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若蓝是一定有出息的,好了,别再说了,若蓝。你去睡觉了吧,天不早了。明天还要上学呢!”舅妈一边拉我一边向我使眼色。我站起来,离开了她们谈话的圈子,向房间里走去。
我摸黑躺在床上,躺在黑寂的夜色中我久久不能入睡,我的未来不知是不是也被这种令人生厌的无边的黑暗包围着找不到出来的方向?妈妈的话再次在我的耳边响起,给我敲响了被打的警钟!我不想被父母打,也不想惹他们生气,我只是想在漆黑的夜色中抓获一种寻求未来的曙光,好让我的未来活生生地站在我的眼前,我用幼稚未曾褪尽的目光透视着它模棱两可的实质,这样的结果也许能让我一目了然地发现我的未来是不是会如春天的鲜花一样五彩缤纷?如果我充满勇气地站在颜色各异的花丛中我是不是就能心旷神怡地品尝未来的美味?——面包会有吗?牛奶也会有吗?我千百万次地问我自己,在无边无际的疑惑中,我的未来似乎已经海市蜃楼般站在了我模糊不清的面前......
1993年9月26日星期日晴
亲爱的妈妈:
你好!
下午我来学校的时候,你给我煮好了香喷喷的菜之后,放在桌子上,叮嘱我说:“这些菜我煮的时候没有放水,所以有点儿热,你一次不要吃太多,怕受不了。还有,你近段时间的成绩并不怎么样,我和你爸爸都只知道一点点,你下次回家的时候是不是给你爸爸说得详细一些?学习要抓紧,身体也不要弄垮了,我看你的脸色好象不是很好,要多注意一点身体。”我还来不及回答你的话,你就拿起锄头出门干活去了。听了你的这段话,我的泪水止不住的从眼睛里汹涌而出——我亲爱的妈妈,我原来一点也不知道,你是如此的爱我!
但是妈妈,你如此爱我,我却辜负了你对我的期望。我简直不能原谅我自己!
近段时间以来我的学习成绩并没有我所期望的那么好,我的英语测验才考了恼人的八十分,我的数学作业也不是如初一时那样总能得满分,非但如此,有些时候才只有75分,而且前几天的数学测验才得了83分,这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虽然我们班的其他同学考得也不好,我们班的江英也比我多不了多少分,但我认为我自己是真的退步了,最起码没有进步。我的物理还好一点,上次考了个98分,全级第一。但我们的物理老师说过,偏科的人是没有什么得意可言的,如果想要考上重点高中或师范,就一定要全面前进,不能因为某一科目的少分而拉了优势科目的后腿。物理老师说的我也不是不明白,我也很想英语数学齐头猛进,但是无论我怎么样努力,就是不能立竿见影的产生成绩升高的奇妙效果来,我渴望全面发展的心也非常焦急。数学老师看见我的作业如此马虎,还在我的作业本子上批示:请不要粗心!英语老师因为我的退步还请我出去谈话,要我交待成绩退步的原因。可连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