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范围宜专也宜广。
我个人属于兴趣广泛的那种,既术业有专攻(做实施顾问和产品经理的时候专攻项目管理、制造,做知识管理的时候专注于知识管理),也广泛涉猎,触类旁通。清代张潮曾在《幽梦影》中说:才必兼乎趣而始化。一个人死读书,很容易读成书呆子,而如果多涉猎一些,并且能够融汇贯通,对于成长会更有帮助。我有时候脑子空下来就会乱想,乱联系,比如知识管理和孙子兵法,串联在一起写篇文章还能赚稿费,何乐而不为呢?(当然你得联想得有道理。)
秋叶在分享中提到过主题阅读,我非常认同这种方式,也经常这样做,这种方法可以让人在较短时间内,对一个领域有较深的认识。
关于选书:
在前面的读书和选书方法中已经说得非常多了,我自己主要是豆瓣、朋友介绍这两大途径。另外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往往也会看到书中提到其他的书,这会形成知识链,对于选书也很有帮助。
在朋友介绍这个方面,要让朋友了解自己的爱好、现在在研究的领域,这样,朋友的介绍会更加精准。秋叶就经常推荐书给我,对于他的推荐,我从来不会犹豫,往往是立刻买下。
我看到有人提到一本书时,立刻加在豆瓣想读中(统一到一个容器里存放),在买书的时候,直接翻阅“想读”,加进购书单,这个办法我认为相当不错,当然豆瓣对我来说不只是想读,我把豆瓣的“想读”作为购书参考使用,把“在读”作为读书计划使用,把“读过”作为读书总结使用,感觉对自己的读书习惯,是很好的帮助。
秋叶的《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是关于读书的很系统的介绍,强烈推荐。
为什么要写书评
我写书评的习惯,其实比较早就养成了,不过以前是由着性子来,时间和兴趣充足的时候,就写;反之,看了也不写,进入2014年,做了一个较大的改变:每看一本书,必须写书评,如果是好书,评论就不能三言两语敷衍了事。
读书,有不少书都对自己有过触动,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如果不记录下来,其实也容易遗忘,有时候,翻读以前写的书评,对比如今的感受,会加深对同一本书的理解。
我真心不认为我的书评写得好,只敢说,我是用心写了,目前就是这个水平,还需要进步。正是因为知道水平有限,所以才需要锻炼,在写评论的过程中,回顾、思考、提炼,组织语言适当地表达。而且,不要重复,不用固定不变的语言形容(比如“很好”),作为锻炼自己思考和表达的一种方式,提炼出中心思想,尤其是对自己有用的部分。
“对自己有用的部分”是我最为关注的。因为,是我在读书,我是读书的主体,我希望和现实结合,发挥它的作用,在这个意义上,我在写的时候,也不会多去考虑对其他人是否有作用。有没有作用,不是我说了算的,而是其他人看了以后结合自己的需要去判断的。我有时候对比别人的评论和自己的评论,会发现有些点是我没有观察和思考到的,但也不会再补充进我的评论中去,因为,那时候的所想所写,也就是那样了,有时间和思考的局限性。
有的书我读过很多遍,却一直没有写过评论,比如《遥远的救世主》《三体》,以前是感觉自己的水平不够,不敢动笔,现在改变了看法,明白到必须要尝试,如果一直不敢试,可能总不会有成熟的时候,还不如写下来,以后有新的想法再写。
以前上语文课的时候,虽然语文成绩不错,但也特别讨厌那种写出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的做法。直到现在才明白,那种枯燥的基础训练,其实有它的意义。我现在所作的总结,其实得益于当初的训练。
写评论,是知识内化的过程,所以一定要用自己的语言组织,而不是大量引用原文。引用可以,但要在必要的地方引用,而不是整篇书评80%都是引用,就算背下来整本书又怎样呢?读熟《红楼梦》的意义不在于背下来,而是在心中拥有整座红楼图卷,不管人物关系多么复杂也了然于心,人物形象鲜活浮现于脑海,故事的警世性、诗词的优美等,都吸收进来,才是真懂。
在写的过程中,也会发现,有些细节没有记忆清楚,所以会再翻书、再看电影,这个复习的过程,也是加深理解的过程。理解,有时候需要这样探究的精神,而不是凭借模糊的印象就可以,那样,的确不够科学和严谨。《云图》我看了三遍电影,再加小说原著,才写了两篇评论,是影评和书合在一起的综合感受,而且是从两个角度——书与电影,其实都是真实人生的补充,而评论,强化了这种体验。
以上,谈不上是经验,只是心得体会。我仍将用心地写评论,这是我成长历程中的印迹,一步一个脚印,不虚浮,踏踏实实。
一本书和十本书,一个项目和十个项目
很久以前,在某IT企业总部工作时,有次负责一个项目,其中涉及各类实施项目总结文档的收集,看了不少机构的文档,非常感叹。每份总结文档,都标有顾问的名字,很多文档只是标题不同、客户名称不同,其他的,基本相同。事实上,每家企业,行业、规模、企业性质、生产流程等各有不同,虽然共通之处是有,但不同之处更多。那样写总结文档,固然是省事,但是,作用不大。
这也是很多人觉得工作重复枯燥的原因:并不是工作本身存在重复性,而是自己做得重复了。
我也做过实施顾问,但我写的总结每个都不一样。事实上,我实施的项目也不算多,但企业性质各异,正好从中了解不同的企业特色,而且也会发现,有些项目实施中,能够用得上较早的一些知识积累,比如台资企业有不少资料是繁体字,这对于从小读了不少繁体书的我来说不成障碍。
记得当初到总部几个月,带我的导师就离职了,我们后来一直是好朋友,他走的时候对我说,觉得那些工作很没意思,连续写了两年的项目建议书,都是重复。他后来自己去创业,也做得悠哉乐哉。他的话对我来说是个提醒,我也不希望陷入重复的事中去,不过我也好奇,想着到底是什么事情能够让人如此厌倦。刚巧那年的项目建议书由我汇总,此时导师离职,所以我就很谨慎。第二年,又是我做,事情基本上是类似的,不过,由于有前一年的经验和教训,我做得更好,花的时间更少。
每个人对工作的看法不一样,我并不是说导师的想法不对,只是不适合我吧。而我自己,在不具备选择能力的时候,愿意做一行,爱一行,乐意钻研,不觉得枯燥,养成这个习惯后,似乎没有做不了的工作——当然,从事的领域仍然少,这是挺遗憾的。
如果只是套模板,总结写得千篇一律,做十个项目和百个项目,没有多大区别。
如果不能把书中的知识化为己有,读一本书和十本书乃至百本书,也没有多大区别。
一本书翻来复去地读,从多个角度读透,比起一味追求数量来,要好很多。我看到有的简历把自己读的书目列上去,其实那是不妥当的,因为,没有人关心你读了什么书,关心的是你从中学习到什么,怎么应用。
孔乙己懂得好几种“茴”字的写法,其实不能说没有用,每种写法背后都有其渊源,然而他执着于此,那就有点钻牛角尖了。宋朝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也不见得是夸大,因为论语博大精深,读通了,自会从中领悟治国之道。
直到知识和你融为一体
很多人不喜欢读书,觉得读书无用,尤其是不能立刻变现。要说这是个浮躁的时代其实也没错,一件事,三天后才有效果,人们等不及,最好是立即、马上。
很多人即使学习也是被迫的,因为不学习就有可能落后,可能影响到升职加薪,如果他们到了一个安稳的区域,比如女孩子嫁了个高富帅,可能立刻就成为全职太太,不愿意再受各种窝囊气。
知识有很多功用,不是只有赚钱一途,能否带来财富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再说财富也分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两种,对吧?
世界上还有很多匮乏物质财富但拥有精神财富的人,他们不是活得挺好吗?(画外音:你那叫有病!你明明不快乐,你就是装着快乐!一位前同事真的这样对我讲过。)
我见过很多焦虑、急躁的人,他们脸上挂着笑容,但是行动上显得急迫,他们想要解决的问题,其实质往往是:怎么更快地赚到钱?怎么更快地成名?
作为知识管理研究者,除了“知识改变命运”也不懂别的,而且我接触的人群,的确不是靠劳力赚取生活资本的人,这句话没有贬义,只是始终都相信这个时代,知识可以带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的财富和自由,关键在于怎么运用知识。
有次转了条微博,说那微博让人想起了舒婷的《致橡树》,秋叶回复说,舒婷本人也是放荡不羁的。我就纳闷,自己在网上搜索,没查到什么事迹,就去问秋叶,秋叶说是早些年的野史,说舒婷爱打麻将什么的。就算秋叶是我的革命战友,他说的话我也不会全信,我希望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大部分人在命运之路上,会被很多人左右,但如果具备独立的思维、一定的知识,就有可能懂得剖析、辩证,并从多个角度来看待遇到的各种问题,这样就不会轻易受到别人的影响。我那位前同事一直说我不快乐,我都懒得和他争辩,难道因为他说我不快乐,我就不快乐了?快乐是自我感知,就算我是自我欺骗吧,反正我的身心自内而外地愉悦了。
知识的吸收和消化,有一个过程。人们谈论某件事情的时候,习惯于引用名人名言。名人名言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通俗性,大家都接受并且理解。这方法挺好的。但如果一个人总是用名人名言来撑门面,也许自己的内在是匮乏的。没东西可写可说,只好大量引用,而当知识化为己有,成为自己的一部分,会自然而然地流露,成为一个人的气质,成为他固有的本质。
令狐冲吸收了很多异种真气,在体内各种冲突,直到习练易筋经,把真气合而为一,才能为己所用。知识的用法当然也有很多,有些是临时抱佛脚的知识,考完试就忘,有些却是可以受益一生的知识,细水长流,慢慢浸润,因为急躁而抛弃,就像狗熊掰棒子。
用知识站着赚钱,养活自己,与人无尤,钱多钱少都不是可耻的事。希望我们都能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在知识的海洋中获得无穷乐趣。如果说学习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的,比如赚钱,也不是不可以,但抱着那样明确的目的性,赚不到钱的话就失望,学习的乐趣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流失大半。
让知识成为坚实的内核,而不是可以一脱就丢的外衣。
学习本来是多么快乐的事,赚钱本来可以是多么优雅的事,通过学习来赚钱,这本来是个多么快乐又优雅的事。
为了促进学习的快乐,帮助你与知识的融合,推荐两个做得很好的读书微信公众号:
一个是“不止读书”(微信ID:buzhidushu),简介是:不止读书,读书不止,让我们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对美的赞许!
一个是“十点读书”(微信ID:duhaoshu),简介是:读好书,每晚十点读书,关于好书,美文,书摘,连载,书店,书单……
读书的速度为什么可以加快?
比如一个人是英文初级水平,要读一本管理方面的英文原版专著,在开始的时候,因为对很多单词都不懂,而且又涉及很多专业术语,所以需要查字典,有些句子也弄不懂,包括专业领域内的知识,所以需要很多思考,包括问人,磕磕绊绊地读完整本书,非常慢非常吃力。
不过,读多几本以后,对于专业术语、专业领域知识都已经有所掌握,单词也都记得差不多了,再读其他的管理专著时,就不需要不断查字典,理解能力也加强了,不需要在思考一段话的意思上花费太久时间,所以速度可以加快。
这个过程中,克服了:
1.不认识的单词;
2.句意的理解;
3.专业知识的壁垒。
一个人在阅读过程中,会通过字、词、句、段落、全书架构的理解,搭建起相应的知识结构,对于同一个专业领域来说,这个整体知识结构是一致的(比如管理可以再细分为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但是大的知识结构不可能有多个,不同的理论也纳入一个知识结构),学习是不断完善这个知识架构,学习的东西越多,理解能力就越强。
在读书的过程中,所谓的方法,其实就是结构化、归纳、整理,不断提升理解能力、概括能力,举一反三,长期训练后,可以获得学习加速度。
这里面,长期训练很重要。固然一个人只是散漫地读书,读得越多,理解力也会增强,但下的工夫越大(查字典、反复记忆、讨论、做读书笔记、有意整理知识结构、与他人分享等),能力提升就越快。知识积累的过程,在初期会比较缓慢,因为懂得少,障碍多;但后面会加快,因为基础夯实了,没必要每次都再打基础,就像爬楼,有了电梯后,不需要每次都再爬楼梯(停电的时候除外)。
书本身不会读完,但是书的类目、作者、风格等都可以归纳出来;读的时候可能散乱,但在读完以后,会有一个整理归位的过程。比如我在数年前读《故道白云》《你可以不怕死》,后来又读《正念的奇迹》《你可以不生气》《随处自在》,这都是一行禅师的作品,里面关于“正念”的部分一脉相承。同一作者、同一思想,既然理解了,不需要逐字逐句读,速度当然会快。在具体做法上,与一行禅师所说,并没有大的差别,因为他们系出同源,都是依据佛经而来。在读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的书时,当然也会对已有的知识进行关联,此时,速度也可以加快。
读书又像爬山,从山底爬到山顶,需要有毅力、能坚持,在攀爬的过程中,往往有一段路非常难走,人很疲惫,只想歇一歇,但歇过之后,可能就不想再爬了,这时候,最好的做法是放慢速度、坚持下去,等渡过那个特别难受的时段,会感觉豁然开朗,全部不适一扫而空,身轻如燕,一鼓作气爬到山顶,一览众山小。可惜的是,很多人因为怕苦怕累,停留在那个“歇”的阶段,然后就下山了,所以不能明白苦读之后登上绝顶的幸福。
读书之后,可以输出什么?
曾经在微信图文里发起了一个活动:书读完后,可以输出什么?
有人“爱特”我,说大学几年读了多少书,我就问,读了这么多书你觉得有用吗?怎么体现?比如,对未来求职的帮助?对个人成长的促进?
对方说:当然有。肯定可以帮助到以后的求职。
我问:有没有做过读书笔记、写写书评什么的?
对方说时间紧张、精力有限、表达有困难,还没这样做。
我没再问下去。
后来我发了条微博:
一个人应该把努力的检验,从“过程”转移到“成果”。读了多少本书,只是过程,通过读书,产出了什么,这才是“结果”。我每年读二百本书,这不是结果,出版几本书,这才是。我见多了努力的人,但是交上来的作业却不合格,可能的确是努力了,但是满足于努力的假象,没有真正的产出。
在某个转发里看到:
我享受看的过程,带来的思考和行动的改变。如果有那种能力可以表达出来这种收获,变成文字,有那样的才气和精力,那是最好不过的事。如果没有,我也不想勉强自己。毕竟除了看书,我还要工作,还要照顾身边的人。输出读书成果,只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
所以我觉得,对方可能是误解了,于是我又说明:“我每年读二百本书,这不是结果,出版几本书,这才是。”这明显是例子,但可能有些人误认为,读书的唯一输出方式是写书了。当然不是这样。输出的方式太多了。
我随便列几条:
1.读书笔记。
2.书评(注意书评不是读书笔记)。
3.一句话概括书的大意,写出来。
4.工具类书籍有些条目立刻可以实践。
5.养成某个习惯。
6.演讲。
……
你们觉得,还有什么?
如果你愿意思考,不妨留言列举一下。请不要再列上面的六条了,除非有特别精彩的心得。最好能够说明一下身份、职业等,因为具体的输出方式往往与此相关。下一次的图文,我会把一些有启迪意义、有代表性的输出方式汇总进行分享。在留言中如果不曾包括我的做法,我也会在下次的文章中补充进去。之所以并不在这篇文章里讲,是不想形成思维限制。
针对我的提议,有不少读者踊跃作答,我把一些留言集中起来在这里进行分享:
丽丽:
我的身份是数学老师,我平时在读书时:
1.比较喜欢摘抄文章中一些对我有启迪性的句子。
2.分析书中人物的性格,并找出令我喜欢亦或是讨厌的原因。
3.在给学生上课时可以引用适当的例子,增加学生对我的崇拜感,进而有利于课堂上知识的传授。
秋月:
一直自诩是爱看书的,虽然书对自己的影响可能有,至少是有那么点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意思。突然有一天觉悟,我得努力记住点东西,至少有那么点东西能和别人交流下。于是看书了就和爱人交流,可聊的话题多了,感情更深了。
35岁教师,4岁女孩的妈妈,看了挺多孩子教育的书,一边教育孩子一边教育自己,改掉自己的毛病,比如爱发脾气。同时发现对付孩子的办法拿来哄爱人也特好用。爱人也被哄的心情舒坦,现在他帮我干好多活,还会送礼物给我。
我会在QQ空间每月写心得,可能没提到书,但是是我从书里总结出来和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忘记在哪看了五点,知懂用熟巧,任何书里或者是网上看到的小知识都开始试着履行这五个字。还有一个学习是头脑的变化而不是坐在书桌前看写的那种。一直想明白思维导图,试着用它总结生活或者进行规划,今年开始把它教给学生,教给孩子和爱人,我需要更多这方面的书提高自己。
婷:
关于读书输出的问题,我的做法有:
1.做读书摘记。记录书中对我有启发的语句。
2.针对书中的某一段落,写下我的思考。
3.拆书。即将书里特别有用的部分剪下来,汇总到一个文件袋里。
4.做PPT介绍好书的内容。
5.将书上的知识分享给别人。
6.思考如何将书上的内容应用到我的工作和生活中。
7.假设我是作者(在了解了作者的经历后),从构思到书的成型,大致会经历什么阶段?会如何将散乱的内容汇集成一个有机的框架?简言之,这本书是如何从无到有的?这对我本人又有何启示。
北方胡子:
除了秋水老师已经列出的几条外,我一般读完一本书后还会做以下事情:
1.在书的最后一页列出“实践清单”,列出读完书后要做的事,例如:若是针对工作中的问题进行的阅读,我阅读完时我会借鉴其中的方法,列出清单,调整自己的工作。
2.选择书中对自己有益、有用的部分,“完善”自己的知识、技能体系,以及时间管理技巧、学习方法等,马上去试、去做。
3.跟朋友、同事分享,这个一般在与朋友们讨论问题时会拿出来,通过微信、QQ群或线下的读书会等。
zhaozhao:
我是一名银行职员,也是一位母亲。我读书最直接的输出就是讲给刚满5岁的儿子听。我们一起读“贝贝熊”,读“芝麻街”。我读给他听的时候,内心也被感化着,一起读书的日子让我们一起成长。
鱼鱼鱼小:
我觉着输出的方式也蛮多的,例如看《深夜食堂》之后,自己做出一份里面的食物。看完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会增加对男朋友撒娇的次数,跟朋友聊天也会注意一些说话方式。看完教主这篇文章,也会想着平时我看书的输出方式。引发出思考的在我看来都算是种输出吧。其实有时候也很妙,看书或是上网瞟过的一些知识,没有特意记,也没做什么,但在某天突然用到的时候,觉着很神似。
小雨:
阅读是为了参与、体验、应用、分享,这些也都是在为自己的成长进步服务。阅读是认识世界的地图。不仅包括读书,网站,博客,微信公共号,甚至地铁上短暂翻阅的地铁报,都可以成为有效的阅读。因为任何阅读中都可能会有信息激发我的思考,进而去主动获取更多信息,然后运用到生活之中。
我是金融从业者,职业方向是个人理财与青年财商教育。个人兴趣是自我全方位的成长。以下是一些阅读之后应用和输出的实例。
1.大学时读完《富爸爸穷爸爸》,深受作者激励,想办法找到了在线下进行书中“现金流游戏”的地点,后来更自己创立了现金流游戏俱乐部,参与者上百人。同时鼓励参与者写下参加之后的感悟发在人人网上,累计读者过万人。
2.在地铁报上读到以一个月为单位制定新年计划的文章,很认同,制定了今年的十二个月计划,并且仍在执行,也和很多朋友做了分享。
3.读战隼老师的微信公共号,受他推广一百天计划的激励,先后开始了自己的两个计划,隔天在微博上打卡记录,和友邻们相互激励。目前两个计划分别进行到第38天和21天。全部完成之后,会进行完整的总结,并输出记录。
4.第三次读《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认真学习体会其中发掘自己职业兴趣的方法。会把对其中有感悟的地方写成小文章发在微博上和朋友分享,也通过书中内容得到了不少行动的灵感,用在自己的求职进程当中。
5.读袁岳老师的书,知道他不论多忙一定坚持每天写博客。我深受激励,恰逢目前正开展求职计划,很需要每日深入的总结思考。因此开始在豆瓣上写每日求职记录,把所思所想全部都写下来。一直有写本书的计划,现在充分领悟到,第一步不是写得多好,是坚持每天写作。
6.更多实例:赵周老师的拆书帮,算是把读书学以致用开展到了极致。参加过拆书帮的在线拆书活动,并和几个工作人员做了交流,目前也和成都的青年朋友探讨过具体的落地方案,场地可以方便地解决。希望一年内能在成都成立拆书帮的分舵,通过我的推动把这件事做起来。
芷静crystal:
教主说的正是我最近困惑的,读很多,但输出少,在面试策划类时被人误以为少读书,却没有想过一本书有很多玩法。
1.面试中,可以让书成为和他人分享的谈资,图文分享其中的金句。
2.一本小说也可以总结出若干人际生存发展的攻略。
3.动漫化,像哈利·波特,诗经中的故事可以做成源氏物语那样。
4.主题阅读之后可以出研究论文,像暗时间。
5.工具类的总结成简单易学的小技巧,用于教人,促进邻里同事关系。
4+:
最重要的输出是行动。读完书以后对你的行为产生什么改变。(好习惯有没有去养成,好方法有没有去尝试,好看的图有没有照着临摹画两笔,看别人的游记获得动力开始规划自己的旅行了吗,看金融类的书后自己的理财方面改进了吗,哪怕心灵鸡汤看完自己有没有平和然后投入下一段奋斗),其他泛泛如思维导图,做播客节目(荔枝什么的很方便),自己开公共号分享或在微博纪录分享推荐,读书分享会……更多的时候是在和别人交流的过程中,相关的积累会自动出现在脑海,可以根据对方的状况,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我是一名读广告的大二学生。)
我的补充:
其实,前面所讲的,已经非常全面。我与其说是补充,不如说是强调几点:
1.不同的书有不同的输出方式。比如工具技能类书非常容易输出,可以快速转化为行动,看到成果。而文学修养类图书对人的影响可能是漫长的、无形的,这种输出,未必明显。我自己的做法是写书评、反复阅读,比如有本《佛心妙悟》,我读了19年,并曾经把书中的一些句子摘录下来,输入到电脑中。
2.输出,要结合自己的人生规划、职业规划、业务、学习内容等,充分发挥所长,比如我要做培训,可能会在读完某本书后,转化为一个课堂练习。把学到的知识立刻加以应用,哪怕是给小孩子讲故事,也会有很好的收效。有些人说读书的过程很开心,不需要讲究输出,这也没有什么,开心就好。
3.输出,可以结合自己的社会化媒体工具来进行,比如有些人发愁写微博做微信公众号的素材,其实,如果读了大量书籍,会发现灵感用之不竭。
4.前面的2和3,其实都是说“打通”,输入——输出——输入,纵横交错,渗透工作、学习、生活,此时,你会发现,一切皆为乐趣。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书评:照亮
读到八十三岁的托尔斯泰离家出走,死在一个小站上的时候,泪水滑下来。
强迫自己抬起头来看看天空,看看草地,让情绪平复下来。天空高远、湛蓝,大片的白云在空中舒卷,这是生命中美好的一天,如同其他的很多天一样。然而,在晚间回来的路上,抬起头来,看到天空中的星星,好像与以往已经不同了。
因为读了这本书。
生命变造的过程,曲折、漫长,经由无数个看上去并不起眼的瞬间。就像这本书中所述及的人们,在历史上留下了不朽的位置,而奇迹的诞生,可能毫不起眼,对历史的影响,却惊天动地。一个人的成长也是如此。
每一个个体,都既是伟大的,也是微不足道的。说伟大,是每个人原则上是唯一的自己,人类历史上的唯一,不必复制他人的心灵和命运;说微不足道,是历史长河流过,无数人都将湮灭,只有少数人得以不朽,因为他们推进了人类进步的历程,给人类文化涂抹上璀璨的一笔。那些瞬间,现在回看,惊心动魄,如果不是他们,也许还有别人,但是,历史选中了他们。
一如译者张伟所说,历史有很多面目,茨威格选取的历史片断,既有其典型之处,也有他独到的诠释。茨威格的文字非常抓人,看一眼就放不下,心神和情绪全都被抓住,那些人物的起伏命运,大起大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充分展现了命运的奇诡莫测,悲喜莫辨。这其中,又有一种力量在,就是人类为之骄傲的堪称永恒的力量:不屈、抗争、奋斗、喷薄不息的生命力,然而,又有着种种差池,让人扼腕叹息。
这个差池里,有的是运气成分,如写下《马赛曲》的鲁日和探险南极失败的斯考特,有的是个性悲剧,如影响了滑铁卢战役结果的格鲁希和托尔斯泰,后者尤其让人痛心。我的悲伤也是缘于此——心痛,但是又无奈,因为已经是过去了的事情,无法扭转,眼睁睁看着悲剧发生,而且还将发生——发生于不同人身上。
一个人活着,眼光首先倾注于自身,没有自我,什么都不是,即使活着,也可能只是他人的复制,机器或者行尸走肉而已;但又不能只关心自己以及身边人,那不是整个世界。把人放到历史的坐标轴里,人会明白自己的伟大和渺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人也会平和地看待自我和他人。当然,关心历史,并不等于只关心钓鱼岛,更不是甄嬛传,而是整个人类的历史,那些伟大的时刻,以及丑陋的时刻。
这本迟到今天才读的书,带给我如此震动,也让我感受到力量。死亡算得了什么呢?斯考特在危险降临前,距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的刹那,对自己的决定不是后悔而是赞美:“关于这次旅行我所能说给你听的就是,这次旅行胜于待在家中享受安乐!”
世界上有多少个人,就有多少种活法。托尔斯泰夫人,曾经把三千页的《战争与和平》手稿整洁地手抄七遍,然而在晚年,却只顾计算托尔斯泰的财产。人们为了对黄金的贪欲而远航,从而发现了新大陆。一个人的作为,可能是复杂的,让人不好评价,安逸享乐的生活,并不应该被诟病,这也是人生的自由选择,然而那些敢于冒险,尤其是推进了人类进程的人,的确更加值得敬重,因为他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非为一己私利,这里面,坚忍的精神如同火炬,既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最起码,照亮了我。
《宝瓶同谋》书评:关于爱、自由、和平
这本书的内容很庞杂,不是很容易读,没能在几个小时内读完,差不多是花了三天的闲暇时间。
读完以后,又把标为重点的句子重新读了一遍。只是“读”一本书,是没有用的。一定要消化。
昨晚,在读完一部分以后,心情有点激动,想着要消化一下,不要那么快读下去,于是,出门去拍照。
因为已经入夜,拿了三脚架和相机,到屋子外面的楼道里,拍摄夜景。ISO调到50,快门30秒,光圈8.0,按下快门,等待时间,等待夜色。对面亮着灯的楼宇,晶莹璀璨,夜空漆黑但不是全黑,仔细看,有薄薄的云,想必,另一侧有月牙儿静静地悬着。楼道外面高楼耸立,万家灯火,每个窗户里都透出不同的光,不同的气息。想必每一扇窗口里的人们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吧。这高楼还未建起的时候,这里是什么模样?而在百年之后,又会怎样?穿越时间和空间,这看似平常的夜景,有种惊人之美。
我对世界,有了不同的眼光,因为我在书中看到了这样的句子——
“睁开眼睛看看,”他们说,“还有别的东西。”有很多的深度、高度、向度(dimension)、透视、选择是我们想象不到的。他们赞颂人在这个大的脉络里发现的自由,提醒我们人云亦云的观点有盲目的危险。早在人类发生全球战争、生态压力、核子危机之前,他们就一直担心这一群毫无脉络可循的人的前途。
这些看到转变征兆的人相信,后来的人必定会察觉我们身边那些隐而不见的规律与力量种种关系的人脉,生活与知识所有层次之间的环环相扣,人的交织,宇宙的规律与和谐,使部分相连成为整体的关联,从世界之网汲出意义的种种形态等。
——因为不同的书,看到的世界也会不同,因为不同的书,也许能看到以前从没看到过也没能力看到的世界。看到,和看不到,想到,和想不到,终究是不同的。
这本书之所以读起来费力,是因为在阅读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思考,有些说法看上去浅易,其实陌生而新鲜,它揭示出未来的图景,然而这个未来,不是凭空出现,是人类自古以来的向往,随着时代进步,而慢慢地变成大规模的现实。从斯巴达克斯起义,到社交媒体的笼罩,人类一直在追求自由、渴望平等地连接,就像电影《云图》的那些故事,其实主题各一。旧有的规则可以被打碎,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独立完整的自我,需要借助社群的力量共同成长,然而又不会因此而受牵制。
人需要不断进化,不断丰富自己的心灵、掌握自己的命运。教育、职业、家庭关系等都在产生深刻的变化,国界和地域,甚至时间的限制都在消失,身在新加坡的我,并不是依靠特殊的机缘才来到这里,它不过是平常的旅行一站而已。有位朋友对我说,对新加坡,都不要当作出国,新加坡和台湾,就像后花园一样,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活在这个时代的这个星球,不能不说是幸运的,虽然枷锁也一直存在,然而最坚实的枷锁,仍然存在于头脑之中,如果破除了这道枷锁,也就无所谓枷锁。
自由需要付出代价,所以追求自由的同时就需要了解是否愿意。自由是一种选择,有人选择不自由、被爱,只要都是他们甘愿的,即使一生都是这样的状态,并没有什么不好。柔软、包容、开放的心,是《宝瓶同谋》所应具备。
这本书唤醒我,让我的一些蒙昧的思维清澄起来。关于神秘学的部分,我都忽略了,我相信心灵的力量,但也相信科学,即使科学发展到今天仍有很多未解难题。
我也没有伟大目标,不以解放人类为己任,我能做的,只是先成为自我,过好自己的生活,不断提升,不断进化,从简单到复杂,再归于简单,我保有自我也融入世界,我相信最终会万有归一,然而也警惕他人的误导和自己有可能产生的对别人的误导。
任何一本书的读与解读,其实都是个人体验,我并不喜欢胡因梦这个人以及她的灵修,不过也不会因人废言,因为这本书有她的推荐序就排斥它。就这本书而言,也并不是金科玉律,有可参考的部分,也有目前在我看来不知所云的部分,我仍会反复阅读,不断刷新对世界对书的认识。但是,这并非我的目标,我的目标非常清晰:所有的东西对我来说都像是筏,我要通过它们,到达彼岸。
PART 8 影视:于光影深处触摸永恒
影视,是消遣还是修炼
有人问我,面对强势的同事有些害怕,不知道怎么面对,我说,可以多看看恐怖片、多做户外拓展,增强心理耐受力。
我曾经在文章《做一件事如何突破“擅长”达到“精通”》里推荐剧集《犬夜叉》。
有时候在课堂上,我会播放一些特别的MV,比如《明成皇后》主题歌《If I Leave》
看上去很像蒙古大夫开的偏方吧?
的确,电影、电视、MV,可以是消遣也可以是修炼。“修炼”这个功效,不保证对每个人都有用,不过,对一部分人肯定是有用的,这部分人通常来说,悟性高而且善于移情。
我看谢霆锋的《12道锋味》,写了段感想:
相比之前的图片、预告、MV,真正看到第一集,和想象中有点差距,也还不错,谢霆锋极尽温柔和浪漫,但和范爷还是有点假。末尾谢霆锋做苏芙厘那是相当熟练啊。张家辉是专门坑人的吗?描述得那么含糊让人做菜?美女可以辜负,美食不可以,这倒是真的。烹饪是有疗伤作用的。
后来思考了一下,觉得应该这样拍:真人秀+微电影,前者是实,后者是虚。真人秀成为微电影的花絮,微电影完全进入虚拟剧情。谢霆锋和范爷饰演一对情侣,男主为了给女主惊喜,精心安排了铁塔涮火锅作为用心礼物并求婚,女主感动、答应。这样就不会显得生硬了。
对我来说,这是个思维体操,节目,是个载体。没看节目,我可能想不到,看了,我有我的思考。
我曾经一个人看完两部《杀死比尔》,虽然肯定是不会看第二遍了,但是里面的不少画面,都让人印象深刻,单是那种视觉冲击力,都弥久不散,所以我会思考:昆汀是怎么做到的?
看《越狱》,我会从项目管理和知识管理两个角度去分析。
看一部烂片,我会想,虽然这么烂,但为什么很多人还是会喜欢?
看一部好片,我会想,好到这个地步,为什么很多人没有发现?
无穷无尽的为什么。
曾经有段时间,我很认真地写影评,也阅读关于电影的书,虽然我并不想让全世界知道我是一个认真的人,我自己得知道这回事儿啊,而且得用一些行动来显得我是在认真地对待这件事。看、写影评、推荐,而且看有时候还是反复地看、系列地看。比如《黑客帝国》和《魔鬼代言人》就是我看了多次的片子,近来由于吸毒的话题,还想再看一遍《黑暗扫描仪》。
我看过宋承宪主演的韩国影片《人间中毒》后,也浏览了一些评论,深感震惊。后来我问秋叶,人们为什么会冲着情色镜头而去看一部电影并且在一部电影里只关注情色?秋叶回答说,是大部分人审美能力缺乏训练,只能看到原始的欲望,比如《色戒》。
说到《色戒》,钟丽缇演过一部片子,《Samsara》,又译《色戒》,不过和李安的《色戒》并非一回事,也因为里面有情色镜头,所以很多人归为情色片,而如果看懂了这部片子,就会明白,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我并不是想把影视升华到某个高度,单纯从娱乐角度看,也挺好。以前就喜欢看周星驰的片子,傻乐,也不多想,硬生生地给电影意义,也挺傻的。
但如果娱乐和学习兼顾了,也是个好事。
反正对我来说,影视,就是个修炼方式。
很多人看了我写的《后会无期》的影评后,说原来他们并没看懂这部片子。其实,我在开头就写了,不必用懂和不懂来形容,只是理解有差异。
就好像我提到我的工作时间等时,必然有人说“暴露年龄”,有人就高兴地叫“大妈”,仿佛一下子取得了年龄优势。他们现在还不懂得,年龄并不只是“轻”才有优势,如果不是因为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有些东西我可能不会理解。所以,我感激岁月。
然而,如果岁月一味单纯地流过去,也未必带来收获。
人的成长,并不是岁月流走,就自然拥有。
在岁月里,有时候,越用力,收获才越多。
在春天种下种子,到秋天才能收割。
看电影,对很多人都是娱乐。
不过有些人成了影评人,有些人成了导演,有人成了编剧,有人成了演员,有人是观众,有人是研究者。
我是最后一类人,一直尝试从电影中学习。
有人说,这样太累。
凡事渴望轻松,但又想成长,这样的事情应该有,只是少,少到我一时想不起来。
总要曾经举重,才能达到若轻。
我其实一直在说这个道理。不过道理是道理,人生是人生。这也没办法。
我记得在看《大时代》时,对丁孝蟹这个人物印象很深刻,他那样狠,对于离开自己的女孩子,宁愿推下楼去摔死。那样当然不对,但是,这的确是一种决断力。我要学的,是这种决断力,弃剑招,取剑意。所以对我来说,少有拖泥带水。
有些人看完了电影,但是没有感受。
有些人有感受,但是描述不出来。
这都需要锻炼。看电影,对我来说,既是消遣,也是修炼。
当然,是否愿意,还是看个人喜好。像我这种人,把一切都当成修炼,在某些人眼里,几近病态,所以我不累,别人会替我累。既然自己不做、看着别人都累,那肯定也就没法做了。
做与不做都不重要,开心就好。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说你这样写影评,又耗时间又耗脑力,有钱拿吗?老实回答:没有。影评发表在豆瓣或者微博上,有时候会带来关注,不过我个人总觉得,为了一篇影评而关注,谈不上忠诚度,可能因为这篇影评谈到某位喜欢的明星而关注了,也可能因为那篇影评谈到某位不喜欢的明星愤而取关了。
没有关注是不是就不写?
没钱拿是不是就不写?
没人给付电影票钱是不是就不看?
反正我还是看,还是写。
推荐几位我喜欢的影评人,透过他们的影评,可以加深对电影的理解,有时候看过影评,常有再看一遍电影的冲动:
周黎明是资深的影评人了,他写的影评对我影响很深,既是我的观影指南,也让我明白,原来电影可以这样看。
徐皓峰,中国文学界和电影界广被认可的武侠小说家,著名编剧,电影导演,《一代宗师》的共同编剧。他对电影的造诣当然超过一般人,写影评也有自己的独到角度。