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全本校对】《心灵能量(出版书)》作者:唐略【完结】 > 【全本校对】《心灵能量》作者:唐略.txt

第三章 木性格

作者:唐略 当前章节:14303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6:36

阳木性格的直表现为直率、正直,但也有回旋的余地。阴木性格的直则表现为倔强,不懂得让步。对木性格的人,只要相信"成者自成"。

木性格的特征

木性格的人就好比一棵树。

树活着的时候,是柔韧的,可以美化环境,可以防风沙,可以保持水土,可以吸收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这就是阳木,即有活性有益处的木。这样的木,端正地立在那里,是生命的象征。阳木性格的人,端正、慈悲、有良心、有主见,能建功立业。

阴木性格就是一棵死树了。死木头总是直硬直硬的,任你风水雨打它都不会弯曲,只会腐烂。对应到人的性格上,阴木性格的人,只知有己不知有人,缺乏仁爱之心,性子直,心肠硬,傲慢,有强烈的我知我见,抗上压下,不服人,而且说话容易顶撞别人。

独立自主是木性格最大的特征。阳木性格的独立自主表现为自立,同时也考虑到周围环境,懂得为自己的独立自主创造更好的条件;阴木性格的独立则表现为唯我独尊,妄自尊大,不顾周围的环境和其他人的感受。

木性格的人都很直,正如树一般都是直的。阳木性格的直表现为直率、正直,但也有回旋的余地。阴木性格的直则表现为倔强,不懂得让步。

有些树,在茂密的树林里能长得很直,但周围没有其他树的时候就长得歪歪扭扭了。木性格的人宜于群居,在充满竞争和危机感的环境中,发展会更快;反之,在封闭没有竞争的安逸环境中,则容易自由散漫,滋生惰性,甚至变得性格孤僻古怪。

木性格的人有很强的自尊心和自觉性,他能很敏感地知道自己的处境,所以,作为他身边的人,你不需要说他什么,更不要以为说他几句,给他一点压力就能转化成动力,恰恰相反,这样只是揠苗助长。对木性格的人,只要相信"成者自成"。

木性格的人都渴望出人头地,就好比树林里的每一棵树都希望成为最高的那一棵。但出人头地也是需要限度的,你不能过于高出林子里的其他树,因为"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树大容易招风,受到伤害。

木性格的人,虽然有主见,但说话不多。阴木性格,不说话则已,一说话就喜欢顶撞别人;阳木性格的人,虽不说话,但别人仍尊重他,乐于接近他,这就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道理。

木性格是很有魅力的一种性格,但也比较容易走入极端。我们要让自己的木性格成为阳木,这将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常青树。

阳木性格

1.阳木性格,讲慈悲

《论语》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宰我问孔子:"爹妈死了,非得守孝三年吗?"孔子反问说:"不这么做,你安心吗?"宰我说:"安心啊。"孔子就无话可说了,宰我走后,孔子说:"宰我不仁!"也是说他很麻木,你小时候爹妈抱了你三年,现在他们死了,你不守孝三年居然能安心,真是没心没肺之人啊!

孟子说人皆有恻隐之心,恻隐之心就是仁。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判定,"仁"就是正常人必须具备的一种敏感,它是身体的敏感,也是心灵的敏感。身体的不敏感,轻则神经迟钝,身体局部出现麻木的感觉,重则中风偏瘫,甚至感觉身体的某部分(如四肢)不存在了。这些都可以说是麻木不仁,这类病正是肝系统病。有人感觉大腿外侧麻了一块,害怕得不得了,生怕要扩散、会瘫痪,赶紧去医院。而心里的麻木呢?难道不是病吗?

有人说,我的心不麻木,敏感着呢!错了,人心不可能完全麻木,不然就是死人了。我们心中不麻木的部位当然敏感,但麻木之处就意味着感觉不到啊。心与大腿是不一样的,大腿麻不麻木,用手一摸就知道了,心没法摸。怎么才能知道你心的麻木?得依靠他人。"仁"字拆开是"二人"有人说这表明"仁"是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仁者爱人"嘛。其实不仅如此,一个人也得仁啊,仁者还要爱物,对一切都有仁爱之心。"二人"之意,还在于表明人心的麻木要靠他人来发现和启迪。

如何启迪呢?我有一位师兄,是素食主义者。我问他为什么吃素,他说是因为不忍心动物死去时的痛苦。我听后仔细想想,觉得非常有道理。动物就不怕死?我们杀猪的时候,那猪也怕啊,也会逃命啊,只是它的力量比人小,所以被人抓住按在屠凳上挨刀子。如果有人把你这样弄,你乐意吗?一条条生命,就是为了满足我们这点口腹之欲。鱼儿在水里游,多么自在,我们却要去钓它。当鱼儿吞下钓饵,鱼钩便深深地扎进了它的喉咙。试想,那是什么滋味?而我们却把钓鱼当做风雅之事,用鱼儿的生命来休闲取乐!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这些,我们的心在这一块还不够敏感,这就是麻木不仁啊!靠我自己,可能永远执迷不悟,但有师兄一提示,我马上就明白了。

慈悲,不但指对人慈悲,还要对其他动物甚至万物慈悲。孔子有个学生,在家砍柴的时候,每次只砍那些枯树枝,连活着的树枝都不忍心砍下来,所以孔子很赞赏他,这就是"仁"。仁者爱人,仁者惜物。

有这样的敏感,这样的慈悲,就是阳木性格,也就不容易发怒了。

2.培养阳木性格,切忌过量吃肉

《黄帝内经》归纳了最有益于人体健康的饮食结构:"五谷为食,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益,就是溢,已经够了,非要再加一点,才叫益。可见肉食在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中所占比重其实是相当小的,而且也不是非要不可的。五谷占的比重最大,是作为主食的。为什么?五谷都是植物的种子,一颗小小的种子,可以生长出大大的植物,繁衍不绝,这说明它有着极大的"生机"。我们人体需要的,是淀粉、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等,数都数不过来,这样一件一件列举是西医的做法,中医不这么做,他把这些东西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生机"。食物有生机,它就能养人。种子的生机是最大的,我们一顿饭,要吃掉无数的种子,生机自然也就有了。人们完全可以从谷物、豆类和蔬菜中获得人体需要的一切营养物质,而不需求助于其他动物的肉。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都是以素食为主的,只有贵族才能天天吃肉,被人成为"肉食者",而"肉食者鄙",也未见得他们比粗茶淡饭的老百姓活得健康长寿。直到十几年前,我们生活水平还没有现在这么高的时候,人们也还是以素食为主,穷苦一些的人家,要到过节才能吃点荤腥。而他们活得也很健康,我们现在看到的七八十岁的老头儿、老太太,不都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吗?他们过的苦日子,比我们多得多啦。

中国人的传统饮食结构,自古就是以素食为主的,经过几千年,已经形成了中国人的体质特征,甚至影响到性格。这一点是不能说变就变的,但是近年人们饮食的结构,确实说变就变了--现在,除了在一些特别穷的地方,谁不是天天都要吃肉?而天天吃肉,多半是没有好处而只有坏处的:

前几年,有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人的肠子比欧美人的肠子要长,肠子越长,越利于消化素食,短肠子则利于消化肉食,肠子长的人比肠子短的人多一些慈悲,性情更柔和。动物也是如此,草食动物的肠子比肉食动物的长,草食动物也比肉食动物更温驯。中国人的肠子长,肉食进去了,还没从肠子这头跑到肠子那头呢,就早已腐熟消化掉成了渣滓,直接伤害肠胃,肠胃病出现了。再消化下去,渣滓就发酵了、腐败了,这时人体吸收的已不是营养,而是毒素了,粪毒入血,造成血管硬化,这正是心血管疾病和各种肿瘤的诱因之一。这一学说是否成立,仍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证实,但值得我们引以为戒。

还有,肉类以蛋白质为主,维生素、矿物质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极少,人体每天只需要摄入70-90克蛋白质就够了,这些成分是素食完全可以提供的。食肉造成蛋白质摄入过量,容易导致肝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食肉还会阻碍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进而引发糖尿病。

再者,肉食会增加人体血液的酸性。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碱性的,PH值约在7.35~7.45之间,而癌症患者的血液,几乎百分之百是酸性的。导致人体体质酸化主要有三大原因:1.精神的紧张或肉体的疲劳;2.年龄的增长;3.肉食。因疲劳和紧张产生的酸性物质会随着疲劳的恢复而分解,因年龄增长而产生的酸性物质是非常少也非常缓慢的,只有因肉食产生的酸最难分解,而且增长非常快。酸性体质的人,皮肤无光泽,容易疲劳,容易发胖。酸性体质也为癌细胞生长提供了绝好的环境。而素食正好增强人体的碱性,所以它不仅能消除疲劳,还能延缓衰老,更能防治癌症。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现在之所以天天有肉吃,并非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而是肉类生产的技术改变了。过去的肉食,是农家养出来的,是天然的食品,一头猪,一只鸡,至少得养一年才能上市,这是符合动物生命周期的养殖。现在,养殖场是用含有激素等添加剂的饲料,打乱了动物的生长周期,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能把肉鸡、肉猪、菜牛等催肥。而且,过去,牲畜多是放养的,这些牲畜可以在房前屋后,在田野里山冈上到处跑,到处溜达,它们活得很快乐。现在,人们采取现代化的大规模养殖,动物在很小的笼子里,终身监禁,最后集体走向屠宰场,它们心里能快乐吗?它们也有怨恨啊!它们的这些情绪也会催生毒素,保留在肉里面。所以,现在我们吃到的肉,质量是大不如前了,肉中含有激素等残留,这还是小问题;真正杀人的罪魁祸首,是动物本身在恶劣的养殖环境中产生的各种毒素,这些毒素与我们身体里恶劣情绪产生的毒素相关联,造成无数的奇病、怪病。

3.绿色的阳木性格

绿色是阳木的颜色。

尤其是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工作紧张,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特别容易动肝火,容易滋长阴木性格。越是如此,人们越渴望绿色,渴望亲近自然。大自然的绿色能让人们紧绷的心舒缓下来,所以,自然美景能让"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在日常生活中野心勃勃忙忙碌碌的人,一到大自然中,看到绿色,心就平静下来了,这就是自然对人的陶冶。人在这种陶冶中,能慢慢转换心情,改变性格。

在五行之中,木是青色的。青色是一个笼统说法,包括绿色、青色甚至蓝色。木性人往往喜欢这类颜色。易怒的人,看见青青的草、葱翠的树、碧绿的湖水,蔚蓝的大海,都会感觉宁静,即使心里有怒气,也会平息一些。

流水也是绿色的,更重要的是,流水的声音也是护肝的良药,因为水生木。现代科学也证明,流水声特定的频率和音色能使人心情舒畅,肝气平和。

所以,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之余,我们千万不要忘记亲近自然,不要忘记旅行健身。当然,有人会说,外出旅行是花钱买罪受,这又是心态不对了。当我们把着眼点放在路途的遥远旅途的艰辛上的时候,真的,旅行真是一个重任;如果我们把关注点落在翠绿的草木和潺潺的流水上,尽情欣赏,尽情聆听,那么,我们就获得了世界上最珍贵的心灵鸡汤了。

当然,我们也没法时时刻刻生活在大自然中,这也无妨,我们可以让办公室里多一些青色,比如墙上贴一些山水画,窗台上放几盆绿色植物,电脑桌面或页面背景设置成青色等等。这样都可以为工作创造一个轻松的环境。在家居设计时,我们不妨把青色作为客厅或卧室的主色调,这样会让人一回家就放松心情。青色范围很大,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可以是墨绿色的,也可以是淡蓝色的,自己喜欢的就是对自己有最益的。

4.0-15岁最易培养阳木性格

0-15岁,是人生的春天,也是培养人阳木性格的最佳季节。

我们都知道,这个年龄段是人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其实,这一时期,人的心智也在生长,性格也正在成型,并趋于成熟。

中国有句俗话:"七岁看老。"从七岁的小孩身上,你就基本上能看出他长大后是什么样的了。这就叫"苗头",或者"趋势"。那"七岁看老"到底怎么看呢?是看他能背多少唐诗、会说多少英语吗?是看他语文、数学考多少分吗?是看他会不会书法、钢琴吗?都不是,最重要的是看他的性格。确切地说,是看他有没有阳木性格。

阳木性格首先表现为爱心,能用仁爱的心态去面对周围的一切。孩子们有其独特的观察世界的眼睛,在他们的世界里,动物是能说话的,小树是有感情的。我们爱孩子,关心孩子的衣食冷暖,关注他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这其实也是在教孩子,孩子有着与生俱来的模仿本能,他们也会学着大人的样子,去关爱身边的一切,哪怕是一棵树、一个布娃娃。这就是"爱的教育"。有爱心的小孩,最有前途。

父母爱孩子,是出于天性,其目的是熏陶孩子,让孩子有爱心,有人情味,而不是让孩子享福省事儿。很多人没有弄清这一点,所以对孩子的爱变成了溺爱。有的父母因为太爱孩子了,不忍心让孩子吃一点苦,不愿意让孩子受任何委屈。甚至有人说现在的姑娘择偶,都一定要选有钱的,不为自己,而是为了将来的孩子,以免让孩子生在穷人家里受苦。这就不叫爱孩子啦。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富有并不意味着更多的幸福,甚至不意味着更好的成长。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贫穷倒更容易让人自立自强,而自立自强正是阳木性格,是0-15岁之间必须培养的性格。如果父母在这期间很富有,且将财富尽可能地让孩子享受,那么,这个孩子将不懂人世艰辛,不懂自强自立。一切都为孩子包办,给孩子代劳,孩子就产生依赖性了,不能自立,在以后的生活里,就要多碰壁了。

0-15岁的孩子的性格中,木性格占很大一部分,所以要培养阳木性格,如果未能培养阳木性格,那阴木可能就会乘虚而入了。有的小孩,性格中有残忍的因素,比如喜欢无故虐待小动物,喜欢打架,喜欢看电影电视中杀人的血腥场面,这是阴木性格的表现,得注意扭转了。否则,儿时的阴木性格对以后的人格发展是很不利的,对健康和事业都有很多不利的影响。

5.家中长子,尤其需要阳木性格

数年前,有一位女士向我抱怨说,她找了个男朋友,老家在农村,又是家里的老大,弟弟妹妹还在读书,家庭负担很重偏偏这男孩又太顾家,太照顾家里的弟弟妹妹了,每年都要为此花掉很多钱、很多精力。我说:"这是好事啊。有何不可呢?"因为她的男朋友作为家中的长子,最需要具有阳木性格,而他的所作所为,正是阳木性格的体现,阳木性格,让他年轻的时候,就具备了较大的人生格局。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一个家庭,就是丈夫、妻子和孩子的"三口之家";一个男人只用照顾好自己的妻儿就算"顾家"了。其实不然,"家"这个概念,在不同的人眼里,含义是不同的,有大有小。一个三口之家,那是最小的家,如果一个男人仅仅把这个三口之家当家,满足于"老婆、孩子、热炕头",那么,我只能说,他的人生格局不够大。

中国传统文化里讲的"家",都是大家,至少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家族。男人肩负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任,其中的"齐家",就是要让自己所处的这个大家庭兴旺。当你把一个国当成"家"的时候,你的人生格局就是治国;当你把整个天下当成"家"的时候,你的人生格局就是平天下。可我们在生活中,见得更多的是这样的男人:一结婚就不顾弟弟妹妹了,赶紧分家,和老婆孩子过小日子去了,这种男人的格局就太小了。可偏偏有很多女人希望男人如此。试想,一个能善待弟弟妹妹的男人,难道还不能善待自己的妻儿?一个顾大家的男人,难道不能顾小家?如果一个男人的人生格局仅仅局限于一个小家,那么,我们很难指望他的人生和事业能发展到多高层次。

这是我当年的分析。如今,这位女士当年的男朋友已经成了一位好丈夫,事业有成,家庭美满。这一切,要归功于他从小在家里作为一个长子养成的阳木性格。

长子,是一个家庭里最大的儿子,也是一家的希望,他很快就要肩负起一个家庭的责任,所以要自立,尤其不能受溺爱。可偏偏长子是最容易受溺爱的,因为长子出生的时候,家里没有别的男孩儿,家里爷爷、奶奶、姑姑、叔叔等所有人的宠爱都会落到他一个人身上,这种态度会一直延续,使长子在弟弟妹妹中始终有种优越感。长子千万不能在这种氛围中被惯坏了。

家中长子的阳木性格首先表现为自立。长子是给弟弟妹妹做表率的,长子自立,弟弟妹妹也会跟着有出息;长子不自立,弟弟妹妹虽然不能说一定没出息,但至少,失去一个好的表率。长子应该仁慈,这种性格有益于他人生的发展。

现在,一个家庭通常只有一个孩子,而且男女都一样了,那么,这一个孩子不管是男是女,都算长子,都应该具有阳木性格,尤其是在0-15岁之间,无论是从年龄段还是从在家庭中的地位而言,都是培养阳木性格的最佳时期,这是值得每一位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格外重视的。

6.春天易培养阳木性格

熟悉农业的人都知道,种庄稼要顺应四季;熟悉中医养生的人都知道,养生也要顺应四季......四季是自然的规律,中国传统文化主张顺应自然规律,顺应四季的。培养我们的性格,也应该顺应四季。

《黄帝内经》是一部大书,它不只局限于医学,而且也涉及心理和性格的培养。《黄帝内经》讲到春季的时候,特别强调:"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这其实是在教我们如何通过顺应春季的季节规律,来培养阳木性格。

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草木抽枝、发叶、开花,各种动物也开始长身体、求偶、繁衍。看着一棵小树欣欣向荣,你忍心将它砍掉吗?看到一个新长出来的树枝柔嫩柔嫩的,你忍心将它折断吗?看到一个刚发芽的植物刚从土里探出头,你忍心踏它一脚吗?还有各种动物,它们在春天享受爱情,孕育生命。古人常说,"劝君莫打三春鸟,儿在巢中盼母归"啊,你杀死的可能不只是一条生命,而是要毁灭鸟儿的一个家庭,在这生机勃勃的春天把一群嗷嗷待哺的小鸟带进死亡的恐惧之中。想想这一切,我们于心何忍!因为这是新的生命,它有生存、长大的权利,我们不能把一个生命扼杀在萌芽状态。这就是"生而勿杀",春天以新的生命,在提示人们应该有这种慈悲,这就是阳木性格。

春天也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是一个美好的开端。如果你给人一些种子,他可能要拿去播种;如果你给人一笔钱,他可能要用来作本钱,为全年的经营预算;如果你给人一次机会,他会用尽全力去做;如果你给人一些鼓励或奖赏,这可能会成为他全年的动力......此时如果把那些给出去的东西又从人家手里夺回来,或者对人进行刑罚打击,那太残忍了!人家一年的希望可能因此而被断送掉!这就是"予而勿夺,赏而勿罚",在春天,要给人以信心和希望。

"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就是仁的表现,也是培养阳木性格的方法。春天生发、蓬勃的景象让人产生特殊的敏感,从而容易接受这种观念。植物柔嫩翠绿的阳木在生长,人体的阳木性格也在生出来。所以春天是培养人的慈悲之心和仁爱之心的最佳季节。

阴木性格

1.怒与郁

怒,就是"生气",为什么叫生气呢?中国语言对任何一种事物的命名都是有依据的,顾名思义,发怒的时候,人体内会产生一股气。《黄帝内经》说:"怒则气上。"发怒的时候人体的气会往上走,给人的感觉,也好像是有一股气在生出来。人体本是一个气血平衡的有机体,凭空再生出一些气来,平衡也就被破坏了。

而且,这股气还要奴役我们,控制我们的情绪。我们看这个怒字,上面是"奴",下面是"心",或许古人造字的时候细细地体会过发怒的感觉,可不就是心被奴役了嘛!

怒是阴木性格所致。阴木性格是那么自高自大,一切以自己为中心,但现实生活并不允许他如此。你以为自己了不起,但别人并不觉得你了不起,你不顾别人的感受,冲撞了别人,别人肯定要回敬你。这时候,阴木性格就会感到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一股气就生出来了,于是发怒。我们经常把在怒后面加一个火字,把怒说成"怒火"。的确,怒气就像火那样,可以毫不留情地越烧越旺。

说到火,我想起了家乡的山。我家在南方,那里一年四季雨水充足,空气湿润,山上的树木虽多,但从来没有发生过火灾。就连过年过节人们上坟烧纸的火,没有及时熄灭,也只能烧很小的一片范围。这山上的树木,可以称其为"阳木",是活的木头,烧不着的。同样的道理,阳木性格的人就不容易燃起怒火。阴木性格可就不同了,阴木性格就像一棵干枯的树,沾火就着。

有的怒是可以发出来的,这是正儿八经的怒;还有的怒,是不敢发出来的,只能憋着,憋得当然难受了,这就叫"郁"。郁是由怒引起来的。怒和郁,对人都是有伤害的,相对而言,如果能把怒发出来,对身体的伤害反倒小;如果怒而不敢发,郁在心里,对人的伤害就更大了。

阴木性格的人,心中有怒气,不能忍着憋着,又不能发出来,那怎么办呢?只能"息怒"。我们看这个"息"字,一个"自"一个"心",它意味着,只能靠自身心灵的功夫去平息心中的怒火。这就需要我们时时注意培养自己性格中的阳木了。

2.怒气伤肝

《三国演义》里有诸葛亮"三气周瑜"、"骂死王朗"的故事,这是纯粹虚构的小说情节吗?我看未必。人被气病、气死,现实生活中其实屡见不鲜。很多人得了肝癌,一查出来就是晚期,死了,知情人总会说:"他啊,是活活给气死的。"

《黄帝内经》说"怒伤肝",并非说人一生气,肝就伤了,没那么直接。肝主疏泄,相当于排毒,人一怒,内分泌失调,身体产生的毒素马上就多了起来,肝脏排毒的压力就大了。怒是从心里生起来的,心怒了,等于君主残暴,天下必然盗贼蜂起,作为"将军之官"的肝的压力就大了,东边的贼寇还没剿灭,西边、南边又狼烟滚滚,甚至京城也发来告急文书。大将军哪能不累死?肝主怒,实际上是说,七情皆由心生,心怒了,肝就得对其产生的后果负责。

肝在人体中的地位太重要了。肝属木,水生木,木生火,水和火分别是肾和心。肝在心肾之间,勾通心肾,在水火之间,调剂阴阳。肝属木,木生风,所以我们经常讲肝木、肝风,肝气就是人体内的风。和风习习的时候,火也活泼,水也多情,到处生机一片,这是肝正常工作时人体的状态。而一旦风大了,则要么水被吹干了,火被吹灭了,要么水被吹得惊涛骇浪,火被吹得泛滥成灾。这在中医里就叫"肝风内动",肝风一动,心火就被吹旺了,心火一旺,肾水不能制火,反而被火烤干了。这样一来,君主躁动,五脏不宁,肾水枯竭,全身失养。各种病都会来趁火打劫,不止是肝病、风病。肝风内动的根源在于人生气发怒。怒伤肝,其实怒不仅仅伤肝,一个人生气的时候,心跳会加速,这说明心受到了刺激,负担加重了;食欲会减退,甚至不想吃饭,这说明脾胃受到影响了;有的人,尤其是老年人,一生气就会气喘、咳嗽,这是由于肺、肾系统也会因生气而紊乱。

生气是能直接导致疾病,使人住院的。佛家讲一动嗔怒之心,地狱里就有一口油锅烧好了在等我们。佛经,像《地藏经》描写地狱的恐怖,并不是用来吓唬我们的。我们姑且不讨论是否有那么一个物质形态的地狱存在,但看现实中的痛苦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我的那些在医院工作的朋友总会感叹:医院就是地狱啊!扒皮、抽筋、剖腹、截肢、割喉......哪个不是鲜血淋淋?这不就像地狱里的酷刑吗?怎么拿到人间来了?那些放疗、化疗、血液透析,给人带来的痛苦和恐惧,跟地狱有什么区别呢?如果我们想想这些病是从哪里来的,自己往日的嗔怒肯定是原因之一。从嗔心到地狱,其实不用等到死后、来生,在今生今世就会有活生生的地狱来折磨你!

想想医院里这些恐怖的场景吧,不要以为这些事情只发生在别人身上,如果不注意调整自己的性格和情绪,所有的"酷刑",将随时光顾我们每一个人。

3.敬畏生命,化解阴木性格

古代的暴君,一怒之下就要杀人。普通人虽然没有杀人的权力,但发怒的时候也是满脸杀气。不能杀人,他还可以杀别的动物啊。一个蜘蛛在书桌上爬,你拿起一本书,啪的一下拍死了。为什么要拍死?肯定是心里隐隐动怒了。如果你不承认,那么,当一只蚊子落在你胳膊上的时候,你为什么要打死它呢?因为它喝你的血,惹你生气了,一怒就要杀,难道还不是因为隐隐动怒吗?要是没拍着,让蚊子飞了,那隐隐的怒还可能会放大。

我小时候有一个小伙伴,遇到不高兴的事情的时候,他就趴在地上不起来,一声不吭地捻地上的蚂蚁。地上的蚂蚁非常多,他会把见到的全部捻死。后来,小小年纪,他就得了肝炎。

被怒支使着的人,哪里还有什么慈悲和敏感?对一切他看不顺眼的东西,他总是杀之而后快。但是杀并不能排遣怒气,杀业越多,杀心就越重,心灵就越麻木,生气发怒的时候也就越多。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为了培养慈悲之心,我们可以通过下面这个甚至有点极端的方式来做一个心灵训练:当一只蚊子落在你身上时,你要及时放下高高举起的巴掌。你想想,蚊子之所以叮你,是因为它饿啊。而且一般的蚊子还不叮人,只有那些刚经过交配的母蚊子,急需养料供给肚子里的受精卵,才铤而走险去叮人的。它也就是为了一口吃的,为了自己的孩子,你就要了它一条性命,于心何忍?这样想着,你可以把蚊子轻轻赶走,把窗户打开,让它飞出去,甚至干脆就让蚊子咬一口,算作施舍。这看似迂腐,如果真能做到,说明你的心正在变得慈悲,以后遇见什么事,都不会再惹你生气上火了。肝系统的疾病,可能就因此都与你无缘了。

而那些得了肝系统疾病的人,要想断绝怒气,尤其需要戒杀。要培养对一切生命的敬畏和怜悯,绝对不能杀害他们。

4.素食强化阳木性格

佛家要求素食,其目的也在培养人的慈悲之心。佛学,说到底是心学,它通过各种方式训练人的内心,让人心摆脱妄念生出的烦恼,获得最根本的清静和快乐。而慈悲又是佛家的根本。吃素的人,如果没有这一理念,如果不是通过吃素来培养自己心灵的慈悲和敏感,还不如吃荤呢!有些学佛的人,吃素是为了免得因果报应,生怕我这辈子吃了它,它下辈子要吃我。如果仅仅就这么一个动机,那是不会有更大的利益的。

我有个同学,研究生毕业后在一所很不错的大学教书。前不久他告诉我,他血压血脂偏高,轻度脂肪肝,并且有相关的一些其他症状。我对他说:"你吃素吧,吃一个星期,保你神清气爽!"并对他说了培养慈悲心云云。

他说他刚吃掉一只炖鸡,我说:"把你放在锅里炖了,你乐意吗?想吃肉的时候,你就这样想,将心比心嘛。"

谁知一周之后,他再打电话给我,迫不及待地抗议,说吃素毫无用处,甚至说要写一篇文章说明"吃素可健身"的荒谬。我问:"莫非你吃素吃出毛病了?"

他说:"没有,感觉毫无变化。不比以前好,也不比以前差。"我笑了,我知道他为什么这么急于抗议了,其实他心里想吃肉,早被憋坏了,慈悲心哪里生得起来呢?

仔细想想,这事儿还得怨我啊。毕竟人家是嗜肉之人,头都不抬一下就吃掉一只老母鸡的那种,怎么能说吃素就吃素了呢?他的身体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的。就连我,当初刚吃素的时候,不也非常不习惯、很容易饿吗?我至今不是仍没成为一个纯粹的素食主义者吗?慈悲心也不是说升起来就升起来的,要一边吃素,一边培养。不仅要培养慈悲心,而且还要学会安心、静心,使心少受烦恼的煎熬,这样才能为吃素提供良好的条件。不然,外面供应的能量少了,里面的消耗却依然那么多,人哪里受得了啊,到最后只能骨瘦如柴罢了。吃素的好处很多,但健康的素食习惯,需要慢慢培养。

木性格的小故事

1.阳木性格,讲仁爱

阴木性格作祟,人发怒了,我们往往不能直接去劝。有人在那里大发雷霆,你在一旁连声说"别生气了,别生气了",毫无用处;一个喜欢发怒的人更是难以改掉他的脾气秉性,遇到事情他还会发怒,哪怕你平时劝得再多。而且他遇到的使他发怒的事情也多,他会说:"哪是我喜欢生气啊?明明是他们惹我生气嘛!"不反思自己,还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去了。对这种人,该怎么劝,怎么治呢?

阴木性格最不容易劝,因为阴木最大的特点是不服人,任你怎么说,他不服,甚至想:你算什么东西?凭什么拿那些仁义道德来教训我?于是更生气。所以对这种人,不能对着干,他越不服我越劝,我越劝他越不服,这得劝到何时?这时就得以阳木性格来纠正阴木性格了。阳木的特点是仁爱,我们不妨直接唤起其仁爱之心。

前段时间跟朋友们一起吃饭,席间认识一位女士,瘦高瘦高的,脸色不太好,手臂上能清楚地看出条条青筋。因为在座的有很多人是学医的,这位女士说起她去年肝部有过一个肿瘤,好在是良性的,现在已经治好了。但她还是挺担心,生怕还会犯,更怕变成恶性肿瘤。"我也知道我这病是怎么得的,"她说,"都是我那厂子给折腾的。头两年,刚起步,简直是没日没夜,玩命儿干啊。现在虽说经营得不错,但也还是很累,从生产到销售,里里外外我都得看着管着,员工们来找我,肯定有难解决的事,不然他自己能解决也不会来找我啊。整天都是些棘手揪心的事,哪能不得肿瘤啊。"她还说,其实她是工厂的一个保护伞,给员工们顶着很多压力,她的压力比谁都大,真担心她的身体受不了。当时就有人问:"你是不是经常生气啊?"她承认了,并且说,不生气不行啊,她急,她控制不住。虽然我们告诉她"怒则伤肝",但她听不进去。总巴不得在座有人能给她开点什么药,或给点药膳、养生的建议。

我问:"你让你们厂的工人加班吗?"

她说:"当然得加班,不然活儿干不完。没事,我们厂子里都是农村来的民工,反正他们下了班也没事,还不如多干点。"而且她也承认她故意在快下班的时候或者周末布置一些比较大的任务,让工人主动加班。"他们不需要那么多假日。而且我也跟他们一起加班啊。我又没有偷懒。"她说。

我说:"你这病,我知道怎么得的了,不是累的。你管着这么个小厂就累成这样,那些大公司的老板呢?那些国家领导人,管着全国呢,还不得累死?"

此时她表情有点不对劲,似乎不服。我索性继续说:"我看你啊,是缺少慈悲之心。你说人家不需要假日,那完全是站在自己利益上想当然的。他们也想多休息一会儿,想在北京多逛逛啊,或者谈个恋爱、喝点酒什么的。你用尽心机让员工加班,他们生不生气?你累他们,他们就累你啊,所以一有麻烦的事他们都不动脑筋只好找你啦,偏偏你又喜欢管。你让他们生气他们也会让你生气,尽管有时候不是故意的。他们因为你而身心疲惫,身体可能也不好,你也要受这个报应啊,你一个人受不过来,你的丈夫、孩子也得跟着受!"

我故意把话说激烈了一点,谁知这最后一句话竟把她打动了。她说,的确,她丈夫和儿子身体都不好,儿子还不听话,正是家里的事、厂里的事纠缠起来才让她这样心力交瘁的。

我说:"这些不好的事,都是你自己造成的啊。回去以后,别加班了,看看厂子会不会倒?也不要以为你是大家的保护伞,你得以德服人,让大家和你一起来喜欢承担厂里的事务。这样你就没有那么多气好生了,你的丈夫和儿子各方面也会变好。"

她回去照着做了。两周后,她非常高兴地打电话给我,说她心里轻松多了,厂里的生产量并不比以前低;而且,由于在家的时间多了,她家里的氛围也好了起来,儿子也听话多了。

一个人生气,全是自己造成的。阴木缺少慈悲心,只知有己,不知有人,做起事来不顾他人的感受,全凭自己想当然。所以,这位女厂长在席间闲聊时,还不忘说自己是工厂的"保护伞",其实厂长不作保护伞,谁做?这分内的事用得着拿出来强调吗?总以为工人不需要休息,这就更缺乏人情味了,厂长没有人情味,员工对厂长肯定也就没有人情味了,所以厂里让她生气的事情也就多了。所以,古人说,阴木性格的人容易"招难"。厂里家里的那种状况,出问题是很容易的。说不定哪个工人累了烦了就玩忽职守了;说不定丈夫见妻子没有回家,生闷气,健康恶化;说不定孩子在外面惹了什么祸。这一切,根源全在她,她一个人全得兜着;身边全是欠揍的人,她能不生气吗?能帮她从自己身上找到生气的根源,才是她保健的根本。

一个人不会一辈子待在一个小厂子里,他要面对的境况还很多很多,如何让每一个境况对他来说都是美好的呢?如何让什么人和事都不让他生气呢?这就要看他有多少慈悲、仁爱的情怀了。而这种情怀是需要培养的。

温馨链接:阴木与疾病

阴木性格到底可能给人带来哪些疾病呢?

阴木性格伤肝,带来肝胆系统的疾病。《黄帝内经》讲,肝属木,旺于春季,肝主疏泄,主藏血,在体为筋,开窍于目,其华在爪。所以,肝系统疾病主要有下面这些:

首先是肝本身的病。如肝炎、肝硬化、肝腹水、脂肪肝、肝癌等。常见症状是胸腹小腹胀痛、窜痛,并伴随食欲不振等脾系统症状。

因为肝胆相表里,肝为脏,胆为腑,所以,胆病也属于肝系统病。如胆囊炎、胆结石等。口苦、面黄,惊悸失眠等症状也可能属于胆病。

肝生风,肝主筋,肝开窍于目,所以,风疾、眼病以及筋上的问题,也属于肝系统疾病,《黄帝内经》上说"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这类病症如头晕眼花、视力下降、夜盲、肢体震颤、手足抽搐、中风、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等。

耳聋、牙痛也可能是肝系统病,因为肝胆经络的循行要经过这些部位。

脖子上的肿块、瘿瘤,也属于肝系统病,往往是肝气郁结所致。

肝主怒,怒伤肝,肝病又使人更易发怒。如果一个人非常喜欢发怒,那即使没有明显的症状,我们也可以判断说,他处于肝系统的亚健康状态。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