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我在美国当经理(出书版)》作者:石青松【完结】 > 《我在美国当经理》.txt

第四十三章 我是这样处理好和上司的关系

作者:石青松 当前章节:1518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2:54

和上级的关系在所有关系中最为重要,其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的上级决定我们的提升,决定着我们的工资和加薪,甚至决定我们桌上的饭菜质量。我曾经有一个上司,她的名字叫凯玻丽。她当我的地区经理五年,我们一直相处得很好。作为她的下级,我从下面几个方面来搞好我和她之间的关系:

搞好本质工作。

我深深懂得,和其他领导一样,凯玻丽希望自己的手下得力,希望自己的身边拥有一批精悍能干的下级。这样她就可以高枕无忧、轻松愉快;反之如果她身边是一群残兵败将,即便她有三头六臂,也会被搞得焦头烂额。所以我要想和凯玻丽搞好关系,就要首先把工作搞好,让她觉得我很得力,对我放心。我和其他同事一起,让她成为英雄而不是狗熊。没有这一点做基础,如果我只靠吹捧拉拍,我就很难和凯玻丽建立起友好的工作关系。

少请示。

我不愿意大事小事动不动就去请示凯玻丽,因为我的工作就是做出决定。请示太多,一来显得我没有能力做决定,二来显得我在拍马屁,三来我在不停地打扰她。我们经常有这样的体会,如果手下经验丰富、精通业务,我们很少会听到他向你询问和请示什么;相反,如果手下是一名新手,或业务不熟,请示你的地方就很多了。在美国,我们常把那些动不动就请示的人叫“好哭的婴儿”(“cry baby”),因为他们老需要你的注意力。我们有些人,误认为多请示是对上级的尊重,事实上这是一种误解。请示的内容不是多少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必要的问题。

多汇报。

我每个星期都要给凯玻丽一个简单的沟通,或者是一封简短的电子邮件,或是一个快速的电话。这和上面的“少请示”并不矛盾。多汇报是指让凯玻丽知道我在干什么,工作上存在着哪些重大问题,我是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的,下一步准备怎么做等等。其实我的工作也是凯玻丽的工作,如果不经常和她沟通,她对我的工作就心中无数。汇报时不能记流水账,只汇报工作的重点和重大事件。同时对问题要有答案。除非是非常棘手的新问题,或是超越权限的问题,我非需要她的帮助不可。我还特别注意挑选好的时机进行汇报。

礼貌尊敬,但不拍马屁。

毫无疑问,我很尊敬凯玻丽,在她面前也很有礼貌。她不喜欢她的下级在她面前低三下四阿谀奉承。因为在美国这种社会,如果我有意讨好于她,或寻找时机去拍她的马屁,她会以为我的神经有问题而怀疑我能否胜任我的工作,或因为我的虚假而丧失对我的信任。因为这样的行为,把一个人的道德品质揭露得淋漓尽致、不攻自破。我说的尊重礼貌是指:尊敬她的职位、尊敬她的权威、尊敬她的人格。不在同事和下级面前议论她的缺点和不足。如果我不同意她的观点,我会很礼貌地向她阐述我的立场。但一旦她作出了决定,我总是不折不扣地去执行。

直言相告。

凯玻丽和绝大多数领导一样,不喜欢唯唯诺诺、没有主见的下级。有时,我认为我有比她更好的办法,我就礼貌地提出来,并解释我的理由。她经常采纳我的好建议。给自己的上司进忠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总是竭力去讲究策略,让她理解和接受。

勇于分忧解难。

凯玻丽和我一样,没有三头六臂,也有忙得不可开交、焦头烂额的时候,也有需要支持和关心的时候。好几次,我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站出来,她后来很感谢我的帮助。

既报喜也报忧,不弄虚作假。

凯玻丽曾经告诉我:她最不能容忍的是她的员工辜负了她的信赖,甚至将她欺骗。我们公司有明文规定:有意对领导撒慌,应该被开除。

言而有信,说一不二。

当我答应凯玻丽的事,或当她下达的有严格的时间限制的任务,我就一定按时完成,从不让她担心。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