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在我们的紧张学习中无声地溜走,在我的不经意间,充满不快的今天又在我的眼皮底下悄然而逝。我渐渐地发现,那些偶尔采野花、数星星、看月牙儿的日子纷纷飘散在四季发黄的花瓣上,毫不动摇地离我们远去,那些被老师神采飞扬地表扬的快乐或挨老师声色俱厉地责骂的不快也将永远被我锁在记忆的门里。门内是我记忆能见经以逝去的昨天,门外是我遥不可及永存幻想的未来。如果门外的幻想破灭到只剩下绝望和失落,那么门内的回忆无论有多么的诱人也不能使我欣慰——我不在乎拥有昨天的美好和灿烂,我只愿我的未来孕育在五彩缤纷的花蕊里!假若我经过了不懈的努力,我还是不能收获将来的七彩阳光,我也决不甘失败,我不会妥协,我要点燃我心中炽热的火,让它不灭的光芒驱散弥漫在我四周夜的漆黑,让它熔化冻结在我心头的团团坚硬如铁的寒冰——尽管人只要活着就免不了会有夜的漆黑和铁的寒冰所包围,但是我不怕!更无畏!
1993年12月4日星期六阴
晚饭后的夜因为天气阴沉的原因显得毫无生气,刚才妈妈和我的谈话也如现在天地间的漆黑一团笼罩四周般积压在我的心头,让我愁眉不展更令我忧郁不舒——“我听你们的同学说你这次的物理考试才考了七十五分,是不是真的啊?”
我沉默地点了点头,不敢抬头看她。
“你是不是有什么思想啊?”(注:思想,我们家乡的俗话是压力的意思)
“也不是有什么思想,就是一不小心没有考好。”我低声地说。
“那你就不应该了。你不知道我和你爸爸为了你的读书受了多大的苦吗?我们没日没夜地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苦干,还不是为了你的前途?现在你倒好,考个七十五分给我们,还隐瞒不说。如果别人不告诉我你是不是就想不说了事?”
我害怕得只顾低着头,一声也不敢哼。说实话我惧怕我的妈妈比惧怕爸爸更甚。我的爸爸很少骂我们,就是在我们做错了事的情况下也不大声责怪。但他会耐心的引导我们如何解决问题,以免我们犯同样的错误。
“你知道我近来不骂你们的原因吗?你们已经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我骂多了也没什么意思。但我不骂你们并不是我不理你们,正因为你们长大了,我才放心的让你们走自己的路。我没有多少文化,不会说一些大道理的话,但是你不要因为我没有文化就想欺骗父母,娘生你的身,你立你的志!你就用这样的成绩来立志吗?除非你不想读书,不想要你自己的前途。你好好反问一下自己,你考这样的成绩对不对?对不对得起我们?好了,你去看书吧,我不多说了,多说也没用,你自己明白就好。”妈妈见我只低着头捻着衣角一声不哼,只好生气地命令我到房间里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