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是地球上唯一能够“全盘思考地球事物”的生命,其他的动物或生物皆无此能力。正因为如此,人类是具有特殊价值的存在,对人类而言,倾尽全力为世界的进化而努力,才是人类最重要的使命。
偶尔,总是有人会问:“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 " 并由此展开“性善说”与“性恶说”的辩论。我对人类本性的看法则是:“既非善,也非恶”。
诚如我前章提及的,人类借着肉体来到这个世界,也为了维持肉体的需求,产生所谓的七情六欲与六大烦恼,同时拥有行动和思想的自由。
烦恼是由欲望衍生出来的,其中“吃”是最原始的欲望,也是最需要优先满足的欲望。没有粮食就无以维生,因此大多数人都把自己有饭吃、家人能饱食视为最基本的幸福。
然而,人类并非独自生存或仅和自己的家族一起生活,即使生活在丛林里,或是人多一点的社会,都有人和自己比邻而居。
由于每个人都是自由的,又都想满足自己的欲望,难免担心隔壁人家会不会借机夺走自己的粮食;相反地,有时也会想,如果自己能多拿到一些粮食,将是多么幸福。如果任自己的欲望发展成行动,很可能就会侵犯他人,造成他人的不幸。
当人类以实际行动去追求过多的欲望时,其人性就是恶的。也就是说,因为自己拥有自由,就滥用这种自由,以致强压周遭的人,让他人承受不自由。歌颂自己的自由时,却忘记了别人也有他的自由。人类常常会因为强调自己的自由,而在不知不觉中对他人造成伤害。
还有一种人被视为罪大恶极,他将自己的自由扩展到最大极限,心中只想到自己,没有他人的存在,因此所行皆恶而不自知。由于这种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犯了错,因此让遇到的人更加害怕。
释迎牟尼知道,人如果在毫不掩饰自己本能的状态下生活,太自由的结果一定会犯错、做坏事,因此开宗明义来教诲大家“控制本能”、“抑制欲望”、“知足”和“持戒”。
诚如佛陀的教诲,一个人如果能控制本能、抑制欲望,就不会做坏事。不仅可以控制本能和欲望,甚至还可以积极地帮助别人朝好的方向发展,有这种心的人就是本性善良的人。结论是,人类依据本身的意识和行为,既可以往好的方向前进、也可能往坏的方向发展。总之,只要人活着并且拥有自由,就有可能做出坏的事情来。因此,不妨摒弃人性本善或本恶的想法,理解人类既然拥有自由,就可以用以行善或做恶,这才是真相。
如果人类懂得提高自己的心智,也就是控制欲望、积极服务于众生,就会往善的方向发展。换句话说,如果能秉持这种意识,努力持戒或是做利他的事,并且提升自己的心智,那么,人性就能够不断朝着好的方向改善。
在本书前面的章节我曾提及,人类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价值,因此,即使一个人做了坏事,也有其存在的价值。不过,这种价值就如同无生物或植物一般,因为是构成宇宙万物的一部分,只是具有存在的基本价值而已。
例如,植物中的藤蔓,生长时自然会攀附在别的植物上,进行光合作用并吸取养分,结果迫使被覆盖的植物枯萎死亡。动物世界也一样,有一些肉食性动物为了自己的生存,必须猎食其他动物。总之,这一类的存在都是为了自己的生存,而必须牺牲对方。
这种情况本来不是恶,因为这只是自然界的生物努力延续自己的生命,未考虑到对其他生命的影响,而自由觅食、自由生活的结果。虽然牺牲了其他的生命,但就某种层面来看,这也是因为生物努力在大自然中寻求生存所致。因此,我认为可以容忍这样的行为,而不将其归为恶行。
目前,因为人类对地球和其他动植物滥用自由,对大自然造成极大的伤害,因而正在承受更大的惩罚。地球环保问题的出现,仿佛让人感觉到,大地正在对人类呼喊着:“醒醒吧!人类。”
我也曾强调,具有思考力和心智的人类,可以说是地球上最具价值的存在,这种说法并不过分。人类居于万物之首是毋庸置疑的,所以人类的思想和行动会对万物造成各种各样的影响。如果人类散播错误的思想、采取错误的行为,都将给犹如万物母亲的地球带来莫大的伤害。
因此,对于人类,我们的要求是:作为最具价值的光荣存在,人类应该付出相应的责任。
然而,现实情况却恰恰相反,人类不仅没有尽到责任,而且还不断践踏其他的生命,残杀其他种类的动物,破坏所处的大自然。最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为何人类竟然可以心平气和地做这样的事?
我觉得,把人类说成“与其他生命或其他动物相同的存在”是低估了人类存在的价值。我想强调的是,人类具有最高的存在价值,所以,人类应该改变对自身的看法,应该感受到自身的荣耀,并尽快承担起伴随荣耀而来的责任。
最近,已经有人开始觉醒,并且开始提出警告。他们自省道:“既然生而为人,那么多少也应该为世界上其他的人尽点心力吧!”他们希望能把自己的力量积极地贡献给社会。
人类是地球上惟一能够“全盘思考地球事物”的生命,其他的动物或植物皆无此能力。正因为如此,人类是具有特殊价值的存在,对人类而言,倾尽全力为世界的进化而努力,才是人类最重要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