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如果你不肯向这个世界投降(出书版)》作者:苏清涛【完结】 > 如果你不肯向这个世界投降.txt

第 6 页

作者:苏清涛 当前章节:15392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3:54

在知乎上见过这样一段话:

一个男人有文化,最大的好处是日后能够耐得住寂寞与孤独,和自己相处。而能享受一个人的状态,充实并怡然自得,不至于六神无主、方寸大乱而恣意纵欲麻醉自己,是一个男人最大的魅力之一。

《肖申克的救赎》中,安迪被关禁闭,三个月暗无天日,别人问:你怎么忍受得住?

安迪答道:因为有莫扎特陪着我。

两个目中无人的人之间,更有可能存在高质量的友谊

过去的几个月里,有很多人好奇我的自媒体涨粉为何会那么快,我一直都说,主要靠的是“傍大款”——靠百万以上的大号转载,来帮我导粉。

但具体到个人,对我帮助最大的,却并不是某个大号的经营者,而是富兰克林读书部的陈师明。

陈师明还把我推荐给了图书公司的编辑。高兴之余,我对他说了句很三俗的话:“这书要真出了,你来成都,我请你嫖娼!”

玩笑之余,当然还有发自肺腑的感激:“要不是上个月无意间被刘明龙拉入两个‘优质自媒体大佬交流群’,以及后来你给我的很多指点,我绝不会走得这么顺。”

师明也实事求是地说:“首先,也是因为你有真本事。否则,我们再怎么帮助你,都没什么用。”

“再好的千里马,也需要伯乐的发现和栽培。你不是大佬中最大的一个,甚至还算不上大佬,但绝对是对我支持最多的一个。想当初,我刚入群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没有几个人愿意搭理我,你积极地向大家介绍我,并且还告诉我原创号和转载号对接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

“我也是这么过来的,我一直在关注着很多人,有的人能说上话,有的只说了几句就没有了后话。而你也是愿意和我多说话的人。所以,我也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你,也愿意在群里帮你。”

他一说上面那段话,我想起了他的笔名“孤独疯子”。

“去年7月初,‘扯淡不二’的订阅户还不到500人的时候,而你的公众号已经有了几千粉丝。可是,你竟然不嫌弃我粉丝少,主动来找我,问我要不要参加互推。”

“那时候被你拒绝了,别提多不爽了!”

“所以,你就把我的微信删了?”

“我还记得你说定位不清,暂时不参加互推。”

“不是拒绝,而是那时候我发现,自己的公共号真的定位不准。看到别人写的推荐词都高大上,而我太寒碜,连自己的公众号简介都写不出来,自惭形秽。因此,不好意思参加。”(后来的实践证明,拒绝参加互推,让我错过了自媒体发展的黄金期,以至于一年后,当陈师明的号已经有了超过30万粉丝的时候,我的粉丝还不到3000人。)

说到删除,陈师明有点歉疚地说:“我是个很重感情的人,谁对我有感情我都知道,并会重重回报。而那些对我没感情的人,我就把他当陌生人。那时把你删了,就是已经决定把你当陌生人了。在此致歉。”

奇怪的是,通常如果别人把我删了,我肯定会立刻把他拉黑,免得被他重新加回,我不愿意为了那些出尔反尔的人而浪费自己的时间,但被师明删除之后,我竟破天荒地没有拉黑他,并且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自己又主动加上了他。

怎么会这样呢?陈师明说,大概是缘分未尽吧。

我们这两个男人同样任性、傲慢、目中无人,却又同样真实和肉麻。

作为一个比较傲慢的人,我也比较喜欢接近一些“目中无人”的人。因为我懂,我知道,他们的目中无人跟我一样,其实只是“选择性地目中无人”。

那些目中无人的人,你一旦得到了他们的青睐,他们一定会对你好得不得了,因为他们的目中无人,并不是没有教养,而只是不愿意在入不了自己法眼的人身上浪费时间罢了。

2013年6月,刘明龙第一次给我留言的时候,我真是受宠若惊。在聊了一会儿之后,我对他说:“其实,我早在两年前就知道你了。但从你的文字里,感觉你比较目中无人。我自知才疏学浅,不敢主动跟你打招呼。”

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刘明龙并没有否认他自己的傲慢;相反,他很爽快地承认了自己确实就是那样一副“鸟德行”。如此一来,我就对他更有亲切感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两个同样目中无人的人,整天在互相肉麻地吹捧、抬举、“把对方带往更高层次”。我如果把自己跟刘明龙的对话截图发出来,很快就会有人问我要刘明龙的联系方式。而刘明龙只要在他那边替我美言几句,都能让一大批不明真相的群众误认为苏清涛是“哪路神仙”。

那些目中无人的人,他们的目中无人,可能固然有修养欠缺的因素,但更可能的原因却是,你在他眼里还没有价值,你还不值得他“礼待有加”;或者是,他尚未发现你的“了不起”。

而两个同样目中无人的人相遇,一旦他们发现了对方身上的“了不起”,傲慢就会在顷刻间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便是“惺惺相惜”了。

既然得不到,不如干脆不要

平时,我经常说自己工作效率和读书效率都很低,但别人都不信,认为我谦虚。一般人不信就罢了,我也懒得解释。这次,跟一个同学聊起这个问题,我破例认真解释了一下原因:

我其实有重度强迫症。比如,看书的时候会特别傻×,从封面、腰封、封底、前言、后记、作者简介,到所有出版信息,几乎一字不落全看完。尽管我也清楚,看这些东西通常都是浪费时间,但我总是担心漏掉什么真正有价值的信息。这种强迫症导致我在无用的事情身上浪费太多时间,因而效率低下。

说起“在无用的事情上浪费时间”,我不得不扯到另外一件事情上去了:在学校的时候,我特别鄙视那些划定考试范围的老师,而对那些要求老师划定考试范围的同学,我简直就是敌视了。因为,按照考试范围来复习,会彻底毁灭我想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的愿望。所以,即使你划了考试范围,那些范围之外的东西,我照样得认真看。

然而,这样一来,我就得被迫跟那些只复习考试范围之内内容的同学去竞争,这种“不正当竞争”,导致我排名靠后倒是小事,因为我本来成绩就差,早就不指望排名靠前了,关键是,这样会让我陷入挂科的危险境地。(及格线根本就不是60分,如果有很多人分数都很低,及格线也会降低。)

换句话说,我对考试分数的关注,不是为了排名和奖学金,而是为了“保命”。而我之所以反感老师划定考试范围,是因为他这么做将会迫使我优先选择“保命”而放弃“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不过,由于强迫症作怪,每次我都会侧重于“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但这样不但累个半死,而且导致我的考试排名更加靠后,自信心更加受挫。

同学很惊讶地说:“在考试分数和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之间,你选择了后者,可见你那时读书真的是为了求知,而非考试,而我直到十年后的今天才达到你当年的境界,在学校的时候,我就特别关注考试分数,有些东西不考,我就不学。”

我很自恋又很诚实地说:“就现在来说,我是敢承认,我做很多事都没有功利心,我算是‘达到了一定的境界’,但起初并不是这样的。我也曾经在意过考试分数、奖学金之类的东西。但一学期的努力下来之后,我发现,以我的天分之差,我完全没有能力争取这些玩意儿,于是,我就果断地放弃了。放弃之后,我就进入了一种‘无欲无求’的状态。我照样羡慕那些考高分的同学,但是,我再也不会为自己的分数低而自惭形秽了。”

我没有吃到的葡萄当然依旧是甜的,但问题是我已经不再想吃了。我吃到的葡萄(不以考试为目的求知)才是最甜的,尤其是当我发现成绩比我好的同学还在为绩点不够高而烦恼的时候、当我看见那些牛×的人去考很多无用的证书的时候,我这个loser就开始有一点“优越感”了。

是的,我原本比较看重的一样东西,一旦在经过一番努力之后还得不到,我就会果断地放弃,并且不会因为这种放弃而纠结。

我在很多事情上都特别“不成功”,但又没有很强的挫败感,反而常常以“逍遥派”自居,就是源于这样一种心态。以前看过一句话:“成长,就是以前得不到的东西,现在发现已经不需要了。”只不过,对于我而言,那种“不需要”的念头往往是在一瞬间就确立,并很快就深入骨髓了。

这跟精神胜利法还不一样。精神胜利法是贬低自己得不到的那个东西,而我这种“不稀罕了”,则是以承认自己能力的局限性为前提。

向命运抗争的最好办法,就是认命,承认“我不行”。你认命之后,它就再也无法打败你了,你就不会有挫败感了。认命,是一种“以退为进”。

大三大四一直到刚参加工作的前半年,我设定的长远目标是多赚点钱,有朝一日能登上慈善排行榜。

工作一年后,我常常在想:什么时候可以不再为房租的问题发愁?

工作三年半后,我什么时候才能写出柏杨、亚当·斯密那样的传世之作呢?这终于算是一个理想、奋斗目标了。

我知道,这个目标毕生都无法实现,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让人快活的是拥有目标,而不是目标的实现。

……

前些年,我不太热衷于社交活动,主要是自己的社交能力太差,在大的社交场面,我觉得自己容易被边缘化,自信心受挫。好在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并没有努力尝试融入别人的圈子,而是彻底放弃了社交。既然没有那个能力,那干脆就不要了。我转而在无社交的情况下提高自己,没过多久,我变成了一个“被动社交型”的人物(大多是别人主动找我)。我现在仍然对社交没兴趣,但已经不是先前那样害怕被边缘化了,而是觉得自己已足够丰富,不需要跟别人抱团了。

随着自我认识不断加深,原先奢望的东西,我都放弃了,并且也不再想入非非。在最穷的日子里,我一头钻进了文字的世界里,并从中找到了一种自我陶醉的感觉。假如我一开始会成为能力特别强的人,按照自己的预期去从政,应该不大会成为今天这种讨人喜欢的样子吧?

当然,我也是很清醒的,我喜欢文字并靠文字吃饭,并不意味着这是一件格调很高的事情。我还对我的同事、同学说过:文字工作,其实是一种很低端的工作,是很多有能力干的人所不屑于干,或者虽然也喜欢但并未将其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的事情。让某些顶尖级的企业家来做记者,人家绝对比我们干得出色。这句话,其实是戳中了很多同行的痛点。

聂帅在《商业的世界里,文艺青年必死》一文里写道:

我的前老板江南春给我们展示了他是如何华丽转身实现从诗人到商业巨子的蜕变的。爱写诗,变成了爱广告,文艺青年变成了商业巨擘。很少再流露出文艺气息,就好像他从来没有做过诗人一样。这样的转变,让我仿佛看明白,我们之所以仍沾沾自喜于文艺青年那种追求个人感受的优越感,是因为从未尝到过巨大的商业成功带来的传福祉于众人的成就感,这是两种差距太大的快感,以至于拥有了后者,前者就成了鸡肋。

初次看到这篇文章,大爱之,然后迅速跟作者勾搭上,并多次套近乎。

不过,聂帅文说得再好,商业的格调再高,可我既然没有能力搞定,我“得不到”,那它对我有什么意义?文字,尽管我自己也清楚它“格调不高”,但这重要吗?我热爱它,这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有无数种可能,但我偏偏倾向于认为,已经实现的这种可能性才是最好的,要比那条没有尝试过的“最初的理想之路”有价值得多——可能在一套理性的标准下做个利害权衡,结果会有所不同,但这条路再怎么差劲,也是你经历过的,也带给了你实实在在的体验;“那条路”不管多好,终究不过是个虚幻的概念而已。对已经实实在在地拥有的一切,你当然可以随便挑剔它的种种不是,但只要你足够用心,你也可以找到一万个珍惜它、爱它的理由;对于那种未曾实现的可能性,你当然不会因为它的不好而牢骚满腹,但倘若你要爱它,却连一条充分的理由也找不到。

在感情问题上,很多人都会觉得“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因此老是对现状不满,甚至还会因此而背叛,但我一直本能地感觉到,“已经得到的才是最好的”。有些持第一种逻辑的人会断定我也跟他们是一样的,这些人都被我“拉入傻×组”了。你自己犯贱,我不干涉,可你凭啥诬陷我?

因为有极强大的自我洗脑能力,我一直被誉为“心态好”。可是,“心态好”这玩意儿只有对loser才有意义,我们很少说一个很成功的人心态好。只有在极个别情况下,成功者的“不纵情傲物”“不得意忘形”才会被称为“心态好”,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说一个人“心态好”,意思其实是说:你混得这么差,居然还不苦×!我们用“心态好”来称赞他,是先以世俗的眼光宣判了他在客观上的失败,然后又以智者的眼光来肯定他在失败的表象下隐藏的高贵。

我曾经好奇过为什么思想家、艺术家往往在世俗生活方面都很失败,一番琢磨之后,我做出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解释:有的人,把心思全部倾注在自己的哲学和艺术上面了,而世俗的领域对他来说并不重要,没花心思,因此很失败;还有的人,刚开始很看重世俗领域的成功,在挣扎了一番之后,发现自己能力不具备,于是彻底放弃,把心血都花在那些“自由而无用”的领域,因而获得了极大的成就。

中国古代的不少知识分子,如范仲淹、欧阳修、苏轼等,则有一个更加牛×的地方:在得志的时候,他们是儒家的知识分子,积极入世,发挥自己的政治才华;在“失意”的时候,如贬官或流放期间,他们摇身一变,切换到loser模式,成了道家或佛家知识分子,成了“逍遥派”,他们以内心的淡定和宁静来傲视现实中的挫折,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了自己的文学才华。是则进亦乐,退亦乐,无论在哪种情况下,都对人生充满激情。(之所以在前面给“失意”加引号,是因为,对这样的人来说,不存在真正的失意,只存在凡夫俗子眼中的失意而已。)

良禽择木而栖。承认自己的无能,迅速地放弃那些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开辟新的道路,这样做,一方面能保证总体收益最大化,另一方面,也减少许多挫败感。

既过不恋,不磨叽、不纠结,命运便会向你俯首称臣。

成就我的,不是你的伤害,而是我自己的格调

看到朋友由牧的《不要感谢伤害过你的人》一文,感触很深。大爱,遂忍不住决定拾人牙慧,写篇读后感。那篇文章里金句很多,我随便摘录几句:

“那些站出来说感谢伤害与磨难的人,通常都已然是某种程度上的人生赢家。为了表现自己的大度宽容,也许还可以顺便嘚瑟一下给当年施加伤害的人看,他们当然乐于动动嘴皮去熬这么一碗大众喜闻乐见的鸡汤。可是,千万别忘了在他们背后是无数受伤后难以愈合的心灵,和因伤害跌入低谷的人生。”

“前后关系并不总是代表因果关系。伤害本身并没有任何正面意义,让它变得有意义的是你的坚强;伤害你的人也从来没想过让你成长,真正让你成长的是你的反思和选择。”

我看到这篇文章时,第一反应是想起一件事:

几个月前,我刚在鸡汤界“成名”的时候,有个妹子来邀功请赏:“要不是我深深地伤害过你,你也写不出那么多爆文,所以,你得感谢我。”

话虽没错,但让人听了,怎么觉得不对劲儿呢?为什么?因为这话应该由我来说,而不应该由她来说。由我来说的话,就是“有感恩心”,但由她来说的话,就是得了便宜还卖乖了。因此,尽管我内心里认为她所言“情况属实”,但回复的却是:“你伤害了那么多人,别人咋没写出一篇爆文出来?所以,归根结底,不是你的伤害功不可没,而是我自己优秀。”

“不是你的伤害伟大,而是我自己优秀”,这话,她虽然嘴上不承认,但心里是绝对认同的,因为当年我刚认识她的时候,就问过她:“我身上哪一点最吸引你?”

她给出的答案是:“浪漫而不轻狂,诗意而不诗化,悲情而不悲伤。”

太赞了。尤其是“悲情而不悲伤”,百分之一千准确。她说得这么准,我怎能不无条件投降?

后来,她告诉我,那句话不是她自己说的,而是在一个哲学家的作品中看到的:“初次看到这句话,我就想,怎么可能有这样的动物?遇到你之后,我发现,居然真的有这样的动物!”

不好意思,扯远了。与“感谢伤害”一脉相承的,是美化苦难,说苦难是财富。如“多难兴邦”,如有些老知青回忆起以前受过的苦难时说什么青春无悔。但鲁迅早在九十年前就揭穿了真相:“中国人的不敢正视各方面,用瞒和骗,造出奇妙的逃路来,而自以为正路……亡国一次,即添加几个殉难的忠臣,后来每不想光复旧物,而只去赞美那几个忠臣;遭劫一次,即造成一群不辱的烈女,事过之后,也每每不思惩凶,自卫,却只顾歌咏那一群烈女……”

兴邦的,是这个国家对灾难的反思,而不是灾难本身。事实上,在大多数情况下,灾难非但不能兴邦,反而可能扭曲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的灵魂。希特勒是奥地利裔德国人,他的祖国曾长期受到邻国欺凌,但希特勒在当上德国总统之后,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把自己的祖国奥地利给吞并了。再比如,我们的某个邻国,长期以来,这个民族是很自卑的,这种自卑让它有了一种欺软怕硬的性格,因此特别喜欢侵略软弱的邻国,但在美国人面前乖得很。

自《史记》以来,绝大多数的牛人传记在介绍这个人的生平时,都会出现两个字——“少贫”,这句话的白话文版本是“千金难买幼时贫”。

潘石屹曾经买不起裤子的故事也广受追捧,仿佛他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过去买不起裤子。但真的是这样吗?能在经历过贫穷之后变得坚强的人,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则会产生穷怕了的心态,这种心态导致即便以后经济条件改善了,他们仍然不能正确对待财富。我之前在《为什么说“穷养的女儿没人泡”》一文中提到:

穷养,会给孩子造成匮乏感,进而形成一种“稀缺头脑模式”,并影响到她后来的人生观。在这一点上,男孩也一样。

从小在匮乏感中长大的女孩子,便会放不开、不会玩、不敢玩、玩不起,因此,她们在成年后恋爱或择偶时便不大会把诗意和浪漫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不是不喜欢,而是“消受不起”);相反,她们会更看重对方的“条件”和责任感、靠谱等。“条件”的问题没多少讨论价值,暂不说,“责任感”和“靠谱”这两个标准其实蛮吓人的——太有责任感和太靠谱的男人,往往就是所谓的“好人”,这样的人往往不够精彩、不够可爱、不够有意思。

因此,穷养的女儿过分强调“靠谱”“责任感”,便让自己显得不够可爱,使得别人接触她的意愿降低了。此外,穷养的女儿在结婚后,一旦掌握了家庭的财政大权,很容易对男人银根紧缩——小时候的匮乏感,使得她们很容易将财产控制权视为安全感;适当地管管是必要的,但像个会计一整天对男人进行财务审计,便无趣至极了。

我并没有跟所谓“穷养的女儿”零距离接触过,这段话也是靠逻辑想象出来的。虽然有很多人骂,但他们并没有骂出个什么理由来。

不过,也有很多读者给我留言表示自己中枪了。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五个女生在评论中留言:“读完之后,发现自己哭了。”“我终于明白自己为啥老谈不成恋爱了。”

一个做自媒体的朋友告诉我,他转载了这篇文章,很多为人父母的读者很喜欢,说是很受启发。

在这篇文章写出来之后,我还在朋友圈向大家请教:为什么同样是在童年经历过某种匮乏的人,在长大后,有的人会很容易知足,而有的人则会欲壑难填、索取无度?为什么同样曾经饱受欺凌的人,在强大起来后,有的人会喜欢保护弱小,而有的人则会心理变态,从欺压更弱小者的过程中找到“尊严感”?为什么同样经历过苦难,有的人会更坚强,而有的人却就此沉沦?

当时,一个“看上去像个富二代”的“穷养女”告诉我:如何看待一段经历,比这段经历本身更重要。

说得太好了。这位同学为什么能说出这种话?因为她就是由牧所说的那种“人生赢家”。她“如何看待一段经历”的能力很强,这使得她的思维方式和气质中没有留下“穷养”的影子。

人们可以从苦难中获得财富,但真正让你获得财富的是你的反省能力,而不是苦难本身。

所有的“美化苦难”,都有夸大其词的嫌疑。此外,人的回忆具有一种添油加醋的能力,因此,我们在回忆自己所经历过的某种痛苦时,常常会无意识地添油加醋,对它进行浪漫化处理,当我们通过讲述或作品将这种痛苦经历传递给别人的时候,它便失真了。

再就是,文艺作品的受众往往也会对作品中呈现的痛苦有一种浪漫想象,产生一种“痛苦是财富”的顿悟。但是,你之所以认为痛苦是财富,那是因为你不是当事人,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即便是当事人,也只敢在自己从痛苦中走出来之后才敢大言不惭地说一声“痛苦是财富”。

初次看到王小波的作品时,我曾经多次设想,假如我能写出这样的作品,要我经历再大的苦难,或者少活几十年,我都愿意。但到后来我方才明白,我这种资质平庸的人,无论经历怎样的苦难,都写不出那玩意儿。王小波之所以能创造出那样的作品,不是因为他当了知青,经历了怎样的磨难,而是因为,他是王小波。因为他的天才和创作激情。

对王小波这样的作家来说,任何经历都能成为创作素材,进而转化成财富。正如我此前所说的:“走对的路,可以拿来写励志故事;走弯的路,反思之后,可以用来写鸡汤。”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所经历的痛苦和伤害并不能转化为财富,他们的苦难并不能成为自己的“创作灵感”,却一不小心就成了别人的“创作灵感”。

前段时间,有朋友对我说:“伤害和苦难,也许只有对作家这个群体才是财富。”他这句话有那么点味道,但并不准确。有不少企业家、政治家,乃至平凡的人,都是在经历了不幸之后变得更加强大。

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善于反省。确切地说,应该是:伤害和苦难,只有对于具有反省精神的人才是财富。

有人说,反省精神可以弥补先天智力的不足,这句话我感同身受。我觉得自己是那种天分很差的人,并不聪明,但又算得上一个比较有智慧的人,主要原因便在于,我的反省精神和反省能力都超强。正是这种反省能力,使得我“悲情而不悲伤”。事实上,很多有大智慧的人大都不是因为天资好,而是善于反省。

因为我的文风比较毒舌,所以常常有人被刺痛,忍不住破口大骂,但有些人被刺痛后对我却是另一番态度:“涛哥(或苏大大),我真想揍你一顿,你戳到了我的痛处。”然后,再说:“感谢你刺痛了我!”甚至还会给我打赏一笔巨款。为什么?我虽然刺痛了他,但他经过反思之后,觉得痛苦的根源是他自己不够好,而不是我的话太尖锐;他知道自己需要改进。(六年前,我刚开博客的时候,自我介绍里有一句:我尖锐的言论常常会伤害到一些人,但人们往往是在受到伤害的时候才开始觉醒。)

对于前一种人来说,痛苦就是痛苦;只有对于后一种人来说,痛苦才是财富。

PART 04 如果你不肯向这个世界投降,你就要强大到锐不可当

浮躁的人有两种:第一种是知道自己浮躁,也承认这一点,很有诚意,打算改;另一种是认识不到自己的问题,或者即使认识到了,也不愿意承认,你一说他浮躁,他就暴跳如雷。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如何“不浮躁”地活着

为了不给其他人鄙视我的机会,我决定先发制人地自黑一下:这个标题读起来很拗口,一点水平都没有。连小学生都知道,“浮躁”的反义词不应该用“不浮躁”。不过,我查了很久都没搞清楚,究竟哪个词用来当浮躁的反义词比较合适。沉稳?踏实?我不知道,所以最终就用“不浮躁”来取而代之。

在前几年,如果你问我最讨厌那种人,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无趣的人。

有时候,一个有趣的坏人往往能引起我的关注,一个无趣的好人往往让我敬而远之。跟无趣的人说话,让我感到窒息,我会忍不住发出悲叹:“天哪,我究竟是造了什么孽啊,居然遇见这样的人。”

但最近几个月,我最不愿搭理的人里又增加了一类:浮躁的人。其实,无趣跟浮躁往往互为因果,这两类人也是高度重叠的。

浮躁之人最大的特点是:不能静下心踏踏实实地做完一件事情。他们既没有能力没有机会坐热板凳,又不甘心坐冷板凳,因此,每日都在委屈和失落中度过。

这些人常常会抱怨这个工作太简单,学不到东西,可问题是,这份很简单的事情,你能不能百分之百地做好?如果连这个简单的都做不好,凭什么要求更有技术含量的?你学不到东西的关键原因是,你在做的时候,只是带着怨气,以完成任务的心态去机械地重复,而并没有用心去思考、去总结,结果哪怕做过了几十次,你的水平仍然是原地踏步。

我们常埋怨自己的工作枯燥乏味,但你的工作再乏味,难道比流水线上的活还乏味吗?远的来说,英国的瓦特,一个普通的学徒工,干的工作够乏味吧?但人家照样能发明出蒸汽机。近的来说,我们身边有多少高级工程师、企业家都是从流水线上起家的,但他们勤于动脑,并善于从工作中发现乐趣,而且也很有职业荣誉感。

比工作的乏味更可怕的是,你这个人也日渐乏味。工作乏味不要紧,但你自己一定不要成为乏味的人。

浮躁的人还守不住孤独、耐不住寂寞。一方面,他们既不懂得说话的艺术,另一方面,却又有着极强的表达欲望,不说话就能憋死。他们总是无法克制住跟别人搭讪聊天的冲动,但是,在聊天的时候,他们又完全没耐心听完别人说的是什么,甚至在根本没有听懂的情况下就急着发表自己那完全牛头不对马嘴的见解。并且,还不接受别人的纠正。他们,只顾着自说自话。

他们喜欢接触有知识的人,自己却又拒绝任何深度,不读书。他们想跟别人聊天,但又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聊什么。

在“阅读”时,他们特别喜欢写评论,常常是只看了标题就评论、只看了别人的评论就评论、只看了开头就评论。更有甚者,一看到标题就感到自己遇到了知音,匆匆忙忙地点赞分享,分享完之后,再一看,内容跟自己想的不一样,然后再大呼一声:作者真傻×。

他们喜欢不懂装懂,对自己完全不懂的事情指手画脚。

在看电视时,他们总是不停地切换频道,似乎所有的节目都特别烂,又似乎每一个新的节目都会对他们很有吸引力。

他们没有能力享受闲暇。在忙碌的时候,他们特别希望能尽快空闲下来。但一空闲下来,他们又会立刻陷入“无事可做”的无聊煎熬中。

浮躁,似乎已成了一种无药可救的时代病。

浮躁,让我们变得肤浅,同时也降低我们的智商。而肤浅和弱智化,又会让我们更加浮躁。由此,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影视作品、媒体、自媒体、出版社一味地迎合受众的浮躁情绪,又进一步让他们陷入浮躁的泥潭中。

浮躁的人有两种:第一种是知道自己浮躁,也承认这一点,很有诚意,打算改;另一种是认识不到自己的问题,或者即使认识到了,也不愿意承认,你一说他浮躁,他就暴跳如雷。

第二种人,就任由他们自生自灭去吧。

第一种人,还是不错的。反省精神可以弥补我们在先天素质上的某些不足。

那些因为才华配不上梦想而焦虑的人,首先必须跟自己和解。胡慎之老师说,承认自己能力的有限性,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前提。你既然是普通人,就别老是用大佬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当然,既坐不上热板凳但又不甘心坐冷板凳的人,往往不愿意承认自己只是个普通人,他们会觉得自己大材小用了。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你就应该先问一问自己:我究竟干什么才不算大材小用呢?你答得上来吗?如果你答得上来,就跳到那个能够让你人尽其才的岗位上去;如果你答不上来,就还是先老老实实地在当前的岗位上干着吧。

大学毕业后的前六年里,我做过保险,在台资企业干过,在制造业做过销售。有不少朋友一知道我这个“复旦高材生”居然干着这些连高中生甚至初中生都能胜任的工作,都替我打抱不平:你干这个,大材小用了。听了他们这话,我的心情很复杂:一方面,他们说我是“大材”,让我感受到了莫大的安慰,感激涕零;另一方面,他们既然说我是“小用”,这就意味着,他们在潜意识里瞧不起我的职业,这让我有一种职业自卑感。

当然,因为我深深地承认自己只是个应试教育下培养出来的考试机器、高分低能,我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才,因此,也就没有“大材小用”的委屈感。况且,如果真说我大材小用了,为什么我的业绩不如那些专科生、中专生?所以,在这种场合,我也不应该有大材小用的委屈感,“高才生”的身份让我感到自卑,而不是傲娇。也正是因为敢于面对自己的平凡,我踏踏实实地干,最终做出了超出了很多人预料的成绩。

到现在,我不仅没有大材小用的感觉,而且也没有那种超出自己才能的野心。

前两天,葛总跟我开玩笑说,不想当总编的记者不是好记者。我回复他说:我就不想当总编!给我涨工资的话,我当然强烈欢迎;但给我安个什么职位、头衔,我肯定不要。

刚毕业那几年,我确实有过职务晋升方面的期待,后来之所以放弃,是因为我发现自己确实不具备那个能力。再后来,从我做销售及写博客的那几年起,我的心态完全变了——涨工资的话,我很期待;但要我去管理人,那可没门儿。我是热爱自由的人,不想操那些多余的心。而当个什么领导,显然会挤占我刷屏及勾搭妹子的时间。

人最大的痛苦,是有了不该有的梦想,却无法实现。而我,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能安安静静地当好一个小兵的士兵,就算好士兵;而那种天天想着当将军的士兵,则肯定不是好士兵。

太浮躁,收获的是失落;不浮躁,降低期望值,并付出最大的努力,收获的会是惊喜。

至于上面说的“表达欲太强”的浮躁党,最重要的是要掂得清自己究竟是几斤几两,不要把自己的声音看得那么重要,在你还没有搞清楚事情来龙去脉的情况下发表的“见解”,是没人愿意听的。

当然,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原先在保险公司接受培训时,学到的最重要的一项沟通技能,就是:少说,多倾听。

在2015年2月之前,我没有读过任何心理学方面的书,但我一直被很多朋友认为具有心理咨询师的潜质,“是一个可以说话的人”。我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别人跟我说话的时候,我不会把自己看成一个很重要的人物。我知道,我不具备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就准确回应别人的能力,我就耐心地、静静地听别人说完,然后自己再发声。

只有在你准确地理解了别人的意思,再一句话说到别人的心坎上,别人才会觉得跟你相处起来特别轻松,“这是一个值得深交的人”。

我在看别人的文章时,如果没读完全文,从来不会急着发表任何自己的看法,主要是害怕被耻笑。因为,万一我为他的第一段点赞,而人家却在最后一段神逆转,否定了第一段呢?万一我看完第一段就骂,而到后面一看,他其实说的跟我是同一个意思呢?

尽管是一个做杂志的人,但我几乎从来不看杂志,尤其是新闻类杂志(像《新周刊》这种,偶尔会翻一翻)。我宁可看大部头的书,但不是为了追求什么“深度”,我只是担心在杂志上看了太多快餐类的东西,如果我在几十年后拿出来装×,很有可能会被人笑话,说我肤浅。

我知道,有些人很讨厌别人装×,因为别人“装×”不经意间刺痛了他们的自尊心。可是,没有一颗装×的灵魂,哪来牛×的人生?

你本不是牛×的人,但装×装得久了,也便是了。

所以,要把装×的需求当作戒除浮躁的动力。

最近两个月,我发现了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微信上流传最广的,往往就是那种“一看标题就能猜出来写的是什么”的文章。老实说,绝大多数时候,看到这种文章的标题,我根本就没有打开的欲望。

有几次,我为了验证一下自己是不是过于自负,就耐着性子打开看了一下,果然,内容跟我猜想的一样。对于我而言,读这种文章学不到任何东西,不过是浪费时间。

广大人民群众喜欢读这种我口中“学不到任何东西”的文章,绝不是因为我的知识比他们多,对我无用的东西对他们有用,而是因为,大多数人在手机上的“阅读”,根本就不是为了学到有价值的东西——微信的阅读目的重点是寻找认同感,需要别人尤其作者给自己“壮胆”。“通过分享的文章来证明我的逼格”,这种动机其实跟芮成钢自称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是老朋友性质相同。

时间很宝贵,我建议,以后如果再遇到这种“一看标题就能猜出内容”的文章,就别打开了。

有一次,在跟一个新锐派女作者聊天时,在对她的潜质表达了羡慕嫉妒恨之情后,我也给她提了两个建议:以后在阅读的时候,要注重知识结构的均衡,不要只读那些“写给女生看的书”;在写作的时候,也尽量少写那种“一看就是女生写的”的文章。

我强调写作和阅读都要淡化性别色彩,可能会有人觉得,这涉嫌性别歧视。我不想过多地辩解,但我真心觉得,那些一看就是有些专门写给女生看的很肤浅的文章都没什么营养——长期读这种东西,会让你的视野和思维都固化。但像六六和龙应台这样的作家,她们的大部分作品,你能一眼就看出来作者是女人吗?反正,我不行。

再就是阅读的时候,要对那些“毁三观”的文章,保持耐心,仔细看一看人家到底说的是什么。接受与自己不同的观点,才不至于让自己成为绝缘人。

前段时间,有朋友把一篇文章的草稿发给我,征求我的意见。我直接激动地说“非常好”。他问为什么好,我的答案出人意料:“因为,它严重地刺痛了我啊。”在我心目中,最好的作品未必是那种得到读者一致拥护的“表达了我的心声”的作品,这种作品往往只能是引起读者情绪上的共鸣,却不一定能提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而那些严重刺痛了读者的东西,反倒更可能提供新的东西,读者被刺痛了,觉醒了,从某种执迷不悟中走了出来。

被刺痛,并不可怕,只要认识到问题的症结,就还有改变的可能。

一看你的简历,我就知道你还嫩着呢

乔布简历(一款专业简历制作工具)官网的朋友邀请我面向正在求职的学生们做个在线分享,讲一讲对小朋友们找工作有帮助的东西。老实说,我当时心里很忐忑。

我在大学毕业的前几年,求职方面都非常失败,第一份工作是保险。我甚至在找不到工作的时候打算去富士康当一名普工,后来因为自知动手能力太差,害怕被开除而作罢。让我来给学生讲求职经验,实际上就等于让一个loser给别人讲“如何成功”,听起来很滑稽。不过,后来再一想,我虽然缺乏成功的经验,但我多的是失败的教训;教训许多了,便可减少一些失败的教训。因此,我虽然走过不少弯路,但我的经验教训仍然是有点价值的。

分享做到一半的时候,小乔同学在QQ上对我说:“苏老师,您真的好动情。”

我说:“我看到这些孩子的提问,犹如看到八年前的自己,当年,我比他们更迷茫、更无助。”

实际上,看到她写的“动情”两个字,我忍不住鼻子发酸,到后来,泪水直接在眼眶里打转。当然,这泪水并不是心酸的泪水,而是自恋的泪水:当年那么难,我居然能够挺过来。

下面,我挑选几个问题及我的回复分享给各位正在找工作的同学,说得不全对,还望多多包涵。

Q:面试官总问为什么没有相关实习经验,该如何回答?

A:最好诚实回答。在这个问题上,不要耍什么花招,你撒谎,很容易被识破。

比方说,你因为一直在准备考研而没有实习,这个原因不会让面试官对你的影响打折扣。

如果你是尝试过找实习,但最终没有找到,也可以告诉面试官,这会让他觉得你确实是为找一份实习工作做过努力的,态度端正。

也可能你之前是对实习心存畏惧心理,没有行动?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最好用第一种情况来掩饰一下,因为他无法去求证。

如果是因为准备公务员考试而错过了实习机会,最好不要告诉面试官吧。如果我是企业里面的面试官,听到你为了考公务员而放弃企业实习,第一反应就是不要你。都什么年头了,你在求职的价值排序中,还把公务员排在企业前面,是不是太不识时务了?难道我们公司就是个备胎吗?

当然,期望值也不要太高,不要指望一个答案能帮你搞定一切。因为,无论你回答得多完美,最终都有可能被拒绝掉。

Q:不打算从事本专业方面工作,对想从事的工作却又没有任何相关工作经验,能得到面试机会吗?

A:这得看具体的用人单位的要求吧。

还有,即便是招聘简章上注明了“有相关工作经验”,你并不符合,但只要其他条件突出,或者,他们确实找不到一个满意的,你也是可能得到面试机会的。

我换过四次工作,每次都不符合招聘要求,但得到的面试机会非常多。

Q:单位看到简历上学校里的项目经验跟他们做的东西无关,接下来的面试就兴味索然,怎么办?

A:这个问题非常好,实际上,这是很多应届毕业生菜鸟常犯的一个错误,我以前也犯过。

你不能用同一份简历去应付所有的用人单位。事实上,那些找工作牛×的同学,他们有多份简历,分别投给有不同需求的单位。学校里的项目,如果跟这份工作无关,就别写了。

郑重提醒:简历上,忌讳内容写得满满的,但都是些小渣渣事情。这种小事写得越多,表明你越不自信。并且,从HR的角度看,这样太浪费他的时间,因为没有重点,可能在简历这一关就把你淘汰了。

不要在简历上写一大堆你修了哪些课程,没什么用。

此外,不要在简历上写你不擅长的东西。

2007年年底,我去昆山一台资企业面试,是群面,面试官首先要求一个女孩用英文做自我介绍,那女孩说她不会。面试官问:你不会,可是,你简历上居然写的是通过了英文四级。那女孩辩称:可我确实通过四级了啊。这时,面试官taught her a lesson(给她上了一课):自己不擅长的东西,就不要往简历上写;写在简历上的东西,一定得是你自己擅长的。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