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是为了提高整个生命的质量,而不单是为了身体健康地活着。真正的养生,要做到性子好、命运好、身体好,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成人健康与什么相关
1.性子不好,养生事倍功半
现在人们喜欢谈"养生",但他们谈的养生其实是"养身",仅仅是想把身体养好,并且总以为做点什么运动,就能达到目的健康长寿。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什么是养生?养生是为了提高整个生命的质量,而不单是为了身体健康地活着。真正的养生,要做到性子好、命运好、身体好,相得益彰,缺一不可。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接触到的"养生之道",无非是让人们吃点什么、喝点什么,以及补充点什么"人体必需的物质";或是让人做点什么运动,强健一下筋骨;再不就是练个什么功法......其实这些都只是针对身体而言的,在心理状态正常的情况下,这些"养生之道"都是有效的,可一旦心态有问题,性子不好,就不灵了。管你什么食疗、药补,身体不能吸收;管你怎么练功、练气,身体不能接受。其实,现代人并不缺乏营养,也不缺乏运动,他们最欠缺的是心理的健康。所以,养生从养心开始,对于现代人而言极为重要。
如何养心?我们之前说过,心的本原状态是祥和、安宁和喜悦,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却把心弄得躁动、苦闷、烦恼,把这种躁动、苦闷和烦恼的心境扭转过来,就是养心。《千字文》说:"盖此身发,四大五常。恭维鞠养,岂敢毁伤?"四大,是佛家所言的地、水、火、风,人体的各部分都可以归入这四类,所以,古人常用"四大"来指代人体。五常则是仁、义、礼、智、信这五种美德,"四大"和"五常"是一体的。我们爱惜自己的身体,是在追求健康,也是在尽自己的孝道,因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是父母给的,不爱惜身体就是不孝。人之所以要修五常,说到底,还是因为这五种美德归根到底是有利于我们的身体的。修德,修心,就是修身;而要修身,就得修心、修德。
心的本原状态是善,所以,养心就是修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修养,其实是通过对心灵的修和养,达到身与心的双重健康。身心都没有病的时候,要注意"养",养身、养心、养性;身心有病的时候要修,通过修心,达到修身的目的。修身,就有修理身体的意思。平时自己经常修一修,就免得日后被按在手术台上,让医生用手术刀来修啦。
身心靠什么来修养?靠仁、义、礼、智、信,古人教我们这些美德,是为了我们好啊,偏偏有人认为这是说教,对我们不利,还不如直接来点"养身"的东西实惠。其实,仅仅为保养身体而养生,往往没有任何效果,它局限在身体上了。只有把养生的重点放在养心、养性上,让自己美德的阳光照亮我们的整个身体,烦恼也没了,杂念也少了,性子也好了,身体的根本健康才有保障,那才是真正的养生之道。
2.泻心与养心
心有虚实之分,实则泻之,虚则补之。在精力过剩的情况下,通过宣泄可以达到心理的平衡。现代很多电视节目、娱乐活动和体育比赛,都是以泻心为目的的。
有一位朋友对我说,他每天上班都很累,晚上回家想通过看电视放松一下子,但是疲劳还是不能缓解,睡觉前甚至感觉更累了。
我问:"你看什么电视节目?"
他说:"都是一些很轻松的娱乐体育类节目,看着不用动脑子的;电视剧都没敢看,怕情节太复杂造成心理疲劳。"他还说这是一种很奇怪的现象。
其实,这毫不奇怪。人各有别,并不是所有人都使用同一种方式休闲娱乐。那么,人的差别如何分辨呢?这样根据身体状况。身体状况大体可以分为虚和实两种。邪气过盛谓之"实",正气不足谓之"虚"。所以,产生疲劳,首先要分清是"实"导致的,还是"虚"导致的。《内经》谓"实则泻之,虚则补之",意思是消除疲劳有两种途径:"泻"和"补"。在身体非常健康的情况下,工作了一天,如果心里郁积了很多令人不愉快或者烦心的事情,感觉堵得慌,或者欲罢不能,那就是实证,需要泻掉;如果体质较弱,工作了一天,觉得被工作搅和得筋疲力尽,那就是虚症,就需要补一补了。
现在电视中流行的娱乐体育节目,其实都是主"泻"的。它们各有功效,让人很快进入它的情景,进入它们或轻松、或兴奋、或激动、或紧张的氛围,忘掉现实中的烦恼,消解心中的郁结。而且,在节目设定的情境中,我们还可以发泄掉过剩精力,归于平静。这种平静是另一种形式的疲劳,它可以带来很好的睡眠。
然而,一个体质虚弱的人那里,情况就大为不同了。娱乐和体育节目的喧闹、紧张、兴奋给他的身体带来的是进一步的消耗。七情皆可致病,喜则伤心,恐则伤肾,忧思伤脾,在身体虚弱疲劳中,进入娱乐和体育节目设定的情境,虽然当时不觉得累,但也只是阴虚带来的阳亢,久而久之,消耗过度,不但当时的疲劳得不到缓解,反而可能导致内伤,中医上说的"虚痨"(败血病、尿毒症等很可怕的病都属于这个范畴)就是由这样的内伤导致的。
那么,虚证的疲劳应当采用什么样的方法缓解呢?首先要养心。心为君主之官,神志出焉,它统摄其他脏腑,统摄人的各种情绪,只要心静下来了,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七情"就不会对人产生多大伤害,而五脏也可以在这种环境中迅速恢复健康状态。
所以,体质虚弱的人,疲劳之后,不要看电视,不要盲从打牌、打游戏、唱卡拉ok、跳舞等以发泄为目的的休闲娱乐,那样往往得不偿失。其实,静静地躺一会儿、坐一会儿,也就不累了,就这么简单。
有人说:我静不下来,坐不下去,我爱热闹,怎么办?
我说:这么虚的人还静不下来,还是阴虚则阳亢。这就像灯油将枯时候,灯芯上的火不是小了,而是大了,但这样的火是维持不了多久的,必须小心啊!
这件事情很值得继续推敲。钱穆先生认为,中西方文化的很多东西是相反的,中国文化是向我心内求的,而西方文化是向我心之外求的;中国文化是以静为主的文化,西方文化是以动为主的文化,如此等等。他也认为,近代以来,因为我们学习西方,所以很多东西都搞反了,给国人身心造成了很大损害和痛苦,但他没有说出所以然。我们将中西放在五行中,就容易解释了。
中国,为什么叫中国呢?并不是因为中国人盲目自大,以为自己在中间位置最尊,而是因为它本身就是在中间。根据五行、五色、五方的对应,中国人是黄种人,黄色属土,土主中央,而西方人是白种人,西方属金,而白也属金(其他的可以先不考虑,比如,南方属火,火主红,但南方不一定是红种人;北方属水,水主黑,但北方没有黑种人。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虽然无论哪里的人都可以按五行分为五种类型,但在总体上,西方人是属金的,中国人是属土的。火克金,心主火,所以西方人要泻心火,不然他总感觉心里有东西发泄不出去,不舒服。西方文化,是激情的文化、发泄的文化、泻火的文化。文化是让人获得平衡的,不把这个心火泻掉,西方人会受克不平衡。但中国人的心火能泻吗?不能!因为火生土,土性的中国人需要火来生他暖他。所以中国文化以静为主,养心,好好养这个火,中国人才能够获得平衡。所以,对于西方那种泻心、泻火的文化,我们是要慎取的。(如下图)
健康法则
1.勤动脑,不动心,脑子越用越聪明
我读中学的时候,学习很用功,爷爷奶奶看了都心疼,总是对我说:"读书不能太刻苦啦,要防止用脑过度。用脑过度就成书呆子了。"他们还举了很多例子,比如附近有个小伙子,是个文学青年,酷爱读书,写了很多东西,后来因投稿屡屡失败,发了疯,一直被关在家里;还有个小伙子,也是读书非常刻苦,但考了几次都没考上大学,成了书呆子了,从家里跑出来,到街上去讨饭,手里还拿着书呢。可我那时不知从哪儿听来一句话,叫做"刀越磨越快,脑越用越灵",这不正好跟"用脑过度"的说法矛盾吗?于是我开始琢磨这个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把脑和心分开了。简单的说,脑是思考问题、存储信息的,而心是控制情绪的。有人数学成绩好,再难的题目他都能解出来,这就是脑子很灵,为什么呢?因为除了先天因素外,就是他做题目做得多啊,脑子经常在数学上转,时间长了也就灵了。我的头脑虽然在数学方面不够灵敏,但记忆力还不错,只要是我喜欢的文章,读三四遍就能背了。为什么呢?因为我经常背文章啊,越背记忆力也就越好了。康熙皇帝记忆力更好,他跟一个外国传教士一起出去打猎,看到一种鸟,就问这位传教士用法语如何称呼这种鸟的名字,这位传教士就告诉他了。三年以后,他们再次看到这种鸟,康熙竟然信口用法语说出了这个鸟的名字,这位传教士大为惊叹。康熙为什么有这么好的记忆力呢?据史料记载,康熙读书是非常用功的,对于经典,他要先读120遍,再背120遍,如此高强度的训练,练就了康熙天才的大脑。没听说他用脑过度!
那些因读书而发疯或成了书呆子的人,又是怎么回事呢?因为他们在高强度脑力劳动的同时动心了,也就是动了情绪、动了性子。那位文学青年,怀揣热烈的文学梦,但投出去的稿件都如同石沉大海,梦破了,有多大的希望就有多大的失望,心灵经受不起这样的打击,又怨又恨,可不就疯了?这是阴火性格导致的典型心系统病啊。还有那位拿着书出去讨饭的书呆子,也是心灵受打击所致,根本不是用脑过度的缘故。
对于学生来说,学习仅仅是用脑而已,心不能动。也就是说,你把该学的学会,该背的背熟,就可以了,不要有心理上的压力,也不要有嫉妒心。学生心思单纯,要做到这一点是很容易的,问题出在家长身上。很多家长不能启发孩子如何用脑,如何平静地、祥和地享受用脑的乐趣;他们只会动心,见邻居家的孩子考上重点大学了,听说同事的孩子考了全市第一名,回家就开始教训孩子了:"你怎么就没有一点压力呢?""你怎么就连一点嫉妒心都没有呢?"好像"压力"和"嫉妒心"是学习进步的动力。其实是他自己的压力和忌妒心在作怪,无处发泄。家长一动心,孩子也会动心。压力和嫉妒心,在一定程度上对学习是有促进的,但同时也给孩子的心灵增加了很大的负担。从此他就不能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了,他要把很多心思放在感受压力和嫉妒他人上:看到社会竞争激烈,他会为自己的未来忧心忡忡;看到别的同学成绩好,看到别人取得了成功,他会嫉妒。这种情绪愈演愈烈,终于造成畸形。
这种畸形人,我是经常遇见的。记得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真是无忧无虑,天天就是享受学习,享受友情与爱情,从来不考虑以后去哪里工作、做什么工作、月薪多少。但现在的大学生就不同了,我最近接触到的大一、大二或者研一的学生,都表示为自己以后的工作担忧。我的那些师弟师妹们都喜欢问:"师兄你当年是怎么学的,是如何为以后工作规划的?我怎么觉得现在学的东西对我以后找工作没有什么用呢?"这种蠢问题,当年是绝对没人问的。我的回答是:"你现在该学什么就学什么,干嘛为那么远的事情烦恼呢?"这些小孩在压力下生活惯了,高中的时候压力朝高考的方向压,一旦考上大学,要面对多元的社会了,心里的压力变得六神无主了,于是既感觉到有压力,又不知道压力往哪里使,反倒把正经的学习给耽误了。就这样,很多孩子高中的时候非常优秀,考上重点大学后却变成了一个庸人,真是可惜!
总之,让孩子心脑皆动,既要承受学习的压力,又要承受心理的压力和烦恼,他的包袱无疑增加了一个。长此以往,必然生出厌学的情绪,只怕不仅学习搞不上去,身体也会搞垮。对此家长们不可不慎重啊!
2.四肢要动,心不能动
曾去医院看过一个同学,没得什么大病,只是因为阑尾炎,做了一个小小的手术而已。他很乐观风趣的说:"你们是来我这儿上课来啦,回去以后要记住坚持锻炼身体啊!"回来的路上闲聊,同行的人中有一个极瘦的同学说:"锻炼就能不得病?我看未必。我天天练长跑,不也还是这样瘦吗?那些运动员,练得不够吗?很多都死得比普通人还早还快。"
西方有句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但这话是古希腊时期的一句名言,那时候的人单纯,跑步就能聪明、强壮、健康了,现在不同了,现在的人烦恼多了,光靠跑步来健身,恐怕不够,光靠其他任何锻炼方式都不够。
曾有一个同事问我:"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话有没有道理?"我说:"有道理啊。"他乐了,说:"太好了!我们每天中午在外面的饭馆吃完饭回单位,还不止一百步呢!"我马上意识到他这话有问题,隐藏着健康和锻炼方面的一个误区,所以我说:"对啊,那就没用了。一定得百步走才能活到九十九啊,多一步不行,少一步也不行!"同事大为不解。我说:"饭后为什么要百步走呢?不仅仅是因为轻微的活动能促进消化,还是因为要通过散步来静心。心静下来了,全身的能量都落到脾胃里去消化事物了,这才是关键。散步的时候怎么才能静心呢?最好的方法就是数数,认认真真,每走一步数一个数字,从一数到一百。这样才有效。不然,你饭后匆匆从饭馆走回单位,那是体力劳动,是消耗,不是养生。" 同事又问:"那么我要是走了一百步后还没到单位,怎么办?总不能站住不走了吧。"我笑了,说:"走完一百步,你的功课就做完了,然后你该怎么走就怎么走吧,不影响。"他半信半疑,真的那样去做了。谁知还没走完一百步呢,他就说:"我感觉到我肠胃的蠕动啦,感觉食物在下降呢!肚子很快也不撑了。"而平时他是没有这感觉的。这就是心静下来的好处。我们的每一个意念都是要消耗很大的能量的,如果在刚刚吃完饭后,仍不能遏制住这些杂乱的意念,我们的消化系统获得的能量必然减少,也就不能很好地消化食物了。反之,如果我们的心念平静,那么,能量就会集中到消化系统,我们的意念也会集中到那里,能感觉到肠胃的蠕动,食物的消化,且不自觉地生出一点点喜悦,食物消化起来就又快又彻底了。
跑步的时候,也是如此。首先要静心,什么都不要去想,这样,我们的意念会集中到运动的肌肉上,及时给运动部位补充能量,强化这些部位的机能。这样的锻炼是最有效果的。如果在跑步的时候你还在想昨天工作上的事情,想今天如何安排,想着某某人那样做太不应该了,下次我该教训教训他,某某领导对我可能有意见,我得小心一点......这就是在白白增加消耗,脑子也累了,身子也累了,还不如不跑呢。
前不久,一位阴火性格太旺的朋友经过自我调整病愈后,心情非常愉快,有一天傍晚发短信来说:"我这里刚下了一场大雨,雨后的空气很新鲜,我在小区公园的小路上散步,可以自由地想很多事儿,感觉很不错。"我回复她说:"散步就散步,只管享受新鲜空气,别想事儿。"谁知她竟非常兴奋,说:"我终于知道怎么去享受生活了!安心,放下思虑,就能享受生活。"说得真是太对了!我相信她获得了一个真正快乐的雨后散步。
所以,健身运动应该与静心同步,才会有效果。这个效果有一个检测的标准:锻炼后,我们可以观察一下自己的状态,如果感觉头脑格外清醒敏锐,筋骨舒展有力,那么,说明我们在锻炼的时候杂念很少,是一心专注在锻炼上的;如果锻炼后我们觉得头脑昏昏沉沉,身体也略微有些疲劳,那就说明我们锻炼的时候杂念太多了,超过了身体的负荷。后一种人甚至在晨练完了以后还要睡一个"回笼觉",因为累得实在不行,这是何苦呢?
3.睡眠,静心扫除一天的杂念
人忙忙碌碌地度过了一天后,心里涌起的念头何止千万,它们对人体造成的各种影响、破坏是难以估量的,所以,到了晚上,我们就需要睡觉,让心安静下来,进入没有无意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全身得到了真正的休息,因纷繁思绪和运动而造成的破坏也会被修复,产生的毒素也会被排出。
睡眠有程度的深浅,即有深度睡眠和浅度睡眠。刚睡着的时候,是浅度睡眠,易做梦,易被惊醒,这说明我们的心还没有完全安静下来,身体活跃的部分还很多;等进入深度睡眠后,就不会做梦,不易被惊醒了,而且,体温会下降,心跳会减速,呼吸会变得深长缓慢。人体的组织修复、机体排毒工作都是在这时候进行的。
所以,睡觉不仅是为了解除身体的疲劳,更重要的是缓解精神的疲劳,修复精神活动给身体带来的一切破坏,扫除精神活动在身体内产生的毒素。它让精神完全闭合起来,以便关门打扫,等第二天早上我们起床的时候,又会神清气爽,精神百倍了。正如我们一早出门,发现街道上干干净净,面貌一新,这是清洁工人晚上辛勤劳作的结果。
为什么睡眠必须在晚上进行呢,因为夜晚属阴,是人体的闭藏期,此时,我们精神的活跃程度降低,更容易静下心来,于是容易进入深度睡眠。白天则不然,白天属阳,人体全身的细胞都是活跃的,精神活动也处于相对亢奋状态,所以,一般人白天不容易进入深度睡眠,哪怕再累,白天睡觉都容易醒。由此又引出一个更为严肃的问题了。
我的很多朋友都是从事比较自由的脑力劳动,比如学者、作家、自由职业者,他们不用朝九晚五地上班,能够比较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时间。他们中间十有八九是"夜猫子",就是晚睡晚起,晚上三四点才睡觉,有的甚至要奋战一个通宵,白天睡觉,下午才起床。若要问为什么,他们都会说:"晚上心静,读书、写作效率高。"其实我也有这种经验,以前我何尝不是这样呢?但这样一来,白天的时间就无所事事了:中午起来,把中饭当早饭给吃了,下午心里很散,看书写作都没精神,只得出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见见人什么的,晚上回来后,才能静下心来做自己的事,一直做到很晚才睡。后来,我才明白,晚上心能静下来,是为了睡觉的;在其他时间段,睡觉的质量都不如这个时候高。也正是因为我们的心气太浮躁了,思绪太纷繁了,所以我们才感觉白天看书学习静不下心,非得掠夺晚上睡觉的时间不可。这样下去,长期得不到高质量的睡眠,对身体是极为不利的。"早睡早起,长命百岁。"这句朴素的话里蕴涵的养生之道的确是太多了。
4.静坐与发呆
静坐的要领是尽量做到没有杂念,但要做到这一点很难。很多初学静坐的人都说:"我平时也没什么杂念,怎么静坐时杂念一个接一个?"其实,我们平时的杂念也非常多,甚至比静坐的时候多好几倍,只不过我们没能反观自身,所以没能觉察到而已。静坐的时候,心静下来了,所以每出现一个杂念都会引起足够的注意。就像空气里飞满灰尘,我们看不见,而在从外面射进来的一束光柱中,我们可以看到无数的灰尘在飞扬。一旦发现自己心里又起了一个念头,就要马上用心,不要再让这个念头继续下去,也不要让这个念头转变成其他念头。所以说,静坐,其实就是训练我们熄灭各种念头。即使做不到万念俱寂,只要用心去熄灭杂念,以后杂念自然就少了,不但再静坐的时候杂念少了,而且在平时杂念也会少得多。这对我们的身心是非常有好处的。
也许有人要问:发呆的时候不是也没有任何念头吗?发呆是不是有和静坐同等的功效呢?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我们发呆的时候,念头是很多很多的,心被念头控制住了,不管别的了,于是浑身都呆了,不动了,这就是发呆。当你把一个发呆的人唤回过神来,问:"想啥呢?"他一般会说:"什么都没想。"其实他想了很多,只是都不值得说或者不知从何说起而已,甚至,连他都忘了自己想些啥了,那些念头像走马灯似的跑过,他自己也没能记住。
发呆是很伤人的,它意味着一个人的杂念繁多到了让这个人停止一切其他活动的地步。托尔斯泰小说中的那些妓女,终日无所事事,有时发呆能长达一两个小时,终日昏沉、疲倦,状态极差。
如果说,发呆是在静静中放纵自己的思绪,让杂念肆无忌惮地奔腾,那么,静坐则是在静静中收束思绪,遏止杂念,这是相反的活动,绝不是一回事。
心灵之药
1.引导思绪,让每一个念头都成为良药
静心,需要杂念少,但并不意味着不能有任何念头。一个人怎么可能永远不起任何念头呢?念头耗费人的元气元神,好比洪水猛兽,越是围追堵截,它们奔腾得越厉害,所以还需要有办法对它们进行疏导。这就要用到历代养生家说的"观想"。
我们不要以为这又是什么高深的"禅定"功夫。说白了,"观想"就是想象,在想象中看到一幕幕景象。我们为工作拟定一个计划,肯定会想象这个计划会得以实施,并收到良好的效果,会想象到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等。年轻人在去一个手工作坊面试的路上,会想象面试顺利通过,以后在工作岗位上干得特别出色,深得老板赏识和重用,然后娶老板的女儿......这些都是观想,它对人的作用是不可思议的,往往,当一个人以特别强的心力去观想某种情况的时候,境随心转,他观想的这种情况就极有可能变为现实。
人人都会观想,只不过有的观想是积极的,有的则是消极的。养生家的观想则全部是积极的观想,哪怕是不好的事情,也要往好的方面想,以此保持心灵的宁静和喜悦。这就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了,不过,一旦明白了这个道理,普通的人也就不难做到,有的人甚至可以本能地做到这种完全积极的观想。
一个人在病中,观想是最多的。吃药的时候,他会观想药物在体内发生作用,吃进去后会修复人体的损伤,或改善人体的内环境,或杀灭病菌,最终把病治好。我小时候很喜欢做这样的想象:感冒的时候吃了点感冒药,我就想象这些药吃下去后化成无数的微粒,它们组成一支庞大的军队,在身体里面到处搜捕感冒病毒,零散的病毒,遇见就被杀了;有的地方病毒势力特别大,它们倚仗优越的地势,深沟高垒,很不容易消灭,于是我军就攻城,一场恶战,病菌被消灭了很多,我军伤亡也不少;病菌繁殖得快,新的病菌要不了几秒钟就长大了,可以上阵了,我军也从身体其他部分赶来增援。双方恶战了整整一个上午,正在人困马乏之际,恰好到了我吃药的时间,哈哈,这回可好了,我军又增加了一支庞大劲猛的生力军作为后援,敌人闻风丧胆,弃城而逃。我军乘胜追击......这样想的时候,心里就很快乐,吃药的时候,那心情就像一位运筹帷幄的元帅调兵遣将似的,自信胜券在握。那时候不懂事,只是胡乱想想,但现在看来,这些观想对治病是非常有积极作用的。
2.从万事万物中汲取精神能量
当然,有益于治病的观想,还不止上面那些。其实,我们身边的一切事物,比如太阳、月亮、大地、草木、河水等等,都可以被观想成治疗疾病的良医良药,也可以被观想成疗伤养生的能量之源。当阳光或月光照在我们身上时,我们可以观想这种光照进了我们体内,体内的环境也像大地天晴一样,心火升起来了,脾土暖了,肾水蒸腾起来了,肝木舒展了,肺金也不再被锈蚀。大地、河水是养育我们的,它们不仅仅是物质的存在,而是有灵性的,它们为我们提供物质能量,也为我们提供无形的精神能量。树木也是如此,当我们生病的时候,通过观想它分到一些生机,也给人很多的信心。对于学佛者来说,最能提供精神力量的,是对佛的观想。佛象征着宇宙间最高的安详和喜悦。
其实,不论观想什么,都是用它作为激发我们内心精神力量的一个工具,其治疗效果的好坏,取决于我们内心的智慧,也就是信心和开放性。在观想力量的作用下,我们放下了狭隘、僵硬的态度和感觉,而这种态度和感觉,恰似万病之源。正确的观想意念作用于身体,我们体内自然就产生了治病养生、益寿延年的灵丹妙药。
但可悲的是,现在病人的观想往往没这么乐观,他们进行的是有害的观想。癌症病人收到化验单后会想象以后将接受手术、放疗、化疗,最终无法治愈,痛苦死去,身边的人也在帮着这样想,于是这个人就生活在一个绝望的环境中:所有人都认为他要死。于是,要不了多久,他也就真的死了。有人提出"念力医学",强调人的心念的治疗力量,其实用的就是观想的原理。
3.正见:控制疾病的法门
提到"正见",可能马上就有人警觉起来。他问:"正不正,有标准吗?凭什么你的意见就是正的,我的看法就不正,就是邪见?"问这话的人心态就很成问题。这是什么?这是不服人啊,阴木禀性,伤肝伤脾。何况我们现在讲的正见,不是他理解的这个意思。
正见,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不想过去,也想未来。"活在当下",不是有很多人这么说吗?但他们的意思是,活在当下,我就是要当下及时行乐,啥都不管。这又不对,因为及时行乐,也是需要条件下才能实现的,比如你走在路上,怎么及时行乐?身无分文,又怎么及时行乐?
正见,是时时刻刻都要保持的一种心理状态:我们此刻在做什么,就专心致志地做;此时此刻感觉到了什么,就专心致志地去体会,不想这之外的事情。这其实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专注"。只是"专注"这个词比较宽泛,因为专心致志地想从前的事情和过去的事情也叫"专注",但就不叫有"正见"了。
过去的是烦恼,未来的是妄想,都是虚幻的;我们唯一能把握的,只有当下,当下才是实实在在的。而当下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未来做准备的。弟子季路问孔子对死的看法,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其实这也是在强调一种正见。你活着的时候做好当下就是了,死是未来的事,现在何必为之烦恼呢?
日常生活中需要正见,才能单纯、快乐、没有烦恼。
在病中,我们更需要正见。感到身体不舒服了,去医院一查,结果是一个挺可怕的病。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在你身上,怎么办?很多人马上就心里不安了,主要是恐惧。他怕,怕病情恶化会有更大的痛苦;怕治不好,死了;即使不死,也怕治病会让他倾家荡产。其实这都是妄念,有这些妄念,人的心就虚了,就没有气力了。于是,这些烦恼的念头,使病人把自己残存的心力全部专注在自己的病痛上,他心里想的是病毒在一点一点地吞噬他的健康细胞,或是肿瘤在无情地扩散,步步为营,不可阻挡。他会变得非常非常敏感,有一点变化或痛苦,他就会在想象中夸大。
病中的心理状态非常重要。持戒修行的人都知道,就像醒着的时候能用十分功,睡梦中就只能用一分功那样,你不能保证你在梦中不胡作非为。所以,"夜梦验功夫",如果在梦中都能不生妄念,言行如法,那这个人的修行就相当了不得了。同样,正常的时候如果能用十分功,病中就只能用一分了,病中心力不足,加上病痛的折磨和死亡的威胁,妄念全部涌起来了。
这时候,人应该怎么想?人真是愚痴啊,你在那儿一味地害怕、一味地烦恼,有什么用?病痛被强化了,原本虚弱的心更加上了恐惧和烦恼的重压,哪里还有什么战胜疾病的潜能?这不是自己给自己吃毒药吗?
圣贤闻过则喜,如果我们在病中能保持正见的话,会感到生病也是一种快乐和幸福:
首先,生病意味着我们的心是明朗的,身体出了问题能马上有反应。有的病人,从来不生病,一生病就是大病,一查出来就是某某癌的晚期,为什么,就是因为心主不明,感觉不到,身体也不能及时显示对应的病理特征,提醒人的注意。
其次,生病是对身心的一个警告,这时候我们会想,肯定哪里做错了,不然不会生病的。或者是行为上的过错,或者是心理方面的不端,或者是饮食起居方面的不健康,它们导致了疾病,我要好好忏悔,以后决不敢再犯了。有了这种忏悔心,警告也就会解除了。佛家讲病苦能"消业",就是通过受苦把以前做的孽障消除,达到身心清静,所以他们生病的时候是很愉快的,他们会想象疾病是一把扫帚,扫除了自己身上的一切污垢,等那些污垢扫除尽了,身体上就又是清静的健康了。
再次,生病让我们放下世俗的东西,这时候,世间的事情都不会再来纠缠我们了,我们的心可以回到自身,学会放慢生活的脚步,欣赏生命的美丽和珍贵。此刻生命还是如花一样盛开着的,这样就可以让我们欣赏、让我们快慰了,至于何时花谢,管这个干什么呢?
如果我们在病中有这种喜悦,心境该有多宁静祥和!我们现在的医疗,很注重减轻病人身体上的痛苦,开刀有麻药,不疼。但是,对于心理方面的痛苦,却没有考虑如何减轻,甚至认为这个不重要。你想,病人浑身插着管子,连静脉都是模拟的,他会怎么想?会不会害怕,会不会着急?谁的心经得起这样的煎熬啊?这时候医生必须好好开导,让他提起正见,这才是一剂消除心灵痛苦的良药。
4.专注疾病以外的东西,让疾病自讨没趣
我们在前面曾提到,很多知识分子因怨气太重而体弱多病,甚至英年早逝。但也有的知识分子不然,他们很长寿。这又是为何?我拜谒过很多这样的老先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豁达乐观,同时专注于学术,对自己研究的学科有一种由衷的热爱,乐此不疲,"不知老之将至"。
专注,也是用来熄灭思绪和烦恼的方法之一。一个人专注在一件事情上,就会熄灭其他的念头。当然,前提是,值得我们专注的这件事必须与自己的贪欲无关的,最好是正义的、有意义的事情。否则,如果专注于自己的贪欲,不仅不能熄灭思绪和烦恼,反而会使人进一步陷入更大的烦恼和病痛之中。
专注,是养生的良药,又是治病的捷径。
我国著名学者钱穆初到香港的时候,条件十分艰苦,病了,躺在新亚书院一间教室的地上,他的学生来看他,他说,他想看《王阳明全集》和《朱子语类》。这也太出乎学生们的意料了。但这样的病人,病都容易好。
古人讲,人生在世须"发大愿",忘却小我,以慈悲之心去发愿做大事。至少,这样可以把注意力从疾病本身挪开。大事激发起人自身的潜能,疾病与之相比,微不足道。这就好比我们爬楼梯,平时要你爬到六楼,你会觉得有点高,但如果你要去十五楼,恰好电梯又停电了,你必须爬上去,这时六楼对你来说太低了,不知不觉就爬上去了。生病自愈,对于我们来说,充其量只相当于爬上六楼,很多人因此就没有爬上去;如果我们心里有爬上十五楼的决心,这点身体上的毛病还用放在眼里吗?
这类的例子有很多。好几年前,我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有一个叫孙万鹏的人,爱好哲学。他认为,在认识论中,如果人类已经认识到的东西是"白",没有认识到的东西是"黑",那么,介于黑白之间的那部分就是灰,他立志要建立一门新的哲学,叫"灰学",专门研究这一块。就在这时,他得了癌症,医生认为他只能活一年多。他很绝望,最后的愿望是能在临死前把以前对"灰学"的构想写出来。于是他辞掉工作,专心著述。构想是容易的,把构想写出来则是难的,他克服各种困难,买来大量哲学书,仔细研读、思考,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写作和研究上,癌症几乎被他忘了。就这样过了两年,他的书已经写了两部,但还是感觉言不能尽意,于是开始写第三部书。三年后,第三部著作告竣,而他还没有死。去医院一检查,他的健康状况居然良好。
有时候,疾病就像一个淘气的孩子,你越专注于他,越哄他,他闹得越厉害;你不理他,他也觉得无趣,就不怎么闹了。在病中,你如果念念不忘这个病,越想越担心,越想越无奈,那么,疾病只能变本加厉地折磨你;你若专注于其他,心里把病忘了,病也就自讨没趣,甚至悻悻而逃了。
5.善念:心中天赐的灵药
我们前面提到,恶语、恶念、恶性都会破坏身体的某些机能。比如讲脏话、粗话的现象,现代人明显比古人多,他们这样伤害自己但自己还觉察不到。其实,讲一次脏话和粗话就是动了一次恶念,也为产生更多的恶语、恶念和恶性埋下了一颗种子。长期下去,恶的东西成倍增长,这个人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就堕落下去了。所以,每说一句恶语,虽然是发泄了一次情绪,但更是增添了一分烦恼。
我们心里的善念本来就少,尤其到了病中,善念就更少了,怎样才能唤起善念呢?我只能教一个方法:念佛。
有一次跟一个对佛教毫无了解的朋友去寺庙,听到音响里一遍又一遍的"南无阿弥陀佛"的佛号,他忽然说:"奇怪,这同一句词儿同一个调儿都重复了八百遍了,怎么就不觉得烦呢?怎么越听越觉得好听呢?"我真为他高兴,多有善根的人啊!我们在街上,如果听到哪个商店里一遍一遍地重复某一个广告,早就烦死了。我们发现一首好听的流行歌曲,于是一遍一遍地听,结果听了几遍就开始觉得腻味。但听佛号则不然,即使是一个对佛教一无所知,对佛的功德一无所知的人,听到念佛也会很欢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心灵深处有某种不可说的东西在与之相契合遥相呼应,那就是佛性,是善根。即使不这样解释,至少可以说明,念佛的时候,那几个字发出的音能对人的五脏六腑产生很好的震动,让人愉快。这就是最好的药。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是有善、有恶的,恶语呼唤出心里深处的恶,而良言则能呼唤出内心深处的善。由此我们知道佛教徒为什么要念"阿弥陀佛"了。阿弥陀佛普度众生,慈悲无限,他是一切善的标志。我们念阿弥陀佛的名号,赞叹佛的功德,体会佛的慈悲,观想佛的光明,心中生出无限的欢喜。这样,我们内心深处的善就被呼唤出来了。众生皆有佛性,善,就是我们内心深处的佛性。善良慈悲的佛性,至少能让我们看破烦恼,获得自在,这是小乘;它还能让我们舍弃小我,利益众生,获得更大的自在和欢喜,这就是大乘了。所以,念佛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清净。每念一句佛,善念就增长一点,恶念就消除一点,内心也清净一些。想到佛为了众生舍弃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还有什么放不下的?想到佛宽容一切,慈悲为怀,我们还有什么想不开的?这样一来,杂念就少了,烦恼也少了。我们一心停留在佛这里,享受他带来的清净,心也就静下来了。
病是魔,佛可以降魔。这并不是说,有某个佛跟某个魔鬼挥刀动枪大战三百回合,而是说我们心里生起的佛性战胜心魔,战胜我们的贪欲、嗔怒和愚痴,斩断我们的病根,同时激起我们身心的活力,以助康复。
只可惜,这个方法不是人人都能用。倒不是因为不灵,而是因为简单的一句"阿弥陀佛",很多人是绝对念不出口的,即使能勉强念一两句,内心仍充满了排斥和怀疑。为什么?因为他们心里不清静,还是一心扑在病情上,放不下。有人则虽然嘴上念佛,心里却仍不知佛为何物,不懂得去观想佛的功德和慈悲。这样的人,念来念去,佛是佛,我是我,善念在心底埋得深深的,怎么呼唤都不出来。对于这两种人,还是另想办法吧。
温馨链接:睡觉少,也能精神百倍?
知道了睡眠的作用在于静心,在于扫除精神活动给身体带来的毒素,修复精神活动对机体的损伤,同时知道了深度睡眠的好处,那么,我们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人睡觉少却也能精神百倍了。
先看几个案例:
这是台湾妙莲老和尚主持的净宗佛学院的作息时间:
每日凌晨2时45分打板起床,3时15分至5时20分做早课。下殿后为强健体魄、训练团队精神,集众做僧伽健身操、跑山;以佛号为精神答数,充分表现蓬勃的朝气。6时及11时过堂用早、午斋,行仪如法,上午8时至11时,下午2时至5时上殿诵净土大乘经典及念佛,或视需要出坡(按:出坡即劳动)修福报,或善尽各执事工作;逢结夏安居则讲戒、听戒及念诵戒文。下午1时打精进板,各自用功或诵经。晚上6时30分至9时30分为大众一律进堂参加之"慧命香",将全日功课回向西方,获个人法身慧命。直至10时安板养息,毕一日课程。
这些僧人每天2点45分起床,晚上10点睡觉,每天睡觉的时间还不到五个小时,且中午不休息,白天功课很多。但他们每天精神饱满,没有听说有谁累趴下的。
为什么这些有修行的人所需要的时间就少呢?主要是因为他们杂念少,情绪给身体造成的损伤和毒素都不多,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去进行修复和清除。而且,他们因为功夫好,杂念少,睡眠的质量也很高,所以一天睡不到八个小时都足够。那些整日争贪、钩心斗角的人,睡觉的时间就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