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呆呆地看着哥哥尚未成年但却身材高大的背影消失在门口,想象着他在外面承受着不是他现在这个年纪所能承受的苦,心中一阵酸楚,泪水禁不住如决堤的水般滚落了下来......
你们用汗水供我读书,我拿什么奉献给你们啊,我的亲人!
1993年10月3日星期天晴
太阳在沉睡了几天以后终于露出了欢颜。今天的天气出奇的好,碧空万里无云,与前几天的阴雨连绵不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风看见太阳的笑容,也来凑热闹,活泼地四处乱窜,似一个顽劣不堪的小调皮,它撞在人们的脸上,凉爽得令人惬意。也是在今天,我才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秋高气爽。
早饭过后,妈妈说:“若蓝,我们去一趟外婆家吧。”
“是不是中秋节没有去,所以今天就一定要去啊?”我好奇地问。
“天气好我们就去。你看,今天的天气这么好,况且我们已经许久没有去看过外婆了。”
妈妈说得也是,我都有几年没有见过外婆,不知道她老人家的身体怎么样了呢。
外婆家离我们家很远,走路去大约要几个小时,搭公共汽车去要转两趟车,光等车都不太方便,不要说还得出车票钱。妈妈是一定不会答应坐车去的。
“我们怎么样去啊?”尽管如此,我还是问了问妈妈。
“走路去哟!你还想坐车去吗?”妈妈不假思索的回答说。
“这么远都走路去啊?不如我用单车(我们家乡的俗语:即自行车)搭你去。”我自告奋勇地说。
“你怎能用单车搭我?”妈妈怀疑地看着我说,“你这么瘦小,单车搭你还差不多。”
“我真的会骑单车,你不信我就骑给你看看。”我解释说。
“我知道你会骑车,但是我还是有点不放心呢。”
“我一定小心骑,不会让你摔倒,还不行嘛?”我信誓旦旦地说,“走路太远了,要几个小时呢,如果坐单车只用一个小时多一点点就可以了。”
妈妈权衡了一下我话的利弊,又思考了一会儿,最后说道:“好吧,就依你。不过你可不能摔跤。”
“知道啦!”见妈妈同意了,我兴奋得跳了起来,高兴的说。
我扶着我们家那辆高大的自行车和妈妈一起向村子外走去,心想:以前是妈妈搭我,现在是我搭妈妈了。一路上妈妈逢人就说:“我家若蓝用单车搭我去她外婆那儿呢!”似乎我开的是四个轮子的小汽车一样。但是从妈妈的语气中我很清楚地发现,妈妈知道我已经长大了,再也不是一个不懂事的小女孩子了,我都已经能如大人一样用自行车搭她去作客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