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两件事情是公平的,一件是死亡, 另一件是时间。
我们羡慕别人的,都是我们缺少的。
若选对了一个行业,行业的快速发展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助力。
那些看上去很有用的事情
又有好几天没写文章了。
不是没有时间,也不是没有主题,只是不想写。是的,只是不想写。我在微博上发了个消息:有点倦怠感。
倦怠感,是一件说不清道不明,但让人讨厌让人容易烦躁的东西。女人的经期让女人觉得讨厌,但不得不接受,上帝让女人做个女人,一生下来就注定了,没有办法。倦怠感不一样,如果每月都有那么几天倦怠感,听上去很烦人,但实际上不会真的让人烦,因为毕竟是有规律的,你避无所避,逃无所逃。但倦怠感没有规律,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走。
看上去是这样的,有规律的东西,我们都觉得可以接受,无论是好是坏。就像每个人每天都要吃饭拉屎,我们不嫌烦;每个人都会死,我们也没那么恐惧。没有规律的东西,我们才会有期待或排斥。
不知哪位哲人说过:人最怕无事可做。
以前看见这句话,我嗤之以鼻:每个人的追求到最后不就是图个清闲吗?虽然现在我对这句话仍然嗤之以鼻,但还是理解了。
把好多需要忙碌的事情都一一推掉后,我变得有点无事可做。每天接送小孩上下学,忙忙家里一些琐事,看看书、写写文章、听听小说,也就这样了。这不正是我想过的日子吗?这时候居然倦怠感又来了。这叫无事生非吗?
不写就不写吧,没什么大不了的。于是我就歇了几天。
前些天有出版社的编辑跟我联系,建议我把之前写的一些文章集结成书。我说,好啊。于是开始浏览之前写过的一些文章,看着看着,有个发现让我有些吃惊:以前写的一些很有用的文章,现在几乎一点价值都没有了。
例如,解读当时的搜索变化,分析如何做“双十一”“双十二”的活动,对某些热门事件写的评论文章等,这类文章在当时是最热门的,转发评论都很多,但过了不到两年,这些文章基本没有价值了。
这个发现让我觉得有些沮丧。
或许也是因为倦怠感,让我容易沮丧。人性这个东西就是这样,你不爽的时候,会更容易发现很多东西都不爽。这个结论反过来也成立。
我陷入了回忆。
我努力学习,数理化最好,现在发现都用不上了。
我高考以高分考上了大学,本科成绩很好,被保送研究生,当时觉得这些成绩很有用,后来发现都用不上了。
我努力工作,学习编程,学习搜索引擎,现在都用不上了。
我专注于互联网,专注于微营销,积累了很多技巧,现在都用不上了。我做培训,我讲课,那些知识现在来看,大都过时了,没有用了……那些曾经看上去很有用的事情,曾经让人很兴奋的事情,好像现在都没什么用。
我曾经喜欢看小说,被老师和父母说成耽误学业,现在却觉得受益匪浅。
曾经喜欢的音乐,被很多人说是没用的东西,却一直流传保持到现在。
我曾经喜欢国学,在这上面花了很多时间,甚至耽误工作,现在很多收获体会都来自之前学过的国学。
我曾经喜欢打坐禅修,花了很多时间,甚至耽误正事,现在觉得很庆幸……
那些曾经看上去没什么用的东西,反而一直陪伴着我。回顾生活中的那些快乐,好像都是这些看上去没有用的东西带来的。
生活中绝大部分事情都是没有用的,就像我买了好几百本书,认真看过的不过几十本;就像我学了那么多知识,用得上的不过那么一点点;就像我谈了那么多恋爱,最后结婚的也只有那么一个……
啊,或许这就是生活!
曾经有用的,变得没有用;曾经没有用的,反而变得有用。
这个倦怠感呢?这个倦怠感也没什么用,但会不会也给我带来快乐?
到底是有用还是没有用,已经分不清了,既然分不清,那就不分了。这就是生活,有用和没有用组成的生活!
来吧来吧,那些有用的事情!来吧来吧,那些没有用的事情!来吧来吧,管它有用还是没有用!
忽然之间,内心好像亮堂很多。
回到阿里
前些天,我接到前同事的邀请,让我一定要去参加他们的产品发布会,钉钉2.0发布会,很牛的发布会。
钉钉是什么东西,你先不用管啊,我也不是来写软文广告的,先听我讲故事。钉钉团队的骨干大多是以前关系不错的同事,技术和产品负责人也都是之前的兄弟,是以前经常在一起加班、在一起喝酒、在一起唱歌、在一起洗脚的人。我离开阿里后,跟他们联系不多,这次他们说要做很牛的发布会,捧个场是必须的,我也想见见老朋友,于是很干脆地答应了。
发布会就在昨天,地点在阿里西溪园区。我一大早就去了。
阿里西溪园区,也叫淘宝城,阿里内部叫西厂。现在想要进西厂不容易,因为有保安阻拦。其他单位的保安门卫,大多是大爷,会对来访者问三个终极哲学问题:
你是谁?
来自哪里?
要去何方?
阿里不一样,阿里的门卫都很年轻帅气,也很酷,更重要的是,他们不问哲学问题。因为阿里是互联网公司,他们用网络来判断你能否进去:输入邀请码,会自动打印出来一个通行证。有邀请码就可以进,没有邀请码就别想进,那些被冤枉了想去淘宝、天猫求个说法的卖家更不可能进了……
西溪园区很大,走一圈估计要半个小时吧。园区很漂亮,建筑也很有风格。园区里有人骑自行车,有人走路,男男女女,三三两两,每个人脖子上都挂着工牌,以前我们都叫“狗牌”。我除了看他们的“狗牌”,还看他们的脸。
最近我有事没事就喜欢看路人的脸,因为每个人脸上都会写着他的故事。在园区里,我看见的一张张脸,比我在外面马路边看见的脸要好看很多。马路边的人的脸大多都很苦,而且没有生机,这里的人的脸大多比较放松,还有亲切感,或许是早上的缘故吧。
还没走进报告厅,忽然听到有人在身后叫我:
“鬼老师,你也来啦?”
“文老大,好久不见了。”
“七哥,真的是你啊。”
……
叫各种称呼的都有,大多我都认识,也有几个我叫不出名字了。我真的离开很久了吗?
那个发布会举办得相当成功,钉钉产品负责人无招在台上讲,我在台下偶尔跟三多讨论钉钉的用户体验,还推荐给七星会的朋友们用。
他们讲完以后问我评价如何。
我说钉钉功能很强大,企业很需要,但我担心它会成为下一个“来往”(“来往”是阿里的一个类似于微信的App,曾经大力推广过一段时间,后来慢慢消亡了)。
“为什么?”
我说:“功能强大,但用户操作体验还不好。如果接着这么搞下去,不断加新的功能,最后的结果就是功能越来越强大,但用户体验越来越垃圾,最后一定会成为一个无比强大的垃圾。”
负责人说:“我们调查过1200多家企业,才推出今天的这个版本。”
我说:“看得出来啊,钉钉解决的需求都是企业的痛点,但你们一定没有看过一千多人实际用钉钉的习惯吧,所以用户体验不行,我刚才两个小时使用遇到的问题就是很好的例子。”
都是老同事,我说话比较直接,我知道他们不会介意。虽然我在文章中批评钉钉的用户体验不好,但钉钉关于OA、审批、盯人的功能确实能提高企业工作效率,也建议企业老板安排人去试试,只是要有点耐心,要花些时间研究。
两个小时的发布会结束了。发布会并不重要,当然,对他们很重要,对我不重要。对我重要的是,又见到了一些很久没见的老朋友。
中午,几个老朋友在西溪园区吃饭。聊聊过去,聊聊未来,聊聊谁要离职了,聊聊谁又要创业了。
好像又回到几年前,好像从未离开过。
他们问我过得怎么样,我笑笑说:“挺好的,只是我准备金盆洗手了。”大家都笑了。
吃完饭,我离开西溪园区。下午见了个朋友后,我又去了支付宝的办公楼,在楼下等人。我一边喝着支付宝免费提供的奶茶,一边看进进出出的人的脸。忽然收到一个微信:
“七哥,你来支付宝干吗啊?我刚才在楼下看见你了。”
“我过来看美女。”
“哈哈,看着这个环境,有没有很怀念?”
“不啊,好像还好。”
“真的吗?”
“嗯,其实……其实,是有些同情。”
“Why?快告诉我,急需要些动力来脱离现在的环境。”
“哈哈,你就想想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你又要拿老子啥的来忽悠人了……”
“这次跟老子没有关系。如果这是你想要的,那就继续。如果不是,那就离开。可能你会说:我也不知道我想要什么。”
“嗯,对!”
“但至少你知道这不是你要的。”
“嗯。”
“就这么简单。”
他发来一个大哭的表情。
我不知道对方是谁,应该是支付宝的员工吧。我微信中加了不少人,很多人不认识也没有见过面,平时很少闲聊。
我没有一丝怀念吗?我是骗他的,当然是有点怀念的。以前在阿里工作九年多,不可能没有怀念。只是这种怀念,跟怀旧是一个意思,并没有想重来。
为什么会同情?因为我看了很多人的脸。有些人是轻松、愉悦的,但在大部分人脸上我看到的是焦虑和疲惫,或许是因为他们劳累了一天。他们没有意识到,工作已经成为一种负担,虽然下班了,但工作会跟他们一起回家,估计还要跟他们一起睡觉。更让我心酸的是,在有些人脸上看到的是冷漠和迷茫,是麻木了还是心死了?想起我以前在阿里上班的日子,好像经常跟他们一样:焦虑、疲惫,开心过,冷漠过,也迷茫过。
工作确实已经成为很多人的负担,世界那么大,都想去看看,但因为生计,不得不工作。
每个人都应该离职吗?当然不是。无论做什么工作,会遇到一些困难,也会有快乐。只是你要知道,这些都是必然的。发生了就让它发生,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就像大海上的浪花,有浪花是必然的,它们只是大海的一部分。不要把浪花当成大海,也不要把大海当成浪花,不要因为浪花而肯定大海,也不要因为浪花而否定大海。
不是每个人都能看透,我能看得更透一些,或许是因为我离开了。
从支付宝出来,天已经快黑了。路过一个路口,有个穿着朴素的小姑娘在弹吉他,弹唱《丁香花》,好伤感啊!
那坟前开满鲜花
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
你看啊漫山遍野
你还觉得孤单吗
你听啊有人在唱
那首你最爱的歌谣啊
尘世间多少繁芜
从此不必再牵挂
看见地上有一张大白纸,上面写着要为母亲治病筹款,于是我捐了九十元。我发朋友圈问:这是骗子吗?有人说:不用纠结。如果是骗子,说明她妈没病,如果不是骗子,你更应该支持一下。
这么说好像很有道理。
嗯,今天回到阿里,又从阿里出来,一天过去了。也祝好人一生平安吧!(咦,为什么用一个“也”字?)
【七哥闲谈】
今天的文章就是真实一天的记录,说说淡淡的情感。其实,相信每个人的每天都值得记录,虽然每天的事情平淡,但每个人的内心都很丰富。无数念头冒出来,然后又消失,如果能品味这些念头,比看书还要有意思。这才是一本活生生的书啊,现在的书都是死的。
我最近还在做减法,试着减掉一些不需要的工作,希望减到只有写作本身。以前发现很难的事情,现在觉得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了。
人人都当过小乌龟
“七哥,我准备离职了,今天跟我老板干了一架!”
“为什么?”
长征是我的学弟,他做的跟我之前做的工作一样,在一家不小的公司做程序员。他很聪明,除了平时喜欢上一些色情网站以外,没啥缺点。我总认为大部分智商高的人,情商都偏低。情商低并不是贬义词,很多伟大的人情商都不高,例如很多科学家、文学家。
长征的智商高,但情商偏低,是一个喜欢钻牛角尖的人。钻牛角尖也不是贬义词,是个中性词,因为很多伟大的发明都是那些喜欢钻牛角尖的人搞出来的。
长征刚毕业两年。当年他的导师让我帮他推荐工作,后来他没去我推荐的公司,自己找了一家不错的公司,说这样才有志气。直到前些天他跟我说要离职,于是有了这段对话。
“我老板一直看我不爽,刚入职的时候我就发现了,后来越来越明显。”
“怎么看你不爽了?”
“多了去了。别人迟到,他只是提醒,我迟到他就在周会上批评。别人程序有Bug他会帮忙查,我遇到问题他就冷嘲热讽。我只要一犯错,他就像抓住了把柄似的,使劲儿损我,让我很没面子!”
“你们聊过吗?”
“有什么好聊的?!我已经忍了他两年了,这次我忘了写周报,后来故意没有补交,我很少忘记写周报的,这次我想看看他怎么反应,他果然又小题大做!”
长征是摩羯座,听说摩羯座的人大多外表冷静,内心丰富,心思很难捉摸,都比较厉害。毛主席也是摩羯座的。我不太懂星座,只是听了长征的话,我觉得这段描述比较形象。
我和长征聊了一会儿,大概意思我明白了。长征认为:主管对他过于挑剔,比对别人苛刻很多,长征觉得很不公平。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长征还故意做过一些事情来观察,都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这种事情,我不知道谁是谁非,也不想知道,就算知道又能如何?作为学长,我还是要表现出很有经验、很有智慧、一副为人师表的样子。我给长征讲了个故事。
有只小乌龟和爸爸妈妈一起去野餐,爬了五年,终于到了目的地,在山顶的一棵大树下。
但发现没带可乐,乌龟爸爸妈妈让小乌龟回家拿。临走前,小乌龟说:“你们不要趁我不在时偷吃啊!”乌龟爸爸妈妈一口答应下来,于是小乌龟就走了。
五年过去了,十年过去了,小乌龟还没回来,乌龟爸爸说:“要不我们先吃吧。”乌龟妈妈说:“不行,还是再等等,我们答应过小乌龟的。”
二十年过去了,小乌龟还是没有回来,乌龟爸爸和乌龟妈妈都饿得不行,于是就拿东西出来吃。刚放到嘴边,忽然,小乌龟从大树后面跳了出来,大声说:“终于被我等到了,我等了二十年啊,我就知道,你们一定会趁我不在时偷吃!”
最近我越来越喜欢寓言故事,寓言故事听上去很好玩,很傻很天真,听上去觉得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儿,仔细想想,会觉得离生活其实很近。我很喜欢庄子,庄子就很喜欢讲故事;我很喜欢奥修,奥修也很喜欢讲故事。我喜欢这个小乌龟的故事,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我哈哈直乐,乐完后又有些伤感,因为我想起了前女友。
那是好多年前,我还年轻,还在谈恋爱的年纪。有一段时间,我和女朋友经常吵架,我觉得她一定是不爱我了,因为她对我没有以前那么好,表现得没有以前那么热情,没有以前那么听话。这样过了半年,两个人都受不了,于是分手。分手时,我很伤心,但我对自己的判断更加坚信,因为分手彻底证明了她不爱我。
现在想来,当时真傻:我一直在怀疑,一直在证明,最后好像是我对了,但对的意义又在哪里?我真的对了吗?
长征是个聪明人,听了这个故事,沉默了一会儿说:“我就是那只小乌龟。”
我没好意思告诉长征,我曾经也当过小乌龟。
或许,人人都当过小乌龟,生活中这种故事太多了。
时间管理:角色管理法
人生只有两件事情是公平的,一件是死亡,因为每个人都会死亡;另一件是时间,因为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每个人时间分配不同,就会有不同的收获,也会有不同的人生道路。如何有效利用时间,成为所有人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谈到时间管理,目前有一些常用的时间管理方法。有人用便笺,把一些重要的事情记录下来;有人用日程表,把每天重要的事情放到日程表上;还有我们平常被教导的,把所有的事情分成四大类,重要紧急的、重要不紧急的、不重要紧急的、不重要不紧急的,然后重点去处理那些重要紧急和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这三类时间管理方法,我都不推荐,我偶尔记便笺,偶尔也会把事情分类,但这三种方式我都不常用。
自从我做自媒体以来,很多人都会问我关于时间的问题:你每天上班那么忙,还要写文章,你哪里有那么多时间?我一般都笑笑说:心在哪里,时间就在哪里。
话虽这么说,但时间管理确实有一定技巧,需要一些方法。时间管理,不只是如何管理工作内容,还要考虑平衡每个人多方面的角色。今天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我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角色管理法。
之所以推荐,首先,因为角色管理法适合多种人群。懒人有简单的做法,勤快人有勤快的做法;可以做得很粗糙,也能做得很严谨。其次,这个方法不需要什么工具,简单的白纸,或者电脑的写字板就可以实现。最后,角色管理法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很好地平衡生活、工作、家庭。
接下来看看如何做,先不要问为什么,跟着我的要求一步一步做就好了。很简单,只要两步:
第一步,确定你最重要的三个角色。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角色,例如,我是阿里校招负责人,是女儿的爸爸,是爱人的丈夫,是我朋友的朋友,是自媒体鬼脚七的运营者,当然,还是我自己。我这里选择的三个角色是:阿里校招负责人、家庭角色、自媒体人。
第二步,以周为单位,写出每个角色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三件事情。
因为这是三个最重要的角色,所以一周至少应该有三件事情要做吧,如果有更多,暂时也不要写,只写三件,每件事情用一句话来描述。
完成这两步,就完成了我说的最简单的角色管理法,举例:
2013.9.8 鬼脚七下周工作计划校招负责人
1.下周一晚上19:30YY语音访谈。
2.各个城市的筹备工作和简历挖掘。
3.宣讲会流程和PPT的跟进。
家庭角色
1.给小朋友讲两次故事。
2.保证至少跟家人一起吃两次晚饭。
3.给老婆准备个小礼物。
自媒体人
1.准备好五篇文章。
2.准备下一次大会的演讲材料。
3.《做自己》电子书的准备,《爱生活》样书的检查。
很简单吧,一周的内容就这么确定下来了。建议你写到一个文本文件中,每周有这么一段,把最新的放在上面。这样坚持一年,也很方便查看。这就是角色管理法。以下是一些小提示:
第一,每个人的角色还可以更多。但最好不要超过五个,否则平衡不过来。我经常还会增加一个角色“我自己”,安排的任务是:锻炼身体两次、看书一本、和朋友喝茶一次等。而且每周的角色可以不固定。这周是A、B、C、D四个角色,下周是A、B、D、E四个角色,换着来。
第二,每个角色的事情还可以更多,但最好不要超过五件。多了就没有重点,多了就不一定能完成,多了更重要的是没有那么方便管理了。当把做计划当成一个负担的时候,做计划本身就成为计划中的一项任务了。
第三,每件事情可以写得更详细。这部分是可以随意的,想到了就写,特别是一些灵感,或者自己希望在什么时间完成,可以给自己一些提醒。同时,如果思维收不住,就在这里写出来,如这件事情的一些规划和细节等,很随意。
最后,一些常规的事情不用写进来。很多是我们每天都会去做的,无论我们做不做计划都知道要做的,这部分就不用写了。例如,我每天早上7:10要送闺女上学,这事虽然重要,但没有必要做计划……如果是一些常规的事情,但自己无法坚持的,就要列入进来。例如,我要求自己每天打坐三十分钟,如果做不到,就需要写进来。这个计划要列为重要的,且需要花时间准备的那些事情。
好,现在假定你已经用角色管理法做好了一周的计划,接下来就是如何执行计划。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有时候很忙,忙得都不知道自己该忙什么;有时候事情太多,担心遗漏了什么。工作越久越容易产生这种现象。
这个计划就是用来治这个感觉的。每天早上可以看一眼,如果已经做完的,就在后面写上OK,没有做完的就继续做。当自己不知道该忙什么,或者担心遗漏什么的时候,也可以打开这个计划表,然后一项一项去完成。等到周末的时候再检查一次,必须让所有的事情最后都打上OK。过了一个月,可以回头看看计划中的各个角色都干了些什么。例如,会不会一直没有把家庭角色列入进来,会不会一直没有锻炼身体?
这样整个角色管理法就讲完了,估计有人还会有些疑问:
这么简单,会不会遗漏一些重要事情?很多事情,我们认为重要,但实际上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要。如果一周有五个角色,每个角色有五件事情,我们能完成二十五件事情,已经很不错了。如果那些遗漏的事情,还没在这二十五件事情之中,说明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就算遗漏了又能怎么样?而且随时想到了,随时还是可以添加到计划中去。记住,这个计划是给自己看的,不用搞得那么完美,也不用讲究太多的格式。
会不会事情有变化,导致这个计划不可用?所有的计划都可能发生改变,因为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时间管理法我不喜欢用的原因,规定得太死,做一份计划花很多时间,最后又用不了。但角色管理法,有变化随时就调整。而且每个角色只有这几件事情,完成这些事情应该不是难事,还有充足的时间去完成其他的事情。随着计划次数的增多,计划也会越来越靠谱。
整个角色管理法,可以简单,可以复杂,还可以把每一件事情安排到具体的某个时间点。但我从来没有这么做过,我不喜欢太有规律的生活,也不喜欢太多的限制。你猜对了,鬼脚七是射手座。
角色管理法,最大的特点是方便。不拘泥于形式,不用格式,不用工具,不用固定。但有一个要求:必须坚持。哪怕是很简单的角色也要坚持。每周才一次,每次最简单的事情只要三分钟。但坚持几个月以后,你会发现很有帮助。再完美的方法,如果不能坚持使用,就没有任何价值。
这个方法可能很多人看了眼熟,其实不是我的原创,我是参考《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以角色为中心的生活原则,做了一些改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买一本书看看,那是一本值得看的书。
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起因:
七哥,我快毕业了,但我觉得我什么都不会,我不知道以后能做什么。
七哥,我是个新人,但总是不愿意向同事请教问题,其实我自己也害怕,怎么办?
七哥,我在一个事业单位,不想这么待一辈子,但我父母却说这是个稳定的工作,我不知道我离职后能否找到工作。
七哥,我很佩服你从一个工作了九年的公司离职,我在这个公司工作了十二年,我想出来,但我害怕,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七哥,我在一个大公司做到了研发总监,但我总觉得自己智商不高、逻辑性不强,我经常自我批评,总是发现别人的长处、自己的短处,一个人的时候内心很自卑,怎么办?
自从我开通“鬼友说”这个栏目,有很多人给我留言,大多是关于职场生活的问题。年轻人大部分时候比较迷惘,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工作了几年的人,看不见自己的前景,不知道未来的方向,总是找不到一个满意的工作。我会挑一些典型问题耐心地解答。
我出身寒门。有人在微信中留言说:“你们这些所谓的成功者,总喜欢拿过去的贫寒来炫耀,真正牛的人从来不说这些,我最讨厌你们这些装的人。”我看见后微微一笑,是笑他内心太敏感。
我在微博上偶尔会帮朋友转发广告,偶尔也会发一些生活感悟的微博。有人在微博上留言说:“一天到晚,要么发广告,要么就发心灵鸡汤,果断取消关注!”我看见后微微一笑,是笑他还不够果断。
有人问:“那么多负能量,你是怎么处理的?难道你不会受影响吗?”我回答说:“不用担心我,我的内心足够强大。”又有人问:“你是怎么做到内心强大的,能否教我?”
我真的内心强大吗?我是怎么做到内心强大的?我能否教一些年轻人变得内心强大?
于是我开始思考这些问题。
我写文章,很多例子都跟我个人相关,我的朋友、工作、家人,以及自己的思考,包括互联网、电商、禅修、新媒体以及我的生活经历。我相信无论你是什么背景的人来阅读,至少会让你看见另外一个人的真实世界,和他的内心思考。你可以批判,也可以借鉴,只要你安安静静地看,我相信都会有所收获。
以自己的经历和周围朋友的经历来做例子,会更加真实。
毋庸置疑,不可能看了这些文章就能让人内心变得强大,但我相信一定能帮助到一些人,而且那些愿意去仔细阅读和思考的人,一定能有所收获,这就够了。
废话少说,接着往下看。
走出自卑
当有人跟我讲他很自卑,我非常能理解,因为我是过来人。
我从小到大,一直都有很强的自卑心理。不只是因为家境贫寒,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从小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口吃,也就是结巴。没有口吃毛病的人,永远不会理解口吃的烦恼。不敢说话、不敢打招呼、不敢回答问题、不敢朗读课文……严重的时候,连外人都不敢见。
记得小时候,我妈让我去同村的邻居家里借几升米,我不敢去。不是因为觉得借东西丢人,而是害怕第一句话说不出口。后来我还是去了,当时的情景我仍然记忆犹新:我在路上练习了很久“大伯伯,我妈叫我过来借三升米”。等我到了邻居家,还是很结巴,叫大伯就叫了很长时间。口吃的人都知道,有些词特别容易结巴,“大伯伯”就属于这样的词。
口吃的毛病,从上学开始就一直困扰我,从小学一直到大学。高中的时候,在县城读书,全都是新同学,我就更不敢说话。我本身性格外向,但又强迫自己少说话,导致每天内心都在纠结。直到后来和这些同学都混熟了,我才慢慢放松下来。到了上大学,又有新的挑战,因为要说普通话。我内心的焦虑更加严重,我找到口吃矫正器的广告,去咨询了他们如何购买产品,但因为价格比较贵,没钱买而作罢。
那段经历有些不堪回首。那时我经常晚上在被窝里默默念:老天啊,你可以让我长得矮一点,长得丑一点,只要说话能正常,怎样我都愿意。
不过口吃也给我带来一些其他“好处”,让我有更多时间去提升自己其他能力。我花很多时间练钢笔字、学音乐、看小说、写日记、跑步、打球,只要不用说话的爱好,我都很喜欢。我当时还经常看一本杂志——《演讲与口才》,看所有名人的经典语录、急智演讲。不是因为自己喜欢,而是以为看了这些,会对自己解决口吃问题有帮助。结果可想而知,这些都不能解决问题。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我开始朝另外一个角度思考:其他人也会有明显的缺点吗?其他人也会自卑吗?我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现象。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苦恼的问题:有人苦恼自己头发少,有人觉得自己长得丑,有人苦恼自己太矮,有人苦恼自己太胖,还有人烦恼自己没有毅力……大部分人都会为自己的某些缺点烦恼,就像我为自己的口吃烦恼一样,同时他们都在羡慕别人。记得有人说过:
我们羡慕别人的,都是我们缺少的;我们不在意的,都是自己拥有的。
我开始接受自己,接受自己有口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后来我在大学当班长,在班会上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有个毛病,就是结巴,大家多多包涵,也希望大家能帮帮我。”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如释重负。从那以后,一切都开始发生变化,真的有很多人会私下里建议我如何克服,还有人说以前就没有意识到我有这个毛病。
后来我到淘宝上班,经常给淘宝的管理者讲课,每次讲完课,我妈都会问我:“你讲课时结巴不?”我说:“有时候也结巴啊,不过没关系,大家都习惯了。”
自卑的人,最害怕别人说自己的毛病,但这个毛病一旦自己主动说出来,就会慢慢走出自卑。
自卑的人,经常会把自己的缺点放大,以为周围的人只要看见你,就会发现这个缺点。其实每个人都很忙,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焦虑,没有时间来关注你的缺点。
自卑的人,内心极度敏感,最害怕别人谈起自己的缺点,一旦听到类似的言语,都会觉得是针对自己。
自卑的人,都会极力掩饰自己的自卑,就像一些家境不好的人反而会表现得非常大方,一些学识不多的人会表现得很有文化。
如果敢在公众面前说出自己的缺点,就是走出自卑的第一步。
当然,自卑的原因有很多种,我所经历的是口吃和贫穷。走出自卑也不是只要说出自己的缺点就能真正走出来。
所有的自卑,都是对自我的认知产生偏差,改变对自我的认知,才能真正不自卑。
与小伙伴聊什么是成功
什么是成功?
王朔说:什么成功,不就挣点钱,被别人知道吗?
今天有媒体采访我的时候,记者问最后一个问题:七哥,你认为什么是成功?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在现在这个社会,很少有人会思考这个问题,好像所有人都已经知道了答案一样。
百度是成功的,腾讯是成功的,张小龙是成功的,有人认为鬼脚七也是成功的。但大多数别人认为成功的人,他们自己不一定觉得成功,他们还有更高的目标和追求。
当我突然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也是一愣。
从上海回杭州,已经到傍晚了,我和我团队里的几个小伙伴一起吃饭,点了几瓶啤酒,大家边喝酒边聊。我想起了这个问题,于是问大家:“咱们每个人都来说说,你觉得什么是成功?”
文卿,一个92年的小姑娘,比我外甥女还要小。虽然年纪小,但背井离乡,经历过很多事情。她皱了皱眉头,若有所思地说:“我觉得成功就是生病的时候,不用担心没钱治病,如果以后有小孩了,不用担心小孩上不了好学校。”
她声音很小,我知道她的经历,也听出了她背后的故事。
无忌,是90年出生的小伙子。他性格沉稳,平时不怎么说话,做事很踏实。无忌喝了一口杯中的酒,看了看大家说:“很多成功的人不觉得自己是成功的,我认为的成功,除了有一定的财富和地位,同时还要有一个强大的内心。”
无忌是浙江宁波人,家乡应该有很多成功的企业家,至少是外界认为成功的企业家。
易二,是82年出生的,以前在中兴工作了七年多,已经当爸爸了,也有很多故事。易二今天把胡子剃了,我们都说他年轻了十岁。他一晚上都在哼《关于爱情》,不知道是不是又遇到了爱情。他说:“成功吧,就是睡得着觉,内心宁静。”
易二玩深沉吗?我知道不是,他之前辞去工作了七年多的工作回老家陪父母待了几个月,也算是一个奇葩。这次是答应过来帮我两个月。
三寿,是87年出生的。跟他一谈话,就知道他是一个聪明人。三寿语速很快,还带有一些湖北人的口音。他会把“二”说成“呃”。什么是成功?三寿说:“每个人每个阶段对成功的定义估计都不一样。我觉得成功就是每个阶段都有能力尽好自己的责任。”
三寿解释说,不只是尽责任,是有能力尽好责任。
文卿很兴奋地说:“太对了,我也这么想。”
我比他们都大,属蛇,也是他们的老板。听完他们的回答,我暗想,还好他们之中没有人说像鬼脚七这样就算成功。如果真有人这么说,我不知道他是真心的还是在拍马屁。
文卿面带笑容,双手捧着酒杯说:“七哥你的答案呢?”
我的答案呢?我想起了王朔在《谈女儿》中提到:我干吗不对她宽容?我干吗要对她严厉?我希望她干吗呀?我什么都不希望她。我希望她快快乐乐过完一生,我不要她成功。我最恨这词儿了。什么成功,不就挣点钱,被别人知道吗?
我的答案呢?我对媒体是这么说的:
“现在社会上好像对成功有了定义,但实际上每个人的定义又不一样。我以前在一篇文章《实现梦想的机器》中讲了一个故事。我一个朋友的公司价值十几个亿,每年也有几千万的利润。但他现在自己身体很不好,跟老婆离婚了,儿子很叛逆,父母身体也不好,真正的朋友都找不到几个。他好像是成功了,但这时他却发现自己一无所有。”
这是个值得思考的故事。我现在追求的成功,是希望自己能够内心充满喜悦和好奇去迎接即将要发生的事情。如果能做到这个状态,我觉得我就算成功了。
无忌说:“我理解了,就像小孩子看世界一样。”
我笑了笑说:“是的,无论即将发生的事情是什么,我能充满好奇和喜悦地迎接。可能有一天每个人都在骂鬼脚七,那种经历难道就不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吗?”
我希望自己能做到这种状态。
文卿问:“那你怎么评价我们几个人理解的成功?”
我说:“挺好的啊,这个答案哪有什么对错。”
我看见易二在微笑着点头。易二的年纪跟我差不太多,他一定理解了。
大家举起杯说:“让我们为成功干杯吧。”
这时候发现,年纪最小的文卿,她的那一瓶酒居然早就喝完了。
无忌说:“今天办公室的网络断了,听说电信光纤有问题。”
“那大家今天晚上就直接回家吧,不用加班了。”我笑了笑说。
回到家,我听见了小朋友的笑声。当我把小朋友抱起来,这时候我什么都不想。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成功,但我知道,这是幸福。
扫一扫,关联阅读《实现梦想的机器》原文。
找一份好工作只需要这几招(上)
【写在前面】找一份好工作,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今天教你找一份好工作需要的几招。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学习一下。
我有个学弟,还很年轻,工作勤奋努力,思想积极向上,除了长的没我帅以外,其他都比我强,只是流年不顺,公司很不景气,他一直想换工作。之前跟我抱怨说,现在找工作不好找,换工作也很麻烦。我问他是怎么找的?
他给我答复说:上某某招聘网站搜索某个职位,看看有哪些公司在招聘,然后把简历统一发过去,多投几个公司,等待面试通知。
我笑着回答说:“所有通过这种方式找工作的人,能力都一般。”我确实是这么认为。相信很多人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找工作的,如果大家都是这样,那么你的优势是什么?企业为什么要招聘你?后来我给学弟提了几个方面的建议。
1. 找准目标公司
在找工作或者想换工作之前,最好要先有目标公司。选择目标公司也很容易,一方面根据自己的条件和意愿,另一方面根据行业的发展。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选择行业非常重要。若选对了一个行业,行业的快速发展会给你很大的助力。这个行业不只是大的划分,还包括职业岗位。
我经常会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几次选择,刚好选择了快速发展的行业。我刚毕业就开始做搜索技术,过了三年,2005年,搜索公司很火,搜索人才也很稀缺,2008年我从网页搜索过渡到了电商搜索,到2010年,电商已经是很火的行业了。这两次的过渡,不到十年时间,让我从最开始一年收入四五万元到一年有百万的年薪。
先选行业,再找公司,这个很重要。找发展比较快的行业,找这个行业中比较优秀的公司。有人说,我知道互联网发展快,但我学财务啊又不懂互联网。互联网公司也需要财务啊!在互联网公司做财务和在某个线下工厂做财务,你体会到的东西完全不一样。
我那个学弟先锁定十来家公司,然后给他们都投去统一的简历。这种做法我不赞成,不可能找到好工作!
当然,选择目标公司并不难,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仪的公司,只是进不去,甚至连面试机会都没有。如何才能争取一个面试机会?嗯,这是所有找工作的人都面临的问题。
2.争取面试机会
根据我的经验,至少有80%的人在面试前就被过滤掉了。收到十份简历,能够找出两人面试,已经是不错的比例。我大学毕业时,大家都在找工作,有个家伙能力比我还差,但获得的面试机会比我多得多了。我很好奇:都是投递简历,然后等着面试通知,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别?我还拿他的简历和我的简历对比,也没有发现有什么不同,格式、描述内容都差不多。后来我才知道,那个同学每次投递的简历,都是针对不同单位的招聘需求做了特殊修改的,如果对照招聘需求来看,他的简历就很能入眼了。
看见我学弟之前做的事情了吗?统一发一样的简历,相比别人已经输了一筹。
对于找工作的人来说,公司的招聘需求相当有价值!不同岗位的招聘需求,不可能是负责招聘的HR来写,一定是相关团队的负责人来写。既然这么写,在挑选简历时,也是按照这个原则。招聘需求一般包含两部分:岗位描述和岗位需求。根据岗位描述和岗位需求来修改自己的简历,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具体怎么改,就不用多讲了。
投简历是一个方法,但就算你把简历做了对应的修改,也不一定有面试的机会。最好的方式,是找那个公司的内部人员推荐。若有内部人员推荐,面试的机会至少再提升一倍!
有人说:“我不认识对方公司的人啊,我无法找人推荐。”
我只能说:你能力真的有问题!遇到困难要解决困难,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怎么可能找不到相关的人?微博上可以找吧?微信可以找吧?太多方法了。你不要觉得你已经懂了,你就算在微博上找到了,人家也不一定愿意帮你推荐的。最好的方式是,先培养一下感情,多做互动,过一些时候再谈推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