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全本校对】《心灵能量(出版书)》作者:唐略【完结】 > 【全本校对】《心灵能量》作者:唐略.txt

第五章 火性格

作者:唐略 当前章节:13000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6:36

阴火虽然也有光明,但这光明却往往晃了人的眼睛,让人看不清,甚至产生幻觉。阴火性格往往不明事理,却喜欢与人争理,他只看到自己有理,却看不到别人也有理。

火性格的特征

火性格好比一团火。火,是光明的、有热量、能蔓延的。理智、热情,是火性格的共同特征。

当火可以控制时,它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朋友,可以照亮黑暗、驱走寒冷、烹煮食物,该烧什么就烧什么,该烧到什么程度就烧到什么程度,绝不过分。阳火性格,光明磊落,明白事理,遵守礼节,举止大方,凡事有节制,不过分。

当火不受节制时,就变得很可怕、很无情了,它会一直蔓延,沾着哪儿哪儿就着了,其伤害可想而知。这就像一个人的贪欲,没有止境,非把所有的东西都吞噬掉不可。所以,阴火性格,贪欲很重,虚荣心强,不懂节制,没有礼节。因为没有礼节,所以到了该有礼节的地方,他会因不懂礼节而拘谨,连手脚都不知道放在哪儿,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这样的性格,哪能事事遂心呢,一旦有事情不遂心,他就会恨别人,一直记恨在心,甚至寻思着如何报复。虽然他的那一套套报复计划基本上都不可能付诸实施,但他还是会乐此不疲地想,边想边恨,甚至一天到晚都在恨,心里从来放不下。

火是光明的。火的光明能驱散黑暗,火性格也非常重视一个"礼"字。阳火性格通达事理,什么都是清清朗朗的,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谁好谁歹,一目了然,不需要争辩和争论。阴火虽然也有光明,但这光明却往往晃了人的眼睛,让人看不清,甚至产生幻觉。阴火性格往往不明事理,却喜欢与人争理,他只看到自己有理,却看不到别人也有理。

火性格的另一特点是有激情。阳火性格的激情是有节制的,所以不会过度,不会过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好色而不迷真英豪"、"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这些都是阳火性格。而阴火性格的激情则是无止境的,这种激情会随着无止境的欲望而无限扩大,一发而不可收拾。

阳火性格

1.阳火性格,有礼节

现代人说到"礼",都会想起封建礼教,想起那些繁文缛节,觉得礼是约束人的东西。

礼真的能约束人吗?当然能!《论语》里常讲"约之以礼",就明言,要用礼来约束人。从"礼节"这个词本身来看,节有"节制"的意思,这也表明礼就是用来约束人的。

约束人,就不好吗?未必!

我有位留学生朋友,本来是研究西方哲学的,后来到中国来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但他崇尚自由,在谈到孔子所推崇的周礼时,他很不以为然,说这东西约束了人的自由。我问他:"你究竟想要怎样自由呢?谁能摆脱一切约束呢?地球的引力把我们束缚在地球上,难道我们也要摆脱这个引力去寻找自由吗?"

"这是自然的约束,我们没有办法。"他说。

我又说:"你们国家的法律很健全,这对人不也是约束吗?"

"这是社会的约束,我们也没有办法。"他说。

我告诉他:"我们中国的礼,也是自然的、社会的约束,它把你束缚在正确的轨道上,你偏离了这个轨道,只能吃亏。而顺着这个轨道走,你会走得很轻松,很顺利。你是愿意怎么走呢?"

这个轨道,是古人经历了很多成功和失败后摸索总结出来的。有的礼,我们初看来,可能会觉得有些接受不了,但从长远来看,依照这个礼去做,比我行我素、另辟蹊径要好很多。

中国的法律自古以来就不怎么健全,这是因为有礼在约束着人们的行为,所以,一方面,犯法者少;另一方面,有礼在约束人,就不需要那么多法律去约束人了。

孔子曰:"圣人之设防,贵其不犯也,制五刑而不用,所以为至治也。凡夫之为奸邪窃盗,靡法妄行者,生于不足,不足生于无度,无度则小者偷盗,大者侈靡,各不知节。

(《孔子家语·五刑解》)

所谓设防,就是制定法律和刑罚,防止有人干坏事。虽有法律,但贵在无人犯法,不需要用刑。人为什么会干坏事呢?因为穷。为什么会穷?是因为不知节制。人穷的时候不懂得节制自己的行为,就会铤而走险,去偷去抢;人富的时候不知节制,就会奢侈浪费,到头来还是穷,穷了他又会去犯法。如此恶性循环。

所以,需要用礼来节制人们的欲望和行为,这也是修身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经常讲"礼节",而礼,就意味着约束,意味着节制。长期在礼节的约束下,内心和行为都有节制,人就会变得温婉含蓄,这就叫"涵养"。一个彬彬有礼的人,总会给人好印象,这正是阳火性格。

2.15-30岁最易培养阳火性格

15-30岁是我们培养阳火性格的最佳年龄段。这个年龄段,对于一个人来说是至为重要的,它是人生的一个起步阶段。他要脱离幼年时期家人的关切和呵护,成长为一个持家立业、独当一面的独立的人。那么这个阶段的人都哪些性格特征,又需要去完成哪些事情呢?

孔子曾经说自己是"十五志于学,三十而立",至于十五岁和三十岁之间又干了些别的什么,孔子没说。我们也可以推断,在这期间,孔子除了"学",的确没干什么别的。

学什么呢?中国人常讲一句话:"读书明理。"首先是学"理",学各种道理,有世间万物的道理、人情世故的道理、艺术文章的道理、政治经济的道理,等等,也就是方方面面的知识。而明理,正是阳火性格的特征。所以,明理的冲动,可以使人尽可能多地学习更多东西;而这个学习的过程,也会培养人们的阳火性格。15-30岁期间,人如果能在这个良性循环中,既学到了丰富的知识,又培养了通达明理的阳火性格,那是再好不过的。

在这个年龄段,我们不但要学习各种知识和道理,还要学"礼",也就是行为上的各种准则。一个人在15岁之前,可以不知礼节,可以犯各种错误,因为你年龄小,大家会原谅你;但到了15岁之后,再不知礼节,别人就会对你投来异样的目光了;到了30岁之后,再不懂礼节,所有人都会觉得你没出息。因为,"不学礼,无以立"!连人际交往中最基本的礼节都没有,"三十而立"就有困难了。

时常会听到很多人在抱怨说,自己都快三十而立了,却什么都没有,没有房子,没有车子,也没有好的工作。但这些东西,并不是一个二十多岁的毛头小伙子就能挣来的。即使你能挣来,把这宝贵的时间用在挣钱买房子、车子上,而不用在学习上,我也为你可惜!因为,房子、车子虽价值不菲,但跟一个人的学识、阅历和品格相比,它们如同粪土。只有后者,才永远是你的,谁都拿不走。

我们在这个阶段培养阳火性格,并不是要让人做出多成功的事业,也并不是让他表现得多完美。在这个阶段,不管你的经历和学习是什么样的,不管最后是成功还是失败,其实都是在学,都是在我们成长为一个独立的成人路上往前迈进,都是在照亮我们的人生。

"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只有过了学习最佳年龄的人才能明白这句话的分量。很多年纪大了的人都有这种体验,年纪一大,要学点东西可难啦,知识记不住,想培养一点好习惯、好品格则更难,很多东西都成型了,根深蒂固了,扭转不了了!而15-30岁期间,是人生中属火的年龄段,人精力旺盛、激情满怀,这最美好的阶段,应该用在学上。学"理",充实自己;学"礼",规范自己。

3.一家之主,最需要阳火性格

我有个朋友,有很成功的事业,在京郊买了很大的别墅,把父母、岳父岳母都接来住在了一起,和老婆孩子,一大家子人。在一般人看来,亲人们住在一起,生活条件又那么好,本应该和和美美。实际上,起初的确如此。可时间长了,摩擦也就慢慢产生了:妻子肯定跟公婆要疏远一点,孩子则更喜欢爷爷奶奶,有点疏远外公外婆。慢慢地一家人形成了两大阵营,误会和猜忌越来越多,有时候甚至难免争吵。面对家里的矛盾争吵,我这位朋友不胜其烦,他试图调解,但无济于事,大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让他无所适从。既然解决不了问题,索性,他采取逃避政策,整天在外面忙工作,以此逃避家里的纷扰。但逃避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后来,他的父母一气之下回老家了,岳父岳母也离开了他们的别墅。老大的房子里,只剩下一家三口,冷冷清清。

也就是在他家那冷冷清清的房子里,我们一起喝酒,谈起家事,我说:"这事得怪你啊!"这就好比一个企业出了问题得怪高层,一个家庭出了问题,当然得怪一家之主。怪他什么呢?不怪别的,就怪他的性格中缺了一些阳火。

火对应着一家之长。一家之长是什么人?一家的主心骨,顶梁柱。以前的大家庭,家长往往是老太爷、老太太,现在的家庭变小了,家长便是一家的顶梁柱:男主人。

阳火性格的人因明理而懂得节制,懂得克制自己,懂得去权衡利弊。阴火性格的人,因不明理而争理。在阳火的人那里,明理并不是为了争出个谁对谁错,明理也不同于"弄清本质"。一个事物有很多本质,每个角度都有不同的本质,大家站的角度不一样,自然会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于是大家开始争理。为什么有的人家一家人总是吵吵闹闹?就是因为大家都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争理。这是就需要在火位上的一家之长能够明理,洞观全局。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务事虽然难断,但又不能不断,判断谁有理谁没理的重任,就落在了家长身上。所以,一家之主必须具有较多的阳火性格,明辨事理,在家人之间给出一个正确的判断,然后去调节矛盾,化解矛盾。这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全家其他人都可以用"清官难断家务事"为由,不去判断家里的是非,唯独家长不可以。当然,"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言外之意是:一家之中,除了家长,任何人都无权对家事妄下结论。这样,家长的责任可就重大了。

而缺少这种阳火性格的人,就像我的这位朋友一样,只知道躲避。沙漠里的鸵鸟每次遇到危险都会把自己的脑袋埋到沙土里去。我们看到这样的场景,肯定会觉得鸵鸟笨,这样躲起来并没有避免危险的发生啊,如果有野兽过来,它还是会遭到灭顶之灾。但是不仅仅我的这位朋友,很多人在处理家庭关系时,都是采用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家庭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兴趣,有不一样的性格。对于所发生的事情,也会有不同的反应和感受。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作为一家之长,却认识不到这种不同,不能及时地解决这些矛盾,那么只会让问题越来越严重。

作为一家之长,要能够主动培养自己的阳火性格。家是需要用心来经营的,更不用说我这位朋友所面对的这种大家庭。成员越多,矛盾就越多,而这个时候就更加需要这位一家之长站出来,辨别是非,调节矛盾,化解恩怨,团结一家人。

4.以红色唤起阳火性格

为什么足球场上的红牌是最严重的警告?为什么交通的红灯表示停止?为什么人们用红色来象征革命?为什么西班牙斗牛士要用红布来惹怒公牛?为什么节庆嫁娶等喜庆场合都要以红色为主色调?

这不单纯是约定俗成,它还取决于人的生理和心理机制。红色被认为能激起人雄性荷尔蒙的分泌,所以在运动比赛中身着红色服装者能取得更好的成绩;红色表示爱的颜色;红色是圣诞节常用的一种颜色;北美的股票市场,红色表示股价的下跌;在东亚的市场,红色表示股价上升;红色可以让人亢奋,能唤起人心里的喜悦之情,从而更好地营造喜庆的氛围。所以,每逢喜事,红色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主色调。

看到红色,内心的力量就大大增强了,信念也更加坚定了,所以,红色是革命的颜色。它能一下子集中人的注意力,及时提醒人,制止某种行为,所以红色是用来警告的颜色,如果用绿的或黑的之类的颜色,别人会不在乎,甚至不注意。所以,当我们心绪低迷、神情不振的时候,可以用红色来调节,唤起心的活力,激起心的潜能。

凡事有利必有弊。有人在精神病院做过一个实验,给精神分裂症狂躁型的病人把房间布置成红色,结果发现这个病人就狂躁得不能抑制下来,给他用镇静药,竟使用了平常一倍的量,才使病人稍稍地睡下来。这就是红色的作用。红色不是使心气上升吗,使人兴奋吗?所以心阳亢盛的病人忌讳见到红色。

中国人属土,红属火,火能生土,所以中国人喜欢红色,也要用红色点燃自己的激情,使生活热闹靓丽起来。在中国,红色传统上表示喜庆,比如在婚礼上和春节都喜欢用红色来装饰;红色也代表尊贵,中国古代,许多宫殿和庙宇的墙壁都是红色的,官吏、官邸、服饰多以大红为主,即所谓"朱门"、"朱衣";红色还被认为有辟邪驱恶的功能,在本命年人们系红腰带,就是有这种希望能够辟邪给自己带来好运的意思。

红属心,心主喜,心对应的颜色是红色,红色是令人心神振奋的颜色,也能作用于人的性格。喜欢红色的人属于天生的乐观派,他们乐于发现生活的不一样。而且和喜欢红色的人相处,还会发现,他们乐观的精神状态,能感染周围的人也一起变得乐观起来。

我们不光要选择红色让自己有好心情,也要通过好心情保证自己有个好身体。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一些年长的老人们,反而会更加偏爱鲜艳的色彩,像蓝色、绿色、紫色等等,尤其是尊贵而火热的红色。而大多数喜欢这些颜色的老人们都有着开朗的性格。对于他们而言,人生已经走过大半,剩下的就是保持一颗快乐的心情,好好享受生活。

阴火性格

1.阴火,令人浮躁

有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朋友对我说,他刚领到毕业后第一个月的工资,才两千块钱,他心里很寒、很沮丧。对此,我深深理解,这个时代,两千块钱真的不算钱,在北京工作,一年不吃、不喝、不生病、不买衣服,积攒下来都不够买一平方米的房子!我开玩笑对他说:"你要是心寒,那可就得罪了财神哦!赶紧忏悔吧。"其实这种心寒是浮躁使然。相信没有人会喜欢厌心浮气躁的人吧。那为什么很多人不知不觉地就心浮气躁起来了呢?心浮气躁,是阴火性格所致。阴火性格,首先是欲望强烈,恨不能一夜暴富,没有耐心等待。

现在人们也总说,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可以看到浮躁不安的人们到处奔波,到处行走。那么,他们都在追求什么呢?刚上大学的孩子在考虑,毕业后该找什么工作呢?刚工作的新人在考虑,为什么别人拿那么多薪水,什么时候我才能升职加薪呢?看到别人买房买车了,就会烦恼自己怎么就没有房子没有好车?看到别人事业成功了,就会抱怨自己怎么没有那份幸运?如此等等。浮躁的人一边为自己的欲望痛苦,一边为别人的成功而眼红。浮躁的心给人们无数压力。压力真的能变成动力吗?未必。压力更多的时候只是阻力。浮躁人,往往不能静下心来踏实做事,做事不踏实,成功率自然就低了。所以,浮躁带给人们的,并不是成功和动力,而更多的是失败和心灵上的煎熬。

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社会的浮躁造成了个人内心的浮躁,而无数颗浮躁的心又让社会更为浮躁,如此恶性循环,不知拖垮多少芸芸众生!历来跟社会同流合污的人,或被社会中不好的风气卷着走的人,大多都不会有什么大的出息的。社会是浮躁的,但只有在浮躁的社会中不浮躁的人,才能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才能成功!

工作第一个月两千块,并不意味着一辈子都每月两千,毕竟人生有很多转机,你若先寒了心,那就抓不住这些转机了。一个浮躁的人是听不到自己内心的真正渴望的,他们更不可能注意到那些随时会发生的机遇。但是有一天,当你内心平静,以为自己不再需要那些转机的时候,也许真正的机遇已经来到你的身边。要知道,人生的机遇,就像春天的蝴蝶,你去抓它,总抓不到,等你很从容地漫步花间时它们会飞来绕你而舞,甚至落到你身上。

2.阴火,导致贪欲无止境

以前看过一本小说,其中有这样一个美丽的情节:

那是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过年了,小妹妹穿上了新衣服,高兴得不得了。小哥哥却觉得应该给妹妹的新衣服配上一串项链。但是他们哪里有钱买啊!小哥哥想出一个办法,他摘下屋檐下悬挂着的长长的冰凌,敲成一颗一颗的珠子,然后拿麦秆儿朝这些冰块吹气,在冰块中间吹出一个孔,然后,他用稻草把这些冰块串起来,做成一条项链,给小妹妹戴上。冰块晶莹剔透,稻草是金黄色,衬着新衣服,非常漂亮,小妹妹也非常美丽!他们真高兴啊!

在那连饭都吃不饱的年代里,也能有这样的幸福!为什么?因为孩子们心里没有贪欲,他们只关心当下,他们看到了当下的幸福和快乐。如果心里有贪欲,那么,小妹妹会说:"不,我要真正的水晶项链!我们从小就这么苦,什么时候才是出头之日啊!"这岂不是大煞风景?可我们今天很多人,却总是产生这么大煞风景的想法。

人性最大的弱点就是有贪欲,贪欲也是导致疾病和灾祸的重要根源,而贪欲的根源在于阴火性格。也许马上有人说:"我无权无势,想贪还没机会呢。"错了,并非贪污受贿才叫贪欲。那种显而易见的大贪,反而不是我在这里所关注的。我感兴趣的是贪欲这种心态,它是不能以贪了多少钱来衡量的。我们不知不觉地形成的阴火性格,正是致病的罪魁祸首。虽然仅仅"日食三升",但还想有"良田万顷",虽是"夜眠八尺",但还想拥有"广厦千间",在自己的基本需要之外,力图尽可能多地占有,这就是贪欲。

广告里经常说"心动,不如行动",这说得很准确。心动,就是欲火动了。人人心里都有所爱,有所爱也就埋下了贪欲的种子。我们喜欢吃好吃的,这是口腹之欲;喜欢美女,这是色欲或爱欲;喜欢穿漂亮的衣服、住宽敞豪华的房子,也是为了满足身体的舒适和心理的虚荣,这也是一种贪欲。而希望得到更多的金钱,则是一切贪欲的总和,因为在贪欲大的人看来,有了钱,就什么都有了。喜欢某种东西,就想得到它占有它,没有得到心里就会一直想,"求之不得,寤寐思服",而一旦占有,这些东西又成了我们的身心之累了。

贪欲致病,最简单也最直接的就是:如果我们贪图美食,吃多了,就伤了脾胃。如果我们贪凉,就会着凉感冒。尤其是在夏天,总有人巴不得享受空调的凉爽,结果害的病尤为奇怪,夏天竟得了冬天的病,脉象、舌苔一片寒象。这种"空调病"即使被治好了也不能放松警惕,因为它表明,人体曾违反了四时的节律,节律被打乱了。

稍微间接一点的,比如,贪图女色,不管是心动还是行动,都难免伤肾伤阴。如果是付诸行动,元精元阳消耗过度,致病当然好解释;但是,有人没有付诸行动,或没有条件付诸行动,只是有这个想法而已(时下有一个时髦的词叫"意淫"),结果为什么也伤肾伤阴了呢?因为,贪图女色的意念时时缠绕着他的心,元精元阳照样内动,产生的内耗甚至比付诸行动还厉害。所以这种人很冤枉,还没偷鸡,米就被大把大把地撒出去了。

人心一旦被贪欲控制,就没有消停和安静的时候。越是没有越想得到,得到了以后又觉得不过如此,于是又生出新的贪求,永无止境。有一个民歌说得妙:

终日碌碌只为饥,才得饱来又思衣。

穿上绫罗和绸缎,抬头又念房屋低。

住进高楼和大厦,身边缺少美貌妻。

娶了娇妻并美妾,恨无田地少根基。

置得良田千万顷,身无官职恐人欺。

五品六品还嫌小,二品三品也嫌低......

但看此人心理,又是"思",又是"恨",又是"恐",又是"嫌",什么时候有过快乐?

再者,被贪欲支配着的人,心地脆弱,一旦发现可能有挫折就像惊弓之鸟,他的心永远都在受煎熬。就像葛朗台,积聚了满屋子的金子,到了快死的时候还在喊:"裹紧,别让人偷了我的金子!"所以我们讲"无私者无畏"、"无欲则刚"。反之,私欲重重,必然是惶惶不可终日,心灵脆弱得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不病才怪!

最可怕的贪欲表现为一种习性。这时候,并非我们需要某种东西,而是我们有占有某种东西的癖好。比如,读书人就爱买书,看到一本书合自己的心意,觉得要读一读,或者听某某人说这本书很好,就想买,买回去了以后,一般也没时间看,顶多杀个"书头"(一本书,光看个开头几页就束之高阁,习称"杀书头")。下次再有别的书,还得买,尽管书买回来后还是同样的下场。书买回家,自己不看,还舍不得给别人,非得自己藏着,总觉得迟早有一天会读到它。其实买书成了嗜好,跟其他任何嗜好都没什么两样,都是贪欲所致。嗜好也是病啊。所以,当我们有什么偏爱或嗜好的时候,一定要警惕:是不是贪欲在作怪?

只有知足常乐,才能心境祥和安宁,才会懂得享受生活,活在当下。这就是明理,就是真正的大智慧。小孩子一派自然天性,他们最明白幸福的道理。不然,人们的身心就像拉车的骡马,永远被贪欲的皮鞭驱赶着,于是只有痛苦。试问,在这种痛苦中疲于奔命,能奔到几时呢?

3.正解"喜则伤心"

《黄帝内经》讲"喜伤心",难道高兴也是一种错误吗?其实,这句话中大有玄机。我们平时为什么会喜,为什么会不喜,取决于什么?取决于我们欲望的满足与否。买股票的,看到自己持的那只股涨了就喜,跌了就不喜;有好吃的我们就喜,粗茶淡饭我们就喜不起来......大抵都是如此,欲望满足了就喜,欲望没有满足就不喜。于是,贪财的人一旦中了百万的彩票,就高兴得心脏病发作;好色的人一旦邪缘相凑,有干坏事的机会了,一高兴,从此心口就犯疼。这就叫喜则伤心。这里的喜,其实是基于欲望的喜,而不是合乎天道的喜。人心与天道相应,合乎天道的喜才是我们心灵的本原状态。

什么是合乎天道的喜呢?在逆境中,在患病中,我们能欢喜吗?当别人获得了各种利益的时候,我们能欢喜吗?在非常平淡的时候,我们能欢喜吗?如果不能,那就说明我们心里还有贪欲,贪欲引起了挂碍和烦恼,让我们高兴不起来。如何才能高兴起来?这就需要明理,明理是摆脱欲望的前提。在逆境中,如果能明白孟子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道理,能不乐吗?在病中如果能明白一切疾病都是心病,都是由我们的禀性引起的,病痛是身体对我们的警告,疾病的过程就是我们身体的正气抗邪的过程,可以消除我们的"业障",塑造一个新的更完美的自我,明白了这些道理,能不快乐吗?恐怕病也就这么好了。当别人获得利益的时候,我们往往妒忌,那种滋味是很难受的,而我们也并不能因此得到什么,何不跟他们一起高兴,皆大欢喜呢?只因我们的心被贪欲障碍住了,所以才会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明白。

我们的日常生活,大喜大悲的时候少,平淡无奇的时候多。在平淡的日子里,如果我们的欢喜心能不依赖于物质欲望,那它会一直存在着,给我们这些平淡的日子增添绚丽的色彩,何乐而不为?

所以,合乎天道的喜才是真正的、长久的、不动转的喜。它是我们心灵的本真状态,这时无论你怎么喜,都是不会伤心的。基于物质欲望的喜是短暂的、易逝的喜,"喜伤心",其实是被欲望给伤了。

4.心火,洞悉人体

经常有人问我这些问题:

"为什么有些人小毛病不断,却活到七八十岁;而有些人从来没病,却一犯病就得绝症呢?"

"为什么我在最烦恼的时候不生病,烦恼一过反而病了呢?"

"为什么我上班的时候不生病,而一放假在家就生病了呢?难道我真是这个劳碌命?"

其实,这些问题可以放在一起来回答。

病由心生,有两重含义:一是心里的恶劣情绪产生毒素致病,这是消极的一面;但也有积极的一面,有的疾病像战争一样,是身体抵抗邪气的表现。面对邪气,人体是抵抗还是不战而降,取决于心。心为人体君主之官,君主一定要是明君,昏君往往不知道国家出了什么事,不知道下面有多腐败。心要明,才能抑制疾病,采取对策,调动人体的抗病机能。有人经常生病,是属于那种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不断的状态,大家都以为他身体不好,其实他活得比谁都长,到老别人病的病、瘫的瘫,他还是那个样儿。这说明,生病对他来说并不是坏事。他的心就像明镜一样,清醒着呢,一遇邪气,马上抵抗,那些小毛病其实就是机体抗邪的表现。比如,吃了有害的东西,他会呕吐,吐完了不就没有了吗?感冒了他会发烧,这是人体正气在体表抗邪,正打得热火朝天呢!他咳嗽、吐浓痰的时候,说明他的肺系统正在分泌比以往更多的黏液,进行自我清理,清理完了也就又干净了。如果他哪里疼,也是在发出警报,引起人的重视,刺激人的气血向痛处集中。

如果心不明,昏庸麻木,不管什么邪气进来,它都感觉不到,更谈不上采取什么措施来抗邪了。不知不觉中,邪气越积越多,损伤也由量变趋于质变,最后,大病爆发,一切无可挽回。我们经常见到有人从来不患病,患了病查出来便是某某癌的晚期,这都是心主不明的缘故。也正是因为这样,人们在烦恼多或者工作忙的时候,心忙于应付烦恼或工作去了,把抵抗外邪这个工作给忽略了,而烦恼过后,心休息下来了,才意识到邪气的入侵,赶紧抵抗,于是人体出现了疾病反应。这并不是坏事情,这说明我们的君主之官还是比较英明的。怕就怕它无论什么时候都对病邪浑然不觉。

阳火性格可以让人心如明镜,身体也跟着敏感起来。我曾经问一位很有修为的法师:"听说修行之人往往有神通,能预知未来,能觉察到别人觉察不到的地方,是真的吗?"他说:"是真的。人心本如明镜,少蒙尘垢,自然能照见很多东西了。"

如何才能做到心如明镜?一句话,心不外求则明。心本来就安静、圆融,对外界没有什么贪求。只有当它被身体的嗜欲驾驭了以后,才会考虑去外界索取某些东西来满足自己的贪求,心向外求,随物而动,是最容易累的。你的阳火性格就会越来越少,阴火性格就会越来越多,心遭受的蒙蔽就会越来越多。

火性格的小故事

1.阴火,睡眠不佳

有位大学女教师向我咨询,说她一直没精神,总感觉累,睡不好觉,身体乏力,去医院也查不出什么毛病,每天坚持吃中药,也不见起色。她说:"我白天黑夜都是这个状态,白天醒着的时候昏昏欲睡,真到睡觉时间又睡不着,晚上睡觉一个接着一个地做梦,有时干脆就睡不着。"

我问:"你这个精神状态,怎么工作啊?"

"工作倒也没什么,反正一个星期就上两次课。"

我顿时明白过来了,她这病是闲出来的。大学可以是让人最奋发有为的地方,也可以是使人贪图安逸的地方,这取决于具体的人,取决于他们勤奋与否。

贪图安逸,后果也很严重:首先是人身体因缺乏锻炼而变得孱弱,头脑少活动而变得迟钝。因为,人的大脑和四肢是属阳的,属阳就需要动,才能"户枢不蠹,流水不腐"(这个道理我们在后面还会详细讲到),贪图安逸锈蚀了人的大脑和四肢。

所以我对那位女教师说:"你看你,没让你怎么操劳,你也还是这么瘦弱,身体无力。至于学术,你做出什么来了?"

她说:"我什么都没做出来,只是按部就班地教课而已。我感觉我的头脑都僵化了。以前上学的时候还有很多灵感,很多想法,但现在都没有了。"

"你一个星期就上两次课,别的什么都不做,太安逸了,所以你的精神提不上去,也不能集中,这样杂念就多,杂念扰心,人自然就白天昏沉而晚上多梦了。等早上起来后,你便很委屈,总以为自己没有睡好,需要再睡一会儿才能提神,但你却永远提不起精神。对吗?"

"你说得太对了!这是为什么呢?"她问。一个知识分子的本性露出来了:普通人只问"我该怎么办",而知识分子会问"这是为什么"。

我说:"《黄帝内经》上说'久卧伤气',有复杂的内涵。人体顺应天地的节律,夜寐养阴,早起养阳,久卧一般都会晚起,或者白天睡觉(昼寝),阳气也就升不起来,人体机能出现惰性,于是困乏无力;由于白天睡了较长时间,晚上必然睡不着,或者晚上睡眠质量降低,辗转反侧,到了早上又觉得晚上没有睡好,还要白天补充。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白天没精神,昼寝伤气,晚上又睡不好。长此以往,哪有不伤气之理?顺便问问,你是不是养成了晚睡晚起的习惯?"

"是的,是的!"她说,"有时候我想,反正那么早上床也是睡不着,还不如上上网、看看电视什么的,上午多睡会儿,还可以省一顿早餐。"

全是一套错误的理念和做法!结果只能自作自受了。我给她的建议是早睡早起,每天晚上10点睡觉,早上7点起床,不要有任何迟疑。另外就是白天努力多做事情,只有白天忙累了,晚上才能睡得香。就这么简单!

她给我看了她正在吃药的方子,是温胆汤的加减,开得还是很不错的。我让她继续服药,同时注重自身调节。

她高兴地走了。一个月后,她打电话给我说她现在能早睡早起了,她加入了学校的一个传统文化的晨读社团。因为她是老师,所以一进去就获得了一个"领读"的头衔,每天负责带领大家一起晨读,她感觉这样很快乐。再后来,她又对我说:"《论语》记载宰予昼寝,孔子近乎恶毒地骂他:'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有人不解,说,不就是白天睡会儿觉吗?有那么严重吗?其实,孔子是在批评宰予贪图安逸啊。我终于明白啦!"

温馨链接:阴火与疾病

阴火性格可能带来哪些疾病呢?

阴火性格伤心,最容易带来心系统的疾病。据《黄帝内经》记载,心属火,旺于夏季,心主血脉,主神明,开窍于舌。

心系统病主要包括:

心主血脉,心脏及血管方面的疾病,都可能与阴火性格有关。比如心脏病、心绞痛、心律不齐、冠心病、心肌炎、心积水、心肌梗死、脉管炎及各种出血等。

心与小肠相表里,小肠方面的疾病,如痢疾等,也与阴火性格有关。

心主神明,神志方面的病,也与阴火性格有关。如怔忡、健忘、思虑纷繁、精神病、癫痫、癫狂、失语、心虚胆怯等;神明不宁,又影响人的睡梦,从而导致梦遗、多梦、失眠等。有的人喜欢一个人唠叨,老重复某一句话,其实也是轻度的心阴虚,这也是阴火性格在作祟。

阴火性格还有可能造成一些皮肤病。《黄帝内经》说"诸痛痒疮,皆属于心",也就是指各种令人或痛或痒的疱疹、疮疡等,都跟心火有关。有的人身上总是发痒,一痒起来就钻心,往往越痒越挠,越挠越痒,这也可能与阴火性格有关。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