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分配其实是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社会都会面临的重要问题。在中国传统中有这样的思维:不患贫,而患不均(意思是说,人们能够忍受贫穷,但却不能忍受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均等)。现代经济学通常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即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和如何分配。可见,分配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组成板块。作为理性人,每个人都想多分配一点。现实社会中发生的许多争吵,大到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之间的领土、领空、领海等争端,小到一个人与另一个人之间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当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于一方或双方认为分配不公平而引起的。公平分配是所有人都追求的目标,然而,究竟什么是公平的分配呢?首先,在分配之前应确定一个分配的公平标准。符合这个标准的分配就是公平的;否则便是不公平的。其次,要明确一点,公平并不是平均的(当然,有的情况下公平即是平均)。一个公平的分配是,各方之所得应与其付出成比例,是其应该所得的。再来看我们现在要说的这个分配问题。7个工人发挥了各自的聪明才智,试验了不同的方法,总体来看,博弈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种分粥方法:第一种方法:随意指定一个人负责分粥事宜。很快大家就发现,正所谓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这个人总是为自己分的粥最多。可能是这个人太过自私吧,换一个人试试,结果仍是不尽如人意,总是主持分粥的人碗里的粥最多最好。为此,7个人彼此尔虞我诈,不择手段地想要得到分粥的特权,风气越来越坏。可见,并非是人之过,而是制度之弊也!第二种方法:7个人轮流主持分粥,每人1天。这一制度是针对上一制度中人的自私本性而专门设立的,等于是承认了每个人为自己多分粥的权力,同时也给予了每个人为自己多分粥的公平机会。虽然这种制度是平等的,但是结果却很不好:每个人在一周中只有在自己主持分粥的那天吃得饱而且撑得难受,其余六天都要忍饥挨饿,造成了粮食的极大浪费,而且在这种制度下,很容易导致大家相互之间的加倍报复,矛盾也越来越激化。第三种方法:选举一位大家都信得过的,所谓品德高尚的人主持分粥。起初,这位品德尚属上乘的人基本还能一碗粥端平,公平分粥。但几天以后,他就开始为自己和拍他马屁的人多分一些粥。看来,这也不是最好的方法,还得寻找新的、更好的分粥方法。第四种方法:选举一个分粥委员会和一个监督委员会,形成监督和制约机制。在这种分粥制度下,公平基本上做到了,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当粥做好,分粥委员会成员准备分粥时,监督委员会成员经常会提出各种异议,分粥委员会往往又据理力争,互不服从。等到矛盾得到调解,可以分粥时,粥早就凉了。可见,这种制度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大家经常要吃凉粥,实在谈不上是一个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