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难道就这样倒下去吗?不!我一定要重新站起来!老师不是常常说:是金子,就总会发光吗?我要做一颗能发光的金子,总有一天,人们会看到我熠熠生辉的光华!我不是一个一遇到困难就停滞不前的人,当遇到了困难,应该有不服输的勇气,跌倒了就爬起来,重新去做——这才是真正的我!但也不能只是这样,还应该及时总结教训,使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这样我才能走向成功。
总有一天我会真正成功,总有一天我会笑逐颜开!笑得如山花般纯美!
如果真的能这样,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像春天的花儿一样,在春风的轻柔中尽情绽放,即使错过阳光的照耀、错过彩霞的慈爱,即使遇到暴风雨的突然袭击,也要在该灿烂的时候潇洒一回,才无悔我们人生的春天呢?
1993年12月2日星期四晴
“这次物理学测验,有许多同学都有很大的进步,这是值得高兴的事。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好好学习,成天不知道搞什么东西,考的分数简直不能说出口。更有的同学,成绩本来不错的,但不知是骄傲自大呢,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少分不说,退步到了离谱的地步。我不得不问问你们,有什么值得骄傲自满的呢?作为学生,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同学们,你们千万不可粗心大意啊!前途要紧啊!现在我把你们的试题发下去,你们自己看看都错在哪里,好的要发扬,坏的要改正。我在这里之所以不说错的那是包括了你们的缺点、错了的题目,所发才用‘坏’这个听起来不太好听的的词,希望你们听得明白。”
老师说的是谁啊?该不会是说我吧?我的物理学得那么好,一直以来都不错,从没有考过后三名,而且这次我也认为我考得很好,几乎没有做不出来的。但听老师的口气,又好像就是批评成绩好的人呢。会是谁啊?
在我的胡思乱想中,同学们的试题被老师一张张的发了下去,我看到几乎每一个人的脸上都露出或得意或高兴的表情。从他们的表情中我猜测到刚才老师批评的一定不是他们。我坐在我的座位上,一边等我的试卷发下来,一边怀着得意的心情等着瞧热闹——物理老师那么严厉,他是绝对不会轻易放过那个成绩本来好但这次却考差了的同学。
“若蓝,七十五分!”我一听,立即呆了,天啊,怎会是我呢?我怎么可能才考这一丁点的分数啊?七十五,那是我从来没有考过的,这怎么可能啊?我浑身无力地站了起来,慢腾腾地向讲台走去,心情糟糕透了——难怪老师不把其他同学的分数不念出来却偏偏念我的,原来这个我一心等着看热闹的人就是我自己啊!
“你看看你都考了些什么鬼东西?卷子一塌糊涂,你是不是不想学了?不想学就回去,不要在这里占位置!你以为你们家的钱很容易来是不是?我还没有教过你这种学生,从每次考九十八、九分一下子掉到七十五分,你不害臊我都害臊!拿回去,好好反省反省,错了的给我抄三十遍!”一说完,就把卷子恶狠狠地摔给了我。
我哪儿受过这样的批评又哪里受过这种气啊?我一边往座位上走一边不停地流眼泪,我不知道我的流泪是因为被老师骂还是由于考得不好,我沉浸在无法控制的悲伤中,无暇顾及同学们或同情或得意或无动于衷的表情。我万万没有想到平时对我和蔼可亲的物理老师会在我考差了的情况下作出和别的同学一样的对待——毫不留情地用严厉的语言狠批一顿,在该批评的时候也不管被批评的人受得了受不了,反正不批不行!我不知道别的同学在老师批评的时候有什么感觉,我除了痛哭流涕之外,脸上还火辣辣的难受,恨不能地上有一个裂缝钻进去,以躲开这种惨不忍听无以复加的批评。
所幸的是我是一个要强得不可救药的人,我不会轻易认输。课后我按照老师的要求把错误的地方抄写了四十遍,又认真地复习了几遍这个单元的重要例题,直到完全弄清弄懂为止。我才不想让老师再骂一次呢!——我一定要把物理学通学透,才解我被老师骂的心头之狠!我才不信我只考差一次就学不好物理!你越要拦住我,我就越要和你争斗到底!我暗暗地下定了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