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关心我的朋友,嫌我太不顾惜身体,为了督促我,经常过来找我爬山,有时候顺便敲诈我一顿饭,不过他现在也不太劝我了,说明白我这种人燃烧为要,身体次之。我当然大多数时候都会自我平衡,只是偶尔还真是管不住自己的手,所以呢,像我这种人,不恋爱不结婚也是好的,有几个人能忍受半夜三更爬起来做视频的人呢?所以就当是为艺术牺牲了吧!
当然,兴趣不见得必须和生活分开,寻找兴趣的过程未必要脱离现实。很多矛盾其实并不存在,矛盾往往是人为制造的。我做个秒拍视频起码还能卖出一本书赚两块钱(之所以这么确定,是因为有位读者说看了视频立刻就去下单了),其实我也是胸无大志,花了10分钟赚到2块钱都已经很知足了(可不是每10分钟赚2块钱)。
如果你觉得2块钱实在不值一提,那么你可了解有不少工作安稳的人在业余时间做网站、做微信公众号、做App,收入甚至超过自己的正职薪资?
赚钱,很多时候,都是从2块钱起步的。所以不要看不起2块钱。
现在问题来了:如何找到那些让自己热血沸腾并为之痴迷的事情呢?
说来很简单:多看、多听、多试、多想、多问、多走。
但是简单的问题背后有着庞大的体系:
看什么?怎么看?听什么?怎么听?试什么?怎么试?想什么?怎么想?问什么?怎么问?去哪里?怎么走?看了听了试了想了问了走了,然后呢?你的产品是什么?市场认可吗?——其实市场不认可也没关系,如果你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极大的快乐,那就值得。并不是一切都需要用金钱衡量,尤其是人生的品质。
这都是你自己需要先思考的东西,不要指望拿到现成的答案。
选择题还是问答题,你愿意养成哪个习惯
自从“元芳,你怎么看”火了以后,很多人都养成了这样的提问习惯。
不过很多人都忽略了,狄大人的身份是元芳的上司,可以这样问。如果是元芳问狄大人“大人,你怎么看”,就有点怪异了。
不过职场上经常会有类似的问法:
“这个事情不好办啊,你看我该怎么做?”
“这个案子听说已经报到客户老总那边了,但老总迟迟没有回音,那我们怎么处理呢?”
“新产品得定名字,你觉得什么名字好呢?”
……
网络上这样的情况也有很多。
问别人:我这个名字好不好?
别人说:不太好。
问:那你帮忙取个呗。
别人:这名字其实挺好的。
看上去是在请示或请求帮忙,很尊敬的样子,实际上,是把工作交给领导或他人去完成。
较好的做法是什么呢?
先思考,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写出几个可能的解决方案选项,然后交给领导,由领导定夺,这是选择题的方式。
前面列举的做法,是问答题的形式。自己不思考,把思考的事情交给他人来做。
你觉得,对于领导来说,是选择题思维的人更受欢迎,还是问答型思维更受欢迎?
很多新入职场的人会觉得,我本来就什么都不会啊,领导应该好好教我,所以我当然要多请示了,这也表示我努力学习了。
这个想法是错误的。进入职场以后的“教”,通常不再是大学里那种“老师讲课,学生听讲”的教学模式,而是做中学、学中做,需要勤动脑、勤动手,而不是遇到问题就去问领导“这个事情怎么办”,领导更喜欢“这个事情能不能这样办?因为……”这样的人。换位思考,如果你是领导,你又会喜欢哪类人呢?
至于那种“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办”的问法,就更错误了。一个只有一年职场经验的人,和一个十年职场经验的人怎么等同呢?让对方设身处地为你着想,放在你的位置上考虑,这是“考人”啊。
要请教别人问题或者请人帮忙,应该先把障碍扫清。有次遇到一个提问,一位小朋友把自己手写的一页纸发给我,让我判断,因为对那个名字有印象,所以就提了点意见,然后对方立刻输入到电脑里发给我,这不是我傲娇,而是很多人的手写体,自己认着没问题,但发给他人辨认,可能非常费力。
有些人也会发送手写体给人,不过通常是在写的时候已经考虑到别人的辨认问题,不会龙飞凤舞。能够做到这样的人,要么是职场老鸟,懂得凡事为他人着想,要么虽然是职场新人,但是细心和体贴。
全方位指引做好情绪管理
这篇文章力图从各个层面,给出情绪管理的解决方案,未必适用于每个人,但建议先尝试,就算尝试无效,也可以沿着推荐书籍等继续发掘、思考,结合自身的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情绪管理之道。所以,即使方法不适用,但如果愿意认真阅读,仍然会有启发。
文章有点长,涉及书籍推荐豆列等,信息量相当大,有些人可能缺少耐心读,但这也是情绪管理的第一步:静下心来阅读和思考。
想要做好情绪管理,首要的一条,是去除疑虑心。你要相信,情绪是可以管理的,一定有有效的路径,如果心存怀疑,可能不会愿意尝试或者浅尝即止,这样,再好的方法也无效——这本身已经是在进行情绪管理了,疑虑,也是一种情绪。
其实,这就是正确地认识情绪。是人,就有情绪,只不过,有些不良情绪,如果蔓延,可能会有妨害,所以要有效管理。即使是看上去较好的情绪,比如快乐,如果不加节制,到达狂喜的地步,对身心也并不好。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管理情绪,是因为从来没有认真、全面地了解情绪,对自我缺乏了解,因而容易失去控制。有些女性认为,女性天生就是情绪化的,所以纵容自己耍小性子,有些男性认为,男人就是要靠情绪来彰显自我,这些,都可能是认知误区。
另外,人不仅要管理自己的情绪,也要有管理他人情绪尤其是安抚的能力,身为管理者或在家庭中,这都是重要的能力。
正确的思想才能指导行为,养成良好的习惯。在端正了认识的前提下,可以进入具体的情绪管理方法,这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后到前进行控制、有意锻炼。
1.情绪过后的分析、整理,透过反思慢慢改进。
人在开始的阶段往往缺少情绪控制能力,过程中不容易达到调控,所以需要在情绪过后,进行分析、整理,了解情绪的由来,思考如果再有类似情绪,应该怎么办。
可以采用的工具是:清单。不要小看清单,这是一个简单的工具,但是有效。最好不要用电脑,较好的方法是一张纸、一支笔,在情绪平复后,认真思考一下,然后在纸上列出来:
是什么让情绪产生?
涉及什么人、什么事?
是哪句话或是事情中的哪个关键因素让自己产生了不良情绪?
当时自己的反应是否适宜?
引发了什么样的后果?
如果不适宜,具体是哪些地方?
如果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怎么应对?
除了对单个事件进行分析外,也可以对一系列和情绪相关的事件进行纵向分析:是哪些事情、哪些人容易引发自己的情绪?
在纸上写下来的过程,就是一个澄清思绪的过程,这样的检视,虽然可能无补于当时,但有益于情绪的平复和以后类似情绪的避免。吃一堑,长一智,过去的就过去了,但不能一再发生。
另外,也可以和可信的朋友交流。不过要注意选择,如果朋友比自己更情绪化,那不仅于事无补,还有可能向反方向发展。情绪往往容易传染,尤其是在人群中。很多人如果只是自己静静地待着,不会有事,和朋友在一起,三言两语说起来,就有可能被鼓动。如果读过《乌合之众》,就会明白这种可能性。
无论用怎样的方法检视,养成习惯,有意进行练习,就可以慢慢增强对情绪的觉知能力。然后可以进入第二阶段。
2.在情绪生起后及时察觉、迅速给出正确的应对。
情绪之所以伤人,是因为在情绪爆发的过程中,人失去了对情绪的控制,做出失去理性的言行。如果能够及时觉知,知道自己的情绪处在什么状态,也就容易去控制。所以,觉知非常重要。愤怒的情绪可能只持续几秒,但可能导致不良后果;悲伤的情绪可能会持续很久,可能会导致健康受损……意识到是什么样的情绪和这种情绪的危害,可能不会立刻中止情绪,但起码有了控制的可能性。
第一阶段的练习,是通过事后的检视来培养过程中的觉知,保持清醒,就不容易被情绪带着走。
有时候,人即使觉知了情绪,由于现场还有其他人,因为面临尴尬、下不来台等状况,即使情绪平复了,在外表上也还会保持。这种情形下,要避免再次被环境因素引发。如果可能,最好避开现场。有些时候,双方情绪的对立可能会引发危险,网上曾经爆过一个事件:女村官与人在路上争执,被杀。其实事情原本不大,但双方在情绪上都有些失控,遂酿成惨剧。
3.达观、乐观、正见、正思,根本不让不良情绪有生起的机会。
这是情绪控制的第三个阶段,也是较高的境界,是根本不让不良情绪滋生。很多人以为这很难做到,其实不然。
要控制情绪,需要一些知识储备,比如阅读心理学著作、增加阅历、不断增强对人性的洞察等,推荐阅读《自我、群体、社会》这本书,可以从中了解人的自我心理、与群体和社会的关系。情绪,很多时候起于“无明”,可以简单理解为“人由于无知而产生了偏见与固执,因而产生了苦”,可以观察一下身边或者网络上的人,什么样的人容易被鼓动起情绪?
事实上,情绪并非孤立存在的,它往往和能力、认知、人生规划相关。
能力方面:
能力强的人,控制力往往也强,包括情绪自身。能力弱的人,因为挫败感、自尊心特别强,所以要用过强的情绪来作为保护,类似于纸老虎。能力强的人较自信,虽然也可能走上过度自信、固执偏激的路子,但能力很多时候也意味着学习能力、包容能力强,所以与其被情绪牵引,不如把精力放到能力培养上。能力强了,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即使面对别人的情绪(比如妒忌等),也有底气。
认知方面:
一个人对世界的认知能力越强,包容度也就越强。无知的人会把自我当成整个世界,封闭,用情绪来保卫自己,并且有较强的攻击性。面对攻击,认知力强的往往不会接招,因为他看到的不只是一个个体,还有这个个体背后的动机、成长历程、可能原因,所以不会与之计较。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情绪如同海洋,不会因一点风吹就有波动,反之,如果世界小到一盆水那样,一个小孩子也有可能端起这盆水泼掉。
《学会站着睡觉》中有段话很有道理:他很清楚真正的伤害是来自内心的,只有你痛苦了、哭泣了、为它而改变了、不快乐了,它才会伤害你。就像失恋一样,你觉得自己是受害者,你就会受到真正的伤害,你可能会长时间地陷入胡思乱想、自怨自艾之中,甚至会因此而改变对爱的信仰和对人对己的信任;而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个幸运者(及早地认清了事情的真相,在下不得船之前下了船,重新得到了与生命中的真命天子相会的机会和自由),风雨便奈何不得你。
这其实说的就是认知。
认知和能力结合起来,情绪的控制能力会大幅提升。这两种能力,又和人生阅历等有关,人越成长,对他人就会越包容和宽恕,不易被别人激怒和牵引,这并非懦弱和惧怕,而是出于自信和自我尊重。相信自己的品格和能力,不怕误解和刻意扭曲。尊重自己的时间和心理空间,明白人生短暂,不为不重要的人与事偏离方向。如此,自然心态安稳,情绪平和。他们会用成果而非情绪来证明自己。纸老虎因为拿不出成果,所以要用情绪来虚张声势。
人生规划方面:
有清晰人生规划的人,更容易控制情绪,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主线是什么,会沿着既定的方向坚定地走,所有的闲杂人等和杂音,他都会无视。对人生路线没有概念的人,就像墙头草一样,容易随风摇摆,听说风就是雨,并不去分析事情的全貌是什么。通常来说,一个有清晰规划的人,会偏于理性,注重独立思考,如此,也就更容易避免不良情绪,甚至,他还会转化情绪,让情绪成为自己的助力。他要做和能做的,是去鼓动别人的情绪,而非被别人牵制。
以上这些,都不是一天可以形成的。如同情绪控制的锻炼一样,它需要较长的时间。但如果相信,就能到达。
以上这些,可以说是情绪管理的主线,还有一些辅助的方法可用,比如:
1.预演各种情况。
就像排练一样,预先设想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模拟对策。情绪管理,不只是自己的情绪,也包括相关人的情绪,就像谈一个项目,如果不了解相关各方的反应可能是什么,那么这个项目基本上没有成功的可能性。做任何事情要学会推演,这就涉及人性的洞察,了解一个人不是很难的事,透过言与行,进行归纳,多看电影、小说,多读一些性格评测书,这些都是不错的方法(如果看过《无间道Ⅲ》,想想黎明扮演的杨锦荣第一次出场时的那份从容不迫)。小说里由于有各种冲突,也涉及各种场景,经常可见情绪管理的鲜明案例,比如《步步惊心》小说中十四爷在八爷受到康熙严责时前后两次的不同反应。
有备而战,永远要比仓促应战好。
2.慎选交往圈,避开情绪源。
人的交往圈非常重要。如果所交的朋友中普遍都是愤青,谈起事情来群情激烈,或者是一帮同事在一起攻击公司,固然过了嘴瘾,但并不解决实际问题,甚至还可能产生不良影响。交结积极、上进、乐观的人,交结情绪控制能力强的人,尤其多向长者学习,在有些事情发生之后,能够有人帮助分析、解劝,是最好的。《倾听雅尼》一书中提到的雅尼曾经的恋人琳达,就是这样的人,她的阅历比雅尼丰富,在雅尼情绪激动的时候,能够帮他分析,让他冷静下来。
要交雪中送炭的朋友,别交火上浇油的朋友。
3.按照自己的情况,寻找适合自己的能够用于安抚情绪的物品。
比如精油、香熏(洋甘菊精油就有镇静作用,我个人喜欢鼠尾草精油,又称快乐鼠尾草,会让人心情愉悦,不过每个人感受不同,所以可以先多试几种,再确认哪种对自己有效)。
比如,在烦躁的时候倾听能让自己安静下来的音乐(如雅尼的《和兰花在一起》)。
比如,饮茶;比如,看柔和的颜色;比如,看卢梭的充满了童趣的画,用清淡的饮食,等等。
以上只是举例,这类物品并不固定,合乎自己的需要、起到作用就好。如果想要安抚他人的情绪,也可以试试这些办法。
在生活中,多多探索,形成自己的安抚体系,在必要的时候,可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如果形成心理习惯,只要听到熟悉的声音或者闻到喜欢的香气,就可以平静下来。
4.为了提升觉知能力,可以进行必要的提醒。
比如,在明眼处贴上纸条,或戴上有象征意义的手串,纸条上的字和手串的意义也许只有自己知道,但看到的时候就能够想起。林则徐因为容易发怒,所以书写了“制怒”的条幅挂在堂上,作为对自己的提醒。
这些都是简单的方法,只要能够提醒自己,就是有用的。不要一味追求高大上的方法,但求有用,何惧原始简单?
这里推荐一系列书籍,以下是豆瓣豆列“情绪管理”的地址:
这些书籍,是我的推荐,未必适合每个人,有些书看上去似乎和情绪管理有关,但每一个推荐,都有其道理。有些书,如《正见》,建议反复阅读,直至读透,做到了觉知,才能做到控制。
在待人接物方面如何更懂得人情世故
先说几个小故事吧:
领导带员工去和客户吃饭,每上一道菜,员工总是先夹。领导很尴尬,后来就不再带这位员工出去了。领导说:“我也不好提醒她,这样的事,父母能说,做领导的不能说。”
曾经对一个小女孩很好,很爱护她,后来慢慢疏远了。一起吃饭,总是我买单,我是前辈,虽然她也工作数年,有收入,我请也没关系,麻烦的是“事多”,某次和男友一起说请我吃饭,嫌这个菜不好吃、那个菜不好吃,我赶紧抢着买了单。当然疏远还有些另外的事,就不说了。总之一般来说,一个人不会长期忍受“添麻烦”。
余秋雨《千年一叹》中说到在约旦中国餐厅里遇到杜月笙的女婿,71岁的老者,边说边自然地为附近顾客服务,表明待“侍候完”顾客,包括他在内的餐厅人员才吃晚饭。老者虽做着服务工作,却无损“派头”,原因“在形体,在眉眼,在声调,在用词,在对一切顾客的尊重”。(我虽对余秋雨无感,但那篇文章是真喜欢,文中另有提到杜月笙女儿美如的“把伤痕当成酒窝”。)
好,故事结束。
每一个故事,都会引发不同的感想,见仁见智。比如故事一,有人会说,这领导也太多事了,至于吗?
我出生于山东曲阜,儒家发源之地,重“礼”,说是封建礼教应该抨击也好,说是为人处世应有的素养也好,反正,自幼还算受了点礼仪教育。有人说待人接物细致点就是圆滑、世故、讨好人,这也由得他们吧,通常来说,人还是会愿意和相处舒服、周到的人一起的,个性化这种东西,艺术界是可以的。我是俗人,追求让人如沐春风的境界。
如何养成?
依个人的浅见,总结几点,修炼不到位,还需要时间。
1.家庭教养。
如故事一中说的,父母可说,领导不可说。这是为什么?父母说,是教育,孩子就算不听,也不会有反感情绪。领导说,虽然是好心,但员工可能不满意,尤其是现在的员工,都很个性化,一句话不满意,辞职都有可能,再说这毕竟是个尴尬的事。知道说出来会得罪人,那就必然是体己的人才说,否则白费那个力气又不讨好,为什么要做?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应该包括处世礼仪。这方面,我父母教过我很多,不仅言传,还有身教。我父亲在朋友中有很高的威望。为什么朋友们那样喜欢他?我觉得和他的大气、周到是分不开的,不仅是逢年过节的礼数,就是平常,都很讲究。有人会觉得累,但是形成习惯就不累。
我上班之前,父亲曾经专门叫我过去,谈了半天,就是教导各种礼数,比如在办公室要勤快,要多帮前辈端茶倒水,要有眼色,不要议论人是非,等等。
2.向职场前辈、优秀的同事学习。
如果家庭环境不算好,父母给不了自己好的指引——就像一度盛行的《寒门再难出贵子》系列文章中说的那样,那么,工作以后,多向前辈和优秀的同事学习,也是很好的成长途径。当然,如果对这类行为有偏见,认为那叫溜须拍马,就没辙了。
我在银行和IT行业,都深蒙前辈指导,这真是让人感激的事。以前有位领导对我非常严厉,超乎对其他人的严厉,那时候也是战战兢兢,但是后来就懂得了那片苦心,的确,她不看重的人,各种迟到她就当看不到,对我固然是严格,但也因此,让我成长很快。
另外有些忘年交前辈,在六十岁至九十岁这个年龄段,他们极有阅历而心态积极,愿意分享又不会倚老卖老,跟着他们学到很多。
3.通过书籍、电影等学习。
《红楼梦》《京华烟云》《白鹿原》《一句顶一万句》等小说,涉及大量的为人处世道理。高阳的《胡雪岩》,梁实秋的小说、傅雷的《傅雷家书》等也都包含他们自身成长历程描述或对子女的期望,父母的阅历可能有限,前辈的指引也可能存在局限,而小说则以虚拟加真实的世界,给出另外的补充。《红楼梦》里贾母对刘姥姥,不是虚伪,而是大户人家的宽容——反正有钱,又不缺那点,所以礼数上非常周到,吃着、拿着,说话间还要注意人家的自尊心,不让别人觉得是施舍。这就是会做人。现在有些小孩子,要找人帮忙,说“我请你吃饭”,咳,谁还缺那顿饭吃?他是不知道,很多人宝贵的是时间,一顿饭有什么吸引力呢?
电影电视也是好的学习途径。看看受欢迎的人举止如何,而被人讨厌的人是如何处事的。
我认为各种社交礼仪的书也是职场必读的。好的公司会有商务礼仪的培训课程,如果没有,自学吧,这也不难,像秋叶的《和秋叶一起学职场技能》这样的在线课程就很不错。很多人指望进了公司后由公司培训培养,却没想到这是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如果已经先具备了良好的职业素养,竞争力就会更强,可以获得更好的机会。
4.多历炼,多思考,多总结。
别人说再多,不如自己的经历。有时候,吃点亏是好事,从教训里成长。身段放低一点,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社交媒体时代,不是说待人接物就不重要了,网络上难道就可以肆意妄为?在微博上骂上司又被看到,这不算是一个妥当的行为。有些人在自己微博里发各种正能量,到别人微博里评论时却满口污言秽语,这也是很不谨慎的行为。
真正的学问,不在书本上,而在生活中,知道而不做到,还是没用的。
跳槽攻防战
跳,还是不跳,真的,这不是问题。
每年春节过后,往往人心浮动,奖金拿到手了,新一年又开始了,职业上是不是该有个更新更好的发展?好机会在招手,看上去很诱人,现在的环境虽然待着也不错,但总有那么点不爽,辛苦了一整年,连三五斗也没多收……要是不比较吧也没啥,但是阿里和腾讯去年年底那奖金……新公司不断涌现,中国大陆仿佛是个聚宝盆似的,某跨国公司来势凶猛,某企业300个位置虚席以待……这个世界真是充满了诱惑啊……所以看上去,问题相当多……
问题的简单在于,其实也就两种结果,往多了说也就四种结果。
要么跳。
要么不跳。
当然,根据我们对中国人的深刻了解,中国人往往会有个灰色地带,带点模糊,带点纠结,于是就往往有如下的状况出现。
1.跳了而且很快乐的。
2.跳了但是不快乐的。
3.不跳而且很快乐的。
4.不跳但是不快乐的。
于是,本来简单的事情就复杂了。现在,我们力争通过科学的分析,把复杂的事儿,变简单;力图开个快乐的药方,让你不管跳不跳,都快乐(不保证一定有效,这个因人而异)。
我们从以下角度进行分析:
1.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还是勇敢留下来?
2.跳槽的注意事项。
好,现在我们逐一进行剖析,展示一下知识性跳槽咋回事。
1.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还是勇敢留下来?
怎么判断该不该跳槽?是接受诱惑,还是坚守阵地呢?是选择金钱,还是选择情义……
这种对比分析,是咨询顾问的拿手好戏,可以罗列出一堆工具来计算。比如什么5W1H分析法、SWOT分析法、公司业务组合矩阵、决策七步法、决策树、利益相关者分析、相互关系有向图等,所以平常要锻炼独立思考,熟练运用各类分析工具,关键时刻用得上。
先给出一个跳槽影响分析图:
按照人月神话的精炼总结,上图中,核心三要素可以理解为:
这三要素,可以用来评判对比。
要走,还是要留,各有利弊。要先区分清楚,想走的原因是什么?是行业环境、企业环境、团队环境,还是个人问题?如果是前三者,有不同的解决思路。比如,如果是行业环境,那可能换企业是没用的;如果是团队环境,那可能不需要换企业,在内部调转就可以;如果是个人问题,就需要警惕,这个问题是否可在企业内解决?如果换一家企业,能否解决?企业各有其问题,换一家企业,可能没有A问题,但会有B问题,所以如果不能了解问题的根本,那么单只是换,未必有效。张爱玲在一篇小说里曾经提到过,一个女孩子由于没有足够的衣服用来换,于是就经常换男朋友。
要慎重地考虑跳槽,李欣频曾经说过一句很有深意的话:
你要在眼前不喜欢的事上找出乐趣,先接受你眼前的命运,然后从这个命运中有创意地看到出口,从既有命运里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才是自己命运的主人,而不是把自己的身不由己、怀才不遇,推到别人身上或环境因素上。
如果能够突破自我,克制不喜欢而去做事,从其中找出乐趣,把事情做成,那么,结束之后再离开,也会是一种战胜了自我的胜利者姿态,而不是遇到困难、不喜欢就逃避,试图以换环境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有些问题可以这样解决,但这不是根本。
如果已经克制了心魔,而各类环境有不如意之处,同时又有相当诱惑的机会在招手,那可以考虑跳槽,而在跳之前,要综合对比、分析,谋定而后跳。不要一点调查都不做,兴冲冲地就跳过去,结果有可能跳进了火海。
细致的分析维度供参考:
一、发展空间。
留下来和出去的发展空间各自是怎样的?对于现单位,当然比较熟悉,对于要跳的企业,可能不是太熟悉,这就需要多方收集资料,进行研判,要从行业、企业环境、职位等各方面来分析。
1.1行业。
行业整体发展是否乐观?国外发展到了什么阶段?国内如何?前景怎样?行业是大势,有些行业受国家扶持,这就占了天时地利。如果是一个正在萎缩的行业,那是堪忧的。不要相信人定胜天,个人的力量有时是很有限的。在中国,国家的经济政策很重要。
1.2企业环境。
该企业的文化是怎样的?高管的组成如何?其业务发展战略能否了解?历史上的变动情况怎样?
文化要看两方面,一是企业网站上标榜的企业文化,这是放在那里给外人(公众、投资者、感兴趣者)看的,二是企业真正的文化,这需要接触内部的人才能够了解到,比如客服,当然,最好是层次多样化,而不要只是几个岗位或同类人群,因为一线面对客户的人往往受过良好的企业教育,他们的表现未必真实。可以了解企业的愿景、价值观等,当然,这些也都只是参考,因为现在网站上企业的资料很丰富,但能否做到,就需要深入探究。
如果是上市公司,可以看企业年报,了解其发展历史、资本组成、历年来股价变动情况、高管资料、高管历年来的变动、销售业绩、利润情况、企业规模、员工人数等,也可以试图去了解企业历史的重大变动及变动造成的影响,可以了解企业的发展战略、执行情况、产品、服务等概况,公开媒体报道中有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因为这些资料不可能在变动后被回收,而只要在网上有痕迹,就成为重要的参考。
不仅要看正面资料,也要看负面资料,比如诉讼官司、前员工对企业的评价,这样看企业才会全面。
要警惕的是,当资料过多时,有可能会影响决策。所以要抓关键,要明白你对企业的要求是什么,有些负面新闻,对你来说未必有用,所以不需要过多关注。
可能的话,最好实际考虑一下未来的环境,和现在的环境做一下对比,这包括内部和外部环境,下面再分析。
1.3职位。
未来的职位,和现在的职位有什么关联?是全新的,还是顺承的?要关注这个职位的现时发展,也要关注三年后的发展,结合前面的企业情况一起考虑,比如,如果企业的组织架构半年就调整一回,那么,你的职位未必安稳。看上去是诱惑的东西,未必真正有价值。年薪100万,一年就下台,和年薪50万,但是能够做三年,这账可不一样。
要了解这个职位在企业中的位置,有时候,单个头衔看起来很炫目,印在名片上是很好看的,但是放在整个企业中,就可能微不足道。这个岗位是企业的核心业务,还是边缘业务?企业的重视度如何?而且要学会判断企业的重视度(在招聘时,面试官都会说这个岗位是受重视的,但是招聘要区分不同的情况,有时是因为业务扩展的需要,有时是因为该岗位有人离职而出现空缺),要掌握重视的几个关键指标,如资源的投入、外部舆论等,不要听到风就是雨,盲目乐观,扎个猛子就跳进去,结果发现那水很浅。如果企业习惯了每隔一小段时间就改变业务方向,也要警惕,因为招你进来做的事,有可能一段时间后就不存在了,届时你面临的可能是要么冷藏要么走人的命运。
要考虑上下级关系。直属领导很重要,另外要看间接领导。企业政治,只要身在职场,永远无法避免,如果上级的平均在职寿命只是半年、一年,那风险就会非常大。
对此,陆亚明有一条微博提及:
今天和员工谈心,和他们分享自己的职业感悟,九个字:入对行,跟对人,拼命干。进入一家公司,不该只是被动地接受挑选,要主动地选择。了解行业是面试前应该做的功课。HR面试结束,应该理直气壮地提出自己的要求:“我可以见一见我未来的上司吗?”你应该睁大眼睛考察一下这位大哥是否值得你追随。
2.收入。
在新的机会面前,收入有可能增加,也有可能减少(比如进入创业公司)。
如果是增加,要和原工作做一下增加幅度对比,不要只比较净增幅和总数,要注意细节,要关注综合收益率(扣除各项成本之后)。
2.1一般来说,未来的薪资必须高于现在实际收入35%,才有初步的吸引力。
2.2每月税后收入是必须谈的,每月实际收入和绩效收入比例也必须明确,绩效的考核方法必须清楚。
2.3如果是股票和期权,兑换条件必须清楚,不要在不留神的情况下,戴上了金手铐。
2.4保持淡定,不要被贪欲蒙蔽了眼睛。在对比的时候,要考虑的是综合收益率,包括机会成本,比如你现在单位的期权收入,如果离开,会蒙受多少损失?新的薪资福利能否足够弥补?福利的具体内容都包括什么?有些福利,可能在开始不被注意,但有可能与你的生活品质相违背,所以最好通盘考虑。
如果是收入减少,要考虑有没有可能引发问题,比如对家庭的影响、对个人生活的影响。目前,很多创业团队都开不出高薪,而纯以股票、期权、梦想等吸引人,在加入的时候,起码要考虑自己三年内的生活问题,否则有可能创业的梦想还没实现,自己已经衣食无着。要用冷静成就热情,不要那么容易受鼓动,别人几句话一说,立刻挽起袖子就上,这样的鲁莽看上去是热情,但结果未必会好。不要以为所有的付出一定带来收获。
3.家庭。
跳槽,对家庭会不会产生影响?尤其是异地工作,对于夫妻感情,可能会成为考验,甚至有可能让家庭解体,不可不慎。因为家庭问题往往是由异地工作引发的,所以本段剖析的是异地工作,同城工作一般来说影响较小。
3.1父母的健康状况。
如果和父母居于一处,要考虑父母的健康状况,如果在异地,是否能够在发生意外情况时及时赶回?父母与你另一半的感情如何?比如本来就有严重的婆媳矛盾,则丈夫在异地工作时要慎重考虑,因为原本丈夫在家中担任粘合剂的作用,如果离开,则可能使矛盾激化。
3.2夫妻关系。
异地工作,能否取得另一半的支持?对另一半会造成什么影响,尤其是不良影响?夫妻间的信任度如何?比如丈夫只身到异地工作,距离导致夫妻感情变差,小三(男小三或女小三)乘虚而入,都是很麻烦的事情。而如果彼此间信任度不足,隔三差五电话查岗,也可能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3.3亲子关系。
如果是已婚已育,而且孩子幼小,孩子的照顾、养育问题,可能都会转嫁给一方,这种压力势必要考虑,而孩子的教育往往需要两人共同进行,一方缺位可能使孩子教育出现麻烦,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如果是异地工作需要搬家,那么涉及的内容就会更多,比如新居的位置,尤其是有孩子时幼儿园和学校的位置等。
4.人脉。
目前社会上的很多人脉,往往是因为工作而起。工作变动,有可能引发人脉变动。进入新的单位时,对朋友、合作伙伴关系等会有什么影响?比如你去的地方是现在单位的竞争对手,那么,可想而知,现在的同事将来有些会视你如寇仇。有些重要人脉,会不会因为工作变动而疏远或消失?其重要度相比新的机会来说如何?如何求其利而止其弊?
在考虑跳槽时,要有清醒的意识,过往有些成绩的取得,有可能是团队协作的结果,单枪匹马的奋斗未必有效,失去了现有的团队基础,在新的岗位上是否能够闯出一番天地?毕竟,在职业简历上,还是胜利的经历多些好。
5.健康。
健康是一切的基础,现在的工作,是否因连续加班而影响到了健康?未来的工作,是否有拼命加班甚至过劳死的可能性?是否存在健康隐患?这种隐患是否能够用可能得到的高薪来弥补?
在不少创业团队里,可以看到的都是拼命地加班加班加班,即使春节也不例外,不过似乎没能看到这些创始人对于团队成员身体的关怀。梦想固然美丽,但一定需要强健的体魄、坚韧的意志才能够实现,要警惕梦想掩盖之下的风险。
拼命工作,没什么不对,尤其是在创业团队里,更要有一种勇闯难关的精神,但是不可能不眠不休地连续奋战很多天,人生需要平衡,才能够走更长更远的路。
6.地域。
同城换工作一般不存在太大问题,如果是异地工作,要考虑该地的气候是否适应,比如有些人的身体不适应干燥,那么,到了北京,沙尘暴天气里,可能只顾着怎么擦鼻血,而无心情工作了。
另外,虽然是因为工作而做的变动,也要综合考察该地域的生活环境,毕竟,生活是重要的一环。很多人选择杭州,是因为那里是宜居的城市,很多人选择深圳,是因为这里弥漫着创新的空气。
而如果是出国,就需要考虑语言、当地文化和禁忌等,比如你是女性而又到了沙特阿拉伯,不戴面纱上街,万一被抓起来咋办呢?
7.餐饮和交通。
吃饭看似是小问题,但如果天天吃,就成了大问题。一个北方人,往往吃不惯南方的饭菜,几天不吃面食,就全身没力气。如果不是大口吃四方,就还是实地考察一下,而且要连吃多天。餐饮成本也是需要考虑的事情。常有同学问我到深圳来如何,我帮忙分析完生活成本,不少人就打了退堂鼓。这是很简单的事情,小城市可能赚钱不多,但是生活成本也低,一顿饭可能十块钱就吃得很好,而在深圳,十块钱不够一盘青菜的价钱,何况物价还在不断地上涨。商务套餐全国的味道都差不多,但是天天吃商务套餐估计把涨的钱都吃进去了。
交通类似,在小城市里,可能骑单车、摩托车都可,但越大的城市交通越不便利,住在上海地铁沿钱,每天上下班合计花上四小时,而且还是在练习好一身硬挤功夫的前提下,日子久了不得疯掉?外滩中心当然上班不用挤,但那房租也巨贵。
要考虑一家企业的内外部环境,主要就是看餐饮和交通。企业有没有食堂?质量怎样?成本怎样?交通如何?好不好停车?记得看孙大伟的书,说到单位后转了两个半小时找不到停车位,只好回去了(孙大伟所说的城市是台北)。
8.成本。
异地工作收入可能增加,但成本也会增加,所以要算综合收益率。
异地工作,比如租房成本(租房本身+中介费用),日用物品的成本,交通成本(公共交通或者私家车),另外还有关系成本,比如身在异地需要联络感情导致的话费剧增,探亲费用,礼品费用,另外也不可忽视隐性成本,如时间,奔波在两城之间的时间。
再往大和虚里算,家庭出现问题而导致的解体成本,异地万一有新情感出现的情感成本,等等,这些都要考虑。悲观者可能行事慢半拍,但是往往也能够防患于未然。
以上,分析了这么多,在各项对比之后,对于走还是留的利与弊,应该是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了。
对于走还是留,其实没有一定标准,因为每个人要考虑的问题不一样,这涉及各人的环境、背景、性格、追求等,所以答案虽然是走或者留两个,但是因素繁杂,比如有房贷的和没房贷的选择可能就不一样,有家庭的和没家庭的考虑的可能就不一样,已婚未育和已育又不一样,以上只是列出分析框架,做个表格一计算,打一下分数,也就一目了然了。
一句话:谋定而后跳。不管是跳还是不跳,开心最重要。
二、跳槽的注意事项
跳亦有道,不要乱跳。
1.时间。
如果不是创业,总有可能求职,拿着每半年一跳的履历,对面试官不好解释,事实上,这样的简历也很难获得面试的机会,一眼看过去,非常容易得出“不稳定”的结论。
一般来说,三年一跳是合适的。一个需要承认的事实是:在一家企业里,其实薪资福利的增长幅度,除非是表现优异不断升职,否则缓慢甚至停顿,如果想要个人待遇最大化,三年一跳可以使薪资倍增(前提当然是能力),不想跳槽的同志们也请务必认清这个残酷的事实,留下来,就得认命。
在一家企业里,如果时间太久也未必好。老员工固然是忠诚度的良好表现,但要和这家企业的文化匹配。比如日本企业讲究员工工作年限,但咱们中国的企业大部分不是,企业需要不断吸纳新鲜血液,老员工未必受到尊重和欢迎。在这种情况下,老员工需要提高警惕,不要使自己失去了跳槽的能力,要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在被企业淘汰之前,先淘汰企业,这可能是较好的选择。
关于情感,可以考虑,但不是最关键要素。“联想不是家”的故事是一记警钟。中国人重情感,很多人留在企业或加入某企业往往是因为情感因素,这不是不可以,但要作好为了情感而牺牲的准备。
2.善后。
如果要离开,安排好交接。不要留一个烂摊子给人。要记住,在职场上,应为自己的荣誉而战,而不是不负责任。在企业一天,就有一天的责任。离开前安排好一切。能够用文字记录的都用文字记录下来,写好交接清单,与接手人清点、签字。
3.委婉。
离开,也要留有余地。不要因为要离开了,就开始口无遮拦。HR例行要询问离职原因,如果是因为对企业不满意,不要以为这是到了敞开心扉的时候,找一个看上去很美丽的理由就好了,不用直截了当地说明。李开复老师曾经总结过几条辞职时的套话,如“休息一阵”、“搬去女朋友城市”、“父母生病”、“还没想好”,可以套用。
离开后不要非议企业,尤其不要暴露商业机密,这是职场操守问题。
裁员,难道不可以成为好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