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骗你干啥啊?初一我还和你同班呢!况且你也帮我带过菜。你放心好了!”华英信誓旦旦地说。
“哦,是这样子,我去你们家的时候你妈妈还没有回来,所以没有给你煮到菜,对不起!”华英解释说,“要不你就吃一点我的菜吧!”
我万料不到她竟然没有给我带菜来,站在那儿呆了半分钟,只好沮丧的说:“不了,我吃了你的你就没得吃了。”转身正要离开,华英叫住了我:“若蓝,你的菜盒。”说着递回我的空菜盒给我。
我无精打采地往宿舍里走去。心想:“这几天我都得吃公菜了,我哪有那么多钱啊!”
我们学校的菜真的是,又贵又不好吃。三毛钱一份的青菜,才一小勺子。要在我们村子里,三毛钱都能买到一两斤的青菜了,而且煮得也不好吃,就像我们家的猪食一样,黄烂黄烂的,只有一股青味,既无盐也无油。就算是饿了很久的人也不一定吃得下。肉也要八毛钱一份,也才一点点。听我们宿舍有些有钱的女同学说,那肉煮得一点也不好吃。我是没有吃过学校煮的肉的,首先是我几乎都在家里带菜,很少在学校里打公菜吃;其次是我从不在家里拿钱来学校,因为我除了吃饭从不花钱。华英今天没有给我带菜,我只好去叫肖老师借点钱给我吃了这几天的公菜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我回到宿舍放下菜盒,正准备到肖老师那儿去,外面就有同学大喊起来:“若蓝,你妈妈找你!”我冲出宿舍,远远看见妈妈手里拿着一包东西朝我走了过来。
“妈,你来干什么啊?”
“干什么?我不来你菜都没得讨!”(注:讨,是我们村的俗语,是人们在生气的时候多说的。是吃的意思。)
我接过妈妈手里的菜,说:“我都叫了华英帮我带菜啊,她说她去我们家的时候你还没有回来。”
“她哪里来过了?我中午很早就在家里了,哪也没有去,怎么可能不在家呢?我都知道你们每到星期三就要回来煮菜,是不会去哪儿的。”
我听了妈妈的话不禁有些生气,想:华英也太那个了,没有去就直说嘛,怎么能骗我呢?妈妈看我不哼声,说道:“你不要太浪费了,家里的菜也不多,我只有给你煮这些了。我走了。”
“天都这么晚了,你回得了家吗?”我担心的问。
“我就不会去你姑妈家里歇一晚吗?你别考虑我。好了,就这样吧。你吃饭吧!”妈妈说着,就急匆匆地走了。
妈妈走后,我越想越不对劲——好你个华英,没有去我家也就算了嘛,为什么要骗我呢?我非得找她算账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