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头脑清醒的工人都会“想一想”:正是这位皮.基也夫斯基教我们工人喊“从殖民地滚出去”的。就是说,我们大俄罗斯工人应当要求本国政府滚出蒙古、土尔克斯坦和波斯,英国工人应当要求英国政府滚出埃及、印度和波斯等等。但是,难道这就意味我们无产者要同埃及的工人农民,同蒙古、土尔克斯坦或印度的工人农民实行分离吗?难道这就意味我们要劝告殖民地的劳动群众去同觉悟的欧洲无产阶级实行“分离”吗?完全不是这样的。我们无论在过去、现在或将来,一贯主张各先进国家的觉悟工人应当同一切被压迫国家的工人、农民和奴隶实行最密切的亲近和融合。我们无论在过去或将来,总是忠告一切被压迫国家(包括殖民地)的一切被压迫阶级不要同我们分离,而要尽可能地同我们亲近和融合起来。
列宁:《论对马克思主义的讽刺和“帝国主义经济主义”》,(1915年8月—10月)《列宁全集》第23卷第61页。
各国的政府和资产阶级愈是拚命分裂工人,挑拨工人自相残杀,愈是为了这个崇高目的疯狂地采用戒严和战时书报检查制度(甚至目前在战争时期,对“国内”敌人的迫害也远比对国外敌人的迫害厉害得多),觉悟的无产阶级就愈要负起责任,反对各国资产阶级“爱国主义”匪帮的沙文主义叫嚣,维护自己的阶级团结,捍卫自己的国际主义,巩固自己的社会主义信念。觉悟的工人放弃这项任务,就是放弃自己的一切解放的和民主的要求,更谈不到坚持社会主义的要求了。
列宁:《战争和俄国社会民主党》(1911年10月11日以前),《列宁全集》第21卷第11一12页。
俄国工人阶级已经开始从人民群众所处的那种政治上受压迫和愚昧无知的状态中挣脱出来。因此,一切觉悟的工人就有责任全力起来反对那些挑拨民族仇恨和使劳动人民的注意力离开其真正敌人的人们。沙皇政府在中国的政策是一种犯罪的政策,它更使人民破产,更使人民腐败和受压迫。沙皇政府不仅使我国人民变成奴隶,而且还派他们去镇压那些不愿做奴隶的别国人民(如1849年,俄国军队曾镇压匈牙利革命)。它不仅帮助俄国资本家剥削本国工人,把工人的双手捆起来,使他们不能团结自卫,而且还为了一小撮富人和显贵的利益出兵掠夺别国人民。要想打碎战争强加在劳动人民身上的新的枷锁,唯一的办法就是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以结束政府的专制统治,迫使政府不光是照顾宫廷狗党的利益。
列宁:《中国的战争》(1900年12月),《列宁全集》第4卷第33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