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盖!人们不是常说,‘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吗?而且秋菊和枯草都是黄色的。”何苦大叫起来。
“好!第四个是谁?”老师高兴地大叫。
“陆逊!六次谦让嘛!”我兴奋地回答说。
“好!看来同学们对古人还不能忘怀,都记得一清二楚了。”老师总结说,“好了,这节课到此为止,现在我再出一条谜语给你们课后猜,看看同学们有几个能猜出来。这是一个中草药方,请同学们课后说笑说笑。”老师一说完,就在黑板上写下这样一首诗:
三径慵锄芜秽遍,
数枝榴花自鲜艳。
露滋时滴岩中乳,
雨行长流涧底泉。
闲草文词成小帙,
静披经传见名贤。
渴呼童子煮新茗,
倦倚薰笼灼篆烟。
朱为多艳常讶减,
窗因懒补半嫌穿。
欲医病疾求方少,
未就残诗得向连。
为爱沃醪千顷碧,
频频搔首问遥天。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你们能开出这个药方吗?
1994年1月19日星期三阴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转眼,又一个学期即将结束,检验我们一学期来学习情况的时刻就在今天终于来临了。有的同学一到考试不是心有余悸就是心灰意懒。心有余悸的,认为自己没有学到什么文化知识,或者就算学到了知识也不一定能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考出好的成绩;心灰意懒的,有破罐破摔的心思,反正没有多少希望,不如考一科是一科,管它考多少分,得过且过。我是不会这样的,我喜欢考试,因为只有通过考试才能检测出我一个学期来都学了些什么东西,我的基础知识是不是牢不可破,我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达到了什么地步,我有没有浪费这个学期的宝贵时间。非但如此,期末考试还可以检验我们在本学期所学的知识是否扎实?有哪些漏洞和不足?便于我们总结经验和教训,为下一个学期的学习作好准备。
和以往一样,第一科考的是语文。基础知识我只花了大约半个小时就做完了。剩下的是我最爱写的作文。我一看作文题目是《愉悦的假期》。嘿嘿,我还从没有写过这样的作文题目呢!看来得花不少的心思了。下面就是我这次期末考试的作文——
愉悦的假期
经过一个学期的刻苦学习,在学校呆得久了,我相信同学们无论是对寒假或是暑假,都充满无限的想像与期待。特别是寒假,因为寒假有一个特别值得让所有小孩子都兴奋的节日——春节。春节不但有红包拿,还有新衣服穿,对于钱和新衣服的向往是每一个小孩子都充满期望的。我当然也不例外,我的寒假就在我的期待和盼望中悄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