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往往觉得已经到手的不是最好的,凡是有机遇路过,都想一把抓住,创造一个奇迹。
其实真正的机遇是很少的,人一生中可能就只有一两次。
我们都熟悉一条组织原则——少数服从多数。但是实际上,生活中很多的“多数”意义并不大,反而是“少数”在决定着事物的性质。一个将军的某一个念头,可能左右一场战争的胜败,从这种意义来看,很多人的血是白流的。十只股票中,你只要买对了两只,这两只所赚的钱,也许比其他八只都多。一个公司,占总人数20%的那部分员工,却创造了超过80%的利润。同样,只要有20%的员工和你捣乱,你这个公司基本上就稀里哗啦了。
穷人创业,往往并不是没有遇到过赚钱的机遇,也曾经有过潜力很大的项目,那真是一段愉快的日子,干什么都顺,前途无限光明。然而当那一阵高峰过后,日子又渐渐平淡了,许多人便开始烦躁,一心想创造新的辉煌。于是大量的精力用于开拓,原来赚钱的事反而顾不上了,时间一长,自然废弃。
千辛万苦开了头,却不能坚持下去,一辈子都在追寻,一辈子都在选择,等到发现已经快走到人生尽头,才像那掰包谷的猴子,随便对付一个了事。
一个好项目的珍贵,是要在事过很久以后,回头再看,才能发现的。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相应的回报,正如你买了十只股票,也许80%的利润来源于其中的两只,如果你不紧紧把握住它们,狠赚一把,那另外八只的亏损就可能把利润全部吃掉。
人生就是这样不公平,那两只赚钱的股票也许并没有消耗你多少时间,另外八只赔钱的买卖,却让你殚精竭虑。所以把一件事情做透,是成功人生的捷径,千万不要以为机会遍地都是,人一辈子大量的活动其实都只是铺垫,真正起决定作用的就只有几次,当你手上抓住一个机遇时,再难也不要松手,也许完成这一件事,就奠定了一生的价值。
重要的不是决定要做什么,而是决定不做什么。不做什么是为了等待那要做的什么,一旦决定要做,就一定把它做透。
坚持就是胜利
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国王要赏赐一个大臣,就让他自己提一个方案。大臣说:“我的要求不高,只要在棋盘的第一个格子里装1粒米,第二个格子里装2粒,第三个格子装4粒,第四个格子装8粒,以此类推,直到把64个格子装完。”国王一听,暗暗发笑,要求太低了,照办!
装米的工作进展神速,不久棋盘就装不下了,改用麻袋,麻袋也不行了,改用小车,小车也不行了,粮仓很快告罄。数米的人累昏无数,那格子却像一个无底洞,越来越填不满。国王终于发现,他上当了,一个东西哪怕基数很小,一旦以几何级数成倍增长,最后的结果也会骇人听闻。
我估计那大臣是被杀掉了!敢开这种玩笑。
穷人就像棋盘的前几个格子,1粒米和2粒米之间没有多大差别。穷人创业基数太小,起点太低,就算你发展的速度很快,你疯狂运转,还是个小雪球,说不定没等你滚大,天气已经暖和了,雪又要化了。
穷人的发展很难,起步难,坚持更难,面前就那么几颗米,你自己都没了胃口。可是一件事情的成功,往往就在于最后一步,当基数积累到一定的时候,只需要跳一个格子,你就立地成佛了。这之前的一切都是铺垫。
铺垫就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没有第1颗米,就没有后面的车载斗量。这个过程是漫长的、艰难的,能不能等到那最后的一天,就看你的功夫了。
敢于做大事
穷人总是直观地认为路边的鸡毛店饭菜便宜,大饭店必然昂贵,其实不然。就算小饭馆单价确实便宜,但如果敞开肚子,毫不节制乱点一气,最后结账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何况小饭馆并不一定便宜。你看过《水浒》没有?孙二娘可认识?她那店感觉如何?不要以为店小老板就善良,大饭店反而更讲规矩,更重信誉。小饭店生存艰难,说不定早就练就了一身刀技,宰起客来绝对是稳准狠。
何况还要算一笔账,要是在路边的鸡毛小店吃坏了肚子,你还更是得不偿失。
所以,穷人不妨壮起胆子走进大饭店,试试。先问个价,如果不行,无非是退出来而已,又不损失什么,至少还长了见识,何必凭空想像,自甘平庸,自绝于更好的机会。
做一个大生意和做一个小生意,费的口舌往往是一样的,不要认为小生意好做就选择它,很多时候两者花的工夫一样多。是否做一件事,选择的标准不应是大小,而是看自己是否适合。
中央电视台的许多主持人都是从地方台跳去的,当年他们在地方台时,当地的观众也没有觉得他有多么出众,多么了不起。但去了中央台,渐渐就气度不凡了,如果再返回地方,与过去的同事同台主持,真的就不一样了,让人刮目相看。
每个人身上都蕴藏着丰富的潜质,你所面临的挑战越大,对自己的潜能挖掘得越充分,就越可能有非常的建树。一个人的思维和气质常常是由他所从事的工作打磨而成的,并非他刻意如此,而是每天所接触的人和事,每天必须思考和处理的问题,培养出了一种个人风格。
环境会给每个人打上烙印。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常常不是基于自己对自己的认识,而是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而改变的。当别人认为你是重量级的人物时,他的态度谦卑,你就不知不觉气宇轩昂,而当周围的人都觉得你无足轻重,你自己要么畏缩,要么激愤,都难有大度雍容的感觉。
人生如同一场戏,既然都是唱,都要花费同样的力气,还不如选个大舞台、好角色,痛痛快快演一场。
敢于反潮流
人们常说,要顺应潮流,似乎顺潮流才是活路一条。而实际上,顺潮流者往往只能随波逐流,真正风口浪尖上的弄潮儿,很多时候恰恰是反潮流的。
辩证法的基本原理有一条,事物是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社会经济也难免有高峰和谷底的运行周期。一个潮流来了,搅起无数的泥沙和泡沫,看上去热闹,而实际上鱼龙混杂,风险极大。
股市上人人都知道高抛低吸,但指数越是走到高点,追买的人越多,为什么?就因为他们认为上升已经成为趋势,涨了还会再涨,他们认为这就是潮流。但每次被套得最惨的,总是那些在浪尖上入市的人,也就是顺应潮流的人,潮流一旦到了顶端,就该跌向深谷了,只是什么时候开始转折,并不是每个追赶潮流的人都能看清。
事物都有一个孕育和发展的阶段,否极泰来,盛极而衰。上升的初期是最具潜力的,但却不为常人所认识,等到了鼎盛,到处沸沸扬扬的时候,形势也就该急转直下了。追赶潮流的人,往往是追到了这样的节骨眼上,等你好不容易站上浪尖,却是泡沫破裂一场空。
纵使形势没有这样惨烈,但随着参与的人增多,竞争加大,平均利润下降,后加入的人也是没有好果子吃的。
追赶潮流,头遍汤已经被别人啖了,后面难免兑水,你就是能够挤进去抢得一碗,营养成分也大打折扣,很难养得你肥头大耳了。
潮起之时,一般人很难追赶得好。同样潮落之时,浪中之人也很难把握大局。
经济低潮了,生意难做了,大多数人还是选择随波逐流,要么惯性地做,用老方法应付新形势,要么干脆收拾刀枪,休养生息,以为等熬过了这一关,经济形势好转了,自然会回到调整以前的美好状态。
其实“波浪式前进”只不过是描绘事物的一种运动方式,而运动的主体是时刻在变的,波峰肯定还会来,但这波早已不是那波,每一个时期经济的特点都不一样,你如果死守着旧有的经营模式,即使等来了新的经济高潮,但经济的增长点和运作模式都已发生变化,你仍然抓不住机会,仍然赚不到钱。
曾经风光的只是历史,如果在低潮中不能积极地调整自己,超越自己,走到潮流前端,那么即使高潮到来,你的处境也不会有所改变。
长江后浪推前浪,尽管浪头在不停地涌,但每一浪都会淘汰一大批人,下一个浪潮就该由新人主宰了。而这些新人,正是那些先潮流甚至是逆潮流而动者。
成功靠日积月累
歌星复出,没有几个是有好下场的,不管当年曾是多大的腕。人走茶凉,凉都凉了,就算你回来把它烧热,味道也不行了。
一是观众冷了。现在新人多的是,谁会永远惦记你!
二是你自己也冷了。没有了上台的压力,就算每天还能在阳台上吊吊嗓子,那也是票友的感觉了。可有可无,可唱可不唱,哪来的激情可言?不仅是技艺生疏,激情丧失,圈内的格局也随时在变,你没有同步地变,等你回来,已经落伍,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当年可能令人疯狂,现在再做,恐怕就恶心了。
无论如何,只有挺住,撤了就别想回来!
这是一种意志的较量。一个人做一次富人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富人。
某个演员成了国际巨星,你以为她是靠哪一部电影成巨星的吗?媒体无话找话,探讨谁将成为某人第二。就单个镜头单部作品而论,比她漂亮且演技高超的人多得很,但都如过眼云烟,她的地位无人能撼。
巨星就是巨星,巨星的地位不是哪一部电影缔造的,也不是哪一个人可以捧出来的,她是由时刻不断的创作,时刻不断的新闻,时刻不断的影响力造就出来的。巨星的产生其实不是核爆炸,而是水滴石穿。艺坛天天爆炸,只能产生许多新人,而要迈上巨星的宝座,确实得日积月累。
靠轰动靠包装只能产生小明星,真正的巨星必须在很长时间内,持续不断地工作,持续不断地发散魅力。
人都有艰难的时候,拳击比赛中,如果双方攻防能力相当,是什么决定整场比赛的胜负?抗击打能力!谁经得起打,谁就笑到最后。
可以说,富人是被打出来的,每个富人身上,都曾经伤痕累累。人最宝贵的东西不是智力,而是精神,每个富人的奋斗史,都会证明这一点。而穷人要想成功,也要有挨打准备。要努力,要持续不断地努力,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放弃比抓住更难
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没有持有一种股票十年的准备,那么连十分钟都不要持有。”说起来容易,可是有几个人能够做到?我们做不到,可能会把原因归结为中国股市的中国特色,在这样一个不成熟的市场里,想持股十年,不是有病?!
其实,中国股市的毛病,并非只有中国才有,美国一样有“安然事件”,一样有“网络泡沫”,投资者一样套得很惨。做了一辈子股票的巴菲特,并不是随时都在买卖股票。最近十年直至“9·11”之前,美国股市走牛,一片莺歌燕舞,多少人大把大把地买,大把大把地赚,巴菲特却不为所动,以至于被一些人视为“过气股神”。然而,当一连串的打击把美国股市推入深渊,不少人血本无归时,巴菲特却以他的稳健投资避免了损失,在别人哭天喊地的时候,他还在稳稳当当赚钱。
生姜还是老的辣!
他说,这几年他几乎没有买进新股票,因为他还没有发现值得买的。以美国股票的数量和质量,挑出一两只值得买的股票,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他却偏偏选不出来,可见他的标准之高,眼光之毒。既然准备持有十年,就必须要有绝对把握,没有绝对把握,他宁可不做。
很多时候,决定不做比决定要做更难,放弃比抓住更需要决心。
现在都说人心浮躁,根本原因就是欲望太强烈,向往的东西太多,凡事都想抓住,也不管是不是能够抓住。就像那掰包谷的猴子,想抓到更多,结果连手上这个也没有抓好。
古语说,十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世上看起来可做的事情很多,但真正能够做好的却少。人生的机遇,可能就只有那么一两次。因此,一生做好一件事,只要真正做好了,也就够了。
巴菲特从11岁开始买第一只股票,现在70岁了,还没有改行的迹象,看来,他这辈子也就是个投资大师了。他并不是世界上最富的人,排在他前面的,还有好几个。巴菲特肯定也知道做软件很赚钱,但他肯定不会去做,不管股市是牛是熊,他都吊在这棵树上了。
任何行业,任何市场都是博大精深的,够你花一辈子的精力去钻研和奋斗。任何一个大师级的人物,都只是自己那一个领域内的大师,比尔·盖茨如果去股市淘金,以他的实力,当个庄家,翻云覆雨,又有何难!但他如果真那样做了,他也就不是比尔·盖茨了。
广泛涉足,难免蜻蜓点水,把一件事做透,正是富人成功的秘诀。
不要瞧不起小生意
很多穷人瞧不起小生意,但很多富人恰恰是做小生意的,只不过他做的不只是一个小生意,而是N个小生意的总和。
曾经的中国首富刘永好,是做猪饲料起家的!城里人别说是养猪,就是看一眼猪,都会觉得邋遢。猪的存在,只是为了满足人的口腹之欲,所以猪只有变成肉了,新鲜干净地摆在市场上,才能被城里人正视。至于从猪到猪肉的过程,有格调的城里人是不屑于关心的。但是就在这个他们正眼也不瞧一瞧的行业里,却诞生了一个亿万富翁,雄踞在富豪榜首。
世界最大的百货零售商是沃尔玛,世界最大的快餐店是麦当劳,他们每天的销售额数以亿计,但沃尔玛每天要卖多少的针头线脑,麦当劳每天要卖多少个汉堡鸡腿,才能堆积出那样巨大的财富呢?不要以为你只是喝了一小瓶可乐,你那一两元的消费,相对于可口可乐的亿万资产来说,确实算不了什么,但却是绝不能忽略不计的,他巍峨的财富大厦,就是由无数个这样的1元2元垒成!
生意无大小。
没有做过生意的人,就不是生意人,尽管每天和商品打交道,也只是个消费者。
消费者常常根据消费的经验,将生意分成大小等级,以为那些投资少、单价低的生意是小生意,反之则是大生意,比如经营房地产的必定是大老板,而从事柴米油盐的可能就是小商贩。其实生意的大小是由需求的大小决定的,当绝大部分老百姓还对他们积蓄一辈子也买不起的高档住宅望洋兴叹时,房地产这个盛产大老板的行业就成了吞噬资金的黑洞。相反,在一般人最瞧不起的农村,专门向那些穿得破旧、用得节俭的农民提供饲料和化肥的经营者中,却出了真正大腕级的巨商。
农民是中国社会最庞大的群体,农民的需求,也是最大的需求。农民虽然卑贱,但农民的钱也是钱,含金量一分不少。所以那些瞧不起劳动人民的人,不仅是缺少人文精神,也缺少财富眼光。
富人对穷人的关怀,其实往往并不是出于良心,而是出于智慧,他看到了穷人不仅是劳动力,还是市场和资源,爱穷人就是爱自己。
发现大需求,才能做成大生意。人最大的需求是什么?不就是吃喝拉撒这些小事?越小的事越不能忽略,一泡尿也能憋死英雄,不信你试试,不让拉尿了,谁都不行!而谁要是能让拉不出来的人拉得出来,让拉得出来的人拉得轻松愉快,他一定能发财!
节约是种美德
穷人节约往往是迫不得已,富人节约就是有意识了。很多企业家都有节约的习惯,这恐怕不是巧合。
日本三菱财团创业者岩崎弥太郎是个神话般的人物,在明治时代,日本海运由他一手独占,财力可影响整个日本,号称明治时代财界第一人。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岩崎在公益、慈善事业上相当慷慨,自己的生活却很简朴,公司也绝不允许有一点浪费。他的得力干将近藤廉平,曾用公司的信笺写私信,被岩崎发现后,立即将他的月薪减了三分之一。
岩崎经常说:“酒桶塞子一掉下,任何人都会急急忙忙把它塞紧。但桶底如果有缝隙漏酒,往往就没有人发现,也不会把它当作一回事。渗漏虽然是微不足道的损失,但长年累月就可观了,比塞子掉落事态严重得多。”
其实,很多时候,节约并不完全是为了降低成本,严格说来,它是一种意识,是境界和习惯的产物。
节约首先是有责任心的表现。穷人对公共财物并不是很爱惜,因为在他的意识里,那不是他的。用公家的电话,拉自己的家常;用单位的电脑,聊自己的QQ;用工作的时间,办自己的私事。如此种种,不胜枚举。至于浪费一点材料,或者采购的时候价格买得高点,只要在制度许可的范围内,他是不会有太多心痛的。
老板则永远不会因为贪图对方的红包,而做出损害企业的事情,因为企业本来就是他自己的。而其他人之所以不把企业的利益放在首位,最简单的原因也就是,企业不是自己的。
不是自己的,就可以随便乱整,显然这是种极不负责、极其自私的表现。无恒产者无恒心,穷人常常把自己所处的团体仅仅作为一种生存的环境,把工作当作自身发展的手段,对团体只有利用之心,而无奉献和爱护之意。这种意识一旦成为习惯,推而广之到对待整个社会的态度,就难免表现出对整个社会资源的不负责任。
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每一样事物都有它正常的作用和寿命,浪费一样东西无异于把它们的生命扼杀掉,对于地球资源来说也是一种额外的负担,对依赖地球生存的人类来说,就是一种潜在的威胁。
一些世界著名的大公司,非常注重节约,就是打印纸也规定要双面使用。而大量的小公司,岂止是打印纸,浪费的现象随处可见,这就是一种境界的区别了。
瑞士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瑞士人却非常节约,他们不买“奔驰”、“林肯”,而坐普及型的“丰田”、“雪铁龙”;他们生产“劳力士”,自己却戴普通表;在餐馆点菜太多,超出了胃口的承受能力,店方不是给你优惠,而是罚款……
节约是种美德。节约不仅意味着对社会负责,也意味着对人的尊重。在企业中一件产品要由很多道工序完成,后工序的点滴浪费,都会抹杀掉前面很多人的劳动成果。在社会上也是一样,一点一滴的事物都是别人劳动的结晶,任何浪费都是对别人劳动的不尊重。
当然节约更直接地体现为朴素、现实、严谨的生活态度。节约的人能够理解一件事物的价值,并且懂得珍惜和利用,这与华而不实正好相反。懂得惜物者往往也懂得惜人,所以在与人相处中更能尊重人、理解人,更有细腻的感情色彩,这就是节约的人使人感到更加信赖的原因。
节约,使得富人更富,也使得他们的富变得亲切。
一个富人,如果只是一味地穷奢极欲,哪怕他的钱足以支持他的奢靡,他也不会被人敬重。摆阔,只不过是腐朽的代名词,更可能被人当成傻根儿。
穷人不要显得穷
“财不外露”、“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些都是中国传统处世哲学的经典名句。猪壮了就要被宰,财外露容易惹祸,这让我们看到,在一个普遍贫穷的社会,到处充满饥渴的眼睛,有钱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
现在不一样了,真正的无产者越来越少了,中产阶级渐渐成长壮大了,私有财产受法律保护了,有钱就可以住高尚社区,有保安,有高科技防护系统,安全也有保证了,还怕什么呢?
富人越来越多,有钱的人不仅不怕露富,而且还争先恐后曝光,为什么?人越有钱,就越是有人要给你钱。要想让人给你钱,你就越要显得不缺钱。露富是事业发展的需要。
银行是专门做钱生意的,低价吸进来,高价贷出去,要是没人要他的钱了,他比谁都着急。但是他的钱能给穷人吗?你都穷得揭不开锅了,就等着他的钱救命,把钱给你,命是救了,钱也肉包子打狗了,他又不是慈善机构。
不管是谁,给你钱都是有目的的(亲爹娘除外),都是为了得到更多的回报。穷,是失败的标志(至少在经济方面),失败者难以给人信心,没有信心人家就不会把钱给你,救急不救穷,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穷人不能用穷去打动别人,那就成了乞讨,不仅人格受辱,而且收效甚微。靠同情是解决不了多大问题的,你要让人心甘情愿把钱给你,给完了还要笑眯眯地说声谢谢,你就必须找到别人的需求点,主动去满足他。
这绝不是教你空手道的技巧。每个人都必定有自己的长处,有自己的能力,有自己的作用。你也绝不是个废物,你是有用的。关键是你要让别人也相信这一点。
穷人的弱点说不出口
有时,穷人也会和富人比较,但常常是用自己的缺点去比别人的优点:“我没有别人漂亮”,“我没有一个好爸爸”,“我家住在黄土高坡”……比来比去,越比越丧气,越比越不想比了。
富人则不同。因为富就有了自信,不怕承认弱点,“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显示的还是优势。
穷人承认自己的弱点,是为了给穷找到一个开脱的理由;富人承认自己的弱点,则是为了显示强大的力量,证明自己是如何战胜弱点,走到今天这个位置的。
所以,穷人的弱点只会让你产生同情,富人的弱点却让人景仰。
比如脱发,富人秃顶,是智慧的闪光,聪明的脑袋不长毛;穷人脱发,就是营养不良,就是早衰,就是癞子脑壳一个。
穷人和富人哪怕缺点一模一样,观众的反应也会截然不同。富人可以居高临下,不战而屈人之兵;穷人就算你唾沫横飞,别人也只会给你白眼。
就因为穷人是穷人,富人是富人。
穷人要忍耐
宗教的根基在穷人那里。宗教是帮助人解脱苦难的,穷人的苦难最深,宗教就总是从穷人中起源。
过去说,宗教是麻痹人民的鸦片,可还真得感谢这个鸦片,没有麻痹,麻烦可就大了。
人对待苦难向来有两种办法,一个是沉默,一个是爆发。鼓励人忍耐的宗教,有着如此广泛的群众基础,说明人们普遍还是选择忍耐的。
人不到忍无可忍的地步,一般不会轻易爆发。这倒不仅仅因为善良,而是出于自保。需要忍耐的总是弱者,弱者的爆发常常就是以卵击石。
所以身为穷人,首先就要有忍耐的素质。愤世嫉俗是没有用的,过激行为更是让自己吃亏,要相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但那个披挂上阵的人不一定非要是你。如果你敢于挺身而出,说明你良知还没有泯灭,但是对斗争的结果,你也不要过于乐观。
近年出了很多反腐倡廉的文艺作品,从作品中得知,一个贪官的倒台,通常需要几个条件。
一是要有人举报。这个人可能苦大仇深,有正义感(“苦大仇深”并不特指穷人,它只是说明一种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也说明一种逻辑:既让人受苦,又不让人记仇,那是不可能的)。
二是要高层支持。能有条件当贪官的人,都不是寻常百姓。有权才有势(势力的“势”,态势的“势”,趋势的“势”),势已形成,岂能轻易扭转。小人物想挖大贪官,就像蚍蜉撼树,成功率很小。所以要有高层表态,用大腿去拧胳膊才行。
三是要有内部矛盾。人都是自私的,贪官的私欲更强。私欲太强,难免分赃不均。分赃不均,则矛盾激化。矛盾激化,就自取灭亡了。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有人非要把钱塞到你手里,那就说明他还想从你手里得到更多。你就套上枷锁了,至少你们成了一根绳上的蚂蚱。敢走邪道的人都不是吃素的,一旦有个三长两短,窝里人咬将起来比谁都凶险。
其实这三条可以归纳为一句话——多行不义必自毙,子姑待之。
时间能够解决一切,穷人不必为身边的事太伤神。世间不平总是有的,重要的是抓紧时间做你自己的事,让你的处境一天天有所改善。
穷人想当大哥
旧时江湖上的大哥,凡出场都是威风凛凛。肩一抖,自然有喽啰在后面把披风接住;手一伸,旁边的跟班赶紧把他想要的东西递上。如此派头,让很多人想入非非。
喽啰不好玩,都想当大哥!但就很少有人想,能当大哥固然是好,但人都有趋利的本能,如果你不能给弟兄以庇护,帮他们解决困苦,甚至带领他们打一片江山,让他们分田封侯,光宗耀祖,人家又凭什么追随你左右?
所以大哥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大哥必须让追随者有所依傍。
所谓“大哥”,并不是用年龄来划分,而是指那些经过风雨,见过世面,遇大事稳得住,遭风险能承受的人。
和平时代的大哥,就是那种事业有成的人。而衡量事业是否成功,最通俗的标准就是“钱”“权”二字。
以前黑道上的人,靠一身横肉,两肋插刀,就可以混下去。现在不行了,黑道常常和红道、白道搅在一起,这就是时代特征。如今的黑帮老大也穿西装、打领带,当企业家了,有的还混成了杰出人物。说实话,人都是肉眼凡胎,都要吃喝拉撒,有了实力,就能给人好处,还怕没人跟你混?
黑道尚且如此,其他各界更不必赘言。
老板之所以有资格发号施令,是因为薪水掌握在他的手里。当然,雇员也可以对他说不,大不了卷铺盖走人。但走到哪里你都得吃饭,无非是换一个老板,换一种声音而已。要么支配别人,要么被人支配,你如果不能发工资给别人,赚取别人的剩余劳动,就只有从别人手里领取工资,不然就无钱买米。
大哥必定是富人,但并不是所有富人都是大哥。大哥要有一种特殊的气质。
大哥首先是社会性动物,一切孤芳自赏、脱离群众的人,都不适合担当大哥重任。
大哥是那种有着强烈支配欲的人,领导别人夺取胜利,远比他自己去肉搏愉快得多,如此,他才能在组织和管理的工作中,发挥出最大的主观能动性。谦虚谨慎,事必躬亲,这种人有美德,但不是大哥。
大哥的意志应该非常坚定,才不至于被旁人左右,从而失去主见,失去方向,也失去了威信。
大哥还应该宽容为怀。每个人都有人格的弱点和能力的不足,平级人物之间彼此不容,对各自的命运影响不大,但大哥的态度关系到喽啰的前途,所以围绕着大哥的一切明争暗斗,都是可以理解的。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大哥的赏识,有时仅仅凭着这种赏识,就可以为大哥卖命,士为知己者死,中国人向来有感恩的传统。
大哥的号召力来自于恩,震慑力来自于威,有恩无威,失之懦弱,有威无恩,使人疏远,这两者的结合,便是大哥的人格魅力。
穷人衣锦还乡
穷人一旦变成富人,往往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和穷人拜拜。
想想刘邦,当他变成汉高祖,坐在金銮殿上,下面一片山呼万岁,那是何等的受用。偏偏来了一群老家的故交,进来就直呼刘二,还回忆一些当年偷鸡摸狗的趣事,企图套个近乎,那汉高祖能笑得出来?
穷人发达了,若前呼后拥衣锦还乡,多半会见的都不是老相识。一下飞机,早有专车迎候,老屋是住不得的了,一大串乡绅都等在宾馆,等着安排饭局,聆听你的指示,你哪里还想得起当年的左邻右舍?就是想回家看看,也只能忙里偷闲,蜻蜓点水走一趟。至于老爹老妈,能捞着个说话的机会也就不错了。
穷人既已发达,就脱离了穷人这个阶层,物质决定意识,就算他本人还有怀旧的心绪,也阻止不了别人像膏药一样贴上来。膏药贴多了,皮肤就有和空气隔绝的危险。为什么干部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因为膏药太多是有害的,别以为舒筋活血就好。
所以聪明的大人物很少还乡,他干脆就和往事决裂,免得黏黏糊糊纠缠不清。
一般的人还没有发达到如此规格,他和过去总还有或多或少的联系,往事就成了一块伤疤,既影响美观,还容易发痛。
揭人伤疤是一件最可恶的事,所以发达的富人总是要掩饰过去,只把光辉事迹拿出来给人看。从穷人进步而来的富人,比生来就富的人还要看不起穷人。他必须表明立场,用一种鄙视和厌恶的态度告诉大家——我已经脱胎换骨了,别把我再当穷人!
穷人随便出汗
平日里,富人是越来越难有出汗的机会了。空调已经普及,完全可以四季如春;一切的体力活,都有旁人代劳,富人只需动动口舌而已。上街有汽车,上楼有电梯,就连座椅都安上了轮子,室内移动几步距离,也可以脚不沾地。这是个脑力劳动的时代,富人完全可以四体不勤。
但是人毕竟是恒温动物,热了就要出汗,祖先进化了几亿年的宝贵成果,岂能在这一代身上轻易废掉!
长久不出汗,整个人就像河道淤积,你能够闻到腐烂的味道,感觉肥腴的身体,有点像饲料喂出来的鲤鱼,稍微一煮,肉就松了,食之极其无味。
不出汗终究不行。
出汗才能排除毒素,出汗才能排泄内热,出汗才能让你知道除了头脑还有身体。
出汗的感觉是最实在的,经过一番身体运动,你大汗淋漓,所有的沉重或空虚都随之挥洒,所谓酣畅,不过如此!
富人终究是要出汗的,哪怕他从来用不着扛煤气罐,从来不在没有空调的地方逗留。但他必须要想办法,出汗!这是他生理和心理的双重需要,是他整个人的健康的保障。
富人出汗,很有点战天斗地的味道,有条件要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出。没有走路的机会,他就去健身房,在跑步机上狂跑;没有煤气罐可扛,他就去扛杠铃。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出了汗,质量都是一样的,咸度都相同。
如果连创造条件都做不到了,富人实在流不出汗,还有个最简单的办法,到桑拿房,一蒸,再顽固的毛孔都得松开,再干瘪的身体都会立马湿透。
这就达到目的了!所以桑拿房成了富人云集的场所。出汗本是人类最原始的本能,有出汗的地方就有最原始的快乐,桑拿是把多种原始快乐结合在一起了,结合得很好。最原始的也是最现代的。
穷人没钱吃补品,身体却不见得比富人差,很多时候要归功于出汗。富人出汗需要折腾,折腾不出来还很是不爽,就有点像床上的情形。穷人出汗则是自然而然,一累,就出来了,如果旁边很多人伺候,他反倒麻烦了。
从这种角度说,出汗是穷人的福分。
穷人容易走极端
在穷人身上很容易看到两种极端,一种是极其粗暴,一种是极其懦弱。
因为穷人在极其艰难的生活状态下,其成长的过程中充满着不平,充满着各种冲撞,各种头破血流,他要么退避,要么以更强硬的姿态对抗,一旦选择了,就成为定势,不断固化,以至成为性格特征。
在粗暴家庭长大的孩子,很难真正有分寸地待人。要么逆来顺受,以求少受皮肉之苦,以尊严换和平;要么就更加粗暴地待人,以毒攻毒,以暴抗暴,靠强硬获得地位。穷人的状况也往往如此。
以牙还牙,以血还血,绝不妥协,绝不宽容。铁血的主张在穷人中向来就有很高的支持率。
所有的繁文缛节都产生在富人之中,无论是精神贵族还是物质上的富人,穷人没有那么多讲究,既没有必要,也没有条件。
一个富人,如果身边尽是穷人,他一定很不安。穷人容易走极端,富人和穷人打交道其实是很容易受伤的,而且可能付出血的代价。所以本能地,富人总是和穷人保持距离,既有情趣上的原因,也有安全上的考虑。
穷人想当暴发户
穷人嘴里在骂暴发户,脸上是一副鄙夷的表情,心里其实藏着秘密的希望,巴不得自己也暴发起来。
穷人知道,自己起点太低,不来一个超常规发展,根本就抓不住财富的尾巴。
暴发户是有很多缺点,可是没有缺点也就不是人了,正是这些缺点给了穷人无穷的希望——连他那样的人也能暴发,我等有何不能?说到底,暴发户也是穷人出身。
有着缺点的暴发户在穷人心里就亲切了,甚至穷人因为有着相同的缺点而自豪。
暴发户不择手段,穷人也觉得这是个美德,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嘛。这是一个实用主义哲学流行的时代,笑贫不笑娼,行行出状元,能挣钱就好。
暴发户讲究做派,你说我“房新树小画不古”,我偏要弄幅古画来挂在墙上。穷人也要讲究格调,刚刚脱贫就迷上高尔夫球,还要养匹赛马——当然只能认养,马是马场的,名义上你占一股,不知是占一个蹄子,还是占半个屁股?总之偶尔可以去骑骑,拍一摞照片回来,向人展示贵族气质。
暴发户挥金如土。穷人金子是少了点,但也照挥不误,还捡了一条时髦的理论——不会花钱的人就不会挣钱!那句式和拿破仑“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如出一辙。谁知道拿破仑说没说过这句话呢,反正最终9999%的士兵都没当成将军,这是后话了。穷人的挥金如土也只能使自己更穷。
最后,暴发户都想使自己显得不是那么暴发,就去请人写书,尽量让形象光彩夺目,让历史源远流长。而且还去读了MBA,和名校的博士平起平坐。穷人虽然还没有粉饰自己的条件,但他也在暗暗努力了。穷人从来就是各种证书的热情追随者,如果能有个露脸的机会,他也绝不会轻易放过。
穷人作秀富人做派
穷人作秀,富人做派,两者在性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不同的只是效果。
穷人作出来的是秀,只能达到靓丽的表层,鲜艳夺目,却终是浅薄,难有磅礴气派。
派不是穷人能做的,就像玲珑的奥拓车,只有喷上鲜艳的颜色,才有点醒目的感觉,如果学了大奔,也做成豪华黑色,那就成了一个可怜的小老头儿了,要财富没财富,要青春没青春。
黑色是最高贵的颜色,但黑色的高贵必须有出众的内在品质,而且要在背景的映衬下才能凸现。
大奔的黑漆绝不是普通的油漆,卡迪拉克的闪闪车身,也绝不是随便哪个修理工拿杆喷枪就可以做出来的。黑色,越是单纯,越是没有修饰,越是需要内在的品质。
脸上有着特别多脂粉的女人,多半本身的质地欠佳。花哨往往也是便宜货的代名词,真正高贵的精品是不屑于混迹其中的。但对很多人来说,买不起高档货,不花哨更拿不出手,花花哨哨,热热闹闹,至少显得不那么寒酸。
所以穷人要做秀。再怎么也得做!
脸都长成这样了,不打粉更是不行。就只好打了。可是打哪种粉,怎样打,始终是个问题。穷人很容易将脸蛋的不够光鲜,归结为粉的质量问题,其实不全是。富人不光是有高质量的粉,而且更重要的是打的方法比穷人高明。她用不着自己动手,就有专业人员帮她搞掂。这些人趣味高雅,训练有素,又不存在当局者迷的弊病,以专业的眼光,职业的心态,来塑造富人的形象,很容易就扬长避短了。
富人于是光鲜。
但光有他自身的光鲜还远远不够,哪怕是美国总统,如果放他一人到孤岛上,他就只不过是一个高级猴子,甚至不如猴子。
富人的派其实是穷人捧出来的。
仔细看看,但凡背上扛着大包的,多半是民工,为一碗饭奔命;肩上背着挎包的,多半是打工仔,匆匆忙忙赶去上班;腋下夹着小包的,不是小老板就是小领导,时刻准备着替人买单;甩着两手,什么都不拿的,才是真正的大老板,一切自有人安排。
每每看见电视里有这样的镜头,一座豪宅,一扇铁门,一辆黑车疾驰而至,铁门洞开,被早已等候的保镖飞跑着推开,黑车竟毫不减速,绝尘而进——好派!再高档的车,如果开到门口被保安拦住,登记,怯生生驶进,排队停车,任你再大的来头也搞得灰溜溜的了。
富人出门需要随从,领导下去需要接待,并不是他独自一人不能应付,也不是想占那点小便宜,而是“派”的需要,没有那派头,就不像个领导了,威信何来?级别何在?工作也不好做了!同样,一个大老板,来谈几千万的生意,出门你却发现他打的而去,怎么看都像个骗子,生意绝对吹了。
所以想想酋长,头上往往插满了鸟毛,还是很有道理的。
酋长头上插羽毛可以理解,一般人头上也插,就有点滑稽了。
有个故事,甲和乙打赌,甲说现在经理泛滥,就咱路边那包子店,方圆五平方米,大小三个人,一定也有个经理。乙不信,于是当场拨通电话,“喂,请问你们经理在吗?”对方答道:“你是找肉包部经理,还是菜包部经理?”
甲乙喷饭。
穷人戴黄金
人往高处走,天经地义。富人已经爬上了高地,穷人还待在沟里,水是要往低处流的,穷人就只有承接的份儿。
富人的品味,富人的用语,富人的生活方式,富人的装模作样,从来都是穷人向往和模仿的。只要穷人对富人的景仰一天不停止,一切与富人有关的东西就将值钱下去,时髦下去。
有时富人也富烦了,反过来吸收一点穷人的东西,比如衣服上故意打个补丁,墙上挂双草鞋之类。但这种穷是只有富人才有资格品味的——居高临下,就可以俯瞰众生;胸有城府,才可以虚怀若谷——真正的穷人从来不敢以穷为荣。
水流到低处有个过程,穷人对富人的模仿也总是要慢上一拍。当富人穿金戴银时,穷人还在努力减少身上的补丁。当富人都嚎叫着回归自然,大口大口嚼着野菜时,那些身上戴着黄金、西服袖口上还留着商标的,肯定就是穷人了。
穷人的虚荣
很多被称作“小姐”的人,其实并不是什么小姐,男人之所以这样称她,不过是为了双方的面子。
太讲面子不过是自卑的表现,而自卑总是会在面子上留下痕迹。一个人穿几百元一双的袜子,外面套一双几十元的布鞋,那是格调;一个人穿几百元的皮鞋,里面的袜子却烂了一个洞,那就是笑话了。袜子和鞋子都破,你可能遭人同情;而只有袜子是破的,却可能遭人耻笑。穷人的虚荣就是后面这种。
穷人总是把最光鲜的东西堆在表面,让人晃眼之下,得到一个光鲜的印象。然而表皮下面的东西却不容易安顿得好,稍不注意就七拱八翘,让光鲜像一个小丑,滑稽可笑。小丑的外表为什么那么鲜艳?不是没有道理的。
许多雄性动物都有着夸张的外表,比如孔雀的尾巴、狮子的鬃毛、鹿的角等等,除了吸引异性的眼球外,就是为了同性间的战争。两只雄猩猩为了争夺一只雌性而宣战,但它们并不直接开打,而是怒目圆睁,愤然发声,做出一种决战的态势。真正打起来的时候并不多,在这种态势的较量中,常常就会有一方败下阵来,另一方大胜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