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案例,如大名鼎鼎的牟其中,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提起了,当年他可是以变革者著称的。倒不是因为他在“文革”中以激进言行被打入死牢,而是因为改革开放初,以革命性的方式做成了与前苏联的飞机贸易。那时的牟其中,何等的意气风发,不仅名列大陆首富,而且以商界的精神领袖自居。在那份名为《南德视界》的内部报纸上,每期都可以看到牟总的革命性思维,其中最著名的当属“99度加1度理论”,大意是说,国企有它自身的优势,但也有必然的局限,结果就像水烧到了99度,始终只差那1度的火候。他牟其中,就是来加这1度的人。好个四两拨千斤!说实话,他当时确实启迪了不少人,这个理论本身,在当时国企改革的背景下,还是很有创意的。
不过,加1度容易,要想保持住这1度就难了。温度加上去,只需要添几把柴,而要保持它,却要长久的工夫。对企业来说,这个工夫就是经营管理,说到底,经济也是门科学,科学的事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
那时咱就纳闷儿,说了那么多,牟其中到底靠什么生意赚钱?没有利润来源,企业如何能够长久?在当时的背景下,玩概念是行得通的,而且见效快,但是如果始终只是这几板斧,潮流变化了,市场成熟了,管理规范了,可钻的漏洞越来越少了,你还在那里打擦边球,玩空手道,岂不玄乎!
果然,牟其中终于翻船。
潮流变了,自己不变,也就是抱残守缺,怀里的宝贝不管曾经多么风光,在新时代的宠儿面前,终究是人老珠黄,不能看。
在中国内地,很少有人是靠世袭继承致富的,中国的富人大都是创业成功的。能从穷人堆里跳出来,本身就是他具有革命性的证明,没有革命就没有飞跃,也就没有本质的提升。
但是革命成功以后怎么办?只能继续革命!不然也就沦为腐朽,成了新一轮革命的对象。
发财是件苦差事
穷人常常把自己的穷归结为没有资本,以为一旦有了钱,就可以投资,坐收回报,就可以当老板,而且是跷脚老板,潇潇洒洒进入富人圈子。
要说穷人没钱,那是真的,一个月就那么点收入,上有老下有小,要吃要喝要玩,怎么算他也剩不下多少。但是要说他有钱,那也是真的,一旦哪个地方集资,说是年息30%,这些人的钱就不知道从什么地方钻出来了,一摞一摞地抱去,生怕去晚了别人不收。
前些年,一场席卷全民的集资热,不知套牢了多少人的钱,最后大多血本无归。经济学家这才站出来说:你怎么那么傻?也不算算什么生意能轻而易举赚到30%,纯利润,还要返本给你!除非是拿你的骨头熬你的油!
其实集资者哪里是要吃你100%的钱哦,他没有那么贪,他只要70%就行了,剩下30%他大大方方当场作为第一年的利息发放。你很感动,千恩万谢,至少往后365天是放心的。这么长的日子,完全够他从从容容地卷铺盖走人了。
可是穷人并不这么想,他的逻辑很简单:我是投资,投了资就要有回报,天经地义,你该给我!
世界上应该的事情多了,可是能不能兑现,还得要你亲自去把握。生意上的大忌讳是隔袋买猫、隔山买牛,这一个“隔”字就是问题的关键,凡是你不能亲自控制的事,最终都会出乱子。
有人叫你去入股,当个小股东,百事不操心,只等着年底分红,你相信吗?有人要代你炒股,不用你再去盯着K线图,每天搞得头晕眼花,只要交出股东代码本,偶尔看看资金账户,看存款后面是涨了一个零还是两个零,你动心吗?世界上这样的好事太多了,只要你有钱,总会有人找上门来,劝说你以钱生钱,实现一个滚雪球发大财轻轻松松赚大钱的梦想。
可是世界上哪有那么轻松的好事,即使有也落不到你的头上!
发财是一件苦差事,任何一个成功者的第一桶金,都浸透着他的血汗。有了第一桶金,第二桶、第三桶就容易一些了,原因并不是因为有了资本,而是因为你找到了赚钱的方法,有了赚钱的素质。这时候的你,哪怕这一桶金全部失去,不复存在了,你也可以重新找回来。
已经创业成功的人,他的经历和素质本身就是一笔财富了。他可能会有失败的时候,负债累累,比一个穷人还穷,但只要心不死,可以肯定,他还会富的。
而穷人没有经过这个过程,想一步登天,直接进入富人阶层,首先在观念上就不能适应。
不要想当跷脚老板,不劳而获的事是不存在的,资本家也得动脑筋,想剥削人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想发财,先做好吃苦的打算,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
穷人混在穷人圈
每个人都有一个生活环境,环境和命运之间互为因果。
穷人大多生活在穷人中间,久而久之,心态成了穷人的心态,思维成了穷人的思维,做出来的事也就是穷人的模式。穷人身边都是穷人,每天谈论着打折商品,交流着节约技巧,虽然有利于训练生存能力,但你的眼界也就渐渐囿于这样的琐事,而将雄心壮志消磨掉了。
穷人既羡慕富人,又对富人有种天然的抵触,他们在谈论富人时就难免用一种讥讽的语气,并且在内心藏起一把手术刀,随时准备着解剖富人的丑陋,以便让自己的优秀凸现出来。生活在穷人中间,很难对富人有一种理性的认识,更难有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学习富人的绝招。
富人,不管他有多蠢,他能够成为富人,就是不简单的。
穷人也有自己的智慧,但那更多是在生存的层面上。一个生活在穷人堆中的穷人,要想跃上富人的台阶,必须先和自己这个阶层说拜拜。
这绝不是背叛,而是一种自我改造。
穷人必须认识圈子的重要性,始终在穷人圈子里混,最终又能混出多大名堂呢?
仔细研究刑警是怎样破案的:案发之后,首先是确定被害人身份,然后去调查他的社会关系,从中找出嫌疑人,逐个排查,最后锁定。很多情况下,等目标锁定的时候,罪犯已经跑掉。但不要紧,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他的社会关系还在,父母兄弟,亲朋好友,老婆情人,熟人的熟人……总之,他不可能凭空出世,葫芦总是从藤上长出来的,顺藤摸下去,总会把它拎出来。
任何人都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也就是圈子。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圈子中的每一个人,都带着这个圈子的共性。正因为如此,人们常常用一个人所处的圈子来判断这个人。
一个大老板如果曾经与比尔·盖茨握过手,他一定会把握手的照片放在显著位置,恰到好处地让人看见。因为能和高山仰止的人物在一起,他自己的形象也大大提升。
和什么人在一起,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富人总是千方百计打进更富的人的圈子,同时千方百计不要让穷人混进来,要保持圈子的价值,就必须保持圈子的纯洁性。
武林中人,都要拜师,一是为了学艺,二来也是为了有所皈依。拜了这个师,也就等于入了这个门,从此以后就再也不是孤魂野鬼了。
媒体上经常有个词,叫“圈内人”,也就相当于“自己人”的意思。不是自己人,当然什么也不好办,打不进圈子内部,你就是浑身是胆,也只不过算个散兵游勇,很难大红大紫。
为什么有的女演员样子挺清纯,却不惜制造绯闻,也一定要与名导挂上钩?那是因为要占领制高点呀,名导是圈子的核心,是圈子中的圈子!慈禧如果没被选进皇宫,就永远不可能当上老佛爷。所有的交流、提携,甚至争斗,都是在圈内发生的,进不了圈,一切就与你无关;与圈的核心越近,你就越有可能成为核心。
富人是不太热衷于大范围的同学聚会的,因为同学间的层次已经相差太大,难有共同语言。得意的人总是喜欢往前看,憧憬着更大的辉煌,所以富人不太怀旧。
从行业峰会到高尔夫俱乐部,从玩家到事业伙伴,富人精心打造着他的圈子。因为圈子的来之不易,他会格外珍惜口碑。
圈内也有不守规矩的,喜欢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结果哪个圈子都待不长。人总是要在圈子里混的,得罪一个就等于得罪全体,坏了规矩,坏了口碑,就等于自绝于圈子。所以有的人始终都是另类,始终都是非主流,这倒是与才能无关。
穷人靠单位
单位上的人,大部分靠工资吃饭。既然是靠死工资,你自己就不可能有多大的主动权,很多时候,你所在的单位效益如何,就是你能否过上好日子的决定因素。
中国历来有平均主义传统,“不患寡,患不均”,习惯了在大锅里舀饭,谁碗里多了一勺,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靠工资吃饭的人,要想靠在单位里和别人拉开档次来提高收入是不现实的。据专家研究,现在一般企业基本工资最高与最低标准相比,相差仅为3倍左右;机关单位最高工资仅是最低工资的428倍(不含工龄工资);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最高与最低标准相比只有281倍(不含工龄工资)。
比起国外大企业的CEO动辄就高达数亿美元的年收入,中国任何一个企业管理者的收入都是小儿科,年薪上亿美元,这在中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在西方,CEO们被戏称为“文明世界的掠夺者”。在美国,管理者和一般工人的收入差别可以达到上千万倍,而在中国,无论你怎么奋斗,如果是靠工资,只能是比同事略高一筹。
如果单位是个好单位,这种比同事略高的收入也算不错了。如果单位不景气,这种略好就只够活命。最好的单位是那种具有垄断权的单位,既不担心下岗,又不担心过劳,日子一到就只管上财务室领钱,逢年过节还可以拿个红包。
没有办法挤进这种好单位的人,就只能在工资外收入上下工夫了。比如炒股、兼职、当顾问等等。不过干这些得有知识资本才行,不是人人都干得了。
当然如果身处一个好单位,最好还要有把好交椅,除了工资以外,不愁没有油水。不过这种被经济学家称为灰色收入或者黑色收入的收入,虽不属于暴利,但风险也不亚于股市。股市一步走错,最多就是套牢,只要你不出局,总还有解套的希望。但这种拿权换钱的生意,一旦失手,你不出局也是不行的哦!
穷人向往年薪
《古古经济学》中有一幅很有趣的漫画:老公和老婆坐在花园里,老婆说:“口口声声说爱我,你为我都付出了什么?”老公想:“至少我付出了不能追小芳的代价。”
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价。比如恋爱,你在收获淑女的同时,也就不会再拥有辣妹了,这其间的损失,也就是机会成本。
如果你是一个素质优异的人,你正准备开自己的公司,这时有一份年薪十万的工作在向你招手,你会怎样选择呢?在中国,这样一份工作是足以让大多数人心动的。然而你在获得这份高薪的同时,也付出了很高代价。如果你的理想是创业,是挣一百万,一千万,甚至一亿,那么你损失的就是这个未来的企业,是那些还没有挣到的钱,是你为这份工作而失去的时间和机会。
这个时代已经没有什么工作是可以让你依靠一辈子的了。
在过去的工业经济时代,蓝领的失业率常常随着工厂的资产变化不断地升降。而今,新经济时代,虽然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中,白领的失业状况和从前的蓝领几乎如出一辙。
美国1990~1991年经济衰退期间,失业率在蓝、白领之间基本持平。而现在,大学学历者成了裁员的首选,如何再培训“下岗白领”成了政府的议题,“不要指望靠一份工作过上一辈子”也成了各公司对员工的好心告诫。
工资是靠不住的,靠工资更是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富人。如果你还在对一笔不菲的年薪津津乐道,那就说明你还是穷人思维,方向错了,你再怎么拼命奋斗,也不会有质的飞跃。
任何人拥有的资源都是有限的,金钱、智慧、才能、精力、时间等等,全力做一件事,就不能再做另一件事,当你选择一个项目时,就丧失了在其他项目上的收益。穷人之所以一辈子受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方向问题上算错了账。
穷人舍不得鸡肋
很多人想变成富人,他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做,而是不敢真的那么做。
总是有太多顾虑,面对未来的许多不确定因素,他不去想一万,总去想万一,越想越可怕,结果无数的可能性就在这种犹豫和等待中化为乌有。
人在应付生活中的各种危险时,常常凭着经验和本能,不用思考就能作出选择。比如,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视频财经科技汽车房产游戏女性天气短信邮箱导航通行证
穷人帮人创业
穷人立不起自己的摊子,就去帮人打江山,希望遇到一个明主,功成之后,自己也得到一份厚赏。然而,自古以来,帮别人打江山的人,自己是坐不成江山的,甚至享不成太平盛世的清福。
首先,打江山是个漫长的过程,你要面对敌人的子弹和自己人内部的斗争,以及你所追随的人运道如何,这一切会将大部分人淘汰出局。就算你把身上的窟窿都补好了,你命大,熬到胜利那一天,也未必会有好结果。
“狡兔死,走狗烹”,倒并不仅仅因为主子心胸狭窄,有时候烹走狗倒恰恰是心胸广阔的表现。打江山需要的是敢死队,不守规矩,拍桌子打巴掌骂娘,都可以。对于身上要穿窟窿的人来说,什么都可以理解,江山就是这样打下来的。
但是打下之后,事业转型,只会耍枪杆就不符合时代的需要了。新的事业需要新的人才、新的合作者。不要以为国与国之间打打闹闹分分合合,像不懂事的孩子,其实一切外交辞令的背后,都有着深沉的利害因素。之所以成为朋友,是因为利益一致,之所以朋友变仇人,也是利益使然。这正是人际关系的缩影。
穷人想凭着帮人打“江山”,狠力拼搏,就能得到一份丰厚的回报,那是不现实的。
在一个企业草创时期,不顾一切投身其中是不明智的。创业时期鱼龙混杂,困境重重,内耗不断,前途未卜,一个人想在这样的环境中拼杀出来,确立元老的身份,就像水中望月,可望而不可即。与其把未来押在帮人打下“江山”,自己得一份厚赏上,不如现在就选一个已经成功的企业效力。说到底,已经成功的企业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竞争力更强,机制更完善,条件更优越,更能够重用和厚待人才。只要你相信自己是人才,在任何环境中都一定能得到赏识。如果因为自己能力差才去选择一个小公司,选择帮人创业,且不说能不能成功,就是成功了,你一样的被清洗出局。
穷人救济穷人
城市里的公益事业,应该是富人多出钱还是穷人多出钱?答案似乎一目了然,富人应该多做贡献!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你去彩票投注点看看,是富人投得多还是穷人投得多?
穷人确实太想改变命运了,只要指给他一点点希望,他就会奋勇向前。何况彩票给他的希望不只是一点点,而是几百万呀,真不知一旦得奖,会不会疯掉。
鸡生蛋,蛋生鸡,穷人一辈子都纠缠于这样的寓言。他总在想,花两元买一注彩票,如果中了大奖,如果得了500万,如果又拿去投资,又赚了500万,又投,又赚,几年下来,岂不是李嘉诚第二?
于是他拼命买彩票,把一脑袋的美梦寄托在彩票身上,一周10元,也不算多,如果中了,那可就是几百万呀!天上总会掉馅饼的,而且总会打在某个人头上。这个人为什么不可以是我?!
穷人都是这样想的,而且很自信。买!就这样买下去,一年下来,算算账,发现每周10元,你居然已经为你的美梦支付了480元。
怪只怪运气不好,你也不觉得生气,何况人家还告诉你,广场上、公园里新添了不少体育设施,就是用的彩票基金。这里面也有你的贡献呀!你一高兴就不去计较玩这些设施的是富人还是穷人,他到底有没有买过彩票了。
有人说:“彩票业在国外近几年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已成为世界第六大产业。”且不论此说法是否准确,“彩票”归根结底就是一种赌博,而且是穷人的赌博。李嘉诚们是绝不想靠彩票致富的,只有碗里空空的穷人,才会对天上的馅饼垂涎三尺。
穷人本来就穷,可怜的收入还要白白流走一截。政府发行彩票相当于征税:买彩票的人纳税,收来的税一部分用于发奖,一部分办公益事业。
税收本来是劫富济贫的事,富人的税率高,穷人的税率低,这是税收的基本原则。而实际的情况是,无论从绝对数量还是占收入的相对比例上,穷人花在彩票上的钱都远远大于富人。
梦想越强烈,醒来也越痛苦。看看你身边的人,有几个是靠彩票改变命运的?
不断地买,始终地穷,大多数人就是如此,自己都失业了,还在掏钱买福利彩票,救济别的穷人。当然,并不是说救济别人不好,只不过很多时候那并不是你的本意。
说什么知识就是力量,素质决定命运,想让俺每年花480元买书?没门!虽然书中自有黄金屋,但书得一个字一个字地啃,哪有一家伙中个500万痛快!殊不知,不读书,不思考,你就看不透这世间的真相,你以为有人费尽心机引导你买彩票,都是为了你好?
多动动脑子吧!彩票只是个例子,你把这事想清楚了,许多事情自然就懂了。
穷人被选择
对于穷人来说,最重要的是饭碗。穷人接受教育的直接目的就是如何让自己受重视,受欢迎,所谓的优秀就是为了让别人表扬、赞赏,给自己一个机会,给自己一个优质的饭碗。他们努力使自己具有各种美德,成绩优异,举止出色,秀外慧中,德艺双馨,随时准备着被人挑选。
可是为什么没有想到去选择别人呢?虽然一个人不可能100%地被人选择,也不可能100%地选择别人,但如果心眼里只想着培养自己的才艺,让别人用起来顺手,那你这辈子的命运,100%地与富人无缘。
大富大贵是什么?就是无数小富小贵的总和。只有善于汇聚别人的力量为己所用的人,才能让财富如百川归海,滚滚而至。
学习是必要的,工作也是必要的,但学什么,为谁工作,这个问题却是首要的。
穷人梦想当明星
穷人没有钱,最大的资本就是他自己。
在美国,贫民窟中的黑人孩子,最向往的就是像乔丹或者泰森,依靠一身肌肉、几个绝招,赤手空拳打遍天下,就可以腰缠亿贯了。商品社会就有这个好处,一切都可以购买,穷人只要有办法让人开心,让人需要,钱就会流进你的口袋,你想不富都难。
无论体育明星还是文娱明星,要是真的走了红,就等于成了印钞机,一摁按钮,钱哗啦啦地就来了。在这个圈子里,千万富翁、亿万富翁都不是什么稀罕事。固然,明星也有明星的难处,压力也很大,困难也很多,但人生在世,谁个又没有难处呢?明星的收获既然是如此丰厚,付出一些可以承受的代价也是合理的。所以,不管明星怎样叫苦,仍然引来一片惊羡。
旧时的戏子,身份和奴仆差不多,《红楼梦》里贾府就养着个戏班,里面的戏子地位还赶不上袭人。
现在不同了,明星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都今非昔比。所以明星是时尚先锋,是当代英雄,明星身上汇聚着年轻人的激情和梦想。明星可以合理合法一夜暴富,而且是名利双收。明星不需要自己投入大量资金,自己就是最大的本钱,所以明星梦是最适合穷人的梦。
那些在演艺班和体校里刻苦训练的孩子,他们本人可能是图好玩,可他们的家长,内心深处无不希望一个巨星由此诞生,孩子的命运由此改变。
天生我材必有用,穷人也是人,也是人才,对于穷人来说,发掘好自己身上固有的资源,钱途应该还是有的。
穷人只会跟进
富人将穷人的钱集中起来,投资,放大,让它尽情膨胀。富人就像聚光镜,无数穷人可怜的财富被他聚敛起来,变成高能强光,他自己也成了金光灿烂的活佛,让人睁不开眼,不敢正视。
正因为如此,富人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如何将别人的钱集中起来。通常他们都有自己的方式。富人赚穷人的钱,只需要一种观念,一种时尚,一种口号,一种模式;而穷人要赚富人的钱,只有靠下力。
可悲的是,穷人都急于致富,又怕被人当成穷人,所以他们从来就是时尚的追捧者,轻而易举落进富人的圈套。
所有流行的概念和口号都是富人制造出来的,而穷人则是不倦的追随者,乐此不疲。
富人树立榜样,是为了让穷人跟进。只要有人跟进,他的队伍就越来越大,他的机会就来了。
穷人太超前
青年人常常热衷于做先驱,其实“先驱”是个悲剧性的词汇,所有的先驱,几乎都没有好结果。
先驱也就意味着先知先觉。风起于青萍之末,先驱就闻到了风云的气息,他天生雄心勃勃,热血随时准备沸腾,他的敏感与激情,使他不能坐视潮流的变化,他相信自己已经看清了时代的走向,于是挽起裤脚,纵身一跳。
这一跳就再难回头。虽然他是正确的、先进的,甚至是伟大的,但是潮流还没形成气候,他只能孤军奋战,与虽然落后却依然强大的旧势力搏斗。他是如此渺小,如此艰难,最后的结局很可能是,终点还很遥远,他已经无力挣扎,倒在半路上。
这时后面跟上来一个人,奄奄一息的先驱,顺手就把旗帜交给了来人,这人也就顺理成章地接过来,沿着先驱已经探明的方向,踏着先驱已经开辟的道路,一路奋勇向前,结果他到达了胜利的彼岸。
成大业的往往是后来者,中国第一代富人,其实都是小富人,现在看来已经算不上什么,真正成大器的是二代三代,甚至辈分更低者。
富人并不一定是最先觉醒的人,不一定是某个伟大创意的发明者,他只需要把别人的创意发扬光大,就足以成就自己的辉煌。富人不一定是巨人,但他是站在巨人肩上的人。
穷人有投资冲动
穷人太想改变现状,往往就有投资的冲动。而几乎所有教导穷人致富的书,为了迎合穷人的心理,也都异口同声地劝穷人投资。其实,很多穷人都是被投资整得更穷的。
中国的投资渠道就那么几条,炒股是条捷径,可是有几个人是炒股炒发了的?神话倒是听了不少,具体到自己头上,不亏就已经是万幸了。有的大户、中户,100万炒成了30万,50万炒成了20万,本来还算个富人,这下也要在穷人的边缘徘徊了。散户就更是可怜,中午一个盒饭,能买三元的绝不买五元,这下倒好,一个跌停,多少个盒饭才补得起啊?几年下来算个总账,周围的熟人,输掉一辆车,输掉一套房的,简直是平平常常。
干吗非得炒股!
你也可以不炒股。那就脚踏实地,投资实业,搞一个小小的公司怎么样?主意是不错,但生意哪有那么好做的,成功的只是少数。辛苦几年下来,算一算账,还不如老老实实待在单位合算。在单位待着,分一套房,一房改,至少也值多少万,你挣的那点也不比别人强。
人就是喜欢折腾,穷人也是如此,只不过穷人家底薄,几折腾几折腾的,那点底子就没了。
有个司机给人开出租,辛苦。开了几年总算有了点钱,也想把它当成资本,就去买了辆夏利,请了个司机,和自己轮班开。谁知道新车买回来还不到一个月,他买的那款夏利哗哗降了两万,报上说还有降价空间。两万呀,得开多久车才赚得回来!早知如此,还不如躺着,什么也不干,至少那两万还在。
社会上流行过很多热门的发财之路,比如说养海狸鼠、搞传销、集资等等,无不是振臂一挥,应者云集。结果呢?又费马达又费油,赔了夫人又折兵。
穷人受自身素质和弱势地位的局限,在资本市场上往往处于劣势。明明知道那是个弱肉强食的地方,明明知道自己缺乏竞争优势,还要去参与,还要送上门去让人宰割,凭什么!
足球场上,人们总喜欢看攻势足球,因为场面壮观、热闹,看起来过瘾。然而真正打攻势足球的未必就是赢家,进得多,失得多,还是照输不误。
资本市场比足球更注重结果,你投资不是为了来过把瘾的,最重要的是不亏,在不亏的前提下赚。投资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还不如不投!胜利往往属于少犯错误的人。
不要轻易借钱
不到万不得已,你不要轻易向人借钱,也不要轻易借钱给人。这句话不太中听,却是一句大实话。
向人借钱,容易被人看白,引人疑虑,让人为难,不到万不得已,实在没有必要。而借钱给人,也是件隐患极大的事。
其实,借钱本身并不可怕,银行就是个专门借钱的地方,银行放贷就等于是借钱给人,到时候不仅要收回本钱,还要加上利息,银行就是靠这个赚钱的。正因为银行是个专门借钱的机构,所以它有一整套专业的办法,放贷之前要考察你的资质,还一定要有担保、抵押,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哪怕你最后还不起钱了,他也不至于亏本。
但私人之间借钱就不一样了,凭的全是人情,既没有可行性论证,又没有法律认可的抵押或担保,有的甚至连借条都没有一张,胸脯一拍,搞掂。痛快是痛快,但事后若有麻烦,那麻烦就不是一般的大了。
说句良心话,借钱不还的人,也并非都是恶意赖账。能够向你开口借钱,你也能够放心地把钱借给他,这样的关系,多半不是一般的关系,要么沾亲带故,要么有利益上的牵连,要么就是有特别让你感动或者信赖之处,不然你怎么可能把钱拿出来?你能拿出来,至少在当时,你一定是相信能够收回来的。
但是后来为什么变了呢?往往借钱的时候他是孙子,还钱的时候,嘿嘿,你成孙子了。就因为你不是专业放债的人。你不专业,你就要犯错误。
你不专业,你就把感情当成了抵押,以为有了这些感情,还钱就有了保证。殊不知,钱是有价的,感情是无价的。无价的东西,说值钱它就值钱,说不值钱它就一钱不值。所以,感情是世上最重的东西,也是世上最轻的东西,你把实实在在的银子置于这样一个虚无的东西上,本身就风险极大。
借钱的人,动机本来就很复杂。有的人借钱确实是出于善意,借的时候就想着一定要还,后来他们确实还了。这样的人你借钱给他没错。但有的人借钱本身就出于恶意,借的时候就没想着有还的一天,纯粹是诈,骗几个算几个,遇到这种人,钱一出手就等于肉包子打狗了。还有的人,开始是出于善意,以为自己能还,但是后来确实还不起了,不是不想还,是确实还不起。开始可能他还在想办法还,后来实在没办法了,也只好把话给你挑明,“实在对不起,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你能拿他怎么办?
借钱容易还钱难啊。借钱的人很容易开口,因为大家感情好,才向你借钱,借钱是信得过你,看得起你。而讨债的人却很难开口,因为讨债总是在对方不愿偿还或者无力偿还时发生的,讨债就成了落井下石,是破坏感情,是忘恩负义,对方即使嘴上不说,心里也会冒出一句“想当初……”私人之间的借贷关系之所以能够成立,就因为双方当初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千丝万缕一旦变质就成了罗网,让你陷在当中动弹不得。一旦债到了非讨不可的地步,感情就成了一具僵尸,不仅没有实在的温暖,而且恐怖,难看,甚至可能反手一爪把你掐死。
且不说你的钱能不能悉数讨回,就算是你讨回来了,哪怕钱没有损失分毫,但人情已经损失殆尽,恩人反而变成了仇人。还钱的人,就算他还了你的钱,也不会还你的情,不仅不会因为你在危难的时候帮助了他而心存感激,反而因为你忘恩负义,你不给面子,你帮人没有帮到底而记恨在心。
借钱给人,最大的危险不是失去钱,而是永远失去了情,做好事反而把人给得罪了。
杨绛在回忆钱钟书的文章里说,钱先生从来不借钱给人,凡有人借钱,一律打对折奉送。借一万,就给你五千,再加上一句“不用还了”。钱先生的睿智通达,真是惊人。
穷人疏于工计
穷人急于致富,却往往疏于工计。在穷人的印象中,“大钱”是个很不得了的东西,说起挣大钱,眼睛都绿了,急吼吼地,恨不得立刻拔出刀来,挥手宰去。
但刀在哪里?宰谁?怎样去宰?并没有周全的办法。
穷人没有多的财富,只有一把锄头,就想东挖西挖,一锄挖个金娃娃。
绝大多数的情况是没有挖到,穷人还是穷人。少数的人挖到了,也不见得就此富起来。消息很快走漏,人群蜂拥而至,锄头和锄头相互竞争。接下来的情况是,挖金的人越来越多,可挖的金子越来越少,要么再也没有挖到金子,要么挖得太多,死于非命。
富人自己是不耍锄头的。如果他想得到金娃娃,一定要组织专家勘察, 找到金矿,把情况弄清楚,把开发的手续办妥,把保卫的人员找够,再组织有技术的人去挖,去淘,去炼,靠科学的方法,井然有序地干。而最终如果有收获,也不是一个两个金娃娃,而是稳定的、源源不断的金子,每天从他的机器里生产出来。
富人有钱绝不是偶然,而穷人就算偶然有了钱,也难得长久。
事业是最好的投资
说到投资,一般人总想到股票、债券、房地产,总之是那些倒买倒卖赚差价的事。
其实,差价未必是那么好赚的,弄不好顺差变成了逆差,投资不成反蚀财。而且投资的失败,比不得日常生活中的失误,柴米油盐的交易,就算短斤少两再加算错了账,那点损失也算不了什么。投资失败,搞不好把你一辈子的心血全部赔光,几十年的积累就白攒了。攒钱如抽丝,亏钱如山倒。穷人投资尤其要谨慎。
投资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一般的穷人不具有这种投资的能力。看见别人投资成功就眼红,其实成功的只是少数,大多数不成功的人并没有把失败宣扬出来,因而造成了一种假象,以为投资赚钱是容易的。
任何事都应该以一种专业精神去做,一生做好一件事,这是一项最有用的忠告。
老老实实做好自己擅长的工作,这就是最好的投资。你擅长做技术,就争取把技术做到最好;擅长做生意,就把生意做到一流。做这些赚钱,比你去心急火燎地投资稳得多。
投资于自己的事业,才是一本万利而又长治久安的。连比尔·盖茨这样聪明的人,都不去倒腾微软的股票,他说他最成功的投资就是自己的公司,就是微软本身。
除非你的事业就是炒股,如果只是业余捣鼓,最好不要到股市上去混!
投资致富需要素质
世界上最大的富翁都是办公司的,但如果让你也投资办一个公司,你可能又会感到为难。有没有一个办法可以不创业办公司,又能成为亿万富翁呢?
有人提供了这样一个公式:从现在开始,你如果能够定期每年存下14万元,如果你每年存下的钱都能投资到股票或房地产,并获得每年平均20%的投资回报率,如此持续40年后,你能积累多少财富呢?依据财务学计算年金的公式:14万×(1+20%)×40=10281亿,你就成了一个亿万富翁!
听起来不错,从理论上讲,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并且很多人一年的储蓄可能还不止14万元,推断下去,你还完全有可能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而按同样的程序把钱存进银行,按享受平均5%的利率,40年后又是多少呢?同样依照公式:14万元×(1+5%)×40=169万元,你只是个区区百万富翁。
且不说40年后百万富翁还算不算富翁,排除通货膨胀的因素,单就亿万和百万的比较,两者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
在这个公式里,每年投入的14万元是不变的,40年时间也是固定的,惟一不同的是投资回报率。穷人要想致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高回报的投资。
这一点不光是适用于穷人,诺贝尔基金会的成功也归功于此。1896年,诺贝尔捐献980万美元作为诺贝尔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但是每年发布的奖项必须支付高达500万美元的奖金。到1953年基金会只剩下300多万美元。也就在这一年,基金会将原来只准存放银行与买公债的理财方式,改变为以投资股票、房地产为主。这样到1993年,基金的总资产竟然滚动至2亿多美元。
不过,管理诺贝尔基金会的都是专家,他们有投资的素质。穷人投资未必就有这样幸运。看一看周围的人,投资房地产的多半是富人,穷人买房大都是为了解决自己的居住问题。投资股票的倒不少,但没见几个赚钱的,到头来反而是多数人血本无归。正因为穷人富人都在投资这条路上挤,这条路才是格外凶险的。凡是回报率高的投资,风险必然也大,投资理财是否成功,最终还要由素质决定。
投资是一条捷径,也是一条险道,投资成功的许多范例都只是特例,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投资的公式也只是理论上的计算,为你提供一种思路而已。
从理论上说,你想成为亿万富翁,只需具备三个条件:固定的储蓄、追求高回报以及长期等待。
而实际上要达到这一点,还要看你有没有足够的耐心和高超的技巧。
有计划地赚钱
富人赚钱,是一步一个脚印的。
人在迈出左脚的时候,很容易预见到下一步迈出的是右脚,但多走几步以后,心里是不是还那么清楚呢?更多的人其实是只能看到眼前,对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只是凭着惯性,随意地走。所以大多数人的人生,也就不是他们自己安排的人生,而是一连串偶然的结果。
棋坛高手和普通人的差别,往往就在于眼光的远近,高手能算到几十步之后的局面,一般的人也就只能看到两三步远。高瞻远瞩,才能运筹帷幄,这就是素养的问题。
想赚钱就要认真赚钱,把赚钱当成职业,以专业的精神去对待财富,而不是几个哥儿们喝醉了酒,随便说说而已。有计划地赚钱,是很多富人的必由之路。有计划,是高素质赚钱人才的标志之一。
人们常常将富人的成功归结于聪明和勤奋。聪明犹如一部车的四个轮子,灵敏、结实、质量很好,车要跑得快,跑得远,离不了这样的轮子,通常所说的聪明才智,就属于这个范畴。
但光有好轮子显然不够,一部好车最重要的是发动机,没有发动机就没有动力,再精美的汽车都只是摆设。对于人来说,发动机相当于激情、毅力,它使人产生创造的欲望,产生工作的积极性和持久性。
然而,这还是不够的,如果没有方向盘和刹车,车跑得越快就毁灭得越惨。对于人来说,这些控制着人生的方向和方式的因素,就是信念和理性。
一个人成功的素质中,聪明仅仅只是一种很表浅的东西,虽然必不可少,但并不是决定因素,光有聪明远远不够,如果不解决好其他问题,聪明甚至是有害的。
能够有计划地赚钱,就说明你拥有了方向盘和发动机。有计划地赚钱,一步一个脚印的赚钱,所赚到的钱才是真正的钱,而不是一堆泡沫,随时有破灭的危险。
抓住支配权
本来一个平常的街口,因为建了一座大商厦,陡然就热起来,成了黄金宝地。其实想想,这个宝地并不只是这一座商厦营造出来的,因为有了这座商厦,就有了某种号召力,周围就会形成一个场,就会吸附上很多中小投资者,从而形成一个商圈。
这个商圈的中心就是这个商厦,哪怕除去经营的收益,大厦本身,从当初进来时的低廉地价,到此时作为黄金宝地的地标性建筑,也已经增值不少了。
富人是潮流的领导者,他可以制造机会,而不是简单地寻找,当他把一股潮流带动起来的时候,因为他是走在最前面的,也就最先尝到甜头。
富人是以大搏大,手里越有钱,越可以赚更多的钱。
如果某个企业总价值100万元,其中60%是一个人的,那这个人就是最大股东,假设他的职务是董事长,他就具有对整个企业的支配权,包括对别人的那40%股份,实际上,他的资本就放大了。
然后他拿这个企业去融资,吸收到80万元,现在资产增加到180万元,他仍然是最大股东,仍然是董事长。然后他又以180万元,去和一个150万元的企业合股,这时的企业总值已经升到330万,他还是董事长。其实最初的资金只有60万,经过几次放大,也就是资本运作,他成功地实现了财富的飞跃。这就是所谓的蛇吞象。
蛇吞象是以小搏大的典范,但并不是所有的资本运作都能这样顺利,真正做到的只是凤毛麟角,简直就相当于神话。大部分的人,能实现其中的十分之一,就算相当成功了。所以最终以小搏大的人很少,更多的是以大搏大,甚至以大搏小。
蛇吞象很难,象吞蛇就容易了。日本的相扑运动员为什么要长那么胖?体重本身就是一种力量!在技巧相当的情况下,力量决定胜败。在资本市场上,如果没有特别的智慧,钱多就是大哥。
能够攀上金字塔尖的人,永远只是极少数,但是他们的高度对整个塔的结构是一种提升。如果把“蛇吞象”作为一个成功的案例,那它提供的最有用的经验就是,永远要有资本的支配权,并且把资本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把一件事做透
有一个寓言“猴子掰包谷”,说的是猴子在包谷地里收获,刚掰下一个,觉得前面的更好,就扔下手里的去掰另一个,另一个到手,觉得还有更好,又扔掉手里的,去掰那个“更好”,不知不觉走到玉米地的尽头,天色已晚,只得慌慌张张随便掰一个,回去一看,恰恰是个赖子包谷。也只好将就了。
我们都会笑那个猴子太傻,可是换了你,又会怎样?
猴子犯傻是有客观原因的。首先,包谷有层层叠叠的壳包着,里面的内容究竟如何,并不那么容易判断。其次,太多的包谷摆在面前,形成了诱惑和干扰。只有一个包谷时,你会剥开来细细观察;两个包谷,你会放在一起比较;满眼的包谷,你就分不清谁是谁了。高矮胖瘦相差无几,一律地摇曳生姿,掰了这个就要放弃那个,你到底要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