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用所有的存在与世界相会(出书版)》作者:萧秋水【完结】 > 用所有的存在与世界相会.txt

第 8 页

作者:萧秋水 当前章节:15501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3:54

读书问别人该不该,原则上这是白问,除非别人对自己有很深的了解。同样的书,别人读得如痴如醉,自己读得如坐针毡,这评判怎么客观?我喜欢的书杂,很多书都觉得好,别人却可能看不出好来,于是埋怨我推荐得不对,这也没话好说。再说读了就行了?把书背下来不去照做、不去创造性地做也没用啊。

说了去做,就有人算经济账,例如书钱啊,机会成本啊。

那什么都不做,只是思考,是不是就没成本了呢?

我是行动派,说要学摄影,立刻就开始,读摄影书籍、借相机租相机、看视频、请老师,然后快速地买相机,而且尝试各种拍法,拍完再试后期,不管拍得是否难看先发到微博上再说。如果难看,别人自然会讲,如果有进步,别人自然也会赞扬——不过我的确不喜欢那种一味打击人的,对他们来说打击人是乐趣,并不客观——我因为目标之一是放在书里当插图,所以经常直接问编辑的意见,编辑负责把关,当然不会玩客套,在这方面,我相信专业眼光。说不行,我也不觉得是打击,说行,我会高高兴兴地继续去努力,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如果我两个月时间都花在思考要不要学摄影上,黄花菜都凉了,我的摄影水平还是会和当初一样烂,起码不会像现在这样进步了1毫米——1毫米也是进步!

别人问我的建议,我说:做!别人立刻给我一堆这理由那理由,意思就是这不行那不行。我就闭嘴,又不是我提问,我为何还要负责给了建议再加说服,那也太累了。做不做是自己的事,又不是别人的,别人的进步也不是我的责任。

我自己,就是做,并坚持。

人生哪里用得着那么多废话?

有一天,你会懂得,时间是最大的成本

有人私信问我:《移动社交时代的互动搜索营销》这本书在哪个网店最便宜,想买一本来读。

我说,可以在豆瓣上看到对比。

这本书,在豆瓣列出的各网店中,价格从38.5克至41.30克不等。

我自己在买书方面,很少犹豫,有时候犹豫一下,往往是因为:手里的书已经太多了,买了以后是否确定立刻阅读。

由于未读的书多,有时候都会买重,发现有重复的就送人。

选书、买书、读书、送书,我都不多花时间在犹豫上。比如说,因为书沉,为了减负,有的书在新加坡就送人了,如果回国以后发现,有些内容可能当时没读透,可能还要再读一下,那没关系,再买一本。

因为犹豫的时间,浪费了才是最可惜的。

而且一本书,再贵能几个钱?如果能从书里学到知识,立刻去用,而且使用得法的话,很快就可以把书钱成倍地赚回来。

有人关心我2015年去新加坡的机票,我印象中是1700多港币,不太确定,因为不重要,当时也只是约略查了一下就定下来了,即使后面有更优惠的机票我也无所谓,没那么多时间去盯着,定下来,心思就可以放到更加重要的事情上。从深圳到香港机场,我基本上是乘过境巴士,因为省事,不需要在厅里排队。这不是说我有多少钱,其实相比很多人,我是个穷人,只不过我的消费观念和很多人不同而已。

如果一件不太重要的事情需要很费力才能做到,就不做。

我写理财方面的文章,从来都建议人们把注意力放到赚钱上而不是省钱上(有些不必要的花费,当然要省)。省钱不能省出财务自由,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才是正经。当人赚钱的能力强了,根本不会在乎几个小钱——把时间省下来去琢磨怎么赚钱不好吗?

你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如果成长重要,就不要在几本书几个课程上犹犹豫豫,就算买错了,也就当是个试错成本,如果成长不重要,就不要考虑在这方面投资,去玩自己的就好了。

一天一天,时光飞逝,过了今天,不再重回。这一生的时间总是有限的,在各种小事上斤斤计较,一生的时间,就这样荒废进去了。

另外,当一个人为各种事情犹豫的时候,举棋不定之下,往往会去问别人,这也是耗费别人的时间。所以我现在很多时候对于一些提问都不再回复,对于比较典型的问题,就写篇文章,提醒的话就是一批人。有人愿意改变自己的习惯就改变,有人不愿意,就不愿意,反正生命都是自己的,学会对自己负责就好。

你为什么找不到知识

2014年12月初,参加慕思澳洲行,从澳洲回香港的航班上,空姐送饮料,旁边座位的女孩子要了GingerBeer,我没喝过,于是要了同款,一尝,不错!国内没有卖的,这次到新加坡,想着这里总会有吧,但是在附近的两个超市找,都没找到,后来有一次,偶遇了,很高兴,买了瓶,虽然味道和我在澳航飞机上喝的不同,但也聊胜于无。

有一天,又逛另一家超市,想起来,于是又找一下,还是没找到,突然一想,我找错了!不应该在啤酒区找。

为什么在啤酒区找不到GingerBeer呢?因为它虽然名字中有beer,但事实上是种饮料,因设在饮料区。

于是到饮料区,这回找到了。

以前,我根本不知道世界上存在GingerBeer这种东西,所以如果让我直接去搜索,我就算会想到去搜“味道像姜一样的东西”,这个概率也太小。

所以,找不到知识的第一层障碍,是“无知加傲慢”。

无知不是问题,无知加傲慢才是问题。人都是从无知走向有知的,傲慢封死了进步的路。

有人喝过GingerBeer了,觉得不错,还想继续喝,又找不到,怎么办?我去问人吧。问谁呢?我粉了萧秋水很久了,我要问她。

但这里问题出现了,粉多久不是理由,虽然很多人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理由——别人我不认识啊。事实上,真正的理由应该是:由于萧秋水是个吃货,又经常到国外旅行,所以原则上来说,比秋叶更有可能知道。

所以,找不到知识的第二层障碍,是“依赖性”。

不管对方有没有可能知道,因为我认识、知道、粉了对方,我就问对方。我粉你,你就对我有责任!否则粉你干吗?白粉?

正确的做法是:先设想一个范围,再去询问。

事实上,知道关键词以后,首先应该用的,是“搜索引擎”。

由于萧秋水当时不在线,可能还没看到那个提问,提问的人没想到这一层,心里千回百转:好吧,我白粉她了,她就是这么冷漠,我第一次提问,她都不回答我!一生气,就把提问删了——在萧秋水还不知道的时候,提问的人已经受到了很大的伤害,当然,问题也没有解决。

所以,找不到知识的第三层障碍,是“玻璃心”。

求知的道路上,有时候需要厚脸皮,要有一种科学研究精神,不能遇难即退,也不需要臆测别人的动机,求知本身是个乐趣,要充分地去享受它,而不是让它成为利箭,伤人伤己——为什么伤人?在别人还不知道或者根本没这层意思的时候,罪名已经安上了。

玻璃心会阻碍人进行知识延伸,因为过度沉浸于自己的情绪,求知的心败给了情绪。

摒除了无知和傲慢,在搜索引擎上也查找了,问人的时候也没玻璃心,那么,在了解GingerBeer的道路上,是否就够?

还不行,还要注意找不到知识的第四层障碍——“不专注”。

搜索的过程中,难免会看到其他,咦,陈赫这家伙不退出跑男了?锦绣缘里饿爷的壁咚真是有型啊!注意力一分散,GingerBeer就到九宵云外去了,只顾对着黄晓明的裸胸发花痴了——其实GingerBeer有什么重要呢?不了解也不会影响人生,但如果是其他的重要的事情呢?一个人本来搜索些材料写简历的,却也被网上五花八门的信息带迷了路。

我们淹没在信息的海洋,却找不到知识!

然后,第五层障碍来了,都是手机犯的错——“盲目归因”。

归于外因,这是最坏的时代,手机使人弱智,搜索让人愚笨,总之,都不是自己的问题。

于是,最后的结果就是,知识是知识,知识在那里,不离不弃,但是你还在这里,你只看到了信息,却错过了知识。

一个人对知识的态度决定了自己的出路和人生高度

其实完整的说法应该是这样:一个人对知识的态度不仅决定了自己的出路和人生高度,甚至也会影响后代的出路和人生高度。

不过太长了,不适合做标题,所以取了一部分。

有一次,乘UBER去深圳之窗网所在的智恒产业园,在路上和司机聊天(这是我很喜欢做的事,因为每一位司机背后都有故事),了解到,这位司机小学三年级文化,开一个书报亭,有一辆车,之前是跑黑车,现在是用UBER。之前黑车一个月收入6000多,开UBER三周,扣除4000多油钱后,赚了16000元多。谈及近来广州和成都对UBER的封杀,他说,大不了就再做回黑车司机呗。当然心里是有些郁闷的。他说,自己没文化,但特别好学,听人说了UBER后,很好奇,于是很费劲地学习怎么用,现在更新都不太会,每次要去找UBER深圳的人帮着做,但觉得有用,费力也得学。他提到自己的孩子,说对孩子在学习上的要求很严格,当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

他不会说“知识没用”。

朋友告诉我一个故事:他朋友的女儿要出国留学,做父亲的给了女儿两个建议。前一个是找男朋友的标准——“他爸爸和爷爷要都是读书人就行了”,后一个是“不给别人添麻烦”。

这两条建议,都很有意思。所谓怕添麻烦,并不是说不要找别人帮忙,而是找别人帮忙时,把一些本该自己做的事情处理好,而不是都转嫁给别人去处理,那样可能慢慢会失去帮助。

找男朋友的标准这条,比起要求对方有房有车等,我觉得更站在女儿的角度考虑。三代读书,诗书传家,其实这个标准一点也不低。虽然读书人中也有腐儒,但通常来说,不容易做出过分的事。

过分的事指什么?蒸鱼放姜的命案我举过多次例子,就不再提了。近两天有个社会新闻,有人因要求前妻复婚而前妻拒绝,于是杀死前妻。容我说句可能会遭受攻击的话:社会底层、缺少知识的人,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往往极端。

知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也是桎梏,对人起到约束的作用,让人不敢胡作非为。头顶的星空,心中的道德法则,对生命尊严的追求,对生命的尊重,使人不同于禽兽。当然,有知识而又不用在正途的人更加可怕,所以才需要道德、法律来进行更大的约束。

漫长的农业社会,读书人始终受到尊崇,“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UBER司机,知道自己没读好书,但尊重读书本身,他也相信知识的力量,所以渴求自己需要的知识。在车上他还接了个电话,是朋友问他UBER到底怎么用,他略解释了一下,说回头详细教他。挂了电话他对我说,想告诉身边更多的人知道怎么用,这样,大家可以多些创收,也挺好的。

下车时向他道谢,他请我打五星,我说肯定会的,因为这份勤恳,还因为他愿意分享。

记得以前有几次打的,和出租车司机聊天,了解到他们虽然很辛苦,但是收获很少,因为每天赚的钱相当部分都要上缴。因为这份压力,所以中间不敢休息,吃饭都很匆忙,那样疲累的情况下,更没时间去进修,缺少技能,不好改行,夜班司机尤其如此,所以只能不断地做下去。听后深深同情。是的,这个世界上看上去有很多机会,但是,机会不是均等的,天真地劝人“你可以抽点时间去学习啊,然后换份好工作”是不谙世事的善良,让人听后只会苦笑。他们不是不想学习,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他们的背后,存在着对知识的封堵:如果人的选择多了,也就不会愿意接受盘剥。就像很多UBER司机,有的是白天有正职,业余时间兼下职,但想做就做,不想做把App关掉就可以。

对于那些鄙视知识,大谈读书无用论,宣扬在这个拼爹的时代努力无用言论的人,对于那些习惯于抄袭还理直气壮地说“别人都在做为什么我就不能”的人,我是鄙视的。

对于声称热爱学习,却一味寻求盗版、喜欢研究运用规则的漏洞(比如某位大学生研究网店的退书政策,读过书再退货)的人,我也是鄙视的。他们也许爱好学习,却并不尊重知识和产出知识的人。身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也许会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在人格上无法高大起来。

而对于那些渴望知识,却被迫远离学习且的确缺少机会学习的人,这不是他们的初衷,我是同情的。

拥有知识的我们,不仅要努力寻找自己的出路,如果有可能,也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做有益的分享,帮助其他人探索出路,这是我们对知识的运用,也是我们对世界的善意。改变世界,有时候,我们不能指望别人,先从自己做起吧。

有时候,运动可以更好地促进成长

阅读不是万灵丹。

很多情况下,阅读的作用并不强,甚至会有负作用。比如对于一个孤独的人来说,阅读会使孤独成为常态,因为阅读通常会构造出一个虚拟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看上去是自给自足的,除了外界的必要沟通以外,孤独的人会像蜗牛一样,缩回壳里,而那个必要的沟通,由于网络的发达,会使得沟通不断减少。这类似于到菜市场买菜,还要询价讲价,需要说话,而在超市里,明码标价,说话就不必要。网络购物,快递员仿佛成为一个人与外界沟通唯一的通道。

对于一个心情忧郁的人,与外界多接触,晒太阳,呼吸新鲜的空气,融入以花草为代表的自然,是最好的疗法。不过通常来说,人在心情不好的情况下,身体也懒,自己并没有足够的动力外出,这除了养成好的习惯外,也需要家人朋友的提醒,甚至强拉着一起外出。

运动使人恢复和充满活力,做起事情来也会迅速高效,这是阅读所不能及的功效。阅读通常是静态的,是思维的体操,而运动是全身心的,身体的动作、汗水,会使得抑郁的情绪挥发出来,而与自然的接触也有很大作用,看到外面欣欣向荣的花草树木,人会不自禁地受到感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就是这个意思。

经常运动的人,体形好,头脑也灵活,自信,心胸也更开阔。《红楼梦》中林黛玉多愁多思,和身体状况也是分不开的。

如果近处的空气污浊,到山清水秀的地方旅游一下也很好。广东有很多这样的地方,比如河源,我去过三次,不清楚现在万绿湖怎样,我去的三次都很棒,万绿湖是我见过的湖中污染最少的,希望能够保持下来。

我自己惯常采用的运动方式是:

每天早晨约半小时的运动,含瑜珈动作、力量练习等。

每天健走五公里,配速在11分钟内,用咕咚测速。除了下雨天气和某次摔伤外,没有中断过,事实上,有次在雨中也还走了四公里多,当时是要去科技园的一家咖啡馆,由于手机没电了,无法使用地图,找不到目的地,只好打的,当天雨停之后,又走了两公里多补足任务数。有时候到异地出差,也不会中断。

散步。通常不会走远,在村子周围转转。有时候会从地铁站走回来,大概40分钟,3公里多的样子。

踩轮滑车外出。因为是脚踩的,所以需要一定运动量。外出旅行的时候通常会走很多路,有次在热带雨林里走了五个多小时。

爬山。我选择离山很近的地方长年居住,10分钟可达山下。近来爬山多些。以前还曾经借爬山之机面试人,看耐力。

骑单车。长途曾经骑行过海南,从海口到三亚,走中线。在深圳有时候会骑到科技园,或者乘地铁去看望朋友。骑到深圳湾公园也不错。去海南那次骑的是美利达,后来被小偷偷走。又买了辆折叠车,很轻便,还可以带上地铁。我通常是到最后一节车厢去,避免影响他人。

坐久了,我会起来运动一下,或者走走路,或者伸展一下四肢,另外也会做一个眼保健操,这样可以休息一下眼睛。

改变可以从一个很小的点开始

很多人拥有远大理想,却始终迈不开脚下的第一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个道理谁都懂。

有些时候,因为目标太宏大,而自信还没有足够,所以会产生拖延(当然拖延的原因有很多种,这只是其中之一)。

所以,你可以尝试先从小的改变开始。

比如运动,不见得一开始就要跑步、就要铁人三项,可以从健走开始。

健走的门槛很低,有一双中低档跑鞋就可以(我在迪卡侬买的,129块),为了健走而添置的全部配备,除了鞋子外,也就是一对健走手杖(这个不是必需品,我买了一对,差不多200块)。只要平均配速在每公里11分钟内,就可以起到锻炼作用,我目前最快配速达到8分52秒一公里。当然每天的步行量至少保持在五公里为好。

健走手杖的作用是让上肢也加入运动,而且减少膝盖磨损。相比跑步,健走本身对膝盖的伤害也不大。

就这么简单。不需要约伴,不需要特殊的场地,就是一双跑鞋,然后快走。

为了早晨有差不多一小时的走路时间,所以要早起。

为了要早起,所以要早睡。因为运动量大了,所以睡眠也好了。

为了要早睡,所以要提高时间管理技巧,善用时间。

于是,习惯就改过来了。

而这个切入点,很小很简单。

健走以后,对我来说又打开了一扇窗。走路的时候,我不听音乐,会看周围的景色,会发现以前所没有注意到的东西,比如一棵盛开的蓝花楹。这对我来说,就是《成为作家》一书中所说的“无字的休闲”。这种运动法,也保证了我一天的精力。

我也会把健走和其他事情相结合。比如我要去考察一个迷你仓库,就走五公里到达那个地方,既不妨碍运动,也不妨碍办事。

在婺源,我每天早晨仍然坚持五公里走,不过路线不一定,有时候是沿着大路,走到清华婺酒厂一带再返回,有时候是相反的方向,走到龙湾返回,更多的时候是走通向沱川的一条路,那条路上车少人少,风光秀美。也有一次,是穿过村庄和田间,沿着一条小河一直走,沿途风景宜人,非常享受。

还比如养植花草。

我从淘宝买了一棵熏衣草,不带盆,因为我自己有花盆。送到后,取出来,放到盆子里,加上土、洒水,因为是从江苏那边快递过来,所以有点蔫,买了是要送人的。等完全复苏了,就送了给赛美。我现在还有几盆花,蓝海豚是2014年从四月咖啡掐来的一小枝(当然是征求了店主的同意),长成了一大盆,开了几个月的花了。香叶天竺葵,北方称为“摸摸香”,是四五年前从一位同事办公室的花盆里掐了一小枝,先水培生根,然后移到土盆中,现在也是一大丛。

我还种过薄荷、九层塔,都是从麦德龙买来的蔬菜枝叶,然后泡在水里生根,再栽到土盆。九层塔长得特别疯,分了好几盆,经常用来炒鸡蛋或做三杯鸡吃,根本吃不完。

植物可以给人力量,当然前提是养得好。只是,如果愿意去了解植物的习性,又怎么能养不好呢?很多人觉得父母没有爱好,其实,也可以劝父母养花草啊,这会带给他们无穷乐趣。

都市白领可能会经常出差,如果没人照料花草,出门比较担心,其实,也还是有办法的。淘宝上有简易浇花器,很便宜的,也可以用医院的注射针管自制滴灌。我是用前一种,通常出门半个月都完全不用担心。2015年春节到新加坡,因为总共待了28天,以前都是用一只水桶,那次就用了两只,回到深圳的时候,花不仅一点儿事没有,而且都长得非常喜人。

每天看着花草的成长,会让人有美好的心情,这种心情,可以感染到其他事。爱花草的人,通常也热爱生活。由于花草可饮、可吃,所以通常爱花草的人又爱烹饪或者爱美食,并且通常爱运动,生活健康。

以上所说的健走和花草,都只是举例,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点,不见得局限于此,只是这两样比较通用,而且简单易行。我曾经在一篇微信图文里建议,可以买花送给自己,不见得总是等人送。后来不少人告诉我,真的这样做了,而且发现,的确能带给自己不一样的心情。

不信,你试试?

以下是一些读者由一个切入点开始引发很大改变的经历,特地摘录下来,分享给更多人。

锁心:我的改变是从每天叠被子开始的,当时是看了知乎一个问题的回答,也是类似的意思,说既然在大事上无法坚持一蹴而就,就从小事情开始坚持,比如每天叠被子。在那之前,我真的被子都懒得叠的,从那以后,我一直坚持叠被子到现在,其实也就是上个学期的事儿吧。由叠被子,开始懂得坚持,领略到了坚持的快乐,感受到了习惯的重要性,现在已经有坚持每天背扇贝单词,每天坚持用护肤产品,每天坚持早睡早起(虽然中间间断好多天……)然后即将开始坚持运动减肥。嗯,改变从一个很小的点开始,真的特别在理。

驴包:对,爱花草,也算是热爱生活的人。三个月前从深圳带了盆康乃馨,现在长势特好,已经是第二波花期了,还不断长新的花苞。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能养得这么好,其实我觉得就是要用心,我每天早晨和临睡前,都会浇一次水,会和康乃馨说说话,也会放音乐,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文章,关于音乐能促进花草的长势。当你用心去对待一件事时,我觉得首先得到满足的是自己。接下来还想继续入手其他品种花,好好养!

了了豆豆:三四年前开始养多肉,淘宝买1到5元钱的品种,然后断断续续的,买了两年,都是一些很便宜的品种。第三年开始自己养的肉慢慢大了许多,开始发帖子跟别人交换,换了一些新的小叶子小苗,但是都是比较贵的品种,然后慢慢带大。现在养肉第四年,分给了二三十个人,遍布好多个城市,品种越来越多,还有未曾谋面的肉友给我送花盆,很是感动。家里现在养的植物有80盆。去年开始自己买材料买书学习彩铅,加入了一个彩铅群,认识很多朋友。陪女儿亲子阅读绘本,坚持了一年,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妈妈。感觉多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多做一件事情,不仅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还认识更多的人,也能更深入地在这个世界前行。因为喜欢阅读很多年,一位十多年的老同学说,她认识的所有人里面觉得只有我在一直坚持阅读,而最近她找我推荐书给她,被人需要的感觉很好。

宛如沧雪:应该是学日语吧。因为喜欢动漫而每天学,坚持了十个月之后达到和日语系学生一样的水准(N1)。因为要每天学,所以锻炼了毅力,后来以同样的坚持学了秋叶的office系列,获益良多。因为0到N1是很漫长的路程,所以学会给自己分解目标。通过学日语发现了自己的外语天赋,现在又开始考BEC和韩语。因为有专业外的一技之长,又收获了不少日企的offer(虽然没有接受),认识了很多一样在学日语的很厉害的人。懂原文之后,又开始阅读原版书,进一步拓展。没想到当初的一个偶然的点,变成了现在的这么多面。

Coco:我是一个毅力不强的人,也不愿意埋头吃苦,我更不愿意强迫自己。但是我知道什么是对自己有益处的,比如锻炼身体,学习英文,多多阅读和用文字记录生活。这些我都断断续续地在做,却没有一直坚持形成习惯。我的想法是,与其牵强逼迫自己,不如找到心甘情愿做这些事情的开关。最近我找到了一个开关,这个开关是一个游戏,一个身体里两个小人间的游戏。我的身体里住着一个想塑造美好自己的高尚的我,还住着一个懒惰的我,这个懒惰的我要挣钱养活我的肉体和满足物质追求,老板是高尚的我。挣钱的项目有:跑步(每分钟1块),认真上班,不玩手机(45块每天),阅读(每页1块),站墙(矫正O形腿,挺拔身姿,每分钟1块),打扫房间卫生(每次10块),擦药(我有关节炎,坚持擦药才不容易复发,每次5块),看电影写心得(每次5块),11点前睡觉(5块)……我的所有生活开销全部要这样挣,这个游戏已经驱动我一周了,并且效果不错。以前找到了一些方法,懒惰的自己总能找到很多借口开脱,可是这次这个游戏却让我“玩”了七天,并且我也乐在其中。

总结要怎么做才能真正促进成长

在这个标题里,我特别加了“真正”这个词,不错,成长,有时候是种假相。

我在分享读书方法的过程中,饱受质疑,经常会有人说,你读那么多书只是看了目录吧?你就是为了求数量吗?你读的书大部分都是垃圾书还好意思出来说!诸如此类。

质疑,并不是坏事,因为它可以促使人反思,面对人们的质疑,应该先问问自己:是这样吗?这样,心中始终都有警醒意识,也会督促人不至于被假相迷惑。

我标注读了多少书,是一种记录,如果不记录,肯定会遗忘,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两年来我为每本读过的书写书评,一方面是为了加深记忆和理解,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锻炼写作能力,读书、看电影等,都是输入,必须要有输出,而且不是马虎的、敷衍了事的输出。

近来我看了一些人的总结,有这个习惯,是非常好的,比不总结要好很多,不过,我觉得,有些总结的模式,可能也存在问题。

1.总结不是事无巨细,最好有主题,有重点,结构分明。

有些总结看起来非常累,因为好像是把做过的事情全都列出来,一个月读的书单、看的影视列表、和什么人一起做过什么事……长篇大论,如果是非常值得学习的人,我会认真地看下来,从中寻找对自己有益的部分。不过,说实话,值得学习的人往往不会这样做,他们可能会在日记里写每天做了什么,但不会在一月或一年的总结里原原本本地罗列。

我自己做总结的方式,是有一个Excel表格,里面列出几个工作表,比如看电影视频的明细,这个我是每看完一部就记一部,记得非常详细,名字、时长、地址、简介等,而且会在记录的同时就做出一些特殊标记,比如非常好的视频,标为红色,很醒目,这样,我在月末总结的时候,会重点看红色的部分,其他的就先忽略了。有详细的记录,就方便进行知识链接,就是说,在我学习到其他知识的时候,我可能会想到看过的某部影视,然后找出来。

我每去一个地方,也会在表格里标注出来,去过数次的城市,就标数字。

我读书,是在豆瓣标注出来。每个月末记总数,计算总数时,剔除掉一些数据,比如有的书我以前没标读过,重读时写了书评,就不会计算入当月读过。这是给自己的统计撇除水分。

我写作,是以博客、微信公众号进行计算,豆瓣上较短的书评,不会计算进写作数量,长书评会放进博客里,一月终了,直接在后台统计当月,非常方便。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在群发记录里一查就知道了。豆瓣的文章和博客有重复,所以不会再进行统计。因为有这样的一个统计口径,所以统计就不是累人的事情——我以前在银行做计划统计,这算是在工作中养成的好习惯。

所以,在月末总结的时候,会先把明细记录全都浏览一遍,然后只记录总数和重点,比如“月度好书”,这是把特别推荐的书给摘出来,作为重点,这个过程,同样可加深记忆。

所以,我的总结通常不长,而且我以记感想为主。举个例子说,我在总结里,不是记我吃了什么美食,而是记我从那顿饭里获得了什么。

每年我都对总结作出改进。比如2015年起,我把2014年的各月总结统一放在有道云笔记里面,形成一个纵列,这样,我就可以方便对比(之前放在博客里,需要搜索出来)。而且由于数据存放在云端,所以即使不带笔记本,只要有网络,就可以看到,方便对比。

总结的主题是成长,而不是记录本身。经历过的事,不可能都有很大影响,那么,影响最大的是什么?为什么?这样,层次也就出来了。时间管理分轻重缓急,总结其实也是这样。

通过总结,要看出来得与失。比如我的对比,可能发现,6月份的读书量比5月份少很多,总结其中的原因,是6月份太忙碌,而这个忙碌是有意义的,那么,读书少没什么,但如果不是因为忙碌而是单纯荒废了时光,就要在7月份改正。

2.总结要重结果,轻过程。

一个人的注意力有限,如果分散得太细,就会缺少重点。一个人的时间也有限,如果专注于记录和统计明细,也会失去焦点。本来一千字可以写完的总结,把明细全都罗列上去,即使只是copy,扩充到一万字,看上去显得成绩斐然,但事实上是否这样呢?

所以这里又涉及一个问题:总结是给谁看的?是给自己,还是他人?

我的总结,主要是给自己看的,分享出来,是由公众监督,毕竟人都有惰性。但有些地方,我不会说得非常清楚,因为没必要,那个可能只对我有意义,我要的只是一个线索,看到那个词、那个写法,相关的记忆立刻复苏,所以没必要像是写纯粹分享的文章一样,把来龙去脉交代清楚。

从重点把握上,我对写作量这个指标的重视度超过读书量和观影量。因为后者只是输入,如果没有输出,就有可能形成虚假的成就感:我看了这么多电影呢,真充实,但是,从中感受到了什么呢?如何把它们内化为自己的知识?这个才重要。我写书评和影评,包括写其他文章,就是把吸收到的知识反刍一遍,当然不只是写作(写作也分为短文章和书籍两种),我还有培训、顾问项目等输出方式。我经常会在项目开始前阅读几本相关的书籍,然后立刻应用。

而且在写作方面,其实数量也只是一个参考标准,我更看重的标准是阅读量、转发量、回复量等,因为这代表受读者的欢迎度。一个人孤芳自赏,一个月写上二百篇可能也不足为奇,但是,在给自己锻炼的同时,能否给他人带来价值?

因为我要这个结果检验,所以就不会只满足于输入。因为我的标准严苛,所以不轻易满足。

有些时候,因为时间问题,我可能会大量输入,但是,心里还是会有一个警醒的意识,感觉像是“欠”着什么,可能的话后面会再补,比如有些电影我可能看第一遍时不写影评,但看到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就要写,或者是在某个地方引用。写东西因为要思考,其实有些时候并不会很快完成,如果有警醒意识,至少也能够做到厚积薄发,不发,则可能没有形成厚积。

我看过有的人写总结列出的条目很多,的确是做了很多事,但要是看成果,活很糙,从输入来看输出,就会觉得有一定欺骗性——我们有时候可能太满足于自己努力的姿态,因此不看重结果。但是如果没有结果,即使有那个姿态又怎样呢?

搜狐畅游的总裁陈德文曾经对我说过,他也有这种立刻应用的习惯,如果阅读一本书,认为里面的内容非常有用,他会立刻思考如何转化为公司流程,并考虑如何在IT系统中实现,然后在公司内部推行。这样的学习力,实在是让人很佩服的。当然同时,他也很注重结果的检验,如果在实践中发现有偏差,会立刻进行纠正。

企业的成长和个人的成长,要想做到“真正的成长”,首先做到不自欺,不自满。就算有外界的赞扬,也还是兢兢业业,就算有外界的质疑,也还是不改初心,因为清楚地知道自己成长的标尺是什么,踏踏实实地朝那个目标迈进。总结当然会促进成长,但也要学会有效的总结方法才行。

PART 7 读书:我们的心一旦觉醒到进化

你为什么而读书?

有朋友“爱特”我,让我发表意见:

“一个一天发二十条微博评论五十条微博的人劝人要多读书,是不是一个精神分裂患者?”

这句话缺少语境,非常容易被断章取义而产生误会,朋友后来补充说是从微博和读书是否有矛盾来看的。

提问的前提是把微博作为碎片化阅读的代表,所以和以深度阅读为代表的读书有冲突。但我觉得如果你把微博当阅读的辅助工具,就不存在太尖锐的冲突了。微博,很多时候140个字要准确地表达一个观点,确实有点难度。

我思考的是,提出问题的人,为什么会觉得,是被劝多读书?读书为什么需要别人劝?也许是我想偏了,但这的确是一个值得讲的话题。

我总觉得人的一生需要分为几个阶段:

未成年人阶段。

未成家的成年人阶段。

成家的成年人阶段。

在这三个阶段中,未成年人阶段,因为对事理的不明,所以需要别人督促,包括生活和学习各个方面,是“要我学”,是要接受很多的要求。小孩子会任性,但是大人不可以放弃督促的责任。我妈妈小时候不喜欢上学,于是,外公外婆就真的不让她上了,妈妈没有文化,非常吃亏,虽然她是那么聪明的人。我后来对妈妈讲,我觉得不是她的错,而是外公外婆的错,因为一个小孩子懂得什么,大人不应该纵容。我小时候也不喜欢上学,还威胁我姐姐说如果她不替我写作业,就不去上学了。我是到上高中的时候,因为爷爷重男轻女的缘故,才发愤图强起来。

未成家的成年人阶段,就应该改变学习的思维,是“我要学”,如果以20岁作为成年标准,这个阶段的成年人,一般是在上大学、工作(缺少上学和就业机会的,抱歉情况比较复杂,本文不作分析)。上大学,有人已经可以自立,而有人可能还在靠家庭提供经济援助,工作以后,按照我国的国情,有人也会一直啃老。上学时缺少经济能力,我是认可的,但如果工作以后还不能自立,还是需要自省和自强。

成家的成年人阶段,由于家庭环境的变化(结婚不只是两个人的事,还有其他的社会关系,尤其是两个家庭),以及要考虑结婚后的经济环境、生育计划、孩子的成长、未来长辈和自己的养老等情况,学习的压力是会有所加重的,这个时候,是综合了“要我学”和“我要学”,既有社会环境的需求,也有自我成长的需要。

所以,读书,原则上不应该是需要别人劝的事情,除了第一个阶段以外。

别人是不是精神分裂患者,对我来说,根本不重要,在精神世界里,有我们常人所不了解的世界,不能因为不了解就全盘否认和排斥。别人分享读书的方法,我愿意学习、借鉴,这才是我自己的事,如果他的方法不适合我,我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别人劝我不要读书或者少读书,我不听;别人劝我多读,如果不是我自己的意愿,我也不会听。而我愿意分享自己的读书体验,是想着总有可能会有人需要,即使未必完全适用,也会有参考价值。

真正有力量的,是来自于内心的强大驱动力,也就是内驱力。如果一个人愿意对自我的成长负起责任,对这个世界负起责任,读书就是成长的阶梯,就一定会坚持下去。除了读书以外,微博、博客、互联网、社会网络、写作、电影、旅行……全都是阶梯,源于内驱力,人会更有毅力去学习和不断尝试、不断突破。

我乐于分享对世界的看法、我所探索到的经验、方法、工具,包括我的教训和走过的弯路,但我不劝别人一定如何如何,那是一种尊重,尊重别人的选择和自由,这种尊重,意味着不仅赞同别人的进步,也要尊重别人的“不进步”(这只是一个反向的词,和进步相比,事实上,每个人对于进步与否,都有自己的概念),别人是否热爱学习,其实,真的,和我无关。

我对社会上那个愿意成长、不断完善自我的群体有责任,但对个体,除非个别,没有责任——个别的意思是指,站在个体的角度,我的责任范围非常小,比如我们家的三个孩子,在她们未成年的时候,我有督促的责任,而在她们成年以后,我也会以引导为主,不会强求。比如我以前带团队,团队成员的成长,也是我的责任。

如果读书不是快乐而是牵强,放弃它,就好了。做喜欢的事。人生真的不需要太多纠结。

请记得:成长,是你自己以及和你密切相关的人的事,不是他人的事。

怎样读书和选书?

我很感谢我的祖父、父亲、外公,是他们给予我良好的读书环境,感谢我的前夫,他也是爱读书的人,并且引领我走上不同的读书道路,对我来说,是感性与理性的分水岭。感谢初恋男友,虽然他自己不喜欢看书,但因为我喜欢,所以经常买书送我,尤其是诗词类。感谢某任男友,送我一本重要的书《千江有水千江月》,虽然被辅导员借去不还,但若干年后我还是又买到了。我很幸运,生活于充满书香的环境,并遇上与书相关的人们(与第二任男友是在图书馆邂逅)。

关于读书,我最大的体会是:用。

读书的目的,不在于数量,而在于对个人目标的帮助,对个人能力的提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最终是要实现个人梦想,否则,不如不读。传统的读书法,是要认真、细致、从头读到尾,但现在,我已明白,这个观点,如果站在提升速度、提高效能的目标之上,必须打破。

读书的“用”,并不是基于功利,有时候,“无用”也是一种“用”,看似无用的书,也一样带来阅读时的美好感受、痴迷、赋予时光以意义,那样的快乐,也就是用处。何况,当时看似无用的东西,也许在若干年后,才会看到它的作用发挥。

关于读书,我的几点切身体验是:

1.不是必须每字必读。

读书必须有目标、有问题,否则,即使读完,收效也可能甚微。带着问题读,从书中寻找答案,这样,会有一种强烈的关注感,书与自我,结合紧密。而对于已经了解的部分,没有必要再读,忽略即可。关注值得关注的部分。读书越多,越会发现,相同相似的内容很多,可以略过,也就可以加速。

2.抓住全书结构。

通过目录、关键字等,抓住全书结构。不过,要注意的是,之所以要抓住全书结构,并非我们要去了解作者想说明什么,而是在这些结构里,哪些是对我们有用的。在看目录的时候,这一点就可以确定,应该在哪个部分倾注多一些时间,主次分明,节奏清晰,从而更有效地读书。

3.一本好书要反复读上很多遍。

关注对你来说最为迫切的部分,而不是一口就吃一个胖子。谢文老师这样说自己读书:基本上既不重视细节,也不重视文采,只关心逻辑、情节和思想。这就是很明确的方法,当需要关注文采的时候,可以再读一遍,只关注文采。

因为每次可能关注的部分不同,所以,要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情境下,多读几遍,反反复复地阅读、思考和应用,因为阅历的增加也会增进对知识的理解,所以,每遍重读,都会有不同的收获。我有时候会在一本书的扉页上标注上阅读的时间,这也是一种岁月的验证。

4.不要心疼买书的钱。

胜间和代的书里一直强调,不要心疼买书的钱,这可以看作投资。如果是借来的书难以反复去读,从网上书店买书,折后的书相当便宜,放在手里和吸收进脑海里,都是精神财富(当然,前提还是要读和用)。有些人顾虑搬家等,不想多买书,因为书沉,人不必要为了这样的理由来拘锁住自己,需要的时候,买,不需要的时候,扔。这也是佛家故事里“筏喻”的寓意所在(《佛学大词典》筏喻:谓结筏渡河,既至彼岸,则当舍筏。)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