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诉你,你这样努力是没用的,你爸又不是李刚!
三缺一,赶紧来!什么?要准备会计师考试?哎呀,一个晚上能顶什么用?明天再准备!
……
虽然,人和人真不同,命和命也不同,但他们通常不讲这个逻辑。
和不讲逻辑的人交流,就不能讲逻辑。因为逻辑来逻辑去的,世界上只有他们那一套道理。
遇上这样的人,愿意跟着下水就下吧,但就别再抱怨了,更不要再拖别人下水了。如果不愿意,就躲远点儿,不要被连累。
看到豆瓣上有人转发了一个小故事,很有意思,里面的姑娘够勇敢的:
“真不好意思,亲妈。也是过年回家看了眼,相了个亲,说是处着,等我回去工作,小年时打个电话来叫我赶紧回家订婚,如果有可能把证一并领了,说酒席都订好了,就差我了。我果断发了个短信报平安,换手机号,搬家,消失半年后再打电话回去,听亲戚说我妈在订婚宴上又哭又闹要跳楼,还叫我没结婚的堂妹代我订婚,堂妹不从就说弄只鸭子。男方听说也没到,就男方父母到了,后来听说双方父母自己订了个亲,我妈坚持叫我赶紧回去完婚圆房生娃……我听完后又扔了这张卡,换了号。再半年后打电话回去,我妈老老实实说你有没有看中的,有的话带回来给看看。我也客气说没有,不劳你操心,于是至今得以保平安。”
这种做法,并不完全认同,倒真是打心眼里钦佩。世界上有多少人,就应该有多少种活法,每个人如果都能按自己想要的方式活着,并且不勉强别人,这个世界会太平得多。知道有人这样做,并不等于自己也效仿,但是,可以知道这个世界存在了多少可能性,而不是只有屈服一途,不是“如果我不按你要求的规则生活,我就成了个渣,罪大恶极”。
学会拒绝的艺术
拒绝,是个很难的事情吗?
对有些人是,对有些人不是。
我就是后面的“有些人”。
别人问:你买5本书,能送我一本吗?我回答:抱歉,不能。
别人说:你如果粉我,我就买你的在线课程。我回答:抱歉,不粉。课程不买就不买,无所谓。
这是直截了当的拒绝。
别人说:我有个问题想问,你能不能回答我?
别人说:我关注你很久了,你每篇文章我都看,我有个请求……
我通常不回复。不是骄傲,而是提问的方式错了。如果说我冷漠,我相信很多得到过我回答的人并不同意。
这是无视式拒绝法。
别人请我帮忙,我帮了,但是发现,帮了并没好下场,还吃亏了,好,下次再请我帮忙的时候,我就不帮了。
这是教训式拒绝法。先吃亏,再明白应该拒绝。
别人说:我觉得咱们适合在一起。问题是,我觉得不适合。
很多年前,我做信贷时,当时取大额现金要审批,就有企业来找我,说给我钱,让我审批。我当然拒绝。
这是原则式拒绝法,因为和我的原则相悖。
别人说:银行卡能不能借我用一下啊?密码告诉我一下?
我微笑着说:今天天气不错啊,那晚的超级月亮看了吗?
这是转移拒绝法。
对方坚持问怎么办?那就直视,笑着但坚决地说:“不好意思,不方便!”
有时候会遇到别人问年龄、收入、婚否等(真心希望这种基本素养能够由家庭和学校完成啊,很多小孩子似乎不明白这有多么不礼貌)。
我都哈哈一笑,说,“不好意思,咱们似乎还没熟到这个地步吧?”
这是打哈哈式拒绝法。
别人说:有个众筹项目很好,参与一下吧?五十万就行。
我说:我钱都在股市套着呢,没钱啊。
这是借口拒绝法。
在国外遇上搭讪的男子,问是否去酒吧喝一杯。
我摇头做茫然状,表示英语太烂,完全搞不懂对方在说什么。
这是装傻拒绝法。
……
基本上,如果不犹豫、敢于吃亏但吸取教训、不违背原则、脸皮厚、不怕得罪人……拒绝就不成问题。
最主要的是:要善于总结。
遇到哪类情况,在最短的时间内,知道应该采取何种拒绝模式。
不懂拒绝的人,去问别人某件事情如何拒绝,别人可以告知,但是,发生了另外的事情呢?是否每一件具体的事情如何拒绝,都要问人?
有些事,你告诉了他如何拒绝,他很犹豫:哎呀这会得罪人的啊……你说,得罪就得罪呗。他说:那不行啊。
年轻的女孩不知道如何拒绝男友的非分要求,左右为难,告诉她拒绝,她又担心:那他要离开我怎么办?
问题是,不负如来不负卿,世间难有双全法啊!做人不能前怕狼后怕虎,那样的话,就算是智慧如敝同乡孔子,估计也没招吧?
我就接受少有的几类要挟,比如说用我家人来要挟我,不过秋后算账这事我也还是会的——这也只是假设,从未发生过。只是因为存在这种可能性,所以我对于某些接受了要挟的人,心存悲悯。
另外,在善于总结的背后,还有些隐含的东西。
比如说你刚刚在微博上炫耀说手里有五十万闲钱,别人来鼓励你众筹,那这事怪不得别人,怪自己嘚瑟。
比如你刚刚用英语和别人谈笑风生,想装傻的话,这演技就太烂。
比如你吃了个亏,别人再来找你,你还是不好意思拒绝,那这是你傻。
比如别人说如果你怎样怎样就买书买课程,假如你很贪婪,害怕不那样做别人不买,这就是受制。
比如一再遇到提出非分要求的朋友,需要检讨自己的交往原则。
如果不贪婪、不恐惧,有足够的底气,再掌握相应的技巧,通常来说,拒绝这门艺术,也就差不多了。
要想过好自己的一生,需要忘掉那些不重要的细枝末节,舍去那些无所谓的纠结,断开形成牵绊的关系,抛离阻碍你成长的一切。找到你的生命主轴,记住人生终有尽头。
人生中的断舍离,往往要从拒绝开始。人活在世界上,与外界有无数的交接,你有你的方向,别人有别人的要求,如果凡事都拒绝不了,你就顺着别人给出的方向走了。比如你想学习,闺蜜想拉你看电影,你抹不过面子,去了,但是结果可能是你的考试没通过,而这个后果,得你自己承担。
拒绝,尤其是有技巧有艺术的拒绝,会使我们既能够保障生命自由、生活品质,同时也可以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每个人要拒绝的事情未必都相同,如果能够围绕你的生命主线去拒绝,就容易判断。
当你清楚地知道“为什么要拒绝”以后,自己心里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犹疑、纠结,拒绝会成为一种自然和坦然的事,不会带来思想压力。
沿着这个“为什么”,是一个不断经历又不断厘清的过程,比如涉世未深的时候,不知道哪些事可以拒绝哪些事不可以,这就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分辨。
为什么同样的事情,这个人需要拒绝,那个人不可以?
为什么同样的人,这个事情需要拒绝,那个事情不可以?
为什么人生不同的阶段,同样的事,低阶段不能拒绝高阶段却可以?(据说有银行客户经理陪大妈跳广场舞,然后大妈同意把钱都存在银行,而如果客户经理成了行长,是不是还会继续去跳广场舞?)
另外,还有一个为什么。
为什么有些事不能拒绝。
比如有人问我关于职场的问题:
生病了早上打电话请假,老板问你可不可以在家里工作?拒绝以后,中午又打来电话问好点没有?仍然要求你在家工作,怎么拒绝才不会显得自己不积极工作?
我的回答是:
这个抱歉,教不了你,如果是我,我带病也会工作。这都不用老板提要求的,甚至都没要求过额外的奖励。我不认为我是一个打工者,我为自己工作。人与人不同,所以就别问我了。
我的回答实则也是一种拒绝,因为在我看来,老板的要求是属于“不能拒绝”的那种。提问者的描述很少,看上去,这位老板很不近人情,但从另一方面来想,是不是这个工作非常重要,所以很着急?
一个员工生病了,这是意外,但是,请假之前,是不是能够做些善后工作?比如,把正在进行的事情列出清单,将进度和相关的文档资料发给老板,告知谁可以暂时替代一下,把工作很妥善地交托出去,让事情不会因为自己的生病而延误,如此,老板有可能会在电话里询问一些不清楚的细节,但通常不会强求员工在家工作。
(当然我这只是一种揣测。生病了,可以拒绝一些事情,不过,最好不要奢望拒绝掉以后,还能给人留下好印象。鱼与熊掌,往往不可兼得。)
人在不同时段,总有不能拒绝的事。
电影《后会无期》有句台词:“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
其实,这是有道理的。能不能拒绝,需要权衡利弊。
有些人之所以不敢拒绝别人,是因为怕未来用得着对方,所以不能拒绝。
这没关系,这也是一个理由。不过,基于这样的想法,如果一直没有用得着对方的时候,难免会觉得吃亏。
有些人觉得现在在人屋檐下,不能不低头,所以不能拒绝。
人活在世界上,总会受到种种牵制。问题是,要不要一辈子这样?
如果觉得想不透,可以找一张白纸,把一段时期内关于拒绝的事情,或者虽然过去很久但还纠结在你心上的那些拒绝,全部列在纸上,然后一一剖析,从中提炼出哪些事本可拒绝但没能拒绝,哪些事不能拒绝就坦然接受,这是一个厘清思路、放下纠结的办法。
善良,是需要智慧和实力的
有天晚上和一位朋友通电话,“教育”了他一顿。朋友是个很善良的人,我说,对,善良是好事,但是,如果由于你的善良,被人当傻瓜,因此而吃亏,这样的善良,不可以。
明明是善意对人,却被人当傻瓜耍,是个非常不好的感受,我当过多次傻瓜,所以深知那种滋味。
亏是可以吃的,因为一开始,可能不好分辨,被骗了,吃亏就吃亏吧,但是,不能吃第二回。总得吃一堑长一智吧。
有一次,一位朋友让我帮忙做个测试,需要花钱,说钱以后会返还的。测试完了,钱也没返还。后来朋友又让我帮忙宣传一个东西,我开玩笑地说,上次的钱还没返呢。朋友就说怪某个平台,那平台还真打了电话来,不过我自己知道是怎么回事,也不好对平台说测试是串通的,那样对朋友不好。后来对朋友说,没关系,钱就当赞助了。朋友说谢谢。后来又有事找我,我就婉拒了。
曾经有位朋友出书,寄了几本书给我,让我帮忙送给深圳的几位朋友,我也没时间一一去送,就都自己花钱快递过去了。这位朋友来深圳,让我帮忙介绍一个大型社区负责人,因为要宣传他的书,我就请大家喝茶、介绍认识,因为我当时也出了一本书,对朋友说也要帮我推广一下啊,还开玩笑地请那两位朋友作证,他说没问题。不过,他对我们的书始终只字不提,还去请秋叶推荐他的书。他书里引用我说的话,不提名字,只说某公司知识管理负责人什么的。我后来看书看到那句话的时候,就“呵呵”一笑,明白了他肯定不会帮我们的忙,所以也就不再提这个事了。当然后来他又请我帮忙,我也都婉拒。
还是那句话,做傻瓜,对同一个人,一回可以,但是两回不行。
并不能说别人都是恶意的,而是,有些时候,别人更看重的,是“利用价值”,而且是单方利用,这时,就没必要一味善良应对。我倒并不是多相信“人善被人欺”,因为这个真是要看人。
有些人,会珍惜你的善良,不忍心欺骗。我们既要做善良的人,也要做有智慧的人,懂得用智慧分辨一个人的人品,如果别人只是想要利用我们,并非真诚对待,那还是小心些好。或者是一次利用成功了,就觉得,咦,此人真傻,可以再骗。对于被骗的人来说,一而再再而三,那肯定不行。
人也不要因为受过骗就慢慢失去了热心,因为人和人不一样,不能类推。一件事情,过去了也就过去了,记住这个教训,但不需要总是挂在心上,见面的时候,还是客客气气,这也不是虚伪,而是,这个人根本没有重要到反目成仇的地步,就维持着和气好了,有时候,对真正在意的朋友,反而不宽容,因为情感上受到了伤害。
我自己在吃亏以后,也会回想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想明白我为什么会吃亏,总结出根由来,以后再遇到类似的点,会特别注意。比如我以前对于老乡、校友完全没有戒心,要合作也不会先说条件,吃了亏以后,不会从此不合作,而是大家先商量好合作条件,必要时签好合同,这样就会有保障一些。商业就是商业,朋友还是朋友,反而更好一些。
有智慧的善良,既可以保有我们的赤子之心,少受伤害,也会让我们在行走世间的时候,更有力量。
某次看到龚文祥发了条微博:
也写点心灵鸡汤,我年轻的时候,原来的一个老板在我辞职后给我的忠告说:不要做老好人,要做个让人觉得你有些威胁与危险的人才能成功。一味的善良、妥协、谦让绝对是职场与商场大忌。你平时还是要善良、诚信、谦逊,但要表现出让人强烈感觉谁欺负了你、侵犯了你,你会让他死的很难看。
所谓“一生天真,天真到有些幼稚”,是需要实力的。没有实力的天真,缺少智慧的善良,不足以应对世界的险恶。被吞噬得连骨渣都不剩的人,没有资格天真。穿好软猬甲,别人不打你,大家相安无事,打了,就会被刺伤。可以不伤人,但不能没手段。温和,但是不容侵犯,才能在这个世界好好立足。
“一生天真,天真到有些幼稚”,这是潘石屹评价任志强的话,对这句话我可真不相信。身居高位的人,有几个是省油的灯?我倒是相信,当任志强具备了足够的实力以后,可以恢复天真,但一生天真肯定说不上。
这也是我不接受很多心灵鸡汤的原因——大师们告诉你,要善良,要信任别人,要包容,吃了亏要打落牙齿和血吞,要拥抱恨你的人。经常还以曼德拉为例。我相信曼德拉能够具备那样的宽容度,因为,如果提到国家利益的高度,个人恩怨,不值一提。张绣杀了曹操的爱子曹昂,但曹操一样纳降。政治家的标准,不适用于普通人。
天真是分时段的。
人们容易心疼和理解一个孩子的天真,但不容易包容一个成人的天真。
人们容易包容初入职场的人的天真,但职场生涯五年以后的天真、不谙世事,可能惹人生厌。
天真是分职业的。
人们容易理解诗人、作家、艺术家的天真,视之为艺术创作不可缺少的特质,但职场人士的天真,通常会被认为不够专业。
天真也是分性别的。
女性的天真是可贵的,男性的天真,就不好说了。
天真善良的人,不见得会让人不忍心欺骗,有时候会相反。
我部分认同龚文祥的话,平时要善良、诚信、谦逊,但是不能一味哑忍。
我之所以说部分认同,是因为有些人把握不好分寸,如果说了不要哑忍,于是针锋相对,那就走上另一极端。
曾经有人问我,说同事向领导告状,把错误都推到自己头上,怎么办,要不要解释。我说,这个事情不好解释,只能更加努力,用实力来证明自己。很多时候,你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是从一个问题本身着手,而是从另外的问题上找到突破,也可以说是曲线救国。既然目的是救国,手段又不过分,为什么不可以?
困局的突破,实力的获得,最后的胜利,往往不是通过意气之争,不要计较“一城一地之得失”,但是必须要适度学习谋略——请注意,不是厚黑学。
比如,有些相对敏感的工种如财务,总有可能被领导命令做点手脚,这时,如果认为,万一出了事,领导会保自己,对不起,那就是过度天真了,最好能够想办法留点证据,即使领导坚决不签字,自己也需要悄悄地记录,以备万一有问题,能够说得清。而且财务管理严格的地点,通常都会有摄像头,领导如果进出,总会留下踪影,如果是电话,也未必不能悄悄录音。做了这些,往近了说,可以不必因担心而失眠,往远了说,可能在未来避免不必要的牢狱之灾。
刘墉的《我不是教你诈》是很好的书,非常实用,天真纯良是必要的,但是世事险恶,提防总是需要的。武器,也是必须要有的。土曼T-Watch朋友圈预售,我也买了一只,没有收到货,要求退钱,没有回音,我于是发邮件说明如果不退钱,我会在微博上发起维权,很快就收到了退款。如果不是长期建设微博到有一定影响力的程度,这个钱可能要不回来。微博等社会化媒体,其实就是防守性武器。很多人都不太注意经营社会化媒体,一旦用到,就需要找别人帮忙转发。求人,何如求己?
实力,一点一滴培养,水滴石穿。
人的精力有限,不要放在琐屑的小事上,关注主要目标,培养强大实力,就如同拥有了坚固的甲胄,等闲的中伤,不会让自己受到影响。经历风霜,摘得硕果,会笑得更漂亮。此时,你可以放心大胆地善良。
不断进步,是欣赏和包容自己的前提
一位小朋友对我说,很讨厌自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每天都很沮丧。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倒想劝她读点心灵鸡汤,不过转念也罢了,因为心灵鸡汤给人的安慰是虚假的,而且一个人沉迷于心灵鸡汤的话,倒是有自信了,但是身边的人难免会受到心灵鸡汤的轰炸,久而久之,可能会让她事实上更加孤立。
我给她开的药方是:让自己踏上进步的轨道。
与其在沮丧中叹气,不如拿一本书。
与其无聊地刷微博刷微信,不如去看场励志电影。
与其宅在家里,不如出去走走。
当很多人问我问题的时候,我其实都想告诉他们:别上网了,立刻去行动,哪怕只是跑跑步,也有益于身体健康。
自然,进步没有这么简单。但进步也不外乎身心灵三个方面,思考、行动,每天一点点改变,累积起来就会形成质变。曾经在微博上推荐《微运动》一书,有人回复说:“持续利用零碎的时间,的确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我从年初开始每天花十分钟跳减肥操,衣服尺码从3个X到现在的1个X。改变一些事情,猛然地发生变化,往往坚持不下去。小改变反而容易坚持。”
只要有一点点进步作为开端,整个人就可以不一样。
只是这个进步需要是真实的,而不是幻象。
有些人习惯于在网上对各路人等提问,问了这个又问那个,要拿到十几个答案,才觉得满足,但是这些答案可能不一样,那么取舍又成了问题。
一个人在进步的上升曲线上,就会学习和自己相处,悦纳自己。也会包容自己小小不言的错误,因为有大的进步放在那里,并非不勤奋,而是人生路上不可能没有沟沟坎坎,犯一点错,不碍大的进步,所以不会影响情绪。
另外,因为自己进步了,就不会轻易去嫉妒和羡慕他人,生活因而会平衡很多。
我们都希望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但是,凭什么?
经常有人向我倾诉各种难题,而我无能为力。
这些难题,并非所有人的难题,它们更多是个体的难题,由于所处环境,由于个性和能力等。
换言之,这些难题可以不成为难题,不管是什么种类,比如职场、爱情、婚姻、生育等。
我们对这个世界抱有很多期望,虽然不奢望凡事顺利,但是,当我们遇到自认为的不公正待遇时,不禁愤怒、悲伤。
然而,是不是要想想:为什么?
如果把那些难题抽丝剥茧,最终,核心的问题是什么?
这个世界上的确存在不公、不义,存在各种黑暗事件,人类历史上,令人发指的罪恶桩桩件件,并不能说那些遭受噩运的人咎由自取,那样的看法太过残忍。只是,身处平常生活中的大多数人,大多数烦恼并不在于国破家亡、流离失所、缺衣少食、亲人失散,而是怎么找到好工作、怎么遇到合适的伴侣、怎么教育好孩子、怎么赡养父母、怎么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假如真的遇到极端事件,是否能够发声?是否能够正当地维护权益?假如意外和大病突临,能不能凭自己的能力付出诊疗费?
总有些事情,是我们无能为力的,人无法和大势对抗。泰坦尼克上的人们,并没做错什么,但无法避免撞向冰山的噩运。
然而,也总有些事情,是可以努力改善的。
我要说的,是后面的这个部分。对前者,我也无能为力。
我没有办法阻止家破人亡,也需要很多年慢慢疗伤。我不能以自己的善良作为不被背叛的理由,也只能默默忍受。
人应该看到世界的残酷,但也应看到美好的一面,人会遇到坏人,但也应相信好人居多;去看人们身上的闪光点,而不是放大他们的缺陷。不要一直记着那些冰冷的言语、狠毒的打击,事过境迁之后,仍然笑着相对。如果人首先温柔地对待世界,甚至不指望获得同样的回报,那么,即使遭遇残酷的对待,也不会成为放弃和妥协的理由。
如果心中阴暗的一面持续扩大,终会吞没光明。
如果一个人心心念念地感觉被迫害、被离弃,迟早,连自己都放弃自己。
可不可以有一种勇气,即使全世界都抛弃了你,你仍然不放弃?成为自己最后的堡垒,当太阳再次升起,再度充满信心。
张晓风说:“给我一个解释,我就可以再相信一次人世,我就可以接纳历史,我就可以义无反顾地拥抱这荒凉的城市。”
活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人喜欢,有人讨厌,总会有人揪住一点瑕疵去任意放大,否定掉整个人,总有人喜欢人身攻击。
也总有人付出爱、支持、包容。
后者才是活下去并且好好活着的支撑力量。
同时,要成为别人的支撑力量。给人希望、给人爱、给人力量。握住他们的手,告诉他们不管遭遇什么,不要怕,有我。
你做了什么,值得这个世界温柔对待?
有些爱,是无条件的,来自父母、家人、伴侣。即使是身处这些不求回报的爱中,都不能恣意挥霍。
有些爱,本不当要求。人没办法要求路边一个陌生人,网络上的某个人,像家人一样对待自己,这样的期望,原不应有。人不能把除家人好友以外的别人,当作情绪垃圾桶,倾诉悲伤、倾泻不良情绪,又觉得顺理成章。
人可不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去获得世界的尊重?
这个努力,不是强力,不是蛮横地用脚去踢泰国寺庙的古钟,不是在古老的埃及神庙刻下“丁锦昊到此一游”,不是在还不清楚事情全貌的时候就激愤地谴责,不是一语不和就问候对方祖宗十八代,不是因为网络上用的不是实名就以为别人不认识自己因而为所欲为。其实,虚拟与真实哪里有明确的界限?一个人的真实面目和真实想法,也许唯有自己知晓,但它必然会投射到生活的各个层面,最终,形成一个人的命运轨迹。
记得曾经有人问我,我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说的话,我的家人是否也会看到?
我知道的是,我姐姐订阅了我的博客,我妹妹关注了我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我说话写文章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她们会看到,就隐藏自己。是怎样的人,说怎样的话,做怎样的事,表里如一,所以活得轻松,因为不会发出一句话后突然间想到,哎呀要是妹妹看到了会怎么想呢?
我坦然接受我的命运,也在不断变造自己,所以,未来如何,我不知道。因为未知,才有诱惑,如果一条路看到头,那样活着,也没意思。
如果人确切地知道,如果想要被世界温柔对待,则需要有所凭依,也许,人就会少些抱怨,多付出努力,而且是持续不断的努力,人在积极行动的过程中,也会收获世界的拥抱。
一直上升的人不留恋过去
很多人都会怀念从前,所以《致青春》《匆匆那年》才有很大市场,从人的情感上来说,这也无可厚非。
不过,可能很少有人这样考虑:如果现在比过去好,好得太多,人对于过去的留恋,可能也会少很多。
充分享受现在,并对未来抱有美好希望的人,没有太多余暇留恋过去。
即使有些情况例外,比如亲人的故去,不能共同拥有现在的生活、未来的希望,但通常来说,也会释然,因为怀念并不能使亲人复活。即使有恒久的伤口,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笑与泪相伴。幸福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遇到各种风浪,而是他们面对风浪采取了适宜的应对。
青春会逝去,但是如果替代青春的,是成熟的心智,是眼角虽有皱纹但同时也拥有了宽广的心胸,是自己成为容器能够承载世界的深邃美丽。如果真能这样,为什么害怕衰老?又为什么留恋过去?
衰老并不只是意味着年岁的递增和衰败,它也意味着人生精神财富的积累,自我人格的健全,在更大的层面,它也意味着对世界的贡献。固然,人的健康会每况愈下,精力会不济,器官会衰竭,但是如果能够保有较好的习惯,也并非太过可怕——当然,真正可怕的,来自于环境污染,这的确是无能为力的事,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最好不要一味在大城市里生活,条件许可的话,到远离城市、较少污染的山间走走,呼吸新鲜空气。
我在5月份到婺源的当天晚上,婺源静歌展示他拍的视频,婺源山村里,不少八九十岁的老人,都身康体健、头脑灵活。一位老人,给客人们唱起了山歌,声音婉转,中气十足。静歌说,这些老人,往往并不和儿孙住在一起,照常劳作,生活朴素,饭菜粗粝,可也是这样的习惯,让他们得以高寿。当然,这的确也和婺源的好环境分不开。
人活着会面临很多问题,各种牵绊,都让人感受到人生的痛苦。快乐如此稀缺,而过去的时光因为已经过去,所以蒙上了一层美丽的面纱。事实上,过去是否那样美好?这个首先存疑。其次,过去反正已经不会重回,何不珍惜现在?当现在成为过去的时候,是否会用同样的心情留恋不已?
不是否定过去,而是扬弃。
人是应该经常回顾,不过不是为了怀念,而是对照。人需要了解自己有没有进步,有哪些改进,不回顾,难以对比。生命中有很多快乐时光,那些过往的快乐,也是今天快乐的基石。让人想起来的时候,觉得逝去的时光并没有虚度,也明白自己的幸运,并且提醒自己不要辜负这份幸运,好的一面,要坚持下来,不好的一面,要忽略和改正。人应该相信未来更加美好,还会有更多的快乐,而过去和现在的意义,也在于“培养了”和“正在培养”能力,未来的天空会更加开阔。
对未来抱有希望的人,始终都在建设,而不是破坏——个体的生活,有些时候,并不是从外部崩坏的,而是被自己破坏的。正确的思维,持之以恒的行动,它们拥有水滴石穿的力量,既然做了而且持续地在做,就总会让人不断新生。
很多人不到衰老的年纪,但已经衰老了,说话老气横秋,思想僵化固执。对这些人,有什么好说的呢?正可以把他们当镜子,提醒自己避免负面思维和行为;也要避开这些人,因为走在上升道路上的人,不要被这样的人拉下去。
世界运转的规则从来都是新陈代谢,这个代谢,在身心内外同时发生,如果不勇于抛弃过去,又怎么迎接新生呢?
你所拥有的,可能会限制你
说两个故事吧。
一个故事,是有次和一家公司的老板交流,他们公司现在有几百人,以销售为主,虽然做的也算互联网,不过是销售网站广告,销售所需要的能力就是拜访客户、展现和说服。虽然也要开拓新的业务,不过,考虑到现有的人员结构,转型的压力非常大。
现在做老板其实也很不容易,想到那么多人的吃饭问题,也会发愁。裁员吧,有时候还真是下不了手。做战略决策,就得考虑到现况,不可能做到轻装上阵。
越大的船,越不好掉头。如果你是这位老板,你怎么做?作为常人可以给出各种建议,比如裁员啊,比如培养员工的新能力啊,但是每一个决断,都要付出成本,都要综合考量,真不是想想和说说那么简单的。
另一个故事,是关于我们的一位学员罗天君。
前面说过,罗天君有两重身份——大企业员工和淘宝店主。
这样看上去挺好的,对吧?有喜欢的工作,也有喜欢的店。有天晚上,天君在我们的新媒体学员群里,让大家帮忙看看他的一个文案,因为有款很受欢迎的狗粮终于到货了。我们看后,都觉得文案太正经了,我建议用狗狗的语气写,别的学员也有很好的建议,天君有点犹豫,说文案可能不符合自己“狗粮专家”的风格。我们建议他多尝试一下,这样的文案会更好玩也会更吸引人,当然最终是否起作用,还是要看销量。
其实这两个故事,都体现了“拥有和限制”。拥有,有可能会形成限制。企业老板考虑到现在的摊子,决策就不能天马行空;天君身为大企业员工,思维和行为都要求严谨,这种风格,会自觉不自觉地影响到其他的事情。当然,好和不好,这说不准,我们的建议,也不见得就是对的和好的。
这两个,都不算完整的故事,其实严格来说,是“事”。说这两个事,是因为有的说。
前一个事,如果能够“舍”,也许会有另一番“得”。
后一个事,是身份的限制。重点说说这个吧。
我在很多文章里,都强调了“既……又……”的思维。
没有人规定一个人一生只能担任有限的几种角色,钱学森在音乐方面有过人修养,既是科学家也是钢琴好手,木心既是作家也是画家,好利来的老板罗红,既是商业企业家,也是艺术摄影家。
没有人规定一个人只能有一种面目,或者严肃或者活泼,人在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都是真实的,并不是演戏——其实,演戏也许是更好的形容,我们在不同的剧目里出现,有时是主角,有时是配角,有时候,甚至可以想象自己是一条狗、一只猫、一朵花,这样,就拥有了很多看世界的视角。我写过一篇文章,就是用秋叶家的狗贵宾旺财的语气,不少人读了都觉得很好玩。
如果能够走出各种限制,能够做到断舍离,让自己拥有很多身份、很多面目,人生会拥有更大、更高、更宽的格局,也会体验到生活更多的精彩。当我们在所有的工作和生活场景中自如切换,我们所拥有的,其实是现实中的五维时空,每一天,都在星际穿越,这难道不是很诱人吗?
铁打的世界,流水的关系
很多人会为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记恨人,记性好的人,可能因为一件事,和人一辈子绝交,而且关系没有松动的可能。
考拉悻悻地说:“哼!小学同桌的时候,她借我半块橡皮一直没有还!这人是有多自私啊!”
袋鼠也有共鸣:“咳,我告诉你,我以前一个同事那叫奇葩,明明项目是我拿下的,结果成了他的功劳。我从此就不再和他说话。”
树熊也加入讨论团:“你们这都不算事儿!我前男友被一贱货撬走了,虽然后来他们分了手,我想起来还是气不打一处来!贱人!不得好死!”
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往往就是与人接触的过程,通常也会伴有很多摩擦,而摩擦多与具体的环境、事由相关,环境改变了,事情过去了,按说很多情绪也就可以放下了。但是不,很多人会一直放在心上,所以常可看到反目的夫妻老死不相往来,即使涉及孩子探视,也是孩子自行走动,双方避不见面。更甚者,离异的夫妻可能会在孩子面前大说对方的不是,极力把孩子争取到自己一方,好像多了同盟军,也就表明了自己正义、对方不义。
竞争企业之间,通常划开了楚河汉界,双方可能会隔空喊话含沙射影,如果共同出现在一个场合里则难免尴尬,通常也会避免共同出现。媒体知悉各方关系,更会大作文章,抓拍几个场面发上微博引发热议,乐此不疲,网民们当然也喜欢看热闹,推波助澜,给自己的生活加点料。
虽然各自的人生有不同的精彩,但是世界这个大棋盘通常在那里,人生的路越长,也就越有可能和不同的人有交集。今天在甲方的人,明天可能到乙方工作。今天是竞争对手,明天可能成了合作伙伴。今天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明天也可能分道扬镳。人生不设限,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如何。有人在心里设下层层障碍,有人在身外树立堵堵高墙,有人放狠话说:“老子就是这么拽!你们这些屌丝就是上不了台面!有本事你别来老子的餐馆吃饭!反正你也吃不起。”天生骄傲没有错,但是世界就算铁打的,也还是会变的。狂言豪语的背后,得有出色的产品和服务支撑,乔布斯把苹果做成那样,他的狂放并不表现为无礼和自大。
对别人的态度宽容温和一些,对自己来讲也是好的。满怀着愤怒,对身体不好——这话怎么有点TVB台词的味道?
开放的世界开放的胸怀,有些事转身即忘阅后就焚。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送礼的艺术:用对心,送对礼
关系管理中,送礼是门艺术。
礼品首先讲究“对”。如果礼品错了或送错了人,那就起不到作用。礼品不以贵重衡量,是以心意衡量,这就需要花心思去了解别人,了解礼品的属性。
送礼的前提有两个:
对人的了解;
对礼品的了解。
用《中庸》里的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尽人之性而后尽物之性。
在送礼方面讲究的人,通常有个习惯,让自己手里保有一些物品可供赠送,这样,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派上用场。如果手里不足,也会注意及时补充。
送人物品,不能乱送。这是送礼的重要原则。比如领带、腰带,其含意众所周知,送错了,就容易引发误会。有些人更擅长送给女性礼品,因此可以扬长避短;如果需要向男性同事和朋友表达心意,送给其夫人或女友比较适宜,这样可以起到一举两得的效果。当然家庭用品通常不需要考虑太多。
送给别人礼品时,是送别人喜欢的,还是自己喜欢的?米兰·昆德拉曾经在《不朽》中举过例子,会送礼的人,会偏向于送都喜欢的,如果做不到都喜欢,那就送对方喜欢的,毕竟,要以收礼的人为主。
对一件礼品,了解其属性,主要包括:
它是什么?
它有什么作用?
它适合什么情况下送?
它适合送给什么人?
谁会喜欢它?
以何种方式送?
对于需要送礼的人,要了解的是:
他的基本情况(星座、籍贯、毕业学校、职业、家庭等)
他有什么爱好?
他的性格特点?
他喜欢哪类礼品(需要观察、了解)?
他的风格是怎样的?
他的家人情况?家人的喜好?
比如,双子座某年的守护石是紫水晶,如果朋友中有双子座,就可以买些紫水晶备用(你可以不信星座运程,但要考虑朋友相信)。这些事情,最好是在年初就打点,而不是事到临头才想起。这既需要知识积累,也需要时间管理。
比如,送给一位嗜赌的人书藉,那就是犯了忌讳;送给喜欢贝多芬而讨厌莫扎特的人莫扎特的唱片,那也适得其反;对方明明喜欢喝铁观音,但你觉得君山银针更名贵,那也难以投其所好。
其实,送礼就是在礼品和人之间进行合适的匹配,如此,人与物都尽欢。
不了解的东西最好不要送。
喜好不明显的人,就送大众化的礼品,不见得出彩,但是保险。
粗劣的东西不要送。要记住送出的礼品即使微小,也代表自己的品牌和品位。微小不等于不精致。有时候送礼的尴尬倒在于:送出手的礼品价值不菲,看上去不太起眼,但可能上千元,不好意思告诉朋友价格,还真怕朋友当不值钱的东西转送别人了。所以,送礼最好是对方识货。
选择礼品和送礼品这样的事,其实很好玩,考验人的匠心和眼光,要想送出别人喜欢的礼品,真的需要用心思。要多看,了解世界上各种各样的物品,才好进行搭配。如果根本都不知道,当然就想不出来哪些可以作为礼品。知道了而不清楚获取的途径,那也不行。很多人知道怎么给自己买东西,却不清楚送给别人什么礼物,往往是心思更多地花在了自己身上。不多观察、了解而只是希望送礼物来表达心意,这样的心意其实也是不够真诚的。
记得有一年收到的几份印象深刻的礼品,都和茶相关。《茶叶战争》的作者周重林到深圳来,带了几种好茶给我,包装精美,其中一个是用瓷罐盛的红茶,内中除散装茶叶外,还有两枚用红线裹成橄榄状,茶味隽永,饮完后罐子舍不得扔掉,用来盛别的茶叶了;玫瑰小烧送我的生普洱以及专门去宜家买来的印有玫瑰的餐巾纸,极精致;赵黎送我易礼茶,是把易经融入茶中,18方菊普,含蕴阴阳,并附有曾仕强的易经光盘……这些礼品,一看就明白是用了心的,让人喜悦而又感动。朋友赛美也是在礼品方面很花心思的人,她知道我咳嗽,特意送我璇子出品的老冰糖柠檬,每次饮用,都觉得温暖,身心都舒适。
自制的礼品由于内含时间,也更让人珍惜。念之妈送我她自制的肉酱、辣酱和芒果酱等,品尝美味的时候也每每感念她亲手制酱所蕴含的绵长心意。
除了亲友、同事是送礼范围外,大前研一在《OFF学》中曾经提醒,为自己提供服务的人,最好也送礼品表示一下心意。曾经看到一条微博,有人说客户的前台本来是爱理不理的,送了礼品之后,就送到电梯口,但对这种前踞后恭的现象并不满意。其实,这是人性,没什么不可理解和接受的。以前看朋友张春晖在老兵群里发一个帖子,说去香港时常会带些化妆品小样来,送给前台妹子,如此,这些人对他当然是另眼看待。我觉得这是人际交往的技巧,甚至是必须掌握的那种,尤其是销售岗位。我也送过小礼物给楼前的保安妹子、帮我做足浴的技师等,让人开心,何乐不为?
礼品的选择,其实应该归入生活常识,原则上不需要专门的训练,更多应来自对生活细节的观察和思考(含小说、影视等来源)。很多人每天行色匆匆,看了很多东西,但没有“见”,我所指的观察,是不仅看了而且见了,成为自己的知识储备。
礼品的种类是非常多样化的,可以作为礼品送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视乎财力、品位、创意等。
如果想要提升送礼的艺术,推荐如下:
一、书籍类
1.任祥的《传家》。
《传家》是一套巨制,其中包含的,不仅是家庭制作,也有送礼部分,而且任祥在礼品制作和包装方面,别出心裁,常常让人惊艳。我从中受到很多启发。考虑到价格问题,建议在京东等网店促销时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