞啦?我就是这个公司的老板。”小帅错愕之际,磕磕绊绊挤出几个字:“请多多关照。”
秀毕,众皆曰:乖!于是,公司遂以“小乖”呼之。小帅甚是郁闷——我明明叫小帅,什么时候成“小乖”啦!本想辩驳,却已无力回天。渐渐地,小帅日日以乖示人,久而久之,世人只知小乖,不知小帅矣。
瞧见没,小帅活着活着,把自己活成了另外一个人。这种现象在职场中很普遍,职场新人,难免放不开,处处谨小慎微。身边的人看到你是这个样子,慢慢地以为你就是这样。于是你在公司人的心目中就定了型。你再想改变,已经很难了。时间久了,你会发现自己是在作茧自缚,你再想打破这个茧已经很困难了。慢慢地,你按照别人眼中的你生活,于是你就不是你了,你成了茧中的虫!
没有人甘于做那条虫,你总是尝试突破。渐渐地,你发现你是在用一个人的“气场”与多数人的“气场”对抗,虽然你可以取得些许改变,但那也是微不足道的量变。你若真想破茧而出,就必须做出石破天惊的事让人刮目相看。事实上,这种事概率很小。有这种魄力的人,当初也不会作茧自缚。公司中蔫头蔫脑,公司外生龙活虎,这种人我见了不少。公司内外,他成了两个人。
是别人改变了你吗?肯定有影响。归根结底怨谁呢?肯定怨你自己。在你入职的那一天,你对这个公司来说是一个完全的新人,你有机会做一个全新的自己。关键是你的第一次亮相以何种面目示人。
试想,如果当初小帅没有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一样羞涩,而是以一种“已婚妇女百无禁忌”的姿态示人,估计他在这个公司人眼中就是一个大大咧咧的粗犷汉子;如果小帅谈吐儒雅、举止大方,估计以后他就是一个标准白领。
你是谁——“You are what you show”。我用了很多这种句式,从第一个你吃啥就是啥,到你做啥就是啥,到这个你秀啥就是啥。想想看,你是谁不光由你自己决定,还由看你的人决定。
这东西就像选美,站在台上的都说自己美,但谁美不美还取决于评委。你心中的自己与别人眼中的你很可能是不一样的,但是如果你能过通过自己的表现,让别人眼中的你接近于你心中的自己,这样你以后在这个环境中就会活得比较舒服,否则很多误解都会随之而来。
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并且往往很难改变。在你进入一个新公司的时候,你对这个公司的所有人来说都是陌生的,你有机会做一个全新的自己。如果你对过去自己给别人留下的印象不满意,那么这次对你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机会,希望你能把握住。最关键的是你第一次如何亮相,千万不要拘谨,放轻松一点儿,展示出你的最佳状态。
不屑——越不屑,你越是小人物
古语云,杀鸡焉用牛刀?然而,当你步入职场之后,你会发现,这里大多数情况下还真的用牛刀在杀鸡。文学博士可能在做校对,计算机硕士可能在录入数据,大学生可能只是跑腿学舌……
大部分初入职场的人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你开始做的都是很琐碎的工作,根本没有半点技术含量。更恐怖的是,这种工作似乎无穷无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于是很多人渐渐地不平衡了,开始抱怨,这些小事我才不屑于做呢,这简直是大炮打蚊子——大材小用!
你是否正在被这个问题困扰呢?我相信这是一个普遍问题,不光中国如此,外国也一样。不过老外面对这个问题,心态似乎比我们更职业一点。我问过许多老外,得到最多的答案是:“This is my job”(这就是我的工作)。简单吗?是的,但这就是答案。
有时候生活就是这个样子,简单粗暴,那你也必须简单起来。你不需要耍一套降龙十八掌去推倒一面墙,你只需要按按开关,自动爆破就OK了。感觉不尽兴是吗?但这就是你的工作。
还有一句话说得更专业一点——“You are paid to do it”(花钱雇你来就是做这个的)。这句话颇具“契约精神”。老外的想法很简单——我出钱,你出力,你做的工作要对得起我付的薪水,至于做什么,你别管,这就是你的工作。
这两句话肯定不完美,但至少是你调节心态的底线。“这就是你的工作”——你必须接受现实;“花钱雇你就是做这个的”——你必须履行合同。于情于理,你都必须做好你的工作。
事实上,如果我们变得更积极一点,你也许会在琐碎中发现机会。一个朋友毕业后的工作就是发邀请函,一般人都会觉得枯燥无味,但是他从中看出了门道。工作中的邀请函往往过于程式化,而且信息往往不全。于是,他制作了一个模板,提供个性服务,让被邀请者不仅能看到现场的座位图,还能轻而易举的看到自己与会场的距离以及到达会场所需要的时间……现在他已经开了一家小公司,专门订制邀请函,生意尚可。
没错,这就是你的工作,无论它看起来多么琐碎、多么微不足道,你都必须接受它,并且做好它;你的梦必须从这里开始,这是一个过程,谁也逃不掉。区别在于,有些人做了很多年,还是那么微不足道;而有些人渐渐地发现了其中的奥妙!你会是哪一类呢?
如果你觉得上面的文字看起来像是在讲“大道理”,那么我们来看一个真实的故事。2009年,一位北京交警突然走红网络,他的事迹屡屡见诸报端,他执法的视频被传到网上,更有网友拿他与《爱情呼叫转移Ⅱ》中黄晓明饰演的交警相媲美,甚至他的故事还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
他叫孟昆玉,1981年生人,2001年参加工作,农民的儿子。
是什么让小孟成为“最帅交警”呢?不得不承认小孟的确很帅,戴上墨镜的感觉与黄晓明绝对有一拼,然而他身上令百姓交口称赞的“帅”绝不仅仅来自外表。
你可能说小孟他乐于助人,有网友测算出他在两分钟内为人指路11次;或者说他勇于创新,他发明了“孟昆玉疏导法”,让路口的通行能力提高了3个百分点;或者说他甘于奉献,他曾自制地铁站周边出租车停车点示意卡,免费发放给司机……
这些肯定都是原因,但令人震撼的绝不止这些。
看过视频的朋友会发现,小孟在岗上的指挥刚劲有力,动作标准到位,每一个动作在空中都有足够的定格时间,绝不拖泥带水。有人计算了一下,小孟平均一班岗要挥手900余次,如果我们以一周5班岗来粗略计算,8年的时间小孟共挥手万次!
想想看,你能做到吗?每一个小动作都如此,不管有没有监督,无论刮风下雨,他都能把最基本的指挥动作做到位。路边的大爷说得好:“小孟每天都是这样,动作总这么标准。”
他把小事做到了极致,而且始终如一,8年不变。“帅”就帅在这里。
你会认真地把小事做好吗?即便它再简单、再枯燥,只要它是你的工作,你就把它做到极致?短期内很多人都能做到,但时间长了就不一定了,你可能会逐渐怀疑事情本身的意义,于是你就松懈下来了。
差距就在这里。
很多朋友问我,只要努力就一定有好结果吗?我说一定会有,就看你能坚持多久。“集腋成裘”的道理大家都懂,一根狐狸腋下的毛是不值钱的,但你积累多了,做成裘皮大衣,那就价值不菲了。
很多朋友已经坚持了很久,积累的狐狸毛也足够做半件大衣了,但是不耐烦了,不做了;更有甚者,“毛”已经积累全了,就差缝制了,也不做了,于是一阵风吹来,一根毛也没剩下,落了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小孟于2001年参加工作,前3年辛辛苦苦地指挥,没啥成就。可是2004年后,逐渐有了起色,开始受到表彰,以后获奖逐渐增多,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嘉奖两次,2006年被评为“百姓心中好交警”,2007年被评为“青年执法标兵”,2008年被评为“奥运交通安保标兵”和“微笑北京交警之星”,今年又荣获了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如今,小孟更是成了网络红人。
前三年,小孟就是在积累狐狸毛,如今都快开裁缝铺了。我们不知道还有什么在前面等着小孟,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他坚持下去,前面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小孟一开始也会抱怨,刚毕业的时候也曾不适应,但是他挺过来了。他逐渐克服了高强度的工作,后来在工作中他发现自己越是微笑执法,越是帮助市民,工作就越开心。用他自己的话说,那就是逐渐地“爱”上了这份工作。
想想看,你越是怀疑自己,怀疑自己的工作,你就越是度日如年,你的坚持也就成了“煎熬”,工作还有什么乐趣可言呢?
如果你踏踏实实地走下去,工作并“快乐”着,日子很快就过去了,有时甚至你还没有发觉,蓦然回首才发现——靠!自己居然也这么帅!
自负——自叹怀才不遇的人都没有才
与不屑相伴随的往往是自负。很多高学历的毕业生,尤其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到了企业之后往往会比较失落,现实中的工作与自己在象牙塔中期待的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于是很多人开始抱怨自己“怀才不遇”。
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别说名校的高材生了,普通人也会有这种感慨。2009年,一篇用文言文写成的辞职信走红网络,而且出自一位只有高中学历的保安之手,通篇400余字,却引用近20个典故。如此强烈的反差,被网友誉为“史上最牛辞职信”。
我们且来看看这封辞职信到底有多牛。作者开篇先作了一个自我介绍——“李云舟者,蜀中高隐,川北野儒也!”接下来便是感慨自己怀才不遇,“虽有经天纬地之才,而奈时遇不济,命运多舛……”
另起一段是作者的自我表扬:“吾之品格精神,如临风之玉树,又如当空之明月浩然,怎堪与俗流共舞哉!”最后点出辞职之意:“特向公司主管大人先生们引咎请辞!”
不得不承认作者是颇有些古文功底的,虽然文中有些许错字,个别典故引用不当,但语文老师给出的总体评价是“瑕不掩瑜”。我们不谈其文采,仅从这封辞职信本身分析一下作者的职业态度。
且不说“怀才不遇”与“引咎辞职”自相矛盾,单从行文中不难看出其“清高与孤傲”。作者不耻与“俗流共舞”,能如此称呼自己同事的人,恐怕其人际关系也不见得有多好,难怪他自己也说到“屑小共怒”。
背后有何隐情我们不得而知,但仅以现代“团队精神”的常识来看,作者却是一个不折不扣“不合群”的人,其“唯我独尊”的情绪也是现代公司文化所不容的。难怪有网友批评其文中多矫情的堆砌,更有人作文称其为“酸文人的狂欢”。
一般来说,怀才不遇的人都觉得自己是个“人才”,而周遭的林林总总却阻碍了自己的发挥,于是开始消极厌世,把自己与众人划分开来,慨叹“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于是飘飘然欲归隐了。
其实,越是慨叹怀才不遇的人,越是不敢面对现实的人。既然你命不好,没有被伯乐“遇”上,那你为什么不主动去找伯乐呢?为什么不积极的去争取,想办法让自己“撞”上伯乐呢?
我们都听到过那句话,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中国人多,就是不缺人才,你归隐了,正好给别人腾了位置。
回到这位保安身上,他自以为交辞职信就“从此踏破樊笼飞彩凤,顿开铁锁走蛟龙。好比那万里白鸥鸥驰,驰骋于浩荡云海之间,谁复可训也!”没想到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有报道称:“大概两个月前,李云舟曾给他打电话说想回来工作。陈阿明分析,可能是小李没找到合适工作,所以才给他打了电话。”
——如果你觉得世上都容不下你,那就真的是没地方容你了。
巧的是,当天还有另一则新闻见诸报端,却与此大相径庭。
主人公是一位大学生,他刚到广州的时候,浑身上下只有200元。两年之后,还是在读学生的他却赚了300万元。这孩子也是80后,比那个保安还小两岁,来自贵州的一个小县城,他叫潘文伟。
他的第一桶金来自院服生意。新闻中对他如何做成生意有一段说明——小潘先从学生会的哥们儿那里弄到参与投标的公司名单,然后冒充顾客挨个打电话了解行情,又私下里向院系说明由自己承揽生意对质量上的保证,再巧妙地用多家公司参与投标,最终拿到订单。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22岁学生的精明与积极。他没有口口声声说自己有才,而是在积极寻找机会。我在网上又搜索一下这个大男孩,发现更早的时候他做过家教、卖过信用卡、给人牵线搭桥做过安检生意、卖过墙砖、开过网吧,现在经营着一家网络公司。
在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双贫困的眼睛对“金钱”的渴望,一个一无所有的少年对“成功”的迫切追求。我相信他遇到过很多挫折与别人的不解,但是他没有清高地抱怨自己怀才不遇,他就像一只猎豹一样,眼睛里只有猎物,一有机会他就毫不犹豫地扑上去。
网友说,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才能看出来。如果你觉得自己有才,但是一时间还没有作为,不妨再给自己一段时间;如果还是没有机会,那你就去创造机会,就像那个主动出击的潘文伟,把你的才展示出来。
企业中衡量人才的标准不是你有多高学历,而是你能做成什么。网络上流行过这样一句话:“所谓人才,就是你交给他一件事情,他做成了;你再交给他一件事情,他又做成了。”这句话值得每个自叹“怀才不遇”的人反思。
逆反——职场上的慢性毒药
在职场上,有一种东西很要命。它不是剧毒的七步断肠散让你立刻毙命,而是一种慢性毒药,在不知不觉中吞噬了你的前途。它就是——逆反情绪。这种情绪多发生在新员工度过适应期,感觉自己翅膀稍稍硬起来之后。
为什么他的任务比我的轻?为什么别人都走了非要我加班?你又不是我的上司你凭什么命令我?即便是上司,你凭什么对我大嚷大叫?类似问题只要在你脑海中一闪念,那么你就已经处于“逆反”之中了。想想看,你是否有过类似的想法?“逆反”类似鲁迅笔下的“腹诽”,有意见不肯说,却在肚子中骂。由于没有直接发作,可能一时半会儿没人察觉,但时间久了,你就危险了。
如果你有过类似的想法,那么我要对你说——Please calm down!请平静下来!如果你不能平静,那会怎样呢?你迟早会把这种情绪传递给对方,日子久了对方肯定也会感觉到。你可能要问,我又没有说出来,他怎么知道呢?虽然你没有说,但是你的表情、语气甚至姿态迟早会出卖你。中国有句古话叫“相由心生”,你的情绪肯定会写在你的脸上。人与人之间的“气场”很微妙,如果你这头不热乎,对方一定能感觉到。
如果对方是你的同事,他可能会想:“这小子怎么这么不配合啊,不好处,以后有事不找他了!”如果对方是你的客户,他可能会想:“怎么我给你钱,你还这么大架子,会不会做生意啊?”如果对方是你的上司,他可能会想:“这小子怎么总是拗拗的?他是不是对我有意见啊?”……
只要有一方有这种想法,恐怕你在职场上的日子就不会好过。如果有一天,机缘巧合,三方意见合而为一,那你小子的命运就定了——收拾收拾,卷铺盖走人吧!
我们都年轻过,都叛逆过,甚至有一段时间我们很喜欢“桀骜不驯”这四个字,并且认为这样很酷;我们曾经认为棱角分明是个性的体现;甚至我们还总感觉“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如果你把这种心态带到工作中来,那就证明你还没有成熟。事情总是要做的,“逆反心理”让你在情绪上“抵触”自己要做的事,这不是和自己过不去吗?
可是有些人就是绕不过这个弯儿,他们或者觉得事情不公平,心理不平衡;或者觉得某人让他很不爽;或者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都是大白痴……于是,即便你非要我做这件事,我也要梗着脖子,让你知道我很不满意!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凡是愿意与他人配合的人,在职场上的路会越走越宽;凡是逆反心理极强,喜欢与人作对的人,他们的路会越走越窄。因为你不喜欢别人,别人也不喜欢你;你疏远别人,别人也疏远你;在你穿上“逆反”的外衣保护自己时,你自己也正在逐渐地边缘化……
突然想起网络上的一句名言,虽然不雅,但是很贴切——“你觉得别人牛B,他不一定觉得你牛B,但你要觉得别人傻B,在他眼里你也是一傻B,所以我认为牛B像单恋,傻B则是两情相悦。”
如果你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功,那么,敞开心扉吧!真诚地与人沟通,认真地做事,真心地祝福你周围的人取得成绩。当你的力与团队使向同一个方向时,你才会觉得如鱼得水。
为了成功,请远离“毒品”!
委屈——职场上没有眼泪(1)
当我在MSN办公室社区中发表关于“逆反情绪”这个帖子的时候,很多网友回帖讨论。他们的观点大体可以分为两派——一部分认识到了“逆反情绪”的危害,表示欣然接受,庆幸自己没有误入深渊;另一部分表示会压制,但又担心自己会很委屈、很压抑……
为什么会觉得委屈呢?因为你有意见、有情绪,却不敢发作出来,觉得心理“堵”得慌。如果你是个美眉,你可能会一个人簌簌落泪;如果你是个大老爷们儿,你可能会一个人喝闷酒,吞云吐雾,甚至拿脑袋咣咣地撞墙……
有必要吗?日子总是要过的,工作总是要做的,委屈、抱怨除了摧残自己,没有半点用处,墙拿脑袋也是撞不坏的。
你大可不必活得这么痛苦,相反,工作本身是要“快乐起来的”。想想看,一天工作8小时,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工作就是你生活的全部。如果你不能快乐地工作,每天一上班就像被煎熬一样,那么你的生活也就充满了痛苦……
不抱怨、消除逆反情绪,并不是说让你压抑自己,而是让你转变一下看问题的视角,从更积极的角度去思考,成为问题的解决者,而不是一脸哭丧相的“怨妇”。
眼下经济危机刚过,各公司的日子都不好过。上司非但没给你加薪,还给你的销售任务加了100万。你会怎么想?“干嘛啊,还让不让人活了?本来就危机了,还给加码?加码就不说了,工资也不涨?”
于是你开始抱怨、怠工、辞职、找工作、失业……找到了,发现天下乌鸦一般黑,这里的任务比原来还重,于是大骂MD还让不让人活了?刚好经理进来听到了,被炒,失业,再找,找不到,吐血而亡……
还能怎么想呢?
“经济危机了,我还没被开,真幸运;我的销售任务还多了100万,上司更依赖我了,更不能开我了!噢耶!”——有点阿Q是吗?但这种心态绝对比上一种强,至少你很快乐。
如果你的眼光再高一点儿,或许还可以发现——你的上司也很难,他上司的业务组如果不能逆市飘红,他以及他所在的业务组就有可能下马,到时候你们整个团队都要走人。
你还可能发现,上司给你加了100万的量是因为他要赌一把,他觉得你小子是个可造之才,于是他把宝押在了你的身上……
如果你知道了这些你会怎么想?或许是这样——噢,原来上司很看重我,给我加100万,我是临危受命,我一定要想办法完成,不辱使命;公司现在有难处,不给我涨工资也很正常,但只要我做好了,来日一定会有回报……
于是你像打了鸡血一样,每天哼着小调去上班,无人扬鞭自奋蹄;跑啊跑啊,发现100万看起来挺吓人,其实咬咬牙也挺过来了;于是你一鼓作气,四蹄撒开,一路冲出个500万。最后搞得上司都不好意思了,后面的话自己想吧……
两种想法,两种态度,两种行为,两种结果,两种命运。
职场上就是这样,你我都承受着很多压力,谁都有理由觉得自己很委屈,但是事情总是要做的。逆反、抱怨非但于事无补,还会让你的世界变得很灰暗。
换个视角看问题,接受一切挑战,接受一切所谓的不公,接受任何压力,并且始终快乐地工作。时间久了你会发现,当初的困难都不算什么,每一次磨难都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每一个堡垒的攻克,都是一次自我的突破,而你就在这一次次的突破中,变得无比强大!
委屈——职场上没有眼泪(2)
经历是一种磨炼,苦难是一种财富,停止抱怨,忘记委屈,上路吧……
狐疑——注定与成大事者无缘
相信很多朋友在入职的时候都玩过这个游戏:你站在高台上,背向你的同事,然后倒下,倒在你同事的手臂中。这个游戏的目的是让你相信自己的同事,相信他们是你的依靠。事实上,很多人不敢玩这个游戏,除了一部分人恐高之外,更多的是他们不相信自己背后的那些手可以接住自己。
老美有句话叫“Watch your back”,直译就是“看好你的后背”,引申一下是“小心、当心”的意思。可能在老美的眼里,后背是最容易遭暗算的地方——因为你看不到它。我们在外国大片里多次看到如下情景——你与几个队友陷入重围,于是你们几个面朝外围成一圈,且战且退。这时候你必须相信自己的队友,相信他们能照看好你的后背。如果你不放心背后的战友,只要你稍微一回头,你就可能被干掉,接下来就是背对着你的人。
战时的团队是现实生活的典范。工作中,你能放心自己的后背吗?
很多人可能说,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工作中的竞争关系,让同事之间的关系很微妙。既要团队合作,又要小心提防。虽然入职游戏做过了,Team work(团队协作)的观念也接受了,但还是有那么点不放心……
你放心吗?
如果你不放心,那么你至少要做一个可以让别人放心的人。简单地说,同事很相信你,倒下来了,你别暗中使坏。你一松手,那哥们儿很坦然地挂了。到时候,估计你也笑不出来。
如果你还有犹豫,那就稍微左右窥视一下,看看是否安全。不过千万别擅离职守,因为你的视线一跑偏,估计这一辈子就过去了,你背后的哥们儿也在劫难逃。就像在战场上,谁知道子弹会从哪个方向飞来啊?
当你窥视别人的时候,可能别人在也窥视你。即便不是你的队友,也可能是你的上司。冥冥中总会有双眼睛注视着你的一切。如果你觉得身边的人不可托付,那么反过来他们也会觉得你不可托付。还是战场的例子,你和你背对背的兄弟都不放心自己的身后,你们谁都忍不住要回头看看,甚至某个时候还鬼使神差地觉得背后有飞来的子弹……很可能在某一刹那,你们两个转过身来,同时开枪,于是你们都挂了,死在自己人手里。
如果你很坦然地放心你的背后,那么恭喜你,你迟早会是做上司的料。你之所以能放心你的背后,要么是因为你心胸坦荡,要么是因为你背后有一群值得托付的人。不论哪一条,你做人都很成功,前途无量。
上课老师点名,你缺席有人给你答“到”吗?下雨了,你家没人,有人给你收衣服吗?你的任务没完成,有富裕的兄弟分你点吗?你出差了,办公室里有人搞“政变”吗?
家业大了,最怕后院起火。你能放心出来溜达,证明你不简单。
嫉妒——让你越来越孤独(1)
觉得不快乐,是因为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比别人幸福”——这是2009年年度经典MSN签名中的一条。这种心态在职场上也很普遍。人通常都或多或少喜欢攀比,这无可厚非,但如果见到比你好的,你就难受,甚至嫉妒,那就很可怕了。不信,我们看看下面这则小故事。
铅笔与橡皮的老板叫小强,他们共同的任务就是完成老师留给小强的作业。很长一段时间,铅笔与橡皮兢兢业业,通力合作,小强甚是欣慰。
小强天性聪颖,作业工整,屡被老师表扬。近日打算犒劳一下铅笔与橡皮,为其更换办公室——铅笔盒。铅笔与橡皮闻之,彼此嫉妒又彼此不服,都想争取个单间,于是纷纷向小强邀功。
铅笔说:“我功劳大,没有我你怎么写作业?”橡皮说:“我功劳大,没有我你错了也改不了,老师就不能给你评‘优’。”
铅笔与橡皮争得脸红脖子粗,谁也不服谁。于是哥儿俩约好,夜里趁小强熟睡之际单挑。是夜,小强写完作业入睡。二更天过后,铅笔、橡皮悄悄起床,准备一分高下。
铅笔在小强的作业本上奋笔疾书,橡皮也不示弱,唰唰唰,有字必擦。双方你来我往,刀光剑影,不分高下。见天已放亮,两位不敢恋战,相约明晚再战。
次日小强大怒,将铅笔、橡皮丢进垃圾筐。铅笔、橡皮不解,大呼请老板明示!小强不语,拿出一面镜子,铅笔、橡皮才恍然大悟——昔日的铅笔与橡皮,如今成了铅笔头与橡皮球。
铅笔与橡皮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时候,双方的利益都是最大化的。这个时候分工明确,老板谁都离不开,前途一片光明;当其勾心斗角、互不相让的时候,双方都在内耗中被削弱,最终都被抛弃。
“Team Work ”这个词如今已被大多数人接受,一般情况下大家是愿意配合的。但总有特殊情况,比如说,总有个别人容忍不了别人比自己优秀。当身边的同事超过自己的时候,就会心里别扭,嫉妒的心理就像一个小爪子,抓得你心里难受,甚至暗中给人下绊子。
你可能笑这个故事太幼稚了,实际情况不会如此。当然,你可能没有被发现,你也没有被老板扔进垃圾桶。但是你的所作所为,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会感觉到。你越是嫉妒别人,你的心理就越扭曲,你就越难以融入团队,久而久之,你和这个团队就疏远了。当有一天你需要别人喝彩时,可能观众也不会很多。自绝于人民者,终将被人民抛弃。
愿意配合别人,真诚地赞美别人,真心地希望周围的人成功,这是一种职业心态。你的客户成功了,你的合作伙伴成功了,你的上司成功了,你的下属成功了,你当然就成功了。水涨船高,道理很简单。
心底无私天地宽——抛下嫉妒,否则你会越来越孤独。
自弃——唯一能伤到自尊的东西
在MSN办公室社区中,有位朋友给我留言:“是不是一个人在没有独立、没有能力之前或者没有成事之前就不应该太在乎自己的自尊,甚至该放下自己所有的自尊呢?”
我们且不急于回答这个问题,先想想:职场上什么事情最伤自尊呢?在一般人看来可能莫过于当众被上司骂了,尤其是当上司大发雷霆,劈头盖脸骂得你狗血喷头的时候。
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反应呢?我随便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得出答案如下:“见怪不怪,当他放屁;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老子不爽,直接滚人;回骂过去,那还用说!”
嫉妒——让你越来越孤独(2)
这些语言很是有力度,听起来也很解气,是不是这样就捍卫了自尊呢?这种听起来很“血性”的做法在职场上是不成熟的。不成熟的结果就是——你卷铺盖走人,上司留下。
我一再强调不要把“事情”与“情绪”混淆起来,做事的职业态度是对事不对人,不带情绪看问题。你可能说,那为什么上司还骂人呢?上司骂人是他的不对,他已经把情绪掺入事情中了,这个时候你就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
上司发飙,你不要和他一般见识。
以前做过一个培训,培训师讲了一个故事,说一公司开会,上司大怒,拍桌子瞪眼睛,从地上骂到桌子上,直骂得上司大汗淋漓、口干舌燥;下属们一边点头称是,一边端茶送水递毛巾,请上司继续骂。常人不解,问下属焉能如此找骂。下属说:“上司太可怜了,他疯了。”
想像一下,如果这群人在一个密闭的玻璃会议室中,你在室外观察,听不到他们说什么,只能看到一个家伙脸红脖子粗的,时而上蹿下跳,时而拍桌子摔东西,你是否也会觉得他“疯了”呢?很有可能,因为他的举动太反常了,看起来像个泼猴。但是如果你置身室内,是当时被骂的对象,你还能这般平静吗?
始终以平和的心态看问题,这是要靠修为的。你经历的事情越多,你就体会得越深刻。当那个上司发泄之后,谁的自尊受到了伤害?是那个始终彬彬有礼的下属吗?其实是那个上司,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会感到羞愧,因为他在众人面前失态了。
那个体谅上司“疯了”的员工是修炼到一定层次了。我们都有失态的时候,然而不是每个人都懂得给别人机会,让他去“疯”一把。他已经失去理智了,这个时候你是在包容你的上司。
很多人觉得自尊是别人与自己之间的事,当我受到挑战的时候,就要去战斗,去维护自己的自尊。其实自尊是你与自己的事——我们单从字面上看——自尊即自己尊敬自己,这与别人无关。
当你感觉自己受到了外界的“冲击”时,要心平气和地对待。这时候维护自尊并非体现在你的“反抗”有多激烈上,而是体现在你能在多大程度上排除干扰,让争议回归事实本身,解决最核心的问题。在职场上,请“Be calm and be a gentleman”(保持冷静,做一名绅士)。
自尊,始于知耻。有了羞耻心你会节制自己的行为,做错了事情会感到惭愧,辜负了别人会感到内疚,落伍了会奋发上进。这一切,都是你对自己的要求,目的就是做最好的自己。除非你自己做错了,没有什么能让你的内心感到羞耻的事。
下面个这个故事很有寓意——
有一个画家,想创作一幅作品《魔鬼与天使》,在大街上找到了一个非常天真浪漫的小孩儿,做天使的模特,却苦于找不到魔鬼的模特。整整40年过去了,都没能实现。有一天,在大街行走,发现一个沿街行乞的乞丐,表情贪婪、龌龊,他大喜,这不正是魔鬼吗?画家走过去付钱给乞丐,要他做模特。在画室里,乞丐大哭,原来,挂在墙上的天使画像,就是40年前的他,因为40年没有努力,导致落魄为乞丐。
40年前做天使的那个模特,40年后成了魔鬼。是谁毁了他的尊严?是那些打过他、骂过他的人吗?绝对不是。事实上,是他自己,如果他不甘堕落,没有人能把他从天使变成魔鬼。
尊严大都不是在战斗中捍卫的,而是需要在成长中坚持的。坚持什么?就是要坚持做最好的自己,不论你遇到什么干扰,都要保持冷静,矢志不渝。世界上唯一能伤到自尊的东西就是自弃。
韩信当年为何甘受胯下之辱?因为他知道自己此生绝非市井屠夫之辈,他不愿意因逞一时的匹夫之勇而破坏自己的鸿鹄之志。当点兵多多益善的将军衣锦还乡的时候,对当年的泼皮却赦而不杀。那个时候,这个泼皮一定还记得韩信当年的眼神,那眼神淡定而又坚毅,那眼神中写着什么是真正的尊严。
说到这里,我们再来看开篇的话题:自尊心需要放下吗?当然不需要,因为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伤害到它。自尊源自一颗坚强的心,源自永不言弃。
推脱——你是在放弃自己
对于初入职场的朋友,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如果你做错了,你该怎么办?很多人不知如何是好;有些人会找借口推脱,顾左右而言他:嗯……啊……事情是这样的……总之,说了半天,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做错了是有原因的,不怨我。
如果你是这种人,或者有这种倾向,那么请小心了。没有人喜欢这样的员工,不能正视问题,凡事都找借口,遇到责任就推脱,这样的人很不靠谱。如果你有一天当了老板,你会信赖这样的员工吗?
我一直没有想清楚,为什么有些人会喜欢推脱,是害怕做错了事情会被惩罚吗?还是怕一旦承认了是自己的错,会丢了工作?还是这些人天生就喜欢把责任推给别人呢?
如果是害怕惩罚,那么我们不妨从老板的角度来考虑,看看他们怎么看待这些做错事的人。我在《职场人生》中访谈了一位企业的董事长,我问他,如果员工做错了事,他会希望那个员工如何表现?他说,他希望员工能一是一、二是二,做错了就勇于承认。他不喜欢没有担当的人,不喜欢没有肩膀的人。我又问他是否会因为一个人犯了错误,就从此不再重用他。他说如果这个人是个可用之人,他不会因为一次错误就把他打入冷宫,相反他还会更加重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