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全本校对】《心灵能量(出版书)》作者:唐略【完结】 > 【全本校对】《心灵能量》作者:唐略.txt

第九章 五行性格与心灵能量的激发

作者:唐略 当前章节:15257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6:36

按照中国传统的心理学和为人处世之道,找别人的美德便是清轻上浮者为天,认自己的不对便是重浊下凝者为地。这是处世立人的一个基本准则。

五行性格与心理问题

1.内向:阴寒凝滞,让人孤独无助

心理问题,是困扰千千万万现代人的一个大问题。很多人,心里有主见,有很多想法,但由于性格上的忧郁、内向、胆怯,不能与他人充分沟通,结果不能被别人理解,活得总是很封闭、压抑,也没有知己,没有好朋友,好像自己被世界孤立起来了一样。久而久之,他们的内心会变得冷酷、麻木、迟钝;脾气不好,别人想亲近他都难;思想行为怪僻,被人视为异类;呆滞木讷,见人拘谨,不能与人正常交往。现代心理学也对此做出了很多解释,提出了很多解决的办法,但疗效不明显。最后只得把责任推到"江山易改,禀性难移"上。

上面的一系列心理问题,都是属阴的,是心里的阴郁导致的。

一般来讲,阴主寒,我们可以想象一个阴冷的冬夜:一切都在凝滞,一切都在收敛。滴水成冰;人和动物都各自回到自己的巢穴,不愿动弹了;草木也都没有了往日的生机,把精华都藏在根部了。阴寒凝滞就像是这样。当然这是自然界的现象,是会随着季节的转变而转变的。人则不太一样。当人遇到逆境,或遇到跟自己不相应的环境时,可能会凝滞、收敛一段时间,像冬天的草木,积蓄能量,以待时机,这是正常现象。但有人的心灵却要一直凝滞下去,对于他来说,没有春天可言,这就成了心病了。一切内向、忧郁、胆怯、拘谨,源头都在于此。

人心里的阴寒,是如何积累起来的呢?有以下几个源头:

1.把自己看得过重,事事以自我为中心,以自我的好恶为中心。

2.喜欢抱怨别人。

3.老是找别人的缺点,看不到别人的优点。

4.看不到自己的缺点。

5、贪欲大,看到任何人或事物都要将其与自己的贪欲挂钩。

如果有以上所列四条中的几条,那么,你就不知不觉地在自己心里积累下了阴气。你会发现身边的人都不好,不值得我去交往;紧接着又会发现,自己跟他们没有共同语言了。这样一来,人家毫发无损,照样有说有笑,而你自己的性格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变得阴气森森了。现代医学提出一个名词叫"癌症性格",前不久我还听到一个讲座,叫做"改改你那癌症性格"。阴气森森的性格,就是癌症性格!

阴寒,接下来就是凝滞。当你的心灵凝滞的时候,你成了一个内向拘谨的人,再发展下去就是冷酷无情。当你对世界和他人冷酷无情时,世界和他人就会对你冷酷无情,你的命运就会坎坷一生;当你的气血凝滞的时候,你的感觉变得迟钝了,气凝滞便是痰,血凝滞便是淤,而痰和淤是百病之源;当你的脏腑经络凝滞的时候,你失去了生机,好比大地上没有风,河流也枯竭了,死气沉沉,而这股沉沉的死气正好给那些病毒提供了"和平稳定"的生长环境,于是他们在人体各个部分插标为界,各自经营起来了,疾病不就是这么来的吗?

《菜根谭》中有这么一段话:"天地之气,暖则生,寒则冻,故性气冷清者,受享亦凉薄;惟气和心暖之人,其福亦厚,其泽亦长。"人生清冷,是一大悲哀,我们引以为戒吧。

2.躁动:郁热扰心,让人挥霍生命

有人说:"我开朗活泼得很,累了、烦了我就在家看电视,或出去玩玩,去购物,去找朋友喝酒,去K歌,去跳舞,去看电影,去打游戏、去上网......轻松轻松,马上就好了!"这也正是现代大多数人放松和休闲的方式,而这里面正好有一个大大的健康陷阱!

虽然这种生活方式看上去挺阳光、挺刺激,但追根究底,还是一种阴郁。

为什么呢?我们可以问问这种人:"如果什么都不让你干,就让你待在一间空空的小屋子里,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你受得了吗?"他肯定会说受不了,为什么受不了?无聊啊。没有一点带刺激的东西给他打发时间,他就会无聊,就会寂寞。独处的时候,那种无聊和寂寞有多难受,很多人都深有体会。如果没有过这种体会,那说明你在这方面心态很好,不用看这一节了。

无聊和寂寞,其实是心灵空虚的表现,这也是属阴的。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夏天,天气阴沉,虽然没有阳光,但比晴天还热,那种闷热,令人难受。这就是我们寂寞和无聊时心灵的状态,心中有一股"郁热"(也就是闷热),搅得人心神不宁。中医有郁热扰心的说法,我们可以扩大其涵义,用来指心理上的这种状况。郁热扰心,使人心中的热量向外寻求发泄,人一旦有这种感觉,就马上坐不住了,想出去打球了,想出去喝酒、K歌、狂欢......反正就是安静不下来。而狂欢之后,剩下的仍是空虚,只是多了一些疲劳,迫使人入睡罢了。

如何克服郁热扰心?方法有多种:

一是以积极的心态,确立自己专注和热爱的对象。我读大学的时候,没有什么爱好,不爱好音乐,不关注流行的歌星、影星、电影,不爱好体育,不关心任何比赛、运动会之类,总之,吃喝玩乐的爱好一概没有,一心学习,天天在图书馆看书。有个同学问我:"你天天就知道学习,不寂寞吗?"我说:"我要是寂寞,那就不是认真学习了。"我那时确实不寂寞,反而感到自己生活得很充实,很精彩。即使是独处的时候,从心灵世界也会走出很多优秀的灵魂来跟我对话,伴我悠游。工作后也是如此,有人下班后觉得很无聊,而我根本没时间无聊,医学的书籍浩如烟海,那么多好书等待着我去看呢!做到这一点,只要勤快就行了。很多人,小时候很勤快,考上了好的大学;可长大后就变懒了,结果一辈子还是稀里糊涂地荒废掉了,很可惜。

二是练习心向内求。寂寞不是心向外求吗?我现在来个背道而驰,扭转过来。不去想身外的一切,在烦躁中把心静下来,把这股郁热降下去。可以将这样的时间,用来反思自己的过失。前面我们讲过,"认自己的错"就能生出阳水性格,我们把自己的过失找出来,阳水就生出来了,水克火,那股郁热之火就会自然熄灭。古人让我们"静坐常思己过",就是这个道理。这对于我们做人、保健都大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啊?为什么偏偏要把宝贵的时间用在那些消磨光阴的事情上呢?

三是念佛、观想。我从小就有个习惯,无论和谁约会,我都会提前到场。但别人没我这习惯,所以迟到的也非常多。我也是个急性子,起初就有怨气了:来这么晚,浪费了我多少宝贵的时间,我用这个时间可以做很多事情啊!后来,我不这么想了,等人的时候,或等车的时候,与其站在那里干着急,还不如收心,把心思集中在念佛上。这么一来,心马上就静下来了,即使是在那里干等,也觉得光阴没有虚度,心里很充实。念佛的时候,我们会观想佛是多么的慈悲,一心系念众生,一心化解众生因贪嗔痴导致的种种烦恼,跟佛相比,我真是惭愧啊,人家都成佛了,我还在生死苦海里轮回,执迷不悟......这样,善念就升起来了,心里也清静了。你见过谁晚上下班后没事念一夜"南无阿弥陀佛"?恐怕很少。如果有谁能做到,或者哪怕是在最急或最烦的时候能想起来念佛,那我敢保证,他不知道寂寞为何物,也永远不会知道"郁热扰心"是怎样一种感受了。

3.胆怯:战胜胆怯--与其目中无人,不如心中无我

教演讲的老师经常这样告诉学生:"在台上怯场总是难免的,战胜怯场的良方只有四个字:目中无人。"大家按这个办法去做,效果都不错。但也有些人觉得不行,说:"明明下面那么多人,我怎么能目中无人呢?"老师说:"那你就把他们当大白菜。"这位较上真了,说:"明明是人,怎么能把他们当大白菜呢?"这么一问,老师也无语了。因为老师在讲课时,遇到上级领导来听课,也会紧张,不能把他们当大白菜啊。你目中无人,但现实总是让你面临无法目中无人的尴尬境地。

那怎么办呢?

其实,我们怯场,都是因为心中有一个"我",总担心"我"会不会说错什么,总考虑"我"的话能不能博得听者的好感和认同,总寻思"我"在别人看来是什么样子的......念念在"我",而这个"我"跟大家比起来,恰好又很渺小,于是"我"越来越自卑,越来越紧张。老师为什么要让我们把听众当大白菜呢?他是想我们把别人想象得非常小,也就是把自己想象得非常大,企图以此战胜胆怯。但在这个世界上,"大"是没有边际的,你再大,都还有比你更大的东西,你斗不过。既然如此,何不反其道而行之呢?何不把自己看得特别小,小到不存在?这就是无我了。

既然这个"我"没有了,那么,别人看着我,等于看着空气,他们并没有看见我;既然这个"我"已经不存在了,也就不用担心人家对"我"是什么看法,不用担心万一说错什么会对"我"造成什么利害。这样一来,还用怕什么呢?

不止演讲,其实很多场合都会使我们胆怯,胆怯的时候,与其目中无人,还不如心中无我。

在交际场合,心中无我,也就不至于把过多的精力放在雕琢自己的言行举止上,如此,反而显得自然,不做作;心中无我,就会把心思放在别人身上,这样,对别人的关心和照料多一些,也会博得别人的好感。

我们最后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如果你在战场上,前面是敌兵,炮火连天,后面是督战部队,让你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你怯不怯场?人人都有怯场的时候。怎么办?这时候就得忘掉自己,不考虑自己的死生,勇猛向前,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取胜,如果一心一意集中在"我"上,早就尿裤子了,腿都软了还说什么冲锋陷阵啊?有人在交际场合应付自如,而在战场上浑身筛糠;有人相反,在战场上纵横驰骋,而在交际场合中手足无措,这是为什么?很简单:人什么时候处于无我的状态,不考虑自己的得失,什么时候就能潇洒自如;什么时候有我,什么时候就胆怯拘束。

4.忧郁:棒喝忧郁症患者,你考虑过别人几分?

有个朋友,听说我会劝病,总想让我在他身上试试。我说:"你又没病,叫我怎么劝?"过了不久,他问我:"如果有人得了忧郁症,你能劝好吗?"我说:"当然能。这是典型的心病啊。"于是他就把一个纠缠了他很久的人介绍给我认识了。

患者是一位女教师,看上去也就二十五六岁。本来我那位朋友也不认识她,他们是偶然在网上认识的,开始聊得很投机,后来就开始通电话。这位打起电话来就是没完没了,有时一口气要说两个小时,后来竟发展到每天晚上都要这么说两个小时。我那位朋友被她折腾得疲惫不堪,想甩都甩不掉。我们三个见面的时候,她的话一直不多,我断定她是心系统疾病,问她恨谁不,她也说不上来,本想再问点别的,但也不太好意思。大家都很尴尬,临散的时候,朋友让她给我打电话,在电话里说。

第二天晚上,她就真的打电话来了。果然是打电话的能手,不用怎么引导,她慢慢地话就多了,讲她的想法、遭遇、童年和感情经历,我都插不上嘴。她也承认自己有忧郁症,还说:"我觉得你也挺好的,在你面前说话不受拘束。"我心想:坏了,我也被缠上了!电话通了快两个小时了,我终于找到一个说话的机会,说:"我不是听你倾诉的啊,我是要给你治病的,我现在知道你的病是怎么得的了。"

"怎么得的?"她问。

我说:"你想想你刚才说了些什么?我这样,我那样,句句话不离一个'我'字,一口气一百二十个'我',你把这个'我'看得太重了,老想着'我',老想着你自己,是不是?你为别人着想过没有?"

"我,我......"她一急,只会说这一个字了。

"你老是说自己怎样怎样,有没有考虑过人家愿不愿意听?这些也只是对你很重要而已。而你每天晚上都要对别人倾诉一两个小时,你有没有考虑别人要休息,或是有事?"

她一听这话就哭了,说:"你本来就是喜欢善于倾听的人......"

我说:"但你自己善于倾听吗?现在你别说话,我对你倾诉我的事情,也讲两个小时,你受得了不?你打扰了很多人,你错了,你知不知道?正因为如此,别人都怕你、疏远你!人家耐着性子听你倾诉,别的事情都放下了,你想过感恩没有?你老是想着自己,心里根本没有别人,哪能不得忧郁症!你考虑过别人多少!"电话在哭声中被猛地挂断。

第二天一早我收到她的短信:"对不起,昨晚失态了。您起床了吗?方便给您打电话吗?我还想问一下我的病如何治疗。"我回答她说:"不用了,你已经好了。记得认自己的错,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个病就这么劝好了。

我们的烦恼,都是由于心里有一个"我",有"我",紧接着就有"我想"、"我要"、"我爱"......心里装满了"我",就没有他人了,而他人也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顺着"我",而只会给"我"带来各种各样的烦恼。一旦他人或外物没能顺着"我"的意思,马上就是"我恨"、"我怨"、"我烦"......一心一意地只关心一个"我",就会发现我有多么委屈、多么孤独,哪能不得忧郁症呢?忧郁症还算比较轻的呢,一切病都是由于心里有一个"我",这个"我"又无端生出各种恶劣情绪。

5.敏感:"无我"之心,抗过敏

过去我有位同事,胆子特别小,特别容易受到惊吓,猛然间的一个小响动,都会让她大受惊吓。有一次,她放在桌子上的手机忽然响了,吓了她一跳。我对她说:"你的这个毛病是可以治的。我们来做一个游戏,从现在起,你不管说什么话,都不要带'我'字,一定要用心,说出了'我'字就要受罚啊!"我知道她喜欢说话,说起话来,也是"我"个不停,所以我判定她是"我执"太重,把我看得太重要、太细腻,结果产生了不必要的敏感。

她于是很小心地说话,尽量说别人,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但没说几句还是不小心说出一个"我"字,她刚把这个字说出口,我便大叫起来:"啊!你说了!"她也吓了一跳,接着我们又开始说话,一连她说了好几次"我",每次我都会大叫,她也都会受惊吓。但到后来,她明显适应了,说"我"字说得也少了,说出"我"字后,我惊叫她也不受惊了。

我这样做的目的有二:

第一,让她不要说"我"字,是为了让她把心思从自我身上挪开,转移到别的事物上去。人体有阴有阳,阴为骨肉是有形的,阳为气,是无形的。这无形的气要向周围散开才对,所以,人的神志要多关注身边的外物,而不能一味集中在自我的身体上。如果集中在身体上,也就是"我"上,这股气就会因为太密集而变得敏感。

什么人会如此敏感呢?病人。《世说新语》里有个故事说,一个人病了,躺在床上,老感觉床下声音嘈杂,好像有一群牛在那里打架。他的儿子钻到床底下一看,哪里是什么牛群在打架,原来是一群小蚂蚁在争抢食物呢。病人把全部精力集中到自己身上,所以变得特别敏感。我有个非常好的朋友,在病中就有过类似经历,他住在三楼,但楼下每一个人走过的脚步声、说话的声音,甚至呼吸声,他都能清晰地听见,而正是这些声音,吵得他心烦意乱,吓得他心惊肉跳,彻夜难眠。

古人说"惊则气乱",气全部集中在自我身上,所以非常密集,也非常容易被外境扰乱,也就是容易受惊。一切神经过敏,根源都在此。我让她不要说"我",转而说别的,就是要让她把这个"气"散开。

第二,我一次又一次地用同一种方式惊吓她,是为了使她明白,那些让她受惊的东西其实就是那么一回事,并不可怕。慢慢地习惯了,就会认为这是很平常的事情。这就是《内经》中说的"惊则平之",让容易受惊的人对身边的一切产生平常心,这就进一步把她的气散开了。

最后,我对她说:"人之所以会惊恐,是因为心中有一个'我',把'我'看得太重要了,所以害怕旁边的什么会伤害'我',一有响动,潜意识中马上反应是不是大祸临头了,这就是你胆小的原因,再发展下去就是神经过敏了。要战胜神经过敏,就要把自我忘掉,把心放到对周围的人和事物上去。当我们把心放在别的事物上,饶有兴致地注意身边的一切,人啊、动物啊、草啊、树木啊、房子啊,都会变得非常可爱,每一个细节都那么有韵味,都值得我们去欣赏。有情趣的人就是这个心态。当我们把心放到别人身上去的时候,我们会把每一个人当做自己,原谅他们的错误,发现他们的优点,关心他们的疾苦,帮助他们战胜困难。一个有善心的人就是这种心态。培养对他人的爱,对外物的情趣,就会变得善良、变得感情丰富、变得快乐,至于神经过敏,早就没影了。我们经常听说'无私者无畏',听说'心底无私天地宽',其实就是这个意思。"

她听了我的话,觉得很有道理,说要回去好好消化我这一番话。后来,她告诉我,她不再那么胆小了,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改善了很多。

五行性格,激发自己的心灵能量

1.改变身边的人

我们经常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都是一群一群的,每个人周围都是一群人,这一群人是通过什么组合联系到一起的呢?

我们遇到一个人,如果感觉特别好,无非两种情况,一是此人气象非常好,我们看了心里非常舒服;二是此人与我自己气类相近,我见了他心里有种认同感。第一种人不一定能和我走到一起,因为我们对他的好感只是单方面的,人家不一定能认同我们;而第二种人,一定能和我们一拍即合,因为大家能互相有认同感。比如,我们以前上学的时候,初到一个学校、班级或学生社团里面,马上会觉得一些人跟自己很相应,很投机,于是很快和他们走得更近了;也会马上觉得有一些人跟自己不相应,不投机,性格、兴趣爱好等各方面都与我们大相径庭,于是关系也就稍微要疏远一点了。等毕业后呢,也只有当年与自己气类相近的人才保持联系,其他人就不联系了,联系上了也没什么话说。

气类相近的人容易从事同一种职业,也只有一群气类相近的人在一起共事,才能把某项工作做好。比如一个公司,人员流动很快,总是不断招人,又不断走人,而那些始终坚守在这个公司的"铁杆员工",肯定是气类相近的,而他们的气质也决定了这个公司的气质。员工离开公司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还是这个人跟这个单位气质不合,他自己要去寻找跟自己气味相投的人群,公司也比较排斥跟自己气质不合的员工,两股力量加起来,不走才怪。

一个人的同学圈子、同事圈子、朋友圈子都是这么形成的,亲人的圈子当然更是如此,"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嘛,这里就不多说了。

我经常听到有人抱怨:"在这个社会,老实人吃亏。心不黑、脸皮不厚,不坏一点,人家就会欺负你。"其实这不能怨别人不好,怎么不好的人偏偏都让你碰上了呢?你阴气太重,所以聚集在你身边的肯定都是阴气重的人,尔虞我诈,永远没有出头之日,这是必然的。你阳气盛、正气盛,阴气重的人就不敢也不愿来招惹你,而其他阳气盛的人都会聚集在你身边,大家一起构成一个良好的环境,你会觉得身边都是好人,生活充满阳光。

我还是拿自己的例子来说吧。我虽然不敢标榜我是多么的十全十美,但我一直努力让自己一心向善。所以,多少年来,我身边的人,包括亲人、朋友、同学、同事,都是非常好的,我对他们好,他们也从来没有欺负过我。很多年前,我还跟陌生人一起合租过房子,很多有合租经验的朋友都喜欢抱怨跟自己合租的人毛病多,不好相处,但跟我合租的人总是那么善良,那么光明磊落。所以我对一切跟我交往的人都充满了信心,他们都是我的心灵感召来的:如果我的心灵是善的,那么他们就必然是善的;如果我的心灵有了不善的念头,那么,就让我这些不善念头感召来的人来当我的"戒师",教训我一下也好啊。

有人也许会问:我身边如今已经有了这么多不好的人了,我该怎么办呢?我说,很简单,你可以改变你身边的人。只要我们的心变正了,有了慈悲、忍让、柔和,不再相信只有越来越坏,才能不受欺负,那么原来聚集在我们身边的那些不善之人会慢慢地跟我们疏远,最终从我们生活中消失;而那些和我们一样好的人,会慢慢向我们靠近,最终成为我们的挚友。我们周围的人就改变了。当然,有的人是无法从我们生活中消失的,比如父母、妻子、丈夫、儿女,但只要我们变好,他们总有一天会被感化。善念和恶念的力量跟自然界中的力是一样的,其作用总是相互的,我对人善,人就对我善,我对人恶,人就对我恶。我改变了,他们也会有一个很大的改观的。不信吗?你试试,坚持下去,做好人保准不吃亏。

2.做自己灵魂的工程师

驱散阴郁,不仅仅是驱散某个人心中的阴郁,更重要的是驱散我们整个世界的阴郁。我们知道,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并不理想,很多地方阴寒惨淡,很多地方郁热不堪,所以很多人生活在其间觉得不快乐。

养心,不是养某一个人的心,而是养整个社会的心。我们可以看看今天这个社会,心在哪里?找不到了,散了。古人说,周文王的西歧,是三万人一个心,而商纣王那里,是有几个人就有几个心,所以一盛一衰。后者的心都散了嘛,哪能不衰呢?就像一个人,精神不集中了,需要集中起来才能更好地做事。

扶阳,也不是扶一个人的阳,而是要扶一个社会的阳。我们看,我们现在接触到的网站或报纸、文学或学术,是在扶阳呢,还是在存阴呢?网站上铺天盖地的都是负面新闻、琐细猥亵的小道消息,文学和学术中的怨毒、猥琐心态,都是在存阴,一个社会,这样的东西多了,人哪里还有什么斗志。阴郁只能越来越浓重,人们的心只能越来越散乱,社会人心中的正气也只能越来越稀薄。我们这个年代,人们的心理疾病多,生理上疾病也多,与这些也有关系啊。

今年元宵节,北京的空气中还飘着过年的味儿,有位小伙子从老家回来,跟我说起此行的感受。他说:"我差点儿就被他们绕进去了!"原来,去年整整一年,他都待在在北京,很少出去,获取外界信息的渠道主要靠网络,还有他身边的朋友圈子。网络上充斥着无数负面的新闻、各种愤怒或是悲观的言论,他所在的朋友圈子里也多是些"愤青",一天到晚抱怨社会。接触多了这些东西,他很悲观,经常觉得这个社会快要完蛋了,干什么都没动力。但他回家后,在地方的小城、农村转了一大圈,接触了很多人,结果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在农村,人们的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高,道路交通一年比一年好,在小城市,人们的生活闲适而富足,并没有网络上渲染的那么多贫困、落后和腐败。所以他信心大增,觉得社会仍然是这个社会,只是他自己的心态变了而已。悟出了这个道理后,他觉得自己像变了一个人。

看社会美好的一面,就是在为社会扶阳,也是在为我们自己的心灵扶阳。我们心中美德的阳光,会融化阴寒与沉疴,我们的一生就能健康、宁静、和谐地活着,远离颠倒梦想和疾病的苦恼。

其实,这也是我们这本书的宗旨所在。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办法,你相信吗?这是一个实验,不过不能用动物做,也不能用他人做,只能在自己身上做。这个实验,其理论是先人传下来的,用的是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与中医的基本原理无不吻合,实验本身则在很多人身上做过,你敢打这个赌吗?赢了你就赢得了一切,输了呢,你不会有任何损失。

3.积聚内心的阳光,让它温煦我们的人生

我有个朋友在医院工作,看到这样一个病人,整天就知道抱怨:

"医院太不像话了,我一时没交上医药费就给我停药,你是救人的还是收钱的啊?这些票据、病历和处方都给我留着,出院后我要找人核,核出问题来了我要告他们!"

"医生也不尽职尽责,居然让一实习生来给我做检查!"

"西医的很多化验和治疗手段根本就不对!"

"某某人真不够朋友,以前我对他那么好,现在我病了他就没影儿了;某某人虚情假意,来看我还没待半个小时就要走;某某人待的时间倒是长一点,但总是离我那么远坐着,怕传染啊?其实我这病不传染,真是怕死鬼!"

"还有我那儿子,我病了也不回来看看我,居然还有心思在学校上自习。"......

就是这么个人,年纪也不大,五十岁不到,本来也无甚大病,后来竟出现一些并发症,呜呼哀哉了!

什么原因?怨气太重,心里的阴气积聚得太多了。正如一到夜晚,没有阳光,花儿都会闭合,一到冬天,天寒地冻,万物凋零。心里积累怨气、阴气,就是在给体内创造一个黑暗、寒冷的环境。阴寒主凝,正如水遇冷就要结冰,同样,在满是阴寒之气的人体里,运化必然放慢,各种凝结也都产生了,结石、结核、肿瘤、腹水等等,不都是凝结而成的吗?没有阳光的温暖,这些阴寒的凝结只能越结越大,最后全身都凝结成阴冷的一块--死了。病人在服用着这种无形的毒药,再好的医疗条件都是枉然啊!

天地形成之前本是一片混沌,后来阳气上升,成为天,阴气下降,成为地,有了天地然后才有四时交替、万物生息。人也是如此,初生的婴儿,基本上是处在混沌状态中的,等他渐渐长大,受到周围环境的熏陶、长辈的教育,开始明理,于是开始分阴阳、分天地。天地分开了,人格才能确立。

那么,这个天地如何分呢?按照中国传统的心理学和为人处世之道,找别人的美德便是清轻上浮者为天,认自己的不对便是重浊下凝者为地。这是处世立人的一个基本准则。这样,一个人就慢慢把善恶、美丑、好坏区分开来了。从别人那里认识到什么是美德,同时把自身的那些缺点和不对踩到脚底下去。

也许有人说:我就不这样,我专找自己的好处,挑别人的不是,怎么样?那我敢说,这人肯定是活得阴阳颠倒、天昏地暗!为什么?看别人的过错,天天只想着张三这也不对,李四那也不对,那就是清轻之气不能上浮,往下堕了,那就是狂风卷地;找自己的好处,天天想着自己哪里对、哪里做得好,那就是重浊的东西不能下凝,往天上跑,那就是飞沙走石,尘土漫天。这不就是天昏地黑吗?人活在一种恶劣的环境中,人际关系哪能好?做事哪能不倒霉?心情哪能愉快?身体哪能不生病?

人的天地确立起来以后,还不能一劳永逸,还要坚持积存阳气,消除阴气。心中常想着别人的好,就好比积聚阳光,能使心里温暖,这样就能够养心了;常找他人短处,心里就阴沉了,必然伤及身体。

想到别人的好处,心中就会温暖,就会快乐,就会见贤思齐,让自己也朝好的那一方面发展。你好,别人也会对你好,这样就会让你心情更愉快,哪里还有什么烦恼和疾病呢?

为什么有人能广结善缘,走到哪里人家都喜欢?就是因为他善于看到他人的好处,他自己也因此吸收了别人很多长处,越变越好,于是好人亲近他,不好的人要么被他感化变好,要么自动离他远去。所以,很快他就会发现他的交际圈子里全是好人,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

想着别人的坏处就是在为自己积累阴气了。人会有一些自觉不自觉的模仿心理,模仿不好的东西往往比模仿好东西更容易。比如,一个高中生看到班上别人抽烟,他也就有了抽烟的理由:别人都抽烟啊,我干吗要内疚呢?他根本没想到要学别人好的方面。即使不模仿,我们如果总盯着别人坏的方面,心里也会积聚怨恨,这种怨恨是最伤人的,伤害自己,也伤害他人。

4. 信心与勇气,激荡抗病的力量

我们看到很多人,走进医院的时候还是心平气和的,甚至有说有笑,但一看见写着"某某癌"的化验单,在那一刹那,马上就傻了。往往都是心里一惊,四肢一凉,浑身一紧,从此他就变了一个人,说话的语气、走路的姿势都变了。病还是那个病,癌细胞也还是那么多,哪儿变了呢?心态变了!心在这一刻被化验单打倒了,屈服了,而病也就开始在这时候急剧恶化。

得了病后,心里便多了一层阴影,从此过分专注于自己的病,念兹在兹,时刻不忘,加上没有信心,每一点细微的变化在他看来都是病情的恶化,都让他更加恐惧、不安,这便是病上加病,伤上加伤了,危害由此增大好几倍。

任何病变,包括癌症,都是我们身体里的叛逆和异类,而我们的身体里是有教育系统和警察系统的,不容许它们放肆。以癌症为例:相对于整个人体而言,肿瘤太小了;相对于人的所有细胞而言,癌细胞的数量也是微乎其微的。就像这个社会,歹徒的数量总是很少的,而人民群众则是无量无边的。但事实往往是,广大的人民群众被几个歹徒制伏了。比如,以前经常有这种情况,一个大客车里跳进两三个抢劫的,凶巴巴的,于是满客车的人都吓傻了,纷纷掏钱,甚至任其行凶。我们的身体里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于是癌细胞纵情扩散。

这时,只要人群中有人大喝一声,带头闯上去,立刻就会群情激奋,歹徒哪里斗得过啊?也正如我们心里的信心、勇气、希望、善良等意念被唤醒,身体马上就会换一个状态,疾病也就像歹徒一样,要么仓皇而逃,要么束手就擒了。还有一种更有趣的情况,就像电影《天下无贼》里演的那样,车里的人群一开始就嘻嘻哈哈,歹徒来了也不当回事。没有了那种打劫的氛围,歹徒反而无所适从,以至喊出:"严肃点,我们正打劫呢。"这虽是电影里的情节,却也是合情合理的,对我们修身也有启发。

癌细胞也是像那些歹徒一样,巴不得所有的细胞全部紧张麻木起来,这样它才能正常工作,迅速扩散。如果我们的心力强大,使每一个细胞正义凛然,癌细胞往哪儿躲?如果我们心里充满了快乐,如果浑身都是快乐细胞,那么癌细胞也会手足无措的。

如何才能让疾病手足无措?要靠我们自己内心的力量。而一般人得了病,也就是往病床上一躺,任由医生爱咋治咋治,该打针就打针,该吃药就吃药,该做手术就做手术。他自己似乎除了呻吟,什么都不用管。这种人可怜啊。为什么?病是你自己得的,是从你自己的心里得的,解铃还需系铃人啊,你自己不配合,不改变自己的心态,一味把自己托付给医生,一味企图通过外在的力量把这个病治好,怎么可能呢?

医院跟学校很相似,医生和病人的关系,就好比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如果病人完全依赖医生,医生给啥药他就吃啥药,认为这样就能把病治好,那就好比在学校里,学生认为上学学习就是只要往教室里一坐,其余都可以依赖老师。这样的学生哪能有好的成绩?这时候病人是被动的。病人如果能主动调节致病的心理状态,这就好比老师只是指一条路,指一个方向,至于怎么走,完全靠学生自己探索并改正以往的不足,这就是自学了,自学的效率是最高的。对应到治病上也就是"自愈",病自己就好了,不需要外界治疗力量的干预。

5.脾气小、私欲少,自然福寿无疆

过去很多老百姓家里,堂屋正中总会有一幅"三星图",是三位红光满面、笑容可掬的老人:一位身穿红袍,手持如意,子孙绕膝,这是福星;一位身穿绿袍,头戴官帽,手持书简,这是禄星;一位身穿黄袍,手捧寿桃,骑着梅花鹿或者仙鹤,这是寿星。这幅画旁边通常还有这样的对联:"福禄寿三星高照,松竹梅万古长青。"高官厚禄,福寿无疆,是多么惬意的生活,这至今仍是许多人的理想!

但为什么这福禄寿三星只垂青一部分人,而与另一部分人素昧平生呢?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偏心,问题出在人们自己身上。性格好、脾气小的人有福;心灵好、私欲少的人有禄;身体好、嗜欲少的人有寿。

福,总是垂青没脾气的人。民间有一个说法:上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中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或没本事,也没脾气;下等人,没本事,有脾气。福星最垂青上等人,中等人次之,下等人最没福。遇到任何事情都不发脾气,能忍辱,能容人,有亲和力和感染力,这样的人,是做大事业的人,往往一呼百应,到哪里都有人敬重他、帮助他。这样的人堪称"福星"。

私欲,是厄运的又一来源。没有私欲,才有禄位。小时候听说过这样一个传说:阎王问即将去人间投胎的鬼:"你到人间后,是愿意天下人养着你呢,还是愿意你养着天下人呢?"结果,选择愿意养天下人的后来都当了官,选择愿意被天下人养的后来都当了乞丐。这虽是个传说,但背后有很深的哲理。作为一个领导,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如果私欲重,也就多了一重束缚,多了一个头绪,而且一切千丝万缕的事情全部要跟这个头绪挂钩,这是很复杂的事,很多人因此机关算尽,终归免不了会自乱阵脚;私欲一除,心就开朗而有智慧,处理事情就会很果断,有条理,让别人挑不出毛病,抓不住把柄。所以,心界没有私欲的人往往很有领导力,能一直轻轻松松地高官厚禄。可以说,这样的人是"禄星"。

我们的身体是什么呢?身体只是心灵的奴才,我们不要让奴才欺主,身体是灵魂的房子,我们安心居住就行了,不用为其装修过多操心。身体的嗜好总是无休止的,这困扰着很多人,好比奴才给主人提出很多无理要求,使主人疲于奔波。奴才有病,主人要管,主人不好,奴才也会生病,奴才不要提出过多无理要求,主人也别瞎折腾,这样双方才能相安无事。如果能消除不良嗜好,把身体用来好好工作,建功立业,至少也能锻炼身体,稳稳当当过日子。所以,妥善处理好了身体方面的事情,就是个寿星了。

所以,福禄寿这三星,完全是我们自己造就的。最关键的,还在于心地和性格。

温馨链接:静坐

静坐是最值得提倡的养心方式。静坐的时候,人的神志是清醒的,只是心神不动、没有杂念而已;身体这时候将进入与深度睡眠类似的状态:呼吸变得缓慢深长、心跳减速、体温降低。静坐功夫练得好,是可以代替睡眠的,所以佛家养生提倡"多坐少卧",有的高僧可以完全以打坐代替睡觉,累的时候,稍微打坐一会儿就可以恢复精神。

静坐,是一项功课,经常练习,可同时使精神和身体强健。我国著名学者钱穆先生就有静坐的习惯,有一次,他在船上遇一老者,老者见了他就说:"我看你目光炯炯,想必是经常静坐吧。"自幼身体孱弱多病的钱穆活了九十多岁,与他静坐功夫是不无关系。

练习静坐,最好有一个通风条件良好的环境,坐具舒适,最好在床上,若在秋冬季节,还需多穿一些衣服,并用褥子盖住双腿,以防受风寒。静坐的时候,应尽量选择舒适宽松的衣物,使全身气机调畅,筋肉不受拘束。

静坐的姿势是最好把腿盘起来:先将左脚小腿放到右脚大腿上面,再将右脚小腿扳上来压到左脚大腿上面,这种盘腿叫"双盘"。对于初学者、身体较胖或年龄较大的人来说,双盘往往难以做到,即使盘好也坚持不了多久,但是也不必勉强。还有第二种方法:单盘。即双腿不必交叉,一上一下而盘即可。当然,有的人即使是单盘也不习惯,坐久了还是会腰酸腿疼,那可以不拘一格,想怎么坐就怎么坐,甚至可以像平时一样端坐在椅子上,总之,只要舒服,利于静心即可。当然,初学者也要防止坐得太舒服,睡着了。

坐好之后,开始调整呼吸,即选择缓、细、静、长的腹式呼吸,通过腹部的伸缩推动呼吸,吸气的时候,腹部鼓起,将空气充分吸入肺中。呼气的时候,小腹收缩,把体内的气尽量呼出去。如此反复,整个呼吸过程务必舒缓。呼吸调整好,气正,心就正了。

静坐时,我们的意念应先集中在呼吸上,吸气的时候,感受气体从鼻孔里进去,经过胸腔,沉入丹田,也就是小腹下方;呼气的时候,感受气息从丹田生起,穿过腹部,穿过胸腔,最后在鼻孔口散逸。力求把心念集中在呼吸上,不要起任何别的念头。最后,连注意呼吸的心念都放下了,我们心里也就万念俱寂,如清风明月下的江面般宁静祥和、空灵澄澈!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