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如果你不肯向这个世界投降(出书版)》作者:苏清涛【完结】 > 如果你不肯向这个世界投降.txt

第 7 页

作者:苏清涛 当前章节:15477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3:54

当然,我这么说,很多同学会很受伤。因为经历牛×的同学可以很任性地写简历,但实际上,大多数同学的经历都跟我当年一样,没有大事可填,那怎么办?

不求多,求精。比如,你只是学生会里的一个普通干事、校园超市里的一个店员,这个职位毫不起眼,但是如果你能在简历中把你在这份校园工作中的收获写透,写别人想不到的地方,这样面试官就会对你很感兴趣。

另外一个是,有个性。

我在2013年从销售转行做记者,一般来说,媒体招聘记者要么要求有相关工作经验,要么要求应届毕业生,但我两者都不符合,当时我毕业都六年了。于是,我在简历上写了自己在博客上、人人网上的文章受欢迎程度,还加了一句“杂文的灵感来源于跟男人抬杠的过程,散文的灵感来源于跟女人调情的过程”“高中以下学历者读起来不觉深奥,博士生导师读起来不觉肤浅”。

这种就很吸引人,直到现在,两年半过去了,我的领导还经常念叨起我的简历。

总之,简历不要拘泥于条条框框,最好能呈现一个独特的你。

Q:大学期间应该翘课去获得工作经验和兼职机会吗?

A:你不感兴趣、老师也教得不好的课,没必要上,先别说去实习了,就是翘课去图书馆一个人看书也是值得的。

很多同学认真上那些没什么价值的课,就是为了绩点、奖学金。等你毕业了,你会发现这些东西真没什么用。我以前在班上,绩点一直是倒数第几名,但即使到现在,学识上也不见得我比其他同学差多少。说得不谦虚点,可能比大多数人都强。对知识的热爱、持久学习的动力,比考试分数重要几万倍。

翘课去兼职,个人觉得,大三下学期开始比较合适,大一大二还是要以学业为主。不喜欢听的课,可以自学,但如果很早就考虑求职,翘课去实习,那就是把大学当成职业培训所了,这样的话,你还不如去上个高职划算。

翘课获得实习经历,能让你在找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比别人更快。但大学期间认真读书,打好底子,则能让你走得更远。二者不可偏废,每个人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去寻找平衡点。

Q:如果要读研究生,本科期间实习还有意义吗?然后是不是大多数用人单位在以后的晋升中,研究生比本科生更具有优势?我听很多学长学姐都说本科的低年级的知识到公司根本用不上,去实习基本上是端茶送水的,谢谢。

A:问题非常好。

你本科期间实习的目的是什么?如果研究生毕业后打算继续做学术,那你在本科期间的实习是没用的。

但如果研究生毕业后还是去企事业单位工作,那你在本科期间的实习经历,哪怕是跟你要找的工作毫不相干的实习经历,也是有帮助的。为什么呢?在用人单位眼里,你只要有过一份实习经历,哪怕跟他的需求无关,你就跟别的应届生不同了,这就相当于“非处女跟处女”的区别。

没经验的应届生这个身份,本身具有一定劣势,因此,你找一份实习的工作去摆脱这个劣势是必要的,哪怕是端茶倒水的经历,因为我就是从跟端茶倒水一样简单的事情做起来的。但当我干过这种工作几个月后,再去找工作,发现面试机会一下子增多了。如果底子确实不好,不妨走曲线道路。

晋升中,研究生是否比本科生更有优势,这要看单位、岗位吧。可以确定的是,在大多数单位和岗位,在工作几年后,学历、牌子基本是没有什么用处的(毕业的前三五年有用)。只有在某些行政事业单位、科研或金融等专业性特别强的岗位上,学历才有用,但也是仅供参考。

别怕,你的面试官自己也专业不对口

这是我在乔布简历官网做分享时问答的一个问题。

问:我是一名应届生,综合能力和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想往人力资源方向求职,但之前没有相关的实习经验,个人专业也是与人资无关。有些直接看专业经历不对口就把我刷掉了,有时候凭借综合能力进入最后的面试,却会被高层婉拒:“你没有相关知识和经历,我肯定会优先考虑人力资源专业的学生,起码他懂我说的专业名词,拿来就可以用;而你就算学习能力强,你也没有一直接触人力资源的那种思维方式,而且培训你也是需要时间和成本的。”很伤心,怎么办?

苏:不是这个专业的,可是,这个专业的基础类书籍一个月看两三本,没问题吧?面试的时候,不经意间,不用他问,你拿里面的知识来装×。给他一种“我虽然专业不对口,但我有热忱,我确实付出努力了”的感觉,这样,他对你的接受度就会提高。

你还可以冒险问:可否冒昧地问一下,您本人是人力资源专业科班出身吗?如果他的答案是否定的(概率非常高),你继续可以追问:你都不是科班出身的,都当上HR的领导了,如何断定我就一定不行呢?

如果他自己是人力资源科班出身,你再问大boss是不是?肯定不是啊。非科班出身的人都能当你的上司,我这个非科班出身的,为啥就不能当你的下属呢?

你这样问,就算他不认同你的歪理,但一定会钦佩你的机智。(希望这篇文章不要被HR看到。)

要胆大自信,不要怕得罪他。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劣势很多的你,不得罪他,也不会有任何机会;得罪了,可能机会就来了。

看了上面一段,肯定会有人骂我瞎扯淡,那我给你讲个我自己的故事:

2008年4月,我去昆山一家公司面试。面试官看了我简历之后说:“你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换了两份工作,可我们这个岗位很重要,我们需要的是能够重点培养、可以长期使用的人。”

我假装不懂地问:“你是担心我短期内会跳槽吗?”

他说是的。

然后,我淡淡地说:“按照你的意思,假如两个人一起去领结婚证,走到路上,一个突然问另外一个:‘你会不会马上跟我离婚?’这明显缺乏自信啊。”

他问:“你的意思是,我不够自信?”

我说:“不是对自己不自信,而是对你所在的公司缺乏信心。”

回去之后我想:今天要么是直接被咔嚓,要么他对我印象特别好。结果,很快就录取了。那段时间,我参加过十几家公司的面试,就这家录取了我。

因此,冒犯一下面试官并不是一件多么严重的事情。

我总结了一下,同学们的各种提问,涉及“专业不对口”和“缺乏相关工作经历”的最多,那么,我来讲两个关于“专业不对口”和“缺乏相关工作经历”的例子吧。一个是朋友的,一个是我自己的。

四年前,我一个朋友去上海的一家电子类企业应聘销售工作。事前,在他哥的安排下,他跟我的另一个在电子类公司做老板的同学有过交流,根据交流所得,做了一份PPT。面试结束之后,他把那份PPT交给了面试官,最终他被录取了。

那个朋友的底子其实很差,面试表现也不佳,打动面试官的就是他的用心程度。

而我自己,2013年从销售改行做记者,从江苏镇江坐火车硬座33个小时来成都面试。面试时,在自我介绍环节,我首先是老老实实地把自己的劣势全部摆出来:“在今天来面试的人中,我应该是年龄最大的一个,也可能是唯一既没有媒体工作经验又专业不对口的吧,从销售转到媒体,算是半路出家。”

然后,我又话锋一转:“但是,我最近通过马克·吐温、欧·亨利、王小波、黄仁宇等人的经历中总结出一个规律:在很多领域,尤其是在文学艺术思想领域里,半路出家的人要比那些科班出身的人更加有可能取得出色的成就——不是绝对数字,而是比率,譬如,科班出身者十个里只有三个能混出个模样,而半路出家的,十个里则可能有五六个都混得不错。”

看着他们脸上惊讶的表情,我知道自己的谬论引起了他们的兴趣,于是便接着补充道:“这看似奇怪,实则在逻辑上很容易解释——一个人科班出身去干一份差事,大都是出于本能和习惯,是为了混口饭吃,与爱好、志趣关系不大,所以不会怎么投入;而当一个人选择半路出家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要么是兴趣浓厚、破釜沉舟、自断后路,要么是其他路都走不通,因此会格外投入。既然已经不存在‘备胎项’了,当然能在这个新领域投入极大热情并取得成就了。”

就这样,我硬是通过玩弄逻辑,将自己的劣势给说成了优势。

面试结束离开的时候,我还特意问了总编一句:“假如这次不能被录取,以后,我可否来这边实习?现在,我在江苏那边还有点事情,等处理完后,到九月底或十月初,我会辞掉工作,找一个媒体全职实习,就是不要工资,纯粹学习几个月。”

我的面试官后来说,我面试时的表现打动了他,估计就是因为“不要工资来实习”这段吧。诚然,一开始我并没有被正式录取,但我有幸被列入了“备胎”的队伍中。主胎出问题后,我就替补上来了。

因此,如果在面试中无法被录取,你可以尝试着先做一个“备胎”。

专业对口,并不那么重要

“教语文可是教一个民族文化的根。你是在教育这个孩子今后一辈子赖以生存的情感的根。要谈恋爱是要语文的,要哄老婆也是要靠语文的。”这是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全国人大代表教育改革专场访谈上的一句话。作为历史学这个“冷门专业”曾经的毕业生,我们向来跟中文系是“同气连枝”,因此,听了郑强校长的这句话,我顿时有了一点“扬眉吐气”的感觉。

如果你是在大学读的中文、历史等基础学科,肯定会经常遇到“你们毕业了之后做什么工作”之类的问题;倘若读的是哲学,说不定还会被额外补上一个请求:“赶快给老子算一卦!”在一个制造业大国里,文史哲专业毕业的学生在求职时因专业不对口而受挫是必然的。但在2014年10月,媒体公布的“最难就业的15个专业”榜单上,“领衔主演”竟然是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热门专业,而文史哲等冷门专业却无一上榜。

何以至此呢?仅仅用“风水轮流转”来解释是不恰当的。基础学科教育的关键在于培养思维能力,而非学习现成的、可以立即在工作中派上用场的知识;从短期内来看,这些在求职时“对不上口”的知识,可能真的是无用的,但这些无用之识对一个人的塑造是长期的。

以叱咤风云的“92派”企业家为例,这个企业家群体有一个共同点:绝大部分都是文科生,极善于表达,甚至是很雄辩。而一个善于表达的人,在跟别人的交流中,肯定能掌握很多的主动权,并且,人文素养也可以使他们显得更有魅力,吸引别人主动来跟他们交往。

所有专业的设置都跟市场接轨,学生毕业后全部都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的,那是职业培训所,而非大学。对于求职者而言,务必要专业对口才能胜任的,那是插进螺孔里面的螺丝钉,而非操作螺丝钉的人;是被驯服了但又技能有限的猎狗,而非指挥猎狗的猎人。

我们在应聘一个普通小职员的时候会把专业对口看得很重,但没有哪个人在谋取一个大公司的董事长职位时会因自己的“专业不对口”而感到沮丧,况且高校的专业设置中也不存在“董事长”这个专业。你希望做猎狗还是猎手?如果你更倾向于后者的话,请别纠结于自己的专业是否对口。

那些需要严格对口才能就业的应用型很强的专业,一旦供过于求,立马失业。前几年,在光伏产业的鼎盛时期,江西等地办了很多光伏学院,专业设置倒是很合理,毕业生的收入也很高。但在光伏行业不景气的时候,那些学校的毕业生真是要多惨有多惨,因为专业太对口了,反而有了局限性,导致可选择的面太窄。假如像我一样学的是个“无用的专业”,他的选择面就很广——我既做过产品开发,也做过销售,后来又做媒体。

我在历史系的同学,毕业后有做会计师的、做银行风险管理的,还有做广告文案的,并且还都做得不错。一个朋友说:“有时候,职业技能反而会成为一个壁垒,让你的职业选择仅仅局限于某一个领域,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如果干脆啥都不会,反而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了。”

所以,尚在学校的同学们,请不要寄希望于一定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我想,比这个更重要的是,你得考虑,如果专业不对口,该怎么办?最好是在本专业之外,尽量多学些其他方面的知识,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在有限范围内的通才;比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习的能力和兴趣,在离开学校之后仍然能够学习新的技能。这样一来,面对一份专业不对口的工作,你尽管在刚进去的时候无法胜任,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你就能干得很出色了。

再就是,如果刚学到了什么东西,就期望它能立即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这样想就太功利了。

前年春节时,去一个中学同学家。同学老爸一听我大学学的专业是历史而工作竟然是销售,就说:“这娃,学到的东西都没有用上啊。”

我说:“我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尽管没有在工作中直接派上用场,却在聊天和吹牛的时候用上了。”

我觉得,扯淡和吹牛是人类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用之识对我的最重要用处,是让我变成一个会聊天会扯淡的人,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觉得跟我聊天非常有意思,他们很喜欢和我聊天。所以说,没有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并不意味着专业的东西就浪费了,它们其实都在间接地发挥着作用。

再回到开头那句话“哄老婆靠语文”,其实,那些不对口的知识,只要用得妙,都可以用来追女人。不仅可以用来追女人,而且可以吸引女人来倒追。

有两种男人最有可能被女人倒追:搞体育并且颜值也很高的;搞文艺的——似乎,搞文艺的男人一旦让女人癫狂起来,哪怕穷点也无所谓、长得丑点也无所谓、生活自理能力差点也无所谓。并且,从苏格拉底、卢梭、马克思、钱锺书、王小波、李安等人的经历来看,这些“无用的男人”即便“专业不对口”,也不会抬不起头。毕竟,哄老婆是不需要专业对口的,而且,专业不对口的反倒可能更会哄一些。

我这个专业不对口的人在微信上发了一句话:“最好的伴侣,就是那种能够勾引出你最多笑声的人。”

这句话反响很好。有人在评论中说“勾引”这个词很销魂,他们不知道的是,我这个人更销魂。其实,我写这句话,是为了给某人“洗脑”的。

唯才是举,比要求有相关工作经验更重要

一个自己经营企业多年的同学电话告诉我说:“我们平时招聘销售员,有的是之前有过相关工作经验的,有的是没经验的。但我最近发现,那些有经验的人在入职后,工作成绩反而往往比不上那些毫无经验的人。甚至,有经验的人大多是以失败而告终,这是为什么呢?”

我回复道:你现在提出这个问题,让我感觉到你的思维水平退步了。还记得不?两年前咱们就讨论过这个问题,当时你就质疑“有相关工作经验”这种招聘要求。你说了一句比绝大多数HR都有水平的话——“有经验的人,既然人家在其他公司干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来你这里?”言外之意是,通常有经验的人跳槽到你这里,是因为他在原单位干得不好;“既然他在原单位都干得不好,你凭什么指望他能在你这里干得很好呢?”

企业在招聘新员工时,往往要求“有同行业同岗位工作经验”。这其实是很有问题的,除去该同学之前质疑过的“在原单位干不好,在你这里能干得好的可能性不大”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有经验的人,往往会把原先形成的错误的思维定式带到新的工作中来。平时,很多人把经验这个东西看得太重了。经验只是一种技巧性的东西,并非什么核心竞争力。你想想,一个人有经验,往往就会有与那些经验相伴随的思维定式。此外,在相关领域待久了,很多人就成了老油条了,他把一些不好的习惯带进新的工作中,改不过来,甚至就没打算改。

郭台铭在分析晚清衰败的原因时给出的一个解释,超过了大部分历史学家的水平。他说,晚晴衰败是因为前面的康乾盛世太成功了,于是后面的人就一直在复制前人的经验。正是对经验的过度利用导致了失败。“过去的经验,不能保证你明天的成功,反而可能让你变得更加无知。”

因此,偏好招有经验的,只图他们“上手快”,这样的用人单位往往比较短视、急功近利,因此也不会有太大潜力。

相反,倘若你招的是一张白纸的人,他知道自己啥都不懂,所以反而比较谦虚老实,便于塑造,执行力也会比较强。

对比之下可以发现,在通常情况下,差的公司更喜欢招有工作经验的,而500百强企业、央企以及联想和华为这样的优质民企,在招聘非管理层岗位时,他们更偏好应届生,因为可塑性强。当然,某些公司不喜欢应届毕业生,这也不能全怪企业,员工跳槽太频繁,小公司实在负担不起这个成本。

听完我这个不太靠谱的概括后,同学又问:“也有不少大公司招聘时都要求有多少多少经验,难道他们都错了吗?”

我说:“可能他们也不一定认为这样是对的,只是认为这种做法风险不会太大而已。一般来说,有经验的人未必会多出色,但即便差劲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而没经验的人可能有很大潜力,但也可能花很多成本培训了之后仍然一无所获,招聘他们是要冒风险的(但大部分HR不敢冒这个险)。因此,‘有相关经验’便成了保守型用人单位的首选。”

除了能力之外,那些从其他地方跳过来的、有经验的员工,在忠诚度方面也不如自己培养出来的。

在婚恋中,人们更偏好“无性经验”(人文素养差的人更容易如此),为什么一到招聘员工时,反倒如此看重经验呢?

当我正在写上面几段话的时候,该同学又发给我一张照片,是他家门口的麦当劳的招聘广告,上面写的是:别人考核你的经验,我们挖掘你的潜力。

这句广告词真牛×。

发现和利用现成的千里马根本就算不上真本事(更何况,有经验不等于就是千里马),真正的伯乐是会培养千里马的。

那些说你不适合的面试官,往往都错了

很多人在找工作的时候,常常会遇到一个无比闹心的问题:“你不适合。”不仅你的面试官、同事、领导这样说,而且甚至连你的同学乃至家人也这么说。

连你自己也会无比纠结:我到底适合还是不适合?

那么,当别人说你不适合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首先,最关键的是,你得了解一下那个岗位的性质,需要什么样的素质才能胜任,并且正确地评估自己。

你先自己掂量一下:我到底适合不适合?如果连你自己都心里没底,或者,明知自己不适合,那就休怪别人不看好你了。

如果真的不适合,就别硬着头皮去应聘了,这样会很痛苦。

一方面,每次那些阅人无数的面试官都会说你不适合,会让你的自信心受到摧残;另一方面,即便勉强通过了面试,日后适应的过程也会很痛苦,甚至你不得不辞职。

当然,如果你并不清楚自己到底适合还是不适合,或者明知自己不适合,但非常热爱这份工作,那么也可以尝试一下。

你既然对它充满热情,那么即便不适合,只要争取到机会,你也会千方百计让自己适应它的。这就像你为了自己心爱的人而做出一些改变一样,改变越多,你越快乐。

如果你断定自己很适合,而面试官却认为你不适合,怎么办呢?

平心静气地看待这个问题就好了。面试的时间那么短,面试官怎么可能通过寥寥数语就对你的了解超过你自己呢?

面试官断定你不适合,凭借的只是刻板印象和偏见(怎样的人不适合这份工作)而已,从概率的角度看,在无法深入了解每个应聘者的情况下,以偏见来筛选人,有助于提高效率,但你不小心就被误伤了。

不过,在这个时候,只要你能坚信自己是被误伤的——跟“刻板印象”相比,你是个例外,你就不会受他们的影响了。

也许,你会很委屈地问:我相信自己有什么用啊?他们还是不会录取我。

我告诉你,他们不录取你,你就去找下一家单位应聘不就行了吗?不要在那些不识货的人身上浪费时间。这就像在谈恋爱的时候,永远不要找一个不懂得欣赏你的人来践踏你的自尊。

你可能认为这个说法过于鸡汤,那么,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吧:

即使面试官是识货的,他们认为你百分之百适合,也照样可能不要你。并且,这也很正常。因为,他们可能遇到了比你更适合的人。

所以,要调整好心态,你要相信,在应聘者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大部分的面试都是无法通过的。调低了预期值,在面试被拒之后,你的挫败感就不会有多强了。

还有一种情况,你要相信,面试的人只是在面试的那一刻地位比你高,但他的水平却不一定高。

我曾经对我的一位领导说:“我以前找工作的时候发现,大部分面试的人都没啥水平。”

我的领导表示强烈同意:“对啊,只是他的工作性质赋予了他来审视你的权力。”

2009年,我在常熟的一家民营企业面试销售员,HR拿着我的毕业证和学位证,翻来覆去地看了四五分钟,我都等得不耐烦了,他问的问题居然都是学业方面的,跟工作岗位毫不相干。

你没见过名牌大学毕业生的毕业证,想仔细观摩一下,这种心情我可以理解,但你面试我,总得问几个有水平的问题吧?后来,他们副总面试我的时候,先介绍了一下他自己,说是个什么MBA,但我听了下他的问题,连我这个本科差生都不如。

当然了,水平这么差的面试官最终都没录取我。

时隔几年之后,现在,我的微信公众号粉丝中有大型外企主管人力资源的副总裁,有朝阳产业龙头企业的商务总监。我跟他们聊过,彼此惺惺相惜。他们愿意高薪挖我过去,还是要我做销售。

尽管我非常谦虚地说我不适合,但他们认为我适合。其中有一个为了把我抢到手,也为了说服他的总经理,还特别强调:激情比专业什么的重要多了。

前后一对比可见,前面那些面试官说我不适合,是因为他们自己水平太差,而非我的问题。

在2009年那一轮求职中,最终录取我的面试官是我接触的面试官里最有水平的一个。他也知道我很内向,但还是愿意调教我做销售。

值得一提的一件事情是,后来我的这位领导在辞职前还单独找我谈话,不是“临别遗言”,而是向我征求意见:“清涛,你觉得,我下一步适合做什么?”

我果断地说:“非常适合在大公司里面做人力资源或者企业管理培训,侧重于团队建设方面。”

他很激动地说:“你跟我想一块儿去了。”

可见,以我的水平,如果在古代完全可以当个礼部尚书。这可比普通的HR牛×多了。可是,那些HR竟然说我不适合这不适合那,不是胡扯吗?

面试官说你不适合,还有一种情况是,“你不适合”=“咱俩不合适”=“我配不上你”“我怕留不住你”“我缺乏安全感”。

2013年,我从销售转行进入媒体,面试了将近十家媒体,最终只有一家录取了我,就是我现在的供职单位。在我当时面试的十几家里,就这家的实力最强,考试的试题也最有水平。

回想一下,有一家拒绝过我的单位出的笔试题里面,居然有一道填空题,需要填写的是龚琳娜的歌曲作品中被称为“神曲”的歌名?

试问:这种题有什么意思?尽管笔试我通过了,但还是鄙视他们。面试的时候,他们说工资太低,怕我不接受。我说工资低没关系,但他们最终还是没要我。

所以,他们以为我不适合,其实是他们觉得自己庙小,怕容不下我这大佛。

除面试官外,可能还有一些你的同学、朋友、亲戚,甚至父母会说你不适合。如果相信了他们,你就上当了。

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有一句台词:那些自己没有成才的人,总会说你也不能成才。这几乎是绝对真理。我行走江湖多年的经历都告诉我,那些自己无能的人,总是以为别人也跟他们自己一样无能。

话说,我当年从制造业转行做销售时,几个资深销售人士,包括当老板的朋友,包括招商引资做得特别好的朋友,包括媒体的销售大亨,都强烈支持我。但一大群从未做过销售的人来告诉我:“你不适合。”

我总结了下,他们说我不适合的理由无非因为我不抽烟、不喝酒、不会带客户进娱乐场所。在我进去之后,有人劝我跳槽:“你一个月挣的那几个钱,还不够买一包手淫完后用来擦手的卫生纸。”

两三年后,我做得有些起色了,而那些对我说“你不行”的人仍然在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当年,我每天打电话的勤奋劲儿,就跟应聘中的求职者差不多。为了保证白天的时间全部用来给准客户打电话,我都是在晚上查资料、整理名单;到了白天,除了午休、午饭前半小时和下班前半小时之外,其他所有的时间,我全部都在打电话。

后来,我打算转行到媒体,一大批在媒体从业的朋友都说我可以,甚至还说我最适合做调查记者,而几个整天感慨人生失败,抱怨活得没意思的人,却对我说“你不适合”。我没听他们的,转行后很快进入了状态,而他们几个仍然对人生充满强烈的挫败感。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loser才喜欢给别人的热情泼冷水,喜欢传播负能量。

loser传播负能量,这让我想起小学时学的一篇课文《小马过河》——所谓“过来人的经验”,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loser的教训”,认为“你应该也跟我一样矬”。

loser给别人泼冷水,有两种逻辑。一种就是上面说的,“因为我不行,所以,别人应该也不行”;另一种是,他们害怕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万一别人做成了,自己的自尊心会受伤,因此,千方百计地让别人做不成。

我们做任何一件事,都会遇到不同的声音。不过,在面对争议的时候,大多数人都倾向于向loser发出的愚蠢的论调妥协,这也就是他们为什么老是深陷在挫败的泥潭中出不来了。要改变命运,首先就得远离那些喜欢散发负能量的loser。

因此,在你找一份自己很喜欢的工作的时候,如果身边的人说你“不适合”,你最需要做的,不是怀疑自己,而是怀疑对方。你仔细看看,给你泼冷水的这个人(包括你爸妈)是成功人士,还是loser?是比你强的,还是不如你的?我敢断定,百分之九十的情况下都是不如你的。

一个不如你的人给你下“你不适合”的鉴定,能有什么分量吗?

说到你父母不如你,这个有点“政治不正确”,但你倘若不是“大学白上了”,你在文化素质、眼界、判断力方面都肯定超过你的父母啊,你凭什么要屈从于他们那错误的观念。当然,也有不少父母是比自己的孩子强很多的。但事实上,这批父母恰恰很少干预子女的人生。

别人用一句“不适合”来裁决你的命运,当然是说得轻巧,但倘若你要真相信,那就被误导了。他们之所以敢信口开河地对你说这说那,是因为,他们不必对你的人生负责。而你,则要对自己全权负责。

最后送大家一句终极鸡汤:从我这几年的经历及身边人的表现来看,如果你心态足够好、有激情,则即便是原本不适合的,你在摸索一段时间后,也能适合;而倘若心态不够好,做事没激情,那么无论什么工作你都不适合。

请别人开书单之前,先确定自己真的读书

自从我通过装×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来对我说:“推荐几本书吧。”

每次遇到这种问题,我都十分为难。

我是不怎么读书的,尤其是26岁之前根本就没有读过几本书——教科书除外。而26岁之后,我花在码字上的时间又比读书的时间多,以至于有朋友调侃我:“你是低输入、高产出。你当然没时间读书了,因为你在写书给我们读。”

但我又不敢对任何一个请我开书单的人说“我不读书”。这样,人家会骂我“没诚意”。

另一方面,我读过的为数不多的几本书,几本都是“偶遇”(无意间看别人的文章里提到、朋友跟我聊天时提到、在别人的书架上看到),这种偶遇比较有浪漫色彩,因而我会对它充满激情。而别人对我说“推荐几本书吧”,在我看来,违背了我长期坚守的“偶遇法则”,这种没有细化的、宽泛的需求,就好比别人对我说“给我介绍个对象吧”一样让我无所适从。

给别人介绍对象,这么不浪漫的事情,我可搞不来。如果别人在搞不清我的需求的情况下给我介绍个对象,我会百分之百性冷淡。以己度人,我猜测,我给别人介绍个对象,别人应该也会性冷淡。因此,我从不贸然地给别人介绍对象。我不大喜欢给别人推荐书,就跟我不喜欢给别人介绍对象一样,是担心他对我推荐的书没有激情。

大致上,找人推荐书的动机和结果无外乎这几种:真的想读,并且你推荐的书,他在认真评估了之后,也真的会去买、去认真读;他会选择性地购买你推荐的书,但只买不读;你推荐了什么,他连书名都记不住,甚至连书名都没有认真看完,即使看完了,也压根儿没打算买来读——他找你推荐书单,纯粹就是无话找话,他口中的“推荐几本书吧”,就跟某些人的“美女,这个座位有人吗”一样,是为了搭讪的。

在江湖上混了这么多年,我基本上可以分得清谁是哪一种了。毫无疑问,绝大多数都是第二种或第三种。真正认真读书的人,很少会毫无方向性地对别人说“推荐几本书吧”。当然,无论哪类都比那些瞧不起书呆子的人要可爱得多——作为一个资深书呆子,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我曾经深受那些不读书的人的歧视,自尊心严重受伤,所以,我至今对此格外敏感。

大体上,经常请别人帮自己开书单的人,都是不怎么读书的人,或者即使别人开了书单,他也不一定会读的人。这样的人都有一种错觉,好像只要请人给自己开了书单,就等于自己已经看过书了一样。我在高中的时候就发现,很多并不认真学习的人,特别喜欢买辅导材料。

用行动派编辑橘子同学的话说就是:“很多人,光说不做,做一件事情之前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自己在积攒正能量呢,结果,读没读也就他自己知道。”

为什么明明不喜欢读书的人,却那么喜欢让别人开书单呢?因为,请人开书单就跟买教学参考书一样,是一种“政治上正确的事情”,这样做,意味着自己态度很端正、很好学;他行动力跟不上,但迈出这个“政治上正确”,就对自己有了一个交代,给了自己一个安慰。

此外,那些在价值观层面上认为“我应该多读书”,但行动力跟不上的人喜欢问别人“你平时读什么书”,本质上就跟缺乏奋斗劲头的人喜欢读励志故事一样。但是,你读过一万个励志故事,也不如创造一个励志传奇有价值。

前几年,一个朋友的公司破产了,但他的精神状态特别好,你从他的神情中,读不到一点挫败的味道。当时,我说他跟史玉柱很像。于是,在场的另外一个朋友对他说:“你应该赶快买一本写史玉柱的书读一读。”我说:“但史玉柱可不是因为读了关于史玉柱的书才成为史玉柱的哦。”那些励志故事的主角,从来都不是靠读励志故事而成为后来的那个样子的。

经常有人在看了我这个“输在起跑线上”的人的一些故事后对我说:“你的经历好励志啊。”但我从来就不喜欢读励志故事。

之所以我根据自己的人生经历整理的“流水账”能成为别人眼里的“励志故事”,主要靠的就是行动力。我做事通常都很有计划,并且尽量按计划执行,但我的计划从来没有在纸上出现过——我在潜意识中认为,把计划写在纸上,会显得“底气不足”。

说得再漂亮,都不如做得漂亮。

当然,我绝无意将所有喜欢找人推荐书的人都一棍子打死,而是说,找人推荐书这个事情没那么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别人推荐之后,你要去认真读。

如果没读,或者压根儿就没打算读,就别在那里假模假样地求推荐了。

做“学霸”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如何不浮躁地活着》一文发出后,有不少读者在后台留言给我,让我“现身说法”:不浮躁的人,日常工作和学习的状态都是怎样的?

说句实话,在做自媒体以来的几个月,我自己也变得有些浮躁了。但我也确实经历过一段漫长的不浮躁的岁月。

一、我是“学霸”吗

我的那篇很火的文章《世间所有的内向,都是因为无法忍受别人的无趣》,你们知道是怎么写出来的吗?

这篇文章是2012年正月初六晚,我在西安火车站的候车室候车和刚上火车的时候写的。当时用的还不是智能手机,没有记事本或word,我直接写在人人网的草稿箱里,写完后发现,火车上信号太差,发不出去。更悲摧的是,那个草稿箱字数上限是2000字,超过就无法保存了。当时已经很晚,火车很快就熄灯,手机也快没电了,我便到洗脸池那里,借着手机的微光,把多余的1000字抄到本子上,再删回2000字保存下来。第二天回到镇江才发现,回家前把电脑锁在办公室的保险柜里了,无法上网,只好去网吧完成。这是我在2012年全年写的日志中,自己最满意的三篇文章之一。

其实,就在那天上午,我还做了另一件奇葩事:从庆阳到西安的汽车上,快下车的时候,想起了个问题,就开始用手机写,害怕思维被打断,下车后没敢动,硬是站在火车站对面的公交车站下用手机写了一百多分钟才写完。没感觉到多冷,但差点尿到裤子上,憋得真难受。

这,就是传说中的“学霸”或“书呆子”吧?

多年来,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书呆子,但却从未敢以“学霸”自居,也从未有人这样称呼过我。2013年年底,我向一个同学诉苦,说自己头疼从业资格证书考试,她突然来了句:“像你这种学霸,还怕考试?”这是我第一次被人称为“学霸”。

之所以在29岁的时候还会被称为“学霸”,是因为大多数人在这个年纪已经不读书了。

我纠正道,我并不是学霸。因为我虽然“很用功”,但成绩很差。当然,在学习状态上,这几年的我倒确实像个“学霸”。

2013年9月初,在成都空军机关医院的手术台上,我一边接受手术治疗,一边在手机上默读《宋词三百首》。后来,翔宇同学听闻此事后,说想起了关羽一边刮骨疗毒一边下棋的场景,我说我当时也想到了,有同样的悲壮感。

10月底,有一天早上不小心把灯开关弄坏了,但白天又要上班,没时间找物业修,晚上回来只能两眼一抹黑,除了抽油烟机上面的灯能用外,其他的都不行。于是,我拿着《道德情操论》,把椅子搬到楼下,在院子的路灯下面看了三个多小时,到十二点多才上去。保安来巡逻的时候,跟他的小伙伴们一起惊呆了。这样的事情,在两个晚上都有发生。

正是这些“壮举”,让我可以配得上“学霸”这个“头衔”。

在学生时代,我从未获得过“学霸”这一荣誉称号。因为在我上高中时,虽然是低能高分,但彼时尚未出现“学霸”这个词;到了大学时期,我则是不仅低能,而且低分。因为有很多比我更爱学习的人,所以,“学霸”的名头自然是轮不到我了。

二、从以“学霸”为耻到“老子就是学霸”

不过,倘若不以分数论学霸,而单论用功程度的话,那我在大学阶段也算得上是“学霸”。

但是,这“学霸”有两个不同的阶段。

我一直觉得26岁是我的一个分水岭。26岁之前做学霸,是因为“不知道自己需要啥,不知道自己能干啥”,只好去读书,但实际上都没有读进去,效率很低。对这个阶段的“学霸”身份,我始终有种耻辱感。

26岁之后再做“学霸”,在这个阶段,我发现自己除了读书还能做很多事情,但相比之下,做“学霸”是一个最值得追求的事业。这个阶段的“学霸”,是自发的,读书与思考就像吃喝拉撒一样自然,也没有觉得自己有多努力。对这种状态,我其实还是比较自豪的。

但不论是在哪个阶段,我始终发现,在不少人眼里,“学霸”是一群无趣的动物。除此之外,“学霸”还常常被先入为主地认定为“高分低能”“书呆子”“生活自理能力差”“不会享受生活”。我甚至还意识到,人们对高分低能的鄙视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对低分低能的鄙视程度。

不同的是,在前一个阶段,由于自己内心还不够强大,我很容易向“舆论”屈服。在大二还是大三的时候,室友的高中同学电话上问他,你最近在干啥。室友是个比我还老实的人,他回答“忙着学习”。他挂了电话后,我一本正经地建议他:以后,别人再问你在干啥,你别回答说忙着学习。他问为啥,我说,因为很多人瞧不起认真学习的人。尤其是,认真学习了成绩还不好的,那就更加会被人瞧不起了。现在看来,我当时还是too young too naive(太年轻太天真)。

但到了后一个阶段,我学会了自黑,摆出一副老子就是书呆子、老子就是高分低能的架势,以达到先发制人的效果。在这个阶段,我不停地为书呆子辩护。在爱上“学霸”的生活后,我先后创造出了以下几段语录:

1

一个刚迈出校门踏入社会或即将踏进社会的人,如果你不是那种很快就能适应社会的人,那你一定会被你的学长、老板、客户或某些亲戚说成“书生气太浓”。诚然,他们是以嘲笑的口吻、居高临下的姿态来使用“书生气”一词的,但这个时候,你千万别觉得丢人;相反,如果你在工作多年之后还能被人误认为刚从学校出来,你应该以此感到自豪。

正如陈平原所说,在我们这个社会里,那些世故的人说你幼稚,这是对你良心的最大褒奖。挺住,“书生气”永远不能丢,它可是保护你,使你免于堕落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不融入大环境,这当然是事实,但这并不等于我就没有这个能力,而是这个环境实在太肮脏、不值得我去融入。书生气,是我们用来与外在环境中的龌龊力量对抗的一种有力的武器。

2

做学术的人需要能够耐得住清贫,这似乎是个伪问题——对一个真心将学术作为最高追求、以思考作为人生第一等乐事的人而言,物质需求的地位是很次要的;因此,对他来说,清贫就绝对不是一种需要承受的“煎熬”,既然不是一种煎熬,那自然也就没有必要去“耐得住”了(虽然我也在努力赚钱,但即便赚不到多少,我也不会觉得特别苦)。类似的,“耐得住寂寞”也是个伪问题,因为寂寞乃是他的一种自愿选择,毕竟自古圣贤多寂寞。

3

我一直不认为勤奋是一种多么宝贵的品质。勤奋,只有当它与乐趣相伴的时候才是有价值的,否则,勤奋就只能说明你在为一个功利的动机付出一个痛苦的过程,只能说明你蠢。充满抱怨的勤奋,远不如饱含惬意的偷懒值得推崇。(在“自我价值”的角度而言是这样,那些有社会贡献的特殊职业另当别论。)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