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特殊的听觉习惯
女人是听觉动物。
男人是视觉动物。
这两句话,现代人听起来,毫不陌生。
当然,大多数熟悉它们的人,都只会把它们跟“甜言蜜语”“贪美好色”联系到一起。
男人既抱怨女人话多,更抱怨女人强迫他听她讲话。
男人理想中的女人,永远是“红袖添香夜读书”的状态。观其色、闻其笑。但是,美人,请不要出声,小心扰了他的诗兴。
恋爱之前,男人都愿找个开朗的女孩,为的是能更快地进入状态。
恋爱越久,男人越希望身边的女友能话金言贵。他既想要恋爱的氛围,又想要单身的静谧。
但女人这种特殊的“听觉习惯”,却是种独特的思维优势。
想锻炼自己的思维,不仅要多看,更需要多听。
当一段段声音进入到你的耳朵,脑袋需要先把它转换成画面,再进行相应的思维。无形中,这其实是在迫使人进行思维锻炼。
听觉发达的女人们,思维力和想象力总是更立体更丰富。可见,一个爱讲话的男人,培养出的不光是个爱他的太太,更是一位聪慧的女人。
而那些只擅长“看”的人则不然:一个太完整、太明晰、太无悬念的画面,会让人产生代入感。时间一久,人会随着它喜、随着它忧,只是,少了一点点自己的思考空间。
男人总自诩聪明,可男人的聪明太过流于表面。
看得太多,不是好事。因为眼睛,常常是“恶之源”。
不快乐,是因为你的眼睛享受的待遇太好,若只看到满目疮痍,会感慨:生活无限好……
瞎子心最明。因为,耳朵,能告诉你很多很多眼睛告诉不了你的真相。
其实,最擅长“说话”的族群是女人。
于是,女人常常站在高处,审核男人的“口才”。
难怪,作为主考官的女人,永远瞧不上那些口齿拙劣的男人们。
男人间的应酬,为何永远离不了女人?
通常,人们会把语言按国家语种、民族方言来划分。
实际上,语言,也可以用性别来划分。这世上的语言大致可分为两类:男性语言和女性语言。
男性语言相对直白理性。男人说话讲究“掷地有声”,讲究真实、可靠、还原真相。
女性语言相对婉转感性。女人说出口的话,永远是已经被她的头脑加工过一遍的二手信息。
男人讲话,更多的就是为了转述一件事实。但如果只是为了转述事实,女人会觉得这话说得没有价值。女人在讲话的同时,永远希望能尽可能多地添加进自己的个人情绪色彩。
除此之外,男人女人间,有些不同的说话方式,颇有趣味。
看完一场无聊的电影。
男人通常会说:“好无聊的电影!”
女人却常爱说:“这电影好无聊。你说是吧?”
一个附加疑问句的形式,反映出,女人既要表达内心,又要兼顾对方的感受。
心理学家说这是因为女人不像男人那样自信。
但同时,也说明女人比男人,更关心对方的内心。
听对方讲着冗长的大道理。
男人通常会耐不住性子打断对方,插话表达自己的意见。
女人却往往会强迫自己耐心地等待对方的话告一段落,才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同样,心理学家们认为,插话表示出权力和支配欲。男人比女人更爱插话,反映出男人更强的控制欲。
当然,人与人的交往中,没有人真正喜欢爱插话的人。所以,懂得把内心的控制欲隐藏在“礼貌”范围之内的女人,总能够赢得对方更多的好感。
看到了一件惊奇的事情。
男人会用相对激动的语言做个简要描述。
女人却会热闹地连惊叹带兴奋外加高声尖叫。
男人会说“女人真烦,大惊小怪”,但周围若没了这些喜欢“大呼小叫”“大惊小怪”的女人们,生活也一定会变得单调许多。男人,是大地般的基础色,稳实但也欠缺活性;女人,是阳光般的跳跃色,热闹地帮世界转换心情。
所以,即便是成功男人间的应酬,身边也爱带个女人。有她们在侧活跃气氛,男人间的对话,听起来不会那么累。
聪明的女人,通常会说,也会听。
别说聪明的女人难找。
一个女人,只要认定对面的人对她而言是重要的,一般,都能做到“聪明”。
女人对于优势价值的判断力,往往,比男人更敏锐。
年轻女人,都不希望自己看起来像个“母亲”。
但男人,却一生致力于在女人身上寻找一份“母性情怀”。
巧妙发酵女人最受欢迎的“人情味”
中国的传统:男主外,女主内。
一般人看来,这是重男轻女,是把女性的能力排在男性之后,是说女人只能做男人的副手。
若从传统的眼光去看,大概看来看去,也都是这么个结论。
但是,若从男女间不同的性别特性这个角度来看,就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女人的谈话更倾向于情感依赖,男人则善于运用谈判解决问题;女人重视关怀,男人强调独立;女人间的谈话更亲密更坦诚,男人间的谈话则抱有更现实的利益目的性。
逐一看下来,可以发现,女人,天生就是靠“感性思维”征服“理性世界”的物种。
女人,是在一代一代的进化中,逐步养成了一种如水般的柔韧特性——到了不能不后退的时刻,女人会后退,但男人,会告诫自己“咬紧牙关,再坚持一把”!
所以,男人特质更适合职场,女人特质更适合家庭。职场上,丝毫不能有含糊;家庭中,该让步就得让步。
女人必须具备“母性特质”,这要求她在抚育下一代的过程中,必须克制一切不当的冲动。
久而久之,女人比男人,便具备了更多的耐性。
同时,大部分女人,既不善于、也不愿意掩饰真情实感。因而,女人比之于男人,总体来说,更能让人感受到人情味道。
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性别间的性格差距已经越来越缩小。
男人说:女人越来越男人婆。
女人说:男人越来越没担当。
可以这样说:唾手可得的幸福生活,让男男女女,已经不那么需要去把自身的性别优势利用至极致。
因为,用心思去发挥优势,也是件挺累人的事。
只是,放弃了自己的优势,男人女人,难道,不是你的遗憾么?
女人的脸,是一场化学反应。
男人的心,却跟不上那其中分子离子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