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常听到一些跳槽的理由,几乎所有的借口都不是钱,但却有一个理由:"我不在乎钱,但是我在乎工资,这代表我是否受到尊重和我的价值是否得到了体现。"是啊,相同的工作,一千块就侮辱了你,一万块就是尊重你,难道十次的侮辱就等于尊重吗?
不需要将之解释量变导致质变什么的,爱情的质变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爱情如果通过交换就不能叫爱情。同样的,道德如果可以用钱收买也不能称其为道德,因为道德也是无价的。
一个优秀的员工不会放弃对金钱和物质生活的追求,但他会严守道德的底线,严守良知的底线。这是因为,对个人而言,这才是立足于公司、立足于社会的根本。一个被金钱蒙蔽了道德与良知的人不会为社会所接纳,也不会为老板所接纳,甚至不会为他的亲友所接纳。
当欲望左右一个人的行为时,人已经不能成为人,只是依照本能生活的动物而已。
我们一直强调做事先做人,无论是敬业、诚信还是忠诚,都以基本的人格作为保证。在老板看来,一个人格卑微的人绝对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可以信赖和重用的员工。自然的,一个自私自利、被利欲蒙蔽眼睛的人在个人与公司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特别在老板不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他往往会牺牲后者而满足自己的一己之利。
很多人都说不清自己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对金钱越来越着迷,在不断追逐高薪的同时,他们也在不断地觊觎着薪水以外的收益。当个人这种追逐利益的情况越来越明显甚至到了让周围人指责的程度时,他们往往会找出一个老旧却又显得冠冕堂皇的借口:
我有老婆有孩子,整个家就靠这么点儿工资怎么生活?
难道真的不能生活了么?看来,这里一定有什么我们没弄清楚的事情!
有这样一个笑话:
一个叫三儿的穷鬼,身无长物,衣不蔽体,一日里能弄到别人丢掉的半个炊饼已经是美味佳肴。可巧,这天一早,就在栖身的大门洞边,他拾到十枚铜钱。这下他乐坏了,走路开始晃,腰板也挺得比以前直了,感觉自己完全是个有钱人,什么三儿,得改口叫三爷了。
和三儿相反,就在三儿住的大门洞里,原来住着真正的有钱人贾大。不过,贾大上个月因为一大宗生意投机不成赔了钱,觉得再没有翻身的本钱简直就没法活下去了,一时想不开就跳了河。
以前,这则故事是用来嘲讽那些看不清自己身价的人,现在我们从中却也隐隐感到,其实,所谓生活是个很模糊的概念。如果仅仅对以工作换取薪水的目的来说,倒不如把生活(Life)这个词换成生存(Survive)或者欲望(Desire)来理解,更容易弄清你真正的需要。因为后面的两个词是可以用具体量来衡量的,而对生活则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