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人为什么活着(出书版)》作者:[日]稻盛和夫/译:吕美女【完结】 > 《人为什么活着(出书版)》作者:[日]稻盛和夫【完结】@txtnovel.com.txt

第九章 自由

作者:日-稻盛和夫/译:吕美女 当前章节:2537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2:54

就人的本质而言,自由很重要;但是对人类而言至关重要的自由,同时也是让人类作恶的理由。就像前面提到的,人类往往为了争取自己的自由而带给别人不自由。

欧洲人的善恶观认为世界上有两种耗一神与恶魔。恶魔专做害人的坏事,而神的责任则是拯救人,他们认为这个世界就是在神与魔、善与恶的矛盾中诞生的。

孩提时期我也相信这就是事实,但是有一天我突然发出以下疑问:如果神真的是一种美好的存在,为何他会创造恶?

有人说:恶的存在是为了让人类持戒。神只具备了善良和美丽的本质,如果世界万物都像神一般善良、单纯,将会多么美好。那么为何还需要恶呢?我的脑海中一直存有这样的疑问。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领悟到:“恶”难道不是由人类自己制造出来的吗?换句话说,世间本来没有恶,恶是人类为了存活,做出一些不好的行为,因而累积而成的结果。

那么,人类又为什么可以做坏事呢?我认为答案就是“自由”。自由是人类能自成一格地活着(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因素。就人的本质而言,自由很重要;但是对人类而言至关重要的自由,同时也是让人类作恶的理由。就像前面提到的,人类往往为了争取自身的自由而带给别人不自由,就在人类歌颂自己拥有自由的同时,也创造了罪恶的阴影。

为何令人尊敬的自由也可以变成作恶的理由?其实就像厨房里的菜刀一样,在某些时候菜刀可以被用作杀人的工具,但在平常菜刀只是用来切菜的工具。因此,我虽然觉得自由是值得歌颂的东西,但行使自由这项权利时却非得十分小心不可。

提到这点时,不禁让人想起最近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负面”消息。例如,不断发生十七岁左右青少年的杀人事件,对社会造成莫大的打击。当媒体将未成年人犯罪当成茶余饭后的话题进行报道时,带给大众的却是无比暗淡的心情和悲伤的气氛。

其实,并非只有日本才有这样的问题,在美国偶尔也风闻小学生在校园携枪射击其他学生的新闻。我认为,这样的情况已经成为先进工业国家共通的问题。

为何原本天真的孩子们也产生了罪恶的犯罪行为呢?我认为,在物质文明如此发达、社会如此富裕的时代,集三千宠爱于一身、从未被管束的孩子们之所以动恶念、做坏事,理由就在于过分我行我素、滥用自由。在过度自由的状态下,他们渐渐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结果就开始犯错。

要面对和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觉悟”。因此,释迎牟尼才会教人以“六度波罗蜜”修炼、提升自己的心智:即为他人尽一份心力的“布施”、知足常乐并谨守戒律的“持戒”、凡事容忍的“忍辱”、努力奋斗的“精进”、保持心境平和的“禅定”,以及最后达到的“智慧”。

事实上,在释迪牟尼出现之前,人类早就从自然界学到了这些功课。从人类居住在荒野的时代开始,历经狩猎到以畜牧农作为生的时代,人类一直和生存危机相依相存。

那时,如果猎不到动物就可能会挨饿三四天,到了依靠农业种植粮食时期,虽然生活远较打猎时期安定,但如果遇到持续干旱、农作物歉收,便会饿死更多人,这也是很常见的生存危机。

因此,在条件十分严峻的自然环境中,“不竭尽全力工作,就无法生存”的“精进”精神,宛如真理般重要。

此外,每逢干旱、大雨、台风等自然灾害来袭,人类就显得更加无助。这种无助的经验带来“人无百日好,灾难来时须忍耐”的“忍辱”精神。

更重要的教训是,粮食充裕时不可以因此饱食终日,应该节制、贮存以备不时之需,于是,“智慧”应运而生。

因为自己也可能遭遇苦难,因此当邻居有难时,要慷慨解囊给予救济,这样的品格也是在困难的环境中训练出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人每当拿到美味的食物,必定会和邻居们一起分享,这样的习惯维持了一段时间才消失。

其实,这就是“布施”的精神。这种习惯是从严峻的自然环境中学到的,通过这种互动,人类充实心智、锻炼智慧,而只有拥有了智慧才能终止恶行。

但是,当人类拥有了丰富的物质生活之后,就逐渐忘记了从大自然学到的教训。两千五百年前的印度也曾面临相同的状况,因此释迦牟尼才将“六度波罗蜜”这样的生活智慧,传授给当时的人类。

当前的日本,情况几乎和当时的印度一样。经济的富裕,让人不必很努力也能过上一般水准的生活,因此很多人宁可当打工族,多余的时间宁可用来游玩,也不想被固定的工作套住。“精进”、“持戒”既和他无关,也不曾思考“忍辱”是何物,这样的日本人正与日俱增。

因此,和提升人类心智有关的思维,正在被社会全部否定和忽略。我相信,经济比日本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一定很少出现青少年犯罪。

贫穷国度的小孩自幼即得帮助父母劳动,贫乏的环境可以磨炼人的心智。尽管联合国宪章中主张,让未成年儿童劳动是违反人权的行为,就某种意义而言这是正确的,但是环境考验和试炼人类的功能性,也值得重视。

导致青少年犯罪盛行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战后的教育过度强调“自由重要性”的概念。前面曾提到,很多人因为主张自己的自由,而给他人带来痛苦,但是战后的日本教育根本未曾提及此点,特别是最近的教育方针只强调自由,认为应该尊重孩子的自主权利。

但是对一个尚未成熟的孩子来说,从幼儿园时期就尊重他的自主性,这种教育方式和放牛吃草有何不同?这种教育的后果,就是培养出一群不管长到多大都无法控制自己欲望的孩子,也因此才会发生那么多十七岁青少年犯罪的案件。

单就媒体报道和专家的议论,感觉上仍无法解释青少年犯罪的真正原因。我则认为,理由如同前述,因为他们欠缺认真的劳动,也不曾受苦受难,不曾为他人贡献一己之力,而让自由无止境地泛滥。

因此,我认为唯有教育孩子们控制欲望,并教给他们有效的控制方法,才是当前要务。至少应该教育孩子做到帮助别人的“布施”,以及不做不该做的“持戒”这两种好的行为。当然,凡事必须努力的“精进”和面对苦难须忍耐的“忍辱”,也应该让孩子们自我训练。释迩牟尼强调的“禅定”,也就是维持心境的平和,虽然也很重要,但是我认为,对青少年教育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布施”和“持戒”。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