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最大的特点是容纳。万物最终都是归土。土性格都稳重,但阳土性格的稳重中带着活泼和智慧,该稳重的时候稳重,该有变化的时候也会顺应变化;而阴土性格则是稳重过度,变成笨拙。
土性格的特征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大地,我们对土都有直接的感触。土也分很多种,有的土不长庄稼,有的土能长;有的土里长的庄稼好,有的土里长的庄稼差。这些都取决于土质。
从总体上讲,土最大的特点是容纳。万物最终都是归土:我们不要的东西,就扔到地上;人和动物的尸体要用土掩埋;我们的垃圾最后也全都是到了土里。土可以无条件地对任何东西兼收并蓄。土性格的人也是如此,比较老实敦厚,不轻易说不,你灌输给他的观点他都能接受,你叫他做的事情他也能去做。土性格有容人之量,不会轻易与人翻脸。
但是,光能容纳还不行,还要看容纳之后怎么样。这就要分阳土和阴土了。
最好的土,当属田地里的土,经过了多年的耕作,它们变得特别细腻蓬松,有亲和力。农民把这种土叫熟土,把种子播下去,人心里会有种踏实的感觉,坚信它一定能发芽收获。就连大粪那么脏那么臭的东西浇进去,都能马上往下渗,而且气味渐渐变得好闻了。尤其是刚开春的麦地,浇上粪不久,散发出来的气味,充满生机!这就是阳土,阳土最能受纳一切,运化一切。即使是再肮脏的东西,经过阳土的运化,也能转化为生长的力量。阳土性格也是如此,什么东西都能接受,什么都相信,什么都能容忍,更可贵的是,无论什么东西到了他手里,都能变成好的有用的。这就是运化的功夫,也是《周易》所说的"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君子应该有大地那样的美德,以其博大深厚来承载一切包容一切。
而阴土,则好比沙化、盐碱化、酸化或板结了的土,你把肥料施下去,它虽然能受纳,但不能运化,始终不能使它容纳的东西与自己合二为一。这种土壤就是阴土,是不适合植物生长的。阴土性格也是如此,笨拙死板,气量狭窄。对于外在的人和事,阴土性格能够接受,但不能适应,于是逆来顺受;对学习来的知识,阴土性格能够接受,但很难运用自如,于是刻舟求剑,生搬硬套。这种性格,会让人很累。在受累的时候,阴土性格就开始怨天尤人。这样,阴土性格就渐渐形成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倾向,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或者什么人,第一态度就是怀疑:总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做事,不够投入;总是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态去与人交往,跟别人之间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距离。
土性格都稳重,但阳土性格的稳重中带着活泼和智慧,该稳重的时候稳重,该有变化的时候也会顺应变化;而阴土性格则稳重过度,变成了笨拙。
土性格轻易不会与人翻脸。阳土性格不与人翻脸,是因为能欣然接受别人。阴土性格不与人翻脸,往往是迫不得已,表面对别人没什么意见,肚子里却充满了怨恨,憋了一肚子气。
土性格是一种踏踏实实的性格,温柔敦厚,我们要让自己性格中的土变得蓬松活泼,为自己的生命和事业开辟一片广阔的沃土。
阳土性格
1.有信心,才有可能
我读初中的时候,父亲得了肾结石,腰部剧痛,水谷不进,二便不通,在家耽误了好几天后,被送到镇上的医院,那医院就在我们学校旁边。我课间去看他,见他疼得牙关紧咬,大汗淋漓,吓坏了。但父亲对我说:"你放心回去上课吧。我没事,这里是现代化的医院,现代医术能救我的!"我心里马上安静下来。父亲对"现代化的医术"信心十足,并且把这种信心传给了我。正是这种信心的力量让父亲一直挺了下来。其实,在那个年代,一个小小的乡镇医院,哪有什么"现代化医术"啊!
信心,是做任何事情的基础,有信心才有激情,有力量,有恒心。没有信心,心存疑虑,不但什么事情都干不好,反倒会给自己做事增加心理压力。治病也是如此。无论什么样的治疗,你对它满怀信心,充满希望,病都会好得快,否则,病就会恶化得更厉害。
欧洲有一位人类学家,为了研究巫术,亲自深入蛮族,跟巫师学习。巫师会用巫术治病,在治病仪式的最后,他会喷出一口鲜血,血里还夹杂着几片羽毛,表示病魔被他咬死了,病人于是就好了。这位人类学家后来发现,巫师并没有那么大的本事把病魔咬得连毛带血,他只是预先含了几片羽毛在嘴里,然后他忍痛咬破了自己的舌头。但经过他这种仪式治好的病人非常多。这是怎么回事?其实巫师就是通过"信",生起病人的信心,获得治病的力量,使病不治自愈。因此,即使是跳大神,也有可能把某些病治好,只要病人深信不疑。当然,如果不信,那就只能加重他的病苦,恐惧和厌烦。
已经有学者从巫术、仪式的角度来研究现代医学了,北大社会学系教授著名人类学家王铭铭先生在一次讲课时这样说:
现代社会中,医院如此发达,而且还在不断地"改革",医院已经成为一个高度发达的信仰和仪式体系,使我们相信我们身体上的任何局部的问题,都得通过它来解决。事实上,它是不是能够解决呢?实际上很难。所以,我说,它是一种信仰的符号。今日世界每年死于感冒的人有三四百万,医院都在干什么?结论很简单,连感冒都治不了的医院,除了医治疾病之外,必定还有其他类型的"存在价值"。作为克服个体风险的专家体系,医院之类的机构是替代传统社会命运体系的另一个权威体系。以前人们说,把握命运的人,也把握人生,如今不同了,把握知识的人,把握人生。这是人们的信仰。
的确是入木三分!所以我们在医院的介绍中,总是听说他们有多少名医、博士,多少国外引进的先进检测和治疗设备;我前不久还见一家医院的走廊上贴着一些恶性皮肤病治疗前和治疗后的对照图。这一切,都是医院治病仪式的一个组成部分,有意或无意地增强了病人的信心。
我们现在的病人,治病的条件好了,反倒对医院和医生没有信心了。老想着还有更好更大级别更高的医院,对自己所在的医院没有信心。医生如果年轻,则怕他没经验;医生年纪稍微大点,又怕他思路不灵活,方法陈旧。知识稍微丰富一点的病人,甚至怀疑医学,认为西医治标不治本,猛剂强攻,伤人元气,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让他用中医治吧,他又说中医不可理喻,"学之者如牛毛,成之者如麟角",良医难遇......这种人的病,治疗起来就要难一些了。
2.相信就是智慧
我们的心灵能相信多少东西,能接受多少东西呢?这事关心灵的空间问题,也涉及智慧的大小。心灵空间越大,能接受的东西越多,容人之量也越大,"宰相肚里好撑船"就是这个意思。心胸太狭窄,也不利于养生。
我曾问过某人相不相信世界上有鬼,他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我的心,对未知的世界总是留有余地的。"回答得非常好!不仅正合我心,而且教给我一种表达方式。人的心灵如果能始终为未知事物留有余地,就会更丰富。
说"我相信......"的人,比说"我不相信......"的人,心灵世界丰富得多。
我相信历史记载的真实,相信孔孟的贤圣,相信历代明君贤臣的功业,相信古往今来士子们的无私和赤诚......所以,当我读到他们的故事的时候,我会感动,会让自己也像他们那样,正心、诚意、修身、齐家,并有立德、立功、立言之志,不仅仅治国平天下,还要垂范于后世......心灵有了这样的空间,儒家的情怀就出现了。心灵没有这个空间的人,会笑掉大牙的。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鬼神,相信人会有前生来世、天堂地狱,相信善恶都会有报应,相信佛陀的智慧......所以,我会学佛陀容世,利益众生;我知道即使是在黑暗的小屋里,也会有无数双慈祥的眼睛,像父亲看着儿子那样看着我,让我感动,让我慎独;我会把法师给我的一串佛珠戴在手腕上,用心体会它对我的加持,克服懒惰,更加精进;我会发愿帮助别人,教人向善,生生世世广结善缘,为成佛做准备......心灵有了这样一个空间,宗教就出现了。心灵没有这个空间的人,会变得浅薄。
我相信古人的智慧,相信天人感应。相信除了原子的、数学的思维方式外,还有五行八卦的思维方式;相信现代科技对疾病的诊断,也相信中国传统医学的望闻问切;相信抗生素的药理,也相信人得天地之全气,而物得天地之偏气,所以药草可以治病。我更相信卜卦、占星、看相、测字,扶乩请仙......这是更大的心灵空间......心灵没有这个空间的人,心灵永远局限在"科学"上的人,永远无法理解。
如果说人有差异的话,那么差异首先在于心灵,心灵的差异,在于其空间的大小。"大而化之之谓圣。"何谓大?可以理解为心大。圣人心灵的空间是无穷大的,无所不容。正因为如此,他才有智慧,才能明察秋毫。孔子说,君子"畏圣人之言",不仅是敬畏,而且,圣人如果指责我,就说明我的心还有没能到达的地方,还有狭隘执障,这正是君子所畏的。心灵的空间越小,嘲笑圣人也就越容易。就像对于一台内存和硬盘都很小的电脑来说,很多高端软件都无法配置,很多文件都无法运行,都是废物。
所以,我们"怀疑"一个东西,应该有大"信"作为背景,应该以丰富的心灵世界作为后盾。顾颉刚说:"怀疑就是学问",但那是学究式的学问。我要说:"相信就是智慧。"心灵王国需要无限地拓展疆土,智慧的阳光才能任意流淌,思想狂飙,精神的野马才能驰骋纵横。
3.30-45岁最需要阳土性格
孔子说,三十而立。三十岁是人生的一个新阶段,经历了十五到三十岁之间这十五年的学习和积累,从三十岁开始就要懂得了"立"。古人讲的立,并不是指成家立业,而是说三十岁的人应该能依靠自己的本领独立履行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并已经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这就需要转化,就是要把前十五年学到的知识,学到的道理,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
我们知道,在五行中,木主生,火主长,而土主化,也就是说,土要对生长的一切进行运化、转化。土能运化,所以土生万物。30-45岁,这十五年,就是转化的时候。一个人能否取得事业上的成功,正取决于这十五年。如何才能很好地让"火生土",让三十岁之前的学习和积累转化为三十岁之后的事业和成就呢?
首先,年届三十的你,应该让自己安顿下来,扎根于脚下的土地,将牢骚和不如意埋进土里,默默地释放自己的能量。直到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变得根深叶茂,自己就是一片独立的天空。三十岁的人需要培养阳土性格,踏实稳重。这个时间段你不可能再像二十多岁的时候那样,天马行空,怀抱那些不切实际的梦想。而是要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找到自己最擅长做的事情,一点点发展自己的事业。不管到了什么时候,天上掉馅饼的事是很少的。所以,三十岁的时候,你就应该为以后的人生打拼了。
其次,每个人在三十岁之前,就有了事业发展的大方向,到三十岁的时候,你应该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要知道男人工作的黄金时间也就十五年,到了四十五岁,也许事业就定型了。所以这个阶段的男人就应该像土地一样,学会容纳。这不仅仅是要宽容大度,能容纳别人,而且还要更多地容纳跟自己的事业有关的知识。人学习欲望最强烈的时候不是当学生的时候,而是三十到四十岁这段光景。因为这时候,面对的工作压力大,面对的竞争压力强,现实逼得你去好好学习。古人说"有容乃大",一个人如果在三十岁的时候懂得了在做人方面的宽容和做事方面的吸收容纳,那么他的事业一定会有好的发展。
再次,到了三十岁,你还得懂得转化,不光是学习。你看大地就是这样的,它一方面宽容地接纳万物,另一方面一段时间之后,它又把接纳的东西用另一种方式转化了。地上会开花、长树,也会将雨水化为地下水,或者蒸腾成水蒸气变成雨,再降下来。所以三十岁的时候,你要将以前的积累转化到事业当中。你之前积累得越多,三十岁之后,转化得也就越多,这是毋庸置疑的。
可如果30岁之前积累得不多,怎么办呢?不要紧,我们还可以求助于三十岁之后阳土性格的培养,只要你踏实肯干、诚实守信、遇事不抱怨、待人能容忍,你也还是可以把知识和积累尽可能多地转化为成功的事业。成功并不难,难的是始终坚定不移、踏踏实实地朝成功的方向走。这也是阳土性格的优点。
4.家里的老人,要有阳土性格
中国人讲究尊老爱幼。逢年过节,合家团圆的时候,老人总是居中而坐。没错,老年人在家里是居于土位的,对应方位就是中。而一个家庭中的老人最需要的就是土德,也就是阳土性格。
我们总是惊讶于土地的神奇,一块好的土地总是能接纳给予它的任何事物。浇上水,它会吸收涵养;撒上种子,就会生长发芽;扔一些废弃物品,它也会吸收转换。作为家里的老人,也应该像土一样,能够包容一切,能够让家人安心生活。
首先,要能包容相信孩子们。孩子们可能各方面都胜过自己当年,这当然是老人最高兴见到的事情,如果是这样,孩子们在外面不管干什么,老人都不要操心啦,不要担心他们干得不好。如果孩子在某些方面不如自己,那也不要着急,更不能强求,毕竟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有多大能力就做多大事,这才是最幸福的。孩子长大了,有他们固有的生活方式了,老人就不宜给孩子过多施加压力。
其次,是处理孩子们之间的矛盾,要做到公正。孩子们有一些或大或小的矛盾,也很正常。孩子们的矛盾经常会闹到老人那里,让老人给评评理,这时候,老人要公正,真正作为中间人,居中而断,千万不要有所偏倚。一旦有所偏倚,你自己就卷入了孩子们的矛盾,这样,不但解决不了矛盾,反倒会使矛盾进一步加深,你自己也威信扫地。
再次,老人还是一家的"中气"所在。人是需要中气十足的,家庭也是如此。一家之老人正直、慈祥、公正,德高望重,子女儿孙在外面就会感觉更有底气。
就像是处于中间位置的土,家里的老人,也是一个家庭幸福的关键。老人性格宽容通达,则家里处在金位上的那些人会很幸福,这叫土能生金。所以当老年人退休在家的时候,就不要再事事都管,都要过问。孩子们都已经长大,他们会处理好自己的事情。
通常最常见到的,是家里的老人和媳妇的关系处得不好,这是因为土克水。相克其实并不都是坏事,"克"更多的时候其实是一种制约。在一个家庭里,老人需要更多的是阳土性格,要包容理解媳妇的难处、苦处,要能够像对待自家子女一样的对待她;至于年轻人的一些行为做事,老人看不惯的,大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必一一过问,也不必太过较真。因为毕竟是两个代人,自然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而做媳妇的则需要有阳水性格。如果做媳妇的能善解人意,遇事想得周全,自然会和老人少很多的矛盾。一个温顺又善解人意的媳妇,怎能不招人喜欢呢?所以如果老人有很多阳土性格、儿媳有很多阳水性格,他们之间就不会产生不利的相克了。
至于老人跟家中的长子,长子为木,木克土,又怎么讲呢?这是因为家中的长子长大,也意味着老人正在走向衰老,如此而已。当然,老人要有充分的阳土性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儿子,也就是一家之主,如果一家之主通达明理,有出息,那么老人也自然更容易安于土位,这就是火生土。
5.用黄色营造简单快乐的生活
在基督教世界,因犹大穿的是黄色衣服,所以大家不太喜欢黄色。在伊斯兰教中,黄色则代表"死",是不吉利的象征。然而在亚洲国家,像中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黄色则被认为是高贵的象征而备受推崇,尤其是中国。大概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崇拜喜欢黄色。自宋朝以后,明黄色被作为皇帝的专用颜色,甚至普通老百姓都不能够用。宫殿和寺庙为了衬托庄重和肃穆也装饰黄色;甚至用黄河来命名自己的母亲河。
中国人如此崇拜黄色,应该起源于古代农耕文明的"敬土"思想。按中国的阴阳学说,黄色在五行中为土,这种土是在宇宙中央的"中央土",放在五行当中,"土为尊"。而在当时人的观念中,中国就是处于"中央土"位置的一个大帝国。但是深究起来,中国人喜欢黄色,还是因为黄色是一种鲜艳、灿烂的色彩。这种颜色明快富有朝气,让人联想到太阳光辉温暖的形象,这和中国人乐观向上的心理有直接的联系。
在自然界,花卉中的迎春花、腊梅、玫瑰、郁金香、秋菊、油菜花、向日葵等,都呈现出鲜艳夺目的黄色。果实中的柠檬、梨、甜瓜又使黄富有香甜的食欲感,而且它们都含有β-胡萝卜素,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并能保护心脏。从色彩心理学的角度来看,黄色有良好的可视性,和黑色搭配起来更加醒目,被用作危险警示牌或注意标志的颜色。此外,黄色还代表黄金,是财富的象征。
颜色经常被用来形容心情,例如绿色与嫉妒情绪相连、蓝色与忧郁情绪相连。但反过来,心情真的会影响人对颜色的偏好。英国研究者发现,忧郁者偏好灰色,而快乐的人会选黄色。根据研究者表示,灰色意味着心灵的黑暗面,无色与单调的生命、阴沉、悲惨或漠不关心;而黄色则与愉悦、欢乐与正面的情绪状态有关。
喜欢黄色的人很理性是上进心强。讨厌一成不变喜欢新事物,爱好钻研。总之,喜欢黄色的人绝对是个"挑战者"。他们性格独特,在人群中往往是中心人物。在商业方面,他们有着独树一帜的想法,具备走向成功的能力和动力。喜欢黄色的人多是理想主义者,擅长制订各种计划,并能一步步将其实现。
即使喜欢黄色,如果过度使用,也容易引起焦虑或招致别人的反感。黄色在短时间内可以提高人的注意力,但黄色太多会适得其反。在室内装潢或服装中过多使用黄色,可能会引起人们的过度兴奋,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最好使用黄色做点缀或与其他颜色搭配使用。
法国画家梵高一生钟爱黄色,和他的代表作《向日葵》《播种者》这两幅画,他的很多作品都笼罩在黄色的氛围中。在法国南部凡高的家乡阿尔镇,凡高和朋友高更曾生活在"黄色之家"中。但是众所周知,凡高是一位精神病患者,可以说他是一位中了黄色之毒的天才画家。
在生活中,我们要懂得运用鲜艳的黄色,去营造一种简单快乐的生活。喜欢黄色的人永远是乐观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一笑而过,坚强而无所畏惧。
阴土性格
1.多怨气,伤脾胃
我有位朋友,在一所很不错的大学当教授。所有看到他的人都会为他的健康担忧:身体瘦弱,面有菜色。很多人问他:"你累成这样,到底在研究些什么高深的学问啊?"朋友抱怨说,他并不累,而且生活条件很不错。可就是光吃不长肉,也用了调理脾胃的药,收效甚微。
因为我们也经常在一起探讨一些学术问题,他也乐于向我讲述他研究的东西,慢慢地我就发现了他这种身体状况的原因。他研究的这些理论,基本上是沿着西方现代人文思想的路子走下来的,以个人主义为中心的,认为社会道德等一切都束缚了个人的自由,从根本上讲,都是教大家抱怨社会,从各种角度去发现社会的丑恶,发现他人的过错。比如,他津津乐道的女权主义的各种理论和学说,是教女人怨男人的;还有关于阶级剥削的理论,又是教一群人怨另一群人的。然后他写文章,首先又要怨别人对这个问题认识得错误或浅显。文人相轻,大家互相挑毛病,互相争论。总之,自己学的东西多了,不用来衡量自己,全用来衡量自己以外的一切。他人、社会在他眼里,这也错了,那也不对,于是他就怨,直到怨自己的待遇和处境,怨学生不听话,愤世嫉俗。
大家怨来怨去,怨气积累多了,会出现什么问题呢?社会还是那个社会,人也还是那样的人,并不会因为他们的抱怨而有所改变,倒是他自己的身体垮下去了。
怨气是脾的克星。脾主管消化系统,医学上认为这是人的"后天之本",是人体能量和各种营养物质的唯一来源,非常重要。在中医里,脾属土,脾土被怨气伤了,人体就像一棵栽在板结土壤上的树,能不黄瘦吗?这么黄瘦下去,哪有不短命之理?一有知识分子早夭的报道,物伤其类,马上就会有其他知识分子抱怨,学者待遇不好啦,学术体制不行啦......仍然在怨。其实,谁都不怨,要怨只怨他们自己喜欢怨人!
脾土系统也就是相当于我们常说的消化系统的病,全是由怨气所积而引起的。化解了心中的怨气,整个消化系统都会有很大的改观,人的整个生命状态也会为之一新,脾胃方面的疑难病症也就更容易治好了。
不怨人,是一切美德的根本,也是健康的保证。中医里面,有补土派,遇到大病慢性病,他先健脾开胃,等到你能吃了,元气有了保障,不愁病治不好。其实,我们只要做到不怨人,就等于拥有了一位补土派良医了。
2.不抱怨,化阴土
我凭什么相信一切?凭什么不怨人?答案很简单:凭因果。凡事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我们看到的一切都是结果,它们背后都有原因,既然有原因,那它就是合理的。既然合理,还有什么不能接受的呢?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比如,某人对我态度不好,我正要抱怨,但转念想想,人家对我态度不好肯定是有原因的:是不是我做了对不起他的事情?如果是,那么并不是他不好,而是我不好,我不应该抱怨他,而应该抱怨我自己。如果我没有做对不起他的事情,那么再想想,是不是他受了别的委屈,要冲我发泄?如果是这样,那么只能说明这是个可怜的人,我应该同情他,而不应抱怨他。反正总是有原因的,只要你承认事出有因,即使你不知道这个原因到底是什么,也不需要抱怨。
再比如,有人在大街上吐一口痰,我们见了,肯定会反感,会抱怨。不过别忙,不妨先去找这件事的因:就吐痰的人而言,人家可能痰多,咳出来了,不吐怎么办?难道吞了,或者一直含在嘴里?所以他是对的。再想想自己,我没有随地吐过痰吗?即使没有,当我的熟人随地吐痰的时候,我有没有劝阻过他呢?我自己在这件事上也没有做好,甚至我在这方面的不足导致了别人的效尤。不仅不能怨别人,反过来还得怨自己。一切事情,都是如此。
其实,因果的学问太大了。因果律是宇宙中的基本规律,没有什么东西不在因果中存在和运行。不但物理世界是如此,生命世界,心理世界也是如此。不管我们遇到什么事情,尤其是遇到那些不好的事,总是不自觉地问:"为什么?这是为什么?!"这表明,在我们意识深处,就有很深的因果意识,遇到一个结果,就很想去寻找它的原因。只不过,随着现代科技的发达,人们通过实验和数理逻辑认识的东西多了,人也就骄傲起来,局限起来,开始认为只有自己认识到了的因果是可信的,自己没有认识到的因果就不存在。于是他们否认一部分因果,比如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之类的"迷信",把它们扔到"泛因果论"的筐子里去。
单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最普遍的善恶因果律。有人也许会说:为什么有的好人没有好报,有的恶人没有恶报呢?那是因为你看得太短浅,我们应该把这种因果放在很长很大的一个时空中去观察。即使我们不讲前生后世,你可以看看他的子孙啊。往往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哪一个恶人的子孙繁荣昌盛呢?
我们最怕的是有人问:"我做了一辈子好事,为什么还是一辈子受穷,没有好报?"其实,好人总说自己错了,而恶人则总说自己好。说自己做了一辈子好事的人,同时又做过多少坏事呢?只是他没有感觉到,或者做过就忘了而已。而且,一个人如果说出这话,就表明他是把做好事当做一种交易,以换取好报,不是为了利益众生而做好事。不种善因,妄求善果,一有挫折,马上疑心大起。这样的人就不是一个好人,而是一个恶人了。恶人当然没有好报了!
3.让脾胃休息:疾病以减食为汤药
很多人,病了就不想吃饭。家里的人慌了,赶紧做了他喜欢吃的,劝着哄着:"瞧你都病成那样了,人是铁饭是钢,你怎么能不吃饭呢?"病人一看,勉强吃呗,这一吃,往往没能吃好反倒吃坏了。
其实,不想吃饭是人体生病时的正常反应,不想吃是因为不能吃,因为脾胃想休息一下了。你硬让他吃,脾胃忍辱负重,中土不安,才是更大的危害呢!对于不想吃饭的病人,不妨就让他饿着,有的病,饿一饿甚至就能有所好转。明清两代的皇室子弟生了病,太医往往让其挨饿;寺庙里修行的僧人如果生病了,也会被减食甚至禁食。这并非虐待或者歧视,而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疗病方法。所以古代医家讲"疾病以减食为汤药"。
少吃东西才能让脾胃获得休息,减轻机体的重负,使生理组织恢复活力。我们刚吃过饭,酒足饭饱的时候,是身体各项生理机能最弱的时候,因为此时人体阳气全部内敛到脾胃里去消化食物了。当人在挨饿的时候,阳气反而能够正常输布于全身,并激起身体每一个组织的活力。想想我们自己,现在不愁没饭吃了,哪一天不是饱食终日?其实,这样对于身体并不见得好。
有的病人,大病初愈,食欲也好了,家属也松了一口气,赶紧做点好吃的,杀一只老母鸡或煮一锅羊肉饺子,给补一补,这时往往要了命,病人一高兴吃多了点,全身的阳气又集中到脾胃那里去了,其他组织的活动又受到影响,以致紊乱,于是刚好的病又复发了。这在中医里叫"食复",是很麻烦的。
佛教里很多活动都有节食内容。我曾在一个寺院受八关斋戒,八关斋戒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非时食",不在不适宜的时间吃东西,其中有一个要求就是过午不食,中午十二点以后,一直到晚上睡觉,都不许吃东西。我起初有些心慌,觉得不吃晚饭我肯定受不了,因为我这人吃饭特准时,每日三餐,决不马虎。但那一次,晚上没吃饭不但不饿,反倒觉得内心异常欢喜,异常宁静;睡觉前,在禅房静坐,心中毫无杂念,但觉意识界如静夜月光下的湖面,微澜不起、莹澈无边,第二天一早起来,神清气爽。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呢?因为我是在寺院里,少妄念,少贪欲。要是在平时,要我饿一顿,我肯定是饥肠辘辘,要么无精打采,要么暴跳如雷了。所以,我们节食的时候,需要有安静的心理状态。不然,节食是有害的。
经常有女孩子说,她正在节食,为了减肥。我每次都要抗议。因为减肥本身就是一种虚荣心、痴心和妄心在作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型:最苗条的是木性人,木性女孩根本不用减肥;而像杨贵妃那样的水性姑娘,要减肥就不容易,脱了水她就全完了;土性姑娘五短身材,要苗条更难,身材有了定格,不能扭转的,又何苦通过节食去强求呢?节食为减肥,极为有害,后果不外乎两种:一是饥饿过度,脾胃受损,从此不想吃东西了,人变得委靡不振,四肢无力,虽然瘦了一点,但已经不健康了,是病态的瘦;一是脾胃没饿坏,到饿极了的时候忍不住暴饮暴食一顿,结果反倒成了增肥。
所以,节食是利于健康的,也可以减肥,但一定要注意节食的方法,调整好节食时候的心态。
土性格的小故事
1.养脾土,缓食好处多
减食固然有好处,但要保证充分摄取营养,却需要我们细嚼慢咽,这就是缓食。缓食的好处,人们还没能充分认识到。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街头越来越多的是快餐店,人们的早餐是匆忙应付的,午餐在公司吃,往往也是敷衍了事,晚餐要么在家里吃,要么跟朋友们一起吃,又是暴饮暴食,无一不是狼吞虎咽。饭菜还没来得及仔细咀嚼,就匆匆咽进胃里了,胃的负担重了,它也难免敷衍塞责,还没完全把食物充分腐熟,就推给小肠,这样一来,消化系统的负担加大了,食物的利用率却降低了,这是非常吃力又不讨好的事情,也是有些人光吃饭不长肉的原因。有的人虽然面黄肌瘦,却对自己的脾胃很有信心,总以为自己的脾胃很好,因为能吃啊。这种人往往是狼吞虎咽者,光吃不长肉正意味着他的脾胃不好而他却在给脾胃加压。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缓食的好处,有一点众所周知,就是通过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磨碎,使唾液充分与食物混合,减轻胃的负担,利于消化吸收。
缓食还有一点好处,是一般人不知道的。当我们细嚼慢咽的时候,会发现我们的食量变小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缓食的时候,我们给胃以充分的时间来计算食物供应量是否充足,如果它觉得已经够了,它会及时拒绝接纳食物,这时候,我们就感觉已经吃饱了,不想再吃了。实际上,我们已经吃够了。暴饮暴食的时候则不然,胃对食物应接不暇,更来不及计算,非得等填满了才觉得饱,才知道拒绝,实际上,此时我们早已吃过量了。过量的食物不多,后果还不算太严重,也就是浪费一点食物,只不过加重消化系统负担罢了,其实绝大多数人每顿饭都是处于这种状态。如果过量的食物太多,那就会使脾胃负担过重,从而造成消化系统紊乱,要么拉肚子,要么造成积食,堵在胃里,非得吃泻药不可。脾胃负担过重,久而久之,功能衰弱了。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后天之本坏了,各种疾病都极易发生。
意大利高僧罗根纳特,二战期间被关进集中营。集中营里的生活当然是艰苦的,很多人都感觉食物不足,只有他觉得很丰富,不但自己能吃饱,还能分出一部分饭菜给同伴。而他的健康状态也令人羡慕。有人问他秘诀,他说:"我只不过是食不过量,缓食细嚼罢了。"
我吃饭也是很慢的,虽然还算不上细嚼慢咽。很多年前,当我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有一次和一个女同学一起在学校食堂吃饭。我饭量大,要了两碗米饭两个菜,而她只要了一碗米饭和一小碟素菜。这下我压力就大了,因为这位女同学长得实在太漂亮了,我难免有些拘谨,顾虑也很多,怕我吃饭太慢,若她吃完了我还在吃,那岂不尴尬?但我要是狼吞虎咽,也有煞风景啊。谁知,等我快要把所有的东西全吃完时,发现她才吃了一半。我问:"你每顿都吃这么少啊?够吗?"她说:"够啊。"我当时很不解,她一米七的个头,身体也不瘦,精神状态也非常好,靠每顿这么一点食物,怎么能维持呢?
后来我才明白,这全是细嚼慢咽的功劳啊!吃得少,吃得慢,嚼得细,她的脾胃负担很轻而营养吸收得很全面,身体的能量没有集中在消化食物上,所以能更好地用来滋养全身,所以她能有那么白皙细嫩的皮肤,明澈有神的眼睛和不食人间烟火的高雅气质。
温馨链接:阴土与疾病
阴土性格伤害脾胃,可以导致很多疾病。
中医所说的脾与西医里的脾器官不同,脾在西医里作为一个器官,甚至可以摘除,但在中医的理论里,它代表整个消化系统。《黄帝内经》讲,脾属土,旺于四季,主运化水谷,对应于身体上的肌肉,其华在唇,与胃相表里。
脾系统的疾病主要包括:
(1)脾与胃相表里,脾为脏,胃为腑,脾主运化水谷,胃主受纳腐熟,脾主生而胃主降。一旦脾土运化失调,水谷在胃里就不能很好地消化,所以脾系统疾病主要在脾胃、消化系统,比如胃胀、胃炎、噎嗝、胃溃疡、胃癌、胃黏膜脱落、十二指肠溃疡等。
(2)脾为气血生化之源,一旦脾土运化失调,脾不统血,就会造成水湿痰饮内生,于是出现很多湿证和与湿相关的肿胀。正如《内经》所说"诸湿肿满,皆属于脾"。
(3)持续性大便稀溏,是脾系统最常见的一种亚健康状态。
(3)脾主肉,脾系统对应两种亚健康状态。一是身体羸瘦、肌肉不丰,光吃不长肉;二是浑身虚胖,肌肉松弛。前一种在青少年时期比较常见,后一种常见于中年人。有人年轻的时候黄瘦黄瘦的,一过四十,又发福了,胖得连老朋友都不认识他。是他的健康状况改观吗?不是,这是一如既往的脾虚。
以上所有的症状或疾病,是由性格中的阴土导致的,阴土性格使人疑心重、喜说谎,不讲诚信,喜欢抱怨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