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紫微除影评以外的文字我是真心不喜欢,但是凭心而论,她的影评写得真是好,视角独特,言辞犀利,如同手术刀一样层层解剖。她的影评在网上可以找到。
不如眠去也是知名影评人,《把所有失眠的夜都给你》特别显示出女性的细腻,她写的影评,抽丝剥茧,经常让人看得很心痛,文字很有感染力。
另外,后浪出版社出版过很多电影书籍,也有“拍电影网”和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优势,截取电影片断进行分析,这种深度是书籍所不具备的,结合书籍一起,可以提升对电影的欣赏能力。
怎么把电影电视作为人生的拓展体验
我们都知道,优秀的演员,往往通过其所扮演的角色体验不同的人生,由于角色的需要,他们往往需要掌握很多技能,这些技能,也会帮助到他们的实际生活,比如张震饰演《一代宗师》而习武三年,获得八极拳冠军。
普通人,视影视为纯粹的娱乐,所以很多时候,是“杀时间”的方式。如果换一种角度呢?辅以思考,辅以归纳总结,把自己代入角色,从中获得间接体验,那么,影视也可以成为学习成长的途径。
那么,怎么看?
看主题、看情节、看冲突、看矛盾化解,看剧情如何推进、看角色如何扮演、人物关系、场景、服装、道具,看其中蕴含的人生道理,看能给予自己什么启发。
看完后,能否写出一篇像样的影评?会不会引起制作公司的注意?能不能像周黎明和徐皓峰那样出版影评书籍?
如果你是导演,你怎么导?
如果你是编剧,你怎么写?
如果你是其中的某个角色,你怎么演?
如果站在企业营销的角度,怎么运用相关影视?
对你来说,有没有其他可衍生的方式?比如,手绘人物?仿制其中的用品?(要考虑是否侵权。)
一个人,如果只懂得从自己的直接经历中去学习,那么,这一生,是不够的。读书、看电影等,都是间接体验。懂得这样学习的人,虽然只有一生的时间,但可以拥有更多的生命体验。
嗯,一定会有人问:这样你累不累?不就是看部电影放松一下吗?这样不得把人累死?
懒人有懒人的活法,看电影只图轻松不图思考,没关系。我尊重这种自由,我写文章出来,只是告知可以这样来看电影电视,有些人可能之前没想到,明白了以后,愿意这样做,并且从中获得提升,那也不错。
另外,一个人不要欺骗自己,要掌握这些,可能需要练习,但不要以之当作自己沉迷影视的借口。更不要讲“萧秋水说可以这样做”,我只是告诉人如何掌控和拓展自己的人生,不是教人陷溺和纵容。
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在网上搜索《明成皇后》的MV《If I Leave》,总长10多分钟,不管有没有看过《明成皇后》都不要紧,可以独立看这个MV,你是否能够看懂?是否有自己的诠释?它给你什么感受、怎样的启迪?
如果你愿意,你可以把自己的感受,在新浪微博上发布出来,“爱特”萧秋水,让我也分享你的所思所想。
关于影评写作,有一本非常好的入门书籍,蒂莫西·科里根(Timothy J.Corrigan)的《如何写影评》(插图修订第8版),由宋美凤和刘曦翻译。
成为生活的导演
关于我对视频和音频制作的学习,有人说,专业的事不是留给专业的人去做吗?既然可以看专业的视频听专业的音频,为什么还要自己学习做?
那是不一样的。
有人说,人不是应该扬长避短吗?有什么必要勤加练习去弥补短处?
是有必要的。
比如绘画,如果我只是看别人的作品,而没有自己动手尝试,我对于色彩、线条,可能缺少驾驭能力,因为要驾驭,所以会用心地去观察世界。别人看一棵树,不求甚解,而我能看到树的形态、树叶、叶脉、不同季节的色彩、阴影、光线,我知道树的名字,我在不同的城市里看到同样的树,念及这个名字,我会温暖,仿佛这是我与世界之间的对话。
“那棵树”,和“那棵樟树”是不一样的。樟树,是有形态、有气味的,说出和看到这两个字,都会想到那密布的绿叶,那芬芳的让人欲醉的味道,更具体点,还可以想到婺源虹关的“树坚强”——一棵著名的樟树,在历次雷电中被摧折得只剩下两块树皮,却依然郁郁葱葱,那里面,蕴含着力量。而“那棵树”,不具备这一切。
如果我不是要练习发音,我可能在倾听别人的作品,比如蒋勋说《红楼梦》时,只关注内容,而忽略了音调、吐字、声音的表现力等。
在学习之途上,有个说法,“画虎不成反类犬”,看上去似乎和“邯郸学步”差不多,但是不同。中国有句古话,取法乎上,得之于中,取法乎中,得之于下。学虎不成,把狗画好了,也是收获。
在练习发音吐字的过程中,我会在平常讲话的时候也注意,久而久之,我相信日常表达、演讲、培训都会拥有更好的进步,即使我的声音仍然上不了专业台面,有一部分作用,已经发生了。
在制作视频的过程中,我会思考脚本、展现顺序、表现的方法,会思考背景音乐、文案字幕,也会思考情节、角色,这使我有全然不同的感受。当我看电影的时候,我也会有不同的视角,我会去琢磨,导演如何思考,并且如何把他所思考的,透过电影表现出来。事实上,有时候就会明白,有些动态的场景,用照片来展现,并不如视频好,比如婺源的雨、流淌的小河、飞流直下的瀑布,比如一条扭着小身子走过来的萌狗狗。
透过眼、耳、鼻、舌、身、意,全面地感受这个世界。透过制作,把自己摆在导演的位置,不只是作为观众,而是试图创造点什么。
很多人,也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然而由于从来不肯好好去看、去听、去说、去创造、去谱写自己的人生剧本,去进行各种尝试,所以,世界是平面的、苍白的、缺少乐趣的。
你,愿意如此吗?
每天都是美丽新世界
有天下午我去看《星际穿越》,当时是周五,如果再不看,就只能周末看了。周末,想到人多得要命,尤其是情侣们、一家人都有可能出现在影院里,然后情侣们窃窃私语、小孩子猛踢座位,我就赶紧订了周五下午的票。
看完电影后,还沉浸在五维空间里不能自拔,我就踩着轮滑车,乘地铁去梅林吃火锅了。由于守时的良好品性,我通常每次吃饭都是到得最早的那位。参观完饭店的民国style,就踩着轮滑车四处溜达,十字路口的四个方向都溜达了一圈,并且认出我曾经到过的一个地方,因为有两位朋友的公司都在那一带。
然后,时间还早,就在街头看人。
时过黄昏,下班时分,汹涌的匆匆人流走过面前,不同的穿着、不同的神情。他们在什么地方工作?从事什么岗位?他们大概是什么年龄?他们在想什么?他们对自己的未来道路是否清楚?他们有什么梦想?
隔皮猜瓜的本领我练得不好,只是在脑子里乱想。
对于他们,我不能确定。
我只能够确定自己。更确切地说,是确定自己的不同。
在看电影之前的我,和看电影之后的我不同。
在去到梅村路之前的我,和去到之后的我,不同。
多看了一部电影,多走了一段路,多看了一些人,多接触了一家店。
这种“多”不断累积起来,就是我的生命体验。
我通常不会先预设立场:电影好不好?朋友说好,那可能好吧。朋友说不好,那可能不好吧。没有这些想法,而是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看,用感性去感受,用理性去思考。很多人把电影当作纯粹的娱乐和社交渠道,所以重点不在电影,观看过程中很难不和身边的人说话,也不会顾忌是否会影响他人,在他们眼里,电影院是私密场所而非公众场合。而我一向喜欢自己看电影,因为有益于专注观看和思索。由于思考得很专注,所以更不愿意身边有人。以前和朋友去看一部恐怖片,没被剧情吓到,被身边朋友的惊叫吓到了。
《星际空间》刷新了我的认识,尤其是时间和空间的扭曲。剧情并不难懂,剧中的表现力惊人。虽然从《三体》中已经看懂了四维空间的描述,电影中五维空间也未必真实,但它是新的东西,一下子把思想拉到一个新的高度,前所未有。经由这部片子,我对量子力学和佛学的认识也都刷新了,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我想起在我身后不断讨论剧情的情侣,他们看电影的感受又是什么呢?
同样的电影,不同的人看,不同的感受,不同的结果。
就像有些人会觉得,生活没有意思。而有些人会觉得,生活充满了意思。
很庆幸,我是后一种人。即使是在感冒的此刻,都还是觉得,生活很有意思。
有段时间我在练习普通话,后来由于经常感冒,所以练得少了。由于24日就要出发去东莞,经香港飞澳洲,所以现在在突击练习摄影,读了两本书,拍了N张照片练习,透过镜头去看花朵、墙壁、书籍等。以前不是没试过,但是这次的感受特别强烈,可能是因为以前的相机相对简易,当时也没多高的追求,所以学得还是马虎。
《这一生,静待时光检验》成书过程中,因为需要大量图片,也才明白摄影的重要性,那本书的图片都是朋友们拍的,而我因为那本书那些图片,也萌生了一个想法:有没有可能我自己配图呢?毕竟,如果是记述旅行的文字,配别人的图,也不算好,图和文终究有距离。
很多时候是这样:因为有一个要输出的成果,所以激发了学习的浓厚兴趣。很多人以为,学习应该是基于兴趣的,但事实上,真正的学习是基于成果的,如果没有想象中或者有需求的成果作为驱动,兴趣不容易持久。何况学习的过程中有很多艰辛,单凭兴趣并没办法支撑。
我去新加坡三次,到了第三次,其实就没怎么再拍照片,因为很多地方都已经在前两次拍了。但是,如果要在书里加进新加坡的内容,就有可能再去一次,重拍一遍,而且肯定和前面几次都不相同。
所以世界上原本没有重复。
我不确定这个目标会不会实现,但是终究要先动手,要多学习多练习。我已经开始。
坦率地说,如果不是这两天反复拍它,我不会注意到原来它的叶子上有无数密布的绒毛,不只是开花的时刻,连叶子也是这样美。
《超体》影评:越过自己的局限去看世界
媒体对《超体》的评价一般。我可能会因为有人对一部电影评价不高而不去看,不过这样的情况很少,因为,别人的评价,和我不见得有关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识,喜欢和不喜欢,只是不同,无关对错。我喜欢的电影,别人也不见得喜欢,我从中看出来的,别人也未必看到,我是我,当然更注重个人体验。
当然也看影评,用以和自己的观感对照,有些别人的看法,对我也是有益的补充,因为看到了我所不及的角度。
我看电影,更喜欢把自己放空,接受电影的撞击,如同行星撞地球,撞不死,就有新的思想产生。《超体》有很棒的想象力,视觉上和脑力上都有撞击。Lucy的超能,如果站在“万物互联”的角度考虑,并非不可能。是什么阻挡了“理解”?“带来混沌的是无知,不是知识。”人们说知识无用,这本身就是无知。只拥有10%的知识,然后树立起知识屏障,用这10%去衡量全世界,还要怪别人不支持自己——我经常提醒自己万勿如此。当然,在另一面,我也不会因为别人用这10%来衡量我,告诉我可以带给我什么好处,我就给出支持。恪于时间,有时候连解释都懒。
时间,在《超体》中,Lucy特意强调了时间。
时间赋予事物存在的意义。
Lucy面临最后的解体,时间对她也是紧迫的。
一个道理,自己明白以后,没办法退回到不明白时的状态,就好像有些人知道时间对自己来说如此紧迫——这种紧迫也包括了享受生命的时间,发呆、听歌、睡懒觉……这都是人们自由支配自己时间的方式。别人不能因为我以如此方式支配了自己的时间,而要求我把时间分配给他们,认为他们的事情更有意义。
有人说不喜欢《超体》的结尾,尤其是U盘那段。我倒无所谓,相比整部电影的超凡想象力,U盘确实太老土了。这时代,U盘确实过时了,现在流行的是云存储。我们可以设想一下,电影里庞大的知识资料要放在哪个空间呢?新浪微盘还是115网盘?地址?要不要密码?地址和密码以何种方式传输给几位科学家?脑电波?纸?如《三体》中,把字刻在石头上?得刻多长时间?要刻多少东西?
当我们习惯于用自己熟悉的事物来解释世界,世界还是原来的世界。
而如果能够突破现有的思维去看待事物,事物才有新的面目,新世界由此诞生。
《超体》全新吗?不算。其中所说的理论都成立吗?肯定不是。那么一部电影应该带来什么?可能是彻底的思维解放——原来还可以这样,原来我们的脑袋只用了10%,原来我们的身体有这么强大的能量,原来知识可以有这样的传递方式,原来视觉效果可以做到这样,原来一个问题的说明,可以用这样的艺术形式来呈现……
说思维,终究显得有点空,说回现实,有哪些呢?我所喜欢的是“进化”。
一个弱女子,因为某种机缘,从大恐惧大苦痛中进入另外的生命形态。开始的时候,她手无缚鸡之力,柔弱可欺,拥有了力量以后,一度滥用暴力,然后,当拥有更大的能力,适时收敛,随心所欲。人性渐渐消失,神性渐渐显现,若此时,仍以普通人的观念去看一个超体,这是知障。她轻轻吻上法国警察,说“你的作用是提醒我”。提醒什么?她遇佛杀佛,遇魔杀魔,然而对于未知,仍存敬畏,保留一点提醒,是路上的记认,当然到了最后,也还是不需要,完全成为另外的物种,无处不在又无迹可循。
Lucy勇往直前,枪指着后脑,都不重要,因为时间紧迫,100%的脑力开发后会是什么,不清楚,所以这是最重要的事,其他的都放一边。刘慈欣短篇科幻小说《朝闻道》也是这个意思,对某些人,有些答案,值得用生命换取。生命的宝贵,只是对我等凡俗人,那些微不足道的绊住了脚步的小事,看上去比天大,于是连同这生命的宝贵都被困在里面。死亡迫在眉睫,还要去和路边的蚂蚁打架吗?
时间赋予事物存在的意义。而对人类来说,时间是有限的。一个人有权支配自己的时间,但如果把别人也拖下水,这样不好。凡人不是不能成为超体,只是要放下很多的人情包袱,一路披荆斩棘,让时间成为干净利落的通途,一切闲杂人等避开。当然,这是理想之境,一般人并做不到。
《辉夜姬》影评:成长与爱的寓言
《竹取物语》是日本古老的民间故事,而高畑勋的《辉夜姬物语》则把这个故事改编到了一个既忠实于原故事、又超乎其上的高度。片长137分钟,然而背后是长达8年的制作,看过、懂得,便知是精工细雕之下推出的精品。
《竹取物语》是我一直都很喜欢的故事。记得大学时,曾经从校图书馆借了一本丰子恺译的《落洼物语》,里面三个物语包括了《竹取物语》。由于不小心,那本书丢了,毕业时要赔给学校,于是赔了五倍的价钱(原书5块多)。但也不觉得亏,因为的确是自己的过失,再说,反正故事读过了,根植于心的记忆。
这个故事的迷人之处,在于竹林和月宫一实一虚的空灵、辉夜姬的美丽和坚持、用宝物试探人心的过程。在故事里,老翁夫妇和天皇都没有强迫辉夜姬,天皇和辉夜姬有长达三年的诗歌唱和,辉夜姬临行前,留了不死药给天皇,而天皇拒绝服用,因为“不能再见辉夜姬,安用不死之灵药”。故事里没有大奸大恶到不可原谅的恶人,而是弥漫善与美。
《辉夜姬物语》仍然是善与美的本质,强化了爱,而且让爱成为矛盾——并不是外力强迫分离,而是因为不适当的爱导致。而这,也正是悲剧所在。对于外来的压迫,可以反抗,可以逃离,对于爱,却会处于胶着挣扎的状态:懂得爱,但是不能接受,内心里想要反抗,因而发出声音,但面对离别,又感觉后悔,只是这样的时刻,往往也无法改变结局,毕竟人生的选择,不可能是选择了A以后,又再想要返回到原点。
如果人人都明白,爱恰会导致失去,可能就会改变爱的方式。不过遗憾的是:总需要悲剧临头,人才会醒悟。他人的故事,对自己来说,终归没有切身之痛。
我就是因为明白到这一点,所以在看《辉夜姬物语》的时候,感觉悲痛。
辉夜姬是用神话的壳,装了世世代代发生的故事。
人之初,都从蒙昧、好奇开始。老翁在竹笋里抱出辉夜姬,回家交给老妇,辉夜姬变成婴儿模样,然后快速成长。那一段,仿佛每个人最初的记忆:母亲温暖的怀抱、香甜的乳汁、毫无规范的成长、不管方向的乱爬、蹒跚学步、欢笑悲泣,全都单纯。
天地有大美,辉夜姬有感受力,与小伙伴们偷西瓜、抓雉鸡、在樱花树下旋舞,充满了生命的喜悦。人来世上,只有一遭,谁都想任性地、按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辉夜姬想要的,并不奢侈,但她的梦想,和老翁所设想的冲突,而后者成为她的人生实现蓝本。
老翁的做法,与其说是顺承天意,不如说是东方父母普遍的想法,尤其是来自父亲的强大意志,以自己的设想,替代了子女的渴望:他们太小,不懂得世界,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所以,要替他们选择,这是为他们负责。要保护、要学会各种技艺,要有一个好的归宿。父母试图为孩子营造美好的未来,却并不在乎,这是否为他们真正想要。
辉夜姬爱大地,爱虫鸟,爱树爱花爱伙伴,也爱着父母,不违拗父母的意见,来不及和小伙伴告别,就仓促地进入陌生的豪华生活。各种束缚纷至沓来,天然的美丽要被拔眉、黑齿替代,因为这是时行的审美,不由自己的好恶。包括婚姻。
五位求婚的贵族,其实面目一致,不管是说谎还是巧舌如簧,也不管真心还是假意,但终究,他们并不了解辉夜姬,也不认为需要了解,她的美丽就已经够了(也许还要算上才艺)。至于这样的婚姻保鲜期能有多久,会不会幸福,其实不在所有人考虑之列: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一样。辉夜姬所向往的,却不是这样,然而除了母亲还能陪伴她以外,又能如何?她也只能越来越沉默。
成人礼大宴,辉夜姬作为被庆祝的人,只能在帘内端坐,实则是别人参与,她旁观,只不过是以她的名义。听到帘外人的轻辱,她突然间爆发,奔向月亮的她,华服一重重脱落,仿佛卸下重重枷锁。
此时的画风,转向狂野,完美呈现了辉夜姬的心情。她原本是大地的精灵,亲近泥土和花香,被安置在温室里,进退不得,唯有在梦里,能够得片刻的自由。
只是梦中的情境,也很荒芜。回到梦萦魂绕的山村,已是一片荒凉。人皆离散,山亦冬眠。精疲力尽的辉夜姬,卧在茫茫雪野。一轮明月来相照,依稀旧梦似曾回。月亮上,有人在静静地凝视着她吧,在红尘间的挣扎,也是历劫的一部分,凡心一动,就此坠落。人世间,不只是欢声笑语,也有无尽磨折。七情六欲,才是人,起伏跌宕,才是人生。
命运里埋下很多种子,有些种子会在适当的时刻发芽。所以与其说是宿命,不如说是命运自造或他造。爱是伟大的力量,然而也是严格的约束,爱布下无形的界限,让人不能穿越。老翁对辉夜姬的爱,可以说是严父之爱的样本,而老妇对辉夜姬的爱,是慈母式的,也是无奈的,只能给她温暖的安慰,却无法左右其命运。宅邸中的小小田园,是母亲和辉夜姬共同营造的一方小小天地,只是,当辉夜姬明白到,原来这只是假象,也就无法安于这样的逃避。当她决绝地对老翁说,可以进宫中,等老翁得到官职以后再自尽,辉夜姬没有法力,这是她唯一能做的抗争。
辉夜姬并非没有爱的能力,只是她所爱恋,不能得。
在梦中,她和舍丸自由自在地飞翔,完全放下世俗羁绊。舍丸是剧中新增加的人物,投射了辉夜姬对爱的渴望。由于老翁的阻拦,他们不能在一起,舍丸成婚、生子,然而心中始终藏着对辉夜姬的爱慕。只是,梦醒了,生活还是要继续,很多人就是这样度过一生。没有是与非,也没有甘与不甘,因为生命有时候的确只能在梦里尽兴。
辉夜姬人生的另一个可能性,就是和舍丸从未离别,两个人相爱、相守,生儿育女,日子平淡艰辛,度此一生。在死亡的刹那,灵魂回到月宫。罪与罚结束。这是她想要的生活,只是在剧中没有可能实现。
当月宫的使者来接辉夜姬,仿佛来自敦煌壁画的佛与菩萨,象征着无垢无欲的另一世界。在天人眼中,尘世是污秽的,所以辉夜姬是被惩罚来到世间的。而辉夜姬含着泪反驳,这个世界是美好的,这是她在尘世间短暂时日的全部感受。只是,话未说完,菩萨为她披上羽衣,记忆消失,她成为目光呆滞、神情木然的天人,在月宫里,也许唯有那首歌,能够唤起一丝莫名其妙的悲伤,其他的都不再有。
失去了女儿的老翁夫妇,余生将是怎样的悲伤?
大地仍然年年回春,秋收冬藏,生生不息,这是天道。人们在其间,生老病死,悲欢歌泣。我们也知道,类似辉夜姬的故事,其实也一直在回复,故事的细节可能有变化,然而实质从来没有变过:新生的成长过程,是否能够自由?按自己的方式所获得的快乐,是否被允许?父母和社会的意志,是否必须遵守?两相冲突时,怎么解决?身为父母,对子女的爱,怎样才算适合?
在漫长的岁月里雕琢出来的这部动画电影,可以说是目前水墨风格动画的最高成就了,画面的美,夺人心魄,从来没有想到,可以美到这个地步。辉夜姬对人世的眷恋,因此顺理成章。春有百花夏有月,秋有凉风冬有雪,大地上四季草木,人身上华服绚烂,美不胜收的画面,实在是享受。
打动人心的艺术,是超越了国界和时间的。古老的民间传说,生生世世的挣扎,在现代社会里也还是难题。吉卜力工作室、宫崎骏、高畑勋,他们是站在人类的角度进行思考,至于外国人能否欣赏水墨之美,这不确定,但是在东方,应该没有障碍吧?若说有,可能就是关于来源或归属的争论,争相贴上各种标签而显出的狭隘,这种狭隘,也会使得这部杰作不被某些人接受,但,由它吧。
所有的牢笼,都是自造。若愿意用恨来自我囚禁,这也是一种自由。
吉卜力工作室和迪斯尼一样,是造梦的工厂。在这样的美中,生命和梦想,都应该得到释放。一如辉夜姬最后披上的羽衣,其实人类都会离去,死亡终会来临,记忆终会失去,人类能够做的,大概也只是,在还能够感受鲜活生命的时候,敞开全身心,去感受和创造美好。
PART 9 旅行:探索心灵和世界的双重秘境
通过旅行促进和见证成长
我这个人的旅行模式和别人不同,很多人都是不断求新,我是喜欢的地方就一再地去,所以,到新加坡四次,而且一次比一次久,分别是5天、14天、23天、28天。到台湾两次,马来西亚两次。现在在婺源,已经待了十几天,可以确定,以后还会不断前来。
别人问我为什么要有这么怪异的旅行模式,我就理直气壮地说:下本书我要写旅行啊!
对我这种挑剔的读者来说,好看的旅行书其实还是要有点深度,能够让我觉得好的旅行书不算很多,而我的做法通常是:觉得不好,就自己写本。现在功力还不够,所以多旅行,以积蓄力量。
当然,喜欢的旅行书还是有的,比如叶怡兰的书,比如新井一二三写的《独立,从一个人旅行开始》,主要在于启迪性。我特别喜欢的是妹尾河童的旅行书,很有趣味。星野道夫的书是我酷爱,专门买过相同的两套分别给大宝二宝和三宝,因为她们不在一个城市,不能互换了看。我喜欢傅真在《最好金龟换酒》中的描述,而西瓜三少的《出国自助游教室》非常实用。
写书其实也是一个借口而已,这样说,就不需要太多其他的话来解释。其实对我来说,旅行首先是爱好,其次是成长的需要。
很多人都喜欢“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确,读书让人明理,系统地掌握知识,而旅行是体验陌生的东西、接触多元文化的最佳途径。在旅途中,人必须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处理不同的问题,适应不同的环境,虽然只是暂时的,但也会对人固有的观念和生活习惯造成冲击。
旅行会强迫人思考: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为什么有那么大的不同?当地的人们,按什么方式生活?他们的相互关系是怎样的?他们有怎样的价值观?如果是团队旅行,人要学习和旅伴相处,要遵守好时间和其他约定。如果是个人旅行,人要学会处理各种琐碎的事务:订机票、酒店,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交通,兑换钱币,吃饭,查找景点等,这样就会增强自己的能力。
在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中,刘涛和郑佩佩受到普遍的赞誉,因为观众觉得刘涛独立、不抱怨、有很强的事务处理能力,而郑佩佩包容、大气、不计较,相比之下,许晴和凯丽就被不少观众认为有公主病,不好伺候。旅行是最考验人的,所以有些投资人在考察创业者的时候,也会安排一些共同旅行的项目,从中察看创业者的性格、行为习惯等。
我喜欢各种旅行的方式,可以两个人,也可以一群人,通常来说还是更喜欢一个人。因为我的时间相对自由,而且我旅行散漫,如果和其他人一起,可能会受到约束。我喜欢在旅途中和当地人交流,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到台湾,陈永隆老师会带我到阳明山顶吃饭,到紫藤庐饮茶,带我到青田街七号感受那份文艺氛围;到重庆,九源教育的杜平老总会带我登上南山,俯瞰重庆的夜景。而小日子App的创始人王晴,安排的旅行通常是出乎意料的,他只会说一个目的地,拒绝任何剧透,然后就有一系列的惊喜在未知中展开。
这次在婺源闭关写书,婺源静歌带我去吴楚分源、虹关,还到大鄣山深处,海拔900米以上,看瀑布和山村,还去石佛村看祭祖仪式、了解乌饭制作过程。对婺源,他如数家珍,他所体现出来的热爱,每每让我动容。很多人只是说说而已,他是穿山越岭,拍下了很多珍贵的照片和视频。有些事,囿于时间,如果不及时留存下资料,可能就佚失了。我对静歌说,他眼中的婺源,和我们是不同的,在他眼里,每种鸟都有名字,每棵古树他都分辨得出来,而对我们,似乎所有的鸟只是一种鸟,而所有的树只是一种树。
每次旅行,我都会通过微博分享自己的感受;旅行结束后,也会写游记,作为总结,同时也会总结出一些攻略,方便别人。我相信人们也都希望到达一些安静放松的地方,也希望多了解一些在当地的不同活动,而我在经历之后,也愿意推荐出去,节约人们自己寻找的时间。虽然我的感受未必能够代表大众,但起码会有点参考价值。
在旅行中,一个人,穿梭过很多地方,自然同时也就穿梭过很多时间,在前后印证的变化里,自我的人生、所经地方的变化,一般来说,会在他们的笔下和身上呈现出来。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之一:促进自我成长,也是成长的见证。
旅行教我的那些事
旅行,是放松,也是学习,是享受,也是修炼。
我以不同的形式,参与不同的旅行。有跟团游,有自由行,会和朋友们一起出行,也有个人独自旅行。跟团游中,又包括观光游和商务行。其实商务行往往也有观光的成分,只是不是主题。从成长角度来说,我更倾向于跟团商务行。
2014年11月底参加慕思活动到澳洲,就是商务行的性质。
参加慕思新店开业、庆典,参观供应商工厂,这都是普通旅行团所不具备的项目。通常来说,很多仪式和工厂并不对个人开放,即使开放,也会受限于语言能力等,双方未必能够很好地沟通。我对于各国的商业和风景兴趣一样浓厚,前者甚至重要过后者。
不管何种旅行,对我来说,都是学习的机会。我希望自己在旅行中成长,通过行万里路实现进化,当然另外,我希望不是我一个人的进化,如果可以,也愿意带动别人。
我见过不少旅行过很多国家的人,但从交流中,除了旅行经验丰富并没有多少特殊之处。我说的特殊,是真正热爱旅行的人,会体现在其气质和行为习惯中,比如豁达、包容、礼貌、环保,会体现在对于生活的热爱和为人处事的态度中。
在西安的时候,欧亚的李朵老师说过,一个人学识越丰富,走的地方越多,其实越认不出来是哪里人,因为这样的人非常世界化。我很认同这个说法。
长年旅行,我学会很多:
开放。
我不预设立场,不认为我是中国人就一定要如何如何,不在心中设立壁垒,到达一个地方,我尽量按照当地的习惯。我会去注意文化差异,但更加看重共同的部分。人类是一个整体,不同的国家、人种有不同的习俗,不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一切。如果有可能,我愿意深入地去了解当地,只是通常这样的机会也不算多,好在现在有微博,有时候会在微博上接到当地人的邀约,如果不会带给人麻烦,我都多与当地人接触,更多了解当地文化。2014年11月29日晚上去探望在墨尔本大学就读的子焉,她带我走在墨尔本街头,一路向我介绍墨尔本的种种,很有收获。
很多时候也会求助,不因为胆怯而不开口。我会考虑安全因素,如果觉得问题不大,完成风险评估的情况下,也会敢于冒险。那晚在墨尔本街头,我上了两位陌生人的车。当时是我拿着地图在找路,他们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后来说他们有车子,可以送我到子焉所住的地方,我觉得他们是可信的。只是中间他们不太认识路,又没有iPhone等导航,所以中途下了车,那个人不放心,又送我到路口,一路指给我地方,又抱歉忘带iPhone不能导航,虽然可惜的是,后来才发现他指错了,但是他的善良和热心,让我感动。
同时,旅行中要谨守各种禁忌。有些教堂不允许拍照,虽然内景极美,尤其是彩色玻璃窗,都是艺术品,但是,不冒被别人呵斥的危险,不去触犯明写的标识。如果无意中做错了,别人指出,立即道歉,必要情况下当面删除照片等。
环保。
不管是哪个国家的水,都不浪费,水资源是全球的。尽量减少塑胶袋的使用。尽量不弄脏环境,不因为酒店不是自己家就对设施重度使用。有些东西如果自己带了,都不会拆封。
吃自助餐从来不会多取,按自己的需要量,不在盘中剩下食物,可以多取几次(尽量使用同一个盘子,减少洗盘用水量),但不会一次让盘子里堆成小山,然后吃不了又剩下。沿途美食很多,食不过量,不让自己吃到难受的地步。对于拿不准的食物,尤其如此,会先取很少量,喜欢再要,这样,就不会造成不喜欢或者吃不下去而勉强自己,或者不想勉强自己而剩下。
当然我从不会乱涂乱画,也不乱摘花花草草。它们是有生命的东西,如果离枝,就是死亡。我喜欢大堡礁绿岛上各种恰到好处的提醒,比如对于海洋生物的保护和对环境的尊重,和环境很搭,提醒的方式也很委婉,不会让游客难堪。
服从。
自己旅行无所谓,如果是跟团,严格按照导游规定的时间。一个团里往往人数众多,虽然可能会有人迟到,但那个人最好不要是自己。不和别人攀比不好的习惯。我会听从导游的安排,除非自由活动时间,注意集体活动的内容。当然个人参加观光团,有些收费项目不会参与,我会安静地在一边等待,做自己的事,在指定的时间内回来。集体旅行不是讲究个性的地方,让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导游要照顾很多人,已经很辛苦,我不会特立独行。记得有次在东京走错了一点路,辛苦导游出来找我,就觉得很内疚。
有礼。
不在公众场所大声喧哗、大声谈笑,让旁人侧目。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是“Excuse me”、“Thank you”和“Sorry”,对于给自己提供帮助的人,道谢。如果需要拜访别人,通常情况下携带礼物(时间紧张来不及准备除外)。如果别人向我微笑,回以微笑。
不与人讨论“那个外国人如何如何”,尤其是当面。现在很多人都听得懂中文,当面评价人很不礼貌。
包容。
我自己,我行我素,与人一起,我会尽量迁就别人的习惯,也因此,如果是挑选自由行旅伴,最好是大家的习惯比较接近。当然这也没办法强求,尤其是参加旅行团随机分配房间的情况下,对于睡眠时间差异等各种情况,也只好强忍。反正再痛苦,也就是旅程全程那么长,忍过去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也就好了。
整理。
我旅行的时候,尽量不带太多东西,只带必要之物。我用收纳袋盛装各类物品,非常方便。我带旅行装的护肤品,在家中会单独存放,旅行时直接装进行李箱。我离开酒店时,会把用过的酒店的东西放回原位,这样一来显得整齐方便别人整理,二来也容易发现自己有没有东西遗落。我不喜欢把酒店弄得很脏,梳完头如果有头发掉落进洗脸盆,会清洗干净,固然酒店人员并不认识我是谁,但我不能容忍自己有这样的行为。君子慎独。
我会在行前准备一个档案袋,把行程中需要和过程中收集的资料统一放进去,行程结束后,方便整理游记。
其实旅行非常考验人的时间管理能力和整理能力。如果次日要求一早出发,我会提前在晚上就把所有行装收拾好,而不愿意在早晨起来后再慌乱地收拾,忙中容易出错。我也会在前一晚把次日要穿的衣服整理好放在一边,行动快速,五分钟完成洗漱换装,十分钟就可以出门。
热爱旅行的人往往也热爱生活,很多习惯,并不是只在旅行时才有,而是渗透在日常生活中。我所说和所做的,都没什么特殊,其实也是做人的基本修养。
我还有一些自己感觉不错的习惯,不过非常个性化,未必适用于所有人:
1.到一个地方,尽量吃当地的特色,不讲究环境,即使是苍蝇馆子或路边摊都没关系。在国外我喜欢吃西餐,因为吃中餐的话不可能超越国内。如果在当地有朋友,我喜欢听从朋友们的安排,他们通常会带我吃很有特色的东西。
2.我会饮一点当地的酒,一般是啤酒和米酒为主,这都是很有地方特色的东西。茶也是如此。有特色茶的地方不能错过。我喜欢探访产茶的地方,已经去过产龙井的杭州梅家坞,产英红九号的英德山坳,到婺源后也去了生产绿茶的大鄣山,品尝了婺源的黑糯米酒。
3.我会买几件当地的服装,和当地人一样打扮。当然也要考虑回去后是否能穿,买过一件阿拉伯长袍,回国后只能在家当睡衣穿,不好穿了出门。
4.我有时候会买些鲜花,放在酒店房间里,通常并不带走,离开时就留下了。虽然只是短短几天,也能够带给自己美好感受。
5.我喜欢逛当地的菜市场、农贸市场等,那是生活气息非常浓厚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大长见识。鲜花也可以在那些市场里买到。在婺源,我跟着花园山庄的经理晴姐去菜市场买菜,和摊贩聊天,听他介绍红椒来自安徽,本地种不出来,咸菜是自家腌制,有种翠绿的菜原来是萝卜缨。对于不知道的东西,我总是充满新奇。
6.到国外,必然先在当地机场买张上网卡,离了网络我就很抓瞎,在墨尔本找路很失败也是因为google地图无法定位我所在的位置。
一个人的旅行
2013年,我在绍兴,悠哉乐哉,简直有点乐不思蜀的意思。我喜欢和当地人打交道,虽然有时候语言不通,但要了解当地,当然不能只透过书本上的介绍。和当地人打交道的方式有很多,比如问路、吃饭时的聊天、询问某些特定的事项比如酿酒等。
显然,我这种吊儿郎当的样子,一看就是外地人,所以我在绍兴被问到的最多的两句话:
来旅游?
一个人?
看我回答是一个人,几乎所有人都瞪大双眼,仿佛很不可思议的样子。我呢,早就习惯了,气定神闲,笑眯眯地说:一个人多好啊,自由。这是真话。
如果是两个或者更多人,能够想象在兰亭晃来晃去、晃来晃去,慢悠悠取出本书来读上一个半小时,读完了才起身么——可能早就被人硬拉走了。
能看到曲水流觞就兴高采烈地跑过去,跳过来跳过去,东张张西望望,好奇地问旁边的小姑娘这个那个,还借来羽觞亲手试试到底能不能漂到水上——可能早就被同行的人嫌太幼稚丢人而装出不认识的样子了。
能被允许当街饮上一盏酒么?
能在走累的时候随便坐在街头么?
能认真地不被打扰地在博物馆、纪念馆里看各种说明资料么?能在情绪激荡感动落泪的时候不被嘲笑么?
能一顿饭换两家饭店甚至更多么?
……
这的确有点不正常的样子。我也从来不觉得,对于这种不正常,别人有容忍的必要。
当然好旅伴不是没遇上过,那得志同道合志趣相投,脑力、体力都相得益彰,尤其是知识水平,不能说接近最起码也互补,否则我逛着沈园沉浸在千古爱情故事里,旅伴给我讲股市风云企业管理,或者我吃着臭苋菜梗旅伴一路捂着鼻子,这类事就太煞风景了——彼此彼此,我也煞了人家的风景。
所以我和朋友们旅行,纯白痴状,去哪里吃什么玩什么一概不问,完全听从安排。
当我自己旅行的时候,我就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意来,哪怕在一个园子里待上一天,也是我自己喜欢的事,不需要考虑他人的感受。我的生命,我怎么浪费都可以,反正我开心,我家里人也没有不开心,对社会也无害,就行了。
当然,一个人旅行的时候,也会有些麻烦,尤其是拍照。很多人喜欢在旅途中留下自己和风景的合照,而采用自拍杆等,终究还是不如人意,其实这也不是多大的问题,毕竟,即使有人同行,如果摄影技术不高,也还是不会满意,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会科学的自拍。
不用自拍杆的自拍,其实也很简单,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先选好场景等,再把相机放到合适的位置,按下自拍的选项,然后走回到选好的场景里,等待相机快门启动。或者是用无线快门遥控也可以。
还有一种,就是有些相机有很好的自拍模式,比如我用的SonyA7,可以在手机上装一个APP,通过手机遥控相机,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画面,可以灵活地调整,这种方式的自拍,和请别人拍没有区别,甚至更好。
另外有人会觉得,一个人,请导游的话不划算,不请,有些景点自己又搞不懂,其实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听游”(tingyou8888),里面有景区的介绍,不花钱又可靠的导游,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