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没事别随便思考人生(出书版)》作者:鬼脚七【完结】 > 没事别随便思考人生.txt

第五章 情绪是一条河

作者:鬼脚七 当前章节:15334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3:34

当我们批评和指责别人的时候,我们觉得有优越感,觉得自己更加强大。

有情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情绪控制。

你看见的所有问题,都来自你的内心。

抱怨的根源

最近有一些朋友留言:

七哥,我们公司氛围非常差,钩心斗角,每个人都只知道拍上级的马屁,做事情总是推诿,做不好的就说是别人的问题,找其他的原因。像我这种老老实实在公司干活,不善于拍马屁的人,你说我要在这个公司待下去吗?

我觉得我的生活越来越坏,过年回家一个人在那里偷偷流泪。不就是因为我个子太矮吗?我面试几个工作都不要我,男朋友也找不到,看见表妹们都带着男朋友回来,还在我面前炫耀,聊天时经常挤兑我,我内心居然有个恶毒的想法:祝他们早点分手!

类似的抱怨,相信很多人都听到过。

抱怨有用吗?大家都知道抱怨没有用,但还是忍不住抱怨。我这里不是要跟大家讨论抱怨的坏处,而是讨论抱怨的根源。为什么会产生抱怨?

抱怨分成两种:一种是别人对自己不公平,抱怨别人;另一种是环境不好,抱怨这个环境。

我们先讨论后者,我们抱怨交通堵塞,抱怨雾霾越来越严重,抱怨社会风气不好,抱怨贪污腐败,抱怨有人唯利是图。其实这些抱怨也是因为和自己利益相关,如果跟自己利益不相关,我们不会产生抱怨,顶多只是描述事实。例如,我们不会去抱怨朝鲜的政治,不会抱怨南非的环境太艰苦,因为这些跟我们的利益不相关。

还是那个问题:为什么会产生抱怨?

有个朋友推荐我看一本书,叫《新世界》,里面描述的一些观点我很认同:当我们批评和指责别人的时候,我们觉得有优越感,觉得自己更加强大。

任何抱怨产生时,会有一个前提:我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当我们想抱怨的时候,都希望有人能知道,要么说出来让别人听,要么写出来让别人看,这样才会觉得舒畅。

一旦我们开始抱怨,就会找很多理由来证明我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就像我们吵架时一样,总是在搜寻各种证据来数落对方的不是。这个时候,我们不会再想到对方的好,就算有人给我们提醒,也会被忽略,我们经常用这样的语气说:“虽然他之前对我还不错,但这次他太过分了!我最痛恨这样的人!”

唉,一旦有了“但是”,前面的描述都只是铺垫。

再深入一层:为什么会喜欢抱怨?

每个人内心都住着“小我”。我们经常听到,包括自己也说:“我受不了自己了。”其实就是受不了那个“小我”。我们有时候发脾气,控制不住自己,那个自己就是那个“小我”。我采访过一些很牛的人,问:“你最大的对手是谁?”那些牛人经常回答:“就是我自己。”这个自己就是那个“小我”。每个人都认为鬼脚七很淡定,性格也不错,但有时候我会大发雷霆,有时候我也会觉得孤独无助,这和平时的我很不一样,其实这些都是因为内心有个“小我”。你如果还不理解也没有关系,就先假定这个结论是正确的:你内心也有个“小我”。

“小我”的特点就是希望壮大自己。抱怨,就是“小我”用来壮大自己的手段。抱怨、指责可以让我们有优越感,所以“小我”一旦有机会,就会去抱怨。爱抱怨的人,是因为“小我”占主导地位了,不爱抱怨的人,就是“小我”被控制得很好。

我们经常吵架,是因为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心平气和讨论,不会产生情绪。如果是有烦躁、抱怨、怨恨的情绪产生,那一定是“小我”在工作了。

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好像自己是在捍卫真理,其实这是“小我”需要证明和壮大自己,因为真理从来不需要捍卫,或者说,无论捍卫还是不捍卫,真理就在那里。

我上次和几个朋友去吃饭,在一个不错的餐厅,我们点完餐等了四十分钟还没有上菜,于是一个朋友大发脾气:“你们太过分了!居然不给我们上菜,别人来得晚的都已经吃上了!”我知道他的“小我”在起作用了,他说完以后周围的人要么给予认同,要么给予安慰。这些都是“小我”需要的。如果“小我”没有起作用,正常情况下,这个朋友应该说:“服务员,你能帮忙看看怎么回事吗?我们的菜到现在一直还没上来。谢谢你!”

知道了本质,如何才能不抱怨?

其实很简单,就是你去观察你的“小我”。一旦你意识到“小我”的存在,它就会减弱,甚至消失。每次当情绪起来的时候,你对自己说:哦,那个“小我”又开始了,我看看它到底想怎样。

几年前,我老婆在一家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上班。有一段时间,她经常下班后跟我抱怨:项目太多,总是在加班,香港那边的同事干活特别敷衍,但工资还高得离谱,团队氛围不好,老板还总挑刺……我跟她说:“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来数一下,看看你要抱怨多少次。”当我们开始数的时候,她反而不怎么抱怨了,其实是因为她意识到了。后来我建议她去发现公司里那些好的地方,半年多后,她说他们公司评价她是公司最乐观和最阳光的员工。

有时候我们自己不抱怨,但别人会来惹我们。这是他们的“小我”在起作用,如果我们意识到是他们的“小我”在作祟,也会很淡定。以前有人误会我或污蔑我,我很气愤,会反驳和解释,现在我不这样了,我现在遇到这种事情,会淡淡一笑,因为我知道一定是他们的“小我”在起作用。有人说:对别人的挑衅不理会,这样是不是太懦弱?当然不是,反而只有强大的人才能做到。

意识到“小我”的存在,就不会再抱怨了,真的这么简单?是真的,你去试试吧!

关于“小我”,还有没有其他联想?佛教讲无我,讲明心见性:道家讲道法自然;基督教讲爱你的敌人。如果去掉“小我”,是不是会更容易达到那个境界?有点深奥,以后慢慢聊。

情绪的触发点

最近有个特别热的事情,女司机惨遭男司机暴打:

5月3日下午,成都市娇子立交处,一男司机将一女司机逼停后对其当街殴打。行车记录仪视频显示,打人前,男女司机的轿车曾因变道引发矛盾,多次互别。

最后的结果是女司机躺进医院,身体多处骨折,男司机被刑事拘留。

这个新闻爆出,各方评论都有,有的说男司机太野蛮,有的说女司机活该。

看到这个新闻,我脑海中整个画面感特别强。因为我开车时,也经常遇到一些让人非常生气的事情,有时也恨不得下车把对方打一顿。

无独有偶,我曾经看见淘宝上有个店,店铺上写着:

店主要去黑龙江砍死一个傻逼客户,然后再回来开店。如果回不来,请大家自行申请退款!谢谢大家多年来的照顾。

现在这个店在淘宝上已经找不到了,店铺被封了。不知道店主是否成功。

写这两件事情,我不是想分析对错。这时讨论对错,全然没有意义,现在所有当事人一定都有些后悔。只是在当时双方都处于愤怒之中,已然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是什么导致他们的愤怒,为什么在愤怒中他们没法控制自己?不只是他们,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很多事情导致我们愤怒,在愤怒中无法控制自己。

如果你细心观察生活,周围的人平时都比较温和。同事、朋友、家人、陌生人,大家都彬彬有礼,但一旦到了有情绪的时候,不同人的表现就天差地别。你一定有这样的经历,身边某个人平时很好,但发脾气时,像换了一个人一样,让你完全不认识。几乎每个人都是如此,在情绪平静和处于愤怒之中时,会表现得与平时叛若两人。在愤怒之中,绝大多数人无法控制自己。我听说过一个故事:

有个哲学家很有名气,听说是最聪明的人,住在某个村庄,很多人都慕名来拜访他,也有很多聪明人来挑战他。

有一天过来一个人,自称是语言天才,会说77种语言,每门语言都说得很流利。天才跟哲学家打赌:

“你可以问我问题,让我说话,判断我的母语是什么。以一万金币为赌注。”

哲学家的弟子跟老师说:“老师不要跟他赌,他每门语言都说得很地道,很多智者都输给他了。”

哲学家一声不吭,带着那位天才上楼,在楼梯上,哲学家一把推倒那位天才,天才从楼梯上滚下来,非常生气,脱口就骂!

哲学家笑了,说:“这就是你的母语。”

天才愣了一下,认输了。

一个人在愤怒中控制不了自己,哪怕你是天才。

问题是:是什么导致我们的愤怒?为什么在愤怒中我们无法控制自己?

咱们不谈灵修,不谈唯心,咱们来谈谈科学研究。

有科学研究发现人的大脑中有数百个神经中枢,控制着人的所有行为。例如,愤怒中枢。某天当你安静地坐在院子里晒太阳,什么都没想,有人按下遥控器,在你的愤怒中枢触动一下电流,你就会忽然暴怒起来!这就是愤怒中枢起的作用。再例如,快乐中枢。当你躺在床上,什么都没做,什么都没想,当有人按下遥控器,在你的快乐中枢触发一下电流,你会哈哈直乐!这就是快乐中枢起到的作用。这些反应,连你都不知道为什么。当然,你的头脑一定会为这次变化找个理由。

这个试验应该是很合理的吧,我相信你是认同这个试验的。既然你认同了这个科学试验,请再继续思考:是不是头脑已经变成了一个机器?

头脑机器有自己的运作方式,有很多机制。当它觉得受到了侮辱、欺负、鄙视、伤害,它就发怒了!当它觉得自己受到了赞美、呵护、重视、支持,它就开心了。当有人开车嘀你了,你会很生气,相当于对方用喇叭做了遥控器,触发了你的愤怒中枢。当你看见性感美女,你会不由自主地产生性幻想,相当于美女形象就是遥控器,触发了你的情欲中枢。

咱们从小到大,都在训练这台头脑机器。不断变换输入条件,不断加强输入条件,不断强化运作机制。不同的人,头脑机器不一样,训练的背景不一样,整个反应机制也不一样。有人骂了鬼脚七一句,鬼脚七会很生气,被人骂成了我的情绪触发点;有人骂了马云一句,马云可能会淡然一笑,马云没有这个情绪触发点。

看到这里,明白了吗?

是否愤怒,关键点不在于别人做了什么,而在于自己头脑中是否存在情绪触发点。造成愤怒的原因,不是当时产生的,而是当事人头脑被多年训练,存在了那些情绪触发点。男司机头脑机制中存在某个触发点,当女司机开车违规,连续触动了那个触发点,愤怒就爆发了;店主的头脑中也存在某个触发点,当某个买家开始无理取闹时,就触动了店主的触发点,愤怒就爆发了。如果司机头脑中没有这个触发点,他不会生气;如果店主头脑中没有这个触发点,他不会愤怒。

我们是否有涵养,是否足够大度,不在于我们的忍耐力如何,而在于我们头脑中是否存在那些触发点。一旦那些触发点存在,无论如何去忍耐和控制,情绪迟早会爆发。

每个人头脑中都存在很多情绪的触发点,看不见摸不着,但它们实实在在地存在着,无形无相。这些触发点的多少,决定了我们的涵养、修养和胸怀。情绪触发点越多的人,就越容易出现情绪并陷入情绪之中。

明白了这个道理,接下来的问题就简单了:如何消除自己的情绪触发点?

当你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又陷入了另外一个误区。因为触发点既然已经形成,基本无法消除,你在试图消除触发点时,又会新增其他情绪触发点。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你也不能两次遇到一模一样的事情。这次男司机是因为女司机变道和别了自己的车,触发了自己的愤怒,下次可能会因为另外一个男司机无理嘀了他几次喇叭,一样会触发他的愤怒,再下一次或许是因为堵车太久或者行人乱穿马路触发他的情绪……这种情景会无穷无尽,绝对不会有一模一样的重复。

如果不能消除,那岂不是没救了?当然不是。我们之所以会控制不了情绪,是因为我们把头脑认同为自己,把情绪当成了自己。你都已经成了情绪,当然无法控制情绪!因为情绪无法控制情绪。如果你能跳出来看见头脑的反应机制,看见这个情绪触发点,一切都会改变。就像我们看见别人吵架时,自己不会生气一样。有句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你在当局,把当局认为是自己,自然无法看清,只有把自己当成旁观者,才能看清。

当你清楚地看见你头脑的反应机制,看见你的愤怒是因为触动了你的触发点,你的愤怒自然会减弱。这就是:看见即改变。

回到最开始的事件。如果男司机被女司机激怒了,这时他看见了自己头脑的反应机制,心想:原来一个人开车故意别了我两次,会让我如此暴躁啊。这个反应机制很有意思,只要他开始这么想,他的愤怒一定会减弱。如果那个淘宝店主遇到买家无理取闹,这时他看见了自己头脑的反应机制,心想:原来一个买家因为几十元的事情无理取闹,就可以让我有杀人之心啊。这个反应机制很有意思,只要他开始这么想,他的愤怒一定会减弱。

学会看见,不是朝外看,而是朝内看。当你能看见自己的情绪变化,看见自己的情绪触发点,这就是修行!

如何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写了关于情绪的文章后,引起很多朋友的讨论。有人在评论里发表观点,有人直接在微信后台提问,共有数百条讨论。看来情绪的问题确实困扰了很多人。这里选几个典型的问题,继续谈谈我对于情绪的观点。

1.分析得不错,但情绪的控制是否意味着一直地忍气吞声,一直地谦让呢?这多窝囊啊!

相信每个人都有类似经历,遇到事情,周围有人劝你:忍一忍就好了。以前还有人把“忍”字写成大字挂在墙上,用来提醒自己不要轻易发怒。

其实情绪是忍不住的,总要有个宣泄口。你忍了老板和同事,回家就会很郁闷,然后对家人发脾气。当你忍了一两次,等到第三次,或许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你也会对他瞬间爆发:老子忍你很久了!

我讲的不是控制情绪,而是看见情绪。从表面看,看见情绪达到了控制情绪的效果。但如果你是以控制情绪为目的,不会去察觉,而采用最直接的方法:“忍”,如果你一直忍,你当然会觉得很窝囊。

再说窝囊,你觉得窝囊,本身也是一种情绪。这时你要做的只是看见你的感觉,不用评价它好还是不好,“觉得窝囊”本身也没有好还是不好。你可以像看另外一个人的感觉一样看待自己。

2.说得头头是道,但如果一个人没有情绪,还是人吗?

很有意思的问题,你看看这个问题产生的过程:我说“看见”情绪,你头脑会演化成控制情绪,再演化成没有情绪,然后提出问题:没有情绪还是人吗?

这就是头脑的演化作用,如果你不“看见”,你将陷入头脑编制的陷阱中。情绪的产生和这个过程是一样的。当有人指责你:“你为什么一直都这么自私?”

你听到这句话,头脑开始演化:我以前对你那么好,你居然说我自私?!我帮你那么多忙,你从来没有说声感谢,居然说我自私!你还有良心吗?你总是习惯指责别人,从来不反省自己!你以前就指责过我,我每次都忍你,你今天居然又说我自私!

看到了吗?这就是头脑的演化机制。其实只是一句话,然后头脑开始演化,在这种演化下,你不生气才怪!

我接着回答你的问题:一个人没有情绪,还是人吗?

我从没有说我要消除情绪,我提倡的是“看见”情绪,不要成为情绪的奴隶。有情绪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成为情绪的奴隶,被情绪控制。

再来看看这个问题本身。其实这个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只是头脑自动演化出来的问题,没有人需要这个答案,只有头脑需要这个答案。因为你不可能没有情绪,这个假设本来就不成立。就算是圣人,也会有情绪,也会发怒。

其实不需要去管这些逻辑,头脑最喜欢分辨逻辑,但情绪没有逻辑,生命也没有逻辑,只有头脑有逻辑。对于“看见”情绪的方法,本身不需要讲逻辑,只需要去体验。

3.愤怒的情绪需要看见,开心也是一种情绪,需要看见不?如果开心的情绪也被看见,这种情绪就会减弱,岂不是没有那么开心了?由此可见,“看见”也是把双刃剑!

我提倡的“看见”,不是鬼脚七自己发明的,是修行中的法门:觉察。可以觉察所有事情,不只是愤怒的情绪。一切情绪,一切行为都可以去觉察。一旦你开始觉察,你就会回到当下。

开心是一种情绪,兴奋是一种情绪,一旦开始觉察,确实会让这种情绪减弱。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的,也正是这样的本性,造成了很多痛苦。如果你执着于让自己更开心,你一定会排斥那些让你不开心的,一旦遇到那些妨碍你开心的事情,你就会不开心。

如果你真的能觉察,觉察每个细节,你会发现,有一种喜悦会产生。那种喜悦没有理由,也不需要理由,没有逻辑,也不需要逻辑。你看见某片叶子就会开心,你看见某个小孩也会开心,你看看天空也会觉得开心。

这种喜悦不同于普通的开心,你会觉得内心满满的,就像爱上某个人。你慢慢体会一下。

4.说得这么神奇,只是如何才能“看见”情绪?

看见很简单。正是因为太简单,反而很多人都不会。人的头脑习惯于复杂,习惯于演化,习惯于找规律,习惯于控制。所谓的看见,就是知道,一直知道。你知道你在愤怒,你知道你在伤心,你知道你在说谎。简单吧?就是这么简单,简单到像没有描述一样,只是把看见换了一个词:知道。这就是修行人说的觉知力。

看见很容易,但看见后,不让头脑介入很难。看见自己在愤怒,头脑很快就会判断,发怒是不好的,我不要发怒了,我要忍一忍……这就是你被头脑带走了。不用做任何评判,只需要看见就好。头脑中有很多念头,你可以一个一个地看,看着看着,你就明白什么是看见了。

看见很容易,但时时刻刻看见就不那么容易了。这种持续性的看见,就是一种修行。

5.你说的“看见”情绪,是不是就是自省啊?

不是,“看见”不是自省。自省是后知后觉的,自省是事情发生以后自己的反思,例如“吾日三省吾身”,是每天把自己所做的事情反思几次,看看哪些对,哪些不对,以后怎么改进。这个跟“看见”完全不一样。

看见是指你当时就能觉察,时时刻刻觉察。就像有一个摄像机镜头,一直在拍摄你的行动、你的思想、你的情绪。这个摄像机不会做任何评判,也不做任何改变,或者说像一面镜子映照着你。

看到这里,你或许有疑惑:这样做有用吗?是的,头脑总是想有用还是没有用。为了让你相信,我要说当然很有用,比一切打坐、禅修、闭关、吃药都有用。

6.七哥你有没有情绪?你会不会对周围的亲人发脾气

很多人以为我情绪控制得很好,不会有情绪。以前我在朋友圈说我在发脾气,有朋友很诧异:七哥,你怎么也会烦躁?我当然会烦躁啊!我也是人,我偶尔也会有情绪,我偶尔也发脾气,我和大家平时生活一样,没有什么区别。

每一种能量,都包含了与之相对的那一极,也可以转化成与之相对的那一种能量。爱包含了恨,恨也包含了爱。如果你不爱一个人,你不可能恨他。当有人告诉你:我恨你,此生永不相见!你一定要知道,对方是多么多么爱你。

当我女儿不听话,过马路时乱跑,差点被车撞,我会很愤怒,我会把她拉过来狠狠地打她的屁股!这种愤怒,正是因为我爱她。

有情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情绪控制。一旦被情绪控制,痛苦就会产生。要想不被情绪控制,看见情绪就是很好的方法。

当然,如果你的情绪触发点越少,你会越来越平和,越来越宁静,一旦你平静下来,周围的人也会受你的影响。或许“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就是这个道理。

最后我想说,鬼脚七是个正常人,跟你一样的正常人,有七情六欲,有爱恨情仇。有人批评我我会沮丧,有人骂我我会生气,我喜欢有更多人表扬,喜欢有更多的赞美。可能我和你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能时刻看见这些情绪的变化。

写给那些经常有负面情绪的人

@victoria:看了《生活压力太大怎么办》,第一个问题和解答,和自己现在的状态很类似,自己经常很负面……真希望身边有个授业解惑的良师益友,可是每次我像倒垃圾那样与身边的人倾吐自己的坏情绪时,结果都是让别人变得害怕,疏远,不喜欢接近我。因为我真的把自己所有的负面情绪都倾吐出来,好多黑暗的情绪与想法,好像让人受不了,对我都避之大吉了。我是否不应该这么直白地完全表达自己,让人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呢?坏情绪真的应该自己消化吗?如果不吐不快呢?我是将其倾吐出来后就会遗忘的人,或许事后一个月自己已经不记得当时说什么了,可被倾吐的人却记得清清楚楚,他们觉得我很负面,负能量很强,不喜欢接触我。

答:看了你的问题,我对你的朋友们表示深深的同情,也对他们表示支持。

从你的表述来看,你的负面情绪很大。估计对任何事情,你都会从最负面的那方面去看。你的负能量无穷无尽,每过一段时间还会有新的负面情绪来替代过去的!你就是一个强大的负面情绪制造工厂。最让人受不了的是,你还总是要去影响别人!

如果我是你的朋友,我也会不愿意跟你接触。

看看你的问题描述:

“自己已经不记得当时说什么了,可被倾吐的人却记得清清楚楚,他们觉得我很负面,负能量很强,不喜欢接触我。”

什么叫“他们觉得我很负面”?你本身就很负面。你这么负面,你还在埋怨别人为什么不忘记,为什么记得清清楚楚……

好在你知道自己有很强的负能量。只是你自己并不觉得自己有问题。你反而在考虑自己应不应该告诉别人,如何避免让别人看见你不好的一面。

这些都不是根本的问题!

根本问题在于:你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负面情绪?

你觉得这个社会阴暗、道德沦丧、政府腐败、教育功利、人情冷漠……你说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存在的事实,因为在你眼里,你每天都在发现这些事实。你以为别人跟你一样,也每天都在看见这些现象,只是他们不表达出来。

其实你错了。

别人跟你不一样,他们看不见这些现象,我也看不见这些现象,因为我们内心没有这些。

你或许会说:“你就装吧,这么明显的事情,你怎么会看不见?!那些马路上要饭的有几个是真乞丐?现在当官的有几个不贪污?有几个公司没有公司政治……”

我很惭愧地告诉你,我跟你的想法真的不一样。

我对马路上的乞丐,也会偶尔给钱的,就算他们是演戏,我也给钱,因为他们有时候演得那么逼真,算是对他们演技的奖赏,演得那么好,容易吗?

当官贪污的我还真看不见,我知道是事实,但我没遇到几个,只是我知道他们贪污自然会有惩罚,我相信因果,他在贪污的那一刻,已经受到了惩罚。你觉得他们赚钱太容易,所以你心中不平,其实你不是心中不平,你是嫉妒。

关于公司政治,告诉你吧,所有眼里有公司政治的人,自己就是公司政治的一部分。如果你不喜欢,你就不要理他们。如果你真喜欢,就去玩一下好了,用政治来统一政治,站在一边装着痛心疾首的人都是无能之辈……

看明白了吗?无论你信不信,这些都是我的想法。

你或许还会遇到很多事情,你觉得别人都是针对你的。

我就遇到过这样的人,非常敏感,把所有不开心的小事都能放大,结合自己的情况,朝负面去想。举个例子:某天你迟到了,你的主管在大家面前问了你一句:“你为什么今天来这么晚?”

你或许会想:张三迟到的时候,他为什么不问啊?他完全可以私下问我啊,凭什么在大家面前问?我之前就打过招呼说可能会迟到一会儿的,他为什么还要问?这明明就是针对我的,明明就是不喜欢我,想让我在大家面前难堪啊!好吧,让他等着,以后别被我抓住把柄!

你不用消化你的负面情绪,因为你自己永远消化不了,你也不用跟朋友们倾诉,你的倾诉对你不会有帮助,对别人也不会有帮助。

你唯一需要的是,找到那个产生负面情绪的根源。这个根源是社会吗?是你所处的环境吗?都不是!这个根源就是你自己!

以前我有一篇文章《三个故事》,里面就说了一个观点:你看见的所有问题,都来自你的内心。

对你来说也是一样,社会的所有事情,都只是同样地发生,在不同的人眼里,有不同的判断,有不同的标签。在你眼里,都成了负面。

如果你认同这个观点,那么你的问题就好解决。

以后一旦你有负面情绪,或者看见了社会的阴暗面,告诉自己,这只是你内心的阴暗面,事情并不是如自己的判断那样。

再举个例子:

你看见有个老太太碰瓷儿,撞上某辆车,然后找车主讹钱。

你的判断估计就是:这个老太太太无耻了,这个社会上的人怎么这样没有道德,为了钱什么都干得出来……

你的观点我无法说它错了。但这个演绎就让人觉得很悲观,而且很负面。你的朋友没法反驳你,但也不愿意听。

但这个老太太难道不可怜吗?这么大把年纪还要通过这种手段来骗钱。你不是也很有道德吗?你在谴责这件事情。一个地区有无数个老太太,也只有她在这么做啊……

我上次还真遇到了这么一个老太太,我的车在等红绿灯,她撞过来倒下,演得有点初级,我冲她笑了笑,她不好意思,自己起来就走了。

接着说如何去掉负面情绪的根源。

这时候你要告诉自己:这个信息是负面的,我的观点只是来自我内心的判断,并不是确定的,如果真的认为有问题,那就是我自己有问题。

这不是要你对任何一件事情都积极地去看待,只是让你不要像那样判断,不要引申,因为你的所有判断和引申,都不是事实的真相。多这么试验几次,你就不会再积压那些负面情绪,更不会拿这些跟你的朋友去讲了,因为你知道那不是真的。不是你自己消化了,是它们根本就没有产生。

你或许会问:“我怎么能质疑自己的判断呢?”

是的,每个人总是很相信自己的头脑。你觉得鬼脚七厉害,但鬼脚七说的话你不相信,你更愿意相信自己的头脑;你觉得一些哲人很厉害,但他们写的书你也不信,你更愿意相信自己的头脑。

其实一切痛苦,都来自我们太相信自己的头脑。我们的头脑觉得社会阴暗,我们就信了;我们的头脑觉得自己受委屈了,我们就信了;我们的头脑觉得自己吃亏了,我们就信了;我们的头脑觉得自己应该伤心,我们就信了……

怎么样才会没那么相信自己的头脑?你看懂上面这段话,你就会开始没那么相信了。

当我们知道了真相,就不会再受骗。

扫一扫,关联阅读《生活压力太大怎么办》和《三个故事》原文。

如何减少生活中的问题和烦恼

@东北小伙帅二胖:七哥,这段时间我发现,在工作中犯了错误,被人提醒后纠正,然后按照这个方式继续工作,可后来这个方式又不对了,又不合适了。经常这样让我感觉自己跟不上大家的步伐,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我经验少。可当我看到一位事业有成的长辈(我下班经常搭他的顺风车)也经常在车里与家人争执生意上的问题,然后得出结论,好像每天都有解决不完的问题,我又迷茫了。他已经经历了那么多,又做得很成功,为什么还有那么多问题呢?让我想不通的是,即使经验丰富的长辈也有那么多问题要处理,那么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答:我相信你说的问题,不是指那些数学上、科学上的问题,而是说生活中的烦恼和痛苦。

你内心一定很佩服那个事业有成的长辈,因为他事业有成,经验丰富,说话的时候显得很有智慧,就像鬼脚七回答你的问题一样。

你可以问他几个问题:“你有烦恼吗?你有压力吗?你家里有麻烦事吗?”

我相信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如果你问他:“你觉得自己成功吗?”

我相信他内心的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我为什么这么确信?因为我把自己当成了他,也把他当成了自己,我的答案和他的答案是一样的。我说这些,只是想告诉你,要相信自己,不要觉得别人有多成功,再成功的人一样要吃喝拉撒睡,你是这样,我是这样,马云也是这样。

无论一个人有多成功,一定会有问题等着他去解决。

如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其实这不是问题,因为问题解决了还会有下一个问题。

以前有个电视剧《士兵突击》,里面有一句台词,我认为说得很经典:生活就是一个问题接着另一个问题。

为什么生活中会有那么多问题?也就是为什么生活中会有那么多烦恼和痛苦?

这是个很本质的问题,如果说一句极端的话:生活就是由这些烦恼和痛苦组成的,快乐和幸福只是点缀。就像佛经中说:人生皆苦。

我估计你想问的是:生活中如何才能让问题少一点?这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遗憾的是,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答案。很多人过一生,痛苦了一生,烦恼了一生。

今天很巧,碰巧我知道答案。我来告诉你。

答案很简单:学会接受。所有发生的事情,没有对和错,只有因和果。

现在发生的事情,就是之前发生的事情的果,也是未来发生事情的因。既然都是因和果,你只能接受,抱怨和痛苦没有任何用处。

你经验太少,之前不努力,这就是因;造成你经常在工作上犯错,这就是果。你接着努力学习,以后犯错就会少,这也是因和果。

你或许会问,这是不是佛教啊?这是不是迷信啊?

说到因和果,确实是佛经中提到的比较多,但佛经也只是说了真理,就像科学说1+1=2是一样的。因果,跟化学反应没有本质区别,化学反应讲究条件具备,然后有反应。因果也是如此,条件成熟,然后就有结果。因果,和你种树是一样,阳光、雨水、土壤、种子都具备的时候,就开始发芽。这不是迷信吧。

当你开始接受现状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头疼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它们都不会再困扰你。工作犯错了,纠正就好了;受批评了,下次吸取教训就好了;手机丢了,再买一个就好了;没有钱,少花一点就好了……

你或许会说:“你说得倒轻松!你事业有成,站着说话不腰疼!”

我不是让你努力工作,也不是让你继续犯错,我只是让你接受现状。你接受了现状,就不会觉得是问题,也不会觉得痛苦,需要做的事情自然也会展现出来,你只需要去做就行。接受了现状,你不会有抗拒,你才有可能在以后改变,才能让问题变少。

举个例子吧(只是个假设啊):

某个妈妈带小孩出门,小孩一不小心跑到马路上,被一辆酒后驾车的司机开车轧死了。

如果你是小孩的爸爸,这时你会怎么办?

这个问题够大吧!都出人命了!该如何处理?

指责妈妈不细心?报警?让肇事司机坐牢或者赔偿?你或许会痛不欲生,也或许会心乱如麻。

这时又告诉你一个信息:肇事司机原来是小孩子的亲叔叔。简单了吗?复杂了吗?

好吧,这是一个经典的问题,一个禅修大师也问过我类似的问题。

这个事情可以带来很多问题,也可以什么问题都不会带来。如果你能接受发生的事情,那其实就没有问题,需要怎么做也会很清楚。

接受现状,在心理上安慰好小孩的妈妈,再妥善处理好后续的事宜。

如果不接受现状,小孩的爸爸或许会指责妈妈,妈妈可能会内疚甚至自杀,娘家人或许会过来找麻烦……或许会指责自己的亲弟弟,甚至打官司……或许自己也陷入了无限的痛苦之中……

所有的问题,要么可以解决,要么不能解决,要么解决的时间长,要么解决的时间短。

问题本身不会带来痛苦,带来痛苦的一定是你自己,是你把问题延伸成了痛苦。问题带来的只是痛,但你制造出了苦。如果你能做到“痛而不苦”,问题自然也就不是问题了。

回到你的问题本身。你不用关心你那个成功的前辈是否有问题,他问题的多少跟你没有关系。你要关心的是,你自己有多少问题,你制造了多少问题。

你会说:“我没有制造问题啊!”

你有!你工作上出现了两次错误,是事实,不是问题。但你认为自己跟不上大家的步伐,你为此烦恼和不自信,这就是你制造出来的问题。你还在担心以后有解决不完的问题,你想知道为什么所谓的成功人士还有问题,这些都是你制造出来的问题,它们会消耗你很多精力。

其实,你接受现状,只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改正错误,以后工作更加认真一点。

头脑总是在不知不觉地编织着一个大网,把你网在里面,让你觉得很自然、很好奇,接下来就会发现烦恼、痛苦接踵而至。这个网,其实就是一个梦。你在梦里被引导,在梦里欢笑和哭泣,你浑然不知,你每天不满足于现状,在梦里东奔西走,胡思乱想,希望把梦做得更美一点。但你不知道,你越不满足就会越挣扎,你越挣扎,你的梦就越糟糕,越糟糕,你又会越挣扎,如此反复几十年。

不过你也不用悲观,绝大部分人和你一样,每天都在梦里挣扎,做的都是噩梦。

如果你还没有明白,最后送你尼布尔牧师的《宁静祷词》:

神啊,

求你赐予我宁静,

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事;

赐予我勇气,

去做我能改变的事;

赐予我智慧,

去分辨二者。

不为明天忧虑,

享受每一个时刻,

把苦难视为通往和平的必经之路,

效法耶稣那样,

照着他所行的,

看清这个罪恶世界的真相,

而不是以自己的角度来看世界。

只要我降服在神的旨意下,

相信神必使万物变为美好,

好让我今世可以快乐地生活,

也在永世与你在一起时,

有极大的快乐。

最后,如果你觉得工作不爽,你可以考虑换一个工作,听说现在开挖掘机很有前途,但去哪里学习技术最好呢?这是个问题。

就是那棵树

生活总在继续,今天晚上反正没有什么主题,也不想再犀利地回答问题,就写写随笔好了。

有人问我,你快乐吗?

什么是快乐?大多数人平时理解的快乐,就是赚了钱,或者成功带来满足感,或者身体获得快感。那种只能算是一种情绪吧,一种让人舒服的情绪,不能算是快乐。

今天有个朋友在微信上引用了阿迪亚的一段话:

我们在生活中追寻每一样能让自己快乐的东西,却不知道快乐就在我们的内核中。它是自在的。没有方法可以变得快乐。我们只需要停止做让我们不快乐的事就行。让我们变得不快乐的事之一就是对自己及他人充满要求。在人际交往中,我们通常要求他人改变,让我们快乐,让我们满足。

我看了以后很有感触。

我最近虽然有点忙,但还是很快乐。我的快乐,好像就来自那个内核。快乐,不妨碍我有情绪;快乐,不妨碍我要做很多工作。

移动互联网营销的培训,就是我最近在忙的事情。

这次培训受到了大家的好评,白天讲课,晚上练习,半夜还有一帮人在酒店里讨论修行。有意思的是,有一个哥们儿过来参加培训,忽然对世界的认识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他对“自己”的认识已经非常到位,开始看清楚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我开玩笑说,别人都是过来陪你学习的。

我最近开始脸皮变厚了,有人要找我一起搞活动。我问:我为什么要去?他说,你要帮助卖家啊。我问:我为什么要帮助卖家?

我最近几乎拒绝了所有的商业邀请、政府单位邀请,拒绝了一切找我合作的项目。

有个很成功的企业家,有两个集团公司,每年有十多亿的产值,上次我们见面的时候,他面色不太好。他说最近半年太焦虑,盘子越来越大,不知道该如何整合资源,如何保持长远增长,问我有什么建议。

我了解情况以后,就笑了。我说你的问题解决不了的,就算解决了,你再过一年会更加焦虑。

他问:那怎么办?

“你都四十多岁了,做做减法吧。”我说。

前几天他给我发来个消息说:

当我要放下的时候,以前的一切问题都不存在了。

我为他感到高兴。其实这也是修行。

说到修行,什么是修行?不是修心,心不需要修,本来就存在;不是修禅,禅不需要修,本来就圆满。那修什么?只是修行。行为是行,念头是行,情绪也是行。

说修行有点神神道道,就像说开悟神神道道一样。

没办法,某一天当你的世界观发生彻底的变化,你会觉得原来还有这么一个世界。

它残酷,像假的一样。

我最近还写了一首诗:

精彩的源头

世界的法则如此精彩,

哪怕遗漏的须臾也静谧安详。

听着那没有声音的微笑,

满满的幸福如花儿一般开放。

爱你,

不是因为精彩,

因为你是精彩的源头。

我知道那不是我写的,那只是通过我的手在敲打。你问为什么这么神奇?不告诉你。

我还在朋友圈里面写了一个系列的哲理诗——《就是那棵树》,在这里给你分享前三篇。

就是那棵树

就是那棵树,

不问过去,

不看将来。

就像真正的爱情,

没有动机,

也不问收获。

就是那棵树,

从不担心,

也不焦虑。

就像襁褓中的婴儿,

饿了就哭,

困了就睡。

就是那棵树,

没有梦想,

也无须奋斗。

就像一个智慧的老人,

听听花开,

看看雨落。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